close

三十一、
- N* x! F6 P9 ^. `3 Q0 l7 ]
" I2 Y" a4 M; g' d/ u渡辺麻友想留下来陪我,但还是被我婉拒了,我并没有那么脆弱,高桥南的离去不至于要将我摧毁。我一早就知道,她会离开我的,只是我被她的柔情遮盖了眼睛,天真地相信我所妄想的天长地久,以为我和她能得生世。
4 \; N& ]0 B+ T
, m+ j6 y( B8 [3 {次日醒来已经过了上班时间,想也没想,张口就说:“高桥,你怎么没叫我起床啊,都要迟到啦!”6 `+ C! C. b( ^3 [

, ^* Y6 R$ f- J/ Y+ a: O; V1 o回应我的是室内的空无,以及闹钟秒针行走的嘀嗒声。我竟然忘了,高桥南已经回家去了。自从高桥南住进我家,都是她叫我起床的,从来没有失职的一天。有时候起不来闹脾气,她总是贴着我的耳朵轻轻哼一会歌,哄我起来。我以为闹钟再也没有存在的意义,却没想到,我会有重拾闹钟的一天。
# d* c2 u: m7 }" Q& \) r$ i, I* J, ]$ c2 ]: Q9 ^& O$ n) i% v
怔了好一会,调好明日的闹钟,才下床梳洗,然后打开冰箱,发现里面还有高桥南昨日给我做炒面的剩料,心的位置当即被堵住,什么都不想吃了。- U- Z$ |* z: V

1 q1 J5 \. R. e8 Y" A+ c回到古书店,连忙向老板躬身道歉,老板细细看着我的脸好一会,也没说什么,只是没看见高桥南跟在我身后,一副不甚理解的表情,“高桥小姐呢?”- y$ X0 \6 g% E/ T+ u- {

2 w3 e/ G. `  I6 [“她回家了。”我笑着回答。' O/ b4 y$ u3 P& [

7 S+ `* n3 J* z6 o+ ^9 {6 N! {“哦,什么时候回来?”老板想必是以为她暂时回去而已。5 u' o9 `- n, h8 Y; K; W: A
( a$ j2 y$ \  t
“她不会再回来了。”我向他微顿首,没理会他还是不明所以的神情,回书库工作。
$ x6 K5 H+ ?6 H3 U1 a3 c* N8 U  |+ u" {$ J' A
这一整天老板都没进来打搅我,只是在午饭时候唤我一下,然后把外卖的食物送到我面前。倒是小林哲平给我打了几通电话,顾左言而右他地说些不着边际的话,看来,他也知道高桥南已经回去的事。) \. ^2 j2 o, @5 }" P
' x. X1 M3 G5 l/ S
坐在门口的石凳上,捧着食盒,毫无意义地往嘴里送食。昨夜下了一整夜的雪,如今却放了大晴天。旁边是附近小孩不知何时堆砌的巨大雪人,用树枝做手,小石子做眼,扭曲又滑稽。我想到高桥南堆雪人时灿烂若阳的脸,想到她把我冷得通红的双手收入自己怀中,忽然踮起脚尖亲吻我,心再次堵住,胃口全无。# k& E9 q" [  @
3 D, e" o3 d( \/ |9 P8 O
高桥南虽然不在,但日子还是要过。如常上班、下班,中午到隔壁街的小食馆吃饭,晚上光顾那个满脸问号的路边食摊老板。最后,老板终是按捺不住,关切地说:“敦子,你还是休息一下吧。”. v( p' t' i  ?% |8 h
5 ^6 Q' p: `+ ]; P( Y8 m) }; a$ X
不明白老板为何要我休息,但既然他这么说,自然有他的道理,我也就照做不误。请了一天假,把家里面收拾干净,其实高桥南在的时候,家中亦被她收拾得很干净,我如今可以收拾的,只是她的气息。
1 [9 b$ \! I( h5 m4 x  F9 h, s
8 F, z8 T* C' z下午无事,而且天气不错,便换了鞋子出去,一个人漫无目的地乱走,最后到了海边。
; |, _, t: }+ ^
/ u4 ^5 }* y4 H冬天的海边几乎没有人,即使是没有风,日照猛烈,但还是很冷。我坐在防洪堤上,怔怔看着海面,没有任何想法。手指可以触碰到的地方,是高桥南以前给我留的字。; H% x) b, y6 n) b5 M
9 g+ E) ]6 q3 i0 P+ M! h! n1 X1 {
敦子,最喜欢敦子现在的样子了,最喜欢敦子笑到皱起鼻子的样子了,最喜欢敦子把食物吃尽然后抱着肚子说满足的样子了。" ~# a0 k7 ~5 o2 y% E: ^& E! a0 A7 p
  d$ j$ s6 I9 D. u% B3 N3 `9 M
敦子,请你原谅我吧(已经忘了写这话的时候我为何生她气),我愿意做一辈子咖喱海鲜面,愿意做一辈子家务,愿意吃一辈子你最为喜爱的番茄……但是,请你不要没收我的《海贼王》啊!!* X' [2 F+ i( l. n

, T9 k9 G9 E0 o( Z敦子,无论是开心的时候还是伤心的时候,都请告知我,请告知那个对你最为忠诚的高桥南,虽然她有些笨蛋,但是,还是请告诉我,我会尽我一切能力,为你笑,替你哭。- s; f; D2 f2 V4 s' U/ E

" ^/ c# g2 ?1 u* c* C1 e7 A2 M/ z, @敦子,我爱你。
; L9 e  y0 @9 |- @1 C, }
1 s$ }8 W* o/ ?( s; l, M……
. G3 h6 W- T& y3 Q8 Z# g9 A
( z; @8 m- d# T& y4 ]来海边确实不是一个明智之举。或者,是我高估了自己。$ Y: O0 j" P; Q2 [/ D% I
. q* n2 x1 e. x; V4 H; r( z$ R% |
敦子,来,跟我来!
* V6 g  f% P' a6 b! D% t
- \$ T3 f  t6 u) U6 Q" D高桥南每次来海滩都会下海扑腾,即便是最寒冷的时候,她也没有丝毫畏缩。追着海浪,踢得一身都是腥咸的海水。我远远地站在她身后,却被她猛地冲上来,一下子挂在我身上,然后用尽全身力气,把我也拉下水去。; i, z, Q9 y- [3 z6 k" e

* \) [9 E9 Q/ @. ?8 J( O9 m敦子,来吧,我是爱你的,我要与你一起,永远在一起。2 Z+ Y: x( U3 u6 y) S/ C2 M/ H: y% b

8 E" P/ l8 \: M5 k  j, b言犹在耳,但是,人却不知道在何处了。其实我听她说这些话的时候,就完全没有相信,但是当她突然在我生命中抽离,我竟然相信起来。高桥南是爱我的,是爱我的,她离开是情不得已,是无可奈何。可惜种种现实又告知我,纵使她再如何爱我,她还是会离开我,永远地离开我。+ O/ D/ v5 ~/ d2 O( A

* E' I4 u! ^: w# O天开始暗下来,不知道自己怎么下了防洪堤,又如何走到海滩上,待发现的时候,海水已经开始涨潮了。海水一下子漫过鞋背,浸湿袜子,凉了我的脚,随即又凉了我的心。
; P$ ~  J$ \6 Q1 W
0 r' z8 u' }2 }8 a+ \3 w% b, F0 D9 R& u敦子,敦子……( N& R+ F5 _! G/ M4 B( F

' s3 b1 B- o, [2 U* P: ?# ~我不晓得现在能做些什么,家不想回去了,也没有其他地方能容我逗留,起初想着高桥南在哪里我就跟着去哪里,但是她那个家,不是我所能涉越的,我和她,怎么都不可能再在一起。0 {. ^; n2 l- d1 v
- r9 N- t* c( B+ I+ K7 b5 N
敦子,敦子……9 J# i( K; n4 i5 {( e
" Z: D0 J; ^0 G/ b1 ^, J
情感果然是无尽之苦。8 |7 }$ `4 l, q9 }

$ O. g# ?; F/ C“敦子!!敦子!!你要干什么!”忽然被一个人从后拥住,然后死死地,拼尽全身力气地把我往岸上扯,“你到底要干什么!干什么!!”# x+ Z0 S5 m; B/ A  J/ @

9 z* z" V+ L" i' H2 [  c' L我看着横抱在我胸前的手,不是高桥南,下意识地往回看,看见小林哲平的脸。
+ w# G4 R) ^8 y7 {
& F+ Q( m! P) G/ M: _3 t0 k“敦子!你何苦要这样?你为何要这样做!”他一边怒吼着一边拽着我往岸上去,一个不慎,被埋在沙子里面的崖石绊倒,两个人一块倒在冷得刺骨的海水里,海水一下子拍上我的面门,呛到我的鼻子里面。2 x4 E  {% i4 H3 D* Q( e1 l

( U2 g$ `  ^8 ^' r+ o* Z1 @他还是不放手,死死地抱着我,“你干嘛要这样,为那么一个人,值得你这样做吗,不值得,真的不值得,敦子,不值得……”说到末处,他哽咽起来。
; u& E% o$ I" j" Y' x  ?
9 K7 c* {" ?1 e2 e“哲平……”我勉力撑起来,喘着气,好不容易才把鼻腔里面的海水咳嗽出来。
; W; e/ m4 K3 h! V$ i6 a+ u4 @  C) I( D: R7 E. \
“我求你了,敦子,我求求你,不要,千万不要,你还有我,我还在你身旁,你还有我啊!”他红着眼,用力地向我吼道。2 v3 ]% l3 O; l. ?4 D* s

: Y8 b, U" ?9 b看着他近乎悲凄的脸,我想笑,却流下泪来,最后倒在他怀内失声痛哭。对不起哲平,我什么都没有了,真的,都没有了。

 

三十二、( |) W  N4 L4 g$ s

- Z- E) e4 \. s! j. W( }9 j. W两个人湿漉漉地返回岸上,远远就看见几个人由长堤那边疾奔过来,快到我面前,我才看清楚,狂奔过来的是渡辺麻友。一直整齐顺滑的双马尾,因为奔跑有些凌乱,脸色苍白,很少看见她如此狼狈不堪的样子,眼内的惊恐不比哲平少。
- H- ]  z+ W9 w8 r+ W
* G  b, ~6 h# w. @她冲上来,仔细地打量我好一阵,急忙让保镖把外套脱了,给我和哲平保暖,然后掏出便携电话,神色凝重地按了通话键,贴到耳朵接听。
$ i7 o4 O2 ?. F( L3 x& v
; r* I) R! x2 a! |" c“回来。”她一开口就如此道。
' S" q* n# k0 H7 L6 n9 [7 v
; J3 ?) L0 S& K. @" {. n那边的人想必是问她发生了什么事,但她没有解释,咬了咬牙,重复道:“回来,马上回来!”1 ?; w9 j& v: T7 E$ O

- W% n- D( t" t$ P大概知道她给谁打去电话,但此际的我已经失去全身力气,靠在哲平怀内,情绪淡然地看着因为一通电话而轻微失控的渡辺麻友。* U7 e2 D! q; w  l( f" u

( c9 B, D3 L' E2 R. K7 U5 @她把我们送回家,然后请了家庭医生上来,给我和哲平察看了情况,确认无碍,就让人把哲平送回家去。哲平想说些什么来反对,但见保镖围上来的架势,明白眼前人不是他能对抗,而这些人怎么看也不会伤害我,唯有认命地随他们回去。" s/ c  m, I9 ?- ?

. k( b) o5 J$ L$ @, {8 G“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不是说了吗,她只是暂时回去,会回来的,你为什么就不相信我?”等众人出去,渡辺麻友才开口说话。
1 B" u+ f4 L8 V4 G7 ~/ R) h, v
' `  T$ g/ o9 d) ]3 [2 o9 W“抱歉了。”我躺在床上,有些虚弱地向她道歉。今天的事,确实是太让人担心了。. R9 E+ @8 e* Z! Z

, q) G/ n% {$ Z; k2 ^1 M她看见我这个样子,也不好再说,便缄了声,别过脸去不管我。: _' p. b: |* R/ p) n8 o
/ ]. g: Q; q1 r! C) \
我也是累极,怔怔地看了一阵天花板,睡意就袭来。睡了不晓得多长时间,被一阵紊乱的脚步声吵醒。声音是由楼梯那里传来的,听声音,来了不少人,一起在楼梯里面奔跑,发出响亮的声音。脚步声一直来到我家门前,终于停止。然后等了好一会,门被打开。能随意打开我家门的人,除了我自己以外,就只有高桥南一人。
! y) d0 Z0 v* G! b" [4 S* v5 k
6 [1 B2 L; I& W# z进来了一个人,然后把门关上。
5 [+ \' ^5 w/ T1 y
% w9 z3 o- h1 J0 _8 _! F% C感觉那人走到我床边,然后跪坐下来,那股熟悉的味道,就溢洒在我床前。我没有睁开眼睛,背向床外,蜷缩着自己的身子。我不知道自己能跟她说些什么,明明还那么潇洒地告诉渡辺麻友,她走了没关系,我会等她,我会好好的。但是才转过身去,我就生出这样的事情,并让她由千里之外赶回来。这一切,都是我任性了。/ h  Y; {4 u! |" l3 x6 q

% @" `3 a3 X$ p“这事是我处理不周,明明受你所托,理应看紧她,没想到还是发生了这种事情。”渡辺麻友在茶几那头说道。
5 Y/ H: _  \3 A, W; U" X, P2 e5 I: P
. D) u2 m' }5 U+ Z7 D“这事与你无关,是我没和她交代清楚,才让她产生这么大的反抗情绪。”高桥南的声音淡淡的,似乎没有温度。
/ F) J# V5 D  Z/ r2 G
, f, @1 ?( f" J0 V# C7 @- v9 O) j! H“我也确实低估了她对你的感情。”渡辺麻友叹了一口气,“当时你跟我说,要我过来照看她,我还觉得你是小题大做了,却没料到,她会受伤到这个程度。南,你明知道她这般钟情于你,为什么就不把她带走?”) S, _( ^2 r! n, W

0 h  W5 Y; y( z9 x& `“你也知道现在的情况,容不得我把她带回去,只能把事情都处理好,我们才能得解脱。”高桥南低声道。9 [$ l) J+ o- z5 {

. x- X7 H4 G& D7 a" n“那么现在事情……”* Q0 q, ~& i7 S
7 w9 Z2 s' i( ]$ m- o
“情况不妙,所以等下我要赶回去了,敦子,还是要拜托你。”
' ]2 z, ~2 k8 \' O# d( J6 }
: G: P8 J3 @0 ?) `! H: V! d渡辺麻友没回她的话,想必是今天的事情让她觉得困扰了。
/ U" H5 S9 ~& d# [* U4 b0 p1 v+ X" @
) T+ _5 z; r' _“由纪,有和你一起回来吗?”许久,她才问了一句。" ~$ _% o! z' Y3 r1 D4 x

- e* Z5 J7 K8 ~  m, u. B+ \“嗯,在楼下。”- Y: C* L5 D- x  B6 M! i  g$ K
7 p: S9 v& H7 `/ R
“明知道我在这里也不上来,是想逃避到什么时候?”说这话的时候,可以想象她咬牙切齿的样子。
9 h% X, \0 c" x# o8 [9 w* e0 X$ N- T. n; ^
“你也请忍耐吧,到事情了结了,由纪就可以得自由身。”
) P+ H' Z5 c: c6 G- F8 J9 m: v8 F  I/ d
“要是了结不得呢?”1 r2 ?! Z9 O( i- H6 W
3 t6 K# F; x: z9 s1 E
高桥南没再回话。
; E+ x0 j7 n* F, }! J) b9 c
( V0 ^- _& w4 i二人如此静坐了片刻,渡辺麻友便起身离去。看来,她还是抑制不了要去见柏木由纪的心情。
- w: v5 X; H; t$ o# e1 G9 j, w! I# `% A9 K% O' v
脸上被冰凉的东西触碰到,我打了一个激灵,连忙睁开眼睛,就看见她的手指正贴着我的脸颊。怎么会这么的冷?我不假思索地握住她的手,带到自己怀内。0 n! O$ \7 ?2 F2 P, T- z# f
% Z+ L/ D$ d5 M1 R# T" f
“要不要喝水?”她对于我忽然醒来没有任何疑问,似乎早就知道我已醒过来。
7 c. N" h# i& h2 n+ D. t
' ]4 U9 ~$ Z5 Y# i5 D我回过身来,这才看见这个思念到不行的人。几天没见,高桥南明显憔悴了许多,本来就清瘦的脸颊因为嘴角紧抿而微微下陷,眼袋浮肿,眼内尽是红丝。这几天她到底在忙些什么,以致这般不堪?0 e2 X7 M! _3 _7 ^; m* ]
8 L6 u5 X: E- ?) d# c
她倾过身来,拥住了我,大衣上还有风雪的味道,让我一直彷徨无依的心着了地。她只是抱着我,没有说话,以致我怀疑现在到底是在梦中还是现实中。3 N+ v5 B" t3 G- \! k4 N
2 P1 L3 |- s$ ~5 v
好不容易推开她,再仔细地打量着她,她身上穿了一件黑色大衣,里面也是同色系的V领毛衣,领口位置可见里面白色衬衫的竖领,然后领角闪着银光,不知道别着什么东西。下身是及膝绒裙,黑色雪靴还穿着,想来进门的时候匆忙到忘了礼数。- g3 ?% v4 H8 Q- L% |: ^. b) K& x8 w

$ G: o2 n: q: b4 S1 p“外面很冷吧。”我把她的手收在怀里,又抱紧。
% h$ |0 c$ g3 [' V3 O
+ L& ?* e; _! O5 Z% i“嗯,”她笑着点点头,“所以敦子不要再到海边乱跑了,太冷了。”# o! p, d- _/ |! G

! t7 r6 l5 d4 k, r' G. Q, \“抱歉,今天的事,要你担心了。”. p$ ?3 ~) M; n2 C4 }9 k
- f: q# z5 H% e; T
“傻瓜。”她靠上来,轻吻了一下我的嘴角,“也正是这样的敦子,才是那个我最为爱慕,最不能放手的那个敦子啊。我知道一直向你隐瞒许多事情,明白一味的要你等待要你信任是很不负责任的。但是,我还是希望敦子你再相信我一次。”- @% f, x9 ]1 i
+ G9 t* [  r7 u' k
我看着她的眼睛,里面澄明透切。
8 h0 V" K: h8 \0 o6 p% F. \* E% w' ^; R+ ?+ O
“家里面的事情牵涉繁多,也不是我一时半刻可以解决的,我只能请求你的等待,我是抱着与你一生一世的心情来请求你等待。事情无论得出什么结果,我都会回来,都会与你在一起,也绝对不会放手的。所以,敦子,请你相信我好吗?”! [, Q% H# g( ?: i: L0 [% E; p6 S
4 w" ]- z  B0 E" t+ n8 O7 z
在海边的时候,我确实是有绝望至死的心情,但当看见渡辺麻友之后,我又隐隐觉得,是不是我错怪了高桥南,其实她并没有放弃过我。到她不出半天,风尘仆仆地由千里之外的东京都赶回来,我便知道,这个人一直都把我放在心上,因为放在最里面的位置,让我无法看见,便有了她对我毫不在意的错觉。
" K# R- @" x5 z. [; Y
" e% h% a. q& [- c泪落下来,抱着她无声低泣。( h0 m9 W) x8 }0 \% h

& \3 v$ i( Y# L$ Y. t5 k# |) s“敦子一定要好好的,知道吗?”待我平复情绪,高桥南将我松开,然后探手到自己领口,把别在领角上的银闪摘下来,放在我手里面,“这东西,就留给敦子了。”
% m" n) K' ~, ]( j, \: G9 a+ k# h0 o
8 ]8 {6 A2 u6 R( N! d$ C- ^& }) H: T我摊开手心,只见是一只半个硬币大小的银质徽章,上面刻着不知是何种物形的图腾,背后扣子的位置刻着两个字,勉强可以看出是“高桥”二字。这个让我联想到社会人员的会社襟章。" d+ r* s/ c* U" a: M7 H
% y' ]2 Q& p: U7 _4 @* c7 j: L
“这是什么?”我抬头问她。
% r% H$ v  x& o( E; z
; |: P, T3 M$ V& B“家徽。”她拢起我的手,用力地握了一下,“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是这个家徽自幼跟随着我,现在就留给敦子你,希望你能替我保管着。”
& ?  m. ~" C7 w; m% D
+ b1 O$ x% t5 v/ M6 Z% n她的话不言而喻。
: x% y" x5 S; U) v1 x4 L! w! H5 L  W' r8 ^
还要说什么,外面有人敲门。等了片刻,门就被打开,进来的是柏木由纪。她先向我躬身行礼,才向高桥南低首道:“南小姐,时间不多了。”. K4 E$ U& l. A( }, q8 v- {
5 c! B! Z0 j; s
高桥南没看她,向着我笑了一下,“敦子,相信我,请你一定要等我。”& K, v2 [$ J! s  r0 \$ `

6 ?* h! G% J# n. t她离去的时候,和来的时候一样,杂乱的脚步声,由近而去,直到归于宁静。等她走了,渡辺麻友才回来,她眼睛红肿,看来刚才与柏木由纪的见面,不见得比我与高桥南好。
* P) @6 w; ?) [& l4 ^* p2 ?( E' ^& t5 [$ z: Q8 m; s
“南竟然把家徽给你了?”她看见我手中的家徽,一脸不可思议。3 L; ?8 F% T) ~! Z& W4 u

1 i, \8 Z* L$ B* u' b“怎么了?”我看着手中那枚略带时代色彩的徽章,“这家徽不能给别人的?”
2 G; l- {. h! G2 N% j; S$ R* {% u' I5 F- Y  d( O8 n" a# c
她在我对面坐下来,盯着徽章,“也不是不能赠予别人。高桥家的家徽,向来独一无二,除了家主主章是代代相传之外,每个高桥家族成员,由出生起,都有一枚专属于他的徽章。这枚,是专属南的。”她指了指我手中的徽章,“正常情况,家徽是随着家族成员生老病死,绝不离身,就像南之前离家出走,其实也有带在身上,只是没有佩戴而已。然而只有两种情况,这家徽才会赠予他人。”+ G3 z& y  ]3 z: j/ |, B. b1 H- T
( S8 X& o9 t- h( S# u. f; O
“哪两种情况?”
9 U2 L( P: H  |! W6 l
$ T; s/ y# [0 J+ W/ T( x5 G& P“一,就是遇见此生不可磨灭的人,必须要与之婚嫁的人,那么将家徽相赠,视作定情信物。这二,就是遇见为之要舍弃家族的人,将家徽相赠,便是要脱离家族。”渡辺麻友抬头看了我一眼,“无论是出于那种情况,南是当真对你倾诸一切了。”
+ G$ h! c! @0 a$ v" {- _# i! z2 h1 X3 c% Y. e( O
“那么,中西小姐,她有吗?”心中还是会有比较,当下问了这样的话。
( W7 ]6 U6 n* W1 J% ?5 D
* U# l* c  U% @- g! w渡辺麻友笑了笑,“里菜姐姐身上的,是高桥彻的,也就是南的兄长。南从来没有过将家徽相赠的念头,如今她把家徽给你,可见她的真诚。所以,请你相信她吧。”
& B! m: K# n* j. S
+ F4 g1 P4 G9 U/ M/ \! a- h  t我愣了愣,低头看着手中的银质徽章,顿觉手中重量必须要我紧紧握住。

 

 

三十三、
5 P7 j/ E, K9 H8 w: x  t# a
1 i" c5 e/ a) {/ z( O往后日子回复平常,仿佛回到高桥南不曾出现的时候。高桥南没给我电话,我也没有她任何信息。渡辺麻友偶尔过来也只说说闲事,不但不提高桥南,连柏木由纪也没提起过。即便如此,相对无言的时候,我们总是互看一眼,然后付之一笑。8 @2 M8 V& Y+ j8 O' a

- ?; J$ S/ c2 q0 b某些情况下,我们是在同一个位置上的。4 o; d; @3 A# H0 n9 [/ _+ b( j
0 z* d0 u* C3 i* z# t& F* u
小林哲平因为那日之后,成了每日接送我的第二人选。其实我想告诉他,我不会再有这么任性的举动,而且渡辺麻友早已暗中安排了保镖,这明的暗的护着,让我好不适应。+ ^0 O) j4 e5 h7 |

  E) z2 o2 G7 u7 }9 ?但看着他倔强的脸,我又不好推却,毕竟那日的事情,确实让他惧怕。! ~  O$ g- S+ Z  t; H' b9 l

9 [7 M: G+ [4 ?! W+ ]# j; b海边成了禁地,我也不好强求,只能学着高桥南的样子,在天台上隔着重重叠叠的高楼,看那不可触碰的大海。哲平见我无精打采的样子,便松了口,却只许在长堤上,不许下海滩。
- w' x( A* Q' Y1 ^& d+ n
! e2 f+ k2 l- j夕阳下的长提,拉着两道长长的影子,我看着自己影子旁边的影子,想象如果身旁人是高桥南,那么头顶必定有蝴蝶结,然后影子的长度必定比我的影子短。这么想着,不禁牵起嘴角。
& d' I% e5 @5 R6 h9 H/ M
/ Y  D/ D0 \, o“在想些什么呢?”哲平看着我无端的笑颜,问道。, H- t$ q/ _+ T- w

/ F3 q( y/ z9 h8 f我摇摇头,看着远处的大海,紧了紧身上的大衣。+ `, t* f& D' N+ X

7 J0 q( D0 W2 y3 z& i9 q见我不回话,他也没再多问,转而道:“敦子为什么这么爱看大海?”' G  I7 T$ m0 O, E, l

" N2 O: m; d# C9 _9 @" z“看见它,心情会平和起来。”我如实回答,在小时候,难得前去一次大海,每次到海边,我不会像高桥南那般扑浪追涛,而是坐在父母身旁,看着波光粼粼的海面。5 o, o1 q* v; Z: f
' ~, K: i& M/ S, V$ ~: E% d! c
“我还以为……”话到这,他就止住话来。想必接下来的,是高桥南三个字。8 ~2 ?: H/ ~: k) a: ?" @, W+ [. L$ b

$ a1 X) z' v. b; L6 U$ C, h“还以为什么?”
) q! R: `8 s: k4 G  l
/ x4 v' p0 A- A5 y他低头踢着石子。% z  Q# S# S4 p
0 X% B* n; j2 n6 m8 M, O2 c7 J  y, x
“在高桥南没出现之前,我就已经很爱到海边看海了。”我停住脚步,他也随之停下。
' j- Q" k* Q- f5 a6 ?" w- x  h% ?$ L  w' C: ^) V" u
他想了想,还是没忍住,“其实,敦子为什么就如此喜欢高桥南那家伙?”
" O0 `$ Q% g/ b- q4 R" d3 p: ]& _$ M- `5 A4 U7 q2 ~) H' \
我作势想了片刻,“我也不知道呢。在第一眼看见她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人就是我想要的人。”
" k# m0 j, e9 }& `8 L. j
, X" I9 X/ ^8 ], @& A/ Z“所谓的一见钟情?”+ z5 p. ~  z9 L  K0 `

' G" K# y# P/ a* e8 h* P# y8 J“恐怕是吧。”我笑着道,是不是一见钟情,这个我也没有定论,只是如此强烈要和一个人一生一世,也就只有高桥南这个人。
) X% u: [/ k) }" [: W
4 W9 {7 I6 `: S他依然低垂着头,“如果没有高桥南,敦子,会不会喜欢我?”
4 K: E4 D7 D7 J5 I& d# q% r- o' E6 ^, w% B5 I7 E& v
我侧过身来,看着他,心里面认真地想了好一会,如果没有高桥南,我和哲平会发展成什么关系?还是和以前一般,他到处自诩是我男友,但是我却始终无心于他。“哲平是个可靠的人,我一直都知道,但是,并不是我想要的人。无论高桥南有没有出现,这个也都是我给哲平的回答。”
5 T; `& D1 a- }6 s( F
. J7 s5 Z+ c& }4 V% {/ e“果然呢。”他抬起头来,一脸无奈,“那天晚上,高桥南前来找我。”- ?7 f+ t7 w; p; o
& P/ d) {1 l2 L6 J9 ]! a, _
“哪天晚上?”我思索着高桥南在这的日子,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见面了。' f+ c! Z8 L% w/ Q# P* ]
7 p; i6 X6 I7 M3 y
“就是我们由海边回去的那天晚上。”他把手插进裤兜里面,“她亲自过来向我道谢,谢我阻止你做出不当行为。我没想到她会向我道谢,也没想到她会因为你特意赶回来。”. u/ B5 W: l! Y: d

$ j0 L: B( ~& g1 T9 t& \我也没有想到高桥南会去找他,一直认为他们势成水火,绝对不可能有相见欢的事情发生。
9 S+ n7 m2 |  t# i8 _
2 K9 K. ^) x4 m5 E: I' O7 D* J“她向我郑重道谢,却始终不肯为之前和我闹不愉快的事道歉。”他轻轻笑着,“不过换做是我,我也会向救我女友奋不顾身的人致以万二分感谢,却怎么也不能原谅她与我争夺我女友这件事。”9 [4 d, |5 _7 ]9 g- b

5 K) B/ Y% k  {3 h“哲平……”
  N  U0 [! j4 e, M9 |+ n6 A6 s* d3 _! e- @' @* B4 W
“她确实不是个平凡人,对你,也算是真心诚意了,只是正因为这样子,才更显你们之间沟渠巨大。”他叹了一口气,“不过,你们对彼此的感情,实在不是我所能插手,我只能祝福你,敦子,”他看着我,“如果她能给你幸福,我会很高兴,但要是她让你伤心了,那么就请回头吧,我还在这里等你。”0 x% y4 e6 f" \

+ h% m9 l: c7 N2 {  \“哲平……”& Z* G% ^% H4 i0 h5 v' y8 i) C
" @  B9 b$ V& e: w" h4 G
“突然间说这么感性的话,我也觉得不好意思呢。”他挠了挠后脑,然后看了一下表,“回去吧,时候也不早了。”说罢,自己先往回走了。
: o9 E& q- I/ D; u# b1 S! K6 \" ]6 [2 S  z6 E, n. [. v
看着他的背影,忽然觉得自己残忍,但转念想,如果当真答应他,其实那才是更加残忍的事。. x( P) x$ J! B1 {* u% k
: M) j+ @6 z! Q. O/ @* y% M% w: }
晚上准备睡下的时候,收到高桥南的讯息,只是简单的问好,没有说其他事情。多日没有她的消息,突然来了这么一条讯息,让我心一阵暖和。既然只发讯息,她必是处于不能通电话的状态,所以我也只回她讯息,不知道她如今身边是否有人在,讯息里面选择了比较亲友化的字句。
( Z# q8 t- C4 X. o, l. \
+ R! j. f7 n' p# a讯息石沉大海,我握着便携电话,等了半个晚上,最终还是敌不过睡魔,睡过去了。+ u- l2 g6 y6 n" _& F$ d+ F
9 H6 P/ t  ?* O' K3 @
早上起来第一时间查看讯息记录,依然无新记录。想来她是忙得不可开交,于是也没放心上,吃过早饭就上班去了。$ A- E1 J0 H1 `* d1 _" n9 _

3 O* a# b& I! F& t: g老板坐在店里面,看见我回来,急匆匆地走过来,欲言又止的样子,肯定是出了什么事,他把手中早报递给我,“你看看。”, k: d1 R1 U& L% p& q" t

/ p# Z1 T- B, {+ i, T8 j+ K( |% x我接过报纸打开,在首版,整版只报道一件事情,大字标题写着:商政钜子高桥英志昨夜逝世,业界痛失良材。& \- v5 c1 k2 x! E/ v  a% o

/ i* k: [8 e; A7 ~- r, `高桥英志不知是何许人,但下面的巨大配图,当中一个一袭黑衣,戴着巨大墨镜的人,这照片再怎么模糊失真,我还是能清楚地认出她来。高桥南被一大群黑衣人包围着,风衣在她的走动下摆动,带着一股生人勿近的感觉。在她一步之前的是一个身材中等的青年男子,同样黑色衣着,闪光灯在他们的墨镜上留下白光,在一片漆黑中,有些光怪陆离。
. k* \6 {# U7 R1 n9 S+ V2 f/ n3 g9 ?" t( }
原来昨天晚上,她给我讯息,是因为她父亲去世了。: |6 D! `! H7 A: H, z9 d

0 w7 N5 A7 f" Q+ L: e" S( T心中没来由一阵痛,怎么我昨天晚上就没有察觉到她的异样,就不直接给她打电话?匆忙给她拨去电话,永远无人接听。/ ?% i* E. [, y1 `0 @
" A0 @' U8 k/ a$ h: A$ G
之后两日,高桥英志去世的消息占据了所有报纸的主要版面,一代钜子陨落,自然是把他生平事无巨细地罗列出来。生平事迹、家族成员、婚史野史,无一不精彩到让人哇然。更有甚者,还把高桥家两位继承人也详细报道,我看着报章内的高桥南,出席各种场合奢华至极的历史照片,不由得掐了自己的脸一下,这个人,真的是我所认识的那个高桥南?
! \0 |) _" i# a- q3 V+ M& }5 M8 s6 a$ O: }' _3 A- z/ O
之后高桥南没再给我任何讯息或电话,连渡辺麻友也忽然消失一般。一个礼拜后,报章上还不停地报道高桥家相关事件时,我已经按捺不住了。
7 H& |8 y3 ~- s' R2 f
% i; [5 U- s  x2 S- y老板拿着我的辞呈,有些不可理解。“一定要辞职?其实你可以休息一段时间,再回来……”0 l$ ^1 [# Y! n

/ ~5 h' M. Q5 {/ z; T& W$ g+ e& a# g“这样的话,对于您和书店,都是极之不负责任的。我这次回去,恐怕是不会再回来了。所以,只能辞职。此前,受您照顾了。”我躬身向他行礼。
; q- P1 \6 m# P8 ?8 @7 A! P0 G0 q/ D: M1 [  d; n
老板叹了一口气,无可奈何,把信收到抽屉里面。( S% Y% ?8 V4 l! s5 d1 e% y  {

4 G2 s' `% o& @$ O; a& {次日把房子退掉,然后把衣服和必须品收拾好,也就一个箱子的分量,剩下的就拜托房东帮忙处理了。提着行李箱子到火车站,买了最早一班开往东京都的列车,往我心里面的地方出发。

 

三十四、
5 j8 \1 t% X# X+ f9 v3 ^
  V1 S& y) o# N, G6 {6 H列车往东京都方向飞驰的时候,我在心里面依照记忆在心中画了一张简易地图,只离开一年时间,变化应该没到我难以分辨的程度吧。6 ?1 m7 m. }' Z% b
# i" I6 n7 z" ~6 f! a8 Z0 A
出站的时候,天色已暗,于是买了一张地图,然后拖着行李,在出口张望了一会,还没认出什么标识物,已经被两个彪形大汉堵住。不是吧,才回东京,自问没招惹什么人,怎么就被人堵住了。想着找安保人员帮忙的时候,这两个人一起向我一躬身,朗声道:“前田小姐好!”
- }8 o8 f5 ]7 `3 h' C3 S! @/ j' Y/ ~# _6 f+ B
“诶?你们……”这反差也太大了吧。3 ~0 h7 ?0 O# G% Y( C5 v- z
& ~* l0 v9 f7 ?
当中一人说道:“知道前田小姐过来,大小姐已经安排我们在此恭候了。”
+ a3 M$ ~+ b$ ~- k* l# @: P* H/ J7 |, ?4 Z$ c& i: l% a
“大小姐?你们大小姐是?”' R* S2 O( u9 k6 V  A2 o0 _
% e/ I( w% I" }- l
“我们大小姐,就是渡辺家的大小姐。”
) B) U) a9 ^/ F' p
5 I) q4 f9 t6 E原来是渡辺麻友,难怪我离去的时候,她没来阻止,原来她早就安排人在东京都接应。
9 B9 b' n- k% f- u- _. r( B) M- N6 ^, e; k1 d" Y6 x2 D- f& j9 V
“打搅了。”另外一人递来一个便携电话,“对方正是大小姐。”- H7 C- X4 m" e/ b
6 n3 l4 c1 V9 C9 @- }* H- k1 y
我向二人点点头,接过便携电话,“你好。”
; {* T$ |! Z  Y7 S5 v& [- N5 j+ A8 q1 C6 x/ ~- l+ ^: r
“到了就好。”渡辺麻友在那边说道,“知道阻止你去东京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就只能给你安排住的地方。有什么需要直接跟齐藤他们说就好了。”
0 E: t& B8 k* ], \; j) J4 W  C3 `& X+ r3 R7 f2 ^
“齐藤?”
% m1 A* A0 n7 R  t6 h4 r( N; q, M- _5 f& r2 \, u1 U0 U
相对高大一些的男子听见我这么说,连忙哈腰回应,“是!”
$ i3 n% n9 Z3 f+ m: N6 D, k
# R# q/ n! U' P2 J3 v1 R! i" F我也连忙回他一礼,继续与渡辺麻友说:“能带我去高桥的家吗?”: q! f9 ^6 c. O5 Z0 u
* K* X+ g& d3 x+ |
电话那头静默了几秒钟。. ?! H' U$ ~! v$ k; r
$ {! [. u7 P4 W/ h8 M5 `
“可以吗?”  a7 D6 T8 J& o6 P

( f1 Y( u( q+ v( Z  F“好吧。”3 E6 G2 y6 V* s. ~
5 \4 D. y. u1 o" w
我把便携电话交给齐藤,他恭敬地听了一阵,又把电话交回我手中。2 O  H: B9 f) x/ [: j2 N5 _

' S# e8 S9 G, d$ a+ l. M5 E5 t“若是能见着由纪,替我带一句话。”渡辺麻友声音轻淡,“告诉她,我会等她,无论是十年还是二十年。”# p9 U3 o4 T4 ^; L" O3 I

: P$ B! B- l' _3 F' L4 R" {不待我回答,她就挂断电话了。8 K* j5 v, K# {7 s7 r/ a
5 v* J. |$ R" ]9 ]: Y
房车在高速公路上奔驰,天已经完全暗下来,由一闪而过的指示牌可知,我们出了东京市区,往调布驶去。我陷在房车的真皮沙发里,想着等下见到高桥南,会是怎样的一副光景。不知道渡辺麻友会不会向她报备,也不知道她会不会喜出望外,总之,见面之后,我决定给她一个最有力的拥抱。- t& t$ Q  e; v0 d% {- `
  A$ \  x( m" Z6 K
车行约莫一个小时,车子绕过调布市区,进了别墅区,走了好一阵子,又穿过一片林区,才转上湖林地带,远远可见湖边一个庄园,灯火通明。
( p3 O! D* u. X, n% P$ c6 ~, w3 \, q- G. s' S
“前田小姐,打搅了。”齐藤让旁边的人停下车,在副驾位置回过头来,略带歉意地说道:“高桥老爷早些日子仙逝,现在外面还停着采访车,我们贸然过去,只怕会让传媒有所误解,对高桥家和前田小姐或有影响。我想,前田小姐可否让高桥家的人出来接应,免去困扰?”
$ }' ^4 y4 O" Q* r
; q1 B. q! u1 g/ e8 V5 z5 c  _他所担心的也不无道理,当下我给高桥南拨去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没有办法,给柏木由纪打去电话,在响到第十下的时候,电话那头终于有人接听了。
' v$ G) i; Z/ O/ Y$ o) {3 U% I. s, C) W3 |
“前田小姐?”柏木由纪接听电话的第一句话。
( C2 O4 R1 w& R0 ~0 W2 n- s$ E  l( o" B3 K4 l; q; e3 H
“太好了,终于找到你了,”我长长吁了一口气,“柏木小姐,我在外面。”
4 n; x) B7 t4 F
! [( l. \1 [( ~+ f* Q+ W8 d“外面?哪里外面?”她的声音微微放轻,似乎在走动。1 F6 {' N! T3 h) D, ^

; C$ d- j5 h, o5 x7 W“就在高桥家外面,能让高桥出来一下吗?”
3 U4 H/ c  q. _! b5 s9 n
) i# n2 b: ], u) F电话那头长时间沉默,以致我本来满满的信心忽然没了底。
2 F% B  x  K$ o9 o# h; N8 x
' b7 {" N/ {1 X% z& `“正门想必还有不少记者,”许久,她才说道:“您到后门这边,这边暂时应该没人守着。对了,您是一个人过来,还是……”
+ t. _: A6 k; k& F. K! m# N- H+ m6 g- B3 l( u9 o/ x
“渡辺小姐让人送我过来的。”我如实回答。* R3 e2 }1 F3 W( M0 S4 \+ s4 Y

( j" T& I; o) D- f. l: R又一阵沉默,“请您跟齐藤说一下,让他到后门来,他就会送你过来的。”她一口就说出送我来的是谁,可见她对渡辺家的熟悉,然而齐藤也知道高桥家的后门在哪,也必是送渡辺麻友过来的时候,行经多次的。
) d% f5 }: ~3 Q) X1 {& L
( G8 @( G5 p( V果然,齐藤轻车熟路地让车倒回别墅区,然后在旁边一条小路驶入,转过几个分岔口,便到了柏木由纪所说的后门。
% [3 y1 d9 ~* h7 o: e2 d4 V
+ u+ I- V$ B3 a7 |, ^: T在雕花铁门前,立着一个白衣少女,手臂上束着黑色袖章,正是柏木由纪。见我下车,她向我深深鞠了一躬。而齐藤和他的助手在远处也向柏木由纪行礼,然后逗留在原地,没有过来打扰。
8 |2 Q  U& ~# E& L0 o
& @& z/ i1 N8 R- v4 ~“抱歉,让您绕这么远的路。”她细细看了我一会,“前田小姐最近还好吧?”
+ |! T3 d; K& M/ g/ B
- d$ W2 ^0 P8 N5 A- _) h2 M- W: s“托赖了。”我向她回了礼,看了她身后一眼,透过昏黄的灯光,只见所谓的后门,就是一个大得有些夸张的花园,植着不知何种花草,在夜色下失去原本的颜色,不知是败是放。我极目过去,没有看见我想见的人,“高桥呢?”( a/ |* b1 c7 b/ J$ f: M7 N

$ O) h) w  F& Q6 K$ L" L她又是一鞠躬,“抱歉,南小姐,不能与前田小姐您相见。”1 T) |, }% }% ~0 W& f. O  v/ s6 D& h! t" ]

  d3 [0 @6 }; h“为什么?”我连忙问,但转念如今她有孝丧在身,这种大户的礼数定然相当繁复,估计不可与外人见面。
0 C) T6 K' ~" p! g# f' g2 [! G) M% u* k7 b: x" ~; L
柏木由纪抿着嘴角,沉默了片刻,“前田小姐,您还是请回吧,南小姐不能再与您相见的了。”
+ A; q9 }7 l/ H- V
( u; M6 I. K# A; v& l  R( v$ I' _“是因为她父亲的事吗?我并不会打搅她,我只是想见她一面,见过一面,我便会回去。”
# g. T2 R' s3 b7 {* R  ^0 w) w- G% N
“抱歉。”她抬起眼,眼中尽是无奈,“我知道前田小姐不远千里过来,这种非要见上一面的心情是何等澎湃,我是理解的,但是,南小姐当真不能再与您相见了,请您原谅。”
: t+ E6 S1 E0 O2 L( F9 T
4 h6 c' x2 D! j) @( h她这个样子,让我起了疑心,高桥南不能见我,不是孝丧一事那么简单。“高桥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7 \. r* u8 B9 f+ M; J/ I# b
# [$ E% R- R9 e, e
“南小姐一切安好,请前田小姐放心。”0 Q- F+ Z1 p/ e. {4 |  p! z% Q% H( y
9 z( C6 ^& _' M. o& c
“既然安好,为什么就不能与我见面?”我上前一步,直视她的眼睛。
: x" k: b5 G5 m# \1 t, A9 h7 L  r1 S$ l$ P( }0 |  `
她叹了一口气,“抱歉,南小姐以后都不会再见您了。”4 O. I" n8 d! u( U  [$ j
. w! T+ g) K0 E" i8 a
我怔了怔,“什么意思?”  E& p- w' x! D% D, E, X9 `3 j/ Z

% t& X4 b! A& |4 g“南小姐和前田小姐您的事,家中已经知晓,迫于各方压力,南小姐只能遵循家族决定,所以,只能抱歉了。”她向我鞠躬,没再起来。& }3 L* |" {6 O2 C5 I5 Q
5 G5 z' }8 X' k0 `8 S$ Q
“什么意思?什么家族决定?高桥她到底决定了什么?”我一把拉起比我高半个头的柏木由纪,心里的狂躁再也压抑不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 ?: w! E7 h! J' b: [
' ^9 a: a% p4 w* w" B她低垂着眼,没看我,“身为高桥家的第二继承人,南小姐必定要结婚生子,必定要为家族奉献一切,她不可能妄顾家族,所以……”; E6 r! L9 w0 M

6 ~+ D0 U1 q0 c# @0 u2 r“所以就舍弃我了?”我颤着声问,“不可能的,她说过不会放开我的,她不会放弃我的,她要和我永远在一起的,不可能……”4 h( }' c/ c; H5 X7 d8 W0 n
5 C: p. V) |/ ~3 ^% \
“南小姐也是迫不得已。”
9 O" v7 s6 S, g" {- G
: b9 F) ?( C6 E  [& g“那么让她亲自跟我说,亲自来告诉我,亲自出来让我走!”我大声地说道,用尽全身力气,如今的我,最后所坚持的,似乎快将消怠尽,我无法相信,那个越过漫天风雪赶回我身边的人,那个把家徽珍而重之地交到我手中的人,如今不要我了。0 J: N1 r$ Q. L  W

; J6 F; i3 l7 N7 B4 M  k“她的身份,容不得她再见您。”5 o2 y" T6 Z0 o) s/ I  s
% [( l" R3 E) W5 O3 p
我松开她,无意识地退去一步,没有了任何想法。果然,我们之间除去性别这个鸿沟之外,还有身份这一道坎,这是一道无论怎样都跨不过去的坎。
2 P1 M- D9 y5 E( Q- a  a) d
2 m5 o. Q, D- |1 C% i“所以,请您回去吧。”她再三向我躬身。2 r6 F7 g) v8 L

* }& r) @" K. E/ I我看着她,眼角溢出湿意,继而汹涌。我放弃所有,全心全意地往这里来,却没料到,最后还是得出这样的结果。本来就是这样的结果,只是我自己不信,并且一直妄想。; u' [! B( K2 H( q
9 ^+ Y8 H) l9 t- P" N6 j. S7 N. y
“柏木小姐可知道?”
4 {' n6 F" c8 S! q) I- Z# ]! s
" ?! \& |% p* Q7 W; c她抬起头,注视着我,一脸不明。
. n8 p/ B" h4 K6 D/ `8 I% R$ d
+ L" y' q. k5 j: `* s. u“渡辺小姐一直在等你,无论是十年,还是二十年,她都等着你。”我抹去脸上的泪水,“但是,十年或是二十年之后,你真的就会回到她身边吗?”4 E% }# f! E/ }1 I8 |5 L8 i

; ]' f6 |' B0 O: O: @柏木由纪脸上闪过一个痛苦的神色,然后归于落寞。
8 l, ~, @) A4 Q) K" G
' y* q3 s! j; a9 x; U. r; Z( s3 ^“既然不能给她永远,你为何要给她承诺?既然高桥南要背负她的家族,为何要给我承诺?守候十年、二十年并不难,即便是一辈子也不难,但是,守候了一辈子,心爱的人是否就真的会回到我身边?”我深深吸了一口气,勉强将泪忍住,“你们可曾真的爱过这个人,这个要守候你们一辈子的人?”% B7 _3 H8 y1 H  K1 c. s1 H
  b1 k1 h+ r1 e* ~; A
转身,不再管已经呆若木鸡的柏木由纪。* n; i5 s0 ~2 A
  D( v* I- j) [  v: D
心的位置没了感觉,如果上次高桥南不辞而别让我痛得撕心裂肺,那么这次,她彻底把我的心掏空了。泪再止不住,回到齐藤的车旁已经哭得几乎失去知觉。1 V2 M5 ^4 h0 x& ?

5 s% i' y. w1 N! Y旁边伸出一双手挽住了我,并轻轻地把我扶起,“四小姐,没事的。”$ ~- R) V0 m5 x% [# [0 d
. |9 @5 ?  a$ l9 p
我别过脸来,只见一个年过六十的老者,和颜悦色面目慈祥,他掏出手帕拭着我脸上的泪,“没事的,我们回家吧。”
/ k6 s" H  f. w( ^
) p' Q; N6 i; S# P2 G" i1 x我这时才想起,回归东京,其实等于回归我的本家,前田家。

 

 

三十五、
) _) J, A4 V3 o  t& y! N& Y
, o0 y7 `* i7 g# G8 f父亲就坐在我对面,还是记忆中的样子,轮廓分明,不怒而威。母亲常说我与父亲长得很像,但我不曾一次地偷偷比照过我与他的样子,着实找不出一个相似的地方。若硬要说像,脾气倒是不相上下。( O4 J8 x0 v) S, W0 @; f
$ m0 D& i4 J2 W' _' N; g
“怎么回来了也不回家来?”父亲细细打量了我一会,开口道。
( c( e+ [6 z$ H
8 G# q3 g, V* c. I: W: l) ?8 I2 }我没回他的话,若不是因为高桥南,想必我是不会再回东京都,更不会再回这个家。
) ~7 e1 x  I6 u0 C8 u* Y0 I8 c! l  o* ^  U2 c
“这一年,你到底都做了些什么?”见我不回话,父亲的口吻不由严厉起来。7 K! t) o2 o. M. d* k9 Y
5 J$ J% v1 d! \: H- P
“老爷……”旁边的木下管家说道,“四小姐才回来,这一路奔波,她也是累极了,不如先休息,明日再谈吧。”
5 Y2 |% Y1 r4 h5 |/ i* X' c2 V: O( {& A5 ?
父亲看着我,点了一下头,默许了木下管家的提议。; t2 ^% J9 c7 a- ^

8 @+ B- V& f: A% x& G“四小姐,先回房休息吧,您的房间早让人收拾好了,厨房也给您准备了您最爱吃的饭菜。”木下管家让出一个位置,请我起身。
0 d. M7 u2 \: u! _3 [+ P
/ X" t8 t: C; x" X3 f9 D! m( r  D能提前结束与父亲的谈话,我是求之不得,向父亲行了礼,就随木下管家出去了。) e4 @: W- g; D3 x3 I  W; R. B, j

& u2 ]* K( ]( x- q/ Z' l: O& H虽然是晚上,但家中一切,还是如揭开那层记忆薄纱一般,清晰在眼前。转出父亲的书房,延着古旧的走廊穿过厅堂,然后越过假山石池,就是我三位兄长的居室,但成年后兄长都各有事业亦各有住所,他们的居室都一直留空着。再往里去,就是我的房间。) P( F! i, S3 U5 ^
0 G& ]  z6 i/ v& u& c$ A
这个我只生活了不足一年的房间。9 |# z8 e6 l$ _3 m6 a; r
& i4 }3 X" e( [* q- H. V  q- {
说是房间,其实也是一个二居室,前面是小小会客室,后面才是睡觉的地方。木下管家早让人把饭菜准备好,茶几上几乎摆满。奔波了一日,我如今是既饿且累,用下人送上来的洗手水洗了手,用热毛巾抹了脸,就坐到茶几前开动。
8 Y9 A( r; [( a6 u; d, I/ m3 a- k& d! I$ Y! w
其实一直都不习惯这种任人伺候的感觉,只是在这个家里面,容不得我自作主张,与其反抗,还不如逆来顺受来得轻松。
9 \& j$ c1 ?2 h$ p  d: v+ Y
/ ~2 }% _$ X1 v- K7 L" J0 t% g7 Y1 r看着我把饭菜几乎扫清,陪我坐在一旁的木下管家,始终一脸慈爱。
4 Z; H, g$ P; s' B+ ~+ @6 X- w
% G/ J7 ^2 z3 H7 L" j2 a“四小姐能回来,老爷可是满心欢喜的呢。”他让人把空碟子撤去,又让人沏了茶。“知道您要回来,早早就吩咐我给您收拾房间,今天本来有个政界酒会,也推托了没去,等了您一晚上。”
3 k# X% A" E4 u7 \4 u. e4 n
: ]- h8 Z1 x/ y1 b' y# F& F: y' _# c6 E我放下筷子,拭了拭嘴角,“我回东京的事,你们早就知道了?”! i, ^' K! @: p0 n. W
) a* `$ i; ?3 T) _3 |
木下管家点着头,“对于四小姐的事,老爷一直都放心上。”
# _+ g* `& |4 y- j9 y1 `/ x$ M% R' J3 P& k8 J9 o% ]% R
我没作声,既然连我何时回来,去了哪里都知道,想必我和高桥南的事,家中也是一清二楚的。# T& C4 t+ ?5 [3 p0 [% ?
# @* M$ [) t- A( ~
“四小姐这次回来,就不要再走了。”他想了一会,说道。1 }0 K0 T3 ]8 w5 M: S
; ]& a4 v; }: `2 K! |' T
“这种见不得光的存在,我留在这里有意义吗?”我没看他,只是注视茶几上的茶杯,我到现在还记得离家当日父亲对我说的话:你以后不再是前田家的人。
% q* ]& [+ x4 o( i9 d, V! H7 v
) x; r4 N- u6 l, A$ `' O7 G既然我已经不是前田家的人,何必还要把我接回来?$ o7 v/ F; P: C7 K6 t
1 B% a0 ~* I* I
木下管家叹了一口气,“老爷也是有他的苦衷,想想他堂堂千叶县知事,如果被外界知道有私生女一事,只怕牵连的不但他本人,还有前田家,还有老爷的政党。”
3 q0 c. W$ S5 J& t4 W/ |$ Q' Y3 w% V/ J& H: ?* f
我合上目,忍住由心而来的悲哀,又是一个家族,还有一个政党,难道这些东西能比自己的女儿更重要?) H' f' X5 g5 j$ Y( X) I

& J6 S* ~; M& x! _/ e  v% [2 Z3 `我是私生女这件事,是直到母亲去世的时候,我才不得不承认的。小的时候,只以为自己的父亲比其他人的父亲忙碌,总是要外派或者出差,才没陪在我和母亲的身边。长期的少见面,让我对他的样子,一直处于模糊状态,以致木下管家替父亲来探望我们,我一度以为,木下管家就是我父亲。
2 q7 h6 b, Z' s3 \0 c+ Q
1 R  X9 T7 {! U  S' B# _木下管家第一次见我的时候就唤我做四小姐,我不明白,身为独女的我,怎么成了四小姐。后来才知道,父亲还有三个儿子,只是与我无关。得知这样的事实,对于父亲的憧憬,由顶峰降到低谷。母亲知道后,常会与我说些她和父亲的事,说到二人大学时期的初见,到情根深种,到不能自拔,我又觉得撇去父亲本家的事情,我们家还是和其他普通家庭一样。
" V6 i" @2 D/ b* t6 B) x2 w2 |
' b# F( k9 u. v1 U4 {+ a“为什么爸爸就不能只是我的爸爸?”年幼的我天真地问母亲。
- g( ]- o$ p7 {' x1 g; T2 _% n9 K9 A+ q
母亲笑着告诉我,“因为爸爸有爸爸的难处,在认识妈妈之前,爸爸就是有婚约的人,妈妈太爱爸爸了,无法离开爸爸,所以,只能以这种方式和他在一起。抱歉了敦子,是妈妈无法给你一个完整的爸爸。”
$ y/ X9 c/ ]7 M, n1 v" r8 F$ R* R5 h/ Y2 s. L1 y0 b7 q  b
看着那个一个月才回来一次的父亲,确实是不完整。) M0 q' ?) x. e* m
1 f0 l* }. t1 F
母亲去世之后,我被接回家,那个时候的父亲,其正妻也去世了好几年,家中已经没有了阻碍他与我团聚的异议,只是身为千叶县知事的他,不能承认我的身份,纵使我姓前田。
6 l- f! d: ^  K' a6 w! @1 g$ B
; e& d$ V! v9 Q2 g, ?( g  E其时已经独立的兄长对我并无任何情绪,只是向父亲表明,不能因为一个私生女而影响他们的仕途。
2 J1 A5 I) B( N+ S0 B7 d4 {
( s4 L. }8 G" P( O8 P我就是以这个样子被带回前田家,由一个简单的家庭,带到一个关系复杂、牵连甚多的家族中。但这个人是我父亲,我再是不愿,也必须跟随着他,痛失母亲的我,只能依靠这个世上唯一的亲人。当时我一直在想,只要上了大学,我就可以独立了,就可以完全离开前田家了,无需再这样子见不得光。
6 M! [. ]) ]- m, @+ z) r* S% f8 C) O: F0 y) m2 |9 Q
但没能等到上大学,我就离开了前田家。
& S9 l5 v  v0 d+ L
1 Z0 \3 J  q& H- f4 b4 K父亲提出要我去相亲的时候,我刚好高中毕业。我还拿着学校的毕业证书,衣裙的边角还带着樱花的味道,我正想告知父亲要继续读哪家大学,父亲就神色木然地告知我,已经安排好相亲的所有事宜。
$ X$ e$ n6 `; ^4 j
- T) U$ p( r* ], p0 k' w1 a6 k“为什么要相亲?”想想要去见一个素未谋面的人,而且是抱着与之终生的想法,我不寒而栗。$ n1 B* p) @) @7 h' l+ l
& K( ~  \+ v8 K/ a7 \3 v6 y5 Z- P
“只有这样子,敦子才能有光明正大的身份。”父亲神情凝重。
8 G' \+ K" G! _  p; m2 C1 P  A' \6 T6 S; i* O! ^4 ]/ k6 X8 ^
要承认我就如此的艰难?艰难到要借助与别家婚嫁,才能给我一个某人之妻这样的身份?这样的身份,我宁可不要。到后来,我知道父亲受政敌打击,要依靠政友援手才能解困,结盟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法。然而所谓的结盟,即是把我嫁到政友家中。如此,这个相亲,我更加不能去。2 W: V5 `( S4 r* S* a# o/ b

$ J" o/ x  C) d, `“如果不相亲,你以后不再是前田家的人。”我相信父亲说这话的时候,并没有怀着要我离开的想法,他只是想通过言语来阻吓我的举动。
0 X+ o* i" W2 F; y0 V2 r4 b
5 Q* `* J+ B4 R! Y9 o+ D可惜他忘记了,我是他女儿,与他有着同样的倔强。
, `. J2 ~" U/ P/ u7 z/ V9 J  H. h! {# A( e2 A: R
当天就带着行李离开前田家,回到母亲的故乡,那个有着宽广海域的小城,然后供职在古书店内,再然后邂逅了高桥南。9 e  ~9 f, O8 _/ J

* _' }+ n  `* }$ Y7 {+ F世事或许是循环不断的,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回来,但最终还是回来了。: k* G- M3 V* i* g7 p3 G$ G* ]

2 b/ t5 C- s7 X“请您相信,老爷是爱您的。”木下管家离开我房间的时候,如此说。
# W9 f2 W/ ?! \% k' l  v; g( D8 G  h5 v) z( f
我微微牵着嘴角,有些讽刺,高桥南也如此说来着,但是最终呢?她还是抛弃了我,连最后一面也不屑给予我,如今父亲是否也是如此?所谓的爱我,到底是有多爱?
$ G9 H. n7 s- B, t
+ J0 y) ]; C- u9 f, H6 o关上门,坐在地上,抱头痛哭,为何会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