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六、
% }5 S" L9 `8 [1 Q+ h9 p, I& g
在一次性扣减十五年生命时间之后,麻里子有几个月没出现,也没有请求者找上门。这种事情我并没有放在心上,如故上班、下班、做饭、看书,生活平静如水。/ t  K- ^" ^4 G* U  p& F3 w

敦子在之后没再来找我,想来她母亲身体也康复了,她的请求得到实现,自然就不会再来找我。以前的请求者在请求实现之后,也是这样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并没任何感觉。但这个在我面前尽显悲痛,又企图把身体献给我的敦子,却让我生出了怀念。

我看着平底锅里的蛋包饭,想到她吃饭时的样子,自嘲地笑了一下,这样的结果不是最好的吗?

申请了年休,在大雪纷飞的冬日,去了北海道。整个海边只得我一个人,我捂着一瓶热牛乳,蹲在海边食店的门口,看着海浪扑腾。果然来错了时间。

“小姐还是赶快回去吧,今天大雪,班车可能会缩减,趁现在时间还早,尽早回去吧。”食店的老板好心提醒。
, ?9 ?- u4 M6 r/ o5 v4 L- M
这个样子的大海也着实无趣,我把牛乳喝完,把瓶子还给老板,顶着风雪走回马路边上。因为风雪太猛,我躲在车站旁边的巨石后面避风雪,发现这块作为海滩标致物的巨石,被到访的游客留了字。想来起初只是纪念性的留言,尔后被各地游客效仿,巨石几乎被写满。

上面的字句,多是祈愿,有祈望升职的,有祈望学业进步的,有祈望恋情开花结果的。我看着种种祈愿,摸了摸挎包,掏出了随身携带的两用油性笔,在不显眼的位置写了一个“愛”字。如果这是一块可以实现愿望的巨石,那么就请实现我的愿望吧,给予我爱吧。

回到东京是晚上十点,我除了在海边喝了一瓶热牛乳之外,就没吃任何东西。如今饿得饥肠辘辘,在家附近的便利店买了速食食品,想着家里面还有昨天晚上剩下的鲜带子炒菜,晚饭就能对付过去了。* h- O4 {: M3 }6 x6 i$ H; t3 M
8 Z0 l9 G8 S& P0 [: E. \9 ]
东京也一直下着雪,我小跑回家,一边跺着脚,一边掏钥匙开门。打开门,亮了灯,正要回身关门,一条人影闪了进来。
" O' D' u  A/ F9 q* {4 t
我第一反应是去拿放在门后的长雨伞,但还没摸到雨伞,就看清闪进来的人到底是谁。敦子,那位消失快将半年的小女生,前田敦子。

她看着我惊讶到下巴快掉地上的样子,牵起嘴角笑开来,“赶快关门,好冷啊!”. c* m  {  \+ n- x  W% E, w
1 Q! I+ y' X0 S; n- {
“哦。”我点着头,把门关上,然后上下打量着她。半年没见,她似乎长高了一些,看她的目光由原来的平视,变成现在的微仰。她穿着带有毛绒帽子的白色羽绒外套,下身是绒质百折短裙,里面套了加厚黑色绒袜,以及过膝长靴,这个样子应该不至很冷。身上背着一个小挎包,一手提着保温袋,鼻头红红的,看来在外面待了有一段时间。

我把暖气打开,解开围巾,脱下鞋子,又把沾有雪花的外套脱下,挂在大门后。5 T: x4 j) N% U2 F

敦子学着我把外套脱下来,挂在我的外套旁边,然后脱下长靴,熟门熟路地在鞋柜里面找了客用的居家拖鞋穿上,把保温袋放在桌子上。1 Z# R2 M  `& J9 D" O+ b

我看了一眼保温袋,“怎会忽然过来了?”她母亲应该已经康复了,她没有道理再来找我才是。& D, Z! t( q0 c$ R, _9 T

“做了蛋包饭和巧克力蛋糕,特意拿过来给你尝一下。”一边说,一边打开保温袋,蛋包饭和巧克力蛋糕分别用保鲜盒盛着,打开盖子的时候,蛋包饭还腾升着热气。

她忽然带着慰问物上门,让我心中有了防备,这个人无事绝对不会登门造访。我吞了一下口水,把刚才在便利店买的速食食品拿出来,“不用了,我也买了东西。”说着,就要拿到厨房里面加热。3 x4 e! h  K0 m  u3 G

她快步走到我身前,把速食食品一手拿走,“当然是吃现做的,这个先放回冰箱里吧。”不待我反对,她将速食食品丢进冰箱里,然后推着我到桌子前坐下,把勺子塞到我手里,又到厨房给我倒开水。

不知道她今天特意过来是有什么目的,反正我能帮她的已经帮了,再有任何请求都不可能再答应她的。此前的请求,我都没收过她任何交换物,这顿饭,就权当交换好了。这么想着,肚子当即认同地作响附和,我也不管她有何用意,大口扒起饭来。$ d, b) F: ^- P( c7 v( S) q
( `+ ?# W/ B% X( k" C! J8 c3 x/ d
蛋包饭做得相当对我口味,炒饭与配菜的比例适中,味道可口,鸡蛋本来煎得刚刚好,可惜一直放在保温袋里面,以致微微过了火。不过饿到不行的我,并无挑剔,很快把饭吃完,意犹未尽地喝了一杯开水,再把巧克力蛋糕吃下。

敦子坐在我对面,支着下巴看着我狼吞虎咽,嘴角始终漾着一抹笑意。) |  P; Z( D8 z( z' i" s7 o

把巧克力蛋糕解决掉,饥饿感才完全消褪。我打了一个饱嗝,低头拭着嘴巴,眼尾余光偷偷瞥了她一眼,她依然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我。  o; T1 `9 X9 ~( H9 P- h7 i: @  F

“今天过来,是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吗?”我尽可能用工作化的腔调与她说话,那日分别的难堪,偶然还会撞入我的胸口,如今再见,不可能当作没事发生过。

“只是想来谢谢你而已。”她坐直身子,向我一躬身,“妈妈得以康复,谢谢你的帮助。”, X7 G( h9 H( {) C

我微微松了一口气,果然只是来酬谢的。“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你无需放在心上。”我尽量淡化这件事的严重性,既然我的生命时间已经减少了,事情得到完满解决,便无需告知她真相,让她为此而生出内疚。& e* k% J' v0 Y/ z

她轻轻摇了一下头,“所以,我今天过来,是要向你支付交换物的。”

“哦,蛋包饭和巧克力蛋糕都做得很不错,谢谢你了。”

听此,她如受到嘉奖般,笑得鼻子微皱,“那么以后都做这个可以吗?”9 [. i  e. a% ^/ B5 i: Q

“嗯嗯。”我点了一下头,忽然觉得她这话有些不对,“什么以后?”' ^" z" m6 a! N& P6 X
9 z8 f& `8 ]4 v" g% W# Q, ~! f
“我会尽力去学习其他料理,你喜欢什么都可以告诉我,每天中午的便当都会给你准备好,一周内绝对不会有重复。你下班回来大概是几点?”她低头数着手指头,“我由学校过来,约莫是下午五点左右,你到家的时候,应该能做好晚饭了。如果你有应酬的话,提前给我电话,我会做另外的东西留给你做夜宵……”; ^) E! Y8 Q* H9 F1 ?* I  }2 V

“等、等一下!”我急忙打断她的话,“你到底要干什么?”

“兑现我的交换物啊。”她一脸天真无邪。' I! ^& ^4 Q. a2 R* _0 u  ^
4 Y2 W' P* N3 c, z( c9 i( u: B8 J
“什么交换物?我和你交换什么了?”给她母亲延长寿命明明是我一厢情愿的事情,什么时候变成交换了。

“嗯,我答应过你的,只要你能救我妈妈,你要什么都给你,你要我做什么事情都行。”7 f; t" M/ o8 R8 K* c: J: S. C
2 J" ^  K( u( s  i  ?& m
我捧着额,“但是我没有需要你做的事情啊!”

“那是因为你还没想到,所以先由照顾你日常起居饮食开始,我会好好报答你的。”她一副了然的样子,把我用过的餐具拿进厨房,然后听见洗刷的声响。
( U+ U- f5 o/ V7 }
我连忙追过去,“真的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情,今天你给我做的蛋包饭和巧克力蛋糕,已经足够了。”
/ ^/ {7 K6 X; X0 A) i. ^/ E
“骗人。”她关掉自来水开关,一直背着我,“一份蛋包饭和巧克力蛋糕,怎能可能让妈妈活过来?我知道的,如果我不兑现交换物的话,哪天妈妈就又会再病发,就会离开我了。”

原来她担心自己不兑现交换物,我就会借此反口,再次夺去她母亲的性命。我叹了一口气,看着她双手扶在洗碗台上,肩头轻微颤动的样子,心中便是不忍。
3 x% _& _1 l7 R) {
“你请放心,未来十五年里,你母亲不会再有任何问题,她能看着你长大,看着你毕业,看着你结婚、生孩子。所以你不需要担心我会出尔反尔,魔鬼已经实现了你的请求,你母亲不会有事的。”8 z, \# ?( w  A/ n7 l4 D/ j. D% U
8 q+ K3 C8 w& m: R
她转过身来,眼眶微红,“真的?”
. [4 W/ f) C2 F* f
“嗯,真的。”7 j& N: G$ j% N3 Q" I
+ X2 I/ b- {! n& C+ l
“谢谢你,非常谢谢你!”她向我深深一鞠躬。3 A7 |( P: _( t. o, f

“所以说,你不需要再做什么兑现,刚才的蛋包饭和巧克力蛋糕真的够了。”
0 z' J! }2 O. V* k/ Y0 d8 [; C
她抬起头来,看着我没说话。

我以为她明白我说的话,所以送她回家之后,这件事就彻底放下来了。第二天与同事说着在北海道看到的种种失望,决定夏天的时候再去一次。同事笑言着要是碰上台风怎么办,我扑过去敲她的头,不能这样子诅咒我。

桌面电话响起,前台小姐告知我有访客找我。我狐疑了一下,做着文职工作的我,怎么会有访客前来找我?但亦不敢怠慢,连忙出去相见。8 E' H9 Z/ k; i2 U. e7 P: m
6 e# E  v. }: P! S# c' [. O
却没想,坐在接待室的人,是敦子。
2 s1 J! f, q0 Y$ L4 _, |3 w
她穿着冬日制服,双肩书包放在地上,手里捧着保温袋,坐在最靠门边的位置上,一下一下地轻轻踢着脚尖。: {0 _/ N/ ~* @" I# P' T

“敦子?”

听见我的声音,她连忙别过头来,本来毫无表情的脸上,当即泛起欢快的笑意。她站起来,把保温袋交到我手里面,“早上去你家的时候,你已经出门上班了,所以只能中午赶过来。今天做的是牛油杂菌和免治牛肉,看喜不喜欢?”! a- I# W  `- a" L' i% e

我蹙起眉头,“我不是说了……”' @8 i" _$ k$ i1 u6 \
) ^7 e, O' M- x7 q2 p
她没等我说完,把书包背上,“晚上想吃什么?”见我还要拒绝,又再打断,“我做主好了,我先回学校,晚上见。”说罢,快步走出接待室,与前台小姐道了别,坐电梯下楼。/ x; {& I: ^5 ]* \- [7 E% ^
5 _3 ?$ E3 E' c8 y* R! i+ r; K
看着她一阵风似地离开,我捧着保温袋,无可奈何。; _, S  s* y2 F7 ?9 t" R0 A
2 }. ^9 r& D; Z' l3 v' g4 m2 @. E
“啊~好可爱的便当啊~”同事十分八卦地围上来,纷纷在各自抽屉里拿出筷子蓄势待发。
; ]* }. t: m1 W, O  S$ u  s, `) d
我抱着手,看着便当不晓得该给出怎样的表情。昨天晚上不是说得很清楚吗,她怎么就没放心上?2 B# \* c& g# i) f/ s

“高桥竟然有这么可爱的妹妹,真是让人意想不到呢。”已经开动的众人,满足口福之余,继续挖我的八卦。& |) G4 g/ R& p( F$ C: U) i

“就是就是,”另外一人也点着头,“一副国民美少女的样子,和高桥一点都不像呢。”

“喂喂,这样子说未免太失礼了吧。”我斜着眼睛看她们。
" Z) H0 A% Y# a/ {* u7 g. W& Q
“长得这么可爱,料理水平又这么好,真是让人羡慕啊~”她们没管我,继续羡慕着,并纷纷要求我把敦子介绍给她们认识。8 H( c: W0 \" N3 D: a. U  d
/ W' E1 W$ t5 I6 q- w+ P
我揉着眉间,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
, @6 b3 q- I9 Q' c9 d" A7 J' O6 a, A
…………………………………………………………………………………

章七、* a6 M6 k  d) e5 T
$ q- g6 }: w; T  p8 ]- K5 {- ?8 J
下班回到家,敦子真的就坐在我家门口的石阶上,旁边放着在超市里面购置回来的食物。1 Z" v( C9 `+ f- b+ I+ I# ~+ ]
6 g8 a' m- A% `9 J
“我说,我真的不需要你这样子做。”我没去开门,也不想让她进来。9 U) y; s9 v+ h; a3 z% H4 C! |

她没想到我劈头就是这么一句话,有些回不过神来,仰起脸,看着我。
4 N3 C, t) C7 ~2 ?7 [. b
“我和你之间的事情早就结束了,你母亲不会再有危险,我也不需要你兑现些什么,你快回家吧。”我抬头看了看天际,看似要下大雪了,“你每天跑来我这里,你母亲会担心的,而且她正在康复中,你不是更应该守在她身边,照顾她吗?”7 U, L" @, Z% w. T* {
' B1 l0 _, z4 ~% w% h; v
她只是看着我,始终没说话。, e7 G+ h6 _5 |$ O& |
# W5 B( i/ X1 r0 ?. l' E3 v- y5 s
“以后不要再来找我了,我还要工作,我还要接待其他人,你在这里只会妨碍我……”3 n' z0 U; e  ]7 ~- t

“那个……”话还没说完,身后有人在说话,“打搅一下,请问,您是魔鬼代理人吗?”& g' O. q5 Y* S% {, K1 M0 u

我转过身来,只见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妇人,戴着金丝眼镜,看了我一眼,又看了敦子一眼。看来是请求者,我点了一下头,“是,我是。”
% r2 ^. |& [- N3 ?% J1 F" A9 b
“太好了,我有事想请求您帮助。”

我打开门,“请到屋里说吧。”没待我们进去,敦子先行进屋,换了居家拖鞋,抱着食材到厨房里面去。- U1 Q& L$ y# b; v8 S5 u& Q

在请求者面前不好与她计较什么,请着老妇人在桌子前坐下,然后敦子沏了茶出来,给我与老妇人端上。我拧着眉头,这样子做太过喧宾夺主了吧,但又不好开口责备,唯有忍气吞声。
4 o4 C7 }+ L( g/ l/ J2 s6 Z, y5 w9 B
“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
+ m$ T; q; j( m" j9 h
老妇人摘下眼镜,想了一下,向我讲述了她的请求。她的丈夫离世之后,留下了大量的遗产,本来已经立好遗嘱,房子归老妇人,基金与公司股权由两个儿子平分。但是儿子们都觉得不公平,长子觉得自己是家中长子,理应分得大份。而次子又以自己对家里贡献最大为由,极力要求自己分得大份。若只是普通吵闹,老妇人也就罢了,没想两个儿子各出手段,罔顾亲情,这让她既心寒又失望。解决不下,唯有求助于魔鬼。: N4 m( K' c3 X) K$ W' f9 j

我点着头,拿出卡片,让她在卡片上写上请求。

老妇人万分感激,拿出公司的有价股份作为交换。% X! X+ X2 J8 O$ X3 t) [9 Y
; [+ r' L2 O2 }2 j  v/ g
“其实不用这么贵重的交换物。”

“我知道交换物必须要与我请求的事情等值,儿子是我的全部,我却只拿出部分有价股份作为交换,这样已经是很惭愧了。所以您千万不要推托,这是您应得的。”老妇人向我一躬身,然后探头向站在厨房门口的敦子点了点头,离开了我的家。0 c+ n  w) l. _: t" A5 X

“为什么别人给你的交换物,你一下都不推却?”敦子看着我收拾着茶杯,在我背后问道。

“这是我应得的报酬。”我没看她,拿着茶杯走进厨房。她带来的食材都洗切干净,锅里做着杂菜汤,米饭还有十五分钟就做好,看了看已经打好的蛋浆与鳕鱼碎末,知道她要做炒蛋。
8 u# Q) J" {) S0 j
“那你为什么就不接受我给你的交换物?”她依然执着。, u# ^  H' S0 `( a

“我说过了,那份蛋包饭和巧克力蛋糕就是交换物,你为什么就不相信?”

“因为妈妈的性命不是一份蛋包饭和一件巧克力蛋糕就能换回来的。”她直视着我,一如那天晚上那般死死地盯着我,似乎这样做,我就能退让。

“价值的多少,是我来衡量的,不是你说了算的。”我不想再和她纠缠下去,“你快回去,不要再来了。”

她一动没动,盯了我许久,忽然笑了起来,“你是不是在害怕?”; E/ f% n: c# _

“我怕什么?”/ T- s& L3 Z1 ^6 P
$ Y$ [4 @5 Z* c% k1 I- i, ]6 s, O
“怕我会做出像那天晚上的事情。”她说的那天晚上,自然就是她向我坦露身体的那个晚上。& o7 c1 U" ]' l/ u$ M5 U
0 g3 M8 o# X4 _' K
脸上瞬间一热,我像被她看穿心事一般,怔在那里,哑口无言。的确,我是在害怕,我害怕那天晚上的事情会再次发生,并不是害怕她会对我做些什么,而是害怕自己会对她做些什么。

她见我如此,有些得意地走到我面前,因为靠得很近,我几乎能看见她眼眸里,呆若木鸡的自己。
+ l0 G8 X8 w( Q
“没关系哦,你救了妈妈,对我做些什么,都没关系哦。”

我再次把她赶出家门。不管外面正下着雪,不管天色已晚她一个女孩子回去会很危险,把大门锁死,将窗帘全部拉上,一个人瘫坐在沙发里。

有些东西总是会在我不为意间趁虚而入,就如麻里子所言,我心里面隐藏极深的欲望一直在膨胀,如今膨胀到一个临界点,急需找一个人作为出口得到宣泄。为什么会看中敦子,我并不知道,按理说,我不可能喜欢女孩子,但回想过去二十二年的人生,没有哪位男生入过我的法眼,那么喜欢女生,可能是天性使然。然而此前一直没有发现这个事实,想必是还没出现那个我想要的人。6 ~' I1 q" d) \$ g: {) `+ ]! x

而现在,敦子的出现,打开我心里的开关,让我那些欲望无从隐藏。

有些人在见过一面之后,便会萌生出为之付诸一切的念头。我之所以肯将十五年生命时间交换给敦子的母亲,根本原因,都是因为敦子。然而作为交换物,我一直有所期待的,不是照顾我的日常,不是给我做饭,而是暖和我的心,给予我无尽的爱。: Z- K8 w3 v! [1 N) s* S  ?. h7 }) j

只是我清楚明白,这些是不可能如愿的。敦子这般低微地伺候着我,全是因为我救了她母亲的性命,她希望通过各种弥补,对我作出偿还,然后换取良心的安稳。为了偿还,她能把自己的身体献出。是否说,如果挽救她母亲性命的人不是我,换作是其他人,她也能笑着把自己献出去呢?我不要这样子,我见不得自己喜欢的人,如此地轻贱自己,如此地糟蹋自己。" s) h4 }) W) _# p- }

这一夜睡不安稳,勉强睡下便遭梦靥,彻夜辗转,疲惫不堪。

到公司的时候,前台小姐笑着唤我过去。她由抽屉里拿出一个保温袋,交到我手里面,“这是你妹妹一大早拿过来的,高桥你没和她一起住吗?没住在一起都还给你准备便当,真是难得的好妹妹呢。”

我苦笑一下,把保温袋拿回座位上,要怎么做她才能死心?
" i' \, c; F  K- d  Y7 O3 J
回家的路上遇见麻里子,她看着我手里面的保温袋,满目笑意,“唷,竟然发展到这种关系了。”3 Q5 L$ u4 I/ m: Q& p

“麻里子大人,你就不要取笑我了……”我苦着脸,把苦恼尽诉于她。

“みなみ真的没想过接受她的好意吗?”麻里子侧过脸来。- X7 K$ P6 L+ C0 G* d
! S  n; o: p3 d. u
“这种交换怎么可能接受……”$ Z& m% t, ]9 p

“坦白说,能换回一个人的性命,她拿任何东西来作为交换,你都接受得心安理得。要知道,你舍弃了十五年生命时间,这个人给你补偿照顾、补偿寂寞,甚至补偿身体,又算得了什么?”! C8 h' |* k+ k1 u
- i4 K+ e# y! R5 f- Y
我脸上一红,“麻里子大人,我帮助她并不是想要这些啊!”  Q9 `- |1 s6 Q$ U
8 j" O- w+ _) |0 Q9 B5 c7 z
她戳着我的额头,“真的没想要吗?みなみ不能说谎啊。”

我垂下头,没回她的话。
( R( g; o# B1 x8 s
“明明就是那么的寂寞,心里面明明就想着要是有一个人能陪伴自己就好了,现在有这么一个人出现,你却故作正人君子,把人家推开。みなみ这样做,简直就是伪君子。”麻里子走在我前面,回过头来,“你为什么就不能相信她呢?一味地质疑她的用心,一味把自己想当然的事情套在她身上,为什么就不单纯点,接受她给予你的好意?”3 b4 g/ m& Z. }" U: U; z
, [6 w- S6 a0 t5 F2 A
我回视着她,满腔的想法,却一个字也没能说出来。- X! H6 y8 j% }& Y$ j8 |' Q) \

“不要去在意心里面的欲望,坦然去面对,如果这个人真的是你想要的,你今日所抑制的,便是你以后所遗憾的。能在世上遇到想要的人,是一种幸运,许多人到死也没能遇见,你遇见了,而她又肯陪伴于你,是多少人用十五年生命时间也换不来的。”" t+ T/ M- H3 m/ e( Z/ p

麻里子的话,让我豁然开朗。我一直拘泥于这个人是否如我那般喜欢着我,却忘记了,我生命是如此的有限,在这有限时间里,放弃了她,那么我就再不可能遇见另外一个她。
7 r6 ~6 c( o; u; K
“麻里子大人有遇见过想要的人吗?”我小跑地追着她,却总是被她抛在身后。( B# [7 r) A( d, W4 ]

“有啊。”声音愉悦,看来是她相当喜欢的人。( [6 I0 S( n: h7 Z" s: `# e

“得到了吗?”好不容易追至与她并行。

她停下脚步,我始料不及,故而超过了她,才匆匆停下来。/ {2 C6 c* ]7 o7 n
3 W: I* v4 i4 z4 A  L3 _$ y; f
“等你生命耗尽,或许就能得到了。”

这时我才渐渐明白,她不取分文地实现人类的请求,到底为了什么。2 F, m% W3 h7 b# T6 L3 F/ h

敦子如故坐在我家门前的石阶上,抱着膝头,有些无聊地看着自己的皮鞋尖。夕阳橘红的霞光透过光秃的梧桐树,洒在她的身上,然后把她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 v  `/ c8 i* i
我心内莫名地一软,眼中便泛上湿润。不一定要和这个人开展怎样的关系,不一定要和这个人有怎样的结果,我只要这个人在我回归的地方,守候着我,给我做一份蛋包饭,给我做一件巧克力蛋糕,给我沏一杯热茶,如此就足够。% k) C0 c! Q- E/ }

我踩着雪走过去,她抬头看着我,撇了撇嘴巴,又急忙咬住下唇死命强忍,挤出一个笑容。
, j* o" t1 b* ]6 e& L6 @" @
我蹲下身,与之平视,“我回来了。”

“欢迎回来。”

-------------------------------------------------------------------

章八、
( s* ?( |. K8 {6 t8 k; c7 L9 l$ q2 l
后来敦子告诉我,在我答应她的请求,和魔鬼做出交换之后,她并不知道母亲已经得救了,一直守在医院胆颤心惊地等着医生下最后结论。
9 T" |- m9 `: P! A; g% M$ N* D- r  s
到两个月后,母亲逐渐好转过来,医生给她做了全身检查,发现体内癌细胞竟然自动消失,纷纷惊叹着这是一个医学奇迹。直到这个时候,敦子才知道,是我答应了她的请求,母亲才得救的。
" u! z/ p+ ~1 z
之后没第一时间来找我,是因为敦子并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我,毕竟此前那个晚上,她的举动让我勃然大怒,她担心我还在生气,所以想等事情过去一段时间之后,再来向我道歉。然而就在这段期间,她重遇了那位住在她对面房子的女高中生。' w1 X7 ~+ B1 ?4 p: C
! F5 a% \/ e/ l" r# O, ?: S
这两个在我家里碰过一面的人,因为同样是请求者,都多有感慨。女高中生说起已经复合的父母,笑得幸福,问及敦子母亲的状况,知道安然无恙也很安慰。
2 O" B6 N' m1 H: ^
“敦子拿什么东西交换了伯母的性命?”女高中生提及自己的交换物,虽然要在猪扒定食店里一直供职下去,但她还是觉得值得。$ [% R% X5 B+ |2 F
# y3 E2 y4 V8 ]) j- F% B
听见这样的问话,敦子才醒过来,她并没有给予我任何交换物,竟然就把母亲的性命交换回来了。苦思冥想,想到自己曾向我许过的承诺,便自以为是地认为,我是因为她这些承诺才答应挽救她母亲的性命。于是,就立定决心,兑现自己的承诺。

我扶着额,看着她把猪扒饭端到我面前,连声催着我尝一下。知道我对猪扒饭喜欢到不行,她到处去找做猪扒饭的秘决。供职于猪扒定食店的女高中生禁不得她磨,便把自己知道的秘诀告知敦子,她学着做了好几次,终于有了几分模样。
7 T0 S2 T2 ]6 j
她一如自己所言,每日过来照顾我起居饮食。因为两家距离并不近,她早上到我家的时候,我基本已经出门上班了,所以约定在换乘的电车站碰面,她把做好的便当交给我,偶然还有特意做的小点心和甜品。她放学时间比较早,购置了食材之后,就到我家做好晚饭,然后等着我下班回来,陪我吃完晚饭,我再送她回家。如果碰上我需要应酬不能赶回来吃饭,她就会来帮忙收拾好家里,才自己回家去。; x$ g" F# h& V' Z( o
8 g+ h! Y2 k2 h5 R
每天都能看见敦子,每天都能和她说话,每天吃着她给我做的饭菜、穿着她给我换洗的衣衫,心内确实暖得让我忘乎所以。家里到处都有她的气息,东西的摆放渐渐有了她的习惯,因为她是左撇子的关系,物品大多顺她的惯势,放置在左边。
$ F' l# H: i- C3 |; {
母亲留在家里的痕迹渐渐减少,我看着敦子在家里面忙前忙后,不知道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0 p& s/ E6 i8 A( R+ @

“家里面没有意见吗?”我吃着在做了三十八次之后,终于水平超绝的猪扒饭,看了看对面的敦子。她这样子存在我家里面已经快一年时间,虽说每天都有回家,但作为父母,必定能察觉到女儿的各种变化。早出晚归,每日起一大早给我准备便当,如此的明显,她父母一定会有所怀疑吧。9 C. Q9 i" C2 _" n8 ~- C4 h

“什么意见?”敦子不以为然,见我把伴碟的小番茄弃在碟边,就伸过叉子,把小番茄统统叉走。

“不会奇怪你每天来我家吗?”

“不会啊。”她将小番茄一颗接一颗地吃下,又把叉子伸到我餐盘里面,找了一下,没有发现小番茄的影踪,就随便叉了一块猪扒作罢。她很喜欢番茄,喜欢的程度堪比我对猪扒饭的爱,可惜我是绝对的番茄苦手,每每有番茄出现,都是敦子替我处置的。明知道我不喜欢还一定要给我做进饭菜里面,虽说每次都会笑眯眯地给我处理掉,但我不由得怀疑,她根本就是想戏弄我。

“怎么可能……”我绝不相信,没有父母可以纵容自家还没成年的女儿每天到一个不知名的人家中。/ s4 }1 B" H4 y: ~, y
( }9 |7 O1 Z/ n/ I
“怎么不可能?”敦子反问一句,“我现在做的事情,爸爸妈妈都知道的。”$ a1 O5 ?$ ~; k
# _" T% m% v  h4 ]
“事情前因后果都知道?”
4 Y: |( S% Z4 M
“当然不是,就算把真相告诉他们,他们也肯定不会相信有魔鬼存在。”敦子白了我一眼,“我只是坦白告诉他们我去哪里了,去做些什么。”6 t$ }! x6 X' u7 p) v7 |+ M( M

“就是说他们知道我这个人存在?”5 D- k8 ?1 T. x0 i4 c
/ r! U# E& P6 p9 t  q7 H# V
“嗯嗯。”她嚼着饭菜,看见自己餐盘里面的猪扒吃完,又来我餐盘里面找。
2 [# q# f: h( [- t, @  _$ [5 s: T
对此,我更是好奇了,“不会奇怪我这个人吗?”

“对于女儿有恋人这回事,爸爸妈妈怎么会奇怪?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敦子没管我,直接和我对换餐盘,把只剩下白饭和酱汁的餐盘放置在我面前。% d, j1 N( C: I9 V3 q' s
6 c5 q! z5 {; q- x9 \
“慢、慢着!”虽说对敦子有着各种想法,但一直以来我都规矩守礼,从来没有过火的言辞或举动,我根本没说过要和她开展恋人模式,怎么她就告知她的父母,我是她的恋人了?
2 O; F. d$ |0 T* e0 A4 ]- G
“猪扒饭是我做的,我多吃一些也是应该,所以反对无效。”敦子头也没抬起来。

“我说的不是猪扒饭的事!”我苦恼地揉着额,“我和你什么时候成为恋人了?”
' q+ c5 Q6 N( W) Z
敦子停下进食的动作,抬起脸,“自从我来你家开始就是了啊。”见我嘴角微微抽搐,便换上只有和她争夺食物时才会出现的黑脸,“みなみ难道是想不承认吗?”# P8 _" A, q+ I2 n2 U( p$ @
/ }, E5 a( N3 v6 `* }- q& F
根本不是事实的事情,让我怎么承认?
: T( _# C5 _) x
“你该不是在外面认识了什么人吧?”她丢下叉子,以最快速度由桌子那边来到我面前,迅速跨坐在我大腿上,让我动不得身,双手提着我的衣领,恶狠狠地恐吓道:“背弃感情的人要下地狱的你知道吗?难道魔鬼没有告诉你吗!”5 `; l& S5 ]( s

麻里子根本就没有告诉过我这种事情!再者,我们什么时候成为恋人的啊……眼下这个状况,这些话我完全说不出来,唯有安抚她的情绪,告诉她我并没有认识什么人,那些有意追求我的人早就被我打发了。得到再三保证,敦子这才半信半疑地松开手,要我发誓不能变心。" t% f! S4 G2 J

我到底要变什么心啊……2 U% y4 ?8 ?- X

事情就这样挑明了,用我始料不及的方式。0 c* G* D- r+ v. G& X

这层关系说白之后,敦子在我面前更是无所顾忌,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开门进来,看见我在家,就对着电话那头说:“先不说了,我家矮子起床了,我给她做早饭去。”谁是矮子啊,谁矮了啊,不就是她发育成功,比我长高几公分而已吗,怎么就小看人了。在一起的第三年,快十七岁的敦子比我高出十公分,我几乎绝望,写了卡片给麻里子,结果非但没给我实现请求,还特意打电话来嘲笑一番。# @- w) Z7 i4 f$ E0 T& Z+ P

这都是什么人啊!不对,这都是什么魔鬼啊!

她在我家的时间比自己家中要多,零食、书本、CD、DVD能搬的都搬了过来,几乎占满了我的客厅、房间、厨房。最初几年还会老老实实地给我做饭,自从我发誓不会变心之后,她翻身的意识忽然强烈起来,发展到后来,她趴在沙发里一边吃零食一边看DVD,然后使唤才下班回家的我去做饭。
( I8 m2 |+ C* K8 B+ y' n. I
我在厨房切着最不喜欢的番茄,敦子走进来倒开水,偷吃了一块,又硬塞了一块到我嘴里面,我趟着泪,这真的是交换物吗?5 X# G( a' T% K# r/ M, F
0 h7 v4 v$ x/ i$ t# n+ M" {2 o
敦子母亲身体恢复之后,每年秋天都会到京都的温泉疗养院休整一个礼拜。敦子的父亲会停工陪她去,而敦子则有了借口,在我家留宿。

由最初的规规矩矩,到现在的毛手毛脚,让我感慨岁月的蹉跎。她会乘我不备偷吻我的嘴角,会在我做饭的时候由后搂着我,会偷偷爬上我的床,霸占我的肩膀与胸口。去洗澡必须把浴室的门上锁,不然破门而入的事情必定会发生。9 D: j- X& c9 b. W. A8 I4 `9 B
; e( K5 b$ Q; s$ J( S
“我搬过来好不好?”嬉闹了好一会,敦子躺在我怀中,忽然提议道。

“我家里只有一个房间,你搬过来的话只能睡客厅了。”我笑着避重就轻。
6 I% @# g& F* l. m* i; {) x6 ~2 K
“像现在这样子就好了啊,床再小一些也不成问题啊。”她环着我的腰,尽可能地用身子贴着我,脸贴在我的耳朵旁边,气息就打在我的唇边。

“你在这的话,魔鬼大人就不敢过来了,那么我还怎么帮助别人啊?”继续避重就轻。' ]6 K+ y& t0 t7 I

“挑我不在家的时候过来就好了,反正现在她也是挑我回家之后的时间才来的嘛。”

麻里子没有出现过在敦子面前,敦子对她并不好奇,估计是明白她身份的特殊性,又或者害怕魔鬼样子的狰狞,所以一次也没提出要去见麻里子。倒是麻里子见过她几次,说每见敦子一次,便觉她比上一次好看一些。
, w, w5 D- B4 L0 U
我看着敦子的脸,已经不是当年稚气的模样,除了身体长高之外,样子也长开了,眼睛始终乌黑明亮,笑起来闪着光,让人别不开眼。
) i3 m% {# D, B0 K( {$ |: R' I
“好不好?我搬过来好不好?”她软着声音央求着,手指在我眉眼间轻轻游走,像在拨动我的心弦。
; I5 X1 [) @: I( W1 U, a+ k3 E
“嗯,等你成年之后,就搬过来吧。”

我知道她心里面的想法,也清楚自己对她是毫无免疫的,但当想到自己命不久矣,给敦子留有不能实现的希望又是何必呢?

这几年接触的请求者并不多,需要我交换出来的生命时间也不多,我不知道是少了需要帮助的人,还是麻里子有意减少我的工作量。敦子十八岁的时候,我还剩八年生命时间。我算了一下,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我会在敦子二十岁的时候离开人世。
# X5 k6 P0 u! ]1 ?3 P
也好,还能参加敦子的成人式。

-------------------------------------------------------------------------

章九、  X. b& u3 ]2 D/ r
, |7 r% X/ ~* A; T1 U
对于我交换生命时间这件事,敦子完全不知情,她只以为我是被魔鬼选中的人,替魔鬼完成任务而已。+ W; u0 U5 m% {  H- \+ b' e

既然是这样子以为,我就随她如此认定,没打算向她坦白真相。& @, I# i8 K5 a4 Z1 t; W' C
4 D, p5 M3 g9 K( T" }3 w6 h+ O
敦子十九岁生日的时候,她母亲让我过去她家里吃饭。我看着敦子在我的衣橱前面翻着我的衣服,万般不愿去,“可以不去吗?”3 ^6 w9 i4 t$ U+ l

“今天是我生日,你说呢?”敦子没回头看我,把她一直很喜欢的连身牛津布裙与鹿皮小马甲取出来,接着又去给我找鞋子。
0 J: C0 [& E3 Y2 k
在敦子生日前几天,我和她逛街的时候,偶遇了她母亲。她母亲看了我许久,终于想起我是谁。

“原来一直照顾敦子的,是高桥小姐啊。”敦子母亲有极佳的记忆力,当日我和她会面不到三十分钟,而且事隔五年,她不但认出我来,竟然还记得我的姓氏。3 e6 T) V: B4 b: ]

我连忙回礼,“其实是敦子一直照顾着我,没能上门向伯母致歉,真是失礼了。”

敦子有些茫然地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母亲,对于我们是如何结识的,相当好奇。: a7 F3 Q! r+ m* ]  [& Y
8 P  C" a$ V5 E+ p- F2 T* e7 b( h
我不好在她母亲面前告诉敦子事实,倒是她母亲笑着告知敦子,我是社区义工,曾受她之托,到医院与她见过一面等等。敦子听罢,瞥了我一眼,她自然明白我去见她母亲的真正目的,饶有意味地在我身上上下打量着,大有秋后算账的意思。- p& V" l# ]4 z
/ _- T* C# B7 d7 D. u
这一面来去匆匆,敦子扯着我与母亲挥挥手,说电影快将开场,有事日后再谈。
2 A, v- \2 c" y, z' K
敦子买了最后一排的情侣座位,小小的包厢,旁边的人不能看见我们在做些什么。当然,我没想要做些什么,只是敦子在灯关了之后,直接跨坐在我大腿上,挡住了我的视线。我稍稍庆幸买了情侣座位,不然这样子也太过抢眼了。, I' Y8 v- v! p- |/ w# |

她面向着我,根本就没有看电影的心思。8 ~2 W. V$ O$ E5 y* W
+ x! l" Y6 \$ `) m  ?; G
“你那个时候去见妈妈,是不是要摸清我的底细?”敦子压低声音,凑到我面前问。. w5 x* J5 x7 A% L; d
* y- F# u! q2 u) d: a8 F
我翻了一下白眼,微微往后靠,陷在椅背里面,然后在衣兜里面掏出柠檬糖丢到嘴里面,“关乎性命的事情,总是要核实一下的吧。”% {' \# d3 ]  ?; {- F& K5 _

“那妈妈跟你说了什么?”她又靠了过来,唇彩的香味就在我唇边。
  \+ B1 Q3 K# u6 S+ I+ U* o' z
“也没说什么,就是拜托我好好照顾你这样子。”当日确实没说什么。
7 d7 r" Z9 C8 J
“真的?”! R$ o: z% G; i( L% n& R/ O( @1 I: z
, w5 b( z9 u% D- o
“嗯,想来是预计到自己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就很担心你的以后,所以请社区义工过去,这样子拜托一下。”

敦子静了一会,“みなみ不会是因为妈妈的拜托才接受我的吧?”4 R  a) k4 ~3 `( {( Y3 f

“怎么可能……”确实不可能,之所以帮助她母亲延续生命,全因为敦子,所有的出发点都是因为敦子,绝对不是拜谁所托才对敦子投诸关注的。5 e8 Z) r  H9 L- s" j# o% f) z7 B

“真的?”2 ?3 k5 h& T: A! e
: Z+ `, t3 e9 z9 N
看来敦子并不相信我待她的一切是出自真心。不过想想也是,这些年来,我待敦子总是一种无奈接受的态度,表面看着,敦子投诸的感情要比我真切几分,比我努力几分,我只是因为没有办法拒绝,才勉强接受敦子而已。7 ?4 u' R: c7 C6 B& m; O
5 Q- X1 P& |4 y7 T, e  a, ~
实情是怎样,我没想告诉敦子。只要没给过她刻骨铭心的感觉,等过了她的成人式,我离开了这个世界,她还能好好地活下去。以后,她能认识到她的真命天子,能与那人结婚、生子,然后幸福一辈子。
/ m3 g( {3 V: r, F- d, H
而我,只不过是她年少时邂逅的一个过客,随着时间消逝,最终连影像都会磨灭掉。
' |. `% {( `- y! w" k
我叹了一口气,“真的。”: y9 X1 o/ q$ U$ s; \% t: P

她没作声,只是依偎在我身上,攀着我的脖子,黑暗中仍能感觉她目光的痴缠。
: j8 ]0 G) k/ O
“我也要吃柠檬糖。”

我抽出手,想由衣兜里面取出柠檬糖,却被她一把按住,接着,气息就覆盖在我的唇瓣上。接吻这种事情,并非没有做过,只是每次敦子都花了许多精力、借口,然后各种偷袭,才得以成功。像如今这般实在又密不可分,却是首次。

柠檬糖很快就在你争我夺之间融化,剩下的,就是苟延残喘的呼吸。以往的小打小闹,我还能眼观鼻鼻观心躲过去,但当敦子的温度与柔软真真切切地在我怀中,舌尖费尽心机地挑逗着,那些抑制似乎毫无用处。
8 H0 f0 t/ L8 L9 x7 b) J
恍惚间,能感觉电影荧幕反映过来的光线,穿过敦子的发梢晃着我的眼。我合上眼,细细品尝着敦子送上来的甘饴。只此一次好了,我如此在心里面劝慰着自己,反正这是电影院,她不可能有进一步的举动,那么就放纵自己一次好了。

明明就那么的喜欢她,明明就希望能与她一生一世,明明就想将这个人永远留在身边,却为了在永别之后她无需太过伤心,而苦苦压抑着所有想法。我不过是个普通人,不可能压抑得了。那么,这次就稍稍放纵一下,给自己回一口气。

但敦子没想就此了事,一边亲吻着我,一边解开我衣服上的扣子。起初我没有察觉到,毕竟脑海里面早已天人交战,敦子的气息完全占据我所有思绪,没给我留有考虑其他事情的余地,当她的手抚摸到我胸前,我才知道衣服被她解开了。- p4 M2 y1 z* d- B( D% I$ V: Y

我一下子清醒过来,挣扎了一下,然而这时的敦子已经忘了情,而且一直坐在我大腿上,根本就挣脱不开。$ x) q- a& b) P, r: D

没有办法,只能用力推开她,由她的热吻中回过气来。
2 a' ]. s% y. P3 h( Q! D
敦子也喘着气,手中动作停了下来,有些不解,“怎么……了?”想了一下,以为第一次在电影院里面,我觉得尴尬,于是贴在我耳边细声说道:“不如,我们回去?”
+ _; t7 f! g- U% A5 {% N
我微微推开她,然后将她的手拿下来,一边扣上纽扣,一边摇了摇头,“我想看电影。”

敦子怔了一下,忽然靠过来,想继续刚才的吻。
9 B) ^( T. s( W$ O" n
我早有了防备,头一偏,躲开了她的气息,“我真的想看电影,你下来好不好?”
5 z# @  ?7 W9 y8 Y6 P; i" C3 C
敦子没听我的话,坐在我大腿上一动不动。虽然不能看见她脸上的神色,但仍能感觉她的目光直直地投放在我脸上。我靠在椅背里,偏着头,看向荧幕。如果现在不绝情,我一定会听从她说的话,跟她回家,然后做出让我悔恨的事。
4 e/ H( S  K5 \' A. h1 p- O( c4 q
这样相持了许久,最终她还是放弃,由我身上下来,拿起挎包,头也不回地走了。+ ~9 b; h) y& ?6 Y
8 L* e; n, t  y2 S1 q: j2 n8 R
我长长吁了一口气,瘫坐在椅子里没有去追。一个人把电影看完,连带最后的演员表也一字不漏地看完,却不知道这电影到底讲了些什么。

一个人走回家,发现家里面一片漆黑。我笑了一下,笑自己妄想,被我这样冷落,敦子怎么可能还来我家里。开门进去,没有开灯,也没有去找东西吃,将包包丢在地板上,坐在沙发里发呆。& ]+ ^4 v. }  o: X
$ O! w/ l$ r1 a+ W
沙发那头因为我的出现动了一下,我吓了一跳,想去按旁边的落地灯开关,那个人就靠了过来。带着我熟悉无比的味道,是敦子。
9 Z: a# [6 X! w, d( P) V
我松了一口气,任由她偎在我怀中,想到在电影院里面的种种,疚由心生,便轻轻扶着她的背。/ [, v. s; A. f: l1 `. _% {5 u

“みなみ为什么要拒绝我?”许久,敦子才闷着声问我。
1 [5 g6 t& g3 z4 q
“对不起……”
# I5 z5 `3 H) u5 Q
“是不喜欢我吗?”
& _5 {8 I! n( x4 o/ a  A# u
“……”: F3 x! X( M$ Y; D6 I: x4 l, J

“果然真的不喜欢我。”敦子默认了自己的猜想,声音有些哽咽。6 E  }8 g8 w2 O/ Y6 W  i% c
4 g* B7 x- v5 S  z- \8 V6 z  i
见她伤心至此,我实在是不忍心,紧了紧手中力度,“不是的。”
& Z( x6 o, b" b  O6 G
“那为什么要拒绝我?”

“因为敦子还不清楚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我叹着气,“以后敦子会遇到更好的人吧。”) W1 `$ d) G3 o9 ~
7 J4 w  y% y: q) p  _2 ?  U
“为什么みなみ就不相信我!”敦子支起身子,大声地反驳我的话,“喜欢我就接受我,不喜欢我就拒绝我,みなみ为什么要说出这样的话,否定我的认真?”& x' @8 q* @4 T& @1 P- m
) U, @0 j: _. K3 U: \$ c
“不是否定你……”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跟她说,也不可能直截了当地告诉她我不久于人世,只能抚着她的背安抚她,“我知道敦子对我是认真的,所以我也需要认真地考虑,必须要对你的将来负责任。敦子是因为要交换妈妈的性命才和我有联系的,而且那个时候的敦子那么小,能接触的人也不多,我是怕你根本就分不开对我的感情,到底是出于兑现承诺,还是……”2 ~) M8 w+ e- }8 W+ H0 Q# Z, @$ ^
7 x  Q7 z- h* ~# b, }% Y/ [8 u# U
“难道兑现承诺就不能是真心的吗?”敦子打断我的话,再次反驳我,“我知道的,一直都知道的,你不相信我是真心的,你认为我是为了作为交换,兑现承诺才和你在一起。的确,若不是因为妈妈,我们可能有不一样的人生,但当日之所以想要和你在一起,那也是因为那个人是你。你知不知道,みなみ你知不知道?”

面对向我坦露心意的敦子,我没有说话,生怕一开口,就会答应她所有的请求。

“这几年我都小心翼翼,害怕做得过火,你会讨厌我,但又怕做得疏离,你会觉得我没有诚意,不是真心。所有事情都战战兢兢,我很累,みなみ我真的很累,你能不能坦白地告诉我,你到底想我怎样?喜欢我为什么要拒绝我?”

声声质问,让我无地自容,她说的都是事实,我自己心知肚明,却又不能向她坦白。

“对不起敦子,一直让你这么难受,真的很对不起。”我握过她的手,已经不再是当年小小的手掌,手指比我纤长,比我柔软,“我喜欢敦子是事实,喜欢和敦子在一起也是事实,却因为我心里面的一些坚持,暂时不能应允敦子一些事情。如果敦子觉得难受,要做出怎样的决定,我都能理解,也不会让你再难受下去。”! M0 c5 }0 s% W- ~; O

这番有着放手意味的话,敦子再是愚钝也明白我话中的意思。她愣了好一会,想来是没料到我会说出这样的话。听着她深深吸了一口气,似乎做了决定,“你要坚持到什么时候?”  D; E# w+ \( `3 }1 S8 k

我苦笑一下,“敦子成人式之后。”% H6 K/ d" J4 c" @( R# v3 W

“迂腐。”她低声骂了一句,“那等过了成人式,是不是就会接受我了?”

敦子成年之后,我恐怕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想到以后再也不能守在她身旁,我鼻子微微泛酸,眼角也泛上了水气,幸好没开灯,敦子并没发现我的难过,“嗯。”
" I3 B6 w+ i! Z! z5 C: `$ [
“好吧。”敦子轻轻执着我胸襟前的衣服,“我等你,但请你不要再否定我,好不好?”

“不会的。”把她搂入怀中,感觉她伏在我肩头,肩膀位置渐渐有了湿意。& M0 U( t4 U$ }$ \0 q! A

敦子当真没再勉强我,偶有亲昵也不过点到即止,想着事情或许就这样平淡下来之际,她就带来要我去她家吃饭的消息。
' t) E, R/ y& w8 C/ Z
我换着衣服,探了头出来,“我和你爸爸妈妈不熟悉,上去你家也太尴尬了吧。”
! i/ Z0 x6 t; A6 _) j: Z( S
“是不是要我妈妈亲自打电话给你才不觉得尴尬?”/ W# v' G8 O  `$ C
& ]. P' ^; t  M* S  w5 h3 A8 r
没有办法,只能听命换衣服陪她回家。

-----------------------------------------------------------------

章十、
" c) B+ E# l& Y1 b* _* N
敦子家境算是富裕,房子前面有花园,草坪修剪得很好,花草都被精心打理。$ K7 K# L3 Q$ e' G: v9 s2 z1 n( ?
; ]8 E+ ]% O0 ^& h
敦子的母亲已经见过我,对我客气热情,倒是情理之内,而敦子的父亲也一副了然于胸的样子,向我报以微笑,这让我不禁有了些许忧虑。4 H! m: t" Q1 T. v
& r1 @, P( {! h0 X1 O* O
席上谈谈笑笑,多是敦子小时候的趣闻。我没怎么搭话,敦子给我夹了菜,又主动把我带入话题。她用心良苦,我也不好丢她颜面,与她父母谈着琐事,倒也是交流甚多。
. {7 k0 G3 U- _3 W0 I6 s  b2 |
餐后敦子母亲与敦子到厨房里面收拾碗筷,敦子父亲则与我在客厅里面喝茶。他想点烟,但见我在,便把香烟和打火机放在一旁,“今天的饭菜,还对高桥小姐的胃口吧?”, W7 D5 R5 b. j2 B4 w
* ?! p6 y3 @7 ^2 h+ Y' M
“嗯,非常美味,难怪敦子会有这样的手艺,原来是跟伯母学习的。”
# c3 j7 f+ F* T: h
敦子父亲点着头,“因为自小妈妈就想着把敦子培养成合格的新娘。”这般说着,看了我一眼,“失礼了,说这样的话。”: C+ Y2 p5 }, g; ?( |

我回了一礼,让我过来果然不是单纯给敦子庆祝生日。/ E$ g7 G& J) g# r

“也不是说高桥小姐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他直视着我,一脸认真,“能被敦子放在心上,又这样地牵挂,想必高桥小姐一定是有过人之处。只是,我和妈妈还是希望,你们关系单纯一些,这样会比较好。”

我点了一下头,“我和敦子并没有任何越矩的行为,这点请伯父伯母放心。不过,这几年里,我又确实耗费了敦子的时间,这点还请伯父伯母原谅。”
% Q6 S7 b" \" W% S3 @
想来他根本没想过我会这般顺从,估计是做好了与我唇枪舌剑、拼死一搏的打算,却没料我把事情都揽在身上,并且诚恳地请求原谅,所以他愣了好一会,“既然如此,高桥小姐到底有什么打算?是要继续和敦子耗费下去吗?”- K# H6 f/ d+ o% A5 P. G
) Z& x- \" z7 F# I4 k; [
“这自然是不可能的。”既然话说开了,我也不好再隐瞒,“我和敦子,是不可能继续下去的了。”: |, J, Z% D+ l3 y2 F+ ^4 l( T
& R8 \3 Q- n2 |! g8 F6 e, j. Q
“这……”他看了看厨房那边,里面还有洗刷碗筷的声音,然后回过脸来,“高桥小姐的意思是?”% ~& M0 p) m6 ~, i
7 J& m. e+ p. P; I* {; Z
“等敦子过了成人式之后,我就会离开她。”我将最后时间告知他,“并不是说要霸占敦子的少年时代,只是这个是我应允过敦子的,我不能不守承诺。所以请伯父伯母谅解,等成人式过去之后,我会离开敦子的。”  @# b2 c6 Q6 g, R" |

敦子父亲怔了怔,“这事,敦子知道吗?”) K% u* j% @4 y; G- s
( @4 v9 q; c/ c
我笑了笑,“这事伯父知道便好,敦子知道与否,事情都会如此发生。敦子以后,就请伯父多为看照了。”说出这样的话,想想也觉得好笑,我向敦子的父亲,请求他照顾自己的女儿,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的事情。但我知道,如果真有那一天,敦子能够依靠的,就只有父母,我能依托的,也只有她父母。这番请求,并非笑话,是我心底最恳切的请求。9 v! a. t. {6 L9 t) d7 @
) [$ m; z* C# n# b
“这样的话,我和妈妈先谢过高桥小姐的通情达理。此前一直没与高桥小姐见面,是觉得一直以来可能是敦子自己一厢情愿,以为等她长大了,或者觉得没有新鲜感了,她就会放弃。却没想,她坚持了五年,并且开始就你二人关系计划以后的事情,所以我和妈妈才不得不约见高桥小姐,希望你能谅解为人父母的艰难。”
' H- U" F, b* r: U* p1 m* H5 w
我微躬身,“我明白的,请伯父放心,我不会耽误敦子的。”$ q5 v! C2 }* h

他微微松了一口气,“谢谢。”2 F. F. d7 k, G, ]1 u4 c* ]+ G

敦子和母亲出来的时候,端着她母亲亲手做的生日蛋糕,上面写着敦子生日快乐的字样。敦子父亲点了蜡烛,然后关了灯,室内就剩下生日蜡烛的光芒。
) E) ~- [! G3 V4 }; y7 }, m
我们把敦子围在中间,她交握着手,闭上眼睛认真祈愿。
& d' M: B  [/ O# e
会许什么心愿呢?身为魔鬼代理人,我忽然希望自己能给敦子实现她的愿望,用尽我仅余的生命时间,实现她的愿望。4 t" I! [1 W) M

许久,敦子才睁开眼睛,笑着环视着我们三人,“我希望明年也要这样地过生日。”0 D, m- g2 R- P5 e- J/ m

三个人笑着点头。: D) Q1 r7 F5 b" ]* X$ S
0 f- B4 I* B0 b
“我希望成人式快点到来!”: R3 {" _0 u& M9 U) n$ ~! E  H
. J- z) }0 ?- w. b
三个人依然笑着点头。
& i, \/ H& b6 [3 O
麻里子许久没来我家了,送走难得找上门的请求者,我去超市买了海鲜和咖喱粉,做了她最喜欢的海鲜咖喱饭。麻里子进来的时候,闻到浓郁的咖喱味道,笑着说:“老板,给我大份咖喱饭!”% C' c) }8 [* q8 c# Y6 z
6 a6 g6 \+ [; w
等她吃饱,我便给她沏了茶,“能求你一件事吗?”
& \1 d; b7 K2 |; ]8 y; O% q- d
麻里子拭着嘴角,“就知道你是有求于我,才做这么好吃的咖喱。”
2 @8 g8 V) \# T5 }& {# H; ]
“还是麻里子大人明白我的心意。”  u3 {7 k  D* q% Q9 x$ l7 D9 _
; z/ P& a2 ~2 ~, k5 T3 o% C
“说吧。”麻里子吃了我的咖喱饭,也是没有办法,“什么事?”
& ^) h# W$ b  b' l, o  d
“敦子明年就成年了,我答应过要参加她的成人式,我算了一下最近的工作,怕生命时间撑不到成人式那天,所以想请麻里子大人通融一下,将最后的工作往后延一下,给我留出时间,参加她的成人式。”1 L8 [! G1 U9 ]) D. t7 [  y/ n
) L5 q2 s7 P7 Y( n5 n0 I% l
“哦?敦子也快成年了啊?”麻里子在心里面默算了一下,“都快六年了呢。”

“嗯,看在我平时敬业乐业的份上,请麻里子大人答应我吧!”我向她举手合十。7 A1 w# ?* J. w  o* G" e! Q
8 A; ^& I' ~' X" u5 b" N
“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好吧,最后一个工作顺延一下,安排在成人式那天晚上。不过你要有心理准备,因为时间已经基本耗尽,所以你完成最后一个请求,就会立刻消耗尽所有生命时间。”她看着我的眼睛,“就是说,你会立刻死掉。”
4 }% g; |0 }# I
虽然早有准备,但得知这样的信息,我的心还是不由自主地剧跳一下,“我明白了。”; O( `& m$ c' r. b: n9 }$ C

“还有需要我帮忙的吗?”
; Q2 J- [6 R+ ]) I& V
我想了想,“能不能抹掉敦子脑袋里关于我的记忆?”
: I" G/ I6 q7 l. C
“这个不可以,记忆是天使的事,魔鬼掌控不了。”# E9 E7 r$ x/ w& F6 l/ O! U

我垂下头来,如此说来,要敦子一下子忘记我,是不可能的事情。

“みなみ不希望敦子记住你吗?”麻里子有些不解,“被记住不是一件让人心中温暖的事吗?”
8 ]% I5 c/ R6 ^$ m- |' N) O
“如果留给敦子的,是悲伤和痛苦,那么何必让她记住呢?”& ?0 ^4 |+ w+ A9 A9 U7 U; K# ~
3 u% q0 p8 g& Y& r$ k
“人类真是奇怪呢。”麻里子抱着手,“不过也是,人类的记忆不能延续,就算是转世了,也不会记得前生往事,那么短暂的一生,还要留着痛苦的记忆,确实难受。”/ d5 @  r4 _5 ]" J" S
! Y' ]5 d& X- T! o
“魔鬼就能记住所有事情吗?”6 m5 Z) F) ?6 Z2 L% x0 d% ?

“魔鬼没有转世这回事,当然记得清清楚楚,即便是被封印,在醒来那一刻,还是会记得此前所有事情。”

“不会觉得痛苦吗?”我不禁怀疑,“就算是魔鬼,也应该有痛苦不堪的记忆吧。”! Y9 C9 d/ ]% t' h: i

“确实呢,真的也有痛苦不堪的时候,也有希望被了断的时候。”麻里子看着桌前一点,有些失焦。" B  y) r+ M% o

“难道连魔鬼也没有摆脱痛苦的办法?”
" O# H% ~0 `: w( p0 h9 E, [
“也不是没有,”麻里子回过神来,“我现在,就做着摆脱痛苦的事情。”" }7 R% s$ N6 J) c$ V6 X7 F  |" [0 q9 H

认识麻里子这么久,从来没问过关于魔鬼的事情,即便是替她做着交换生命时间的事,也没有问及做这事的因由,现在她这么说,倒是让我生出好奇。
9 d7 w4 i/ z' G0 ~# N
“难道说,麻里子大人是通过我,来摆脱痛苦?”+ h1 o3 T5 ]7 r8 S* W4 O: a- Y  |
9 R: m6 P% n, o- s
麻里子抱起手,想了一下,“既然みなみ的生命时间也快完结了,那么这件事,坦白于你也不是不可以。”0 B7 R- A3 M+ x' @
7 Z4 d8 ]8 A* v! ^" U$ l& a3 c2 T
“如果是不能告诉我的事情,我不去了解也是可以的……”2 o" _2 f  M  U
. }( q9 l6 v% Y. y# R* `4 k; \
“不是,”麻里子打断我的话,“事情与你有关,本来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应该告诉你。但如我刚才所言,人类的记忆会因为转世而清空,我贸然告诉你,想必你不会相信,甚至不会答应做魔鬼代理人,所以才选择对你隐瞒。一直隐瞒于你,真的很抱歉。”

没想到事情会与我有关,我一直以为之所以选中我做魔鬼代理人,只是因为我命途多舛,原来还有别样的因由。

“みなみ相信前生来世的事吗?”
3 V- x+ d- g8 ]  _! r/ I' a7 `9 {
我想摇头,但眼前就有一个活生生的魔鬼,便又觉得大概会有前生来世这种事情存在,于是点了一下头。2 F7 w  _4 r( R! D+ }) A5 ~
' ^2 {; Z" q8 m+ P+ U" L
“みなみ的前生做了一件很坏的事。”她歪着脑袋,蹙着眉头看我,“一件可以下地狱的坏事。”

我怔了一下,活了二十七年,自问没做过一件对不起任何人的事,假若不是做了魔鬼代理人,貌似要过五十年悲惨无比的人生。难道是因为我前生做了一件不可饶恕的事情,才有此报应吗?. a3 U' o( }. r! _2 J5 D- e

“有多坏?”+ y& L$ R# f5 Z- Y4 b

“让天使堕落。”说这话的时候,麻里子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只是不带任何情感色彩地看着我。眼神对视那一刹,我不寒而栗,她应该是想将我杀掉的。- v7 k- Z  z6 `3 t
: v$ e* O6 e7 ]
“结果呢?”
/ p. ^3 `3 R" k& V, n3 l
“天使求爱不得,堕落成为魔鬼,做了很多坏事,于是被天神所封印,永不得超生。”

我又是一怔,“麻里子大人现在做的,就是为了救天使?”

“没错。”麻里子抬起眼,看着餐桌顶上的吊灯,像是在回忆什么,“魔神大人说,只要那个辜负天使的人,能为天使积十个功德,那么天使就能解除封印。所以,由你第一世开始,就是我的魔鬼代理人,用生命时间来为世上人摆脱痛苦,继而积存功德。”  L: E! ^( |. v

“现在是第几世了?”# j! C3 x& f9 C+ s
$ S9 Q. K9 K* `
“第十世。”麻里子笑了起来,“还有一年多时间,你就可以完成第十个功德,这样,天使就可以解除封印了。”( t/ w3 ~! L1 p( D' O

原来是有这样的前因后果。我向她一躬身,“抱歉了麻里子大人,如果不是我的过错,天使就不会堕落,你也不用花费这样的精力。”  q: P( w/ c( O
5 V8 b  X1 x; S( T) m+ V- A6 e
“所以,请你用你的生命来弥补吧。”麻里子收起笑容,“虽然这样子做很强人所难,但是唯有如此,才能把她救出来。”. v- A0 i( Y  B/ d2 g' X: O

“我明白的,等过了敦子的成人式,我会如麻里子大人所愿。”  w' x7 g2 V3 @: C, ~# Z

“谢谢。”麻里子合上目,一瞬间,似有晶莹在眼角滑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