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話.我們的關係


) u0 \/ o! W* U* s0 i: @
東京葉島女子高中。
% m9 v9 I. |$ T
當優子第一次在我面前亂鬼叫隔壁班小嶋桑的名字時,也是我第一次注意到小嶋身邊的她。我腦中有這樣一個影像,那個影像告訴我:「我看過她」。但也可能沒看過她,只是看過與她長得相像的人。她並不是什麼特別起眼的人,就像豬排丼套餐附的醬菜.....不,要是聽到我這麼形容她,大概以後我午餐點的豬排丼不要說肉,可能連醬菜都沒得吃了。9 F9 y* t- X. e# r+ ?+ S4 L! z

總之我只是想要比喻,她就是那樣一個「校園人海中的一影」般的存在。至少在那次優子突然的大爆言之前是那樣的。# ]8 t! d- W5 m$ m' [
8 n) g2 N0 }# c, |1 I) Z7 C# b

$ W8 j2 q5 n7 A7 R7 e: @4 N( L% i

" A' [* B/ P9 o0 r; y4 ]0 J) d
「 にゃんにゃん~~」優子對著遠遠從走廊盡頭而來的人大叫著,完全忽略身邊還有一個沒被她叫到名字的同學。
「小優好吵!」被優子稱作にゃんにゃん的小嶋桑皺起眉頭,嘟著嘴抱怨著。不是我在說,她這樣根本是在引人犯罪吧?葉島高中的公主,二年E組的葉嶋姬。$ _, G+ }6 G. K2 |
: a; s- Z; o1 D. _+ ?+ A
( ^% j; B5 M% @& x9 w
據說在剛入學時還因這樣的軟個性被高三學姊找過麻煩。不過,雖然不知為何,聽說最後帶頭的學姊們全請假了一星期,而且直到畢業都不敢踏進新生教室所在。我永遠都忘不了在畢業典禮當天,當小嶋桑上台代表一年級在校生致詞時,底下學姊們的強大低氣壓。那是在我們認識小嶋桑之前的事了,也是當時剛轉學過來的大島優子第一次見到小嶋陽菜的那天。* _6 V2 ]$ ?; l! j) Q% |
0 |, r  U3 M2 S4 U- ?
8 N3 z0 T' F0 B) a3 h6 @
學姊們畢業後,一群不知哪來的學妹組成「葉嶋姬後援會」,說是為了小嶋才來唸葉高,說是被小嶋腹黑的個性深深吸引,此生誓死跟隨小嶋桑。先別說妳們是從哪看到她腹黑,誓死跟隨是怎麼回事?這是不良少女吧!!!? 妳們是把小嶋桑當成幫派大姐了嗎?


雖然小嶋桑好像不太以為意,說的也是,這傢伙根本就沒在意過什麼事吧,一直都是這樣漫不經心的樣子。除了天生麗質外,或許就是這樣一個漫不經心的個性,才會讓大家如此著迷。看看那個歪頭,看看那個嘟嘴,要是我是男的,說不定哪天就腦溢血直接衝上去抱住她了.....不,那樣的話我就是犯罪了.....雖然這裡就有一位仗著自己是女生,就以遊走在法律邊緣的方式對小嶋桑上下其手的人在。優子,就算妳是女生,這樣的程度小嶋桑要告妳也是可以的喔!雖然我覺得小嶋桑也是有意無意在縱容她就是了....


9 j% N, X  V+ p7 r

# z3 y: W1 E9 U5 B
「看來陽菜完全是有意縱容呢~」4 H9 _4 h! H. l9 l, C+ ^5 F/ P
! v; N% i9 ]: u+ B
轉身看向那個說出我心裡話的人:前田敦子。小嶋桑的同班好友,我前面提到的「醬菜」般的同學。2 m2 f' w% E1 z" z; p0 K' d# J
+ l. I9 B5 I/ R# S0 N
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優子在學姐們畢業當天轉學過來葉高。其實可以等四月份新學期開始再入學的,但她本人有著不一樣的見解:「在送舊當天一面感受迎新!這才是春天啊!」7 A8 e$ K2 |! w. C+ F2 T
& _8 v9 J  ^+ f" W+ V' H: h
我不懂她到底想表達什麼,但也因此才有了畢業典禮當天看到小嶋桑上台致詞後,讓她在教室走廊對小嶋發出:2 i5 k- ?- K! n* k4 s
「小嶋桑好可愛啊~~~~」的大叫的事情發生。不,說起來,一般人就算是在那樣的場合看到美女也不會這樣的,更別說是第一天轉學過來的人。優子果然是個變態。
! l* }0 f$ y% N
/ |5 j% |3 U7 K4 S$ I- P

「怪人?」
0 A/ [9 U1 N* U1 X6 l# m# n& T
小嶋桑歪著頭說了這個詞後,轉身走進E班。  f% v% M* ?+ A/ s2 U
在那一天,我才真的注意到一直在小嶋身邊的那個身影,當時看著優子露出微笑的前田敦子。雖然根據敦子後來的說法是,她當時看著的不是優子,而是在一旁明顯被這個新同學的暴走嚇到,而一臉呆滯的我,

1 v9 \/ Q! N$ r- [+ `* `, X, z
高橋南; s  p. \/ H% q
4 ^" P; \# o3 ?2 V1 n- E- W6 Z! a
/ l0 {8 v$ W1 }4 e7 s& d. _


3 _: \7 v4 @  d! i( ]6 F" n
; f: p; l1 T+ g: }8 O


-----------------------------------------------------

第二話.春天枝芽的氣息" ?  I$ e" u3 F- L2 Q6 p

, @2 b$ i6 I8 P3 R  k2 j* t- S

% r/ H- F  w+ n) a9 ~
# M$ |, T$ K7 H1 F. v" _. d. d
之後這位新同學每天都會在校門口等著小嶋一起進校舍,然後站在我們A班外,看著小嶋走向E班,等到小嶋快走到E班時,再對著走廊遠方的她大叫:「 にゃんにゃん今天也好可愛啊~~」。# \- v0 @; _/ p0 z! k4 j2 u

大島優子果然不是一般人。3 R. w/ m- @0 W9 a
& P: X! A# f0 C. c% l
加上成績好、體育好,為人風趣又幽默(拜託她只是喜歡開黃段子吧),她在校園徹底的紅了。但很奇妙的是,她如此高調和也不知是否會讓小嶋感到不快的作風(外加幫她取了一個太過可愛的綽號),居然沒有惹火「葉嶋姬後援會」的學妹們,反而得到她們高度的支持,還將她們的生活腦補成詭異的漫畫和文章,以雙週刊的形式發行。

. h1 D" @  B( ]+ C' ?: q4 _
這世界真的太詭異了。

6 T/ ^3 D* @0 o- ^% {, ~: a
而我,高橋南,以「站在妳身邊我才會覺得我可以呼吸到新鮮氧氣,而不是別人排出的二氧化碳」之名,硬是被她稱為「從今天開始的摯友」.....外加她不只早上,連中午吃飯和放學後都一起騷擾的小嶋桑,和小嶋身邊的敦子,我們漸漸的熟識起來。如今,我們已經是高三的學生了。  ]' J1 X/ i& g
& K4 m0 \5 E- H- M+ i4 }8 s6 l
; @6 ]* c4 B) h" `) d, z6 H

: }8 m6 y% `% I  i) Q

% M7 F4 f# f5 j* |& x# ^4 X! m

「看來陽菜完全是有意縱容呢~」
那個小聲說出我心裡話的人看著我,眼神露出一抹微笑。
; G" W7 c: v8 Z( p; {7 ]  P
「啊,是啊,要是我早就從她頭上巴下去了!」我搖搖頭。) \4 d  v/ O7 T. a& U+ @  c
「哼~~~」敦子發出一陣不以為意的聲音。, u9 R2 B: l7 ?  w1 i
我看著她,露出自己覺得也太過刻意和誇張的表情,說:「蛤?前田桑喜歡那麼黏人的人嗎?」
「不,我不是這個意思。」她看向走廊右手邊教室的窗戶,像有意避開一樣淡淡的說著。

我聳聳肩,大概只是突然被教室的什麼給吸引了吧,這孩子意外的很常出神呢。有時候她就會像現在這樣,眼神突然飄到另外一邊,或是單純看向前方。問她怎麼了,也只會得到「在想事情」的回覆。偶爾會有:「剛剛隔壁那桌的客人,拿了好多店裡的面紙走喔。路上不是就有很多人在發送了嗎?」類似這種無關緊要的話。軟軟的小嶋和出神的敦子,兩人果然是物以類聚。
8 q1 P( {( F7 R" g, P

轉身看著還在吃小嶋桑豆腐的優子,怎麼吃那麼久還在吃啊?不過她好像是說了什麼惹到小嶋的話,小嶋嘟著嘴,伸手用力的拉著優子的兩頰。喂,小嶋桑,優子臉都紅了喔。不過笨蛋大島君臉上掛著的笑臉是怎麼回事?平時那麼愛跟麻里子姐姐一起欺負我的傢伙,現在偃然是M字完全體啊!
& Y. V  O* I8 _! |

( ?: b, X5 \0 o2 _9 u. m
( ?- H  }2 G3 H6 B8 o
9 V' l7 y  q, k
「真好呢陽菜,優子那麼喜歡她。」啊,敦子妳終於回神了嗎?# q1 M: ^# E+ F1 z6 ^, E. P
「是啊,根本就是變態大叔等級。」回想起來,那時心裡總覺得該趁勝追擊不同方向的對話,敦子到底想表達什麼,如果我再靈巧一點,當時的回答絕對不會是吐槽優子。我果然沒有像咪醬一樣當情報員的本質。8 [( D/ T  R/ ]  W8 j
9 S' z$ i2 k+ e

「我問過陽菜,雖然她一直否認,但這樣下去說不定哪天就在一起了。」
. ~; A  U. [! s
我轉頭看著敦子,大笑說:「いやいやいや~都是女生吧,在一起也太奇怪了~~」
語畢,敦子突然嚴肅的看向我:「南覺得女生跟女生不能在一起嗎?」" e$ T( Z1 Y( R) S+ f1 n- B
我愣了一下,敦子眼神裡有什麼我看不清楚,我努力的看,就像想要把敦子眼珠都挖出來剖析般的看著,大概有一世紀那麼久吧...很遺憾,實際上大概只有兩秒鐘。. t2 O) ~: Q: Y. B0 q4 ^

  ^; M( X( Y0 M+ y' J5 v; S4 I$ y
「我不是這個意思。」不知為何覺得有點心虛,下意識的看向走廊左邊的窗外,藍天白雲、陽光徐徐,今天天氣真好啊~

$ z, _( E4 I# g( q$ I9 S, Y
右手邊的目光並沒有因為我的忽略而停滯,在心裡偷偷的「嘖」了一聲。自己並不是一個絕對異性戀主義者,只要是真摯的感情,都沒什麼好排斥,也不覺得沒有什麼好不可能的。所以女生跟女生在一起什麼的我根本不會特別在意,只是難得看到敦子對吃和小狗以外的事物那麼感興趣,讓我有點嚇到,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才好。是說,到底為何會突然聊到這邊啊?) r' Q4 S0 \) S# n; ~- K
# m( {1 W/ |1 o3 D" `

4 D% S9 p' P! |4 P) X! \  {* \" }
我嘆了口氣,緩緩的說:「我不是這個意思。只是我們現在是在女校吧,全部都是女生,也有很多人從中學就是唸女校,可能只是....」
8 W2 `- A/ G$ a% F2 P
「妳是想說誤會?」敦子開口。! o6 p2 T; [' \6 `( W% B

「恩...因為一直在一起,所以產生了一種依賴感,也不是說依賴感不是種愛,只是那更多的可能只是習慣吧。」

「習慣又怎麼樣?不管是男是女,在一起久了本來就會有習慣。人本來就會有習慣的吧?」雖然只是一如往常的平淡語氣,雖然不知為何,但我的直覺告訴我:敦子生氣了。

4 J! t0 c, B/ B& |' @$ q3 C" i2 k" I
就如同之前說到的,因為是女校,身邊手拉著手、摟摟抱抱的大有人在。對面對愛情還朦朦懂懂的少女們來說,根本拿捏不穩那個界線。誰只是抱著女生友情的心態、誰又是抱著愛根本看不清楚。又以已經公開的情侶來說,裡面真正愛的有幾人?真正誤會的又有幾人呢?$ a# ~2 f( u+ ~3 X! a
4 Q/ c! L6 G* D  b5 K6 f. m' w+ V
這樣的對話,和突然語氣驟變的敦子,讓我有一種感覺,會不會敦子喜歡我?
恩,我相信是我電視劇看太多,但如果敦子真的喜歡我,那我還會像我之前認為的那樣「只要有愛一切沒問題嗎?」
這個社會對於這樣的關係看似慈愛,卻是充滿嚴厲。生育率低下的現代,就比例來說普遍還是上一個年代的人居多。在他們的年代,這樣的關係根本不成關係。要一個人接受一個從小就被輸入是不正確的觀念有多難?正確來說有多難我不知道,我自己是覺得很難。能做到不在意那些大人嗎?在敦子反問我的這一個瞬間,我才正視了這個我一直沒想過的問題。4 u4 o+ g1 U, T1 x2 h* g

3 i; Y+ s  _+ r! ~4 }- s

0 k' z4 Z2 G+ M8 i: J+ i
我看著敦子,對著她瞳孔的一片漆黑,
「但如果只是誤會....會很痛苦的。」我說。

4 Q. K. M4 `( U/ O  f( g0 G0 y
為了一段也不知道是虛是實的感情,就讓自己去投入,就讓自己去面對風雨真的好嗎?不管她是怎麼想的,我只知道我不希望看到這孩子受傷。我們像只能用瞳孔對話般互看著。, Q+ I) }6 ?$ P2 U3 R9 S4 q& k) ]6 Z


  q( T/ w! d' v4 R
* v) a8 P0 j2 Q% c1 j6 |3 J
$ }0 r& t& h' E( \/ `3 G; M1 ?
「呵,但怎麼樣才能知道這個習慣不是誤會呢?」 像自問自答的說著,敦子低下頭笑了。
8 Q; @0 d. o& S+ c6 ?( F
. x5 z5 e6 b* O
不能否認,雖然我說過敦子在學校就如同醬菜般的存在,但不代表敦子不漂亮。只是她常面無表情、意興闌珊的跟在小嶋身邊,而且小嶋桑實在太搶眼,讓別人不會特別注意到身邊的敦子。熟識之後,發現敦子其實很愛笑,笑得很純粹,沒有一絲假裝或是僵硬,就只是在笑,就只是笑的笑,非常漂亮。第一次看到時,就像呼吸到春天的第一枝新芽散發出的氧氣一樣,說感動太誇張,就是有一點點想哭。# n7 o% w$ n9 g
7 v5 _( a, G: l; M




" A) c6 P! w- S0 i

4 m7 I3 Q: x- i- @1 G

但,現在眼前笑著的敦子,卻讓我有點心痛。
$ w. x( _8 ~# U# b, Z( k
- Y4 h8 P5 j" F5 S  `+ r( N. h6 t

! u0 ?5 |' u3 u( N+ \
0 l! D% ?; b0 K  F& {0 I
, a7 x0 T! L/ U, V7 ?

-----------------------------------------------------2 W+ t. f" h, V5 @# v7 T; K/ A

第三話.小孩子的獨占欲7 _7 \- I; I* N2 t* t  E1 K

9 e+ `* a  }  B$ ~) v4 B3 H
$ w6 A4 ^, C0 p' ^7 q7 \! U, n# H: t

! C' y; C* e- |6 G
才想說是否該說些什麼,上課鐘聲很不適時的響起。9 y, ?1 R5 ?$ r! l% y; J
/ [# r% N( |* c$ ]* }+ O

看著小嶋掙脫她的糾纏走回E班,優子仰天大喊了一聲:「可惡啊~~又要等50分鐘才能見到にゃんにゃん了啊!」
班導拿著課本從後面冷不防的敲了一下優子的頭,說:「喂!大島!我的課不是讓妳等著過的啊!」- g8 T# V8 X5 f2 v5 J$ _9 c
「啊!好痛喔!!!麻里子!」優子捂著頭大叫,八字眉八字唇的看向一臉燦笑的班導。
3 w4 G6 }5 {0 _& \' q- y  G2 K% E
篠田麻里子,是的,就是我之前提到過的麻里子姐姐。是從小住在隔壁,「很照顧我」的鄰居姐姐,也是現在的副班導師。
「要叫老師喔~小優子,快點進教室吧!南,上課囉。」大概是感覺到我和敦子之間的微妙氣氛, 不理會還在一旁鬼叫著「妳的課就是阻礙我和我們家陽菜每五十分鐘只能見一次面的亂源啦!」的優子,麻里子笑著看向我。# k/ ^- r9 s% o; |% y) {5 N( _  k
  ]- f' r9 c  l3 o% x
1 n! Z; s" Y$ j' K
3 ~9 _6 E& k9 |8 ?5 A* x" w  `


我轉頭看著敦子,有別於剛剛那種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表情,現在她已經露出她以往的笑容,對麻里子姐姐說:! H  n  f- I$ ~% t4 h
「麻里醬~別忘了今天放學的約會喔~」
「當然!再一堂課我們就可以去約會了!」麻里子朝敦子比了一個YA的手勢。
我瞪大眼睛來回在麻里子和敦子身上。什麼麻里醬? 還有什麼什麼約會?妳們什麼時候那麼熟了?; ~/ |7 ~9 M! j, B( w
3 l/ f1 Z( ^* |2 T, m2 y
「請問....」「喂喂喂!麻里子老師妳還說我!面對我們這群可愛的學生,妳卻只是把它拿來打發和阿醬約前的等待時間嗎!」我剛要開口詢問,優子從教室探出頭,裝可憐的打斷我的發聲。麻里子姐姐大笑了一聲,筆直的向我走來,我還搞不懂怎麼回事,腳已經先離地,我眼前所見只有麻里子背後的風景。這怎麼回事,我被扛起來掛在肩上了啊!喂!) a3 W5 `: H8 W' d8 _& ?! ~
! A8 a. P! l1 c+ E

「是啊,因為我可愛的學生還站在原地不進教室太令我傷心了,所以麻里子要來抓小壞蛋囉!」「麻里子大人放開我啦!!」仗著身高足足高了19.4公分把我扛在肩上的麻里子,不顧我在她肩上的死命扭動,調皮的對敦子眨了眨眼,然後轉身走回教室。麻里子一轉身,我的眼睛正好對上還在大笑的敦子。「南,掰掰~~」笑得眼眶泛淚的敦子向我揮揮手,這等狼狽讓我十分窘迫,頓時放棄掙扎,無力的掛在麻里子身上,被遣送回三年A班。


/ [. A4 E3 [( i/ s
* [9 V$ p" D2 B- v
  G- c  n+ o3 J; n

3 Z; b: b3 ]+ W& F( `" H+ ?/ a


8 k% A' @2 U. n; V5 S/ ^: @9 P

7 O2 J# T( P% i. q+ v7 K* s' F. p


" f' q9 Y0 q4 a3 d% U
% C1 V+ ]) d2 F  R/ W
; F7 [2 `  P9 B: i! K+ ~: m& k' S




8 y* U$ A. S& ~* _  i
那天聊到的話題,之後我們再也沒有提起。也不是說在刻意避開什麼的,只是那天的對話,如一般般不小心聊起的任何一段談話一樣,大家都只是一時興起,都只是順河乘船,太過在意反而奇怪。
6 d( I4 |0 P7 f7 Y; Y0 [
倒是有一件事我一直很想知道。" X1 S9 C4 p  M! ?
5 \# F1 W' S5 D1 i( V: W% y2 F; |

4 X" x6 ?+ c4 I

「前田桑跟麻里子大人很好嗎?」4 M* b8 e" b; g; o
今天我們四人在校舍頂樓吃中飯,優子和小嶋已經吃飽喝足在一旁躺著睡了。清醒者獨我與敦子也。/ A( R% u9 V: s, @; s: G. `/ |9 n# D1 E
「幹嘛這麼問?」" S+ s2 I+ z6 J+ `' R
「沒有啊,只是上次看妳們還約好去哪之類,明明平常也沒看妳們有多多互動。」我把玩著手上的空便當盒。4 n# T: Z, g; c4 U9 i# d

「不只上次喔,我跟麻里醬周末也常一起去玩,而且我去過她家很多次了,明明妳就住隔壁,南妳沒看到的事情還多著呢。」敦子興趣缺缺的成大字型趴在地上,看來這個話題無趣到她連頭都懶得抬起來。
7 e  J( q3 N) o6 x0 \
「什麼嘛,我哪會知道啊,到她們家那麼多次又沒找過我,明明就在隔壁...」不自覺著急的語氣說到後來又沒底了。明明就是我先認識麻里子姐姐的,而且明明敦子就是我的朋友,來家裡作客什麼的、周末單獨一起出去玩什麼的根本沒有。出去玩一定都會有一個變態大叔外掛在小嶋身上的畫面出現,一路鬼叫鬼叫引起路人的關切,每次都讓我恨不得把小嶋桑身上的不明物體打昏帶走,不然就是期待誰來把我打昏!
& p, c/ B# C0 \# _/ `" `' b
$ b0 f* g" k3 q) S2 |$ Q. v
/ L0 ]' Y& E! R  ?1 b
不,我現在要表達的不是這個。
; g' ^- [( S2 k+ k( h
就像是被精靈點醒正在沉睡的孩子,突然什麼都明朗起來。開始意識到她們這份我意料之外的友情後,才發現麻里子和敦子的確在我所不知道的時空之下相處愉快。而,在某次下課跟優子說起才從她隨口中得知,有時敦子沒跟我們一起吃午飯就是找麻里子聊天去了。這個不合格教師偶爾還會偷偷帶著敦子從小門溜出去吃飯,等到鐘響了才悠悠哉哉的回教室。% M1 h, O# d7 L' K# g. [" o
* g) F# j8 ?* `% L" g/ N
三年A班的教室位於學校北棟校舍三樓,窗口有兩棵櫻樹,正對著的就是小門。夏日櫻樹枝葉茂密,擋住了三樓直視小門的視線,但不至於密不透風。我的位置是教室窗邊那列數來第一個,從三樓的窗戶看下去,樹葉與樹葉之間的縫隙中,可以看到敦子和麻里子走回北棟的身影,與偶爾穿透的陽光交錯放映著。為什麼一直沒注意到呢?為什麼會一直以為她沒跟我們吃飯是因為她想睡覺不餓呢?仔細想想,前田敦子,就算早餐都是吃一般人的兩三倍量,她也不是一個可以放棄午餐的人啊! 我為我的不上心感到失落。
2 u) e8 C) X/ f


優子知道、小嶋知道,我忍不住負氣的覺得大概全世界都知道。一直以為自己是個觀察入微的人,為此銘銘得意。加上承認有點玻璃心,還在心裡偷偷自稱是纖維人。纖維,纖細如線,輕薄如絲,就像我的心思細膩和過於不安的體質。這樣看似嘲諷般的稱號,我卻偷偷引以為樂。如今才知,哪來什麼過敏體質,連身邊友人的變化都沒發覺。$ a; C. P1 f) h+ b


不該是這個樣子的,這哪算什麼變化?總覺得已經為高中生的我不該有此心性。但我承認,看到從小一起長大的麻里子姐姐和敦子那麼好, 感覺甚至是比跟我還好,我的心裡有股說不出的情感要發酵。明明每天都在一起,卻有這樣的不安在萌芽,那畢業之後呢?等我上大學之後呢?這樣不會主動連絡又不擅講電話的我,會不會有一天跟她們就這樣漸行漸遠?會不會有一天我會在她們blog上看到她們的聚會合照但自己卻不在上頭?會不會會不會?



只是無謂的杞人憂天,也不知哪來的靈感,但這樣一想眼眶就紅了。


. [+ [  `1 X) n
0 x/ u- [" R  }& W6 z

# J7 p7 _# n% _+ |0 k
5 O0 ]0 ?& D/ E0 e; V

我就像是同時被搶走玩具跟糖果的孩子,又不知道是誰搶走的,只知道低頭看著自己什麼也沒抓住的手,心裡空空蕩蕩,傻傻的愣在原地,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 L" z9 {- }- p+ g


* _2 O5 C  z* _% n) O5 B- v
8 Z5 a! k2 K0 z9 @1 ]% h2 T


-----------------------------------------------------

第四話. 世界上很多小劇場在各角落不定時突擊上映
5 h  K7 h1 m' F" Q8 @, D
7 ?' U/ p+ y$ t' n0 i1 J% |/ g- F


/ q9 I+ U% t1 G3 C% E
「學姊.....高橋學姊!」3 S# B2 L: p) Q) e" b$ t
「喂!たかみな!」

「啊....蛤?」 攝影社社辦,右手撐著臉靠在桌上,不小心神遊的我緩緩將眼神聚焦,嗶嗶....啊,原來是社團的學妹橫山和同是社員也是國中認識到現在的同班同學峰岸南啊。
+ t9 G4 S( P1 ?; T- P
! o3 a" x/ M3 C' I  N
「什麼原來是啊!」咦?峰岸妳聽到我心裡話了嗎?) |" u; ?+ ?2 g# m# L
「我說,人家由依醬可是叫妳叫了很多次了喔!」峰岸雙手叉腰,一臉不滿的看著我。. W+ D* o5 [7 ~6 L; S
$ ?% F4 a/ E% \7 r% |* R3 N1 n
「啊....峰岸學姊我沒....」「由依妳先別說話」峰岸瞇著眼盯著我,彷彿打字機在我臉上來回掃視。我吞了口口水,峰岸三分之二眼睛、峰岸二分之一眼睛、峰岸三分之一.....叮!我敢發誓我真的聽到「叮!」一聲!眼見她默默倒退到門口,背對著門喀達喀達的伸手拉上,「喀!」一聲上鎖,然後突然咻~的一聲衝到我面前,「趴!」的一聲蹲下來,手扶在我的肩,笑開口外加眼神閃閃發亮的說:「怎樣?有心事要聊聊嗎?」



「蛤?!」) B  d1 M6 v3 z7 R/ e
「沒辦法,最近太無聊了,都沒什麼八卦養份,嘛~參考看看囉~」隨手拉了張椅子坐到我旁邊的峰岸,閉著眼睛兩腿伸直張開約四十五度, 雙手左右對稱垂向地面, 脖子靠在椅背上,頭則是呈現一個往後仰的狀態。她揮揮手示意橫山一同坐下,接著右手伸向我,手指彈滿一聲輕快。. ?3 t& B, @# x" n

5 a4 h% v' w/ L- E1 g. e
「說吧~」
「我....沒什麼.....」
「啊,來了來了~」峰岸依然維持剛剛的姿勢,口中也不知道是在嚷著什麼來了,配上輕閉的雙眼,一臉平靜的說:「每一部電視劇裡心情不好的友人A被主角詢問的必回經典台詞,但這時就是展現主角屹立不搖和愛的關懷的時刻了。」刷!一聲,峰岸一聲坐挺,轉頭看著我,依然是那個半閉眼,說:「高橋,我是妳的大親友,無論何時都要記得,妳可以刻意遺忘妳的身高,但不能忘記I will always stand by you.」然後又刷一聲恢復剛剛的姿勢,癱在椅子上。* K! u9 u9 d  K2 U/ T! p


無語。我真不知道她這段不知道哪首歌直接偷出來的英文又借機中槍我的話真心度有多高。但想想她也是一番好意,這孩子大概也只是用她自己的方式在關心我吧。「....」社辦內一片寂靜,夕陽透過被風吹起一角的窗簾拂過峰岸的臉,她閉目養神,而橫山看著我,她們沒說話,我也沒說話,只是靜靜的整理著腦中的思緒。, _1 S2 y* L% o9 d
. F- a  {- y+ E8 V. c/ `
& }0 z3 @1 \% i  q  b4 O
6 K1 T2 w2 K, B! Q0 ]
0 R% W- c. H) k
% `3 ^6 a% O# L, o) Z$ U$ q4 L  p

% a) f7 h5 y/ ^
2 K( k8 Q& v) f- e! V* K% G( E
6 w8 E0 f; F0 p( \. ~
7 V8 B" a! g, X2 f
這幾天,我有意的避開和敦子、麻里子眼神交匯的機會。吃飯也好,放學也好,我總是藉故早點離開。老實說,覺得這種幼稚的心情太過丟臉,怕她們兩人察覺到我的詭異行徑而得知我的任性,連帶著也稍稍避開了優子和小嶋。我自認為做得不帶痕跡,不管是對誰。應該是不會被發現才對,但第四天的中午,敦子出現在A班教室,我座位的前面。


敦子很少來A班,應該說她除了吃飯、上廁所、課堂換教室外,根本就很少踏出E班大門。敦子說她怕生,不喜歡陌生人多的地方,我們笑她這個個性大概這輩子也只有我們這幾個朋友了。那天,我打著下午課的作業還沒寫完的名號,留在A班教室吃午餐。教室內亂哄哄的,笑聲和吵鬧聲從四面八方襲來,我的位子就我一個人,沒有敦子、沒有優子、沒有小嶋,也沒有偶爾會把我拉去幫她搬重物的麻里子。突然,我感覺到有人蹲在我面前,抬頭一看,是敦子。* P1 Z! e- D$ L7 \: J
2 L* p& [9 f4 |0 o% x

9 Y/ U% F8 t8 [5 I
她蹲在我面前,我倆維持著一個水平高度,她兩手扶在我的桌上,看著我的眼睛說:「怎麼了嗎?南。」我被她專注的眼神看得移不開,卻又心虛的收回目光, 嘴裡想開口,但怕一開口這幾天一直在腦內打轉的事會讓我掉下眼淚。我沉默著低下頭。  J8 L9 S9 [+ v: X7 ?4 r* [7 G( a
2 n8 h, {1 C7 N& S2 y
) v) w7 X4 ]. S& _( U# v$ V

4 O& J7 V5 H8 d# X2 }, T
「妳討厭我了嗎?南。」這段話說得像手翻過一頁書本那樣平靜,卻讓我驚得抬起頭,眼前的是閃著某種情緒的敦子。" U4 }2 h+ I$ e( u/ r
8 e% [& |  C( s% u, P
我愣愣的看著她,心跳大得像快把心彈出嘴外,不斷想著:「別這樣高橋南,別這樣,快說話啊!快開口啊!拜託妳,高橋南!」腦中越來越大的聲音,不斷膨脹膨脹膨脹。「我知道了。」敦子笑了笑,起身敲了敲大腿,轉身背對著我說:「我跟妳說喔,我可是不會就這樣算了的喔,因為我喜歡南,所以我不會跟妳賭氣不跟妳說話,不會。」說完敦子離開了教室。
, x; x: @% P8 A+ J- L0 |0 P- a: D; o

* z" b  {. L$ ^3 c

2 V4 N5 ]9 O7 a
! m/ l* U4 f- Z0 x% |2 J+ x
# n; R- F: f9 x$ l% f' R
教室裡繼續吵雜著沒有停過,就像沒人注意到兩個落魄的演員在這個角落偷偷上演了一齣小劇場。
也沒人發現演員之一的我流下了眼淚。
$ F9 ]+ N0 H. L1 h5 A+ N
/ ?. N" m  C& G0 T
  g. z8 j+ g" F4 k: T
+ P* @, `" s( l& y, g) H
& n( N2 C- b  M" x! z$ H' e

/ a! {- @3 |9 P7 g

-----------------------------------------------------) J" S! K: K& F4 C) @

第五話.妳用妳的悲傷與我交換快樂2 N' ]1 t3 Y9 }+ `2 E
9 W& @! ?9 w/ M! k0 n
5 D3 i0 l  W: N0 j9 M
. ?- L7 m9 U+ |* l1 d# @
8 x5 f* J9 R9 e: y, J% A& j
「啊,學姊我還是先...」橫山突然拉開椅子笑得一臉尷尬,轉身就要往門口走。大概是以為我是因為她在場而遲遲不開口,殊不知我只是自己一人陷入回憶漩渦,思考該從何說起。 真是個顧慮太多的孩子, 根本無需這樣的,橫山。9 g9 e* S& I6 o! V6 W3 t8 F! z* o
5 b" t0 w( V9 R7 e# N0 m& A
也是明白我所想,峰岸拉過一隻手擋在橫山身前,再往下揮揮要她坐下。
果然知我者峰岸也,這樣想著的我笑了笑:「剛剛抱歉啊由依~」越過咪醬我看著現任部長橫山,指的是剛剛她叫我好幾聲我都沒回應的事。「啊!沒關係的!」橫山笑得靦腆搖搖頭。
& ^7 Y% Y2 C  Q& R! N% L% ^
由依身影逐漸模糊,我將目光拉回仍然全身一動也不動,就那兩條手在椅邊前後搖晃的峰岸,拉停她靠近我的那一隻手,用絕對是在撒嬌的聲音笑著喊了聲:「咪醬~」「啊,超噁!」峰岸猛然張開眼睛,對著天花板吐真言。接著坐起身看著我,說:「妳想好要說了嗎?」我低下頭笑了笑,把這幾天一直壓在心裡的煩悶與峰岸和橫山說了。從一開始,到敦子,還有麻里子。
, ^& [& E3 D- {( y; a( ~& u
- P" `# m, ?7 y9 l1 d

; Y% w6 Z7 Q4 f9 D  d; q$ G% F

雖然麻里子也是我躲著的人之一,但麻里子與敦子不同,她並沒有來找我。應該說,當知道敦子發現我的不對勁時,隱約猜想到麻里子或許也發覺了。但也不知道她是刻意忽略,還是有意栽培,麻里子她一如往常的上著課,只是反常的不太叫我去她的實驗教室。
9 |- \5 A+ J) D
她是我們班副班導,教的是理科,事實上在教室的時間本來就不多,往往她都會公器私用的用學校廣播把我宣召到理科教室,然後要我幫她搬重物或是打掃被她弄亂的書桌。但若是中午時段,她本人大多都不會在教室,每當我進門,有的只有一張附著奇怪表情符號的紙條,和桌上保溫盒裡她從家裡帶來的白飯,還有燒瓶裡她用酒精燈熱出來的咖哩。算是勞動的免費午餐。說到用燒瓶來熱咖哩這件事我已經懶得吐槽她了,第一次看到時她只說了一句:「是新買的喔。」然後從此沒下文。


但就在我與敦子在班上那日的隔天,她突然在校舍佈告欄貼了一張手繪傳單,宣告她該找一名專職的『理科小老師』,廣告標題是:「幫我做雜事,免費換咖哩」。傳單剛貼上去不久就找到應徵者了,是二年B班的藤江。能那麼快找到人不意外,畢竟是麻里子嘛,人緣好又好相處,做的咖哩又很好吃....
9 B0 X. T3 A& @2 k
到今日,剛好一個半星期。這是我從四歲那年,和麻里子一起在富士見坂看夕陽那日以來,最久最久沒有跟她好好說話的一次。或許只是藉口,當那天我看到傳單上那熟悉的字,偷偷跑去廁所哭了一場,或許只是藉口,但這件事更加速了我心裡的不安,把我吞噬。6 b- c" d: P0 A0 y- k" h) G

! H8 X4 g2 |2 r3 C9 K+ n0 J

; R; z2 ]& ~; C2 b* _7 W5 Z# z
3 X  H2 N5 h. u2 y

* L/ J0 }( _% n7 m  C4 m5 P) t
. A! e4 \2 A8 m  S
4 V4 N3 g1 q$ F! i2 F4 o

) u* }0 F# }! B
我自顧自的說著,自己明白的部份也好,不明白的部份也好,還有明明明白卻一直在心裡鬼打牆把那些明白全蓋過的部份也好,一點也沒停頓的說著。最後,我像為剛剛的長篇大論做個總結般的說了句:「大概是這樣」。語畢,依然如剛剛大家一言不發聽著我說話的安靜氣氛,只是當我沒話說的時候卻覺得有點尷尬,喂,大家說話啊!

終於,峰岸開口了。她看著我說:「說完了嗎?」「嗯.....嗯??」怎麼覺得不太對?突然,峰岸站起身,說:「啊啊~果然主動跟たかみな套心裡話對於身為八卦女王的我來說是種淪落啊!史上最無趣!」說完接著往旁邊運動社最近體育館整修,拿到各社團教室借放的軟墊上滾去。「蛤!?」我發了一個單聲字表達我的錯愕和不滿,而坐在位子上的橫山這時則是保持她那一往的尷尬表情,來回在我和峰岸之間。( E& D5 z: @7 y8 U/ W+ p, q
) {- h3 G' _( @0 k" }- N1 z( t" R


「たかみな果然還是小朋友吶~」峰岸懶洋洋的側躺在軟墊上,右手撐著臉看著我。「囉嗦!」雖然我也那麼覺得,但被說出來就是很討厭!可惡!而且妳今天也太懶散了吧!「不是懶散,我只是覺得很無聊,たかみな~」我說妳真的有讀心術啊?! # r7 I, U9 f9 R0 g2 E# h
, w* i8 K6 l* {4 h; R
「因為就只是赤裸裸的吃醋嘛,吃阿醬的醋,也吃麻里子的醋。但是呢たかみな。」已經默默改為像在打坐般閉著眼盤坐的峰岸,說到這張開眼睛看了我一眼。「妳有想過阿醬她們的心情嗎?妳這樣一昧的鬧脾氣,自顧自的把自己設為悲劇女主角,妳以為她們是誰?她們是妳朋友喔,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哪個校園故事裡的加害人咧。還有,妳是真的覺得妳自己的刻意疏遠做得滴水不漏?說到底,根本也是在心裡設想她們會來找妳吧?」
* P0 h- P" n5 z: E$ F) i8 o
* }9 A  P( Q! l" Y  S& K  T
峰岸一連串的話讓我冷汗直流,羞愧程度直逼天際。是,她的話一點也不陌生,因為這些話早在我自己心裡繞過數十圈。不管是疏遠的方式也好,又或是疏離的本意也好,是我自己刻意忽略,不敢去看。還以為做得輕如睫毛,但其實感受不到的只有我自己,如今被峰岸一語道中內心深處,我笑也笑不出,頭也抬不起。
0 V7 T* g3 |/ _

7 L7 i* G4 y# D
( k6 S+ A- A5 t4 }2 u% c
, L3 P" c! w, Q8 Y" I) g

5 g; \& S  K' e; i& C1 h; ^: t

看到我一句話也不說,嘆了口氣,起身又坐回我身邊的峰岸拍拍我的背道:「嘛嘛嘛~打起精神來啊たかみな~人生路還長得很,小事小事~」這個當下突然有點想哭,為的不是剛剛被她戳破,而是峰岸並沒有再繼續逼得我承認我就是這樣想法這件事。還好沒有,幸好沒有。3 M( V* d7 |/ b


我看著她,眼神對她示意著我的感謝。她看了我一眼,眼球往上吊個35度像在想什麼,又咕嚕的轉了一圈,說:「這樣吧,我跟妳說一個我最近發生的好事.....」說著,點頭示意我和橫山靠近。我們頭碰著頭,圍成一個三角,她低聲說:「其實我最近啊,可是撈到個大八卦喔~~」先補充說明,峰岸她有著過人的八卦雷達和廣布人脈,他們像風一樣隨處飄散,方圓幾百里的八卦她都有管道吹入耳。而加入攝影部的動機就是,拍照賣給新聞部。8 H' a5 D+ `* l. x2 {7 Q5 b% R
* t8 U9 t8 j' _
當初聽到這不純正動機時我橫了她一眼說:「那妳為何不乾脆加入新聞部,名正言順。」她不以為然的搖搖頭,發出「嘖嘖嘖」的聲音,說:「 攝影部有免費的好器材可以用,我何苦加入新聞部?況且就是太名正言順了,這樣我可不能從那個鐵公雞社長那撈到油水啊~我空有這個長才不就浪費了?」喂!居然年紀輕輕就覺得長才賺不了錢是空有!就不能說些愛與夢想的字眼嗎?



! F4 S* S: I# K7 H* o; |% H0 W2 a8 }# p

回到眼前閃著光芒的峰岸:「我可是誰都還沒說過喔!由依醬妳也不能說出去!」嚴肅的看了橫山一眼,橫山點點頭。「根據線民通報,D班的柏木桑妳們知道吧?管樂隊那位吹長笛的大小姐。」我們點點頭,除了氣質出眾外,配上現代女高中生少有的黑直髮、從高一到現在都受到學姊學妹們喜愛、每天早上還會有司機開著電視上才能看到的黑長禮車接送的柏木由紀,想不知道都難吧。
4 K. n, U% p  Z* N# {1 t9 I4 ^6 s3 w" [
「她呢,東池袋有一個叫『Beginner』的地下音樂酒吧,雖然是地下酒吧,但其實環境還蠻不錯的,只是因為最熱門的表演時間太晚,每次要進去都得找些門路,有點麻煩就是了。」峰岸調皮的眨眨眼,接著說:「那邊常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地下樂團表演,柏木她啊,是其中一個叫『殘念少女』的樂團的鼓手喔!」「欸!!!?」聽到這我跟橫山不約而同叫出聲。地下樂團?鼓手?那個柏木?
6 [* d7 C8 @- q2 T$ p; T+ @
; c" e1 ^+ }1 L& M& [2 a: _
「哈哈哈,很驚訝吧?但還不只這個喔,妳們看看這張照片。」說著從書包裡拿出一本小冊子,抽出夾帶在當中的一張光源偏暗又帶點藍色和紅色的照片。場景是舞台上,應該就是她剛剛說的『Beginner』的舞台,而照片中的是一位綁著雙馬尾、一邊表演一邊微微側著臉不知看向何方露出笑容的keyboard手。「這是....?」我跟橫山露出了問號,而峰岸則是一臉微笑:「其實這才是我說的大八卦。這位是多摩川高中一年級的渡邊麻友,也是『殘念少女』的keyboard手。聽說,她跟柏木之間關係可不是一般般~」我們當然都知道她說的不是一般般是什麼意思,突然我像意識到什麼,緊張的問她說:- T5 }. `  O( s! ?- [  a* L& Q

「妳打算把這個發給下期新聞部的校刊稿?」聽到我這樣提問,峰岸一臉不滿的説:
「高橋,妳當我是什麼人啊?妳看柏木她在學校那個死氣沉沉的死樣子」喂!人家那是有氣質吧!「妳看她那樣子,她們家的人絕對是不知道她在混樂團的吧?而且我會知情是我的本事,柏木她是玩得很低調的,妳要是到現場看到那個造型絕對不會認出是她!太反差了!說不定她未來還想樂團出道呢~我這樣一公開,到時她父母鬧個個家庭革命,不就扼殺了一位有夢想的幼苗嗎?」
$ z- d( A3 n2 {+ R4 F

峰岸,我收回剛剛對妳的評價,妳原來也是一位會為夢想動容的少女啊!我感動的點點頭。
正當我還在感動,峰岸又開口了:「況且,我還沒找到柏木和渡邊兩人關係的正確情報,太早公開不就沒得玩了?」我再次收回剛剛的感動!說到底妳只是在等大魚上勾吧!
$ U1 g  m% D4 H5 q  v; n
突然橫山抓著頭開口說:「該怎麼說呢,感覺峰岸學姊好像水族館裡摸著大水缸一邊叫一邊跟著魚跑的小朋友一樣。哪裡有魚哪裡就能看到學姊呢。」聽到橫山這樣說,峰岸一臉錯愕,而我忍不住大笑出聲。看到我笑了,峰岸也笑了出來,說:「嘛~這就是最近讓我超開心的事啦,妳看看,妳用妳的悲傷情報,換到我一個快樂情報,妳看是不是超划算的!我根本是做虧本生意啊!所以妳是不是也該走出這次妳設的小圈圈了?」; H# M# W" |9 N% w  ?% W. \

/ Y$ d: j# h1 e, G- S7 U; h  q
看著笑著眨了兩下眼的峰岸,腦中除了感謝外再也想不出其他。
謝謝妳,峰岸,我會好好去找她們的。謝謝妳,峰岸。謝謝。5 h3 ^( C  W$ j" b4 y7 J" ~
# S( Y, m3 [. c& G' g) a


2 M/ _. P3 L& U0 Z" M+ u
$ q  Q1 @4 B. }8 u1 W  c" |
( \8 t$ i8 M# c, w! ~% a) a" A: v/ z
之後她看了看教室內指向六點十分的時鐘,大喊一聲「糟糕!」便拉著我和橫山跑向校門,遇到正要關上大門的康叔,被小小唸了一下才離開學校。

一路上她勾著我的肩,開心的說著最近她爸媽準備在高島平那開一間小餐廳,到時一定要用我、橫山等幾位社員拍的照片來裝飾環境,然後一定要把我們都拐去變常客才行。看著一臉燦爛的峰岸,我和橫山對視了一下,臉上的笑容再也止不住。" Z! x5 ?' l3 z" v

! v! w! Q% \" A# U

- e/ k  |- o. [* [6 q4 L/ K

晚上,我傳了簡訊給麻里子:「麻里子大人,明天差不多時間,老地方見。」傳完倒在床上,又拿起手機一看再看,之後隨手把手機丟在床邊,看著天花板,不久便沉沉睡去。" F4 d$ g' @4 a* J, ^" ~) Y
6 D' S1 b' u2 l) H

: z, I' b5 w" N
9 i4 M- x( k' V1 b# p
2 p4 J  w" m5 h% S


9 X3 G6 U2 Q  y5 ^, C2 s* R* s+ M  u
% B8 U, s' I( D6 ]4 h* T0 @
6 o5 [- Z" o7 S* O& L1 S
( I( c# m( I4 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