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pter 16时间发生在三人相遇,一个星期以后的事8 \& {$ a& Z! [2 _& ^
Chapter 15 则是两个星期以后的事. \0 I( m' t, w" K% s$ A
两章有时间差,用了些倒叙,在这里说明一下
/ t% S& R6 L$ [; V
4 J, w4 K. Z5 P' q
9 B1 I* h( c5 E+ @  O
" e* R; Y5 C5 O2 `- j1 [6 c. Y% N
Chapter 16& \. s( b% b  B: G

【大岛】
! Y4 |/ |$ P! P& b  c1 L# c3 Q


大岛从雾气弥漫的浴室里走了出来,脖子上跨着毛巾,湿漉漉的头发随意的搭在肩上。来到厨房打开冰箱,犹豫了一会,从里面取出一盒牛奶。拉开餐桌旁的椅子坐下,没有用杯子的打算,撕开便利包装盒的开口,就那么直接的喝了起来。几口之后放下手中的牛奶,大岛瞧了眼墙上的时钟——凌晨5点10分,再望了望窗外,依然是漆黑一片,只有白光光的月亮如懂事的孤儿一般不声不响地浮在夜空。若是平时,这个时候天色应该开始泛白了,夏季的清晨总是来得特别早。然而,现在窗外的漆黑是说明夏天快要结束了吧,身处室内还能感受到清晨特有的寒意,秋天很快就会来到。结果什么事情都还没有解决,大岛苦郁的摇了摇头。9 Z" [' N+ H2 R! V& w5 [
9 f$ c+ ~* {! D+ G$ G5 B
睡不好,这些天以来都是,大岛很苦恼。身体上还能坚持,但精神上却早已疲惫不堪。问题是要解决的,不过总不能不停的思考吧。说是逃避也成,至少在短暂的睡眠中,大岛希望能够不要再去面对眼下纠结复杂的问题,让身心可以实在的休息一会,要不在结果出来以前,自己怕是会先倒下。
$ ~5 r' R9 e# E
2 V+ h; j0 ?* ?! C% f' U, u) o( n9 D9 K  S
6 s/ v, r; R) b2 W$ {+ R+ j
前田倔强的性格不是不知道。只是,大岛没想到她这次会如此的坚持和强势。这与过去那个爱跟在自己身后,做事唯唯诺诺的前田,可谓相去甚远。长久以来被自己保护着的前田,不管身陷怎样的囫囵,唯独不愿把她牵扯进来。前田太过于单纯美好了,可以的话,大岛希望她能一直这样保持下去。由血缘之外的羁绊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两个人,只要有对方的存在,就不用担心会被独自落下。& {3 j% @: G2 M) |" x! |" _

长大后的自己,终究没有抵抗住世俗的诱惑和心中的不安。或许,身体里本就流着和母亲同样的放荡的血液。明知道爱情并不牢靠,但还是拼命的往里跳;明知道是错的人、错的事,道路的末端可能是监牢,却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寂寞不安的心若缺少了别人的关注,怕是会枯萎而死吧。人啊,为什么就那么的害怕寂寞呢?

前田给予自己的东西,从很多方面来说是足够了。亲情、友情、信任、依赖。爱情以外的,有前田是应该知足了。正因为这样,才不能更加的贪心。爱情这东西,可以纯洁无瑕,也可以无肮脏不已。抱着畸形恋爱观的自己,在享受着爱情甜蜜的同时,也做好了必须承担崩坏后果的准备。因为经历了,因为习惯了,将要承受的痛苦是能够接受的。
* O9 f5 M$ a( i2 F/ k, O
但是前田不是,那样单纯美好的前田,应该是值得被疼爱、被宠溺的。她不应该接触这些肮脏黑暗的东西,她应该有一份值得自己去托福终身的美好恋情才对,而这一切是自己所不能够给予的。相反的,当陷入不伦的道德漩涡,被围困于黑暗之中时,能够把自己拉上岸,让自己还能与世间『正常的』联系上的人,是前田。处在阴暗之地的自己,处在光明之中的前田,这样的对比才能让大岛看到未来、看到希望。已经无法实现的『正常』生活,有前田来完成就好。她所做的,所经历的,自己只要远远的站在别处注视,那么也就满足了。/ D$ N8 B3 [8 W0 i/ O8 Y; I7 e

这么想着,这么认为着,所以努力的掩藏。不想让前田发现自己的肮脏,不想把她影响到,更不想让别人发现她的美好存在。于是自以为是的作出了一系列认为对大家都适合的决定,以为这样就能保护前田,保护自己,却殊不知最后竟把两人都逼至了如此的境地。更加的,连无辜的小嶋也牵扯了进来。9 u/ \" c7 P6 U5 {3 m

$ E- n" F! f" c1 t5 U8 Y9 ^


若说前田是被自己保护着的,那么小嶋就是自己的共犯,同样对世俗伦理置之不顾的犯人。' E* O! T. n* I  t
与以往的恋人交往,或多或少都有些罪恶感。毕竟不是天生的就喜欢做第三者,而是后天无法抗拒的,不自觉的就成为了。为此,对恋人的『元配』感到歉疚,是自己身为人的道德底线。享受着爱情,同时承受内心的谴责,也算是大岛对自己的一种惩罚,这很公平。) ?* t! R, _% q$ z% ~" k
9 Z: m" ?0 P3 g$ F+ |; m" v0 N0 N9 E
本是这样就没错了,可是小嶋的出现不能不说是转折。她那特异的性格,无论怎么看都很令人吃惊。如此游离于世俗之外的超然态度,和她在一起变得几乎没有任何压力,甚至以为两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有意的,无意的,不知不觉中大岛被小嶋影响了,这是肯定的。被同化的观点,什么事情看起来都很客观合理。因此,恋情发展得很顺利,也很甜蜜安稳。第一次如此安心的享受恋爱,全都是小嶋给予的。3 M0 e  p/ ]0 b5 J! T6 T
2 o1 O/ \6 @/ P- B) i  O8 j
可以无所顾忌的向她撒娇,不用担心会被拒绝,她一定会回应自己。多年来因伪装掩饰而疲惫不堪的心,在小嶋那里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安慰。况且能够做到如此透彻的了解对方,知道对方的需要,直击内心的最深处,这样的默契,是何等美好的事情。综合来看,于情,于理,小嶋无疑是最适合自己的理想伴侣。如果不是她已婚,如果不是她同是女人,如果不是心底最深隐藏着对前田曾经的心动,那么,小嶋必定是大岛此生最正确的选择。

如果,可是没有如果。真有那么的如果假设,就肯定不会发生那些『意外』,就不会有今天的难堪。

表面平静安定的假象,不过都是自己努力掩饰的结果。明知道会有崩坏的一天,但由于自己的胆小害怕,选择了忽视掉其中那些不安的因素。越是不去触碰,越是欺骗自己,越是失去免疫抵抗的能力。当所有的矛盾被同时撞破的时候,毫无准备,措手不及。怎么办才好,怎样做才是正确的,这是大岛目前的唯一难题。+ l/ Y! o4 H( o; S4 g

-----------------------------------------------------------------------------8 e! S" I& O5 ^- W3 ~# V! }7 y: p

习惯了依赖小嶋,在被前田逼至死角的一刻,居然会自私的期待小嶋能再拉自己一把。却忘了,第三者的身份根本就没有资格去要求那么多。
- p5 N# v2 n8 R- U4 E* s, m
送走前田之后,大岛反射性的,最先想到就是打电话给小嶋。不管前田有没有告诉她两人曾经的关系,现在无措不安的心情随身携影的缠了上来,大岛需要一些安定剂。

按下通话键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就和平时一样,只是,大岛忘了为什么小嶋忽然离开。0 T, u( x2 A; U



“怎么了?”
# H1 e# i, c1 F2 r) x/ I  i
小嶋接起电话,就这么问道。语气和平时的有些不同,带点焦躁和不耐烦,但心情还在乱糟糟的大岛没有发觉。
, u: o" Z& b; P. e6 ?+ f7 `# F
“……刚才,阿酱对我告白了,就是前田。”话直接的说了出来,没有考虑小嶋是否能够理解。5 Z# {6 @4 |& h$ k! X

“…………………“电话的另一头如真空般的沉寂,大岛屏住呼吸静静的听着。然而,除了一些杂乱的声音之外,小嶋没有回答。8 }/ B5 }+ q7 N: n9 w

“喂?阳菜,听到吗?“大岛不确定的再问了一遍。
  Y( v  m! W# C( D. Y* E# P
“……….抱歉。“小嶋继续沉默了好一会,回答到。

“诶?“大岛不明白,为什么小嶋忽然就道歉起来了。# h+ W7 N. }; |4 o& b2 {

“阳菜,我… “2 l/ e" M5 |* f# z

“优子,真的很抱歉,我现在有些事情,迟些再说。“没等把话说完,便被小嶋打断了。5 g+ {8 J% f9 |/ ?$ x4 D5 S

“….我打扰到你了吗?“心里很不是滋味,小嶋从不这样对自己,大岛不知道那里出了问题,是因为前田的关系吗?

“不是,总之,对不起,回头我打给你。“5 G  r! G3 @# @1 C* Q1 s; C; C  W/ M
7 }3 |# O+ y/ H
电话一头传来男人叫唤小嶋的名字的声音,听起来非常的自然,是她的丈夫吧。接着,电话被挂掉了。3 R9 M; J3 _: [0 m: |
$ j  V3 ?# |( R7 E* v
“嘟~嘟~嘟~“
% R( v% K! @" ?& R" {/ X: ~# B, {
手机传来忙音,大岛怔住了。居然就这样被人挂了电话,而且对方是小嶋,那个宠溺着自己的,是恋人的小嶋。

本以为会得到对方的安抚,结果却是冰冷的回答,大岛被打击到了,彻底的。今天发生的事那么的多,那么的混乱,在自己最需要有人依靠的时候,却被寄托了期望的人推开了。而且电话那头传来的男人声音,是如此鲜明的告诉自己,现在小嶋和她的丈夫在一起,在他们之间,没有自己插足的地方。
6 [8 D7 i4 a- X7 a
原来啊,以为自己是最重要的,不过是在非常局限的特殊环境中。二人时间以外的,自己并没有如想象中得到重视。当小嶋的丈夫介入的时候,天平便开始倾斜了。4 p% Z0 ]8 h8 O0 v
3 Q; n3 c, J3 T
大岛非常的伤心失望,那一晚之后,赌气再也没有和小嶋联系过。是想着她会回头哄自己的,可是最后小嶋还是没来电话,只有自己一个人像傻瓜一样等候着。6 R2 Y; O4 w' p4 o+ |6 c+ R
5 ]4 b9 E6 M' {' G  C: s
从来没有这么被小嶋冷落过,大岛很难过、很生气。可是如果按奈不住先联系对方,那么不就间接承认自己输了么。# G' M6 K1 Q4 N

由于自己的要强,由于小嶋的冷落,由于前田的『难题』,接下的这个星期里,大岛的日子过得很难受。而再次听到关于小嶋的消息,是昨天下午的事。
: A( r" O: U6 V2 m- [


每个月末大岛都会收到小岛事务所的财务资料,虽然小嶋的事务所里也有一个会计,不过她兼任的工作太多了,因此一般最后的汇总处理是由大岛完成。另外,出于私人原因,这份资料总是小嶋亲自交给自己。像昨天那样,由快递送到大岛办公室来的,还是第一次。收到快件不久后,会计打来电话确认是否受到,于是,大岛忍不住询问起她来。! ?4 M$ C! e. E

“咦?您不知道社长的事吗?”电话那边的会计语气很惊讶,或许因为她一直以为自己和小嶋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至少两人对外宣称是这样。- J6 O, ^/ X: x5 r" V( f6 c4 c3 q
) R7 P" `# q& w
“….她发生了什么事吗?”大岛很好奇。
( Z. @2 ]* \4 r' z
“就是啊,社长的父亲上星期忽然入院了,好像是心脏病突发,蛮严重的。社长为此忙得焦头烂额,这个星期她几乎没来事务所,偶尔过来确认下工作后又匆匆离去。不过啊,本家那边的事务一直由她父亲主持,事情发生得那么突然,想是她丈夫和弟弟一下子也忙不过来,所以回去帮忙了吧,真是难为她了。”会计的话里充满了同情。3 f+ Q) S$ ~( X* K

握着电话,大岛慢慢的吐出憋在胸口的那口气。会计还在喋喋不休的说着什么。: o6 d; F3 F0 M4 p! ?% N' R

“喂!喂!大岛桑,你还再听吗?“大概是自己沉默了,会计的声音通过电话传了过来。
: ]4 a, t) ~. b0 c$ f/ q! {2 u" h  C7 A- F
“啊,抱歉,在听呢,“回过神,大岛应了一声。
( L+ `* D5 y. t5 s
“没什么了,就是这么一回事。你收到信件就好。那么,剩下的有劳你了。“会计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好的,我知道了。“" W- Y+ x# n) P/ {
$ k% G8 Z1 G: }6 E: w7 L( N  K
! Q8 Z, H% K: L6 P
对方挂掉了电话,大岛把话筒缓慢的从耳边移开。即使这样,耳朵深处仍有讨厌的噪音在回响。望着台面还未拆开的快递信封,大岛觉得眼睛被蒙上了一层薄纱,变得模糊不清起来。大脑里一片空白,只有小嶋那天最后的电话在嗡嗡的作响。. t- j3 w4 R) \0 t8 r
( _& |  F/ e6 s2 h$ w
『优子,真的很抱歉,我现在有些事情,迟些再说。』
: i  z6 e# V/ h
『不是,总之,对不起,回头我打给你。』
! N& D; ^9 b4 d3 h
手扶上额头,大岛的太阳穴又开始做疼了。拿起台面上的手机,紧紧的握着,拼命的控制住想要给小嶋打电话的冲动。# _7 }* \, \! d8 F% W
0 |6 s3 ^$ E% e2 |* M
打了电话又能怎么样呢?小嶋那天的冷淡并不是问题的重点所在。实际上,她那个时候正碰上了棘手的问题,慌乱之中会有那样的态度也是可以原谅的。而且那时候自己也有不对,只考虑自己的问题,没有想到对方也遇上了麻烦。真正让大岛难过的是,关于那天自己家里发生的事情,小嶋什么都没有跟自己讲。所爱的人在最痛苦的时候,却拒绝了让自己与她一起分担,能够分担她痛苦的人当中,没有自己。" a7 b7 k' j1 {/ Y

『某种意义上来讲,我是享受到了家庭呵护,也得到了情人的爱情。』

『相较于我,优子你是单身的。先不说你是否因为寂寞才和我在一起,但因为我的关系,多少束缚住了你与他人的接触,或是说结识新恋人的机会,这是事实』( |9 X2 d# B1 Q! z" Y0 ?% u
- l* y/ J% Q8 r/ O" b
因此,小嶋已经结婚了,自己仍是单身,这就是原因吗?比起言不顺名不正的自己,家人更加的需要小嶋去保护。在这之后的,才是自己。大岛的脸上露出了一丝苦笑。究竟自己曾经想紧紧抓住不放的是什么呢?是寂寞的时候有张浮现在脑海里的脸?还是黑暗中抱紧自己的双手?然而,手上越想抓住这些,脚下反而越发的危险。/ w  n) Z5 a/ z& q' g7 f

-------------------------------------------------------------------4 P+ k9 s9 i8 k8 s$ w2 t4 v
! D; l% c  c4 z7 F2 ]
大清早的由于失眠而早起,孤零零的坐在餐桌前思考这痛苦烦人的问题,真是惩罚啊,大岛不由的这么想。

摇了摇手中的纸盒,里面的牛奶还剩不少。仔细想想,牛奶这种东西,在小嶋出现以前,根本不会在自己的冰箱里出现。因为那个人半强迫的要求,不知不觉中,讨厌牛奶味道的自己,也渐渐喜欢上了这种特殊的饮品。

因为某个人,被他影响,被他改变,这到底算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1 D$ T) C. Q' y, F7 z! n



TBC

---------------------------------------------

Chapter 172 t; Z4 a" S) j1 Q4 R$ c0 t3 I9 b
+ U8 K# o- M( l' s+ W" P# D
【小嶋】

2 \+ A$ h$ A9 T; }8 N

合上手中的书,喝了口杯中有些凉掉的红茶,小嶋抬起手腕确认时间,下午3点50分。已超过预定时间50分钟了,等待的那个人还没有出现。
2 L8 }' Y$ y8 O4 Q1 O; X- |: ~
大岛会来吗?其实小嶋一点都不能确定。昨天给她发了条短信,意思大致是,今天下午有空的话见个面,想和她谈谈。可信息从发出至今,大岛没有任何电话或短信的回复。也是,那天自己的态度是冷淡了些,之后也没再主动找她,应该是生气了。或许直接打个电话给她会更好,却按不下通话键。只要听到大岛的声音,心一定会动摇的,想要讲的话肯定没法说出,连开口约出来都有困难。但是,已经决定了,所有的事情。因为这样,只有面对面的强迫自己说出,才有可能实现。从见面开始,这是必经的第一步。
  o& G# x" e+ i6 F; b5 R


发生的事情太多也太突然,这段时间里小嶋非常的需要一个人安静会,认真的思考一切。潜意识中被忽略掉的矛盾,因为前田的突然闯入和父亲的病发,不得不全部曝于阳光之下,被强迫去直视,去面对。曾经只是在脑海中朦胧描绘的假想事故都化成了现实,过于的真实,过于的凸兀,让人受伤,让人无措。于是,刻意的回避大岛,不能够就这样和她见面,小嶋没有准备好。
& w) c- s; K- v; G' e7 W' |  e
前田与她之间的过去,自己与她之间的现在,谁都逃不掉。面对冲击的那一刻,即使是自诩客观冷静的自己,也不能够迅速的作出反应。反击?退让?小嶋左右徘徊。关于前田的信息量掌握得太少了,只有个笼统模糊的概念,但却刻骨疼痛得让人无法不在意,因为大岛。 ) U9 ~$ M/ s* c' e3 C2 W

那个被大岛保护起来的,单纯得鲁莽的女孩子,让小嶋妒忌。与大岛交往的时间不能算很长,可至少小嶋认为两人是非常了解对方的。撇除社会关系,单纯的就感情而言,小嶋在这方面对大岛没有有任何隐瞒,因为大岛是那么诚实的对自己。3 I' L3 Z5 z4 f) V, o4 O

毫无保留的展现了自己的爱情,深深的信任对方。因此,纵使这是一场走钢索的恋爱,两人之间也没有任何承诺,依然让小嶋感到安心。太过于安稳,偶尔心中会浮现些不安,都只是源于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小嶋从未想过,自己之外的,能够伤害到两人的会有第三者,而且还是来自大岛一方的。唯一仅有的一次正面交战,什么都还未来得及发生,小嶋就已经感到了挫败。这对自尊心极强的自己很是伤害。7 ~( _0 h$ h# S9 d# b+ ^* H' i( T

爱着大岛,人生第一次如此认真的投入进去,与其相恋着的恋人,总是在不经意间就牵动自己的心。自满的认定自己在她心中的特殊地位,也心甘情愿地掉进她那诚实而又狡猾的爱情漩涡,更以为自己能在家庭与情人之间自由游弋。过去嘲笑那些被爱情冲昏头脑的人们,现在想想,自己又和他们有什么差别呢。爱情让人盲目,先人总结出来的真理,自己何苦以为的能够超越其中。! t& P8 u" I/ }/ e# o: G
5 I# l' _6 f4 Z0 R/ \
况且,不伦的恋爱会有怎样的结果,不都是可以预见的吗。自己是如此的『客观』,实际上在交往之初就已经决定好了最后的结局。一边抱怨着大岛的任性狡猾,一边享受着她带给自己的刺激和满足,看着两人一步一步的越陷越深却不阻止。到底啊,最狡猾的还是自己吧。
+ C4 K& u9 Y( v: }6 g+ L
爱情再美好,也是一对一的事情。两个相恋的人,问题如何分化也就只是两份。若只作为单独的『一个人』,事情可好解决多了。偏偏人活在世上注定不能单身,只要还活着,就必须是某个共同体里的一员。身上系着的链接他人的绳索,不是想切断就能切断的。没那个勇气,也没那个能力。  P, ~7 J/ i& E7 A

已经度过了很逍遥的一段时间,是时候尽回自己的『责任』了。这是自己曾经『自由』的代价。等价交换,很俗套,但无可避免,只要自己还是一个有常识的,有良心的『客观』人。. z% Q4 I5 J  K

无论怎样为自己辩解,终究是俗人一个,终究要汇于世俗的大流。为了不让自己的船只在洪流中翻覆,小嶋需要一个强大安稳的避风港。大岛给予了自己激情和冲动,让人沉溺。但是这些不足以维持人生的船只航行至终点。激情的碰撞之后,当一切都回归平静,两人最后剩下的是什么,怕只有微不足道的尘屑而已。而且,若中途遭遇了强大的风暴,能够坚持住吗?习惯了安逸生活的小嶋,一点底儿都没有。

从另一面看,真的发生了危险,要从这个泥泞的恋爱沼泽中抽身出来,比起大岛,自己是容易多了。身上栓这名为家庭的救生绳索,就不用担心会沉至泥底。可是大岛呢?独身一人投入这沼泽中,除了与之牵手的自己,身边再也没有其他人。有朝一日自己放手了,谁来救她?6 E/ e0 h) }/ y7 q5 B% e
. |6 h. A% M! ]0 w
父亲的病发,前田的出现,看似突然,但是否可以理解为是上天让自己作出抉择的暗示呢?想保护家庭,也想保护大岛,手心手背都是肉。趁现在自己还有理智,还有能力,一切都还没进入绝境,这么做是必须的。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受伤重创是肯定的,但总好过大家一起掉落万劫不复的深渊。及时的悬崖勒马,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事情呢?
( \0 L2 x5 T) A0 Z/ W
3 x  X0 w3 v  K% r5 }+ Y
“噹!噹!噹!~”& I+ T- \! q) S' I1 U. E% s' S' N
6 D/ E" j) u& y$ H6 [" q
远处广场传来大钟的报时声,4点正了,大岛还没来。但是, 继续再等等吧,反正现在也不差那点时间了。
( N* U) O7 s6 H$ r/ d
“好久不见,阳菜。“
! o& e6 t. j3 `' ]: u# v, ^: s
对面的椅子被拉开,有人坐了下来,是大岛。


) b7 t) P/ f/ S4 B/ j% x6 b
TBC……..

----------------------------------------------------------

Chapter 18
8 ~& U3 j* U5 i! F2 y4 j3 Q! U4 N" K
【小嶋】' t; Z# [- E! K

5 ^* x' X# Q8 [/ B5 b


“……嗯,好久不见,优子。”2 }0 I! ^( v4 N0 q7 K; L" }9 |
, L% X9 d0 C, t+ f" b7 L( v; ^
她还是来了,该高兴?还是失望?似乎可以松一口气,可心眼儿却又被吊起,这样矛盾复杂的感觉,在见到大岛的那一刻充斥于小嶋的心中。0 B& F4 Q! ^0 W/ s

下午时分,露天茶座的人不多,殷勤的侍应生见有新的客人来到,便主动拿着菜单上前招待。趁着大岛下单之际,小嶋稍微的打量了下这个或许很快就会变为『曾经的』恋人。! J5 m. |+ d! i/ i2 L

瘦了不少,肉嘟嘟的脸颊都平了下来,原本就削瘦的下巴变得更加明显,那锐利的弧度把小嶋的心给咯疼了;微八字的眉毛也无精打采的搭着,眉宇间怎么看怎么忧愁,真想帮她把那些积郁的阴霾揉去;自己最喜欢的清澈明亮的双眼,里面除了满满的疲惫,什么都没有。* U, i* d3 z5 f1 c, b' S+ g  K
- i, R, w7 t3 L" X- V
这段时间一定没有休息好吧,平日总是体贴照顾着旁人的大岛,唯独对自己的身体不上心。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情,也难为她了。而且少了自己在她身边照顾着,有这样的结果也应该是早就料到的。

糟糕,真是不好,又来了。什么都还没开始,什么都还没说出口,就那么的自以为是起来。主观的认定大岛少了自己就不行,即使到现在,还以『大岛的恋人』身份自傲着,这想法对于自己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是多么的讽刺啊。



“我脸上有什么吗?那样盯着我看?”交代完侍应回过头的大岛,视线和自己对上。

“啊不,没什么,失礼了,抱歉。”小嶋反射性地道歉。对面的大岛皱起了眉头,看起来有点不满。  \) a: X+ S! @4 S2 e8 ^; U

“……唉,罢了。”大岛把双手交叠着放在台面,肩膀搭耸了下来,别开视线,目光放到了远处广场上玩耍的儿童身上。- ~) }+ F8 |5 \; d2 e1 M

气氛就这么沉了下来,没有人开口。小嶋低下头,望着交握在膝盖上的手,手指扭捏的交缠在一起,考虑是继续沉默,还是主动开口。可至到侍应把大岛要的咖啡送上,依然没有人先发出声音。
( R* K& A7 F& B$ `& y4 J  F
% o" b, f. M. a% H, K. g
, N% I; o* T3 H) N( x
“阳菜”“优子”

几乎是同时的,两人叫唤出对方的名字。有那么短暂的一会双方都愣住了,随后表情都变得有些尴尬无奈。这样的默契若是在平时,大岛会兴奋的拿来说事好久。与大咧咧的表现形成反差,她在这方面意外的少女心,可爱得让人心动。所以才说,现在根本不是想这些的时候,小嶋叹了口气,试图把脑中的想法抛甩出去。

“…..阳菜,你先说吧。”片刻之后,大岛开口  Q- g/ b8 t1 N! T8 h

“不…还是你先。”对方主动递过优先权,小嶋却又抛了回去。轮到自己掌局时竟然怯场退缩了,太不应该了。  `  ^" b- a. n+ p( h0 \
5 ^$ o* F! Q+ p2 c/ J/ G" ?
“不,你先。”
; X3 H7 H) |8 d3 G' `1 K
“….可是,还是你先吧。”
+ {+ i( q2 D( g" j+ P+ u% g
“……那,你希望我说什么?”来回推托的主动权落入了大岛手中,然而,她的反问让小嶋梗住了。
5 _& S# {5 O( x0 i! P3 O6 O0 g
“把我约出来的人是你,说有话要讲人的也是你,现在你却要我先说。阳菜,你想我说什么,或者,你要我说什么。”大岛望着自己,目光平静悲伤,小嶋的心就那么抽疼了。; J+ h3 P  T: Y1 o$ Q3 S4 l

“…..对不起。”不知道说什么好,小嶋只能这样说。3 V* Y/ L* @  [! Z: C

“阳菜,你没有错,不需要道歉。”% H$ k+ B3 D- i# w; H! `
$ ^1 k/ x; ^& U' f' E1 B% E$ [
“可是…对不”

“所以说了,不要道歉,你并没有任何错!为什么要一个劲的对我道歉?为什么从一开始就对我小心翼翼?阳菜,不要什么都还没有开始就让我察觉到你对我的亏欠,我讨厌这样!“
) S: l- \! u+ i1 `8 q: E; a
大岛忽然打断了对话,激动的情绪转变把小嶋吓到了。这么说着的她,紧绷的表情很痛苦,索性把头撇向了一旁,目光死死的盯着桌面。

想着尽可能的不要伤害到大岛,却在一开始就变成了这样。温柔的体贴反而成了刺伤人的利刃,弄巧反拙的愚笨啊,小嶋后悔了。9 p) h) l. R* A

其实,大岛隐约已经感到了什么吧。这段时间自己很烦恼,但大岛何尝不是。在分开的日子里,独自思考着各式各样的问题,独自承受着痛苦,自己是,大岛更是。
* a& }1 L) N" w1 c+ Z& O
“…..优子”6 Z) ^6 z7 \/ u/ c- ]) L

“……我…..总之,你不需要道歉,阳菜。”她的语气缓了下来,深深的无奈。. O) f7 f5 I5 ?8 B. k

“….我明白了。”差点又要道歉了,不过总算话到唇边被压下。
  _: i9 m1 w$ {) E* _  w* x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进入今天的正题?”  X' L; O6 M- J
2 ~4 u9 [& H. e# Q$ J9 i) v
大岛态度很明确,直接奔向主题,语气和神情是同样的坚定,想是已经做好了准备,自己也该是时候拿出下决心时的气势了。坦诚、不隐瞒,这才是自己和大岛一直的相处之道。+ g( j9 V% n6 `( L8 w
- Q7 T+ t# M! H5 d' z
“…..嗯,发生了一些事,我指,遇到前田酱的那天。”; }! u: n. u: [7 D
9 @# v, n% L% L/ e$ z) R
“这我知道,前几天从会计小姐那里听说了些,辛苦你了。”是很平稳的陈述语调,没有任何感情。
' B1 C8 D  b8 @9 J7 a+ n1 e9 v
“......是吗….大致就是你所听到的一样。”
* v" k8 x9 e* [+ x" ?
原来已经知道了啊,小嶋有一些失望。怎么说都好,小嶋希望能自己亲口告诉她事情的始末,而不是通过别人之口让她知道。自己的,大岛的,无论是什么事情,都应该,也只能,由对方亲自告诉自己,小嶋是这么坚持着的。被别人捷足先登,感觉就像自己的权利被侵犯了一般,非常的不满。因此,前田的身影有一瞬间闪过小嶋的脑海,心中浮现一丝不愉悦与不安。

“…..确实是很令人担忧的事情,现在情况好一些了吧?你父亲。”
$ }9 o: ?8 Q9 d- ^  X- \
“修养些时间后好不少,不过也只是暂时的,这不是长久之计。已经决定要接受心脏移植手术了,在不久之后。“9 o* k6 p5 e; t3 H: P6 c. J
( v7 d0 U+ g: T& R. }* c' T
“诶!这么严重?“

“嗯,老毛病,父亲也不想拖延下去。既然本人都决定了,做家属的也只能默默祈祷了。”

“……对不起,我什么忙都没能帮上你。”大岛的语气有些黯然。

“不是这么说的,这不关优子你的事,说了也帮不上忙,不用自责。”7 n: J' F" R" V' I3 ^* w$ t$ Y8 |

话刚出口,小嶋就恨不得嚼掉自己的舌头。怎么会笨到说这种话呢,大岛的表情明显受了伤。自己今天到底是怎么了?越是想小心,越是伤害到大岛。身为恋人却不能为对方分担烦恼本就够痛苦了,还要被拒绝在外,太伤人了。曾经,自己还为被排除在大岛与前田间的『承诺』之外而感到受伤,现在自己又用同样的方法伤了大岛,难不成是真是自己潜意识里的报复?说出的话语如双刃剑一般,伤了大岛,也伤了自己,小嶋真想狠狠的抽自己两个耳光。

“优子,我不是那个意思。”小嶋慌忙解释。4 `* W/ L: v# q: t) L( z# c. V
& j  q8 z7 t2 h1 m! m
“我理解,没关系的阳菜。”
4 V) i' ~4 {4 H1 B8 G6 |
无奈却又释然的语气。反过来了,居然是大岛先安慰了自己,尽管今天她已经被自己伤了好几回了。被大岛这样的温柔对待,小嶋觉得要将接下来的话说出口真的很困难。

“不过,我想你父亲做了这个决定后,一定还有交代你什么吧?我猜,这是你今天找我出来的原因,对吗,阳菜?”大岛接着说。
& x# I/ y% V# b4 w
看来今天即使不说,大岛也不会放过自己了。是抱着把一切摊牌的决心来见自己的吧,所以,迟到是因为在犹豫该不该赴约,大概她也很难决定。深深的吸了口气,调整下呼吸,尽可能的让自己思维清晰些,心情坚定些,小嶋说到。
$ M2 n8 \5 E" b/ ~+ l" ]3 P+ ~* e
“嗯,就是这么一回事。前些天有和父亲好好的谈过,关于家人的,关于他自己的,还有……”说到这里小嶋停了一会,有点难以启齿。6 J1 m$ v) J1 a  T. Z/ N: n  X
  c" H; `5 a4 [9 I! c! o- j
“还有关于你和你的丈夫。”比起自己的犹豫,大岛倒是很直接的接了下去。

“…….是的,不管手术是否成功,父亲希望我和修一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然后好好的尽为人父母的责任,过一个完整的人生。”终于说出来了,小嶋暗暗的捏了把汗,却不敢放松,默默的观察着大岛的反应。: z; [2 R2 F8 x, K$ J) p, t" b
. G- v) U* A( M
“因此,我们是时候该分手了。”

意外的,大岛竟然很平静的说出这些话。她能这么坦然的看待分手,自己不是应该高兴才对吗?那种死缠烂打,或是纠缠不清的分手很讨厌,也很麻烦。可是,当大岛这么爽快直接的提到分手二字,小嶋心理很难过。已经做好准备要上场的悲伤,硬是被在中途压住了。不能顺势痛快的涌出,也不能灌回原来的地方封闭。感情到底是实在的,所以,是不是应该表现得有些伤感比较好。若不是这样,不就间接说明两人之间的感情也就不过如此,聊聊几句即可带过,怎能让人甘心,怎能让人理所当然的接受。

 

“…..优子,你真的这么想?”
. h8 P+ x. u/ d6 k! ?! q
“我是怎么想,说真的,阳菜你是知道的吧,要不也不会今天约我出来。事情都已经决定好了,可不是吗?”3 Z& W, i& I" o- ?$ u2 d  a+ `

“但即使是这样,难道你就没有什么要说的吗?对我。”
6 h" s% F: ~# X/ j4 k; l) ?* @
“没有,都是些无用的东西,说了也是无意义的垂死挣扎。“大岛赌气般的话语,和强装无所谓的态度,这下真让小嶋也动气了。. L  d2 O& E/ e, v: h  _* Z1 L- ~
  I% u1 P/ c+ m; N
“那好,你没有,我有!”) e1 F5 ?3 k. J! h1 R) m
! _* Y0 G6 c: D
“……………..”

“说实在的,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你很久了。“& |( [- S/ t  v5 d3 V+ l
" J( E9 F5 [( V( H: o0 s4 @0 @
“什么问题?“* V' s/ D( j4 o9 G6 n8 D
+ ]  {+ y% g5 Y" K5 k
“优子,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这个问题你问过我,现在我要问回你。“4 ?! p5 {2 T7 q

“诶!这和现在讨论的事有什么关系?“大岛表示不解和意外。1 S% I( J4 g$ E" F, Q5 O
; m% k* P/ P1 l, ?0 B  [9 a
“很有关系!我当时回答你是,对你有那么一些愧疚,但不是主因,重要的是,我爱你,你也爱我,我们两情相愿,这没错吧?“, t3 C  P- p0 p- U! _( E+ b

“对啊,即使到现在,我依然爱你,而你也爱我,只是因为你家庭的关系,我们要分手了,就是这样。“
7 z% A8 ?6 g" u8 ~& [
“这时候如果你稍微的表现得感性或是伤感些,我想我们一定能很顺利的分手,而且我也会好受许多。但是,你现在的态度,怎么看都要把大家伤得更深吧,我不想到最后变成这样。”

“那你到底想要我怎样?”大岛也生气了,音调又高了回来。' b0 n: A0 u3 g0 L9 H
7 y9 u/ p* U2 G- g2 U/ q
“我想要你幸福!你明白不明白!”- ]1 C$ S/ }. L- i$ l; M, g

像闹脾气的孩子一样,小嶋任性直白的把话甩了出来。大岛表情有那么一会怔住了,续而悲伤强忍。她干笑了几声,那笑声就像随意拨弄钢琴键盘发出的音符,零零散散的不成曲调,落在小嶋空旷的心里,单调凄凉的回音让人难过。
7 ^$ A, T* f4 v* j' f
“何必呢样阳菜,现在来说这种话。“

“….就是这种时候才更要这么说。优子,有时候我对你有点害怕。”小嶋语气也软了下来

“害怕?”) X0 b1 L) B/ A7 X0 S6 [+ b
, z0 f1 y: Y$ V* H$ h2 s
“是的,虽然我们是两厢情愿,你也喜欢对我任性或撒娇,但这些都只限在我们两人完全独处时。在这以外的,你从来未对我有其他要求。这段恋情里面,得到好处的更多的是我这一方。自从和你认识以后,我对人生多了很多期待,面对家人也体贴许多。可是,这期间除我之外,你始终是一个人。像是修一或是家里的事情,当它们干扰到我们的时候,你从来都是为这些事情让道的,更不会对我提出无理的要求,理智得吓人,就像现在一样。正是这点让我感到害怕。或者说,是让我感到不安。”- n2 x* x# s* L9 @7 l' H  I- [
3 l! y+ @; T) T, \, g
大岛没有接话,片刻的沉默之后是叹息。1 D! V. z5 i( W4 G' f
" a$ g3 B( X% Z  o+ `
“你根本不用在乎这些。阳菜,你了解我的性格,虽然只有一个人待着的时候怕寂寞,但真的把两个人捆绑在一起,我又嫌得碍手碍脚。你和我都选择这样的恋爱关系,多少是这么认为的吧。一起的时候我们很开心、很放松,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得到的好处和你是一样的。”9 D5 T( E( M7 g0 x2 ]  b! @
! x4 k; H& Q4 j0 \( a- b
“但我已经结婚了,有个安稳的家庭。”
/ {, V+ V5 ]0 n, f  l
“那又怎么样?我没有结婚,就没有安稳的靠山,因此你觉得可怜?”% e) f8 k6 ]! N: P7 t; w8 D4 u
0 z: U) ~7 k2 A0 `
“我不是这个意思。”
( B, x' K; C9 ?" w
“既然这样,那就没问题了。我们能持续到现在,不都是因为对方给自己带来轻松和自由的恋爱关系吗?”
: b: N0 M( X! q& j
“可是,难道你就没考虑过自己是否要安定下来吗?难到你就不想,哪怕一次也好,好好的谈一回正常的恋爱,或是建立一个家庭,生个孩子吗,过回一个女人应该的生活?你不能总是生活在母亲的阴影下,现在年轻还好,以后呢?说真的,我一点都不希望你要直到最后,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疲本不堪,才来思考这个问题。而且,有可能你一辈子都不会有这种想法。光是这么想,我就害怕不已。”, w2 j( F# m; l/ a" M( Z
0 c; B2 ]) q9 c# _& f) _  }- R" A
这种时候对大岛说这些话,会被她认为很俗流吧,可是自己本来就很世俗。都快要分手了,还在乎这些干什么呢。如果因此能够让大岛稍微的端正些观点,能够让她重新考虑自己的幸福,起码小嶋就不用那么被自责愧疚折磨了,即使要分手了,还是想着让自己轻松些,真是自私的女人,小嶋深深的厌恶这样的自己。& F, f1 U: T: e+ L* z0 l# }& K% d

“所以,就连你都认为我是『不正常的』?”大岛反问,痛苦的语气和神情刺疼了小嶋。
1 k/ k2 }; G* ^; q
“阳菜啊,我有这样的人生观,原因你是比任何人都还要清楚的。无论自己怎么祈祷,反正都实现不了。即使给予自己很大的期望,最终也只是落个一场空,从心底深爱着某个人,简直就是自杀行为。我既不是对人生的一切感到绝望的人,更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只不过是觉得怀着像这样的单薄人生观的话,反倒能活得更快乐轻松而已。“

“…….优子”5 k! F$ ~$ o: ?' f( o1 J  y

“我非常地能够理解你的想法,只是现在我还没办法接受。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们都知道原因,可该怎么去解决,不是你想或是我想就能办到的。出在我身上的问题,除了我自己外,大概谁都帮不了我。”+ v: |+ M" D6 B9 M+ l3 Z0 B
2 m1 ^  o7 t3 l- S  C, z
从来没有一起讨论过这个问题,每次想碰触的时候都会害怕和不安,可真实的确接触,又比想象中来得平静。. u/ A2 A- k4 K3 z* i. X

“就算没有这次的事情,我们迟早都要分手,这点大家其实都知道的吧。你是如此的『客观』,而我是如此的『不安』。我们不是自认最了解对方的吗,再怎么快乐的生活,你终究会回到原来的地方去,习惯了安定的你,这种恋爱只是一次历险,仅仅这样。而且,即使你愿意,往后的日子我们继续藕断丝连般的纠缠暧昧不清,我也是不会同意的,尤其当你真的有孩子以后。因为是你,不管你的丈夫谁,我都希望你的孩子能够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不要和我一样。”大岛的话有点哽住了。7 B$ a; P9 v2 a0 \9 h( v1 H

“之所以会在一起是因为结局早就决定好了,所有做的事情全都是殊途同归。掂量着份量投入的感情,再怎么深也是自欺欺人的假象。你给我的宠爱让我很幸福,这点是比以往的都要来得真实。但是表面的安稳和内在的不安、不确定是成正比的,若不在这时候斩断,等不可收拾的那一天来临时,无论是你或我,都不可能承受得了。因为你重视我,我重视你,那么,现在的做法一定是最正确的,时机也很恰当,你不这么认为?况且,阳菜,我要的永恒安定你无法给予。哪怕你真的非非常常的爱我,彻底的抛弃家庭选择我,你的心终究有一部分是完全的属于那个『家』。感情的付出,如果不能够全部的属于我,如果不能够给予我足够强大的安全感,那么我还是不要的好。人啊,只会越来越贪心,最终害的还是自己。再说,当你真的这么做了,我有没有勇气接受这份沉重的爱,说真的,我一点把握都没有。我是这么不安与懦弱,连接受爱的勇气都没有,这样的我,这样的你,能够看到结局吗?”& q+ y5 ?+ x( A+ N) p. |5 r* P% n7 x" j
' g2 _* D+ Y) g/ a
这些话本应该是由自己说出的,这么残忍的话语。怎么能够让已经伤痕累累的大岛更加自伤呢?于情于理,成熟年上的自己都应该比大岛更加的担当才对,这会角色倒反了过来。结果啊,即使到最后,即使背叛伤害到她的人是自己,大岛还是以她的温柔保护了自己。连最后一次让自己表现的机会都不给,用这种温柔的体贴企图降低给自己带来的罪恶感和伤害,所以才说,大岛实在太狡猾了。- t4 Y: e/ T  a4 t1 j3 h
8 N0 m5 d; E0 V0 _
小嶋头低着没有和大岛对视,害怕看到大岛眼中的温柔和疼痛会更加的难过。视线是彻底的模糊了,周围都是雾蒙蒙的一片。喉咙好热,发不出声音。这个样子,真是难看至极。放在桌面的手,手背传来温暖的感觉,被大岛握住了,她说:
+ U) P6 q% ^* @  v2 N3 B0 {
“阳菜,不要哭,我说过的,不要让我感到你对我的愧疚,你不需要,我们谁都没有错。在一起也好,分手也好,至少应该庆幸,一切从头到尾都是我们自己的决定,并没有受到别人的干扰。发生的那些事情只是让问题被提前提了出来,打从开始就决定好的结局,不用也没必要感到遗憾。那些悲伤痛苦的记忆,你我都不需要,只要记住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很快乐就好。因为,这才是我们选择在一起的原因啊。”8 p( S: i( Q9 P( U

不要再这么温柔了,再这样下去,放不了手的人会是自己吧。到最后依然贪婪着留恋着对方的温柔,自己真是自私得可以。
/ r4 U! h: c- F9 d) I7 Q
“…..优子…..我们还是朋友吗?”忍不住卑鄙的这么问。

“………….你觉得呢?”

“我…不知道,可是,直到你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人之前,我想守护你,支持你,哪怕只能远远的注视….”实在是太贪心了,小嶋责怪自己。- {/ q: M, f: c+ s' }" l

没有回答自己的问题,大岛把头放得很低,看不清此时她的表情。放在手背的手紧了紧,随后放开,轻叹了一口气,接着起身离去。
7 S( e" C' Z6 Q0 [6 {# u
望着大岛的背影,小嶋觉得自己就像一只被主人丢弃了的小狗一样,可怜巴巴地看着她远去,直到消失在视线范围内,她才确信自己确实被抛弃了,彷徨无助,心里空落落的坐在原地。: s8 G( T: }5 q' `7 z) m: ~  [4 q

远处广场传来人群的嬉闹声,如同心中某些东西崩落的声音,咣咣啷啷的在一团如麻的脑里空洞洞的回响。手里空荡荡的,仿佛一直攥在手里的气球忽然的松开了手。  z' ]# G' A; D# E
$ i/ A1 }; g& {

1 U! M* Z# @4 Y0 y' I% @( ~
Tbc……….

-----------------------------------------------------

这章的内容,看过Episode I的是应该知道的。
9 i. z0 v1 N2 b6 ^( _
事件发生顺序: 章16—>17—>18—>15—>19


另强调点,大岛不是在和小嶋分手后就立刻去找前田的' x% v7 f" b/ b0 J, b& T; \, r
15、19章的发生时间应该在18章结束后的几天,大家不要误会啊。
) ?/ r. |5 N  j- t

Chapter 19

【前田】



前田的手在颤抖,分不清是因为手中电话的震动,还是身体的紧张激动。屏幕上大岛的名字一遍又一遍的闪烁着,绿色的通话键就在拇指一厘米之旁,要按下去吗?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 t. E! L3 {: n/ S2 |
" C, J, E, j8 @- u* P# g# n) J
“……喂”  M; ?/ q) y, x6 F

“…..阿酱?”
( A& _/ B5 v$ W
“嗯,是我”
5 X  w2 {( @* Q1 C" P
“……你现在在哪里?”4 i0 @" l& F: @9 \

“现在?在家里“
0 V( x# g! w4 t& L8 c5 s
“哦,这样啊,有空吗?我想让你陪我去个地方。“

“……可以啊,不过,小优你在哪里?“
& L8 r( U6 J) j4 S# a$ H
“在你家门口哦。“

诶!心里一惊,前田猛的从沙发上弹了起来,几步匆忙地跑到玄关,拉开大门。院子的栅栏外,大岛拿着手机维持着贴耳的姿势,夏末午后的阳光洒在她身上,柔和的光线勾勒出淡金色的朦胧轮廓,在前田的眼里虚幻不真实到美好。
+ D; Q3 }$ I0 n
“哟~阿酱。“
' R  ~8 ^5 B  T" D
把手机拿离耳边一些距离,大岛露出了个灿烂的笑容,轻佻不正经的模样让前田忽然觉得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
/ G2 z5 |/ N5 R7 P9 W

--------------------------------------------------------------( p/ S, V# A6 k6 K# k3 d5 ]

! t" U! g1 _; E! Q: e
大岛的再次联系是自己期待已久的,比起几个星期前的自己,前田在心理上已经能够坦然许多,剩下的只需等待大岛的答复。所以,当今天下午大岛突然的出现在家门口时,即使心脏紧张得快要停止,前田同时也感到如释重负。只是,大岛不是来给自己宣读最后的判决书吗?这与两人等会将要做的事情有什么联系?和大岛并肩站在桥底的下水道洞口前,黑漆漆的洞口里吹出来的冷风打在身上,诡异的清凉,前田疑惑不解。
% L& K9 e0 |% R% t
“阿酱,准备好了没?“一旁的大岛调试好手中的手电筒,转头问到。

“诶!哦,准备好了。“恍过神的前田应了一下,扬了扬手中30分钟前才从书本里翻出的下水道攻略地图,示意自己一切就绪。3 r* Z' c$ a7 t4 j& N& V7 i
' I" \) R. ~. c' `% b; m, R
“很好,那么,出发了。“
7 u8 R% h- }3 S" e
大岛满意的点点头,说罢牵上前田的手,动作自然得仿佛两人之间从未发生过那些尴尬的事情一样。相连的手中传来的,是前田睽违已久的,温暖得让人掉泪的温度。这段时间好不容易构筑起来的坚强,似乎从底部开始慢慢地溶蚀化解。心中拉起了不妙的警报,这样下去,再发生个什么『意外』,自己会接受不了的吧。这么想着的前田,手却难以自主的回握了上去,身体本能的习惯实在是太可怕了。+ R3 f. i  ^. f* Y3 v
. y- n: s- {; t9 Q
6 F3 x: r7 p9 u3 I* r3 g3 Z
1 q/ @, w$ g' X# X; _
& h3 p, F' t+ ?- |
有多少年没进这里了?十多年了吧,自从三年级的那次探险之后。曾经有想过要再进来一次,体验回那紧张无助而又依恋不舍的相持相助的心情,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而现在,在面临感情抉择的关口,两个当事人又回到了这里,感觉不可不说是微妙复杂。! X9 p1 _. y+ _
1 k) L3 z' Y5 T
十几年的时间,足够让两人从青涩的女孩成长为女人,前田和大岛无论在外表或是内在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当初手握着手,艰难的从恐惧中逃生出来的两人,又有谁想到多年后会变成了今天这样尴尬难堪的局面呢?然而,相较时间在两人身上造成的伤痕,这个寂静的下水道里,所有的一切与从前完全的一样,时间的刮痕不曾影响这里的一分一毫。
0 n2 }- g) A3 B3 I! g
照着地图上的路线,两人走得很快,也很顺利,洞口那微弱的光源早就被抛到了背后,大岛手中的电筒发出的光线,在黑暗之中一点一点的开辟出前进的道路。除了偶尔确认路线时会交谈几句,两人都只是默默的牵着手,一声不吭的往前走。1 K4 U* [1 s- `% Y

为什么要来这里,前田很不能理解大岛的用意,从一开始她就没有说明原因。突然的造访也只是为了拿那张尘封已久的地图,然后便不由分说的把自己带到这里来了。不是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先解决吗?来这里重温探险游戏怎么看怎么奇怪违和。不过在最终判决之前能够再次重温以前的曾经,这也没什么不好的。因为啊,或许是最后一次了,这样手牵手的走着。前田的心阵阵泛酸,交握在一起的手,能够永远都不要分开就好了。


, A# y6 Q: [: S3 u% d

如果没有走错,按照地图的标识,下一个转角之后就是当年吊饰掉落的地方,也就是探险的终点。这么快就到达终点了,在这之后,一切又要变回原样了吗?这么一想,前田很是失落伤感,真希望这次的探险能够无尽的延伸下去啊。

然而,在地图的最后一个岔路口,大岛停了下来。还沉浸在自己的伤感中的前田一不留神,就直直的撞上了大岛的后背。
! E. }0 I& u4 c, ?# }; T$ w( l* Z) o
“小优,怎么停下来了?“摸摸被磕疼的下唇,前田好奇的问。/ h; r, d% \1 J6 l! O
' y7 ~- v# c  h' v
“…….阿酱,从现在开始,你要好好的记住接下来的路哦。“沉默了一会,大岛忽然这么说,声音干涩沉重,表情也很严肃。0 L8 s7 Y/ z! m# Q' X
1 [: y" G" @; u
“诶!为什么?“

“……总之,你要记好就是了。“% y( Z  O! n) K* U3 I) y& A
# b) A+ b' `# `% G5 W  [
“……小优……“
4 V7 |1 n, O. g9 {  k
这之后大岛没有再说话,握着自己的手稍稍的紧了紧,拉着自己转身向相反的岔路走去。所以,是要走新的路线吗?但是没有任何的准备啊,除了手中唯一照明的手电筒外。
6 D1 h1 f! Q9 \0 l/ o% J& l
对于大岛临时的决定,前田感到很奇怪,可又不敢问她为什么。从大岛身上散发出来的气息,直觉告诉前田,还是什么都不要问比较好。

是地图之外的,全新陌生的路线,视线所及的只有巴掌大的那点照亮之处。在黑暗中一寸寸开拓出来的道路,是那么的惊人相似。几分钟前还记得的道路,下一个转角后就模糊了。左边?右边?三叉或是更多叉口交界的地方,那个路口才是来时的路?前田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到这上面了,依然模糊不清,手心也因此紧张得冒出了冷汗,指尖冰凉凉的。而走在前面的大岛,与自己比较,竟然是一副意外冷静的模样。是对本身的记忆胸有成竹?还是她很放心的把认路任务交给自己才这么淡定?前田很想从那平静的脸上读出些什么,可偏偏就是什么都没有。

 

已经脱离地图行走七八分钟了,在新的分叉路口前,两人停住了脚步。这会到底身处在那里,前田拼命的和刚才的记忆挂钩。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样的十字路口在之前还有3个,上一个是走中间的,在那之前两个左转后的另一个十字路口,走的是右边第二个,然后更往前的是…….+ l% q' w1 d# D+ E- u% \

2 `# b/ r% v/ a+ K
“阿酱,记住了吗?”一直没有说话的大岛再次开口。

“呃……大概吧”前田心虚的回答。- A' R! u, c" Y8 K/ o- b6 ^# z4 _6 d
9 H9 I0 I8 `: n6 t6 s# r
“是吗?那么,我要关灯了哦。”$ X* s' Z# h. E  L* m  \
1 p" ~% C: ?# m
“诶!!”1 b# U& n3 D& T  e6 G

与大岛声音同步的,是瞬间被关掉的手电筒,以及手中突然失去的温暖——大岛放开了握在一起的手。
: O) f$ D* T* s" }1 |
“小优!!”! j3 D) s% E% r9 N3 K, N6 C2 n

没有任何事先的心理准备,就这么被大岛放开了,周围是彻彻底底的黑暗,慌乱与恐惧顿时的涌了上来。身边一阵鞋子摩擦地面的声音,前田反射性的想抓住一旁的大岛,并拢的指尖什么都没抓住,心里和掌中一片空白。6 p+ s% Y" r8 S& H4 G: U" B9 {# U
9 Q2 a9 F" \  O# [9 X% S- J
“小优!!你在哪里,怎么突然这样?”6 ^9 a5 N' Z: `* m  r: d( ~9 \, g8 ~
7 D3 k8 }' L# t9 b/ d
大岛到底在打什么主意,她今天的行为太奇怪了。前田心中闪过不好的预感,每次大岛有奇怪的行为时,总是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很早很早之间的冬夜是这样,不久前桥上的对话也是这样,难道这次…..?前田慌了,她不想再往下想,不安与恐惧来得太突然了,习惯性的,好想哭。1 }9 p9 @' o& a  q7 h, X
/ e. N2 C# }" M: A5 K/ l+ G
“阿酱,不可以哭哦。”2 X3 t0 a/ _/ V
; B+ m5 ~: q* }( j/ D3 l! `) ?
热乎乎的眼泪还没来得及从眼眶滚落,大岛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但是由于刚好处在比较空旷的路口,周围产生的回音让前田不能准确分辨出大岛的位置,只知道她应该离自己身边不远。可是啊,为什么她会知道自己要哭呢,是因为自己给她的印象就是那么的懦弱吗?
  e4 N+ o& |4 t4 R2 \4 l& ~5 \
“…..小优,你怎么了,都是什么什么嘛。”压住想要哭的冲动,前田对着黑暗委屈的问。; D) R7 ?: ?( [0 Z% N! }

“……..阿酱,现在你能记起刚才来时的路吗?“黑暗中,大岛的语气很平静。

“这怎么可能,被你这么一吓我都忘光光了。还有,小优你不要吓我啊,你到底在哪里啊,这样一点都不好玩。“

这都是什么状况啊,大岛的行为也好,话语也好,前田根本猜不透她的用意。在这片黑暗之中,这样做,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吗?

“……可是,阿酱,如果我说,我要把电筒扔掉,我要你找到我,我要你把我带离这里,你能办到吗?“$ Q! u7 [* T9 }7 r1 K  E

大岛突然提出来的要求,让前田慌乱害怕的心被狠狠的撞了一下,在这强烈的冲击下,连源源不断涌出的恐慌都暂时性的停顿了。接着“哐啷!哐啷!“的声响,是硬物被投掷到远处的发出的声音。一阵回音后,下水道内又恢复了死一般的寂静,大岛是真的把唯一的救命工具扔掉了。

“…..小优,我不理解你说的啊?你到底想怎么样?”前田慌了。
8 }2 ~5 W% g& d$ w2 L  L, M( x. u
“就是字面上的那些意思哦。阿酱,我和阳菜分手了,和小嶋。”, M* M4 q4 t# L; H

身边依然被厚厚的黑暗包围着,大岛接二连三的意外话语让前田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按奈住心中的迷惑与恐惧不安,等待大岛接下来的话。
$ i2 N$ B& c- {# @# q2 R
“……就在前几天,我和她分手了….”

“……是因为我的原因吗?”。/ \6 v  y$ ^' t& J
' U3 R) Z, D7 p2 w
“……不是,发生了一些事,即使没有你,我们迟早也会分手。你的出现和那些事情的发生,都只不过是催化剂而已,不会影响到最后的结果的。在我们交往之初,所有的一切都已经决定好了。”
. J! r, ?8 K- o# D( |2 D5 w
大岛的声音是那么的无奈与悲伤,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被告知这样的事情,前田心情复杂得像个大染缸。主色,辅色,全都乱七八糟的混在一起分不清。不安、恐惧、罪恶感、甚至开心,哪个才是现在自己真实的心情?

# I2 {) h) k, Z
“…..小优…..我….“前田很想说些什么安慰大岛,可是却发现此时开口是多么的艰难。( ?8 \7 x' O6 x) T

“阿酱,优子我啊,其实是个很懦弱胆小的人,对家庭,对感情,甚至对你都是。那些表面的坚强和无所谓,都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自我保护假象。担心害怕着会再受到伤害,为了维持表面的安宁,而选择压抑自己的欲望,为自己一次又一次的错误抉择找借口,把所有的不是都推给别人,推给母亲。在『自己是不正常的』借口掩饰下,伤害了家人,伤害了恋人,也伤害了你。这样的我,非常的差劲吧。“大岛话语里的深深自责让前田心疼。0 n( R$ I9 \; Z  O7 V7 g

“可是,这些确实不是小优的错啊,小优你也不想这样的。而且,真要怪罪起来,我也同样的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其实什么都不好的,应该是我才对。“想到两人过往的种种,想到关于小嶋的事,沉重内疚的心情压得前田好难过。
2 v2 A; j* X. f7 q/ Y
“不,这与阿酱无关,是我的错。“1 O; v+ V% ]: v4 _$ Z

“可是小优你“
+ a/ X; }9 v3 U4 P
“啊酱,你听我说。“话被大岛打断7 l( ?" N3 }. ^8 x9 Y
; {& G+ b, r+ w4 t+ t0 r: c  i1 L
“我一直认为,人活在世界上必须和他人有联系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可是,脱离了别人独自生活,是很可怕的事情吧。人到底是害怕寂寞的动物,为了驱散心中的不安,为了确认自己的存在,总还是会潜意识的往人群里靠拢。然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是那么的复杂多变,世界上最难捉摸的就是人心。一个人,不管他是怎样的人,一举一动都受欲望的支配。所以在人际交往中,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彼此的欲望是什么。但是,大多数人并不明白这一点,一味压抑隐藏自己的欲望,以为这样才能保证人际关系的和谐。想得到,却又害怕得到,是人性中很矛盾的一点,我也是这样。明明就很渴望得到别人全力的关注,却又害怕万一某天被人落下而受伤。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等价交换的,不敢付出,就不可能得到预想的回报。我总是期待着以最小的付出得到最大的回报,可是事与愿违。结果到最后伤了自己,也伤了别人。甚至在这之后,为了逃避自己的责任,而找了各种各样『合理的』借口以自我安慰,蒙蔽自己的双眼,不愿看清事实的真相,这些年来,我就这么过活着的。”

暂停了一回,大岛接着说。

“其实,曾经,我也有对阿酱你心动过哦,只是我不敢承认。那时候的事,我们多少都又察觉到吧。相较我的自私逃避,阿酱你对自己的欲望直言不讳,说真的,让我很高兴,也很害怕。你太单纯了,不顾一切的感情对我而言真的很吸引。但是,若让我抛掉一切和你投入到那样强烈的感情中去,万一发生了意外,谁来拉住刹车阀?我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样理智成熟,相反,很多时候我很冲动盲目,如果不好好的控制住自己总是轻易疯狂增长的心情,一旦爆发出来,必定是不可收拾的。我啊,和母亲是完完全全、彻头彻尾一样的人哦。而且,一直以来习惯了有我保护的你,真发生了那样的事情,我指,我连自己都无法控制的时候,你怎么办?我们将要面临的,不仅是两个人的问题,还有你的家人,我的家人,更有整个社会的眼光。“0 t& }) W+ m6 P5 }

前田从没有想过,自己会有机会听到大岛这样的承认与剖白。明白大岛那些逃避的态度是对自己的保护,也知道她的顾虑。只是,认认真真的思考往下的后路,前田从来没有过。自己总以为先解决了当下的问题才是重点,以后的那些事,只要两个人共同努力就好了。然而,就像大岛所说的,若有朝一日是她向自己求救,该怎么办?前田没有底儿了。但是,即使现在这问题被大岛毫不留情的指出,心中也只有一个朦胧模糊不清的想法,什么都还没形成,前田依然不甘心,不愿放弃,哪怕真有一天会是大岛口中毁灭般的结局。因为啊,即便看到了尽头也不死心的时候,不也是有的吗?
; F- ]4 m, i2 a  H
“…..我也不清楚,但是小优,不能一直这么下去吧,你也是知道的。或许这样的想法很天真,你也不会认同,但是我相信,不管多么困难的局面,终归会有解决的办法,总会守得云开见日出的。其实从小到大我都不太清楚自己究竟应该怎么做,被你和家人保护着,就这么迷迷糊糊的过来了。活到现在,我唯一自己能够确定且想得到的事情就是,我喜欢小优,我爱小优,我不想离开你,我想要永远和你在一起,我想奋勇向前,绝不逃避。”5 T0 W: @  u8 h/ V( J

“可是阿酱,你明白吗?恋爱就是这样,开始的时候对未来充满信心,毫无畏惧。然而,两人交往后的某一天,也许哪一天要等很久,忽然的,大家都会变得迷茫,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这种感觉是很痛苦的,不是你想刻服就能克服。处理不好就会大家一起坠入深渊,无法翻身,这样后果,你敢、你能承受吗?”

“但即使这样,我想应该每个人都在渴望这样一次能让自己无所适从的恋爱吧。小优,虽然我还很不成熟,也很不懂事,可我不害怕那样的迷茫,也不害怕那样的痛苦。如果真的有那么的一天到来,在你不知道该怎么的时候,我会抓住你的。我会拼了命的去寻找那个解决办法,为了小优你。所以,现在,我会保护你,我会带你出去!这样的黑暗,不会把我击垮,终有一天我要让你相信,我能够做到!”
! O$ Y1 o# e3 R  |( @
为什么会这么的自信肯定,前田也不清楚,也许就像大岛说的,自己从未尝过那样的痛苦,也就无所畏惧了。但是,畏首畏尾什么都不做,是坚决的不想要。如果是这样,前田情愿将来被伤得遍体鳞伤,也不要今日留有遗憾。被伤害的大岛或许再也没有勇气和能力带离自己脱离险境了,不过这不要紧,只要自己在她身边就好。鲁莽不成熟的自己,唯一拥有的就是不输任何人的对大岛的爱,以及现在这前所未有的坚定心情。在未来的路上,首先要做的就是,离开这片让人窒息压抑的黑暗。
# {, W: q' w% [* V6 A. I
不确定大岛所在的位置,听声音应该就在几步之外。再想想平时站在身边的她,为了能够让总是迷迷糊糊、磕磕碰碰的自己保持在她视线范围内,习惯性的会站在身后几步。所以,. T! s! {% R2 O/ c9 S: T7 D5 g9 c! f: n
应该是这样没错的。& k" }% O$ o- Y4 u9 s8 Z. Z+ _
0 R) d- w+ e/ U( @: E$ w
如此下判断,前田转身,摸索的行走几步,伸出手,没有意外的碰触到了大岛的手臂。她的身体怔了一下,续而有些颤抖。手掌里大岛肌肤传来的温度和那颤颤的心情,不知为何,前田反而意外的安心踏实。顺着手臂往下摸,握住大岛有些冰凉的手掌。

“呐,小优,看吧,我说了会抓住你的,所以,现在,我们离开这里吧。”
$ A, Z+ L3 D) X- C
大岛没有回话,密闭的寂静空间里只有两个人的呼吸声,但是前田不介意这些。冷静下来的思路已经可以清晰回忆起新走过的路线了,而前面那一大段复杂的通路,即使没有地图也无所谓。被自己无数次取出反复怀念的地图,上面的图画早就深深刻入到脑海里。过去这个让人心疼怀念的举动,说不定就是为了今天而作准备的,有些东西,冥冥中已经被注定好了,可不是吗?2 u$ W  a7 E* A( H
, [8 v5 m, \0 V
曾经被大岛牵着手跟在她身后的自己,这次是第一次走在她的前面。掌握主动权带领着心中最重要的那个人,心情是很紧张,也很充实。被重要的人信赖着、依靠着,感觉真的非常非常的好。不知道大岛是不因为这个原因,才那么一直的保护自己呢?前田一边把自己带入大岛曾经的角色,一边揣摩着她的心情,而心中的地图是越来的越清晰明显。一个转弯之后,笔直的道路末端是一小点的光亮,那里会是未来的出口吗?: V: K8 D" D% P* N; U
* _( ], l" E; Q" k4 T* v
4 l4 Q: ]! f4 }  O7 F
TBC……# G$ f: a  K0 K2 k$ g3 f

-------------------------------------------------------------

Chapter  201 R0 R+ j* G, R3 y  Z

【小嶋】2 {; y) Z* J# u

: K; A7 p+ |, J* t
小嶋没有想过,在与大岛分手后,自己会有那么一天再次和前田面对面的单独坐在一起。从上次大岛家中的与前田意外相遇到现在,已经2个多月了。炎热的夏季早就过去,现在已是秋意凉人的时节。身处室内不易察觉季节温差的变化,但身上轻薄的针织衣物和窗外飘落的金黄树叶,都无不在提醒小嶋,秋天到了。! a( D3 W/ a1 [9 Y4 ]0 m9 P) W* v

对面的前田看起来有点紧张,双手并拢放在膝上,微微的低着头,目光几次不小心与自己对上,便立刻闪开,难道自己就那么可怕?这样的前田,和之前那个直言质问自己的女孩是完全相反的感觉,这会她腼腆不安的表现还真与清纯稚气的外貌相符,像个做错事在接受家长教育的小女孩。唉,小嶋在心中叹了口气,想是自己上次的态度让她印象深刻了,可那时候自己也不想那样的,只是环境所迫,前田也好,自己也好,都很无奈。

“那个….前田酱,我可以叫你阿酱吗,优子是这么叫你的吧?”这样下去大概是什么都谈不成的,小嶋只好拿出年长者的体贴,主动放低姿态。
% b9 N1 r7 S- G9 E" Z7 c
“诶!…可..可以的。”前田怯怯的回答。
8 q9 u# g$ \% ]2 e! D
“是吗,那就好。总觉得这样会亲近些,我指,我们两个之间。这么说来有些奇怪,让你见笑了。”小嶋斟酌了下词语说到。( @$ Z+ E  i8 [$ C+ D& k- d2 ~$ d
5 [! j" |& H# u# M- X3 T6 T' h
确实,以立场来看,自己和前田应该算是曾经的情敌。而现在,两人的身份分别是大岛的前任恋人与现任恋人。这样的两个人之间还期待可以关系融洽,总是有些耐人寻味。
' [8 S4 p& y/ _& y
“……不会….没有关系的。”这么说着的前田,声音很细微,甚至脸颊有点变红,是害羞不好意思了吧。真的和大岛所说的一样,是个表里如一的人啊。
  v5 L6 q* b% n& b1 H0 G6 i
“有你这么说我就安心多了。忽然把你约出来有点失礼,毕竟上次的那事情,怎么说好呢,希望你别介意,都是过去的事了。”

“啊不,不会的,上次怎么看都是我不对在先,我才是真的要向小嶋桑道歉才对。”前田慌忙解释。

“嘛,不管怎样,都过去了,我们就不要再提了。总之,今天你能来我很高兴。要知道,为了说服优子答应让你来,我可是费了不少口水,而且你本人是否愿意,我还真的没把握。”
9 `/ N# B" u" G2 u% [6 b
“….优子她…”提到大岛,前田怔了一下,果然很在意啊。7 a' k+ [/ a2 C" J7 g, A
9 E) y  p; O/ `5 Z- z6 z+ S
“是的,是我主动提出要和你见面的哦。刚开始的时候优子可是坚决的反对,我再三保证不会对你做出什么不好的事情,她才心不甘情不愿的把你电话给我。对你,优子真的是很保护,让我有些妒忌了呢。“

说出这番话的时候,小嶋的心里一丝酸酸的。到底自己也是大岛曾经的恋人,然而现在却要对她的小情人说这些话,心理总不是滋味。可是啊,现在的自己,与大岛真的就只剩友情了。选择家庭,抛弃了大岛的自己,在那种惨痛的分手状态下还能退而选择友情,应该满足了。

“…..小优她总是这样,可是,我只会让她困扰….“前田眼里闪过一丝高兴,但很快就和语气一样暗淡了下去。7 c- E9 x/ m1 K( r
  E* R' A8 d+ f. W/ f# V
“…我想优子不一定是这么认为,或许她只是单纯的想保护你,在这只前并没有期待你会给她什么回报。啊,话说,现在的我对你说这些话,自己的心里也是酸酸的。所以阿酱,你知道这次我为什么约你出来吗?“话再继续这样下去,小嶋真的觉得要被自己给酸死,于是决定进入今天的正题。! W. V) _( A+ k0 Q( W1 k" w
' j! C8 o5 J+ \  Q1 D- C
“…是因为小优的事吗?“被小嶋这么一点,前田又紧张起来。4 u+ Y/ P, y1 }) D* T- y6 V

“可以这么认为,不过确切的,应该是关于你。说出来你不一定相信,不过这是实话,我对你很感兴趣。上次我们见面的时间太短,什么都还没来得及了解就结束了。那天我本以为日后还会和你有交集的,没想到的是,在这之前我和优子之间就因为别的事情结束了。关于你的一切也因此被中断。而事隔一段时间后,突然的从优子那里得知你们在交往,我很震惊。


“诶!是小优告诉你的?“/ a/ c; {1 b  @/ ?' |& Y- m

前田吃惊表情证实了小嶋来之前的想法,她大概还以为自己不知道她与大岛交往的事情。而这是大岛主动告诉自己的,想是更让她吃惊。
5 I' _* X7 a- f
“嗯,是这样。说真的,突然接到她的电话我也很吃惊,分手后我们再也没有联系过,而她在此之后打给我的第一个电话,居然是告诉我她和你交往了。你知道的,作为前任女友,听到这样的事情多少有点不快。优子她的诚实,有时候还真的挺可恨。然而,我们的分手并不是因为你的介入,在这之前大家都已经意识到了一些。你的出现和后来的事情只是把问题提前了。因此,即使我想怪罪于你,也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u4 J9 q) T) B$ @
  J! k) i; q  J: z( ]( L- [
这样的话会让前田难堪尴尬吧,可小嶋觉得让她知道也未必不好。或许有些是出于对大岛的报复心理,谁叫她那么诚实的把交往的事告诉自己呢。但另一方面,一直受保护的前田想是心里也很单纯。大岛与自己分手,续而再和她交往,这或多或少会让她认为分手有她的一部分责任吧。甚至她可能认为,她不过是接替自己的替代品。0 B" U. u( \7 S. d4 n5 H1 `

虽然分手了,但自己终究无法割舍对大岛的疼爱,于是也爱屋及乌的顾及上她的新恋人,不想让前田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也更是为了要在她们面前表现出自己气量的大度,从而间接安慰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抱着这样的想法,连小嶋自己都不由的认为虚伪。可是这种时候,有这样的表现,也是说明自己是个『正常人』吧。果然如预料中的,前田沉默不语了。

“抱歉,这些话说给你听不太适合,应该对优子说才对。可就是忍不住说了出来,也请你别在意。而且,我约你出来的主要目的不在这里。比起你和优子当下是怎样,我更在意一些未来的事情的,毕竟这也是我和她分手的真正原因。这么说,你能明白吗?“, n" }  Y1 O  x4 e2 V$ R

“….嗯,我理解,小优也告诉过我一些。“

“原来如此,那就好办多了,我也不用再唠叨我和她之间的那些旧事。刚才我还但心她对你保护过度,什么都不说呢,要是那样我解释起来可就费时间多了。“' T! Y$ \, m( u  c# c% q& Z7 q* V

小嶋半开玩笑的说,不想前田的表情又沉了下来,她真的不喜欢被一直强调受到大岛的保护。

“…..如果是这样,小嶋桑也知道我和小优之间的事情了吧?“沉默了一会,前田问。  T1 V: G, u/ C4 [# k/ w+ q1 w

“优子有告诉我,不过是在我逼问下。刚才讲过的,我对你有兴趣。因此,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优子选择你,我非常的想知道。和优子的分手是为了让一切回到『正常』的轨道上,如果这之后只有我一人是这样,那意义不大。说实话,我很担心优子,不想看到她继续这样下去,我想要她有个『正常』的的生活。然而在脱离了与我的『不正常』后,她却和你走向了另一个意义上的『不正常』,这是与我的意愿背道而驰的。如果是这样,我很后悔当初和她分手了。即使要毁灭,也应该是在我手中,这就是女人的妒忌,你能理解吗,阿酱?“4 r- j0 q2 D3 p5 u4 b; I

“….所以,你想对我说什么?“像下定决心不逃避,前田与自己对视上。
0 `2 q4 |. l6 p1 F4 B
“这么说吧。比起你,虽然我们的立场不一样,可是我认为自己比你更了解优子。你对她的了解大部分还是在过去,但我不是。比起那些美好的记忆,我和优子是深刻的接触到了一些残酷的事实。人活在世上注定要成为某个共同体中的一员,脱离出来的独立个人,是什么事情都办不到。但是,在各种各样的复杂共同体中,有些很牢固,而有些却很脆弱。就好比家庭,就好比情侣。“到这里小嶋停了下,她要给前田一些时间消化,接着说。" B0 b- k6 d) O

“要建立情侣关系很简单,哪怕只有一丁点的冲动就成。可也因为这样,很多人在没有做好对当下和未来的准备情况下,就奋不顾身的投入到恋情中去,结局可以说是千差万别。控制得好,自然不必说。但万一是失控,两败俱伤是很常见的事。由此波及到的人或事,也是不少的。相反,要建立一个家庭很困难。组织一个家庭就意味着把自己和别人捆绑在一起。人为什么会想要跟别人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比如,自己的人生需要家人,处于工作上的相互需要,彼此相爱,想要共同生活,如果不能共同生活就会生不如死等等。不管是什么,总是要将家庭看作自己的希望才步入婚姻殿堂的。因此,抱着这样观点,大家就会小心翼翼的经营家庭这个共同体,在长久的磨合中建立深刻而又稳定的羁绊,从而获得人生的安定。这点是我不久前与父亲的谈话中领悟到的。 优子的人生和内心有太多的不安定,若是这样无法摆脱的纠结下去,迟到有一天她会崩溃的。也因为这样,安定对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尽管她告诉我,她决定抛弃过去,重新开始寻找新的安定。然而她的选择,也就是你,在我看来怎么都不可能实现。那么年轻冲动的你,有着不输别人的热情和勇气,可是除此之前外,你再也没有任何更加稳健的筹码。例如社会关系,又或是应对危机的能力。当真正遭遇风暴以后,是你保护优子,还是她保护你,又或是一起毁灭?优子说她愿意赌一把相信你,但那是她对你的信任。我不是当事人,然而我比任何人都要希望优子幸福,她能够这样在你身上压赌注,我却不能。因为我不能确定,你是否真的有那个能力,去保护优子,保护你自己,保护你们的未来。我要说的就是这些。“$ f2 Q% K1 t4 I. I. `

一口气说了很长,小嶋感到有点口干,喝了口还有些温热的咖啡,暂时不再说什么,等待前田的回答。
' f/ u6 o+ U6 P. n" U. ]  K! [
“可是小嶋桑,这些话我和小优也探讨过,你可以不相信我,但你应该相信小优。我不是指谁保护谁这事,而是小优做出选择的决心。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否真的坚持到最后,但至少当下,如果小优决定这样做,我愿意陪在她身边,给予她最大的支持。哪怕这些支持在你眼中一文不值。我的全部,只要小优需要,我什么都可以给。或许很盲目,也很不理智,可是,有时候太过于的理智而瞻前顾后,那反而不是什么都做不成吗?小优现在需要一个突破,她认为自己的能力还不足够,而你,小嶋桑,你已经放弃她了。即使只是你的替代,我也心甘情愿接受下这陪伴她的任务。无论怎样,我是坚决不会放弃小优的,只要她还对那个『安定』有所期待。在未来的道路上,虽然我还不知道将失去什么,但至少我可以确定我是无法再回到现在这种生活了。因为是自己的选择,哪怕将来没有得到期待的结果,我也绝不会后悔。也许你会觉得我很偏执,但我真的认为,做,总比不做好,人生不应该留遗憾。我想,小优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而下决心的。所以,不求你信任我,但请你相信她一回,拜托了!”
' a0 D9 _; Z' o( a
说着这话的前田,眼神是前所未有的坚定,在哪漆黑的瞳孔里所燃烧的火焰,是小嶋无法拥有的,比任何事物都还要贵重的宝物。那些乍听之下很没逻辑的话语,也深深刺疼了小嶋的心。

小嶋忽然意识到,人其实只有放弃一些珍贵的东西才能生存下去。或者说,生存本身就意味着放弃和不断失去。而且对人来说,珍贵的东西也许并不止一件,所以你总要失去一部分。像自己,不愿舍弃家庭,又离不开大岛,那只好生活在他们的夹缝中。这样做对于两边来说都不公平,两人也迟早有一天会消磨得筋疲力尽。前田太年轻,还体会不到这点。要对她的想法付之一笑很简单,但转念一想,只有年轻,才有资格和资本去讲什么不愿放弃。诚然,以自己的年龄来讲,说别人『年轻』也很可笑,但毕竟作为已婚人士,身上所承担的东西和那些步入社会多年的人也是相差无几的。因此,嘲笑前田的天真,不就等于否定年轻,承认自己的老朽吗?小嶋心中充满了苦涩之情,但她绝不会把自己这种情绪泄漏出来。4 ~: A8 t9 k# w" T' d! D( N; S+ K
+ n% k: o" R  V4 {9 W- j( R
眼前这个外表斯文柔弱的女孩子,内在是如此意外的刚强和坚持。或许这次自己真的应该相信一次,在她和大岛的身上赌一把。已经没有勇气和能力去实现的人生,若是能在一旁守护着她们完成,这样补偿或许也很不错。* k: w' I3 ^9 M: G: s
. ?: G7 q9 C# a; P
. z8 ^9 C5 F3 |! ?' C5 H; b
-----------------------------------------------------------------3 T  t$ X/ x) v0 \0 t1 k( G
6 x8 |% J1 y4 k/ }
杯里的咖啡已经凉掉,前田也刚离开,现在只有小嶋一人独自的坐着。从靠窗的二楼望下去,那个很早之前就在楼下徘徊的熟悉身影迎上了走出楼梯口的前田,到底还是放不下心中的保护啊。/ b" v& u3 _: x  D

这么一想,心中那熟悉的温柔又涌了出来,可是啊,这些东西已经不再属于自己了,是时候学会彻底的放弃才对。现在,自己所需要做的,就是站在远处守护着她们,注视着她们的成长。当然,在这之前,等会要去医院看下手术后康复中的父亲,晚些还要去趟超市,今天和修一答应好了,要一起准备晚餐。3 U# U5 f8 F! J$ q! z5 n. R! ~

在等待侍应生过来结帐的间隙,小嶋望了眼窗外,是无云湛蓝的透明天空,秋高气爽。接下来的那些日子,真希望每天都是这样的好天气。不过,不是有言道,只要心存希望,每天都是好天气吗?那么,就姑且抱着这样的心情,积极的生活下去吧。+ D0 {# F5 U% F1 o: G1 }9 j- U
, ^" z- s( x6 \. T1 \# W
6 x4 x9 |5 g# d$ k* E$ F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