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六、) W* ~2 o$ G/ ?9 G) P  a" K
) [! W" {2 r: q$ k; W" ]2 [
篠田麻里子的请求其实不简单,她要求高桥南每日给《朝夕新闻》副刊供稿,基本就是写专栏的状态。好话说了一大堆,高桥南却一直握着茶杯,没有表态。3 R8 @5 y7 F+ Q# F
2 i; E6 S/ N/ M, l+ v4 [
“高桥小姐对于我这个提议,有什么意见呢?”篠田麻里子见她不作声,便频频看向我这边,希望我能给予协助。我慌忙转过脸去诈作不见,这种情况我能帮忙些什么呢,能把这家伙拖来这里听她讲这番话已经很不错了。/ e; [$ g1 J$ [2 T/ C* c+ V
+ z/ |- z0 Q5 A% f5 ~2 k
高桥南若有所思地点了一下头,“那个,能加一个要求吗?”
7 Z1 k3 b# c' _3 I1 l" I: g5 J4 b. V; j  P, y% m
“嗯?”篠田麻里子先是不明她这么说是什么意思,随即就知道她是答应了自己的请求,便连忙躬身道:“当然可以,高桥小姐有任何要求,我们都会尽全力满足。”  X) K0 \2 `0 r9 {
5 F* L2 ^2 m; ?& ?- C
“能在文章的最下面加一个P.S.吗?”2 m" C% p; b. u$ ?; D% ^
9 j, D4 a6 W9 L/ ^: j4 {% W& ^% E
“P.S.?”
8 V) Z2 W$ F- F; J" \) e/ |, W) |% r5 h6 p/ P, |
“嗯。”高桥南再次点头,“我要加一个许愿瓶。”
6 I  Z& V3 Y- \$ M8 e1 d
  {% f) ?9 V; x6 h她所说的许愿瓶,自是那些排在小阳台里面的许愿瓶,她是想要在自己的专栏底下加一个许愿瓶位置,然后把捡到的愿望写上去?
: f5 `2 [% l7 z* T
3 K( o5 t% [; G7 S% @' @, a“这样,合适吗?”我不由问道。( ^& g' a3 g# I  Y+ A: K

+ {6 ]- i& |$ t/ i9 S% B& o她握过我的手,“反正这位置也是空着,没什么合不合适的。”说着转脸向篠田麻里子,“这些字不需要算酬劳,篠田小姐可以吗?”: F4 D5 E+ ?7 k

- g* f) ~- h7 X3 f$ ^$ I篠田麻里子并不清楚她说的许愿瓶到底是什么,但见她答应给副刊供稿,也丝毫不加考虑,连忙顿首,“可以,当然可以,这个位置是高桥小姐特供的,写什么东西,自然是高桥小姐说了算。”* ^. y# J$ ~- l$ _6 z
2 r1 @2 v' w) U+ `: `: ~, N
“这就好。”她伸了一个懒腰,“嗯,署名就不用本名了,这个还请篠田小姐见谅。”
$ a4 b4 V) [7 ]5 L3 C
% g' U% V! X; Z( O“这个自然没有问题,高桥小姐是想用什么署名?”用别名出稿,这种事情对于出版行业来说,本来就是见惯不怪的。
; }( E* [0 O8 z
2 k. C2 B3 C6 n7 f“前田敦子,好不好?”说着,别过脸来,向我灿然一笑。
' X7 }: ~' ~' i" Y# r' T' m% ]) m+ G+ b. ^& R0 ?* L; s: k4 t( f
“什么嘛……”我完全没料到她会有这种提议,想要制止她,手中被她紧握了一下,便没了任何反驳。! \, ~( i9 s% n3 ^: ]# E' R

! H& a8 r  u) U9 r+ O篠田麻里子怔了怔,显然是不解她为何有这种提议,但也不便多问,“这个自是可以。至于酬金……”
3 `  v) ]  R1 s2 p/ C1 |# ?0 V) M( o" H) G8 {7 x8 e
“直接存入敦子的账户就好。”她依然笑着,“我没有图章在身,账户各方面都难以办理,直接存入敦子的账户里面就最为方便了。”
/ v3 B2 g4 U& F/ g$ [+ L6 R- o1 {- O
“喂……”用我的名字署名也就算了,怎么还要用我的账户收款,正要开口制止,她再次收紧手中力度,不容我多言。3 A* |: c, h0 v9 i
" n- D) R% ]. u! w
“这些事情拜托篠田小姐了。”她微低首,眼睛却一直盯着篠田麻里子看,恍惚间,有种压人的气势。难怪篠田麻里子会有畏惧感。
0 [3 x/ R5 x4 M: C5 J; g: @
: I) _! J2 _+ A3 S3 j( j! n7 H* O' x篠田麻里子不出所料地连忙躬身回礼,一派恭敬。
5 ~' O  o, w. b0 _5 ^
7 h7 a. q1 v  }7 y* H  W- Z一个礼拜后,《朝夕新闻》副刊就多了一个专栏位置,以前田敦子署名,所写无奇不有、天马行空,最后必然留有许愿瓶位置,她果然把许愿瓶里面的祈愿写上去。我虽然觉得无语,但是她这么做,权当对许愿者的帮助,如此想想,又觉得她这人心思过分细腻。6 w3 y! ]. m9 j5 O; \6 L

  w9 N9 T5 p" S1 `虽说有了工作,但是她依然与往日无异。每日做饭,接送我上班下班,即便天气转凉还是喜欢去看海,唯一不同的,就是她没再睡沙发。
, k# C' G8 l( V8 g9 I- L* o2 P( E2 y1 u( o1 R6 C7 D8 p, p
自从那日在海旁亲吻了我,高桥南自动自觉地提升了自己在我家中的地位,借口沙发的支撑架硌背,就抱着薄毯爬上我的床。我自然是一番责备,嘴中虽是这么说着,身子却自觉地往里面挪开,让出位置给她躺下。这种相对,不正正是我日夜所求的吗?6 p  o' K: d: i# Y
! u% q0 C( a3 l: r* ~1 E/ B' C9 c/ J" Y
一躺下,高桥南当真睡死过去,我本来还心如鹿撞地等待她进一步行动,殊不知只等来她熟睡过去的连绵呼吸声。我侧过身,看见窗外月色正洒落在她身上,映得一脸月白。手极轻地抚着她的脸,光润如玉,心内便涌上莫名心安。当日与她初见,全然没想到我们能走到这一步,更没有想到她会对我给予回应。如今这个人就躺在我身旁,是怎么一种心情?
* C3 O5 w9 v8 N! ?0 \# z; \" O
2 W7 z1 \7 [7 o0 D4 d2 g: W: N* q总之什么都不做,也太有失风情了吧。当下,我想掐她的鼻子让她醒过来。# A  I$ h# n' ~$ w- `8 t7 _2 \

% ~- W( q# ?) J! Q' ~- I“对不起……里菜……对不起……”
1 B8 r2 t& R% @! _
3 |# N% l$ a2 ^* L/ ~6 q! G4 n- D2 Z7 S这声声忏悔让我停下手来,我靠近过去,把她搂入怀内,以唇抵着她光洁的额,柔声道:“嗯,没事的。”
7 w$ a/ {3 b+ z
" I5 Y0 B- i4 H' Y9 w我不祈求她能把心中那个人忘却,毕竟这种事情,换作我,也恐怕是生世难忘的。我只能用我的柔情与谅解,瓦解她心里面的围墙,让她由痛苦的深渊中挣脱出来,然后,我们才能得到永远。
2 |9 c) q* V$ v
1 d4 I: g# H* O. z- h! d$ d$ `- b# N高桥南的文章大受好评,这些估计是她意料之内的事情,所以当收到读者来信的时候,她只是随意看了一眼,然后丢到一旁。0 g0 e" k/ C0 P* v

( o3 ?& W% G+ n) K1 y) p; {) O/ \篠田麻里子看着她将信件放置一旁,脸上有些尴尬,似乎做了些不讨高桥南欢心的事,便连忙赔笑脸道:“这些信件是读者给高桥小姐的,我也不好擅自处理,所以才特意给你送来,要是你觉得打搅了,信件我帮忙处理就好了,毕竟也有不少作家委托我们处理读者的来信,这方面高桥小姐大可放心。”
8 x; A+ O1 e7 [( `7 \6 U4 M% l4 C
“这个我自己处理就好,不必劳烦篠田小姐了。”她微点一下头,便没再理会篠田麻里子之后说的话。' v  O, m% P, p  [
( [$ ]& N8 b8 x! k4 Z) D0 D
篠田麻里子被她如此回应,脸上微微一赫,当真难为她了,一直做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何高桥南对待篠田麻里子总是有所偏颇,往日善解人意的样子荡然无存,换了一副傲然姿态。' C: ]9 I" z* g6 S7 J  M5 K+ Q$ D

: A/ h( p: u7 |7 u! B% M我戳了一下她的手臂,她偏过头来,没来由一笑,温柔复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F. }1 Y  M. r3 ^
% f- K- c+ |& l6 Y, ^! @
信件被她全数带回家中,然后一封封拆开,逐一细读。明明就那么在意,干嘛在篠田麻里子面前装模作样呢?
: V9 Z2 z9 T# J) f2 p5 E/ u4 e+ M3 S0 L; {& J
“都说什么呢?”我靠过去,却没料被她一搭手,拉入她怀中,“高桥……”
8 j4 ?3 A* O2 {" E0 l% J
8 H# m0 q+ s1 n3 i“一起看就好了,反正,这些信都是写给前田老师的啊。”她没容我挣扎出来,反而向里挪了一下,将我整个人圈在她臂弯内。
+ k3 s( m( K5 {; D" v3 {" R$ T: S' q* V8 n
虽然我们已经亲密非常,但这些突如其来的亲昵,还是会让我脸红耳热。挣扎不得,唯有顺从地偎在她怀内,寻了一个舒服的位置窝进去,然后感觉到她的热烫气息,正好落在我耳背后。
8 c, J+ Y% V5 W3 h% y& f2 h4 Z* P2 G3 ]: E8 P8 P+ ?
“什么前田老师嘛……”我一把夺过一直扬在我眼前的信件,想由她的气息中分神开来。
; j) A1 A% E8 \( q6 X0 G# b6 g6 p3 @- y& m
出于对作者的尊敬,信件的称呼都是前田老师,内容都是关乎对文章的看法,对作者的敬意,对未来的探究,非常深奥,以致我看了两封之后,就索然无趣了。高桥南怕是看出我的无聊,就把信放到一边去,“我不是在专栏里面加了一个许愿瓶位置嘛。”声音轻柔,没有阻隔,直接入我耳内,那股热暖的感觉撩着我的心。$ U0 p4 Y% `, _# M2 P" g
1 ^1 r9 J# J; N# N% S( Q
“嗯。”我稳住心神,顺着她的话,看向小阳台里面的空瓶子。7 J0 V  g& r" c/ ]+ O- t
0 m( C5 A! ^; i7 b! d
“刚才有封信,就正好说到这事。”她话里带笑,“来信者就是许愿者本人,因为刊登了她的心愿,被她所爱慕的男孩子看见了,男孩子发现原来自己暗恋之人原来也爱慕着自己,便主动向她表明了心迹。”
( {7 W8 K$ @$ F% [7 u, a
1 S* v1 T# G% B" w! M) M“真的?”我别过脸去,看见她的唇就在眼前,脸上热度不由得腾升,慌忙间想回过头去。) ~/ P2 W: Q9 j' ~* }
" |# \) c  F0 l1 |3 G0 G4 R
高桥南像得了极好机会,狡黠一笑,一抬手就轻捏着我的下巴,“真的呢,他们如今正在交往,所以她特意写信来谢我。”说罢,脸就靠过来了。
* ^0 O1 F& C, T" |( b; ]/ i7 j! t" w9 e7 G
“喂……”3 c8 K( m6 {6 ]9 N8 Y- \6 S

7 x8 {' I/ ^5 J6 H“你说,我这样做,是不是做对了?”她没让我别开脸,扶我肩上的手稍稍用力,将我身子扳了过来。5 Q- Z& ?; i; J$ Q. R

, m1 Q, b; s6 L3 n" T$ I5 Z“做对了又怎样?”我一手抵在她胸前,却怎么也使不上劲,任由她的脸贴近。
& F; j/ u' q  K- `7 e1 t- y; _5 [' c7 e" h
“做对了,就该有奖赏。”她没再许我说下去,自己领取奖赏了。* Y+ H( B0 c4 ^
# T5 [$ j6 D4 S& G1 T
抵在她胸前的手,不知何时环在她颈后,用高桥南事后的话来说,这叫欲拒还迎。虽然我给了她一顿爆栗,一再警告她晚上不能上我的床,但是最终我还是要窝在她的怀中才睡得安稳。这个人只要一个人睡,就必定梦魇缠身,只有我依偎在她怀中,把手交给她,她才得到平复。我知道这只是一种依赖,无论是我还是她,但事情正往着好的方向走着,这样便足够了。

 

十七、
  E; e" A8 m( G, u  _. o$ o4 V6 e+ y( m5 l( W
读者来信没有间断,因为许愿栏的关系,来信者当中,有不少是附带了祈愿,希望在高桥南的专栏里面刊登,让愿望得以实现。于是乎,这个专栏成了传闻中的许愿池,亦成了副刊最受关注的专栏。
6 e9 k% B$ ~9 ^' X6 j! {' m6 v/ z( C# q/ X* \1 n4 X; X
也因此,读者的倾慕之情,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了。来信不乏情书,我百思不得其解,对一个素未谋面,又不知底细的人,这些人怎么就能生出如此汹涌的感情?我看着这些信,总是很懊恼,当初怎么就答应为篠田麻里子牵线,任由这家伙的魅力现于人前,让其他人窥探她的好?4 ]$ a( b2 k8 n

3 ^2 H2 _) _& ]2 G7 E但转念又想,署名是我的名字,没有人知道高桥南这个本尊,再多的爱慕又能怎样,怎么可能通过前田敦子,转移到高桥南那呢?+ ]9 e, T2 e( N* D) Z+ `
; Z+ Q. s! ]7 z7 ?
看着她把信件看毕,然后不怀好意地往桌上一抛,“前田老师有如此之多倾慕者,真是让人羡慕呢~”这个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家伙,气得我牙痒痒,我一翻身扑上去想要给她一顿教训,却被她一把拥入怀中,此后就容不得我放肆了。* Y9 ^- o- X+ E* ?, L
+ q  ?6 x% n) W; Y% [
此际的我,当真以为再多的爱慕,也只能表于笔墨,却没料到,爱慕者有朝一日,会以真人之态,出现在我面前。
) U) j. v; f& o/ ^+ J6 W! z$ @$ |0 p; ^% V/ V. z# e! s  B3 F
小林哲平步进古书店的时候,我下意识地往门外看,没发现任何关于高桥南的影迹,才长长松了一口气。这两个人完全不能和平共处在同一个地方。: d+ X+ t5 y4 O6 P0 e( v' u2 g
( S  ]0 ^$ o: P! C6 p( A
不晓得他们由什么时候开始相互看不对眼的,当我察觉的时候,这个两个人的关系已经到了剑拨弩张的地步了。哲平会直呼高桥南做矮冬瓜,高桥南就回敬他一句意淫男,继而生出口角,若不是我与老板皆在场,想必一场干架是在所难免的。尽管如此,我也只能在旁睁眼看着,毫无能力解决。; Y0 i. |& Z$ u0 f" Z

. X; q& v/ A9 J' H6 Y9 d2 ^今天过来,出乎意料的尾随着一个人。是一个样子娇俏的女孩子,看样子还是高中生,由进门就一直躲在哲平身后,低着头,偶尔一个抬头,可见她脸上的绯色,不知在害羞些什么。
( t& R$ f6 Z( F/ L  r8 S! B$ r' y* c+ I6 Z- P+ |# W  |* M2 }' x$ [
我左右看了他们一眼,忽然醒悟过来,这个人莫非是哲平的女友?谢天谢地,若真如此,就可以完全摆脱哲平了,而且也终于可以消去他和高桥南之间的敌意,亦不用再担心他们什么时候会打起来。
4 z; I" `7 ?5 g4 Q, ]3 n  q! y  `9 O
哲平见我一直看着他身后的女孩子,便微微让开身,“今天带了一个人过来,想介绍给敦子认识的。”
6 d. _' b4 x( [' b0 _& m* M& [6 U, d4 y( _% ^9 r5 f
“介绍给我?”我看了看眼前这个女孩子,她因为我的直视连忙直起身子。  B8 p( A) ]! M; J
2 b+ A2 e  i4 q8 y2 k; L' \6 _7 }# ^
“嗯。”哲平点点头,看见女孩子僵直的身子,不由笑起来,“我不是说了嘛,这个敦子并不是你所以为的敦子,亚美菜你就不要拘谨了。”% q1 Y3 O8 r3 k- J" ~5 v
4 U3 x: w  \/ i
女孩子听他如此说,才抬起脸来,向我略带歉意地点点首,然后一鞠躬,“前、前田……前田小姐您好……”
* a3 c5 H! J. R! S2 e7 _' H- q. L2 |4 J1 v" X, I% d5 j7 j  K
我回了一礼,仍是不知眼前这女孩子是什么人,便看向哲平,让他尽快解疑。
( z# v! {+ A* K! Q# N8 w( m9 \( M/ U
哲平微微一笑,介绍道:“这位是我高中时期的学妹,佐藤亚美菜。”
3 z0 V1 b9 \$ Y" Q- w4 F7 {* `5 y  S5 U. h4 a- z
这个名叫佐藤亚美菜的女孩子,听见哲平的介绍,又是一鞠躬。
6 }' b( P; a! O! O- [& h
+ @, z, v9 b6 e. a8 B我唯有再回一礼,道:“多多指教了。”8 {$ y; c: C$ G3 |7 P
/ ?: ^* _& ^0 _% ~0 }
“这个孩子一直很崇拜前田敦子,知道我认识你,就一直缠着我,要我介绍给她认识。”哲平见我一脸不解,便笑起来,“她崇拜的,是写文章的前田敦子啦。”! W* P6 Z0 e3 R

+ r4 s. g. A. s/ x/ E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高桥南的读者。我上下打量她一眼,分明还是一个高中生的样子,脸上明显化了妆,服装发饰也经过精心打扮,虽说有些不合年纪,但可见她对于前来见高桥南,是花了极大心思。3 |) D0 G1 A8 m* e$ U2 N( D2 E8 N

# x# x/ n5 I/ {9 S) _“抱歉了,”我解释道,“我并不是佐藤小姐想见的前田敦子。”. h8 c3 {8 Y5 [6 [3 E( v+ @
* _: v3 [! Y- V) D& d2 t
她微抬起脸,认真地看了我一阵,似乎要认证我所讲的话。
4 q8 s: t" v% j: c% U0 c+ I( |' h. A$ M0 e. i; r7 M4 ~/ @
我笑了笑,“你想见的前田敦子,这个时候估计还在睡觉。”那个家伙,昨天晚上通宵看漫画看得天昏地暗,早上送我上班之后,想必就回去补眠了。
6 P$ Y2 w& v- u9 K: i7 ~% ?# r( T" Y8 F! u
“那个,能让我见一下前田老师吗?”依旧一脸认真。' E7 I3 X  \! `
9 _( i8 l$ S% m
这个样子,我着实不能拒绝。见一面,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吧。. Z* l" ^3 S  L3 ^( v
( @, U, j  G. p9 D
高桥南给我送午饭的时候,顶着一双熊猫眼睛,把食盒塞到我手里面之后,就骑车回去。我还没来得及让她留步,自行车已经骑出十米外,以她的车速,任我怎么追也是徒劳,正要放弃之际,她忽然以极快速度倒回来。自行车随手一放,就跳到门口的石椅上,抱起手,以居高临下之势死死地盯着走到书店门口的小林哲平。' H& w4 O1 ~4 p$ Z
1 w6 x/ ~* ~9 G2 S  X2 ?
我捧着额,她这般着急地返回来,原来是为了这一回事。
3 G1 N' _" n( x' q3 p& s$ \
4 I! l2 d6 m  P' F  k+ X奇怪的是,这回哲平没有往日的怒目,只是抿着嘴角,略带笑意地看着站在石椅上才与他平视的高桥南。
  S) }' O% H1 J0 E' C$ @5 h5 o$ _% e$ q3 H/ ~7 L3 K" q% z8 S4 W
“高桥小姐,好久不见了。”竟然没叫矮冬瓜!!$ A6 Q6 e5 p  k3 s
# ?0 [' R8 \& H6 G) \# n
我与高桥南有些目瞪口呆,不可思议地互换一个眼神,便恢复往日神态,“小林先生今天怎么有如此闲情过来?”
6 U! F) p. p. w0 A' o' g
; t8 a8 x  n* a我打了一个寒颤,这两个平日以嘲弄对方为乐的人,忽然恭维起对方名号,实在适应不来。$ j- L6 m& q9 A3 q

9 E) l* [$ K. _$ Y“也不是什么特别事情,只是过来看看敦子。”说着,哲平向我温柔一笑,“正好过来的途中遇见高中时期的学妹,便一同过来了。”话音落,便见佐藤亚美菜恭敬地立在门口。
) Z8 d) R: o( V$ C3 F) w" f0 k, R
: ~( e; s$ _" C. w$ V" h“忘了给你介绍了,”看见佐藤亚美菜,我才醒起让她留步的原因,“这位是佐藤亚美菜小姐,是前田敦子的读者,也就是你的读者。”
+ @5 |- ?4 V) q) }- t, }0 Z& X6 F% Z& I
高桥南有些茫然地看了看脸若桃花且不知所措的佐藤亚美菜,下意识地点了一下头,“你好。”% n4 p& ~9 k' ?$ x+ P
0 W5 F* j: k9 E5 [* j) F" L
“前、前田、前田老师……您、您好!”佐藤亚美菜猛地一个九十度鞠躬。
: S' d% R7 J2 D& R5 e/ V4 [' P% u
' Z; N+ c! J+ T# R7 o6 Y# ?( j高桥南挠了挠头,回了一礼,有些无趣地抿了抿嘴角,没再说什么。我瞥了她一眼,再是无趣,面对自己的读者,理应礼貌地回应一番,然后再好好地感谢别人的支持才对。她现在这种态度,实在是失礼。
3 j7 c% [/ P  N& l* ^6 u6 R5 p' G1 h# r. M. I; X$ _
出于对佐藤亚美菜的同情,我让她与高桥南到里屋去坐,给她们沏了茶,又在高桥南耳边警告一番,若不好好招待人家就休想回家休息云云,才到门口吃午饭。
1 N' `2 h6 D* {! i2 [" ]
1 I9 S. a) ?& Q4 f3 H0 Q2 r哲平陪着我坐在门口,饶有兴趣地看着里面的二人,又别目到我身上,“那孩子很崇拜高桥呢。”1 i, j2 C1 E+ y! W: T# o
) _) _, m# Y0 k3 Q* c' s2 L# X# K9 m
“嗯。”我埋首饭菜间,并未读出他话里的意思。0 m- d" H) {. X4 t
0 _/ ^) V1 D2 y
“每一期的《朝夕新闻》副刊都有购买,然后把高桥的专栏剪下来,贴在笔记本里面,我当时知道了,还真的吓了一跳,这完全就是疯狂粉丝的行为嘛。”他自顾自地说,“但以高桥如今的魅力,想必为她做这种事的人,为数不少吧。”
7 ~) \$ r8 v& x2 @5 \. M) ^7 N5 i9 b& Q% D# z! g
我依然不明白他话里面的意思,拿起饭团塞满一口。
& K. m5 }9 a% r, P9 X$ c2 ~1 u
, ?; J) W8 Q/ G1 A; v; V0 z1 K% I“这么一个人,不是敦子你所能守候的。”说这话的时候,哲平始终笑着,让我的心,莫名一惊。
4 ^) r( H: h. y4 f1 Q8 D
, i' W2 i/ b1 A  Q嘴里面满是米饭和紫菜,我说不出一句话,即便是空口,也未必能说些什么。哲平把佐藤亚美菜带来,难道就是要我明白,高桥南不是我所能守候的?: ^+ w/ J) B# X  k

. R2 c8 L6 G" [2 E# i我回过头,看见佐藤亚美菜已经没有了适才的拘谨,半倾着身子,娇媚地笑着,脸上眼内尽是崇拜。高桥南如故抱着手,脸上多少有一丝可称得上笑容的神色,认真地听着佐藤亚美菜说话,适时地点下头,或是回应一句。这些轻微的举动,便可让佐藤亚美菜乱开心好一阵子,并软着声音唤她,前田老师。/ X/ i7 L6 B& i/ r) G4 u
3 `+ ?, Z; T$ F: \# K( p
这般姿态的高桥南,高高在上。6 d0 Y; }" N# D0 W8 f
- q% u; h6 l; s/ x, ~
我反观自己,蹲坐在古书店门口,狼狈地塞着饭团,如此样子,确实守候不了她。
, [) ]* q* `5 l3 P& N" M. v0 ?% G" X/ ^% e  N: f
“敦子。”哲平收起笑容,“她最后一定会离开你的。”6 F* o$ K7 l6 I9 P8 e. O
' i: `3 w& y9 v) B( A) k
这个是事实,只是我不曾相信。

 

 

十八、; `, B# t5 c- M3 n/ m
$ @$ D) N- N1 [+ }* V
我吃完午饭,高桥南依然在里屋和佐藤亚美菜讲着话,但脸上笑意已经淡得不可察觉。她看了一眼挂钟,微欠身,说了句话就直接起身出来了。
! _: g. T& x1 M/ S& y( b% e
' t! P! L. b" B5 j佐藤亚美菜急忙跟出来,看着高桥南给我收拾食盒,又不无怜爱地掏出纸巾给我拭着嘴角,脸上喜色瞬间淡去,继而换上一丝愕然。
/ ]1 f7 B- W, N  ?; Q. G$ H# v0 s
. I3 j4 \& M0 N0 D& F“我先回去了,你赶紧上班吧。”她说罢,与身后的佐藤亚美菜微点一下头,也不管旁边的小林哲平,骑上自行车风驰而去。
4 t9 r8 H1 O' w$ M: I$ u& f  ]5 \/ `0 f, a2 _2 G! W. W
哲平笑着看了看佐藤亚美菜,便说道:“亚美菜也回去吧,今天冒昧过来,也确实打搅了。”3 Q$ _# ?9 d% a6 r# y% }- D* P7 }7 Q
( D7 }. r! G) L
佐藤亚美菜有些不舍地看着高桥南远去的身影,知道再留也是无益,便正起身子,向我深深一鞠躬,道了句打搅便离去。
0 F- Z( C( B" q; B
3 y* o' H- Y( ?7 |. L“你带佐藤小姐过来是什么意思?”现在只剩下我与哲平,话就无须压抑了。
, h: l6 \0 j& f  C4 R
- F5 }1 t  q5 h2 _8 h. h“只是想让你知道,高桥南不是普通人,她不是你这个普通人所能守候的。”哲平看着高桥南远去的方向,那人早已没了踪影,“再者,她对你,其实也不见得是真心。”
1 Z) g1 Z, N# L* Y( R6 ^  m( w0 D( f+ z
我怔了怔,想反驳他,却又不知道自己能反驳些什么。高桥南不是普通人,我自是明白,这个厨艺高超,自行车技术堪比职业选手,又写得一手好文章的人,怎么可能是普通人。但是我没有想过,这样的高桥南又怎么了,为何就不能为我所钟情?但佐藤亚美菜的出现,多少让我明白一个道理,闪耀着光芒的人,是不可能淹没在人海内,必然要受到众人追捧,也必然不会为一个人停留。& ?4 \/ |6 l4 c& q( W1 @

+ C* L5 R( c+ c% ~; c2 }即便是停留,她也只会为那个占据她前半生的人而停留,即使那人已逝,却像烙在心口的印记,生世不能忘却。这样,如此平凡无奇的我,在她心中,在她生命中,又能占据一个什么地位呢?
1 h  X" Z" ?) [% @/ ]7 }& M4 J1 X! z0 |7 y& D. S
“至今她都没有向你坦白过她的身世,也没有告诉过你她之前的事情,这样的一个人,怎么可能是真心待你?”哲平说得语重深长,见我神色落寞,便伸手过来握着我的手,“她留在这里,只是暂时性,最终肯定是要离去的。敦子,你何必为了这样一个人,耗费感情?”' S+ ?! S/ A8 ]! J( Q0 g

8 g9 s4 E5 j: [“不会的。”我低着头,不去看他,“不会的,她会留下来的。”话虽如此,但我的心里却完全没有把握,高桥南当真会留下来,与我生世?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貌似有些天方夜谭。
9 N: c& V4 W; g# H9 p
8 g0 N+ M3 k# I$ w# A* P9 g& k( C9 o- \3 {哲平蹙起眉头,“即使留下来,也不是为了你。”' s& Z! A* ]. ?4 _
1 V! D# ^3 M3 [; G, b$ h7 @
我抬起头,向他摇了摇头,却不知这个摇头有何意义。
' r1 Z* l' f* X( s
" Q" v+ |! y  V( o! D" o“你不信?”
' _: `  E/ A- i# K. ^+ g$ V* H+ H: q0 Y1 T
我没回话。
7 E) \5 g6 {2 n2 ^& h
  _6 T, U$ k3 E6 S. L/ @" Z他笑了一下,“既然你不相信,你就任由高桥和亚美菜接触一段时间吧。这个寂寞透顶的人,只要有别人倾慕于她,她也一样会对那个人付之温柔。这些东西,不是你专属的。”! |+ N- o( K% j& L1 }

8 P- Q9 A+ Z( ]# [& p1 U0 Q  S我愣住,原来他将佐藤亚美菜带来,是有这个打算。
7 U6 ~* j0 W+ K4 a) o* C% a7 ~$ o! K! ~) ]
“不敢?”
; }2 R* x/ _, D: Y$ Y6 y4 U+ q% {1 x& r$ W0 u1 F# K- X
我撇了一下嘴角,“有什么敢不敢的,她们要交往是她们的事情,我怎会横加阻拦。”
: M' z. x) u  G' B
  P9 H5 F2 ~4 ~+ [2 }“这就好。”哲平松开眉头,“到那时候,你才会明白,谁才是最适合你的。”
' [* b+ E' ^" G0 _: {* V
) U* L+ ~& J) D5 }8 J+ U2 ~( n5 \0 H此后,佐藤亚美菜果真经常出现在古书店,绝不会打搅我,安静地坐在古书店门口,等着高桥南给我送饭,然后在这段时间里面,尽可能地与她说话,极尽讨好地与她说话。高桥南起初是碍于我的情面应付了几次,后来也是觉得这孩子并无太大机心,况且也当真是自己的崇拜者,流于这种程度的交往似乎也未无不可,便默认了这个人的存在。接触多了之后,佐藤亚美菜便动了邀约高桥南的念头,虽说是到图书馆或者到电玩店,但意义就不再是之前那般单纯了。* \2 q  z' y$ Y7 d3 y% I8 m8 u. A
0 f9 z7 R6 e* n% h1 S1 F
对于佐藤亚美菜的频繁出现,让我一度怀疑她没用功在学业方面。后来被告知,她幼习钢琴,如今已达到演奏级水平,家中正准备安排她前往奥地利进行深造,国内学业就大可不顾。
- j$ I4 a9 j- k3 s/ z) F- G
) C7 g$ O3 \: c5 U# d1 K( W" l9 J我不由得再次自顾,身处古书店,与旧书打交道的我,与她根本没有可比性。看着如今因为手中漫画笑得有些夸张又不无可爱的高桥南,心中轻微泛酸。这个人当真会留在我身边,当真会对我付出真心?
  Q! r5 a" J! Q! Y6 e8 M3 z# K4 m: [9 j9 V4 i8 M6 J' i; M
“在想些什么?”她的脸忽然贴了上来,距离之近,让我心神一晃。8 Z, {/ K  c0 \6 l

+ `$ M; g+ V8 v; Z) N7 g; _; A她的手指落在我的眉间,顺着我的鼻梁,最后游走到我的唇上,“怎么心不在焉,到底在想些什么呢?”
# Y% I& p7 |6 i  V0 ?8 C+ q: i( R. R) a" v' l# [
“高桥。”我看着她尽是温柔的眼眸,看我的眼神总是带着宠溺,不由得一再担心,这些东西最终不再属于我。; T$ `  k( `6 u& d5 P# C. z
, [9 V4 e+ l& s! V
“嗯?”她靠近过来,把头枕在我肩上,手指落到我的下巴位置。
( i2 K0 V2 J, S& }& T
0 C( S- P- g/ k# o5 L. {“如果,你遇见的不是我,是别人,你会不会,也如此待她?”1 }# G# ]7 u# ^0 L: h7 @

5 e: Z0 N4 J1 \9 R0 B& {% l“嗯?”她的手指顿了顿,“你说什么啊?”; j% \* w* z( @5 T' O
" R4 j# h$ w/ l3 n+ Y- Y) _  @8 i8 U
“如果当初背你回家的不是我,是其他人,那你会不会也这样子待那个人?”" W" l( k( F, w- I( E1 V

9 Q5 t- s- z. d3 V, V9 e她坐起身子,“怎么会问这种问题?”4 B; @: |) |- F3 M
9 q6 [8 L' L+ a) `0 w' W6 K$ U
“你回答我就是。”7 `  O. Z% B  K( T5 l3 d+ {9 J

0 ^; I2 `' P* A( u- L她想了想,“这世界没有如果。”' m( t& O9 Z: a# E; N: K
/ d& Y; Y6 Y( c9 U
这种话分明就是敷衍,“这只是假设性问题,假若换成其他人,你是不是也会这样子对待那个人?”5 {2 O, q  i: J0 _& U6 w

& l* b3 B  p8 B$ ?7 E4 l她见我如此认真,不禁笑起来,“那么那个人也会像敦子这样待我吗?”4 q# J7 Z* s( k! F( _
4 K6 q4 `( C+ R! o" `$ o
我怔住,这个前提,我确实也没有考究过。
/ v8 n  x7 c7 T& n* g6 e7 Y9 A( p! b: G9 g1 k* Q  H2 g8 K
“敦子在担心些什么?”她支着下巴,笑得好看地凝视我。
) Y3 o6 g# E/ ?' z# R$ B- \6 E7 l- z' i; N' |7 w
我脸微微一红,别过眼去,“如果那个人比我还要好呢?”
" Y* j! M5 h6 a2 J' t/ O( v9 _' P. \1 R8 [- O% b$ I# S; R
“没有如果,也没有假设,你也无须担心任何事情,背我回来的是敦子,认真对待我的也是敦子,从来都只是敦子,不会有任何人,也不会变成其他人。”她倾过身来,将我搂入怀中,“当真要有如果,那么,如果敦子能在里菜之前出现,那就好了。”" ^" W& f* R/ ^( g. [

1 D) c# N) T9 U  v: D$ o0 o本来已被她化得酥软的心,因为她最后这句如果,冷却下来。事情原来还是有个先来后到,她始终是忘却不了那个人,我也替代不了那个人在她心中的位置,无论我如何爱她,都不能。

 

十九、
4 I) r- P& Q% ?4 I0 M. w/ U& Z) r8 {
对于里菜这个名字,高桥南似乎在我面前没了顾忌,偶尔提起,还会漾着淡淡的微笑,然后牵着我的手,在深秋的午后,漫步在防洪大堤上,随意地指着尽头的岩石,告诉我,里菜就是在那里被人发现的。
- `. `! l  V: \/ r6 v! y2 x* S0 `
我侧过脸,看着她被太阳晒得泛红的脸,神情并没有因为这些话而有所变化。我希望她向我坦白心中所有,但是,这种血淋淋的坦白,让我有种诉之大哭的感觉。她留在这里,其实还是因为里菜。  c- f* B+ p* y) ]3 C
, f/ Y" j3 M/ M1 P
自从佐藤亚美菜出现之后,高桥南待我更是百般的好,温柔得不能再温柔,但这种种,让我觉得,这只是弥补。其实她与什么人交往都是她的自由,我无权剥夺她与别人交往的权利,她无需向我交代,更不用向我弥补。
4 {% G: A, L5 N& P; C$ D
0 {7 H; M0 G7 n& B但每当她把我拥入怀中,略带贪婪地夺我的唇舌迷惑我的心神,竭尽全力地为我坚守最后一道防线,我又禁不住地想,这个人只属于我的,我要这个人只属于我。1 T4 u: X% F# h# D) ^
1 ~8 u( f/ s4 t: Y  D6 b) s
可惜世事总是不会从人心愿,我越是这么想,就越是不会让我得偿所愿。
5 A$ u* c7 M: j4 K5 {/ [6 f2 j7 R5 @! i! [5 m* R* [
初雪的日子比较休闲,老板因为家中的事情先行回去,只留下我一个人在书店里面发呆。想着这么冷的天气,高桥南会给我做些什么午饭之际,门外进来一个人。4 e5 n/ g3 j3 y4 U3 [

, F, P6 Y8 B8 T+ x5 z  U% p" @门外的逆光让我看不清这人的样子,只是由身形与衣着得知来者是一个女生。待她走进书店,我才发现,是个样子恬静优美的女生。她化着素雅淡妆,嘴角微牵,一副让人信服的表情。衣着得体合衬,与一向衣着品味独到的篠田麻里子竟有不相伯仲之感,然而此人较之篠田麻里子略显内敛,由衣衫的材质来看,是个生活环境优越的大小姐。
. \; M, @8 T" B! V: }8 i2 {, j7 |% @& X( Y7 e3 E
因为外面下着小雪,乌黑长发与肩上都沾了细雪,她并没有在意,向着我一躬身,披肩长发就顺势倾泄下来。- }% y; M9 X/ F$ r) o6 v/ p

- [0 W& Y1 F3 w: t' i1 m2 n我慌忙回礼,这么一个气质清雅的大小姐怎么到古书店这种地方来了?
7 @# I4 H- E% G: Z" z" C8 ]2 n7 v% j2 T) @# \1 @
“请问,阁下是前田敦子小姐吗?”用的是敬语,可见家中教育。她这话虽说是问话,但眼中神色,早就认定我的身份。2 N. J# G) U4 p* R- ~
7 m8 s3 C: Y; Q( T
“是,我是前田敦子,请问您是?”
) \* B2 {5 A) C
4 u: S4 T2 n. G( [; N1 J她淡淡笑着,“冒昧前来,给阁下添麻烦了,我是柏木由纪,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 n6 R+ V: [- W. J
/ p( L; i3 o  ]) l' V' Z0 D1 s
柏木由纪,我在脑内搜刮一遍,这个名字我此前并没接触过,然而她又知道我的名字,并能找到古书店,想必对我是有了解。我第一反应就是,她错把我当作高桥南了。
' A0 n: j, Q! {& z. J  ~7 C
- F$ D7 W1 [9 A9 S* L. K/ v, z不是吧,一个佐藤亚美菜我已经应付不来,如今又来一个柏木由纪,看样子比佐藤亚美菜还老道几倍,这岂是我所能招架的?我在心里面暗骂起高桥南,这个矮冬瓜怎么就招惹来如此多狂蜂浪蝶?也着实想不明白,这些人怎么就看上这个矮冬瓜了?一转念,我何尝不是也看上了她,并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真相当真无奈。
" ^1 Y; m& F( v* x, O6 n
9 y4 C' u$ d( O% m3 J% Y2 a柏木由纪依然笑着,了然地说道:“此次前来,实非想打搅阁下,只是事出无奈,我只能求助于阁下。”
2 S9 V+ |* ?# @& D2 Z% L5 ^) A6 P9 {4 R7 d5 Z2 t
这话说得有些严重,我不禁直起身子,“我,好像不认识你吧?”
8 ^" k' r. ?0 e" V
" q7 I8 E0 I2 `# w( w' G) ]& M, G' K“确实不认识。”她始终挂着妥帖笑容,“但我知道阁下认识高桥南。”' m5 z, ]  F; ^  Q8 V# N  n
7 B( t; U5 d4 n5 w8 s5 L
果然是为了高桥南,我别过脸去,思索片刻,假若坦白相告,这个人恐怕会成为第二个佐藤亚美菜,便想告知她这里没有什么高桥南,也不认识高桥南这个人。还没开口,才忽然发现,这个人怎么知道高桥南的名字。如果仅是读者,也只会知道前田敦子才对。我慌忙回过脸来,半带诧异地看着她,她还是淡然地笑着。0 t' w* S6 m$ ~7 U' g. ?1 _4 B

% Z- a7 S  Y; k7 W& w# j& Q“你,你认识高桥南?”我试探地问。
0 r; [* }" b" G% X, ?4 ]6 `2 \# h2 ~! O1 |2 t( c3 S) e
她轻顿一下首,“本想直接过去找高桥小姐的,但是那里毕竟是前田小姐的住处,我贸然上去,便是对阁下的不尊重了,所以才前来,向阁下请求过后,再与高桥小姐相见。”' n& T' {' H' M" }/ i

8 I3 l, Z1 F- J- _竟然连我住的地方也知道,看来这人是做好全盘准备才来的。
4 Q, [: b1 H, _  e  N8 P( V$ F5 u6 Z& O; T3 I
“你是高桥南的什么人?”
7 H- I! w7 U, B6 |. v$ a7 H1 _; h9 S" o1 k2 f; J3 v: h
嘴角弧度未曾有变化,“我是高桥家的家臣,也是高桥小姐的执事。”7 K9 G5 @3 T6 }, {# r& F0 ?) v
2 ]' u7 G% e- w: u
在等高桥南过来的空档,我把柏木由纪留在店面,自己则到书库里面去翻书。古籍现代文乱翻一通,偶见家臣、执事字样便细细查看一番,这都平成年代了,怎么还会有家臣、执事这种人物出现?再者,这种身份的人,不应该是孔武有力的肌肉男,或是温文尔雅的斯文男吗?如今这位柏木由纪小姐,根本就是一位大小姐,高桥南与她相比,高桥南更像她的家臣。
  T( q& H! \5 K/ @
3 F' X1 ]( a) Z8 i! l没让我查出个所以然,高桥南就骑着自行车过来了。因为下雪的关系,她把卫衣上的帽子套在头上,估计因此影响了视野,提着食盒急急走进书店,却全然不见立在一旁的柏木由纪。' L2 e0 F# y  x

6 w$ b! K' c1 V* y( o“等很久了吧?路上下着雪,我没能骑很快,所以就晚了过来……”她拉下卫衣帽子,一边帮我置放食盒,一边解释迟过来的原因。- H; U) Y  ^8 s) Y
  L3 l# m2 B6 c% |/ F% w! G
我向她使了使眼色,示意她往身后看,她这才止住话,随我示意回过头去,当即看见柏木由纪。& l% R; l3 K. g

/ R; Q7 n. [) ?. V2 {- e8 c“南小姐……”话没说完,柏木由纪便跪在地上,额贴地,给高桥南行大礼。
) Z& @7 |# A  F" u8 M" H* P: D* J% ~% z, ]: k# f! r. ~
“喂……”如此大礼,我是吓了一跳,想出言阻止,但她是给高桥南行礼的,我出面似有不妥,便推了高桥南一下,想让她阻止。
' _. F, k( Y  x( q; z- J  B6 N% b+ w5 ~/ d
高桥南先是怔了怔,随即无奈地笑了一下,“没想到由纪还是找来了。”' C- o- Z4 K9 ^+ b

* X+ Z% V! b/ s! e“是由纪不对,让南小姐受苦了。”柏木由纪没抬起头,依然额贴地。% p. M1 Z2 X  K2 W
* Q9 ^  Q' U' Z( u) b
高桥南摇了摇头,“没见这些日子,由纪还是这个样子。快起来吧,不然我就当真会受苦了。”她斜过眼来,瞥了我一眼,分明是说,让她受苦的人是我。
& K: Z+ q1 P, Q2 T" }* V/ C" L' ]/ J; X3 N3 |
重归于座,气氛变了别样,高桥南一边吩咐我赶紧吃饭,一边呷着热茶。柏木由纪本来是站着的,但在我一再要求之下,坐在高桥南的下手位置,然后把烧水的小炉放在自己脚下,方便给高桥南沏茶。我在心内翻着白眼,现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
( d* C/ a1 C# \+ K( J" c& N& E% v1 f  Y# @3 ~, k/ c
“南小姐这段日子,过得还好吗?”柏木由纪一直垂着脸,满目谦卑。
# f' p* M* ~4 @$ S/ Y7 E& ]
% n1 n) M. u" H9 e8 d; A1 M高桥南握着茶杯,手指顺着杯沿走了一圈,别有意思地反问:“你既然能找到这里来,难道还有不知道的事吗?”* M/ n$ D- t0 u9 a
: [: C9 R2 c% T  Z' d; N) n
听她这么说,柏木由纪脸垂得更低,“是由纪不对,当日,由纪应该随南小姐回来的。”
0 L' N; n5 P/ W# p! f& ]
5 J. c* j  t3 {, [0 N4 u: d高桥南没回她的话,反而问道:“家里……还好吧?”
6 J  u5 J- {: b1 L/ c' ^) t5 e) ~+ \. x+ h9 X$ M9 O- ~# v2 Y1 S: z
柏木由纪顿了一下,“彻少爷和夫人都还好,只是老爷身体一直不见好转,入秋之后便更堪忧。”
) G0 b6 z) `0 ]  p
5 w) d+ `4 S# k高桥南听此,长长叹了一口气,没说话。
" b$ z3 t+ F+ v1 o& i
2 m: M/ E) Z7 ?8 E5 ]  y柏木由纪微抬一下眼,又急忙垂下,“所以,南小姐,请您随由纪回去吧。”/ l" L' o( d0 r0 F; b
+ G7 l6 B, t' W# @8 j1 R
又是长时间的沉默,只得炉火燃水壶的声响,我左右看着二人,忽然觉得我留在此处,似乎打搅她们了,便想起身到别处。正要起身,高桥南就伸手过来,握住我的手,向柏木由纪说道:“今日,由纪是独自过来的吧?”
* n6 d8 Y5 j7 O+ w4 A) [9 L
! F( x& d/ i! i柏木由纪想了想,便点了一下头。
+ E# S* u; o  _0 B: p+ f+ a  a6 t* O. }) Q
“如此说来,想我回去,只是由纪的想法。”她握紧我的手,“我如今回去,只会让家中更加不悦,何必呢?”4 X) r) d0 }6 V" _! U) n
# l6 @4 B. E/ h2 m( f
“高桥……”我不知道她们说的到底是什么,但知道高桥南离家与柏木由纪前来寻找,也是因为同一件事,里菜之逝。这件事,看来在高桥家中依然有分歧,所以高桥南才不愿回去。
* P, J6 B& m5 i) m9 t% j3 V4 [( m, n' E0 @1 s
她抬眼看着房顶的顶灯,“由纪,你回去吧,当作没找到我。”

 

二十、" G, L3 Y7 q$ g9 {) I- l/ ^
$ ]! b% ^4 F( C1 C8 p$ u- R
柏木由纪固然是没有听从高桥南的话,晚上随我们回到我家中。有客在此,也不好让高桥南去做饭,便给二人沏了茶,转身到厨房料理晚饭。  b, z# |4 Z: l) P
, t( M& z2 A: L4 ~
做了简单的辣泡菜炒饭,外加味噌汤,把食物端出去的时候,二人还在谈着什么,柏木由纪见我捧着托盘出来,便连忙起身过来帮忙。高桥南则一直坐在位置上,垂着目,不知在想些什么。: u1 z. L8 \8 n" w" v7 ^

  _% [' s! H' ?/ B' z0 q" Z% k“由纪吃过饭就早些回去吧。”高桥南低头扒着饭,头也没抬。
. o4 A1 e. i1 ?0 z" q7 Y
8 c, F2 c% v: C% f3 W; x; b柏木由纪看似不明白她为何着急让自己回去,便停下动作。
2 m1 D. c& U$ i- J0 w2 x0 {9 C' _# c8 e& ?
“你的便携电话都响了多少遍了,再不回去,想必等下我这里就不得安宁了。”+ W. ]: q4 O& b8 W
* v. f2 a" v" F* X5 B  T
听此,柏木由纪不禁脸上一红。下意识地看了看自己的手提包,看来是碍于高桥南所以一直没有接听电话。
$ T! P+ [" S3 v" k, ^/ V* w; v4 n3 f  Y, ^0 t
“我……”
* {  A( q" B4 \" Y  V) |/ h  u+ M% B9 Z% B% s
“既然你没动用家中资源来找我,自必是求助那人,那人之所以肯答应,也是看在你的份上,你若是不给予回应,怎么对得起人家呢?”高桥南把饭扒尽,然后喝了一口茶,“你放心,我不会再走了,这里是终点。”6 p0 F* t3 e+ o
- `7 {) v9 B& L+ U. ^# t8 \
我侧过脸去,只见她一脸坦然,没有一丝虚假,不晓得这个终点是何意思,但我一厢情愿地以为,我是她的终点。
9 @9 }, @' v8 T; M) f/ V; O  _* ]% \1 ~  ?5 j+ g
饭后柏木由纪坚持由她洗刷碗筷,然后一再向我感谢收留高桥南的好意,并向高桥南行过大礼,才肯离去,期间她包里面传来便携电话振动的声响,她的脸不由又红了红。
3 f& Z' N" l% y: [4 `6 e' j3 _$ ~! I' u8 K' [! |
“我说,家臣到底是什么东西?”我看着高桥南要去取漫画,便先她一步把漫画夺过来,然后把她拉起来,不让她躺到床上。
* E9 X9 c' O: p( L
2 T4 X+ B6 p6 [. Q" y9 \; _她翻了一下白眼,“由纪那家伙,怎么跟你说这种话?”
( E1 M" j2 V1 @* t
: V, r  C1 E$ _) z! G7 d. F6 H“难道不是?”我不禁上下看了高桥南一眼,实在不像是个拥有家臣的人。
- W# `, U6 e) A4 H7 B& w2 H/ @- ?1 u; N! G
她叹了一口气,“该怎么跟你说呢?”# o; L0 H  A% x) y

( Z; P/ ^% w6 g* a+ O“坦白说就好了。”
( g4 G9 S, y7 E* {" v
: o2 W+ t9 t& d# y“其实早就没有家臣这回事了。”高桥南想了片刻,“虽说柏木家在从前就追随我家高祖,但是自从明治维新之后,就废弃了这家臣一说,人本平等,本来就不应该有依附或统治这回事。只是柏木家忠义,始终追随,一直到我父亲这辈。”
6 E1 o8 [$ F; o: W3 S' }% O
7 o; v& q: |: x; {8 g6 t( g“你父亲?追随你父亲的,是柏木小姐的父亲?”3 h. c" ~1 {0 C& ~

- Z) B2 t3 K1 w她点点头,“到我这一辈,柏木家只有由纪一个女儿,我父亲本来没想让由纪到高桥家来,毕竟女孩子还是以结婚生子为己任,所以当初柏木叔叔让由纪跟随在我身边,家中也只当给我找个玩伴。没想生性耿直的柏木叔叔,是以培养由纪为我的执事之心,把由纪留在我身边的。”7 v5 \. Y6 ]" v# n

8 q, d  h' j5 Q" R7 Q& x8 D我想到气质高雅的柏木由纪,原来由一出生就被家人赋予这种使命,不禁觉得悲哀。0 v5 b; y% K8 V) B+ J

* R. V9 K( L% p0 F1 p% x“由一开始,我只当由纪是我的玩伴、同学、朋友,当时的由纪想必也是如此想的,所以当我们手牵着手回家的时候,我们并不觉得这种事情有什么不妥,但落入柏木叔叔眼中,却成了大不敬。”高桥南头靠墙壁上,眼光落在角落处,“由纪被柏木叔叔大声呵斥,然后硬是要她给我下跪,要她向我示忠,向我道歉。那个时候,我们都才六岁,完全不知道我们做错了什么,却又不得不接受。自此,由纪不敢再越矩,在我面前总是垂着脸,总是跟在我一丈之后,总是替我承担我所犯的错误。”
+ ^( K" n2 ^( L7 H% V  Y7 ]; Q  Y1 w5 Z5 ]- t, t5 o6 |  r
“你怎么能任由这种事情发生?”我不由得来气,这个人人平等的现代社会,凭什么就要一个人为另外一个人卑微地活着?
3 v6 F) t7 L3 J# m& d! K! g1 K) ^: R
高桥南看着我微怒的脸,牵起嘴角,拉着我坐到她身旁,“大人说的话,作为小孩子的我们,只能接受。那时的我还不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况且,那个时候,我早就一门心思在里菜身上,由纪于我,只是影子般的存在。我只记得小时候的由纪表情很丰富,想法很多,而且很顽皮,会和我一起到花园里采花朵、捞小鱼。但自从柏木叔叔那次呵斥之后,由纪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任何事都这般公式化,处事谨慎,对我恭敬。我以为把她带到英国去,她会有所改变,没想到这次见面,她还是如此。”
0 J6 j, _" Y4 Y/ R: a* e" c6 j( c& o
3 T% k5 |) a" P8 n/ W, S) ]“英国?”她的话,有许多我不知的内涵。7 k2 |3 |& w4 N
# b9 g% j( V* t8 B
“嗯,”她微带歉疚地向我说道:“我的高中时代是在英国度过的,由纪作为我的执事,就随我一同过去。”
+ z/ m8 v$ e. W; N5 i9 e1 c
. i/ n9 W, @# n6 U9 Y有些难以想象,眼前这个人到底拥有怎样的一个身世?
( V& d. i# Y5 S+ k% K, g
) r+ v% ]$ b6 Q“高桥,到底你家是做什么的?”终是没有忍住,听见她说了这些,想必是不会有人能忍住不问的。, @$ H# G0 ?/ R" u( Q

# l/ \# v+ @  f- \“抱歉,一直以来都没有向你明言。”她向我报以一笑,“家里一直经营祖传家业,得祖辈的开拓,现在还算托赖。”
7 }, p# r  a% W4 U- s* h
8 @" m. e8 C, I+ B7 \9 e! M5 W0 r% F家业、家臣、英国,我不能多想,高桥南怎么就不能单纯一些,但若真单纯,她就不会出现在我面前了。
" ]! ]6 x$ L* C3 x: n& J( _. B& |( f( J' M
“现在柏木小姐来找你,你真的就不打算回去吗?”2 D0 }1 `" [$ u) N$ L1 I( [

* @7 s! H& c# f/ s' ]她微摇一下头,“我回去,只会让大家痛苦。因为里菜的事情,家里面早和中西家……”她见我对中西家毫无概念,就补充道:“中西家,就是里菜的家,我们家和中西家是世交,父辈是同学,其实兄长能和里菜结合,正合两家长辈的祈愿,只可惜……”1 R; \' s/ d# d; F9 E

+ [$ B; Z& C1 M7 o# X& W“这种事情,也不是你所能控制的。”见她又要陷入苦恼中,我连忙为她辩解。& {3 _9 A0 N* x* s7 |9 u

! N! L- U/ O, h& B7 w她自是知我心意,便搂过我的肩,“但是,事情确实是因为我,才到了这种不可收拾的地步。父亲对中西伯伯很是愧疚,却又舍不得将我交给中西家,任凭别人处置,只得舍弃这多年情谊,也舍弃两家多年来的合作。这当中所牺牲的,是两家多年的心血。”
. m4 r2 m- Y6 P6 f9 E  T; G' F, a, x" W3 d  e; v
我看着她,似懂非懂。
" g2 q, \. U. e/ s6 _8 ?+ v9 |/ X+ i$ |4 H0 ?! G1 B
“回去的话,我无颜面对父亲,更无颜面对兄长,我的离开,对于他们来说,想必也是一种解脱吧。”说罢,牵嘴一笑,尽是悲凄。& ?' T0 I  d# T0 |- C' }9 s+ T' ]

0 V, \* N: N* w3 o# Q% h. R我搂过她的纤腰,把脸贴在她颈窝位置,“那就留在这里吧,哪都不要去了,留在这里吧。”
" E% @3 r: S7 U. O3 v) X4 R# v: _+ M" O: N. _3 H( e- X& U2 O  A
“敦子。”她的吻落在我耳根,温柔又缠绵。
3 |% H: Y; s+ x, w' i! W* S% G1 o& u; `( U
+ N1 L0 B  m7 m$ P/ n5 S' y7 w“嗯?”2 ~) W% [! V) G1 D" F# Z
1 W' Y! _9 Z4 D- X% p
“请你等我。”. u7 k" y9 {6 T/ I/ Z& V  [  l* ^
/ d* n% J/ p3 a" N6 C
“嗯?”  w, e( v3 O" `. S/ {) U
* a1 w9 Q/ ~: T! K1 {: ~* H0 n5 g
“等我全心全意地爱你,终有一天,我一定会只要你,只爱你的。”
7 h% L" I5 O1 q9 w! o, n- `  U- }# B' E4 q/ G6 J
泪还是没止住,湿了她的衣衫,湿了她的发际。好吧,我会等待,即便不是全心全意的爱,我也会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