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
2 t" m! ?$ q0 i8 l- i$ G: v- o
% Z: S# Z4 t- [0 }6 o' G+ D5 i高桥南的手仍在往下移,我一边暗自抱怨痴心错负,一边准备将闹钟举起砸去之际,她的手突然转了方向,没有再往我胸脯的方向移去,转移到我左臂腋下,放置一支体温计!6 e) t' s9 Q3 z/ l# s4 E
1 K/ ?0 L- q) e& A% X
感觉她温暖的手由我身上抽离,只留下一支冰凉的体温计。她刚才不是只为我量体温而已吧?闹钟还在我手,没有了任何用处。
( k$ ]2 ?7 I, D- G& R, [  t- K% G$ Z. O7 e
唉,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其实昨夜我换衣服时她的举动,早已说明她是个守礼的人,只是我自己以为她会对我有所想,会对我有所动。如此看来,她对我确实是无心。本该是件庆幸之事,但我却满腔失落,不知为何,莫非当真要将闹钟砸出才能死心?# `$ X, K( |- }8 B$ j$ U* ?1 b( |

6 W( R( G/ d" ^4 v8 `她一直坐在我床边,似乎在等量温时间,我没有了任何想法,闭着眼睛,等了十分钟,感觉她的手再度由我衣领处潜入,将体温计取出。+ M; z2 ]! J) U* }' E' i0 E

% ?2 {0 r! X0 x- r) K, `“还有热哦。”她低声说道,然后在桌上取过不知何物,只听一阵杯子撞击与倒水的声音后,她回到我床边,眼前光线被遮挡,我知道她是俯身向我了。- r  t1 B' p& X4 q3 J

+ }8 P9 n" X+ _; p她身上的味道越来越浓,而她的气息也越来越近,到最后我能感觉到她气息呼在我脸的温热。
& ^7 A- U( H* s. A( Y9 B1 c6 v6 \. y
不是一波未平一波又来吧?!
6 P& [& G) U+ f: b4 p
4 X7 U! q3 W" Y8 x% c1 C4 V9 Y以为她是个正人君子,不是个趁人之危的人,但现在的一举一动,我不得不推翻。再去摸闹钟估计来不及了,我猛地睁开眼睛,想以此吓退她!
4 P2 V6 B# x: O5 |  C+ v4 @
% h/ F; o: y' u8 p: X0 `  {  q& j“噗!”她果然吓到了,口中开水,喷得我满脸都是!
4 N: t. s& S8 i2 H
: V- m' r& }6 e: q9 u7 ]1 M“你干什么!”我一把推开她,胡乱地用衣袖擦着脸上的水。
! z! L; E% J$ v3 I
( @- ]7 U& {% ?; t, o# j6 J高桥南愣了几秒,当即回过神来,赶紧拿起一旁的毛巾为我拭脸上的水,“对不起、对不起,吓到你吧?”7 w* n/ X/ \% x4 \' A
0 C  P3 y2 u# x# |
我一把夺过毛巾,自己乱抹了几下,然后扔到她身上,“你搞什么东西啊!”
* o4 \- M' g0 B5 d5 e' S& c  r3 T6 |/ t) W1 [! w& X
她捡起毛巾,赔着笑脸,“我正要喂你吃退烧药,没想到你突然醒来,一下子没忍住,就把水喷你身上了。”
4 J, h9 n4 v. }, \* M! A, ?; l/ ^
( q6 }% f$ u7 G; R“喂我吃药?”7 r# G% f; c; l& ?5 N8 c' c8 U/ Y

$ M0 G# Q: k( s她连点头,“你昨夜发高烧,还好你家里还有退烧药,喂了你一次,到现在烧也退了大半了,本想早上再让你吃一片的,却弄成现在这个样子。”说着无奈地笑了笑,似乎是我的醒来才弄成这个样子。2 B' V0 ?* J7 D, q' t
+ y9 O: @  L2 x6 h; ?* @( b! g
那个梦一下子涌上来,“你、你是怎样喂我吃药的?”
7 W) i8 C! |3 {0 n* m* ]* R7 C1 ~# w+ B
# e* b5 E7 l/ U0 u她先是一怔,然后笑了起来,“还能怎么喂,你都睡死过去了,只能用嘴喂咯。”
2 V# q( C' |& U8 R1 ?
# f- b- l. x; q! B- T% z天啊!我慌忙钻回被窝,抱着头,不让她看到我脸上的绯红。原来昨夜并非做梦,我确确实实与这个令我心动不已的人接吻了。虽然于她而言,并不算接吻,但是对于我来说,这个不但是接吻,更是我的初吻……: V' E$ U* @1 v' j% U
$ i3 D) ?3 L% h
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怎么我珍藏了十九年的初吻,就在这么失魂失礼的情况之下献出了。我还一直在幻想,我是在怎样美好的环境之下,怎样美妙的气氛之中,然后对那位一见倾心的人,珍而重之地献上我的初吻。
) u# y+ l0 a: }# Q/ z# q+ Z4 \0 K: u
可是现在,我除了想哭还是想哭。* r+ n* K$ U. C* [7 o

0 z  {8 a) _% Y“呃,前田小姐,”她拉着我的毛毯,“快点出来,不要用毛毯裹着脑袋,你会窒息的。”
% {" o$ l. I: M, S5 e9 q( v, W0 [: _9 ?1 j
我是丢脸丢到家了,怎能再与她如此相对,便死命地抱着毛毯,不管她在外面如何又劝又拉毛毯。
" c0 q$ L8 P4 _) [( \  D$ c% V0 I6 g" ^% m6 x+ T% N
“前田小姐,你不要再闹啦,再这样下去,你真的会断气的!”她站起身,一手提住毛毯的一角,用力往上一牵,我连人带毛毯被她牵起来。  b$ w9 b2 D8 J7 @& i/ ?
  i" R2 W3 @" F) h" |0 Q
我在被窝里面确实闷得够受的,借此机会,猛吸了几口空气,便又想钻回毛毯里面。但高桥南已死死地卷起毛毯,不容我再躲避了。
4 A& q5 s9 I0 T& Z2 Y- Q, t1 c9 a# _/ {7 n3 q
还想挣扎,没料到牵动脚上的伤口,那股痛楚当即漫遍全身,让我动弹不得。
0 U& S$ E* \) p& J: Q* |. _1 j' b: H4 l* w0 H2 t7 Q& [3 P2 f2 b8 i
高桥南见我如此,连忙扶我坐好,“弄到伤口了?”当下翻起我的裤管,细细查看一阵,“还好,没有弄破伤口。”说着,抬眼看我,眼内满是怜惜。
8 ?( f- d, P; W
/ S! h' S4 `/ Y' {+ ?, Q脸上的烫热再度袭来,我只得别过脸。这个人一直做着我奢望她做的事,但总是在我始料不及的时间里,本是欢欣浪漫的事情,却一再使我尴尬万分。
1 Z7 |9 z, \8 }% o+ i9 C0 b" o+ w! {& j
“好啦,”她重新拿了一颗退烧药过来,“把退烧药吃了吧,要不然你的烧就很难退下来了。”
6 p6 h0 N7 f" T. M% D7 e2 r; b0 N  x* }4 y: W) H8 j- `/ S
我呆呆地看着这颗粉白色的药片,忽然觉得,要是我没有醒来就好了。% g7 O, B, H7 ?$ J# C2 O

) C( d5 S  y; s. q( }$ |! S她见我迟迟不接,一个狡狤的笑容浮了上来,“难道还是想让我喂你?”说着,就欺身过来。3 ^; v/ c! k% E, r% W! i9 t2 J! m: r

" Z' ?& p  C. {6 z我怔怔地看着她的笑脸在我面前逐渐放大,还没意识到她要做些什么,她的气息已经近至我嘴边。药丸还在她手里,她嘴中没有开水,由于她贴得太近,我看不清她如今的神色,不知是玩笑还是认真。我只知道,我没有抗拒她。
+ K1 E7 P  O# c' g6 P0 B) t+ i% l, }1 U8 ]
当她碰上我的唇,门外有人敲门。
/ L) B/ j7 o/ _3 k) d" j8 V
; b- J7 L9 Y* p$ }8 H我意识迷蒙地推开她,她也意兴阑珊地牵了牵嘴角,起身去开门。' O6 `. u& Y/ W1 B+ Y  s
3 {. K3 k3 c. l. W
“你是谁?”门外来人的声音很熟悉,高桥南一直堵在门前,以致我没看见那人的脸。( @- g: [1 a5 I+ I3 p: D9 w7 H

: I9 A* c) M+ l( _“你又是谁?”高桥南话里明显带笑。3 [5 j% v3 F: K0 p! }

4 ]! k8 s7 N" r: N/ \6 [2 [+ b: M“我是敦子的男朋友!”
! N, |  \8 F( V4 w! J/ s! O9 l, m; Q* w, {: ~& F
我心里怔了一下,男朋友?谁是我男朋友?
3 v# L$ q7 o& {0 f
) w6 V4 P  A2 g8 O$ D高桥南听他这样说,回过头来,“前田小姐,你男朋友来看你了。”说罢,侧身让出一个仅够一人通过的位置。2 `4 f6 ]: h! w3 B3 U) P1 T6 b  w

: {- f( w& i% w未待我反应过来,便冲进一个人,原来是老板的小儿子,小林哲平。我认命地托着头,到处自认为是我男朋友的家伙,就他一个,我怎么把他给忘了?# z/ b3 @8 k5 L

( s* m! ~8 n& O9 A! s“敦子,你怎么了?”哲平一脸紧张,伸手探我的额头,“怎么会这么烫?”6 S, j' P9 L- {1 W+ R- s6 ]: q
, ]$ J+ D* {4 _. \
我轻轻拉开他的手,“没事,估计是这几天天气不好着凉了。”. s# @. x) }3 S& b' M7 ?
) z- y& A4 l+ S5 z
“上医院了吗?吃药了吗?”% x2 i+ V; _! n" m, l( Q3 `

7 d8 @5 p- }$ a+ c“已经吃过药了,再休息一下就会好。”说到吃药,不免想到刚才高桥南待我的种种,脸不由得一红,眼光不由自主地往她所在的方向移去。她没在屋里,站在小阳台,一如昨夜那般,极目远处。
8 j. n  k- b% ~/ A4 R. y8 h- [% c/ |' N" ]& T6 _$ G
“你看你的脸还这么红,额头还在烫,不上医院怎么行?来,我送你上医院。”话毕,便要扶我起床。4 e; w( H- h) n

3 j% `2 I  d, B- S  H“哲平,真的不用上医院,”我推开他的手,“让我好好休息一下就会好的。”
8 A0 I1 N! V# A' C9 y/ l
/ [; s& z6 I* ~- _他知道我倔强,知道再苦劝也没有用,只得放弃,“好吧,你先休息,我去给你做点吃的。想吃些什么?”7 X- |1 `' U: a+ y. b& o- h% S
# h$ o# F1 `3 q, f
“不用了,现在没有胃口。”& `& {4 B6 h4 ~1 \
* F& \- x8 g# p
他无奈地坐在我床边,“那,那你需要我做些什么?”
) |$ d  I( Q& G! s) c- Z! J9 g; Y: Q6 s2 F+ \! Y7 u. B
我摇摇头,确实没有什么需要麻烦他的。8 K  K9 n6 K- z9 r. G

3 V  W- N# X/ g5 X0 `8 K: s/ z“好吧,那你休息吧,我在这陪你,你需要什么就叫我。”4 V6 r) c; L" Y0 a
+ t+ I# f. }- Z& s/ R
“谢谢,但今天你还要上班,你还是回去吧,我不麻烦你了。”我拉上毛毯,做个准备休息的状态,希望他明瞭我的意思。2 S) a" ]/ g& T" o
4 ~  G2 u' F3 q) P8 Z9 `: g
哲平见状,知道我确实是不愿他多留,但见小阳台里的高桥南,便又禁不住,“敦子啊,那个人,是谁啊?”1 B. R6 e  [  V
, U4 C3 T, B: a9 k0 x2 r
我张了张嘴,完全不知该如何介绍,总不能说,这位是我在路边食摊捡回来的人这样吧。“她,是我的朋友……”我细声说道。4 N- T/ g1 L  L5 @, c

9 h9 ~8 F6 {% u$ W1 {8 c  B“朋友?”
1 I5 Y$ H9 \1 E7 ~* z$ V& w
4 }8 u. U1 S" N8 ~$ S! G, F“嗯。”我微微点着头,眼光又不禁移向小阳台,高桥南不知在何时回过身来,抱着手,倚在门前,嘴角微牵,见我望过来,笑意更浓。阳光透过她背后折射进来,竟有着别样的光芒。
6 ?  |' C& ?" [; ~, l$ Z
0 J% O; n$ x( r: a哲平不明所以地看了看我,又看了看高桥南,想质疑她的朋友身份,却又不知从何问起,毕竟他这个男朋友身份,是他自诩的,我从未承认过,他不能依借这个虚假的头衔来质问我的事情。: y$ R: S6 ~3 m; m" r& q$ P

% d! i! H2 L, L$ ^“那,那我先上班去了,书店那里不用担心,我会替你请假的。”他依依不舍地站起身,“如果不舒服,记得给我电话,我陪你上医院啊。”然后不大愿意地看了高桥南一眼,转身离去。
7 D$ q7 ?7 d9 `: W3 p( L% y; [) s! G0 J! D/ K
高桥南送他出门,非常礼貌地向他微笑,然后关上门。
; T! |3 {( x- c# q+ ]6 m" R. S: l) n: M# `9 Y2 b
因为哲平的离去,气氛突然换了另外的味道。我拉上毛毯遮住眼睛以下,眼睛不忘偷偷看着她。她见我如此,好笑地摇着头,“有必要这样吗?”然后重新把药丸递到我面前,“你自己来吧。”$ z. o. {- n/ H; A& S* I( m

1 ~5 s$ n  q. F2 A- Y& {我由毛毯里抽出右手,接过药丸,然后收回毛毯里,放进嘴里面。
$ B. K5 d' H. c$ R5 r0 V' B0 L8 f$ f
她笑得更欢了,“你要这样喝开水吗?还是说你就这样吞药丸啊?”
& V0 }5 [% Y3 `3 U8 C9 x% w* G# w/ c1 q& x3 u
当然不是,我迅速地拉下毛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过她手中的水杯,急急灌了一口两口,第三口就出事了。
1 ^: b- {8 Z: ]  ^/ [9 M6 Q  Z/ w/ V7 @
这口水误入气管,呛得我死去活来,咳得我眼泪鼻涕齐飞。高桥南连忙拿毛巾给我擦,然后轻轻拍我的背,好不容易才缓下来。但我已经没有了任何心思,最最丢人的事情都在她面前尽露,我还能有什么想法。
' ]# V/ |# Y5 @
, d; ~9 p+ M6 J$ p8 D# ~我想哭,我平时不是这个样子的,虽然不是精明能干,但是我真的不是这么窝囊的,不是这般失礼的。我以后还要怎么在她面前维护我的形象,还要怎样经营我的感情,她铁定是认为,我是个白痴到一定程度的女人了。越是这么想,越是觉得委屈,泪就终于忍不住,落了下来。
; d# \; s  e3 l$ N" ^, L
, k) N& d7 A5 a8 r1 h3 z; h: G* N' b“怎么了,哪里不舒服了?”她见我落泪,吓了一跳,连忙探我的额,又抚我的背。$ a& k' B( P, {3 g
5 I" f7 `+ N: S) Y% a
我摇摇头,见她怜惜,越发觉得自己委屈,便大哭起来。不管了,反正什么仪态都丢光光了,哭就哭,为了这段有始无终的暗恋,为了那个毫无建树的初吻,统统诉之大哭。

 

+ a- ]+ h. V% K! C  }( U

. h6 \# o, c' ]& ^  ^$ r% }& v! K醒来不知是什么时候,我只觉得咽喉很痛,有种要撕裂开来的感觉。窗外天色已暗,估计是傍晚时分,没想到这一睡,几乎是一整个白天。想起之前我还在肆意痛哭,高桥南搂着我,握着我的手,在我耳边轻轻说道:“没事的,会没事的。”如今手里,似乎还有她的温度。
* X& ]% V8 x, C: p5 X& i$ G0 Q0 w" g  J0 g+ t( B; Z
我微微侧身,想拿过闹钟来看,肩膀即时一阵疼痛,力气完全使不上来。唇干舌燥,我挣扎着想起身倒水来喝,但无论怎样努力,也只是移动了一个手臂的距离,就倒了下来。完蛋了,我真的是重感冒了。
) z, |" `% Y( F2 s7 }* p+ |( m9 c0 `. N3 N* g
家里面很安静,高桥南没在,她去哪里了?难道走了?7 O3 ?1 C0 B. |$ a
7 e5 i% f# H- W
我愣愣地看着窗外,感觉意识在身体里面流失,走了也罢,我也没有奢望过她能对这样的自己投以关注,我们只是一个无意的偶遇,本来就是来去无干的,是我白痴,贸然付诸真心。
- L0 |! ~; H' F: A- b8 E' w
& Y& o& K; |8 [想到此,眼角有温热滑落,很快,枕头就湿了一片。
; o9 a) j1 ^/ k  S# d6 v& x! p. |! A6 H3 I4 |
就在我自怨自艾的时候,门打开了,然后灯也亮起来。我蹙着眉,微眯着眼睛,慢慢适应这灯光,一个身影就遮住了亮光。
% p/ ]! {2 x% ~$ q( u5 x: Y  P+ c+ ^! x9 F5 ^
高桥南跪在我床前,“你醒了?”她细细看着我的脸,“怎么又哭啦?”越过她背后可见一只粉红色的行李箱,想必刚才她是回原来租住的酒店收拾东西过来。% t, s) n7 u6 b7 U/ Y

# P4 V3 \7 f0 A& |, v- e  u我扁了扁嘴巴,想说以为她不回来了,但转念又觉不妥,就说:“我咽喉痛,肩膀痛,浑身都使不上劲。”5 \. q/ ~* o: G5 P& W2 ~' U/ Q

4 e/ W$ |- v. V2 K% D她温柔地笑着,手轻柔地抚着我的脸,“你还在发烧呢,当然会痛啦。等下吃过东西,再吃药,休息一宿就会好的。”
# N" `8 z0 I) y" {
# X4 p5 q7 B3 D9 ?5 h“不要吃东西。”我低声说,咽喉痛到毫无胃口。/ F: U1 @0 M6 k) y, r3 Y
! W5 O: W" y  l0 ~+ }! s
“乖啦,”她为我掖好毛毯,“你先睡一会,等我做好东西再来叫醒你。”说着就要离去。3 n1 R3 R: }- Y: |! y% E: }
8 q+ M3 H; @, f: s# m
我艰难地摇着头,“我不要你走开。”话音刚落,就知道自己又说白痴话了。虽然可以借病讨怜,但这些终究是不现实的,甚至会被她认为我是个得寸进尺的人。5 j" T- y- }$ I3 H: R$ p! n& Q

% r1 W' A; v% q8 W; O0 V没料到她当真坐在地上,把手伸进我的被窝里,寻得我的手,然后握住。“我陪你。”
$ z- ]7 i7 C) W  j
' @% D' X& Q+ H- i我凝视着她,她一脉温情,嘴角一直微牵着,近乎爱怜。我抱着她的手,低声道:“谢谢……”之后就不能再话语。
/ |: [: k5 ~, P* L( S: |% J8 s% W# C
她笑而不语,望向窗外,哼起不知名的歌调。
. F$ ?4 O% V+ \) ]# G- A( m; t$ D- ]. W* U6 J" U/ |  |
心思随着她低沉而绕心的音调,一下子飞出了窗外,越过了高楼大厦,越过大海,越过无边的田野,回到母亲的身旁。回到我还年幼,母亲抱我入怀轻哼歌谣哄我入眠的年代。那时还懵懂的我,只知道投入母亲怀中沉睡,全然不顾母亲怀外的世界。
- @' D, y1 I5 Y, ^  h
3 W' |# A! F) N+ |再次醒来,睁眼就看见高桥南的脸。我呆呆地看了她一阵,心的位置趟过一阵暖热。她伸手在我眼前晃了晃,打断我的注视,“干嘛傻笑啊?”
$ w* N3 }4 x% ^7 g, E2 t' U/ [( s1 `* Q
我虚弱地摇了一下头,“我饿了。”8 O, H6 g$ o. N, u
0 T  C: R, _4 w" C2 \
她不禁无奈地笑起来,“刚才还撒娇不要吃东西,怎么现在就饿啦。”! l6 ~; W- c7 U) k) G; m

2 e& g6 Z  {. Y# u) G- G4 ]5 l“其实你可以不让我吃东西的,”我顿了一下,“就让我这样饿死吧。”/ h/ h2 J' e' J
3 z7 B( o* T, d8 N$ `; Z: g
高桥南笑出声来,“好好好,我给你弄吃的。”然后,把一直放在我怀里的手抽出来,有点困难地站起身。刚半直起身子,整个人突然倒坐回地板上。6 o' o2 u; b' P

+ u( J/ C! |; r$ L6 D8 o“怎……怎么了……”我连忙问,但无奈身体虚弱,起不得身。
+ j0 V1 m  R( B2 m" D. [$ P# ]2 q( H- _" l+ A. @
她还在笑,几乎气绝,“我……我……我的脚……麻痹了……”
4 P  b+ _4 M8 y7 E* f) N; J1 [) l' y# Z, m! s
坐到脚麻痹?看着她很滑稽地爬坐起来,然后扶着床边歇息的样子,当即忍俊不住,笑了起来。
( F- d4 Q( Z6 k7 u" k2 {$ |# b, I4 g' ]$ r5 L
两个人,像傻瓜一样,为着相当无厘头的事件,笑了许久,最后,还是她先忍下来。她伸手拭去我眼角的泪水,深深吸了一口气,像在酝酿,又像在一鼓作气,“前田敦子,我留在这里陪你好吗?”) U' E7 V8 t- S! B; ?5 T

" w1 n4 Q0 X& @& j我还在笑,没空档思索她这个问题,只知道她提出了问题,便应了声,“嗯?”
% C+ h5 l9 i8 Q9 ]4 n. S2 @+ g! y7 E3 ?: c: @# h2 L
“我说,我留在这里陪你好吗?”+ M, o* L8 l4 `8 c- {

3 d- j6 P$ g$ L4 @1 b* ]笑终于止住,我看着她,不知道她这个问题有何内涵。; B9 a$ L; Y, V- ]
. p4 ?+ B  q9 W" R7 A0 e$ [
她尴尬地捉了捉额前有点凌乱的刘海,“我、我其实没有其他意思的,只是,只是觉得在你这里很舒服,我去过许多地方,也没有找到一处像你这里这般舒服,能让我安定下来。”她咽了下口水,试探地说,“我可以和你一同分担房租杂费,我只睡沙发就好了,我还会做家务和做饭,海鲜咖喱面也是有一手的……”
$ P" A- [8 ]- g, a$ y
9 [0 s% [9 m2 H我换了一个姿势看她,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她。0 I  k# n6 p0 [3 q' G3 a
3 f4 \  L/ Y- V- Q
她想了想,掏出钱包,把驾照翻出来,将正面递到我面前,“你看,我是东京人,91年生,白羊座,喜欢看漫画,喜欢骑自行车,外加吃东西,特长是睡觉,纪录时间是38小时33分……”7 e8 x! o% x% Y1 l$ L7 ?
# y0 X5 \+ @8 v0 N# S* K% r
“好啦,”我打断她的话,“先做个海鲜咖喱面来看看,合格就给你一张沙发。”
  m' W$ m3 s2 U# P, v  |5 [; [
4 J4 K7 I5 {. A7 j0 b厨房传来食物沸煮的声音,那淅沥沥的声响,有着我从未听过的欢愉。在四天之前,我还依着设定好的那条线,上班,归家,再上班,再归家。偶尔跳跃开来,绕一个大圈到海边,踢踢沙子踏踏浪,然后复回那条线上。没有想到会有谁要进入我的圈子,没有想到会有谁要搬进我的家,更没有想到会有谁要伫进我的心。
/ G# J- b2 I$ a0 S! F+ F: {! M
$ v- l% B3 _6 H% v( D然后,高桥南就出现了。4 M2 z$ q6 s& y4 K( Z, J- \5 g9 C
$ m, q8 G& l) v
刚才她那驾照递得太近,我完全看不清上面写着些什么,大概认得照片上的人与她有几分相似。其实这就够了,我对她付诸真心的时候,并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不知道她从何而来,不知道她为何而来,更不要说她背后的种种身世。但是,我就这样喜欢上她。% E3 x! X/ F- W3 ~2 P
$ T7 f" F1 c; k! f0 \( P- F$ R. i7 m
不管她现在留在我这里是要逃避,还是真的对我有所思,我已不顾一切了,只要她在这里就好,其他都不重要了。
0 ~' q5 x) V9 L* x2 k
% A6 e0 }4 h/ i9 X0 u她从冰箱里找出此前做鱼汤剩下的鲷鱼,然后不晓得由哪里翻出那盒陈年咖喱膏,又不知从何处变出虾子与蟹柳,做了一大碗海鲜咖喱面。在我目瞪口呆之际,她已经将面送至我面前。
! G* l$ \- O' z/ H5 ?* ?% S  t4 j, M1 {4 D; a- {
“来尝下嘛。”她小心翼翼地吹了吹面上的热气,然后夹了一块鲷鱼送到我嘴边。
) b$ H& B  \: _3 R0 ~% o8 F0 S6 K( b+ z" h
估计我是饿到一个地步了,完全没考虑这鲷鱼早在冰箱里封存几天时间,也没作推搪,轻咬一口。鱼肉带着浓郁的咖喱味道,充斥着我的口腔,虽然没有路边食摊的鲜美,却有着食摊无法比拟的香嫩。: q4 O9 s5 w. J
$ g) J& O, u/ w) W9 A* ^1 _1 R
看着我几乎把鲷鱼和虾子吃尽,她才夹面条喂我。这面条,我是什么时候买的呢?想来冰箱里面除了一块冻猪肉和鸡蛋还能记忆起购买的时间,其余都不知购于何年何月,连有何品种也忘得干干净净了。这虾子,这面条,不会已经过期了吧……
2 X3 A+ y1 O: y9 h( |1 |$ d* p! q% d% R2 O- ~  R& [  C
这么想着,微微呛了一下。, d0 I! l9 D7 s; s6 M1 ~
5 J% ~) `( L+ U' X, F
她连忙拭了拭我嘴角的汤汁,“这碗面全是你的,不要心急慢慢吃啦。”
- H) z$ x/ x5 o: o4 s4 w, N$ U, j" ]* @, I4 Q
又遭笑话了,我偷偷抬眼看了她一眼,嘴角始终牵着,不知道在高兴些什么,“那个……”- v9 w9 w  q7 r& E
6 G! _7 P  V8 n! P
“嗯?”7 X; @3 W9 D) b5 o" b
5 H6 M* F; ]' n+ Z# I; w! n
“那个……哲平,那个哲平……”我觉得必须要澄清一下我和哲平的关系。
, y8 {1 P& w; G) i7 U$ N; f+ L  C5 c7 W  ^9 l, R$ s9 A1 f
“哲平?”她想了想,“哦,你男朋友?”
+ _* a7 V! C# L3 k
5 u- M/ x; j$ N9 C4 t* T“不是啦!”我没再吃她送到我嘴边的面条,连忙解释,“不是啦!”/ p8 M* q, T  v4 M3 F" \& j: [4 @

, u& e8 Z" c! g  t她茫然地看着我,“他不是哲平?谁是哲平啊?”
: ?9 h: z* W8 J/ J, u5 {& O
4 S; b4 l$ i: L+ E6 C“都不是啦!”被她打断我的思路,一下子我也被她搅乱了。7 Y* `7 x* E: k. s' m
4 X) I9 [! g9 c8 Z3 i' S7 D7 K+ }
“不是?那你要说什么啊?”她一副好笑的样子,等着看我的笑话。
/ n5 x, \1 K7 H1 h9 e' J  w  |, H$ L0 }! z$ T
“我是说,他是哲平,但不是我男朋友啦!”我气急败坏地推开她的碗,要不是她打断我的话,怎么会有这种误会。
" \( U$ R1 N# i4 J9 @
  Q! s9 C7 R' {: A  b7 r她不禁笑开来,“怎么不是?人家都承认啦。”+ ^2 G8 b% J% P

# j' Y; m1 z: G2 O$ Y“他乱说的,我都没有承认过他,是他到处造我的谣!”
# E1 ~; o5 i* N6 w6 m, o0 F1 q( ^9 Q" P3 a& A7 A0 p/ w
见我这般着急,她便微笑道:“好啦,我知道啦,是他喜欢你,你不喜欢他,对不对?”1 z1 Y$ L/ i* G% {
" Y' ~. T2 i% u3 r+ g
我点头如捣蒜,事实确实如此啊。1 q% g: v# ]" w( {3 f: L1 w

% t4 s% D- \! ^, o- e" N) F! b0 t她不明深意地看着我,笑容同样不明深意,“既然已经澄清了,还要吃面吗?”
3 m6 y8 P; A: n0 ?1 y+ d( [: j0 o4 K+ ]
当然要的,我把面条吃干净之余,还意犹未尽地把汤喝尽,看着她为我拭干净嘴边痕迹,然后收拾碗筷到厨房洗刷干净,才自己捧着一碗面,坐到我对面的沙发里吃起来。( a8 N# r) P; M5 `' u

/ H8 J3 V" Y5 ?, a$ X$ w1 Q碗里面没有一块鲷鱼或是虾子或是蟹柳。" I1 P9 ~1 M* F$ @! K6 m5 H

( B/ t8 a2 T2 l, n! ~2 O“你怎么不吃鱼和虾子?”我好奇地看着她碗里,一样海鲜也没看见。5 u" b7 x' z& m0 y

4 d3 R+ s; ^. a% E* h3 m$ F她塞满一嘴面条,做了一个表情,勉强看得出是无奈,“我总不能抢你的东西来吃吧?”勉强知道她在说些什么。7 B, a" H; ?: |: V& u

% m3 n# f" b/ _& C  W2 A“都给我了?”她竟然把所有海鲜都给我了,心里不由得一阵悸动。
! K; N/ v- ^3 z1 H
' b" N0 a4 Y# M2 h( N$ F& a“你肯定是很久没上超市了,老鼠的粮仓也比你的冰箱多东西。”她窸窸窣窣地把面条扒到嘴里,然后把汤喝光,才满足地靠到沙发靠背里。
9 h, C8 ]  o3 W  V( e+ J/ ^" s! H8 P9 l4 ^
“笨蛋。”我轻轻骂了一句,尔后又觉得舍不得。
: l7 A' a" X5 |- C' r  v1 K& F
# l$ i8 `+ E( h9 Z" q8 ~她看着我,那个不明深意的笑容再次爬上来,“前田敦子,我的海鲜咖喱面合格吗?”4 T( e( e2 Q9 i( P
* w/ y) ^/ z' ?/ H8 w% `$ y# v% h+ Z
我做样子地想了一下,然后点点头,“好吧,沙发就租给你吧。”

 

 

八、
' r' k5 k  f. l0 U* ~- e1 d: C$ r. g. d  J7 b% ]: E$ L
一夜无梦,睡得十分舒坦。本来还想着假装熟睡,看高桥南会不会在我睡梦中为我喂药,但没熬到下一个吃药时间,我已经睡死过去。2 J$ F  n: L6 l# d+ A
6 Y! G/ p: ^' h) _
睁开眼睛,就对上高桥南的脸。她就伏在我的床边,轻轻拉着我毛毯的一角,沉沉睡去。阳光透过窗,洒在她白皙的皮肤上,连汗毛也镀上太阳的颜色。这个人,应该就是这种颜色。这两晚,不知是我睡得太死的关系,还是因为她彻夜照顾我而未眠,没有再听见她呢喃。
$ Z5 }8 Y" q) f! G: V
& ?: P; z0 I6 m; s7 E我抽出手,想把毛毯搭到她身上,这一动,却把她惊醒了。- H8 Y( m- U6 }( U, F
1 X' s; Q  N3 r$ z
她揉着眼睛,拿过闹钟看了一眼,“怎么这么早就醒了?不舒服吗?”! ?+ V# g& Y& L. y9 [: j% c

" ^+ H! x, g  T5 j& J我摇摇头,“今天状态不错,看来感冒好了。”. K4 S, \0 v, {" ^0 M% k, v
6 A& ], o! n! E) h0 ~4 a: [3 c
“这就好。”她一边说着,一边艰难地爬起身,看来脚又麻痹了。8 x) f0 e- N4 `6 y/ i

0 l2 d: P/ b, V  R( w看着她勉强站稳,不由得心疼,“好好的沙发不睡,跑地板上来干嘛啊。”  b; p4 J- n+ U. F4 m' [

  }2 D! n' Q+ j: J她挠了挠头,“给你喂完药,想再给你量下体温的,没想到在等量体温的时候就睡着了。”; D' j  z4 [1 U. k% e* @$ |
8 \  n) o! j- d( e
要量体温的话,自然就要用到体温计的,那么体温计现在何处呢?我一头黑线地在自己身上摸索了好一阵,才在裤管的位置翻出那支被人遗忘的体温计。
" r0 {( x* f) H! G8 [# V; d  @3 R# Y" w6 }. @: A
她连忙接过体温计放好,然后扶我坐起,“你先洗脸刷牙,我给你做早餐。”& O5 s5 d( J5 y8 O- ]% w+ U

, r& m- [' K" R' X8 \我也不客气,任由她去做早餐,自己则到洗盥室洗刷。镜子里面的自己略带憔悴,这场病在我毫无防备之下袭来,将我一击即倒。原来,我并非如自己想象中那般坚强,区区感冒,也可要我失去所有能耐。
, g* I( }/ X+ ~; h* q
9 g0 s: E/ _  c7 C如果没有高桥南在,我如今会是怎么一个样子?想象不来,如果没有高桥南,或许不会惹来这场病痛。& q* ?3 {$ I+ A( J/ D
2 {( L) L0 H" O/ Y
推开洗盥室的门,牛奶的香味就扑面而来,我依在厨房门口,看着高桥南在里头侍弄着什么,心里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动慢慢溢洒开来。如果没有高桥南,我只能还是以前的前田敦子,健壮如牛,却心中淡薄无依的前田敦子。
* |: {4 S5 Y+ C- R6 {. r* m% N% l. r( W6 S4 v. K/ n$ Q1 z
吃过早餐后就换衣上班,高桥南本是坚决不允许,只是我已经休假多日,古书店虽说生意一般,但这几天相信已经堆积了不少事情需要处理,不回去看怕不行。况且我感冒已好,适时出去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是好事。1 ^/ E, j- @9 x; t( N) M, P
# J+ s! Z9 g7 y9 a. Q
高桥南拗不过我,只得陪我上班。路上她让我挽着她的臂,生怕我有何闪失。她的手臂皮肤很光滑,碰上去有一丝丝凉意,虽然比我矮,我需要就着她的手臂,却依然惬意。我侧脸去看她的脸,正好对上她的眼睛,那一直带笑的眼眸闪烁着,依然不明深意。
+ j" g6 o1 S3 f8 r1 V2 U/ B! ]- l5 }' m* I( t0 a% Z* |/ Z% c
老板见我上班,稍微错愕了一下,关心地说,“身体要紧,如果不舒服,还是回去吧。”这样说着,却一直打量着我身后的高桥南,感觉他眼光在她脸上停留了一阵才离去。3 j4 C% D( u5 d
! ]6 j8 ]3 l! Z
“没关系的,我今天都康复了,而且再不回来,工作会丢掉的。”我回过身,把钥匙交给高桥南,“你去配一套钥匙,然后置办一下洗刷用品,就回去补睡吧,这两天你也没休息好。”
5 g' _" ?- ?+ C8 U" g) [5 v# B3 _' K6 h  U, h
高桥南接过钥匙,轻声嘱咐我要注意身体,便向老板道了句打搅,才离去。- ?  e- q7 d1 b% u; E( I# C/ H

* J9 H, V! F2 H+ _3 U/ q老板摘下眼镜,“刚才那位是……”
: I8 k% F# g& K9 U. p% q; ?
2 X8 O' C& ~" ]$ B2 B* N“朋友。”我笑着回道。
: o" F5 I7 f2 f4 W2 w' X5 w# B7 p8 _& x$ \( A
“朋友啊,敦子竟然有朋友过来探望,当真难得呢。”老板知我秉性,与人交往向来不深,也知道我在这个海滨小城并无亲友,突来一个朋友,自然感到突兀。再见我把钥匙交给她,便以为高桥南是我故家好友。
$ ~/ w2 ^6 k* g& u' B( t: F# E
1 Q- F7 J( k! ?) r% @: C! Z休息两天,确实有不少事情要处理,老板帮忙把新近收回来的旧书搬到空地,然后我逐一清理分类。好不容易清理了三分之一,已到中午时分。想着收拾干净手上的旧书,就到隔壁街的小食馆用餐。一直以来,午餐都是在隔壁街随便应付,只有晚上才勉强自己下个面,或是做些毫不拿手的饭菜,或者光顾食摊。虽然大病初愈,在外用餐于身体不好,但总不能不吃吧。) C6 N; i! \7 I5 U7 H% p" V
' S9 m8 w# [% A  l2 ~- j2 r
“敦子。”老板在门口叫我,“你朋友来了。”
5 |9 w: z6 T# |$ Y& m" {- [) g: ^: ~9 l5 _& v6 v* [
高桥南抱着一个食盒坐在书店门前的石板凳上,见我出来,便仰起脸,给我一个大大的笑脸。7 U6 O2 a& [! T; U! J) f
7 B% C  {% G; I
她用手拍了拍隔壁位置上的灰尘,然后拉我坐下,把食盒交到我手里面,“我给你做了午餐,看你喜不喜欢。”说着将食盒打开,一阵热香飘出来。
1 v! t& S  S) S7 c( w& ?4 M6 ^9 i5 w  l; `! O# t
上层是白米饭,下层是雪白浓汤,飘着诱人的鱼香。她帮忙把米饭拌入汤里面,“回去时间紧迫,没能做什么,只能做拌饭了。”
6 {8 m8 O9 X7 b) u- N0 S! y! Y2 U+ Y* D& R, C' E% }# @: t0 y; M
我勺了一口吃下,满口鱼肉。小时候,母亲会在鱼获较多的日子里做鱼肉拌饭给我吃,鱼汤浓甜,鱼肉被细心地挑去刺,入口尽是鱼肉。现在的拌饭,同样浓甜,同样无骨,一如母亲所做。毫无征兆地,鼻子不由得一酸。
0 d8 G, q1 n% r4 f9 Y% Z) M+ _1 x# }; |' H1 V9 Q
“好吃吗?”% n1 S9 b; s, e8 e2 d2 C: L
) ^$ L" e3 E/ d7 G  G4 W! z
我忍下那即将涌出的泪水,轻轻地点了下头,然后抬头看她,“高桥。”
) w' P. j7 P0 I2 f! T/ m! w
; u9 S" n# e) i8 \/ t% a% E8 ^% f“嗯?”
' \' t3 {- U6 J( ?* X' j8 X2 e' j
: O  k! d3 ?; h  P1 }“怎么没有葱?”这家伙,自己不吃葱,竟然不给我的鱼肉拌饭下葱。
+ ^9 F% y" b& `* f. E0 k
& g$ C- h* T( n& t她先是一怔,尔后掏出纸巾,温柔地拭了拭我眼角,“好啦,下次我加葱,一半葱一半鱼肉,好不好?”
& x  J; B5 b5 I: a
6 C2 I& M9 @# Y, ]" Q- z“才不要呢。”我夺过纸巾,专心吃饭。这个人,总是能触碰到我一直想尘封的东西,并且总能细心地察觉到我情绪的变化,然后,温柔地体谅,我在她面前,无法掩饰。
0 L6 Q( [; i: P0 X% O0 [$ q* R5 r0 p: t5 L
高桥南看了一眼店里面,问道:“书店里面的都是旧书?”
- b( w; C! ]3 |6 C6 D! G0 j" O4 s$ H
我点点头,“可别小看旧书,很多绝版读物都是在这里翻出来的,而且价值不菲,要不然老板也维持不下去了。”! C0 O( d( R& ?/ U% ?8 |( V; @
- A4 q. x( y% P- c: B0 B
“这样啊,那旧书能租借吗?”
5 R- e- Y- k$ m! m
) F3 `7 L8 ^5 I! e3 O“当然可以。”+ n! g4 H, d. c8 W) W3 B

& g6 _- x  Q0 @& i听此,她起身进去,在杂乱的书店里面翻动着书本。我没有跟随进去,坐在门口,慢慢地吞咽着鱼肉拌饭,这家伙的手艺确实不错,隔壁街的小食馆被抢生意了。
! Y  L* L- t- r4 s# S7 W) _  D5 ^9 `
待我把饭吃完,她也出来了,手里面拿着几本厚度不一的书本。- [" x; E) V1 `. K8 R8 u

! K: ?8 |/ e( x5 L: h. F我一脸狐疑地看着她,然后拿过书本,几乎全是漫画,有《海贼王》,有《新撰组》,有《灌篮高手》,有《火影忍者》,看序号全是随意抽来,没上没下的,她能看出个前后来由吗?转念到她本来就是钟情于看漫画,这些估计她都看过。最后一本,是一部英文版小说。一本相当残旧的书本,封面已破败不堪,用胶纸重新封面修补过,一看就知道是我的手势。封面中间手写着书名《In Cold Blood》,下书Truman Capote,应是作者名号,全是老板的字迹。印象中,似乎看过类似名字的电影,却毫无深刻印记。什么乱七八糟的书,这感觉也太跳跃了吧。7 v) j: U% P! j! Y" z7 b
, l! l2 [- x' B9 |; o, s* S9 M& Q
她淡淡地笑着,“反正在家里没事干,想着看书打发一下时间。”5 D1 _) u6 b1 E7 e4 ~. c

- ~# \3 m7 c! A9 i, h! y我应了声,把书还给她,然后伸了个懒腰。她俯下身来,理了理我额前的刘海,“要休息一会吗?”
8 M! U! r$ \" y+ @$ }" f" }. v; ^3 ^/ N! W
“不了,马上就到点上班,你回去吧。”时间确实不早,她今天忙着给我做饭,应该没怎么休息,还是早些回去休息比较好。
) R* U! d% j6 I( U" C& U3 k" r* F2 K$ M& G1 _2 A1 l
她收拾好餐具,往书店里面向老板道了再见,然后才向我挥挥手,提着东西回去了。

 


+ O( B: R( S9 T2 {) S$ K+ ^5 z. u7 o. k
我知道以高桥南的周到,下班时候一定会过来接我,但没料到她过来的同时,会蹬着一辆略嫌破旧的自行车。她趿着不知从何买来的蓝色人字拖鞋,松垮垮的运动裤管挽到小腿上,半支着自行车的样子,多少有些不良少女的感觉。4 q! M) b# m0 ?
1 O( w" M" `& I' X- c
我捧了一下额,不太想搭理她,但她脸上绽着人畜无害的笑靥,让我无法忽略她。“这自行车从哪里来的?”
3 a* k; v# C" {; [; p" P6 A7 d& V. K7 {/ {# S1 I! T
她挠了挠后脑勺,“捡回来的。”
; t5 r3 x% B7 ?- @
& s5 C3 ^7 e: A( E我瞪着双眼,有些不可思议,怎么她乱捡东西了?
7 F6 \6 x0 r4 g6 x/ O( ?$ o9 m9 s$ Q- w  U! b0 R7 g
“中午回去的时候,路过回收站,正好有人把这车拿去报废,我看着这车丢了可惜,就让回收站的人把它给我。”高桥南解释道,“其实这车子并没到要报废的程度,我换了车链子和里胎,然后把掉了螺丝的地方补上,这车就能继续投入使用了。”: o% g; i5 |* ^" |* L7 G
+ v# [9 @6 s; D3 {  l3 F8 `
我看了眼被她擦拭得非常干净的自行车,好几处位置闪着银光,看来是换了新零件的原因。但却依然是一个破旧的样子。2 C. D; M, Y& r. q$ U: R
( t0 i6 Q! q3 d& K2 ^+ D; i
“你怎会修自行车?”# S0 ^* `( ^+ t. z0 n3 V

# ]3 }& l  N* ], X4 R“作为一个自行车运动的爱好者,修理自行车是必须的。”她有些小骄傲地抬了一下下巴。
/ T" P( O/ t" ]# u
; l. {) K+ d$ L2 b好吧,我坦诚,当日她告诉我她的爱好是骑自行车时,我下意识地上下目测了一下她的身高,然后立刻否定了她这个爱好的真实性。即便真是爱骑自行车,也理所当然地认为,她只有小学生的程度。然而,当我坐上后座,自行车在她一蹬之下由古书店门口滑出,我才知道我错了。- A: v! r6 \# M, n: I
& ]: m4 H4 J0 i, e4 Z, f
原本步行二十分钟的路程,在短短五分钟内结束。自行车在夜色之下急速地穿街过巷,我只觉得路灯的光影在我们头顶上迅速地划过,继而风在耳旁嗤嗤作响,偶尔一个拐弯下坡都让我离心感大增,我便知道,高桥南所言不假。这个个子矮小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只顾前进,连转弯也不屑用一下刹车,以致我首次坐自行车有了晕车的感觉。. I8 ^% q: ]. N5 G0 l
& ?2 y# [8 s; d
高桥南在旁扶过我,笑着说,“早知道这样子,我就把速度慢下来了。”
8 J, w( `6 P1 e% _4 a* a
( I$ t, D$ T7 G. D, K# `! w我虚推她一下,但终敌不过晕眩感,还是死死拉住她的手,“这大晚上,路面又窄,你骑这么快干嘛!随便跑一个人出来,就出大意外了!”
. j, F3 \3 e" \) h0 d; \6 X! }" |" R* _3 V5 ~6 W
“好啦好啦,是我不对,不会再有下次的。”她赔着笑脸,扶着我的腰,“其实是想趁饭菜还热的时候把你接回来,才罔顾安全了,抱歉。”1 w9 a; W* V# S, D/ y# _

3 ^# h1 n# z% S+ s1 Q( U听见饭菜一词,我的肚子不合时宜地响了一下,工作了一整天,确实是饿了。只见她一脸歉疚,明白她也是一番好意,便虚打她一下,就此作罢。* Q$ C' o; a8 [4 _2 `. Z

) g+ v  Y4 F+ r2 a5 X$ ^3 x回到家才发现高桥南在茶几上摆了火锅炉,砂锅以小火炖着,满室尽是食物的香味。难怪她要用这样的速度赶回来,这家伙竟然就如此任由炉火烧着。想再教训些什么,没待说两句,就被她推着去洗手洗脸,然后拉着到茶几前坐下,接着双手把碗筷递到我面前,做了一个请的姿势。这个样子,责备的话都说不上来了。
/ p' r& s# p9 t; w5 m- z5 E1 M4 c
) V; G: y. j* H- O  x9 H想着先填饱肚子,再来收拾她,却被食物的美味打断了一切。
, p; W. p. B& C3 G" U! q" S& F: X: C" R" d$ {1 ~& S& x1 I* t* o+ }
小的时候,家中经常只有我与母亲两人,所以很少做火锅。父亲难得回来一次,也只吃正统料理,偶然吃一回火锅,宛如珍馊百味。此后独自出来工作,更是难以再尝。如今满锅曾经朝思暮想的食物热气腾腾地呈现在眼前,教训什么的,都抛之脑后了。
. R7 o, b0 }" ^+ }0 `! z1 v$ {) g  g1 t# K# \0 w
高桥南吃到还剩小半的时候,就举手投降了。见我依然埋首食物中,一边吩咐吃慢些,一边给我换开水。然而见我对她毫不理会,也不以为然,翻开旁边的漫画,安静地看起来。$ X6 p/ Y3 e/ R; i; @7 x5 V+ @0 Q1 Q, Q

: |; J1 m% a6 i  }+ T- f, P到最后,砂锅底朝天,我才抚着得以满足的肚子,靠在沙发上打起饱嗝,她又自动自觉地过来收拾碗筷。
7 u1 f$ K& ~' {4 O" F. p
/ W7 C- v% ~# V5 g% v) a- D“高桥。”
% p2 j' C, @7 O4 ]9 B6 M8 V3 y  N, j5 s$ O4 f3 V3 T
“嗯。”她应了声,并没停顿手中动作。
; r+ B. e3 B( ]. a. j2 k5 F9 ^5 P$ Y. Z
“你坦白说,之前你是不是做厨师的?”
& v, v& o' E* @: S6 ?, ]1 e
" ?. Q' Q2 r& Q. a( Z! a4 C; B她笑起来,别过脸道:“能给你这种错觉,我是该高兴,还是该郁闷呢?”2 P4 h% `' [; O/ t

) C  [- F% Z. i3 F) a“难道不是吗?”吃了她做的三顿饭,对于我这个常年在外果腹的人来说,当真有惊艳到的感觉。  |/ A8 {9 y& L1 [

& c( f2 a" [# E! `  A7 ^“当然不是了。”她把茶几抹干净,然后把茶具放回原位,“只是自己生活时间长了,多少练就些煮食的技巧。”
3 |1 ?# i7 l, T" ~
0 w- e& v' V# }' }我怔了怔,她此前着梦魇的时候,一直呢喃着家人的名字,便以为她与家人一同生活,只是与家人闹得不愉快,才发生离家出走的事情。如今听她这么说,看来是早年离家,一直一个人生活。想到她夜夜蹙眉忏悔的样子,心中没来由一阵痛,既然对家中愧疚如此之深,为何就不回家呢?
) I# W7 e1 \, Y" I7 i& y! {# Y. X4 M7 t- F
只是每个人都有不愿去面对或是承受的痛楚,既然离开能使她安然,我也没必要掀她痛处。再者,她能留在这里,不正是我心中最渴望的吗?何必断自己所望。7 C; h; F# c  [4 ?8 G1 F

; H2 q" |9 X$ O, r0 M; Z当下没再说什么,看着她收拾东西到厨房,洗刷完毕之后又催促我洗澡休息。
5 _' h& g6 W7 n4 z  |" |- a& E& n" m# T" v2 u7 ^* |1 @
洗完澡出来,高桥南已倒在沙发里面睡死过去了。《海贼王》只看了一半,随意地搁在她身上。我把书本拿下来,在当前所看的书页对折一下以示标记,然后给她盖好毛毯。
4 a4 ]/ \2 B. b: ], [
# V! J+ |- x' S) m, R/ E! H“对不起,对不起……”
: ]% E' x1 f3 d+ v1 ~" o1 ?  e
# B- G8 I: x* ]. s$ y% A1 z尽管我这里能让她安心,但是梦魇依然纠缠着她。到底是何事情,让她抑郁至此,我又该如何做,才能让她从中解脱出来?我轻手揉着她眉间的皱折,心中的不安,因为她情绪逐渐淡下来,而得到平复。如今的我,也只有如此慰藉她,只要她留在我身边,只要她容我进入她的心,终有一日,这个结,还是能解开的。- D" X9 H! e8 S0 [1 V# O  i
/ E2 R! ]; H! Y
此后高桥南成了我的专职司机,她当真没再像那夜般亡命飞车,但我相信这个仅仅是在乘载我的时候。每早她总会先于我起来,做好早饭,然后代替闹钟,把仍与睡魔不舍不弃的我由被窝里面拉出来。等我吃罢早饭,就把我送回古书店。她把此前看完的书籍归还,重新挑了几本,才返回家中。中午时分会带着食盒过来,那饭菜热烫的温度,让我知道刚才她又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再然后晚上做好晚饭,就过来接我回去。
5 O" N- s. H$ N+ r" l! M% k2 g* ]3 H. f* v
休息时候,我们总是去看海。' u! t; Q5 W5 d* m
! o: h5 I5 y% i
高桥南把自行车停放在海边的保管站,然后把唯一的草帽子扣在我脑门上,自己则搭了一条白毛巾,权作遮阳。非节假日的海边很安静,一眼看过去,只有几个小孩在家长陪同下奔跑在海滩上。高桥南喜欢冲向大海,然后赤脚踏浪,那双蓝色人字拖鞋被丢在沙滩上,被海浪推涌几下,有被带进海里的危险。追着小波浪玩了片刻,她便爬上防洪堤,顺着长长的防洪堤围,光着脚丫信步过去。' h5 L! T# w# J
1 b3 a% ]* h# w- I* a9 c9 y
我捡着被她丢弃的人字拖鞋,跟在她身后,看着她的影子被阳光拉得冗长,湿漉漉的脚板在堤围上留下一个个脚印。我一步一步地踩着她的脚印走过去,忽然觉得,这个人的出现,是否要来引领我的。
; V. D5 g) v( C' |. g  M
- v' R. A: O6 g“敦子~”她回过身来,重复道:“敦子~”她从来没直呼过我的名字,现在突然这般唤我,还如此不怀好意,让我心忽地漏跳一下。9 H' ?; Q7 T5 y2 X& M

3 Y7 V' C; W$ L, B9 S她扬着笑脸,“敦子~,我会保护敦子到永远,爱护敦子到永远,永~~远~~永远~~~~”+ {% }9 S' _1 G$ H, L5 f

: W7 a6 D( m/ d. D9 D6 v海浪拍打着防洪堤,声音有些震耳欲聋,但她的话,一字不漏地灌入我的耳内。心里面有一棵植物,像是什么得到灌溉,猛地破土而出,然后迅猛生长。0 q3 n$ x5 k7 z# @7 z# R
  ]# X! m1 F6 S& ^' W% k
正当我要扑向她之际,她顿了一下,回复往日神情,开口道:“爱你的,小林哲平上。”/ I; ~' t3 i% @

. Z7 }* }2 y2 I我愣住,看着她又瞬间笑开来,那笑颜分明有玩笑的意味,“小林先生好浪漫哦,竟然在防洪堤上给前田小姐你留字。”说着,让开身子,可见她身后的防洪堤围上,有人用修正液或油性笔留下字句。, {0 u4 M& f& b6 i
7 R) A& B1 v8 S9 c# ~
堤围上留字句的很多,五花百门,重重叠叠,有些因为年月久远,而淡化不清,有些因为海水侵蚀,而缺字少句,然而小林哲平的那句话,却清晰地映入我眼帘:“敦子,我会保护敦子到永远,爱护敦子到永远,永远,永远。爱你的,小林哲平,上。”
! }/ Y& G7 C, _1 U
) y& j' h# M) z9 B) ]3 |有股被雷击中的感觉,一直闷在胸腔,好不容易发芽生长出来的花朵,一下子就瘪了下来。
( J+ r0 W8 J: _. T7 S* w% ^& Z! b9 `' e& b2 i0 w# K
“哎,前田小姐……”高桥南在我眼前摆了摆手,将我由石化中拉回来,“前田小姐难道不知道小林先生在这里留了字句给你?”
! g3 E! L, d3 @  o9 j9 f
" B' R' U6 u6 q0 w( W我茫然地摇了摇头。- q* M3 Q  b; h: x

$ ?  y; h/ n% N' G; R“好可惜呢,这么温柔的告白被无视了。”她看了一阵哲平写的字,又歪着脑袋看我,“前田小姐还真是迟钝呢。”
6 I* S* H( S1 [8 }4 s* J5 G2 P
' D7 k5 ~: Q2 r我脸上微微一热,不忘白她一眼,若真说到迟钝,你高桥南也不见得比我聪敏。当然,这样的话,断不可能诉之于口。( m+ y3 ?3 U' t; ^
* F0 h. R3 ]' ^% j4 {
她抬头看了一会远海,回过脸来,“好了,回去吧,敦子。”
5 l# I2 p  q+ s* C
# t6 O% k- w. W( [- e“诶?”# }  B4 W# ?- r2 s
. {7 P+ ^0 L& s3 H: E7 U
她率先跳下堤围,“回去吧,敦子。再不回去,就要变成烤鱼了。”- r4 W6 V7 c3 |
8 d5 j: [0 K  ], O. \+ P  [
“诶?你、你叫我什么?”我跟着跳下堤围。5 S5 o- I# v4 i4 n

# Z" N* D' l4 Q+ H  i' D/ w& {“敦子~~”她走在前面,向着天空朗声道。
0 z; O' c8 N+ X2 ^" I
9 N3 P) E- K* n, Q  A0 t5 v“高桥,你这是在揶揄我吗?”我实在适应不了,刚被哲平的告白冲击之后,再被她以此揶揄。% h2 W- o$ i) D$ a8 w- K
1 l  @. T. r- @. [5 E" L5 Z4 |
她转过身来,一边往后倒退,一边说:“很失礼呢,我都称呼你为敦子了,你还高桥高桥这样叫。”
* N, K+ J, k' `) Q! h  G; a: Y3 u- |- s2 F  H- |( a3 T6 w
“诶?你真的不是在揶揄我?”
( Z5 e/ N' P) D5 _5 `
6 I' j" n/ |8 G. H( M7 n7 }“不是啦,笨蛋。”
! q" X9 m) A7 [9 `
. j4 ^; F' ?) f! Y' Q7 i* Z/ ?“你才是笨蛋啦!高桥是个大笨蛋!!”$ G7 ]' g  K1 X2 N, \- H  N4 S+ E
" d/ c/ f0 @+ \/ n
“啊!被打击了……”

 

 

十、
% X+ X; B$ [5 M, y; v: o/ C7 R: H. I2 [- Q$ }4 a; |4 g/ v, r8 L
我还是称呼高桥南为高桥,偶尔不爽的时候,会直呼高桥南,或者是笨蛋高桥。她总是无奈地笑着,然后不无温柔地回我,我知道了,敦子。# h3 L/ R- s# L3 a. g7 H

8 `- \. e( j: c$ w; s1 I3 W两个人的相处,因为她的迁就,得到极好的磨合。家里的一切,她都整理得井井有条,房子的租赁、房屋的管理、水电费的缴交,都及时处理,邻里关系也处得相当好,家中常有莫名的邻居送来的东西,然后隔壁小孩经常过来找她去打游戏。以致我觉得,这个人根本就是一个生活高手,怎么就落魄到我这里呢?% ~: X1 H, h; u; W0 S" ]

! I+ Y7 D  I7 x她花费时间最多的,还是在阅读上面。* }( p: A4 ^$ }* o  M( i3 M

! O, e7 o2 n& f4 o每日基本都以五到十本书的速度看漫画,用两日时间看完一本小说。漫画总是躺在沙发上看,如果不是固定的翻页动作,我以为她是举着书本睡觉。然而小说则以笔记的状态阅读,不晓得她从哪里养来的习惯,看小说的时候,总是要一笔在手,读到有感悟处,即时下笔圈圈画画。起初我只道她拿笔是为了辅助阅读,没想到竟然是在书本里面留下痕迹,当即把书本夺回来。可惜为时已晚。这本已经是第七本,此前六本书,都被她高桥南挥笔疾书过。& e( @: S% i: w5 }1 s& N  d! W7 q

( m# D6 t2 S7 h+ {  x; B) A% h我欲哭无泪,这些书本都是租借回来,岂能任她在上面乱写乱画。但这些书本来就是残旧,多添几处涂鸦,其实也无伤大雅。所以高桥南还书的时候,我亲自接待,省去检验书本的流程,直接把书本放回原位。
# _: g3 `# m7 e; u3 O+ h5 z$ n7 E1 m/ N
不知内情的老板完全认可高桥南这个人,一直在我面前说她的好。我实不知道每日那短短的几面相处,老板何以看出她的好?假若让他知道书本都被这家伙涂写得不堪入目,想必一定会把眼镜摘下来,摔到她脸上。! D/ K" c, W7 Q+ Z4 X( t

" s1 t: i& K' \# e( I* m) }“敦子。”老板把老花眼镜摘下来,用软布拭着镜片,“等下有位小姐要过来,你帮忙接待一下。”% B4 M5 e$ d, F" s; h
2 d- F7 a: F( u; e$ _) a5 F
“嗯?”古书店除了固定几个回收商之外,少有人来,更别说是要我招待什么人,老板这么说,想必来者是位重要的客人,“好的。”
" L) L6 B9 c( N/ O/ l8 v! j  Y6 m) K
下午我把书店内里收拾干净,腾出两个可供客人长座的位置,洗干净茶具,等待那位小姐光临。结果那位小姐在将近六点钟的时候才出现。是一个身材颀长的人,衣着大方得体,理着清爽短发,戴着巨大墨镜,几乎挡去脸上神色,只能由她微牵的嘴角,可知她看似心情不错。这个与古书店气场完全不合的人,想必就是老板要我接待的人了。7 B- t' [4 w  k. O4 E0 \; ?
, X# G0 {6 u$ V
她先是环顾古书店内一遍,然后脸朝向我,嘴角弧度更深,随即摘下墨镜,露出一双明亮的眼睛,“你好,请问你是前田小姐吗?”/ w1 p  a* C$ g" w* x" c: Y, t1 \

4 v" E0 Y. ^& a2 P/ f7 M7 r0 ?我茫然地点了一下头。" \; B! b+ x& C' K0 {; d+ r' O0 f- B

1 e: o. V- n) R3 R0 B. Z“初次见面,打搅了。”她由挎包里翻出一个名片夹,从中抽出一张名片,双手递到我面前,“筱田麻里子,请多多指教。”
/ ~8 `& B$ @6 W" l" Q1 ?
7 [8 M+ ?' i) M我连忙起身接过名片,只见上面写着“朝夕新闻 副刊课 系长 筱田麻里子”。  i* a, J" h; F  N$ T; m, n
" V9 }9 y1 \3 b+ }+ c1 |8 g
“您稍等一下,小林先生在里屋,我去找他出来。”我领她到里面坐下,便要去找老板。
$ m8 N1 I) {. B4 e$ k
* ~- {  S" [& E% z' g) p3 C“其实不用劳烦小林先生了,我此次前来,是要拜会前田小姐你的。”筱田麻里子让我坐下,“这件事情,小林先生也是知道的,有冒昧的地方,还请见谅。”
6 d5 O/ |7 o1 w+ J0 Q* |0 Z9 [, F
我不明所以地看向她,“筱田小姐找我?请问有什么事情呢?”3 v% R! C) N0 z

/ _0 G1 O/ }! J! m0 v她向我微微一笑,然后在挎包里面翻了一阵,取出一本书,推到我面前,正是那本《In Cold Blood》。
  A* a+ G; c9 j( u! ?1 [; ?0 `
4 D0 P" k$ n* y- _; G, j我怔了怔,这本书不是一直放在书库里面吗,怎么会到她手里?
  }$ c# M# g( s4 x, N$ z$ z
$ U+ r2 [' d, p# n$ T她似乎看出我的疑问,便说道:“小林先生一直都有给我们报社提供辅读材料,正好这段时间敝报副刊在做一个西方作家计划,便请小林先生给我们提供了部分西方作家的作品。其中就有这本小说。”说着,她翻开书本,翻至有书签标示的地方,当即让我一愣。3 O7 ]4 m6 M8 a& V8 u" X
* d7 ]8 }9 i- x  |" j( Y% C
翻开的地方,被人用笔密密麻麻地写了许多字,加上圈圈画画,已经影响基本阅读了。我捧着额,不敢直视筱田麻里子的眼睛,在上面乱写乱画的,就是那个爱看漫画爱飙自行车的高桥南。
7 J; I& p( z7 X) Q$ F# t" Y
7 r& u6 Z" C9 x) a+ Y“这个,请问前田小姐有印象吗?”筱田麻里子无视我的尴尬,依然笑着问。
/ W6 G& f. e  a9 _! \
# L/ `1 d. @1 `* g; G既然她能找来这里,又直接找到我,想必已经清楚在书本上乱写乱画的始作俑者是谁。但为了一本旧书而如此劳师动众,似乎有点小题大做。我直起身子,向她躬身道:“抱歉,不知道这书的重要性,在上面任意胡来,给您添麻烦了。”
5 }$ w' w. a# Q6 j% }; C, W" m! Q
- k+ A- T# _4 \0 Y) V; E筱田麻里子连忙摆手,“前田小姐误会了,这书虽然重要,但不至于为此来找前田小姐的麻烦。我只是对写这些文字的人感兴趣。”* {5 Z+ \5 N' }5 |5 Q- q* L8 o

: B5 Q. f" ^& s& c% x9 l: b“诶?”事情出乎我意外。
" Z0 N8 B3 \! {6 w* F4 P6 K0 J8 a8 P/ }; h5 h2 m
“实不相瞒,这个西方作家计划是敝报副刊的周年计划,对于我们课而言,极其重要。为此,我们网罗文章与专栏作家,希望能丰富此次计划。”她看了书本内页一眼,“这次机缘巧合,被我们发现这篇有趣的文章,却是一个不知名的人所写,又写在书本内页上。所以我才拜托小林先生帮忙寻找这个人,也便有了今日冒昧的拜访。”+ r1 l* c# j( b, K3 S& a1 V! I8 w

4 Y1 ^% d( p. Y) T2 l1 H$ Q/ o“有趣?”我拿过书本,上下看了一遍,仍看不出何来有趣。
( @0 M, |4 I- Z: a# C1 q; S8 @  {# }5 J9 Z2 _5 x
“有趣至极呢。”筱田麻里子靠在椅背上,交握着双手,“所以才特意前来。”
8 N. J' d7 @8 j, f+ P: ]7 W' X( c
7 I# q# W7 Z& t! q) k, W" v我把书本放回原位,“但这些字,不是我写的。”既然不是要来找麻烦的,就不好替高桥南冒着个名了。4 K( s7 h( q7 T! ]4 Q- e9 l

' O4 Q8 a, }. l! Z+ ]8 ~# q“我知道。”她笑容妥帖,没有一丝虚假,又没有一丝多余,“就是知道这人与前田小姐有莫大关系,才想请前田小姐帮忙。”8 j4 B/ K# E8 K' J

' j! o6 e) d6 ?/ d% ^1 r$ f; `我脸上微微一热,我与高桥南能有什么关系。“这个,还是你当面向她询问吧,毕竟是她个人事情,我不好多说什么。”# m0 f1 ]. m. q) t$ }2 L  {. e, M
3 L  W0 D8 A. z: ]7 e" {# o+ F
“这个也确实。”她点着头,“此来我只是想请前田小姐代为转告一番,先看一下写字人的想法,如若不愿,我也不会强求。但若有此意愿,烦请前田小姐帮忙转告,我再登门拜访。”) |# L7 ]9 b1 Z& @/ n& U  T
! s7 y0 A, _8 z2 h5 s6 X+ m
“这个自是应该的。”
) V) ^- R4 ^7 n3 \$ x9 F
0 t* i$ D; |4 ?% ~: _/ s她又取出一本合集,递到我面前,“这是敝刊合集,如有时间,还请前田小姐与写字人关注一下。敝刊在市内乃至整个县,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风格与销量都是市内首屈一指的,写字人若能在敝刊发表文章,定然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 t7 x/ E/ |0 I9 F8 Q/ Y7 a) v7 N( C/ Q' b& {
其实不大明白她说的话,只得把合集接过。# c5 ]* v( I& j/ F- j, _! T

, k3 d2 w4 c( _" {“不胜感激了。”她站起来,向我一躬身,“如此就不再打搅了,我先回去。”
8 D% m  B; j' P/ r9 h& }: a
/ j( A. ~9 `$ h“您慢走。”我送着她到门外,正好高桥南蹬着自行车一阵风地过来。
* I& {4 u7 ?5 t& z5 o1 g8 i2 A; I0 {
筱田麻里子听见自行车刹车的声响,也回过头来,看见头上绑着毛巾,脚下趿着人字拖鞋的高桥南。她向高桥南微微点了一下头,然后向我笑道:“今天打搅了,我静候前田小姐佳音。”说罢,又是一躬身,当即转身离去。. o# r# H# n, V! h2 ~1 u! @; |2 u
. b# s! d* G; }% _: M' s. e
“好高的人呢……”高桥南低声道。
/ h9 _1 o4 R2 D, }; w3 g2 z1 \! L: [/ L* C2 O4 z
“是你矮好不好?”我白了她一眼,思索着要怎么跟她开口说这件事。
3 h7 t0 n  J* N* ]' u& C) l
3 G. n7 v$ _' X+ |+ @2 M“敦子小姐,人身攻击可不是一个好习惯啊。”她一脸不快地说,“我今天可是做了你最爱吃的海鲜咖喱面。”
4 x9 `; \8 V" ~8 B, \/ N- t9 g6 `
$ r, t  C; p  e+ g! l9 d& U一听有海鲜咖喱面,我迅即换上一副讨好的笑容,“那人确实很高呢。”: @) d' m, y4 m( u1 i4 S5 R
. S# b0 d, M8 ~! A% Q
这样她才松下面容,跑进古书店,找老板还书借书。' n3 x, s9 Y3 T3 n) ~
# j4 H: O2 |8 ]
我看着她捧着老板昨天才收回来的漫画,高呼着厉害与万岁,忽然觉得这个人并不像我想象中简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