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御洗衍一

 

章一、

母亲去世后的一个月,麻里子出现在我家门前。
# H% N- M2 F/ P7 `* |
因为忙于处理母亲的身后事,我请了假在家里打点。其实也没有什么需要打点的,家里就只有我与母亲两个人,如今母亲去世,就剩下我一个人了。* k: {' c  ]6 y* Y, h) S

打开家门,就看见了裹着一张皮草,蹲在我家门口打瞌睡的麻里子。我以为她是母亲生前的朋友,知道母亲去世的消息,特意赶来慰问的。所以并没有问些什么,请了她进屋里坐,给她沏了茶,又给她上了点心。当她把点心吃完,开口向我询问有否咖喱饭的时候,我才醒起,生性孤僻的母亲,并没有什么朋友。即便有,也不可能结识到眼前这位才年长我五六岁的高挑丽人。5 o1 p" e7 X  S1 R
4 e/ t0 x) O, B0 P& j, k9 ]' I, x
“请问,阁下是……”出于礼貌,我还是把冰箱里面放了快三个月的咖喱膏取出来,混着蔬菜做了稀稠适中的咖喱汁,然后浇在白饭上面,端到她面前。

“这个啊~”她一边吃着咖喱饭,一边抬眼瞥了我一眼,“你叫我麻里子好了。”5 _  e9 M, r. R4 ?

“麻里子?”
0 O0 T* L" L/ ?2 v& g/ [" D* L
“嗯嗯嗯。”她点点头,全副身心在咖喱饭里头,并没有要理睬我的意思。, @/ `* z1 {" N" F

我坐在她对面,倒了一杯开水放在她前面,想了想,忍住没有继续问。她这个状态,无论问什么,估计也不会给我满意答复,唯有等她吃饱再算了。

好不容易吃完咖喱饭,她接过我递过去的纸巾,细心地拭着嘴角,然后灌了一大杯水才算了事。2 d8 F  C  |. Y, t% }1 f- z" P
. k6 P7 \" [( s
“咖喱的味道不错,可惜饭做得有些硬。”她打了一个饱嗝,开始做点评。
  f* O0 ^1 l- h; T' a5 L
我点了一下头,“下次会多加一些水。”
3 D6 n9 w3 B( p
“做饭前,先将白米作短时间浸泡,然后延长蒸饭的时间,这样出来的效果就很好了。”她摆了摆手,“贸然加水只会影响米饭的口感和质感。”7 k3 I: ~) v2 E( i) q6 l

“哦,原来是这样子。”我恍然大悟,难怪以前我多加水也没能做出母亲那种香软的米饭。) P5 [, `  `% f: Y
% j. ?$ v6 }+ i  t; c
“而且水分太多,会影响米饭吸收咖喱汁,这样就失去咖喱饭的精髓了。”她说得头头是道,估计是做咖喱饭的箇中高手。5 P3 a; j. h2 |; }" T% l
' I9 \. c: M7 E2 ~! K  o; }( O; S
我又再点了一下头,“所以说,阁下今天过来,是要与我交流做咖喱饭的心得吗?”0 Z( |- d0 |: }  _. k0 ^

见我如此问,她才恍然醒悟过来,毫无心机地扯开嘴角,“今天前来自然不是为了来交流做咖喱饭的心得,只是遇到做咖喱有一手的人,而米饭竟然做得如此不堪入口,就忍不住要提点一下。”8 |9 \0 X$ w8 n7 j
/ x3 s) U! b8 }; `1 R2 x0 A
不愿与她再在做咖喱饭上面多作纠缠,我抱起手看着她,“请问你是谁?”) ]: X3 u/ f# h: s$ y

“麻里子啊,刚才已经自我介绍过一次了。”! G3 |, J: S8 \9 ]3 C  U, D
0 N9 {& Z1 u/ `. J( f! Q
“请问麻里子小姐来我家有何指教?”" k; p2 {3 q  S, v
4 u6 a6 I" J6 c* [
“指教倒是不敢当,日前得悉高桥小姐家中有不幸事发生,所以特意前来探望高桥小姐,看有否需要帮助的地方。”说着,她看着神栊里面母亲的遗像,向我一欠身,“失礼了。”便起身走到神栊前,给母亲上了香。
& Z- W( M- @" V8 Z
在这种时候会主动上门的,只有保险公司。母亲生前并没有购买保险,而她又是死于疾病,并没有什么可以理赔的地方,我并不需要这些找生意的人来乱我的清净。“抱歉,暂时并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麻里子小姐请回吧。”我站起身,想往玄关走去,让她明白我急切希望她离开我的家。- {# E8 r: D, @# K
* i" h7 P: W# P5 x7 e6 J0 E
麻里子并不以之为逆,始终笑得明朗,“高桥小姐现在急需大笔资金吧?”
7 C* E. G2 I$ ~3 @3 k" R$ _3 W
我怔了一下,母亲的病让我积蓄耗尽,最后向关系并不密切的旁系亲戚借了款,才勉强缴清医疗费。母亲去世之后,亲戚一直暗示我尽快还清款项。而公司那边因为我长期休假照顾母亲,早就动了要解雇我的念头,估计回去上班就会收到解雇信。如今所住的房子是在两年前,我刚工作的时候,母亲将半辈子积蓄交付首期购置下来的,最近三个月银行存款并无进账,余额长期处于近零值,贷款没能及时清还,为此,银行已经打了几通电话过来催款。
! g; v* t3 _! c& m, ]* O. c
我看向厅室一旁的落地柜,最上面的抽屉里面,锁着我连续一个礼拜去买的安眠药。因为是管制药物,购买必须要有医生证明,而且每次只得购买两天分量。我拿着母亲生前的病历,跑了十个地方,终于买了五十颗。

这是我唯一解脱的办法,现在我根本没有能力去解决任何事情,这世间上也没有了让我依恋让我倚靠的人,离开,对任何人都是好事。$ A8 z. m1 M7 E" n: s

这件事并没有任何人知道,就连我自己,也是上礼拜才腾升起来的念头,但这个忽然出现在我家的麻里子,似乎洞悉一切。6 Z9 I4 ?, ?7 G8 T
0 `4 R6 O+ O2 }6 \4 [) U8 m
“死并不能解决问题。”她始终笑着,合十行礼之后,重回我对面坐下,“而且,你知道你轻生之后,发生什么事了吗?”
3 I. \" G  B+ u8 D' U1 Y; A; z) M3 W: d
我茫然地摇了一下头,我怎么可能知道我死去之后的事情。" K0 z4 Z& I' ]* w% j

她由脚下的挎包里面取出一台笔记本电脑,然后打开,在上面噼里啪啦地输入了什么,只听嘀的一声长响,她将笔记本电脑转过来,让屏幕向着我。蓝色的屏幕上,显示着一个名字:高桥みなみ。正是我的名字。0 g9 Q5 J6 T' |9 I1 _
& S4 h2 q1 o3 I
“你按一下Enter键,就能看见之后的事情了。”
5 i7 Q5 U& c% B) C; k* N% U  e
我缓缓坐下来,“你怎会知道我的名字?”我在脑内搜索着,到底在哪里泄露了个人信息。# E: u. r7 w) {: Q
% E7 G, q9 v& ?) m9 S
“要知道你的名字,根本没有难度。”她将电脑往我面前推前一下,“按一下Enter键,你绝对会放弃现在这个念头。”语气的笃定,几乎让我相信她说的话。+ A, m7 J" Q; i! s4 N
$ F( Z7 ~8 h! Z7 \( J8 W# k* b3 f
手指不听使唤地移到Enter键上,只犹疑了三秒钟,就按了下去。

高桥みなみ这几个字渐渐淡去,取而代之是影片的播放。镜头急剧切换,先看见急救室的大门,我狐疑着这是哪部电影的场景,镜头就迅即推门而入,然后看见了急救床上的人。被医生护士抢救着的人,正是我。8 s" N7 S! `# o# X7 s# e) H

我慌忙去看麻里子,她从哪里找到这些片段?再细想又觉得不对,我自小身体就很好,根本就没进过医院,更别说是急救室。
! W: p( |' V7 I9 J( ?6 _, h/ ~9 {
麻里子笑了一下,“请继续看。”! K: L% r" G( Y  r& L0 I% g5 K
  Z0 Z3 w5 F. F4 e& }
带着疑问与惊恐,继续观看影片。我被救了,但是却被债主找上门来,无计可施之下,把房子变卖,母亲留给我的东西也统统变卖,所有变卖得来的款项尽数清还给亲戚与银行,却依然不够。工作被辞退,没有地方居住,朋友知道我的情况,偶有施舍也不过是稍尽人事,大都置若罔闻,我没有任何办法,唯有申请破产。最后落脚在救助站,又发生了欺凌事件,我不堪受辱,逃了出来,一直流浪街头,样子邋遢狼狈,衣服凌乱破旧……% K6 z) ]" j5 P& \: _
- A  e* I* ?5 \; M% @. u
看不下去,啪的一下,我把笔记本电脑用力合上,死死地盯着对面的麻里子。. U& ]5 @; {2 r( y

“你到底是什么人?”我稍提声量,“这些片段是怎么合成得来的?给我看这种片段,你到底想干什么?”质问到最后,我已经濒临崩溃。现实经已磨得我支离破碎,磨得我萌生去意,为什么就不能让我安安静静地离开这个世界,为什么还要让我接受比现在更残酷的遭遇?3 I, X! E" p3 K  I

麻里子不以为然地抿了一口开水,“这并不是合成的影片,这是真实存在。既然你看不下去,我就简单告知你,你往后的五十年人生,都在卑微、贫困、磨难中度过。你无法了断这个生命,每次你要了结自己,总会有人挽救你,然后要你承担多一份债务。”

“不要再说了!”我猛地站起身,“你不要再妖言惑众!不要再胡说八道!请你离开这里!”7 {- N! R  l* b) k# j
0 x) E5 z: P& y" s- J
她并没有要离开的意思,抱起手看着我毫无仪态地大吼大叫,“这样的人生,确实没有什么人能接受,换作我,我也会选择离开这个世界。可惜啊,高桥小姐命中注定,永远都离不开这个困境。”
) i8 y) V. G) u3 x7 }6 ~. ?. t/ B
见她始终喋喋不休,我一把抄起桌面上的水杯,用力摔在地板上,意图制止她继续说下去。玻璃当即破碎飞散,一颗碎片直飞我的脸庞,一阵火烫在耳下划过,然后感觉一阵温热由耳下流淌到右腮的位置。
0 U) F! e4 N. `* u. M3 E- l9 O
“啧。”她貌似不满地蹙了一下眉头,“这么好看的脸,要是落下疤痕就可惜了。”

我无力地瘫坐下来,随手摸了一下右腮,满手的血。难道是要我借此离开这个人世吗?也好,不用痛苦,不用受磨难,这样离去也好。# o- ^7 \. |; ]% C7 g

麻里子见我没再发难,起身过来,伸手捂着我的伤口。她的手很冰,但当碰上我的伤口却很烫。只一会,她就把手拿下来,然后掏出纸巾,给我拭了手里面的血,再拿起我的手,去摸刚才的伤口。& }) F) k5 T8 Y5 q+ S7 e

伤口消失了。没有任何血迹,也没有任何痕迹。我慌忙到浴室里的全身镜前,左右细看,右腮一如往日般完好,根本就没有受过伤的模样。怎会这样?

我急忙跑出来,麻里子依然坐在桌前,刚才给我拭血的纸巾就丢在桌面上,就是说,我受伤并不是幻觉,然而,伤口瞬间痊愈并且消失,也是事实。

“你、你到底是什么人?”我知道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这个叫做麻里子的人在故弄玄虚。$ X! G1 G3 o8 r" F1 P. B
5 W0 E/ H8 l6 l- e
“我是来救你出苦海的人。”她收起笑容,直视着我,“高桥みなみ,如果说,我有办法让你摆脱现在以及以后的艰辛与痛苦,你愿意按照我说的去做吗?”

我咽了一下口水,不知道她要我做什么,为了摆脱所有艰辛与痛苦,我连死也不怕,那还有什么是不愿意做的?/ n' Z6 H# e8 U- e$ r' |

“愿意吗?”她重复着。

“你、你要我做什么?”, B8 G1 z0 s  g% s( L& v( _5 ?3 S

她牵起嘴角,“魔鬼代理人。”

=======================================

章二、3 Q% b! s! `! V0 c4 w# f8 A
+ ?! a' E( d, w6 c) [# s" \
所谓的魔鬼代理人,就是麻里子的代理人,也就是说,麻里子是魔鬼。
) A- Z* O/ q; H; t8 N% L1 y
“你真的是魔鬼?”我狐疑地看着强烈要求做咖喱饭作为晚饭的麻里子,即便见识过她空手治愈伤口的神技,但还是不相信这个比海报模特还要有气势的高挑丽人,竟然是魔鬼。
2 ?0 P) x, l; G/ P/ |
“嗯嗯。”她扒着咖喱饭,“所以才对みなみ的事情如此清楚。”& t8 D6 z+ f9 ^6 b4 u% M
& B9 K( s9 M' {5 z2 U
“我说,我们其实并不熟,不至于……”后面那句不至于直呼我的名字还没说出口,她就抬起头来,打断我的话。

“有着这样出彩的煮咖喱天赋,贸然轻生,真的很可惜呢。”她终于吃完咖喱饭,用纸巾拭着嘴角,“不如换另外一种人生,摆脱现在的所有。”样子真诚,但我始终觉得她是为了我做的咖喱饭才这般恳求。
) |! S: @+ }* d" E0 J
我深深吸了一口气,“这个魔鬼代理人,到底要做些什么?”5 h" Q3 O% `/ j" ~# X( j+ m: X( \
1 b; P: e# ^! E" v4 |
听见我如此问,她满意地笑起来,“做的事情并无难度,直白地说,就是交换中间人。”# S  l0 B7 X3 I5 P' M: z

“交换?交换什么?”
, i9 r  A' i( P" e, @6 F& s
“就是实现请求者的请求。”+ f/ z/ k8 Q3 I4 m8 ]
  j- D& i0 J8 y8 {3 G6 C0 h  O& W
“请求者?”

麻里子想了想,“请求者,就是在这个世上,有求不得,又放不下的人,他们有种种无奈,又有种种可怜。然而命中注定,这些是他们永远也无法实现或者更改的,要他们生世遗憾的。”
' i% ]9 u, b0 y6 G. E
“既然是命中注定的,还怎能实现他们的请求?”
( p. i' g% Y& p+ M
麻里子笑了笑,“作为人类,他们当然不可能实现这些请求,改变他们的命运,但是作为魔鬼,这些就完全不成任何问题了。”

我蹙着眉头,依然不明白她需要我做什么,“这些事情,作为魔鬼的你不是能完成吗?何必要找上我?”
! B8 I) u0 E6 L
“虽然我作为魔鬼有这样的能耐,但是毕竟人类和魔鬼之间存在连我也不可逾越的结界,不可以直接接触,所以才必须找魔鬼代理人,替我接触人类。”
4 K. n) \( ^' E0 i9 ?" L! c
“但是我也是人类啊,你为什么能和我接触?”( y( f3 Z( w+ n8 V) F6 r+ J
$ J2 _  @" \2 a/ s: x
“因为你是被魔鬼选中的人,只要被魔鬼选中,魔鬼就可以与代理人接触,不存在任何障碍。”

我靠在椅背里,揉了揉眉间,“那就是说,你需要我作为你和请求者之间的中间人,转达他们的请求,然后你替他们实现?”
- V$ C" i* E! ?( v  `) W: R& o, I
“没错。”

确实是没有任何难度的工作,“那你刚才说的交换,又是怎么回事?”, B1 i% _; ~2 ]) U  Z& d

“他们能实现请求,自然不是嘴上说说,或者诚心恳求就可以的,要想实现,必须用同等价值的东西来交换。”麻里子一手支着下巴,直视着我,“然而交换的东西,会作为报酬,全数交付给你。”

我怔了一下,“你是说,他们交换出来的东西,全部给我?”我顿了一下,追问道:“无论什么都给我?”
8 V5 ^" A5 i6 I( R
“没错,全部都给你,人类的东西,我根本就没有任何用处。你可以因应你个人的需求,向请求者索取交换物。”麻里子带着玩味地上下打量着我,“比如钱,你可以偿还所有债务,可以买断这房子,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 v- v1 ^1 W, W7 S3 C: W

我看着她,没接话。这些,确实是我当下急切需要的。

“只要你接受这个工作,任何东西你都可以得到。”说罢,麻里子笑得愉悦。% [# t1 f; D  ?- G* W- g
& g4 b, J6 \- D$ ~$ j9 U6 a, X
“既然请求者必须要有交换物才能获得请求的实现,那么我又要付出什么,才能换取这些?”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做人必须要脚踏实地,这些是母亲生前一直教导我的话,我一直谨记着,没有任何事情是可以不劳而获的。眼前这个巨大诱惑,后面定然也有着巨大的代价。

“果然脑袋还很清晰嘛。”麻里子略带赞许地点着头,“确实,你也有需要交换的东西。”/ c) P/ n7 t) U/ h

“是什么?”% y8 E% Z: M4 p& Z. W

“生命。”9 P  V. F  A# J  y# w+ d
8 p, j  k6 [0 k3 a
对于这个答案,我并不意外,对于魔鬼而言,落魄到这个地步的我,真的只有生命还有些许价值。
" D% y; ~) B$ x6 _( t6 f
“我会根据请求者交付给你的交换物价值,从而换算出你的生命时间值,只要你接受请求者出具的交换物,那么,我就会在你尚余的生命时间中,扣减等价的生命时间。”麻里子在笔记本电脑里面输入了指令,然后屏幕里显示一条换算公式,我看了一眼,公式的艰深不是我这种凡人能看得懂的。
$ o* x; q& d+ @
“就是说,我是用我的生命来换取金钱和安逸?”9 s+ J, w0 K5 h% I0 B+ U
9 Y* G/ U/ w' r$ J: g
“没错。”        
% ^! f3 {/ w1 [2 Y
“会有尽头的时候吗?”$ A# X5 m" |* I' G/ U; C: o$ t

她笑起来,“当然会有尽头的时候,当你把所有生命时间耗尽,所有事情都结束了。”说着,她又在笔记本电脑里面输入指令,屏幕里面显示出一个柱状数据图,“这是你的生命时间表,黄色的代表已经过去的时间,蓝色的,就是你剩下的时间。”
7 ]: |" M' T- k  R
黄色部分一共有21小格,我今年确实已满21岁,然后蓝色部分,还有50小格。. `0 h; X* h. x

“我往后还有五十年人生?”

“没错,还有五十年,痛苦、辛劳、艰辛、贫困、低贱的人生,无论你怎么往上爬,怎么努力都无法摆脱的人生。”这般说着,她依然满脸笑意。* w/ G8 Y& \" u8 V3 I3 |1 K
* P* M# Z. Y. \, h
我想起刚才看的影片,心中一窒,这样的人生,我是宁死也不愿过下去的。“你是看中我往后要过这样的人生,才来向我索要生命时间的?”

“这个当然,要是美好到让人睁不开眼的人生,我是绝对不会插手的。”

“你就这样笃定我会答应你?”我看着她自信满满的样子,心中忽来不爽。% {" R6 |/ D& `
7 |3 ]9 t1 R# L
“或者等你吃过安眠药,在医院急救过后,被债权人追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再来考虑我这个要求也不迟。”她直起身子,神色自若地注视着我,一派自信。

不知道该不该相信她,但是已经走到绝境的我,已经可以舍弃生命的我,对于她这个交换条件,并没有多大的不舍。本来就是要舍弃的东西,用来换取我想要的东西,又有什么好惧怕的?, T" F2 S2 E  t1 F7 e/ D
& g7 n# k5 e8 ^$ M- C; f7 P2 B, r
如果这个人是骗子,我失去的,只不过是一个妄想,但若她说的都是真实,那么,这就是我扭转人生的唯一机会。五十年痛苦、辛劳、艰辛、贫困、低贱的人生,我完全不敢想象。/ v& M$ X  A% A' R% ^4 {
7 f6 I1 g. D. ^1 V" x- Q, G
“或许这样,你先接触一个请求者,看是否如我所说的,又是否得到你想要的,再决定是否要与我签订契约,成为魔鬼代理人。”她如此提议道。; N: d# O3 B9 ~

这正合我心意,便默许了她这个提议。

三日后的傍晚,一个中年男人来敲我的家门。我去开门的时候,他拿出一个洁白的信封,有些疑惑地递到我面前,“请问,阁下是,魔鬼代理人?”: L# n+ R9 c' ?/ m
9 y; Q! f( Q" `2 D% Z6 F
其时我正在做饭,身上穿着围裙,长发随意地用长夹子夹起,脸上因为多日没做护理而油光闪闪,这个样子怎么看也不像魔鬼代理人。, y1 D3 Q1 f! c. x1 l. U; z$ r

“呃,我是,请问您是?”

他把信封交到我手里面,然后躬身行了礼,“你好,我是请求者,西村雅之。”

我打开信封,只见里面是一张卡片,上面写着一行字:如有人生绝望之事,需要寻求帮助,请与魔鬼代理人联系。卡片背后是我家的地址。我捧了一下额,这个想必是麻里子的杰作。  C# j! k% z! E) H4 b' I( S. R

“能让我进去细谈吗?”西村雅之询问道。1 X9 }4 u& L4 B' p; I( }1 I9 Y

我点着头,侧身请他进屋,“抱歉,正在做饭,能稍等一下吗?”+ S. m* v& u) z5 f% I+ ?: k

“可以,阁下请便。”西村雅之在厅内坐下,任由我回厨房把晚饭做好,然后收拾干净之后,才解下围裙,摘下长夹子,重新坐到他对面。
9 A' y& \" p6 ^5 G# Q6 |
我给他倒了白开水,家里的茶叶在上次麻里子光临的时候用完了,现下只能用白开水招待。/ n& n' |8 j) H* [
! [: `* R2 A& T  W, N! l1 G3 p
“卡片是两日前寄到我家里的,起初以为是侦探社或者保险公司的广告,并没有放心上。坦白言,即便是现在与阁下面对面,我还是不相信阁下能替我实现心中的期盼。”西村雅之并没有喝水,环顾我厅内一眼,说着心里话,“只是我也到了绝望之地,既然有这么一个机会,不管阁下这位魔鬼代理人是真是假,我都想姑且一试。”
/ \* f/ O0 f! M% w7 y6 S* C8 c" S  m
“如此说来,西村先生真的到了绝望之处了。”人总是到了绝望才会相信荒谬绝伦的无稽之谈,比如这位西村先生,又比如我。

“确实如此。”他点了一下头,由西装的内袋掏出一个皮夹,然后打开,里面是一张早已发黄的黑白照片,当中坐着一个富态妇人,怀里抱着一个约莫四五岁的小女孩,而身旁则站着一个相貌憨实的小男孩。“这位是鄙人。”他指着小男孩,我看了一眼照片又看看他,约莫能辨出是他本人。

“这位是我母亲。”他指了指富态妇人,然后指着妇人怀中的小女孩,“这位是我妹妹爱美子。”

我了然地点着头。$ g$ \' y& H( M! g8 R

“爱美子在三十年前,一次社会运动中意外失散,当时有公职在身的父亲,动用了警视厅的人脉也没能找到。此后的三十年里,我们一家人并没有放弃过,几乎找遍日本每一个角落,后来我调到海外工作,足迹几乎遍布欧美,也在当地托人寻找,始终没有任何音信。”他一边说一边细细地用拇指指腹抚摸着照片,“父亲去世的时候,一直念着爱美子的名字,至死都未能瞑目。而如今,母亲也在弥留,也一直念着爱美子的名字,而我一如父亲去世时那般,无能为力。”! D. k, V4 {1 I  p3 P
9 @  o% @5 ?$ r8 e
“所以西村先生是想?”

“找回爱美子,让她回来见母亲最后一面。”西村雅之抬起头,眼眶有点湿。% z- D: A" i4 c' k3 S
6 ]" R! b% R7 l2 t4 U& z3 G* N0 w6 S
果真是走到绝望之地了。: x+ y, I6 q, V. F; \8 d
" G) R; T. b! M6 _. U, b0 m
“阁下能帮助我吗?”他紧紧地握着皮夹,眼内尽是痛苦,求不得的痛苦。8 H# g; @& |4 e. \  w5 Y1 A9 E/ Q

我起身走到落地柜前,把麻里子留给我的卡片取出来,抽出一张,递到西村雅之面前,“把你的请求写上去吧,魔鬼会替你实现的。”

他连忙接过,在上面写上请求。写到一半,忽想起什么,抬起头来,“请问,我用什么来作为交换?”1 A/ p* n* I2 Y( S) \7 w# i

我苦笑一下,“西村先生有钱吗?”& ~% ]0 s. P% c0 k) k+ s! c

他想了一下,“有钱的定义是多少?”

我在心里面算了一下,债务加三个月的房贷,“三百万。”3 o, h; N( M) k& b6 S
9 H0 V6 x% z5 j8 |! X4 \# f
他立即点点头,“没有问题,把阁下帐户给我就好,明日款项就会汇到阁下帐上。”
8 D$ L6 X8 E1 D' b7 \# H
按麻里子所说,把他写好的卡片放进麻里子留给我的小布袋里面,然后让西村雅之回去。6 I: }/ W/ q5 C' [

“什么时候能有音信?”9 g, o- t. E# ]2 s" C6 J% f, s
% P+ A; S+ n8 B4 W  B6 _8 A- Z- L' n
“明天。”时间是麻里子告诉我的,“款项无需急着给我,等你妹妹回去之后,你再兑现也不迟。”; {! T5 P: q( a& U. G. d. L( l2 q
/ z! ?, Z: q, A3 B2 E
西村雅之点点头,起身向我躬了身,离开了我的家。9 u. c% ~- `! b* y9 O/ F6 d

第二天中午收到银行的到款信息,几近零值的帐户上,凭空多了三百万,看来人真的找到了。再晚些时候,麻里子又再出现。  t; E0 g9 h' W5 h- J, ?

她在笔记本电脑里面输入了指令,屏幕里显示出我当前的生命时间表,黄色依然是21小格,蓝色剩下47小格。三百万日元等于3年时间。3 ?2 N, G! C& \! S* r! y! i

“怎样,我没有骗你吧。”* k: \) E8 d/ x. [4 }  Z& H, |" y2 \

我看着蓝色小格,有些茫然地点了点头。! x8 b+ V8 {* w% ^* J7 x7 Y/ T0 v3 b
' W! }: Q" ]: ~+ I, T
“那么,想要和我签订契约吗?”$ J( p& W# F6 v& s

我想起西村雅之痛苦绝望的神情,心中无限感叹,我的生命竟然可以换来别人的希望,这种感觉,我找不到任何一个词语来形容。只知道那些压在胸口的郁闷,稍稍松了一下。或许只有这样做,我才能得到解脱。

“好吧。”
& [' ~, }/ O* i" r" }
用鲜血与麻里子签订了契约,高桥みなみ这个名字烙在她的契约书里面,我自此成为了魔鬼代理人。

==========================================

章三、0 m" H$ [, |) }# U

魔鬼代理人有魔鬼代理人必须遵守的法则,稍有差池,生命时间就会急剧丢失,连麻里子也无法挽回。- j$ H! Y; f4 e. H" J. g$ o

“到底是什么法则?”6 k* ~* |0 \7 g$ U$ S

“就是涉及性命相关的请求,请慎重考虑是否给予交换。因为世间有世间的规则,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正是在规则边缘中夹缝求生的,只要没有越过这条界限,无论天神还是魔神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追究。”麻里子向我解释道。3 _0 L9 f4 v  [! g  \! F

“如果越过呢?”
* P& s% ~5 t& _, O" b
“那么你将付出同等的代价,而非请求者给予出来交换物的时间价值。”麻里子看着我的眼睛,“举个例子吧,如果你挽回一个人的性命,给他延长多长的性命,那你就直接减少多长的生命时间。”
- k: f- l) |: U& D# r* o& @
我笑了一下,“这个世界上,不会出现一个可以让我舍弃性命的人,你请放心。”
# ~6 D$ A" y& F) E
“是吗?”麻里子看了我一眼,没再说下去。0 Q; j) P1 b! N8 _0 B& i- Q

我确实如此认为,母亲去世之后,我就没有任何可以交付心意的人。我在清偿所有债务之后,便主动与所有人断去联系,从此,我就真的只得自己一个人。一场变故,让我看清很多事情,也让我想很多,除了母亲,没有任何人可让我付诸性命。现在我的性命,只因交换所需而存在,已经失去了意义。/ u, w0 q# G" T6 h. q, d0 o1 Q
6 X* U$ y& t# _7 O( \
第二位请求者与女友分手一年有余,但始终念念不忘,最近得知女友将要移民出国,以后再也不会回日本,于是他找到我,希望我能替他挽回这段感情。
3 b7 `8 M4 k* Q9 b3 _. L: |# }. L1 A
这个举手之劳,让我获得一份待遇优厚、稳定舒适的工作。薪酬足够偿还每月的供楼款,因为我并无其他花销,便渐渐有了积蓄,无需通过交换生命时间来换取金钱。; `$ ?2 j+ m( P1 V' H( M

此后有请求恢复视力的重度视障患者,有请求化解父子之间十数年矛盾的年老父亲,有请求完成家族期盼考上东大的常年在考生,有请求不要再受同学欺凌的内向国中生。一年时间里面,完成了近十个案,花费我十年生命时间。
5 ?9 y. h9 ?3 i
对于这个进度麻里子相当满意,每次来检查我工作进度时,都会拍我的肩,让我好好地做。虽然所有事情都已驾轻就熟,但我依然茫然,如果按照这个进度,是否说,四年之后,我就走到生命尽头了?

用五十年痛苦人生,换取五年轻松愉快,是否值得?我不想妄下判断。' ]2 P2 W2 F# ?2 M

麻里子最近没有过来,我也有两个月时间没有接触请求者,想着若是有空闲,就趁着还有剩余年休假期,到北海道走一趟。看一下北面的海,尝一下北海道的牛乳,似乎也不错。6 X; z8 h) q2 K/ C  H$ N' t9 C
. u3 N1 o4 M" n7 F2 E7 [
做着蛋包饭,有人敲门。我把炉火熄掉,将蛋翻到另外一面,确保平底锅的温度不至把蛋弄焦,才急急出去开门。" n: v5 E; F3 \

门外站着一个小女生,穿着湖蓝色的国中制服,背着双肩书包,垂着头轻轻踢着皮鞋尖,似乎等了许久。听见开门的声音,便慌忙抬起头来。她理着清爽的及肩短发,约莫十三四岁的样子,一脸稚气,眼眸乌黑明亮,倒是有着让人移不开目光的神采。见我出现在门口,她不知所措地往后退了一步,向我深深鞠了一躬。

难道是请求者?+ @  t; l! p1 x
- e; q" r, b9 o) _. S" O$ E2 M
“请问你找谁?”
  x7 j! `# S( q
“……你、你好……”声音很轻,但我还是能听见。) W* V9 W+ c: x! y* x: U
" s2 t8 C4 ?  {0 b7 m
“有什么事吗?”平底锅里的蛋包饭还没好,我想回去继续。
  J' p8 ?, A; T' A# E5 a, E
“……请、请问……你、你是……吗?”# @4 o; ?3 P( {4 s+ d: H0 m

完全听不清楚她说什么,“什么?”
+ M* q) E( E2 B( F
她微抬眼,偷偷看了我一眼,吞了一下口水,“你……你是……吗?”! P* Z* R7 @  C6 L4 l2 X! F2 a
. h! y! j/ T/ |8 y7 [: S/ b
“抱歉,我真的听不清楚你说的话。”我往厨房那边看了看,“要不先进来?”能找上门的,应该是请求者,让她进屋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
* f$ r' U) J8 l# Y7 c. x
小女生迟疑地看了一下屋里面,并没有依言进来。
1 d/ u! C" \4 T, P, _
“我正在做午饭,要不你等一下,我把蛋包饭做好了,再和你详谈?”我知道她心里面惧怕什么,学校导师肯定有一而再再而三地教导她,不能随便进入一个陌生人的屋子。虽然我是女生,但这样的警诫必须时刻牢记。+ ?7 R) L# [9 G& \+ t
! s$ n8 T# h6 V" D- [
她听我这么说,点了一下头,就真的立在门口,等我回厨房做蛋包饭。草草将平底锅里面的蛋包饭煎好,看了一下剩下的饭量,足够多做一份,于是再打了蛋浆,又做一份蛋包饭。待一切做妥当,小女生已经在门口等了二十分钟。

“不介意的话,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我把门拉直,让她看清屋里情况,“你应该还没吃午饭吧。”

她还没说话,肚子就用极度不满的声响代替她的回答。  R: |) T* S9 Z6 ]

我笑了起来,“你既然能找到我家里,就应该知道我是什么人,我只会帮助你,不会伤害你的。”0 n7 Y6 A: g7 ~8 v: ^' A" w

她想了一下,看来是认同我说的话,便又再向我一躬身,脱鞋进来。甫进屋,她相当好奇地打量着我的屋子,我学着她打量一番,并没发现什么异于常人的地方,她到底在好奇些什么?: f" M) M/ [6 e3 Y" N' m2 j2 R$ R

“今天做了蛋包饭,你看是否合你口味?”我把蛋包饭和开水端到她面前,也不管是否合她口味,自顾自地扒起饭来。

“请问……”

“嗯?”我抬起眼,只见她并没有动勺子,看着面前的蛋包饭有些出神。
" Y5 }9 ^' l5 }: N# E
“你是……魔鬼……吗?”, u6 u, A) h$ O! A5 r! c

我噎了一下,赶紧喝了一口开水,顺了顺气,“你可能误会了,我不是魔鬼。”, x" T3 U3 X( e( I. g8 t

她万分失望地耷拉下眉毛,肩膀也随之塌下来,似乎因为我这句否认,失去了唯一的希望。

“我是魔鬼代理人。”我告诉她真相。7 I) m* Z. |4 z

她连忙抬起头来,“魔鬼代理人不是魔鬼吗?”

“当然不是,我只是替魔鬼办事而已。”我把最后一口蛋包饭扒到嘴里,细嚼吞下,然后将白开水喝尽,看着她前面一点都没有动过的蛋包饭,“你不吃吗?”# x# l" e+ I9 {( |4 P2 E' P

“就是说,你可以实现我的请求?”她没管我的问话,想了想问道。

“嗯,可以这么说。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太好了。”她微微抚着胸口,当真一副庆幸的样子,“是不是什么请求都能实现?”

“你要实现什么?”' |, W" N" i* x  K$ j

“请你救救我妈妈!”# r: i! y8 f$ J0 O, }3 R- D
+ B7 I8 E( \6 k" j  d
我怔了一下,麻里子的告诫即时盘旋于脑内。& A, A4 p, o! ]8 G! K% `
% h% G( M7 H+ u; [! x# R
“我求求你,请救救我妈妈,医生说妈妈只剩下两个月的性命,他们已经完全没有办法,妈妈会离开我和爸爸。我求求你,让魔鬼救救我妈妈,不要夺走她的性命,我求求你!”说到最后,她一下子站起身,向我土下座。! \$ x; F8 r# `; F
- w3 {  u' t0 F0 c  @  J" H; n# R
我看着她,没有回话,麻里子明明说过不要我接受与性命相关的请求,怎么就给这个小女生寄去卡片呢?: K* [0 h- S  n# t! C: O

见我没有回应,她抬头看了我一眼,又再伏下身,“请救救我妈妈,请救救她,不要夺走她的性命,我求求你!”
* k! C4 ?) e4 F* C. F
“抱歉,魔鬼不是无所不能的,这个请求,我不能接受。”只能拒绝她,我不能为了一个陌生人,断送我的生命时间,我的生命再是无谓,也应该花在有价值的事情上。" T" j" v% e' ], L* d+ S& \7 c
# S3 C/ \$ N- x3 P% T9 L
“为什么?你刚才不是说什么都能实现的吗?”0 k" ^3 \; D7 X# }( ^) a
! L. C$ s# w* {8 I
“除了与性命相关的事情之外,我什么都可以帮助你。而你这个请求,非常抱歉,魔鬼无法如愿。”不想跟她解释什么,即便解释,想必她也不会明白。0 F6 I7 s7 X( f: i) W. q9 m
+ e! R3 R3 m" l! N; b& E
她呆呆地愣在那里,像被抽掉灵魂的行尸,乌黑的眼眸一下子失去了所有的光彩。我心有不忍,以往接触的请求者,我都是有求必应的,未曾拒绝过一个人。所有来找我的人,都是满怀绝望地来,然后充满希望地回去,最后当真都得到实现。唯独这个小女生,出于对自身的保护,我无法不拒绝她。

还想再劝慰几句,小女生缓缓站起来,往门口走出去。
# K2 k+ H7 X6 k& U' l* _3 r
“喂……”想唤住她,但她仿若没听见,皮鞋也没穿好,踩着鞋后跟,就推门出去了。看来打击甚大,想想能来找我的,必都是到了绝望之地的人,他们都渴望在我这里得到愿望的实现,并且抱着不惜一切代价的心态。然而被我所拒绝,无疑断去所有活路,只剩下绝路。
2 X* w; J0 Y9 R3 i
我站在门口,远远看着小女生,她走得很慢,快到路口的时候,忽然蹲下来,捂着嘴巴。由微微抖动的肩头,便知道她在痛哭。我叹了一口气,不是所有人的请求都能实现的,当初母亲离开我的时候,我也希望有谁能救助我,可惜谁都没有出现,母亲最后还是离开了我。
3 @1 b, g8 s; D  t7 e8 C2 g1 {
哭了一会,她站起来,继续慢慢走下去。我退回屋里,把门关上。
  R9 A/ V/ z0 X1 A5 h1 d
晚上麻里子过来,询问是否来了请求者。我把日间的事告诉了她,她当即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
" M9 ^! ]2 a4 G8 ^, I  [# P
“难怪今天没收到请求卡片呢,看来是我把邀请请求者的卡片寄错地方了。”

“什么?”/ b4 H) p" Z3 u+ b2 T. c
; H, K. q) w/ v( b0 T- [5 |
“本来今天前来的,是一个请求让离异的父母复合的高中生,却没想把卡片寄到她家对面的人家里,才出现这样的插曲。”% V1 x3 W' Y, |. K
" k, K5 s% E5 n' Q; j. x# z! ]8 o
我斜着眼睛看她,“麻里子大人也太冒失了,不但没给那高中生一个希望,还使一个小孩失望。”# q# P5 B7 e0 A$ n6 F% I  {
0 O* a( A, w# x8 l5 l- F
“你没有接受请求就好了,我晚上会再给高中生寄去卡片,明天会过来的。”她看了我一眼,“至于今天早上的小孩,你也无需放在心上,世间不幸何其多,你不是圣人,不可能救助所有人的。”

我交握着双手,点了一下头,“是不是,真的不能帮助那个小孩?”

麻里子在咖喱饭里抬起头,“除非你舍弃你的性命。”; V9 c" R$ Z3 H( h5 f5 D; `
+ w' g! o  R0 Y3 R( X1 }4 x$ E5 z2 l
我抿了抿嘴角,没再说话。

============================================================

章四、7 }# U, v, L. S& ^) q

真正的请求者果然如约找上门,我去开门的时候,除了看见这位为了父母复合磨尽心血的女高中生之外,还看见昨天那个小女生。她就蹲在我家门口,依然穿着国中制服,背着双肩书包,听见我来开门,便转过脸来看我。) T8 _( i4 n; \

什么时候来的?我下意识地回头去看一眼屋里的挂钟,无暇分辨她是什么时候过来的。但如今我要接待真正的请求者,对于她,只能置之不顾了。

请女高中生进屋,然后把门关上。

“外面的那位……不请进来没关系吗?”女高中生小声问道。; l. g( G' ?  q; \( i! L& }/ N! `
! y6 C% m- C) k) b2 ?2 @
我笑了一下,“没关系,今天的请求者是你。”

女高中生的请求一如昨夜麻里子告知我的一样,她希望父母能复合,希望那个已经破碎的家能重建。我自然是应允了她,拿出卡片,让她在上面写上请求。9 w0 A! X4 a  X8 }  n0 W4 R* W9 @/ k! P

作为交换,女高中生给了我一张终身会员卡。她正在一家国内知名的猪扒饭定食店里做兼职,得知我对这家店的猪扒饭有着十二万分热爱之后,放弃以后去其他地方工作的机会,用长期留任作为店里的补偿,给我办了这张终身会员卡,只要这家店不倒闭,我就能免费在这家店享用美味的猪扒饭。
% `5 a3 ]% q6 y1 {5 ?, i# e  b
非常得我心的交换物。
7 L  j3 b! F' D  q( `# S
送着她出门,她万分感激地向我躬身致谢,我摆了一下手,请她回去。

小女生看着我将人送走,开口说道:“为什么就不能答应我的请求?”4 E$ R  ]) i8 o7 K: c% c( J

“因为魔鬼也无能为力。”我抱起手,有些无奈地回答她。

“那为什么就能答应刚才那个人?”

“人家的请求很简单。”8 U) z+ Q3 M( X7 O* q% b) ~; M. [

“不是因为她出具的交换条件很丰厚吗?”

我扶了一下额,不过是免费吃一辈子的猪扒饭而已,虽然对于我这个猪扒饭控而言,真的有些丰厚,但于价值而言,也不外如是。再者我这一辈子能有多长时间也不得而知,更不能定义这个交换条件是否丰厚。

“是不是说我能支付更加丰厚的交换条件,你就能答应我的请求?”她执拗地认为我是嫌弃她的交换条件,才没答应她的请求。可是,昨天的交谈并无涉及交换条件的探讨,她又何以如此笃定呢?( i! A9 _. V0 @: ?

我摇了一下头,“这不是交换条件的问题……”
" Y4 s& O0 `0 R8 H- x7 W
“我把家里的房子给你好不好,你答应救我妈妈好不好?”她打断我的话,并倾囊而出。) U0 v$ ?4 q+ V+ M) [$ h+ Q6 x
5 a) Z! a$ T# N. ], j* G1 Z! E
我叹了一口气,“不是房子的问题……”9 t: n4 n. t  t& F- g

“那我把所有钱都给你,连妈妈送给我的珍珠项链也给你,你救救我妈妈吧!”5 t) J0 v+ G1 ?5 ]
. W2 u/ E7 x5 W6 o' T4 @0 Q9 j
“根本就不是交换条件的问题……”

她已经无计可施,咬着下唇,像立定主意,忽地抬起头,往我身前走近一步,“那把我献给魔鬼吧,让我和妈妈作交换,救救我妈妈吧!”6 @8 O6 d4 {- L) h+ {
2 Y- p! P  U' e6 X+ S
我看着她,哑然失笑,这孩子平时是不是看电视剧看多了,竟然想到这种法子?我想象着将她献给麻里子的情景,将是何等滑稽。

“我明白你的心意,知道你很希望挽回你母亲的性命,但是,抱歉,真的很抱歉,无论你拿什么来交换,魔鬼都不可能答应你的。”我不想给她无谓的希望,决然拒绝了她,然后返回屋里把门关上。! X) c8 K8 a  l1 p% \- t+ {

坐在客厅的沙发里看书,透过旁边的窗户,能看见大门外的光景,小女生并没有走,抱着膝头,坐在大门的石阶上。我蹙起眉,这种事情不是软磨硬泡就可以的,她再是可怜再是坚毅,也不能改变我的心意。没再关注她,收起心神继续看书。: F# F" k0 g' R5 L7 B0 w

中午的时候做了盐味拉面,下面的时候,探头看了一眼窗外,只见她依然还在,无可奈何之下,多下了一份面。做好面,出去开门,“进来吃点东西吧。”
2 C. @2 T" H! Z) P) }4 ], w
她看来是真的饿了,没说一句话,跟着我进屋,坐在桌子前,端起拉面便悉悉嘘嘘地吃起来。拉面很快就见底,却一副完全不满足的样子,我连忙在冰箱里面翻出昨天给她做的蛋包饭,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在上面挤了番茄酱,她看着眼睛稍微亮了一下,始终一言不发,继续开动。

所有食物扫清,放下餐具,喝尽我给她沏的荞麦茶,她才吁了一口气。
3 G/ X: r: |  ?
“蛋包饭我也会做。”她忽然说道。

“哦。”我呷着茶没看她。
, V" ^* r3 D+ |& p1 s9 {" R
“还会做巧克力蛋糕。”8 `" i9 J. K, K

“哦?”
" p9 }  c# E2 D- i0 F& P
“还有奶油曲奇。”4 R; G- `0 ?& A1 Y

“很不错嘛。”9 o" N1 V+ e( L- W1 h3 B) y! W

“如果你答应救我妈妈,我一辈子给你做蛋包饭,做巧克力蛋糕,做奶油曲奇。”

果然不死心,我放下茶杯,“抱歉,这些我并不需要。”除了猪扒饭,没有什么可以让我吃上一辈子。

“那你喜欢吃什么?我可以去学!”她一手撑着桌面,微微支起身子,急切地看着我。% |6 i/ O9 F; M" F; p! s0 d

“请你进来只是吃一顿饭而已,而非答应你的请求。”我看了一眼挂钟上的日期,今天是周二,我正休着年假,闲赋在家情有可原,她一个国中生怎么不去上学?“你今天不需要上学吗?”' q8 p) U0 l5 Z8 E. O- Y5 b1 G3 W7 Q, T
! k7 ]% E* L& b5 b
她没想到我会忽然转上其他话题,愣了一下,但还是认真地回答:“比起妈妈的性命,上学根本就算不了什么。”
, k) O) M8 ]- Q9 m4 A1 c
确实如此,但我不可能答应她的请求,所以她留在这里,也只是徒劳无功。“你还是去上学吧,要是被你母亲知道你没有上学,她会很失望的。”5 ]( v2 r' W7 _3 X! H
7 k1 \, f. l* h0 q" k+ Y8 G7 D' `% b! ^
她垂着脸没回话,估计是说中她心里所想,当即继续劝道:“你总不能让她在医院里面还为你的事情而忧心吧?学校发现你没上学,肯定会打电话给你父亲或者母亲,他们知道这个消息,会怎样的生气?”
9 J! A+ @$ E; F( O
她慌忙抬起脸,嘴张了张,依然没说出话来。
9 M, s7 Y/ C9 P
“趁现在还来得及,快赶去学校吧,向老师保证以后不再犯,或许不会给你父母打电话。”
+ l/ [: X1 y! g5 Y7 r9 E
她想了想,看了一眼挂钟,又看了我一眼,像是犹豫,但最终还是认同了我的话,背起双肩书包,“我晚上会再来的。”丢下这句话,匆忙换鞋离开了。

晚上还来?我揉了揉眉间,这个大麻烦要怎么摆脱才好?) u0 I7 J9 [2 S
% [2 ~1 n* I: ?' m. E) I
整个下午心不在焉,做晚饭的时候,多做了一份,结果小女生并没有过来。我看着花费心思做的咖喱猪扒饭,不知是庆幸还是失望。小孩子说的话本来就不能作实,我何必放在心上。, y) G- q2 G8 @7 b
8 t" }7 e. ]( ~' C) j! I) M# l
取笑着自己过分在意,将咖喱猪扒饭用保鲜盒装好,放进冰箱里面,然后去洗了澡,泡了一杯白咖啡,坐在沙发里继续早上还没看完的书。

敲门声响起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是小女生,以为是麻里子,但想着她每次都是工作完毕的第二天才过来,今天破例提早上来,是不是有什么要紧事。连忙去开门,却发现是小女生。, w2 x- {. y4 @' ]
+ R8 V1 H! m+ J, f6 e
依然穿着国中制服,没有背书包,头发湿漉漉,我才知道外头正下着毛毛细雨。她似乎哭来着,眼睛通红,站在门口一句话也没有说。- P- s4 Q& j+ L6 y$ Y. R
4 v* c6 R& F7 J
我让她进屋,找了干净毛巾给她擦干头发,又端了热开水,让她双手拿着,“饿不饿?我给你做些吃的?”- W0 r% n0 h8 N! ], |0 Y" A

她这时才抬眼,看着我,想了好一会,点了一下头。5 D/ d' v1 B* @4 f5 L* Z3 [

一边加热咖喱猪扒饭,一边探头出来看了看她,制服也湿透了,贴着她的背,要是一直穿着,想来会生出病来。当下调小炉火,到房里面翻出一件新T恤和一条不常穿的短裤,“先把衣服换一下吧,饭菜很快就好了。”0 v; |! F$ |6 f2 i1 V' M

她拿着我的衣服,嘴角撇了一下,像是强忍着什么,最终还是没能忍住,嘴巴咧开,大声哭了出来。
- K! H2 h: @+ @( q. J4 q: O2 G
虽然知道她心中怀着痛苦,但忽然在我面前坦露情绪,让我一时措手不及。我慌忙蹲到她面前,握着她的手,想安慰她,却发现什么也安慰不了。我能给予她的,都是失望与绝望,她的痛苦,我根本就无法为之摆脱。7 M5 Y1 `/ C" P: v! E) L
7 j* \/ I* i% M5 x) N
“我求求你……求求你……”她勉力压着痛哭,哽咽着声音,握我的手,用尽了全身力气,“救救我妈妈,救救她……我求求你……你救救她好不好,你要什么都可以,你做什么都可以,你救救她好不好……我求求你……”
, l! M8 I5 _- [
我无法答应她,她并不知道我假若救她的母亲,我要付出什么代价。+ O& K( b' ], [8 F

“先把衣服换了再说好不好?”我拿毛巾搭在她头顶,轻轻揉着她的头发,厨房那边传来微焦,当下松开她的手,“等吃过晚饭再说好不好?”说罢,快步到厨房里面,把炉火关掉,咖喱汁几乎被猪扒吸收尽,但并不影响食用。
2 e; \6 S- N! h+ }( F9 I
把咖喱猪扒饭端出来,小女生已换好衣服出来。我的衣服穿在她的身上丝毫不见大,甚至恰到好处。我嘴角抽搐了一下,对于自己身材,我已经死心了,这个正在读国中的小女生,貌似比我还要丰满几分。4 Z0 d& j( z, v' \' G  [! c$ u
; u6 |) |! D1 l" }
她还在小声地吸着鼻子,我让她先喝半杯热开水,再吃咖喱猪扒饭。有中午一份拉面、一份蛋包饭才能饱腹的前车之鉴,这份咖喱猪扒饭是特意加量的,看着她不消片刻就把饭菜吃光,我不由得认为,她还没满足。& k- S8 j# _# A, {2 X3 e
5 \0 V- l8 ^' w! `$ z- O1 @% P$ R
“还要再加吗?”厨房里面还有剩饭,做一个蛋炒饭还是可以的。
; ^; f* ?# A9 R" z0 |
她摇了一下头,拿纸巾拭了拭嘴角,看着餐盘子,有些无精打采。% C! l  x' J. n, t1 E1 R
$ z. I. v' p% n5 _% `# o
“刚才妈妈急救来着。”许久,她才缓缓说话。. e& N6 T( T( t+ ]; X7 ~, U
1 z/ T( J+ N8 q
我不好接话,将她用完的餐具收拾好,然后又给她加满水杯。0 K6 d8 q: z7 g: C

“医生说,假如再次病发,妈妈就没救了。”这般说着,泪又再落下来。9 J1 A7 Q1 w+ e+ q$ G( z' w

我不是一个铁石心肠的人,从来都不是,一个小女生在我面前尽露悲痛,悲泣地诉说着苦况,我怎么可能不动恻隐之心?我也是一个失去母亲的人,也是看着母亲受尽病魔折磨,痛苦地离开人世的人,她现在受到的苦,我一清二楚。只是,我真的不可能拿我的性命来换取一个陌生人的性命,真的不可能。
/ O" Z$ e7 H5 \4 H' ]% `5 ~. g+ D
“我求求你。”小女生走到我面前,跪坐在地板上,伸出右手,轻轻地握着我的手,“无论你要什么,我都会答应你的,只要你能救我妈妈。”说罢,拿起我的手,微带颤抖地往自己身上移去。
: V4 H) Y$ G8 \5 g4 m, o
我并不知道她要做什么,只是任由她带着我的手,贴在她的胸前,然后,她将T恤撩起,露出洁白的内衣,我即时明白她要做些什么。心口猛烈地撞击着,慌乱间,一把将她用力推开。
8 }" Q2 X% m0 A9 @2 e; }- X
她半倒在地板上,一脸凄然绝望的神色,死命地盯着我,泪继而大滴滚落。

============================================

章五、

整个晚上都在做梦,梦见了小女生骑坐在我的胯间,冷冷地盯着我,漠然地解开国中制服的领带、扣子、拉链,然后湖蓝色的制服裙顺势滑落,她就剩下洁白的内衣。

梦境印象一直停留在这里,之后的事,模糊不堪。
7 b. M, p* Y* g4 N( Z! x" ^
我睁开眼睛,看着天花板,有些喘不过气来。我到底在想些什么,到底在做些什么?8 O  `+ ]3 f1 l7 q! L& T
' u# }3 r# F* ?9 w% j/ i% f: c
昨天晚上的事,始终清晰。我没让小女生有继续说话的机会,拿起她的制服,一手捉起她的手臂,扯着她到大门前,将她的一切丢出我的家门。用力地把大门摔上,我以为所有都会回复清净,没想,她的一切如影随形,占据我所有的梦。8 v+ G  D4 ^1 `6 q& f. _: w
; ]7 r; Q% C$ E. k! P: j5 G5 o
怎么会这样子?过去的二十二年里,我并没有因为谁有过这样的烦躁,或许是因为我身边从没出现过谁,如此直白地向我表达欲望。
7 K: I5 `% ~# |1 V- z6 Z# x
一个女生,一个还没成年的女生,一个希望用身体来交换母亲性命的女生。

让我烦躁的并非这些,而是我竟然对这个女生,萌生了不可饶恕的想法。如果昨天晚上并没有拒绝她,事情会是怎样的走向,我控制不了。  `% Z& R0 a' j

起床洗漱,想着今天要是小女生再找上门,我该如何应付,心中就隐隐有了惧怕。不想再面对小女生,换了衣服出门。因为还在年休中,向来守宅的我没有可以去的地方,漫无目的地在大街里面闲转,在唱片店买了几张打折的过气歌手专辑,在好久没去的电影院看了一场时下最热门的电影,在门面不显眼的咖啡馆里吃了不算可口的午饭,最后在超级市场购置了两大包日用品,才慢吞吞地回家。
+ b8 _' d# Q- |0 l# w( f
将东西统统收拾好,就有人来敲门。我捧了一下额,怎么如此准时,难道她一直守在我家外面?
  W' L! e# A+ O
认命地去开门,发现来人是麻里子。5 I4 ~. n' Q, V: L! i
8 f! i4 F7 Y5 X/ N4 u* s& [" m
麻里子见我一副被救了的神色,狐疑起来,“怎么了?”

并没向麻里子隐瞒,即便隐瞒,身为魔鬼的她,也定然知道昨天发生的事,于是,把昨天的事告知了她。当然,心里面最原始的想法,还是隐瞒了。& s1 Z' E* R' H9 L: g. a

“这样啊。”麻里子抱起手,“みなみ是想帮助她吗?”. O% [# p* j" |7 G' [
& o- A. U' S8 t+ G
我怔了一下,摇了一下头。0 b" d. M. r: K$ |0 X6 N" O; e
9 I* [* `  x0 s3 w: h3 v
“如果不想帮助她,根本就不需要苦恼。那孩子无论做些什么,都不可能动摇你。但假如你想帮助她,那么无需她做些什么,你也一样会陷入困境里面。”麻里子直视我的眼睛,“我并不会阻止你去做些什么,毕竟这是你的生命,路要怎么走,你自己必定有一个想法。我只是很好奇,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能让みなみ生出舍弃性命的念头。”, g7 Q1 Q- c. I/ s  F0 Z0 s

我脸上微微一热,“本来我就是做着为别人舍弃性命的事啊……”* N- Q) j/ K# P

“这不一样。”麻里子斩钉截铁地打断我的话,“以往的事,你是为了能过上美好的生活,才用生命来换取。而现在这个人,你根本就不知道她能给予你什么。仅是一次欢愉?还是一番虚情假意的甜言蜜语?假如仅仅是因为这些,你就舍弃生命与之交换,那么,你所交换出来的,就不仅仅是生命。”
* `! `4 l* Q. K" g+ w/ h
我看着她,等着她给我下判决。

“还有爱。”她一字一句地说着,这句话在我脑海里面回旋许久,让混乱了几乎一天的脑袋,得到指引。- Y+ B& [+ R- T' V1 v/ M
" e5 Q. N9 X4 L2 g% q) W
“并非说你对这个人一见钟情了,她只是代表着你心中的一个欲望。”麻里子继续分析着。

“欲望?”
" q' z  k: {: U
“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工作找到了目标,生活进入轨道,所有事情都往好的方向发展,你已经没有了物质上的欲望。而另外一个一直藏在你心里面日渐膨胀的欲望就凸显了出来,那个就是情感的寄托。”麻里子拿出笔记本电脑,随意地在里面输入着什么,“不一定是爱情,可以是友情,可以是亲情。可惜你身边并没有给予你任何一种感情的人存在,所以当这个女生出现,并且给了你明显的心理暗示,你就认定了她的位置,希望藉由她,得到感情上的慰藉。”, c: }9 d+ Y) R  k$ c

麻里子分析得头头是道,我无法反驳。其实我不知道我的心是否如她所言,我只是觉得,当一个人可以放下所有尊严,用身体来祈求请求的实现,那可想而知,她走到了一个怎样的绝境。1 z9 ]. ?2 S; M9 Z

假若母亲弥留的时候,有人希望我能用身体来换取母亲的安然,我是否能做到?我合上目想了许久,得不到解答。* d$ w, R, h  D1 E1 g

“用生命换取感情,你觉得值得吗?”麻里子在电脑里面输入完毕,抬眼问我。

我笑了一下,“我并没想过要她交换感情。”

麻里子不出所料地点了点头,“みなみ果然是笨蛋。”' ]7 d! C* I9 j! \$ p: v" H

“只是换位思考而已,金钱、物质都可以舍弃,感情、信仰就绝不可动摇。我不能为了自己的欲望,勉强一个人喜欢自己,满足自己的欲望。况且,我是一个命不久矣的人,生命会在什么时候消耗殆尽我自己也不知道,我不能让她再一次尝到失去的滋味。”& s* J3 m. ?  P# ~
. d. i% \) u3 S; s: r
麻里子看了我许久,叹了一口气,“你真的不是对这个孩子一见钟情?”2 s( O# y9 l3 V" e* d

我笑起来,“绝对不是,我不是你这个萝莉控。”

“请不要对魔鬼做人身攻击!”麻里子斜着眼睛看我。

我忍着笑意向她合十,“所以,还请麻里子大人帮忙。”

“什么事?”' @7 s; y3 a2 `# t' U/ L

“能把那孩子母亲所在的医院告知我吗?”5 P0 a9 o+ E6 B- K, u7 N4 e
& D* _2 V6 l# ?8 W# m
“就知道你会这样问。”麻里子一副果不其然的神色,把笔记本电脑转过来,屏幕上面显示着一个地址,下面是一个名字,前田佳美。
) K! L( h2 P. K3 N" ]
按照麻里子给我的地址,找到了医院,然后在询问台问了前田佳美的所在病房,见到了小女生的母亲。& [0 _! ~* Y2 {: E4 R

应该是一位美丽娴静的夫人,虽然瘦得宛若皮包骨,脸色苍白浑浊,头发掉光,没有一丝光泽且十分突兀。但隐约间,还是能看到与小女生相似的地方。比如乌黑清澈的眼睛,比如微抿的嘴角,比如倔强的神情。' u4 `/ b8 p! t; ?% I8 D
5 f1 n4 [! j6 Z$ l
“你好,我是高桥。”一进门,我向她做自我介绍。% k- w5 _$ U: v- v# H! v  r9 a6 R
' B. U: V2 n3 e, @3 ]! `/ v
她仿佛料到我会出现一般,虽然身体虚弱不堪,身上又插着各式的仪器管子,但她还是尽可能地向我点了一下头,以示礼貌。“要你特意前来,抱歉了。”

我愣了一下,她似乎误会了我是某位她今天约见的人。只见她一直看着我手里面拿着的宣传册,是我刚到医院时,门口的一位社区义工派发给我的宣传册。当即明白,她应该约见了社区的义工。
2 R, |  {1 v) p) [7 b
既然如此,我也正好捡了一个身份,免去贸然来见面的尴尬,“夫人无需介意,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她并不知道我是魔鬼代理人,应该不会像她女儿那般提出延长性命这样的请求吧。

“我大概,没有多少时日了。”她缓缓说道,声音很轻,却几乎用尽全力,“丈夫是个坚强的人,相信能由我离开的悲伤中,恢复过来。”她停顿了好长一段时间,似乎在储蓄力量,“但是,我女儿敦子,可能就会从此,一蹶不振了。”- Q& K8 q/ w/ n& i
4 D: ]( D6 w* c+ D9 l
敦子,我在心里面默默念着这个名字,这个几乎把身体献给我的小女生,原来叫做敦子。
: k. b3 g0 W" O+ e, d
“这孩子自幼就不爱说话,不喜欢和人接触,能看见她笑颜的,仅仅是身边比较亲密的亲友。”她又再一番长时间停顿,我拿起暖杯询问是否需要喝水,她勉力摇了一下头,继续说道:“正是这样的性子,我才担心,没有我陪在她身边,她以后的人生,要如何走下去。”. T4 Q4 [* d- T/ `8 }( G

她毫无焦点地看着身前,“我一直希望,能陪着敦子长大,看着她毕业,看着她工作,看着她结婚,生孩子。可惜事情总是不能如愿,敦子以后的人生,我是要缺席了。”8 K" k: _% Y1 m1 N- `- C2 I

看着她自言自语地说着,我不禁想起母亲,在最后时刻的母亲,是否也这般想着,是否也希望能参与我以后的人生,希望能陪在我身旁?

“夫人是想我如何帮忙?”2 U* S# R6 k( r* d3 z

“请你尽可能地开解她,关照她,虽然有些强人所难,但是,我希望你能替我照顾敦子。”这番话,如同临终托孤。我明白她只是委托社区义工机构多加关注敦子,只是她如此说着,让我有种错觉,这位母亲,把女儿交托了给我。
8 @' c8 k4 ~8 V3 V8 ?* P& Z
“我明白的。”/ t+ g( J3 e% ^$ C1 J- V+ `
0 o9 T6 t+ X, w) w7 p
“拜托了。”( @, e+ z5 n3 }; t" w% l$ s# X9 ?6 ~
1 }% Q* h' t9 f
离开医院并没直接回家,我去了安置母亲遗体的墓葬场。坐在母亲墓前,把敦子与她母亲的事详细地说了一遍,“如果是妈妈,会怎么做呢?”最后,如是问着母亲。5 y2 [# r8 O% w+ c2 k

母亲不可能给我回应,因为没有谁肯拿生命来换取她生命的延续。而如今,我能用我的生命来换取另外一位母亲的再生,那我为何不用这条早就被我自己遗弃的生命,来换取一位母亲的平安,换取一个家庭的幸福,换取一位女儿的笑颜?
; e2 ~7 ?9 u4 u! P; Z7 I
那些痛苦、磨难,我亲身经历过,知道有多撕心裂肺,有多凄惨。既然我有能力改变这些,为何还要另外一个人感受这种痛楚?
! h! y# e! w4 t$ p* Z; F
回到家,拿出卡片,在上面写上,请延续前田佳美十五年寿命。
0 F( ]' B7 @+ @& J4 K' i+ w; G7 Y
五分钟之后,麻里子打电话过来,声音平淡,看来她已经预料到这件事会有这种结果。8 b$ N: L# D/ R7 @7 Z
3 O7 K+ T3 i# @+ ^2 k  z7 M
“这样会直接扣减你十五年的生命时间,真的没有问题吗?”

“快点完结我的生命,完成任务,对于麻里子大人而言,不是很好的一件事吗?”我故作轻松地说着。

她在那头叹了一口气,“好吧,扣除这十五年之后,你还剩二十四年生命时间。”

“谢谢。”
! w, z/ m, v( W% y2 ?: X3 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