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
- }# Y. F. G* [) J  x- Z" ~, }" i9 y" K
晚饭过后,高桥南依旧窝在沙发里面看漫画。她经常看得没日没夜,为了不影响我的作息,特意买了一盏别夹式的小台灯,夹在沙发顶上。1 g7 R& g# @5 _
3 G3 c. B! s3 _
我把筱田麻里子送我的副刊合集翻出来,坐在茶几前,漫不经心地翻看着,眼尾余光,却一直落在高桥南身上。期间曾以大幅度的翻页动作试图引起她的注意,但这家伙看漫画看得专心致志,完全无视我的举动。
% k) B0 A+ d. f. E* t# Y- u1 Y3 N4 Q
“高桥。”在把副刊合集翻看完毕之后,我决定不能再拐弯抹角了。+ F, o( r! A" |) z

/ \) \( H3 L1 }! ^! X( e“嗯。”她只是应了一声,依然沉醉于漫画内。5 w5 X' {) h; t+ n
1 U2 O+ j0 @3 f
“今天书店来了一个人,说是要找你的。”
: e  t& n& ]3 O0 a6 \* |% }1 U9 p+ r; B4 W! O
“嗯,”回得轻描淡写,估计她还没听清我说些什么。
! X8 w5 p. n5 N. \; ?
6 P& S) k- I6 L2 e2 z) ^我一个转身,利索地把漫画由她手中抽出来,然后一推小台灯的灯罩,灯光顿时直接射在她脸上。0 ]- z' w9 P5 N
; c2 E' Z. e( z8 v. v. v
“啊~敦子,我看不见东西啦!”她赶紧捂住眼睛。& y8 H0 n+ L+ d  @

4 }1 a" n3 g# [& `+ t“我在跟你说话呢,你给我好好的听着。”我把漫画放到我的床上,确保她够不着,然后才把灯光移开。“你还记不记得,之前在几本小说里面乱写乱画来着?”
) z) s3 ~- a7 S. K0 a0 T6 ~! s( L) Z1 O* F/ x/ C$ Q
她揉着被灯光刺激过的眼睛,貌似认真的想了好一会,“哪本啊?”
# U% j6 `' O* D: P3 S  \$ x0 z. S& r& T' L8 f# w! M3 `/ y
“《In Cold Blood》,英文版小说。”) g& O# p6 v, X; k# N

  \  f8 v8 x; i她又再思索片刻,终于点了一下头,“怎么了?”
$ Y2 W7 Q+ B# k6 X: H* V) R2 G1 Q" `. [7 U. a$ ^
“今天筱田小姐过来,就是为这本书而来的。”* {! G- {' u2 M7 L3 l) L9 G& p; r
* ~) k: y4 ^' J$ K: T
“筱田小姐?”
3 J+ D( Z" v5 y3 N: }( D/ L
. [1 q' q; U( _, G( q/ z3 S* i! @“就是那位长得很高的小姐。”! u4 G+ ~' X) M$ v5 l$ R* j
- _; s. T7 ?! \! C* o9 f8 c3 j& l
高桥南怔了怔,恐慌随即爬到她的脸上,“那书是她的?她要找我麻烦?不会吧?为了一本旧书,有必要吗?”说到最后,她明显抓狂了。
1 e& z3 l9 U7 b& s* U$ h( M1 e+ x  y. Z
我无奈地捧了一下额,“人家不是来找麻烦啦,她是看见你在书本里面写的字,觉得很有意思,所以才特意前来找你的。”接着,我把与筱田麻里子见面的来龙去脉都跟她讲了,她当即又回复到起初一脸无聊的样子。
5 s  {: V2 r3 X' g2 O8 @- f( m4 |5 P  k3 d/ [" G. c
“这件事情,敦子是怎么想的?”
3 e! {4 p7 t$ R9 N0 u( M4 j6 j
3 X1 w! [' V$ W0 l“我?”我能怎么想啊。
) K2 ]0 e; U7 Z) ^( K% W+ v3 k& u
“敦子是想我答应呢,还是不答应呢?”她坐起身,陷在沙发背里,笑着问我。
7 x3 y1 k( P! k
( t% [* {9 ?2 [" \0 c“这些是你的事情,怎么能我说了算。”8 s% ~0 f. ]) Z

5 }) H6 V' L7 {! m0 \“我想听一下你的意见。”
$ ^* o% v% J% x5 u$ J$ ^& _9 s% P$ R/ N/ f$ v% _% O6 X+ @# l% u
我想了想,“你一边看书一边做笔记的习惯,想来是不可能改变的了,既然你有这样的笔记习惯,放着也是放着,然而现在有人赏识你的文字,公诸同好,未必不是件好事。”, \% g( p3 |% i* [
6 c$ M1 U: a+ |
“这样子。”她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你是觉得答应筱田小姐比较好对不对?”( U! d, P' ]1 L* n
% ^+ v/ p/ r3 B( D( y: R! k
“就是既然你有这样的笔记在手,只是给多些人看而已。”这个确实是我当下的原始想法。9 `4 \# z6 N7 N6 l# G9 }

" n: {( n5 _" m8 |  f* ]+ ~“既然敦子这么说,好吧。”说罢,她忽然倾过身来,右手擦过我的脸庞,碰上我的耳朵,然后穿过我的发际。本来相距近乎一米的距离,瞬间只剩下五公分。% B* a9 @/ Y2 W
# Y7 N4 y- T8 t% ?9 j9 n  k
我来不及往后仰,怔怔地看着她由远而近,那微翘的刘海若有似无地撩着我的脸庞,因为我的气息而轻微颤动。我回想起那个早上,她执意给我喂退烧药的早上,她嘴唇的温度依然清晰地印在我脑海内,如果不是被哲平打搅,是不是接下来,就会有不一样的发展?( F4 o2 L4 Y4 V2 T4 y& U
- q# n9 O* H% l5 w# D; u( D
高桥南的眼神清澈,没有丝毫玩笑。或许现在是时候了。
8 _) w2 y% N6 O$ |  K- B/ f& K# J! f1 U
我想着要不要主动地把自己送上去之际,高桥南断然离开了。她退回沙发上,右手里面多了一本书,正是那本被我放到床上的漫画书。
% ~( i: e# x; ^0 Z% ^5 x! w: z' ~
此际心情,就如晴天霹雳。确实不应该对这个人投诸太多期望。
% `- n8 C4 \/ d% r
. L; p0 U2 r* T% x; s5 R次日与筱田麻里子通过电话,把高桥南的态度告知她,她对我感谢万分之余,下午就直接过来,想当面与高桥南商谈。3 o1 {3 o. q2 G

% ^# u0 p' j1 O3 Q8 C) u这样,借用了老板的里屋,趿着人字拖鞋穿着破旧牛仔短裤的高桥南,百无聊赖地听着仪容得体的筱田麻里子长篇大论。其实也就是把昨天对我讲的事情重复一遍,然后就报社以及副刊作了详尽介绍。
& O6 q$ C# z( I2 W' d* j2 \5 U  r( o6 w2 J/ o7 L+ O: ^$ w
我瞥向高桥南,只见她一副神游太虚的样子,估计筱田说的话,未必有十分之一听入耳内,当即用手肘碰了她一下,以示提醒。她回过神来,茫然地看了我一会,又看向筱田麻里子,忽然点了一下头,“这件事情,我答应了。”# I  r; P% t* K1 R4 r/ I

) |  G4 K/ l; r+ m9 o“高桥小姐能答应,这确实是太好了!”筱田麻里子连忙躬身,然后半带歉意地说道:“能得高桥小姐应允,实在是万分感激,只是此前高桥小姐并未发表过任何文章,贸然接收高桥小姐的稿件,编审那边恐怕是有些难度,虽然我是十分相信高桥小姐的能耐,但程序上,还是要拜托高桥小姐提供几篇文章,提交编审部门,用作核实。”  T! x1 b: E& m7 r( u/ }" u2 d* e
% Y3 n  @) M# l' x
“没问题。”高桥南回道,然后看了墙上挂钟一眼,回头对我说,“饭菜要凉了。”
0 ]6 Z& {+ u9 A- w7 r
' \( O- ^0 \1 }# `3 r筱田麻里子听此,连忙作出招待我们的邀请,高桥南急忙拒绝,“家里已经准备好饭菜,不便打搅筱田小姐。”
7 ?3 M3 A' a+ b1 S4 h; Q
! N, N4 @* N$ _3 p! ]: R, Q! v1 S: w筱田麻里子当即明白她的意思,躬身道:“今天打搅了,我先行回去,稿件完成后,直接通知我过来收取就行。”
# ]/ k# g" |: R. F/ M
# [6 v7 e  D& ^' M送走筱田麻里子,高桥南急急骑上自行车,催促我上车回去。- N) Q0 p  o; W, {9 \' i% t

( q8 ]7 H& p2 W% V( s4 E“做了什么好东西,以致这样心急火燎的?”我把铁门锁上,把挎包丢在车前的篮子里面,然后坐到后座上。; u+ w% o3 K3 L: R

! l( d9 b. G% ^9 D1 z/ B2 I7 x高桥南哭丧着脸,“是您上周吩咐的火锅啊,敦子大人,难道您忘了?”, e( _' ?0 j$ M/ |/ i0 L: x) W' o

/ \$ k4 B6 B$ h: m第一次要求高桥南以全速奔回家中,结果在四分钟内完成所有飞驰动作,火锅糊底的恶果才幸免于难。8 b3 x4 S5 c" \% y, @
0 Q" k$ m* S+ A& J! n- h
高桥南用了一个晚上就赶出五篇原稿,我看着将近寸厚的草稿纸,有些咂舌。这个人的脑子到底是怎么一个运转状态,能在一夜之间想那么多,又写那么多。8 I; K. \# d! n7 G
6 P, ?, \* P7 q' t# f; O4 l
手稿交到筱田麻里子的手中时,她分明惊喜万分,急不及待地坐在书店里面看起来。看她嘴角牵起的弧度,想必这几篇东西,相当合她心意。果然再之后一日,她又再过来,向我要了家里地址,直接上我家找高桥南了。
# D% O+ F7 v6 K0 d2 O) `  B$ |' o% @: w3 Z( t$ b* r5 `
随后几天,高桥南都没再看漫画,拿着几本英文小说看个不停,旁边放着草稿与笔,偶尔写个不停。如此一个礼拜,她给我一叠手稿,说是给筱田麻里子的,就倒在沙发里,一睡不起。( `/ Y3 `; i( R

7 @; ]9 p* t% k我给她盖好被子,听着她呼吸声绵长,可见她这几天是有多累。既然累到如此,何必勉强自己,硬是要答应这件事情呢?
$ ^4 q- y# p5 \5 `
! |$ t. t4 _: f# E5 P9 F+ S0 @此后日子恢复如常,因为夏天渐渐过去,来海边玩耍的人越来越少。高桥南倒是喜欢这种无人之境,拉着我在防洪堤围上闲坐一个下午,或是细细去看堤围上的留言,纠结人家的用词与文法。# [5 ^1 B5 H- f$ ^  T
  _) q% m: A& a& G' m8 y
“敦子的话,会给我留言些什么呢?”她突发奇想地问。
( v6 y$ m2 [8 Z5 v3 H* z5 `: z0 z) W5 l0 I9 l3 G
“我干嘛要在这里给你留言啊。”我把目光由堤围上的字句移到她脸上,看见她眼内闪着期待。+ ~& b% U& p" s9 Y. t3 g
, P% L1 V. i1 {( g9 o  x1 L
“总有些话,是难以启齿的,写在这里正好啊。”. \8 h4 N$ D, S+ Z* Q; ~' |0 X* p
6 t/ y* U' ~0 Q# |
我脸上一热,口齿也不伶俐了,“我、我有什么难以启齿的!”8 Q( `# ]& Q( y! Q

* e3 u! d9 _  i7 ?% ^1 B& |. y6 ^高桥南盘坐在地上,打着笑眼看我,酒窝陷得越发厉害,“我总觉得,敦子有些话想对我说,却一直没有说出来呢。”4 D9 }6 u1 y; ]
" M: _% ?  g: n; A
“自恋狂。”我低声骂了一句,别过脸不去理会她。但心里面却因为她这番话,无法再安静。她一定是发现了什么,她一定是认定了些什么。细心想想,我们连吻也接过了,她再不发现什么、认定什么,那么这个高桥南也就太无可救药。
/ r! U. Z5 e% ], f8 X9 f, a0 _% x0 z; i9 t5 O
于是,我抢过高桥南手里面的油性笔,在堤围上写道:高桥南,赶快成长吧!!!

 

十二、8 z" T7 Y8 W- L* ?7 P5 |
% ~9 I. r9 u5 g6 t. ]  R
《朝夕新闻》副刊的周年版,在发行的第一天,就被人特意送了过来。老板拿在手中,细细翻看了好一会,才摘下老花眼镜,长长吁了一口气。% G9 }+ Z( a, N7 _. Z

5 l8 q( T# l8 C“怎么了?”我看着他脸上有种从未有过的神色,勉强可理解为欣赏。
+ X: {& ^' Q$ }8 R0 U  e- g, J1 \/ U- s% R
“确实不错呢。”老板看着我,“敦子怎么会认识了如此出色的人?”- {! }2 |: s' L3 I# e
$ b7 W3 B/ F8 `1 f8 i! u
我一下语塞,就是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我在大街上,随便捡回家的啊……如果那天晚上老板晚回家,说不定,捡她回家的,是老板。说起那个晚上,她还差我酒钱和饭钱,不过念在她每天给我做饭的份上,这些小钱就不和她计较了。
: s; v' ^9 \5 U' v6 C  o
2 h2 r$ g& ?  K, _+ _" I对于老板的称赞,我并没放心上,直到筱田麻里子拿着酬劳过来,才明白,高桥南当真不菲。除了之前已经支付过的酬劳,筱田麻里子又额外支付了一笔,数额几乎是我薪金的三倍。
: Y; o$ b9 k0 G( J
# t; e) m8 v0 |+ \$ G3 D# B" ?8 ^“高桥的文章,有这么值钱吗?”我双手接过装有酬劳的信封,相当不解。
0 m1 R' }) h* L. X$ G& t' l5 ]5 c2 O0 z4 [/ r% u
“也不是值不值钱的问题。”筱田麻里子把作为酬谢的蜜瓜也交到我手中,“她的文章,大放异彩,近年来很少看到这么精彩且有张力的文字。我们报社上下都很喜欢,共同参与这个计划的其他专栏作家,也觉得这文章难能可贵。所以,出于对文章的尊重,课长特意让我再多申请酬金。本来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没想到还真是批了。”她这般说着,脸上漾出和老板一样的神色。
9 W/ k1 O4 v( x/ ~" y. C& S
; a4 L0 p& S. g  k, N! k" K$ A我看了一眼置于桌上的副刊周年版,实在没看出哪里闪着光。5 W* @  N! b! _. y) \' h' B8 ^

/ U3 L; ]+ w7 D“我知道高桥小姐不喜被打搅,所以这酬金,还是要劳烦前田小姐代为转交了。”她看来是被上次直接找上门的经历吓怕了,那个总是扬着笑靥的高桥南,到底给了她什么脸色,以致她这般畏惧。
( J6 ^* k. _! n1 T. {* e
: C: E% D, [8 B“失礼了。”我躬了身,为高桥南的失礼抱歉。3 \" O; r1 m% b+ K$ I' z$ `

' @+ `1 L4 j* d" B; y) S筱田麻里子笑着摇了下头,离去前,忽然回过头来,“前田小姐应该也看过了吧?”9 _0 U3 d+ `/ s2 I" k/ X

2 b/ X$ Y# a; [4 {# z6 K“嗯?”我不明她所问。
5 E& }* z% Z4 i7 L' _, k( \+ r2 v0 Q5 `2 [7 A
“高桥小姐写的文章。”她注视着我的眼睛,“确实值得一看,我真的没想到,会有一个人用一个爱情故事,来描绘一个作家的一生,并且发人深省。”0 F( W0 _/ m2 |' [7 |+ w5 [' I
, ]" V# y# J3 B; _! o
爱情故事,与我同年的高桥南,能有什么样的爱情故事,如此发人深省?% d9 f" b7 g9 w7 Q- j5 ~" n; u/ }
8 _) ~( Q0 `) U( j
“但总觉得这样的故事,以高桥小姐的年纪,是不可能虚构出来的。”说罢,她向我若有深意地一笑,躬身离去。
' G( V3 E% i5 b+ t' i0 }% ?7 X% }, W; D0 R- s8 H* T& N
如非虚构,那么能是什么。我心里清楚,却不知为何,心里面突然被什么东西堵住。5 I) p" `- e% t7 i( n- J. [$ |# f
8 V7 ?+ }; k  F
高桥南看见蜜瓜,不顾仪态地在古书店门口大呼小叫,对于我递过去的酬金,看也没看一眼,丢进我的挎包里面就权当了结。她对钱视乎毫不在意,或者说毫无概念。当初我还以为她离家出走又没有工作,会囊中羞涉,便在出门上班前,将可供一日花销的钱放在茶几上。没料到她完全没有动,家里面的花销都是她在支出,我留在茶几上的钱,她每天用盒子存起来,然后到交租日全拿去给房东。
7 _+ b! F# U/ ~% T) ]' r; `8 @1 r2 V2 q" y7 Y
那些钱根本就不够支付房租,所以每到交租日,我会再取一笔钱出来,但统统被她锁在抽屉里面。为此我多次提出严正抗议,但她总是云淡风轻地回我一句,没事的。7 |( y" g) T) A+ W1 d+ m6 B2 [6 h

& L0 O8 j' Q: n  r7 l2 W: @/ j' }这种事情多争无益,想必是她尚有积蓄,而且借住在我家中多有尴尬,所以才一味想补偿。到了她积蓄见空,就不可能再如此逞强了。故此我也不再与她计较。! i# ^1 t' M; N/ A4 J

$ N. S9 P1 ^- _& _) w' _0 p. y- g- E蜜瓜在饭后被分食得干净,高桥南抱着肚子,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眼睛却一直有意无意地打量着我。我对上她的眼睛,恐防被她看出些什么,就匆忙别过眼去。因为筱田麻里子的话,我想了许多,那个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到底是高桥南杜撰的,还是高桥南的亲身经历。假若是亲身经历,那么这个就是她长久不得安睡的根本原因吗?如果真是如此,我怎样才能代替这个记忆,或者说,是否能代替这个记忆。9 y, \/ I' v6 @" H& {% x' L5 _& X

) c" r$ d# E# {' \8 `“高桥。”$ x& E+ }/ a# o4 y/ P/ ]
2 l/ r! y+ r% {
她似乎一直在等我,当我一开口,就立刻回道:“是。”
9 b" ]4 {, x: V6 Z( \' D6 B6 U% j9 u0 s$ L
“听筱田小姐说,你的文章,大受欢迎呢。”) |  g* H- B$ n6 q. v* I

; t8 n; C' X" I! Y“是吗?”8 \0 u) W+ M* m8 \8 t
7 T+ E+ d% N+ |) g6 V+ I
“嗯。”我握了握拳,“听说是写了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
  o5 k. I9 s9 B- {" d! ~. z1 L# V7 o: F3 f, r( V
她没立刻回我的话,只是看着我,许久之后,才开口道:“不是。”
0 E7 e: F7 \* t. w1 ~* S" k) Q0 q& p
算了,从来没想过她会向我坦白,是我以为既然她能向公众坦白自己的感情,那也应该肯向我坦诚她那些过去。如今看来,是我自以为是了,高估自己在她心中的位置。- z3 h' D+ R, z# B$ r4 z

7 O* W( S9 _) L+ a) z) b我坐起身,想将蜜瓜皮收拾好,却听见高桥南继续说道:“才不是什么浪漫爱情故事。”
7 _5 c" R8 ?! K* _; c9 G( p" m& R* T% p8 Q- v9 O# h5 G+ y
“嗯?”我停下手中动作。
- S, \, t5 f+ Z4 r  E3 H# z6 ^
- L: x+ ?& j4 @& B; J3 g“分明就是一个悲剧。”) M& I0 `8 ^4 B3 O
7 J3 d$ b) r4 ]. Y- N* F' R
我怔了怔,不明白她这话的意思。3 }4 m- C' B: `" z
, t9 i! L+ l2 g/ H! P' _
“敦子想知道吗?”她牵了牵嘴角,却全无笑意。5 u) Y! U1 |4 T% a
2 m5 k/ m( O6 S5 v! A& Y. H$ B! |- g
这个样子的她,令我不忍,“如果让你为难,不告诉我,其实也什么大碍的……”
7 }- G( b0 a' [8 ~
% P3 {, W' [) R* Y$ k- S3 e; _7 o“其实是我想告诉你。”她看着桌面一点,眼神有些散涣,似乎陷入了沉思。
' p7 p! X" n$ Z' U/ b
9 s" }. U- w5 {! a8 ~( i! |8 D0 p我把蜜瓜皮收拾干净,然后烧了开水,给她和自己各沏了茶。我重新坐到她对面,她还是一副老僧入定的模样。/ B, P; \* l: y! p$ W6 Q
7 f: Z; f: {9 h% a
“要从哪里开始呢?”她蹙了一下眉头,似乎苦恼着开场白。, _; c3 G3 x  {, w
# R. B2 b3 K  l
我支着下巴看着她,“所有故事不都是,从前怎样怎样,这样开始的吗?”
3 Q- B" d4 U0 i7 I5 X
+ q1 }! ~! i5 ~* P  q她微微笑了一下,“好吧,从前啊,有兄妹俩,二人感情非常的好,兄长很爱护妹妹,妹妹也很崇拜兄长。每每有好吃好玩的东西,都不忘与对方分享。”
  p- Z( J% q7 ~7 H9 \4 I# L( k* y! _! L5 |) X+ t- Q9 a
“很有爱的兄妹呢。”) n: A$ z3 L5 K6 o2 U
+ y( R) t( h: ~6 y
“确实如此。”她呷了一口热茶,继续说:“在兄妹家附近,有个年纪相仿的小女孩,因为家里面一直有交情的关系,三个人经常玩在一起。这小女孩对妹妹很好,每次过来探望,都特意给妹妹带些新奇好玩的东西,会牵着她的手上街,会讲故事哄她睡,会守在她身旁陪她做课业,然后会在获得学校表扬的时候,给她一个脸吻当作嘉奖。”这么说着,她嘴角不期然地牵起来,想必这些事情,在她看来美好万分。. [% H, I1 N7 }
( Q5 G) n9 R: X1 _5 |- k- Z7 o
“就是这么一个温柔可爱的人,只要是妹妹提出来的要求,没有不答应的,然而一直在家中受宠的妹妹,也只是听她的话,家人无法对付的事情,只要找小女孩出手,妹妹也只有俯首的份。在自小就没有什么玩伴的妹妹心中,这个小女孩,成了不可替代的存在。连家人也不禁这样认为,这两个人上辈子定是有所羁绊的。”她换了一个坐姿,拿起茶杯,这时茶已半温,所以被她仰首喝去大半。" o4 j5 M2 h7 s3 Y, o2 Z2 p
# N. u0 p: q& V3 N4 M- A. ?
我连忙给她沏上热水,她看着杯中细碎的茶叶,叹了一口气,开口道:“逐渐成长的妹妹,也开始明白自己心中某些想法。她不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世俗什么的,她完全没有放在心上,她只是在乎小女孩。也因为太过在乎,做了不可挽回的事情。”1 i3 ^4 y! I$ S* P0 [
2 K8 C! C0 s# R  Y) E# n) m
我猛地抬起头,看着她原本毫无神采的眼眸闪过一丝绝望,心内突来一阵不安。是何不可挽回的事情,要她至今愧恨?

 

 

十三、
' [% Q$ [9 W$ j4 r9 R
! V# \6 s  ~) H$ o6 ?. z“因为家里的关系,妹妹高中需要到外地上学。临行前她与小女孩约定,以后要一辈子在一起,现在她要先为二人的未来努力,所以不得不要分别一段日子。小女孩笑着送她上车,笑着向她挥手说再见,却完全不知道妹妹心里面有多么不舍。”高桥南深深吸了一口气,继续道:“就这样过了两年时间,在妹妹以为可以坚持最后一年,然后回来再见小女孩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 J$ Z! a% K4 _( L7 r( ]) p( ?1 H; S5 V* d
听到这里,我已经明了她口中说的妹妹,就是她高桥南本人。我看着她,手心满是汗水,明明这个人就在眼前,却无端地担心起来。这个人会不会承受得了这件意外之事。
# R# S; B6 ?+ B: N, _6 t$ z. r0 F, j. |
“家里传来消息,小女孩要订婚了,与之订婚者,是兄长。”她向我凄然一笑,泪滑落下来。
' w- G& D/ _+ x% l9 A
+ E! c% o0 P' F6 u& G1 ]4 [“高桥……”心的位置被撞了一下,当即想靠近过去,却被她一摆手,拒在一臂之外。  q1 L  i9 V2 j$ d; G# g

) o% k  d6 e: k8 d她用手背拭去泪水,“其实早就该知道,兄长对小女孩也是爱慕非常的,只要小女孩在,兄长总是安静地守在一旁,总是温柔地跟在她身后,总是予她一个最和煦的笑靥。只是妹妹不知道,她全心全意在小女孩身上,全然不知道兄长对小女孩的爱,不在自己之下。妹妹得知这个消息,失魂落魄又异常气愤,她罔顾学业,偷偷地跑了回来,找到了小女孩,声声质问她,为什么不等自己,为什么转投兄长的怀抱。”这么说着,她的拳头不由自主地握紧,以致手背现出淡淡的青色。0 [2 C$ |% {7 o6 J  o) j3 j7 E

7 k* o2 _$ p2 w4 V( }我攀上她的拳头,想慰藉些什么,却什么都说不出来。这种事情,怎能是我一个外人所能慰藉的?
) E- E# G/ r$ [1 l' Z- Q, V* X  E$ }, |2 x
“答案很伤人,一下子就将妹妹击倒在地。”
) N& y4 s6 B# Z5 l+ O, P! y/ g' l: Y( l; E3 n
“答案是什么?”
. x. m1 X8 X! y( @4 q
& T( Q( U: k. t) h2 ]她痛苦地牵着嘴角,“她由始至终都爱慕着兄长,由与兄长初见的那一刻起,就不可自拔地恋上兄长,她对妹妹,仅仅是姐妹之情,甚至是母女之情。她完全没有想到妹妹对她会依赖至此,并生出了不该有的情感,等她发现的时候,妹妹已经迷恋至深,想将之抽离已非易事。她向兄长求助,但兄长对妹妹也是宠溺,唯有让小女孩先容着妹妹,等妹妹长大了,接触的人多了,再慢慢由小女孩的羁绊中解脱出来。”/ Z  D# D1 |) r1 D# }1 Y6 i
9 T0 \3 O4 M5 g( }1 m
看她如今样子,根本就没有解脱出来。
' b$ t: F5 r' B* q) E9 [8 D* o: n7 {! u2 f; l# p
“但是,气在头上的妹妹,怎么可能接受这番说辞,被怒火烧去理智的她,做了极之不理智的事情。”她顿了一下,对上我的眼睛,“妹妹把她推倒,强行扯去她的衣衫,对她行了不可饶恕的事。”% L* \& p; c" u0 d) i5 V
( v2 {( x! v: f. m5 w" Y) w$ ~
我瞪着眼睛,久久也未能回过神来,她口中说的这件不可饶恕的事,我再是愚钝也是清楚的。难以想象,这个在我面前尽显温柔,尽露悲哀的人,怎么就做了这种强人所难的事情?而且还是对一个自己爱慕已久的人。可以想象当时的她已经愤怒到了一个怎样的顶点,以致伤害了这个最爱之人,也在所不惜。  E7 t4 H1 ?: G% ]3 q8 D
8 T7 ]4 H' C* ~, s
“事情最终被突然冲进来的兄长制止了。”
8 c" T# G# ^* j5 g7 q
6 ~0 F' W2 z  d5 k' f2 z% H/ _3 O听此,我松了一口气,无论这事出于什么原因,我都不愿意高桥南成为罪人。* e6 X7 G. M! r* D) H( e. ^1 ^

+ @6 ~4 ~0 g  f+ D; V“兄长把妹妹拉起来,一巴掌挥过去。妹妹以为兄长定然是愤怒了,也没有躲开,甚至轻蔑地想,出手伤人就是他夺人所爱的手段。岂料这巴掌并不是挥向妹妹,而是掴在小女孩身上。”她蹙起眉头,眼内深邃,看不出此际的她到底在想些什么,“兄长向小女孩大喊,滚,你给我滚!”
5 \, n2 N* h: f1 N  E) R! f( X( D1 h) f" O1 X; v
在我手里面的拳头又再紧了紧,我随之也一紧。* h+ [) o' T4 H9 @+ u! K) R; |

) C, G' U. {* c8 ^“兄长对妹妹的溺爱已经过了界限,他觉得妹妹之所以有今日的举动,全是小女孩之故。如不是小女孩的引诱,妹妹一定不会变成如今这个样子。”高桥南看向我,“有这样的兄长,不知是幸,还是不幸。”9 F% f" r/ m/ [; r* E
6 `5 m8 o9 H& j, P3 e$ ^/ e
我靠过去,把她的拳头捂在双手里面,“那么小女孩呢,后来她怎样了?”
: i4 Z. T+ e5 p) |1 Z7 h
) ^4 j; M9 G8 M# Y听我此问,她愣了愣,看着桌上的茶杯,嘴角紧抿一阵,才微微松开,“之后就消失了。没有人知道她去哪里,兄长和妹妹到处找她都找不着,双方家人几乎把当地都翻遍也没见踪影。直到一个礼拜后。”她的声音突然变得很轻,轻得犹如无依无靠,“在海旁,有人发现她的尸体。”( R( Y( d8 G% p/ q9 b1 s

! b8 e. F+ Y! t# y“啊……”事情急转直下,我还没来得及做心理准备,就以悲剧呈现在我面前。
! z  i% i3 g" x  U5 Q8 ~' J$ ^
* N- j) N9 d3 N! M“不晓得她在哪里投海的,应该在大海里面漂浮了许久,所以去看她的时候,都浮肿得不成样子,有些地方已经被鱼被鸟啄食了。”她声音依然很轻,“兄长和家人都哭得死去活来,只有妹妹站在旁边,一滴眼泪都没有掉下来,她觉得这个人背叛了她,这个结果,就是上天对小女孩的惩罚。”2 j3 s. h0 g( @: X
: I1 c6 d% i: x5 ^" E/ I* r; Q7 S
“高桥……”我心疼地搂住她的肩,“不要再说了,不要再说了……”; m+ u7 L( V3 |% q$ x% S6 E3 v) E
6 C3 V: U4 Y! j4 D5 w
她别过脸来,对我笑了笑,忽地,笑靥瞬间倾塌下来,泪夺眶而出,“可是,可是……法医最后告诉我们,她已经怀了三个月的身孕,她怀了兄长的孩子,她本来是要美美地嫁给兄长,好好地孕育孩子,做一个贤妻良母的……我、我就知道是我错了……敦子,我错了,真的是我错了……我不应该,真的不应该……”
8 E- ]. o$ H% s- e. f1 G8 @9 b
1 I6 V8 e/ p& x8 U( z  {3 g“都过去了,都过去了……”我紧紧搂她在怀,泪也落了下来。原来这个就是一直埋藏在她心里面的痛楚,这个痛楚一直侵蚀着她的心,一直把她拉进良知与愧恨的深渊,她困在当中苦苦挣扎,却越是挣扎,越是深陷。( f2 r- ~: d$ T: B
+ h2 k9 _# j+ l& w+ l* P( X
“我不应该强迫她,我不应该难为她,我不应该……实在不应该……是我把她逼上绝路,是我毁了她,是我……对不起,对不起……里菜,对不起,对不起……”她在我怀中声声呼喊着,声声愧疚着,哭至悲凄处,几乎瘫倒在我怀内。5 Q; M' k( ~& @

# r6 p6 J! ^- ]9 o$ g! w“对不起……对不起……里菜,对不起……”  R: b  W4 `: K) @, u1 e$ ?

9 W7 s( q% V+ H* `我把她扶到床上,她已经陷入昏迷状态。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她会遇到这种事情,为什么就不能两情相悦,为什么就不能让她永远地绽着无邪的笑靥,为什么就不能让她永远满目爱慕?为什么?
6 o; s2 q; D3 w- t; }2 G
+ X/ \/ e! m- z& w3 J3 y但是,如果当真是这样,高桥南就不会出现在我面前,更不用说她每日送我上班接我下班,给我做饭,牵我的手漫步在沙滩上,然后回过头来,温柔地对我说:“敦子。”
* T7 [; i% Q  a& X7 f" U
% ]9 [$ a8 t; q6 u“高桥……”我抚着她尽是泪痕的脸,悲由心来,我要怎么做,才能将她由那个深渊拉上来,要怎么做,才能让她永远地唤我,敦子。
% _5 r+ P0 I# N1 R; T- K6 k4 |! `" @2 N2 `) m; R
我伏在她身上,任由泪水决堤。心的位置难受不已,忽然发现,这些与其说是她的痛楚,倒不如说是我的痛楚。

 

十四、
& X) r; E. \$ T$ H9 p! _. q# J
* d0 L8 k* g- l; ~( b! M; Q高桥南睡了几乎一整天,起初我还担心她是否有什么问题,便一直守在她身旁,但见她呼吸匀畅,探过体温又是正常,想来只是沉睡去了。她所说的睡觉特长,看来就是如今状态。- ^4 W' R) L) N0 H* M
! g2 G. s, u$ X. b. P0 a8 B* L
虽然如此,我还是向老板请了假,在家里陪她。完全没有料到事情会是这个样子,假若知道这件事能伤她至此,我定然不强求,定然任由她在我面前装疯卖傻,让事情尘封。
0 C/ K' K5 n4 T4 H6 b8 p' s  O& T1 f2 m. [7 H* \6 A( n# g
“敦子……”高桥南的声音一下子将我由纷乱的思绪中拉回来。; P4 N6 W; K5 Y" u

# |/ T9 \! ]% T% d( U8 R% q我连忙别过脸,只见她醒了。因为哭得太过厉害,所以眼睑位置肿得有如小核桃般。“你醒了?”( ]4 G3 ~  e* T7 O1 P

6 A3 p7 u1 B- t7 V她勉力地点了一下头,“我睡了多长时间?”
$ |3 o4 }' M, `/ ]& B% q3 G$ t1 |6 K  f" z
我看了一下挂钟,“要是再多睡三十分钟,就睡了二十小时了。”
" M9 t5 e, Z) k% X5 [0 S6 F0 w# |+ Q% [' @! B
“可惜了,”她撇了一下嘴角,当真一副可惜的样子,“还以为这次会打破记录呢。”
( Z  {" i! e2 Y6 O
; Z, [' S5 B5 @# s“笨蛋,难道就不会肚子饿吗?”
1 ]- ]& k4 A) H4 J
; J( K. F6 |. p! h; i“就是因为肚子饿了,所以才不得不起来。”说着,她笑了起来,“敦子,给我做好吃的吧。”
4 U" o3 U0 `- b5 [5 X5 b2 S! ~+ e4 q1 O0 Y9 {
看着她恢复精力,心中那些担忧才稍稍减退,“好吧,家里还有中午吃剩的方便面,你要红烧牛肉味道的,还是豚骨浓汤味道的?”
- X: B: U4 n/ V, O- |( v& J1 c% E: g8 W
她嘴角不由自主地抽搐了两下,看来两种味道都不合她心思,“算了,我还是不指望你了。”当下起床,到厨房准备晚饭。
' J. I  m+ n* f' v1 v
5 L8 A2 B- Z' d饭菜的香味由厨房飘溢出来,我才觉得饿,而且饿得非常。禁不住腹内打鼓,窜进厨房里面,偷拿了一块新鲜做好的酱烧鸡块往嘴里塞。
% a" i5 T/ d& ?$ S7 P
: a9 u4 z- a3 O- I4 a0 \, E“喂!中午吃了方便面的人,这样偷吃不觉得惭愧吗!!”高桥南眼尾余光看见了我,想制止已经来不及了。* {' ~: T$ D* [* V& M" I2 F( P$ }
" x; i& H+ M3 o5 M
“好啦好啦,已经一整天没吃过东西了,再骂人就会没力气的了。”我又拿起一块鸡块,塞进她嘴里面,不顾她嘴里嘀咕着什么,取过筷子,夹了一把明太子沙律塞进嘴里。
) I# }; n2 u# A/ M2 U! i8 Y$ d& A: Y/ ?& w
“喂……”1 U+ e. O, J7 ^, y8 Z8 _& t6 B

  `# t2 E+ D/ q/ k2 R让她闭嘴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她嘴里不得空闲,喂食是首选。她手里面忙着做荞麦面和酱汤,无法阻止我做些什么,况且睡了一整天,也是饿透了,对于我送到嘴边的沙律与鸡块全部没有拒绝。鸡块很快就被我们解决掉了,我把已经做好的青瓜片鲑鱼三明治取来,蘸了些蛋黄酱,送到她嘴边。她张嘴咬了两口,就基本把嘴塞满了,剩下一半重新蘸上蛋黄酱,全投入我胃中。* u( a+ o- e+ W/ |9 l
, `) j- E0 f3 K8 Q, }
就这样,两个人站在厨房里面,消灭了酱烧鸡块,消灭了分量十足的青瓜片鲑鱼三明治,消灭了大盘明太子沙律,消灭了才出炉的加量冷荞麦面,消灭了额外加做的咖喱方便面。$ q  R9 N3 H, X$ N9 k8 J  X

) H/ P2 |; J  O, ~# \- N高桥南坐在厨房的地板上,打了一个饱嗝,想必是饱了。
4 X1 }3 O- S2 L' d7 s8 s
0 i  u. U' m. b  c& q. T; S我用纸巾拭干净嘴角,看着厨房里面被我们弄得乱七八糟,又想到刚才一顿狼吞虎咽,不由得一阵失笑,如此失礼,完全不像我们。平日再是胡闹,还是会老老实实地端坐在茶几前,认认真真地吃饭。像这样不顾仪态地分食,虽说失仪,却让我莫名舒心。
0 W. I8 B  k" @, S4 v, I1 x1 l) G( \! o% D4 [& @
“好了,我来收拾这里,你去洗澡吧。”说罢,她站起身,把食物残骸倒进厨用垃圾桶里,然后把散得到处都是的厨具收拾好,打开水龙头开关,用抹布先清洗干净炉台,才清洗碗筷。
$ b  q/ J$ u4 O# H. ^" [! r& S3 [+ y; j& h& ~/ q- D' Z( g# J
这个样子的高桥南,一如之前,还是那个未向我倾吐心内痛楚的高桥南,总是那么温柔,总是那么体贴,然后,关闭起自己的心。; i/ ?* F$ m" c; Q; v

3 L" m" Z( r% p" o( C9 Z我走过去,从后搂住她。她身子明显一紧,对于我的贴近,多少存有警惕。6 _6 u! S9 ?4 y$ F! g, Z

8 L, {/ V3 h. G$ i3 z) x我把头埋在她肩胛位置,微微叹息一声,“高桥。”7 S: J2 {, G: e3 y' K$ ~5 W8 ^
3 C3 j7 ?) {8 L9 i; I
“嗯?”0 `# S5 v5 N. A

9 }# V; i: W+ y5 o; ~. N! c/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 c3 @( K4 \, h* y+ M# N5 r* s+ L% j$ y( v3 s
她停了手中动作,没有回答我的话,厨房里面只有水柱冲打碗碟的声响,让我心中一阵慌。  f+ k3 p. T+ e, R$ \: @

! s! ]* U* u9 G“高桥……”我轻轻地唤着她。7 t3 p2 @6 y' A: C4 M9 A

+ \  C' T; Q% k$ A5 e“敦子。”她沉默许久,终于开口,“这样的一个我,你还要我留下来吗?”( [" U/ e/ o7 H! o: e1 T: K. W
. @) v0 r6 s7 y  g$ J7 Y9 B
我怔了怔,她说这样的话,是什么意思?难道知道她背后的一切,我就会唾弃她了吗?当日收留她的时候,我就没有在意过她任何不堪,只是一心一意想她留在我身边。如今得知她背后难过,我也只是希望用尽全力去平复她心中的伤痛,却全没料到,她会有这样的想法。% m" o3 S" Q- s) Y9 G
( s$ E3 {# i) O, ?; p
“怎样的一个你?”我反问道。
7 L7 Y, l9 q/ ~/ E. M4 ~" X
0 ~: _5 a' u  I1 `- J$ ^她想是没想到我会反问,嘴张了张,却说不出话来。" J3 d, B6 S' y3 ?7 V, _( I4 x
  L4 ?$ \- R, u' t
“难道现在这个你,不是91年生,白羊座,爱骑自行车,爱看漫画,做饭超级好吃,又能写出让别人欣赏不已,却让我莫名其妙的文字的高桥南吗?”我的手一直放在她腰间,渐渐收紧,“这个样子的高桥南,正是因为以前的种种,才会变成我所认识的高桥南,不是吗?”
% Q5 B; ]$ A. Q# s0 T
3 t; [/ t+ E" P; l1 j' P4 f“敦子……”她的话略带哽咽。
/ M1 r5 r  p1 C3 x0 N0 u0 N! u4 Z
  R& H$ a4 l& |/ ]; |( B“好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把脸埋在她颈项间,那股异于沐浴露和洗发水的香味,充斥着我的肺腑,“留下来,好吗?”* W; o2 C3 D3 G0 f4 S) ^

) h# P- p$ C1 [, d. @“嗯……”她重重地点了一下头,身子因为汹涌出来的情绪,而轻微颤抖。
9 o! I+ n; e  I2 |& g$ A" J& }
我抚上她的头,揉了揉那渐渐长出黑发的头发,“那么,现在就先把碗筷洗干净吧,然后,我想吃点心了~”
0 w& Q) m9 n/ s
: B# O! z# B$ j- l# p当焦糖布丁端出来的时候,我已经睡死过去,昨夜守在她身旁,时醒时昏,一直没有睡好。如今知道她会留在我身边,心中忧虑消去,睡魔自然就适时地找上门来。闻到焦糖布丁味道时,合着眼的我曾经挣扎过要试图起来,最后还是被高桥南制止了,搂着我在耳边哄了好一阵,让我重入睡梦中。- u$ K$ Q) A' T0 [( Z
: a; L! |- m9 E* }
在梦里,高桥南跪坐在我床边,一直握着我的手,然后轻吻着我的手背,低喃着:“谢谢你,敦子。”

 

 

十五、
* u8 q! T" D+ B; [$ d. p3 N# T/ x$ B8 I  P& V
我以为《朝夕新闻》副刊周年庆过去之后,篠田麻里子就会消失无踪,没料到她在秋天刚到来的第二个星期一就出现了。9 i9 N& l& N' j' @1 ?

. d( h" w* f7 v2 G) Z! A这次依然带着礼物,竟然是全套的《海贼王》!她此来的目的,不言而喻。
) N8 h7 z$ ?/ X+ ~9 c+ u: J  u8 ], d4 X2 A9 a$ x
“若是关于高桥的事情,我看,你还是直接找她说比较好。”每次都是找我做中间人,算什么回事嘛。
4 \) T) q3 r, k+ f* p* X7 }. r+ T* L+ M5 j+ H! M( t  x
篠田麻里子不以为逆地向我笑了笑,“实不相瞒,我对于高桥小姐,还是没有任何把握。”' U: v2 A8 Q) g7 \

. k* S4 g! T7 L( A& |“她并不是难以相处的人,之前对于你的请求,也是一口答应的。”
. y- l; L  v% T, v. q5 ~8 ?
8 P& C- |. f% s2 M$ H她听此转而苦笑,“那些是有赖前田小姐你的帮忙。”- X# D6 v7 a4 w, c$ B( c1 K

* f  k. D) b  C“她不喜欢的事情,即便是我开口,她也未必肯答应的。”其实对于上次高桥南为何肯答应篠田麻里子,又为何将自己的心事透露于文字里面,我总是隐隐觉得,是有我的因素在里面。所以这次篠田麻里子再来请求,我不想再答应她,高桥南瘫倒在我怀内,声声道着对不起,这样的事情我不愿再经历了。/ K+ [& s  j: d* z# G4 D2 D

8 T8 @* s* P' U* b5 `8 @“由高桥小姐的字里行间,我大概能看出她是个对文字有热忱的人,如非喜欢,断不会写出让人心醉的文字。”她笑着否定了我的话,“只是,她确实不是个在乎名利的人,所以我才觉得若跟她直白地谈价钱谈待遇,是侮辱她,是奚落她。但是对于她这么一个难得的人才,我们不愿就此错过,所以才希望通过前田小姐你,动之以情,看高桥小姐能否再和我们副刊合作。”
/ z, W' v  c1 L( U% i* t& O$ h& K# Y. s; A1 ]* T
她的话情真意切,让我不好一下子推却。- S, G' z" H+ L: \. l; ?2 C6 Q
$ m& |6 G- u: ^% T; W
“若前田小姐觉得为难,这事我也不会再勉强,但仍然希望前田小姐能替我向高桥小姐转达一下我们的心意,看她是否排斥,若真排斥,我一定不会再打搅高桥小姐和前田小姐。”
' U+ T$ U1 P- a4 n3 G6 ]2 M$ |
% A8 y3 P* f" q) I话说到这个份上,当真不好再刁难她,唯有点头了。
' \& W* j. Q6 O/ K3 W$ P7 g0 @, _) X* g' g8 i, q  U/ D, o
篠田麻里子才走,高桥南就过来了。尽管天气转凉,她依然趿着人字拖鞋,外套因为骑自行车而半拉开,半披半穿着,露出瘦小的胳膊。) J' C, c0 Z( T% e/ ]" z  y
: t$ G* \: U& Z
“敦子,我们去海边吧。”她向我喊了一句,然后伸长脖子往里面说:“小林先生,今天敦子先回去了。”- j+ b# G; @& B6 E) S
7 f) X+ d' B  {4 _
“喂、喂!不要擅自给我做决定!”我正要回头向老板说没有这么回事,却看见老板笑着向我点点头。+ D7 ^  h1 \3 P/ g( g$ t; w# f
+ `* p5 A: c. R, m) V
“今天也没什么事情了,你先回去没问题的。”老板推了推眼镜,“刚才篠田小姐说的话,敦子你考虑一下吧。”说着向高桥南笑了笑,一副求才若渴的样子。: N: }1 p# s" Y% Q; [  f/ D
1 `  |0 a* h' D( H" k8 m& p) S: [
高桥南不明所以地向他一躬身,然后挠着后脑勺看向我。我无奈地拿起挎包,向老板道了再见,坐到自行车后座。2 D3 \  r3 t6 r! F4 ^* e8 D
$ P4 _- y! l! U; e
“今天怎会这么早过来?”往日她都会在做好晚饭才过来,现在这个时间,想必她还没做晚饭。! e- K" E: e; Y* P- e

- a. V: Q# {+ K“就是经过海边的时候,发现了好玩的东西,才赶来接你过去看的。”她一边说着,一边蹬开自行车,一溜烟似的往海边骑去。6 B  o4 A* `+ i2 _

8 w$ Y; ?* E4 D4 x“什么好东西?”6 W, R: G" q. T2 n/ @8 u* Q4 q. H

6 Q3 h( V' ~8 K; k' P1 ~6 Z8 z“去了你就知道。”她回过头来,向我牵牵嘴角,便又专注于车前路况。8 X7 n& ?/ V- n9 l# ^: H

2 g$ [; v6 }! z" ~9 h秋天的大海,比起夏天换了一种颜色。那种深邃的蓝色,远目过去,总是有种说不出的抑郁。海风徐徐吹来,带着腥咸,扬起高桥南的长发,有一下没一下地贴在我的脸上,感觉清凉。我搂着她的腰,伏在她的背上,听着她轻微的心跳声,已经忽略一路上的风驰电制了。如果这辈子能这样子走下去,或是最好。
- {( F% z# L1 c( M3 s' A" B7 P6 Q' A5 r3 t
高桥南一手牵着我,一手提着那双人字拖鞋,赤脚往海边狂奔。到了海滩上,才知道她要我看什么东西。海滩上,不知由何处飘来了许多玻璃许愿瓶,数量之多,是我此前见过之总和。已经有不少人在捡许愿瓶,她丢下人字拖鞋,牵着我就赶过去。
/ _7 ^3 H2 L4 t) W) G1 I0 I: `3 j7 C  M  G! a4 \, J
“这是人家的许愿瓶,冒昧打开,不大好吧。”我看着她捡起一个瓶子,就要把瓶口的软木塞拔开,便知道她要做些什么。
& j' k4 @/ ^; o7 _+ u+ K# C3 h- e3 b/ [; X5 a1 Z
“这样子啊,那么应该怎么做才算好啊?”她停下手,有些苦恼。2 d, h$ \. w* p' t0 T* J
: V: u1 E7 `- N
“把它们放回大海就好了。”之前也会偶见许愿瓶飘到沙滩上,我都会把瓶子丢回海里面,除此之外,我确实不知道还能怎么做。
) a' \' b9 J" l$ G8 A; O" _
& w' J) ?, g" {# J高桥南抬眼看了下其他人,当中不少人捡了瓶子就往海里面丢回去,便笑起来,“这些人既然把愿望存放在瓶子里面,就是想有人捡到,然后得以宣泄,或者被实现。我们要是把瓶子都丢回海里面,他们的心愿就永远漂浮在海里面,永远都不可能实现了。”
6 _* W% O/ a6 ^. E
4 i0 Q, L6 N) f0 e- \) X; D我斜着眼睛看她,“你根本就是好奇里面有什么东西,才给自己找偷窥的借口。”
8 d* a# r+ [4 \* W- g: g4 |
3 {  g- z# T$ D4 X" M她没管我,将软木塞拔下,由里面掉出一张纸条,她捡起纸条,向我扬了扬,“敦子要不要一起看?”
3 C" c6 W7 [- m9 ]& s. _
6 }& c( {, r* @) v5 D3 J“不要!”我别过脸去。
2 P" t( U) ]& U/ g' }: P) z6 M/ ~5 g3 F# }" F0 [. o( _
“真的不要啊。”她自顾自地打开纸条,“诶,好漂亮的字啊,嗯嗯,原来如此,把这样的心意存瓶子里面,当真可惜呢。”
# @, E* ?* z+ N( Q( Q2 F( j7 `8 z* I& P2 r
虽然说了不要看,但是听见她这么说,心里面的好奇感,像那荡漾过来的波浪一样,一波接一波的漫上,最后还是没忍住,一把抢过纸条,还强作镇定地自圆其说:“我看看这字是不是真的写得那么漂亮。”
! t: S% [/ j& V3 h* y" ^: O8 n. ]# c& g
由署名看来,是一个女生所写。字体娟秀,清雅地落在粉红色的樱花信纸上,写的是对一个男生的暗恋之情。高桥南的头依在我肩膀上,笑眯眯地看了看信中内容,又看了看我脸上神情。
2 t: p) i8 V/ t
  [- u5 r' {. u5 s& W$ {“是很漂亮吧?”
0 U0 y6 ?$ x. ~5 m' L9 ~. G0 u* o  V; r7 m
我点了下头,把信折好,放回瓶子里面,“但是看了又能怎样,我们也帮不了她。”  W( E: _4 h5 G

' y7 y/ A, I+ |“说得也是。”高桥南拿过瓶子,左右看了一眼,“但是这份心意,能通过许愿瓶被大家知道,被远方的人祝福,不是很奇妙吗?”
, _. p8 r( n1 I2 U6 i! }9 h/ h8 ?% z. Q6 T$ U9 Y1 I$ r
爱慕之情若然不能被心上人知道,告知陌生人,或许真的是一种释放。难道我的爱慕之情,也要如此吗?我看向她,对上她笑得微弯的眼眸,心里面最柔软的那个位置,一阵温暖。或者,我不用如此。
+ M. e( E' o4 r+ O5 Y( f
! \# t2 Z6 u2 ]. D) Z* f* I8 a回去的时候,她捡了一大堆许愿瓶,车前的篮子放不下,还强迫我帮忙抱了一些。
5 X4 j! b# X7 Z) r
; L3 f+ t) J; _" x, P“我说,今天篠田小姐是不是找你来着?”她头也不回,一边蹬自行车一边问我。
: ]( H& e9 b/ ?) Q
) U% J, W$ K1 s; E/ {; y3 A“嗯,你怎么知道的?”
3 K4 d1 n0 I; Y+ F4 ?% H$ H% f6 E+ M7 |% S* Z: d  i1 i
“走的时候,小林先生不是让你考虑一下篠田小姐的话这样嘛。”这家伙听力也太好了吧。- w. p/ Y9 k& q& b5 L

) N$ f# ~8 N1 [$ \6 A: e“而且,”她侧过脸来,夕阳洒在她脸上,尽是霞红,“我看见那套《海贼王》了。”
2 C" u9 p4 j3 P/ Y  ~$ a3 f" _5 S' `* c! Y4 {
我捧了一下额,这家伙不但听力好,连眼力也好得过分。就是不想被她知道篠田麻里子来找我的事,才拜托老板暂时存放那套《海贼王》,没想到还是被她发现了。
( y! o9 M* z# G% D* A; W8 T  @5 I$ W0 M
“她这次过来,是求什么的?”她一副高高在上的口吻,难怪篠田麻里子在她面前如此敬畏。# V0 j5 c0 |4 p1 q

2 p6 |. B7 L7 {* X“人家赏识你,想再和你合作。”- d% k, F% ~; [0 a, ^4 G1 [8 n+ c, s
6 E: g; T5 v2 T" J% l; S! {$ [
“哦。”就这么一句,之后就没有回应了。
- r3 j! l# M: l$ [) @5 v# w, a! J4 e7 ?- y  q" ]  A- O# ^0 G
“你是怎么想的?”见她没了后话,我便试探地问。
5 `0 `* ]7 ^2 C- H* [' w1 l5 r5 t6 Q% U2 b7 Z) H
“没有任何想法,敦子是怎么想的?”, [" h# G8 e+ C: N$ P. E) @; S5 Y

9 e2 F( w( l9 L- t" d" K, c8 @6 |“这是你的事情,怎么又推到我身上呢……”
3 G& G+ C' u9 Q$ P# P; L7 z( `* A; S  i9 L' g0 V
没待我嚷嚷完,她就又说道:“我想知道敦子的想法。”9 F$ G9 z8 f) O+ o5 a

, I. k. y8 @1 E; k我低头想了想,“你能被人赏识,其实我是十分高兴的,但是,我却不想你将自己的心情,将自己的痛苦公之于众。较之被人欣赏,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内心,才是最重要的。”; s. I  F) C% `8 C

( }3 A3 y  s) D# d自行车停了下来,高桥南半侧着身,扬着笑靥上下地打量着我,“我的内心,对于敦子而言,真的那么重要?”. z! @/ J' x6 [; \/ ^% @. o+ M

' d. z# D5 U- P+ u4 D我的脸霎时一热,“我、我是说你的内心,对于你来说,是最重要的。”
$ r" R6 q+ g" Y& `6 l
! m: Y0 U) ?! }/ W7 j她依然笑着,眼中闪着不明所以的光。如此看了我的脸好一阵,忽然说:“啊,你脸上有些东西,稍微靠过来一下,我给你弄一下。”
: @6 l8 b7 i; j
, V. I' [4 u: u$ d$ X我手里面抱着一堆不知有何用处的许愿瓶,不能自己整理,唯有依言靠过去,让她帮我整理。9 p9 R5 O; ?! z" R

6 p( M6 r. P1 x4 n她见我当真听话,嘴角弧度更深,待我靠前,便俯下身,弯起唇印上我的唇。
9 [/ L# [5 ^8 u7 L9 R. w; ~4 j2 k- G0 e) c6 g( u  O' F+ \
就这样,我们在洒满夕阳霞光的海旁小路上,接吻了。无需契合,无需征询,无需顾忌,一切自然非常。我的爱慕之情,果然不用诉之于陌生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