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五十五、
1 Q, h* a$ H6 U9 s/ y1 v  F' K1 j8 T' n3 v' [: d: C: D
巴黎美术学院位处塞纳河边的波拿巴路上,过了河,就是卢浮宫。周末的早上我会沿着塞纳河边步行到河对岸,穿梭在来自各地的游客间,穿过卢浮宫,然后越过皇家花园,顺着大道步行二十分钟,就能到达导师布尔热瓦教授的家。* p5 e7 u5 ^  w2 b; z
7 j7 s0 Q& d- g( \
布尔热瓦教授是上原先生的学长,与境田先生有深厚交情,我来巴黎的事,全赖他鼎力相助。如今他在美术学院任教,名声在业内相当高,当初爸爸听见我是师从这位教授,欢喜得在电话那头连连高呼几声太好了。
+ V6 m+ _3 q) I9 I- q4 q# D4 G, [, l; I/ F5 k9 M8 K& _) K
学院的课程并不算紧凑,除了要努力学习语言之外,其他尚算得心应手。不过我们都有笔在手,有些指导有些沟通,无需非通过语言不可,寥寥几笔,就能把各自想要表达的意思跃然纸上。
# n9 m8 p( J5 `* L. x( K# Z% D2 W& y7 n9 i/ ]# P1 S
才步入布尔热瓦教授的家门,教授家的帮佣就指手画脚地跟我说着什么,她不懂英语,我来巴黎三年也只是懂得一些简单的法语词汇,大致知道家里来了客人,是日本人。" D* W" p4 ~+ g8 r! b$ L

. Q( Y& t! y" f! p& j2 r1 F我快步行入厅内,便看见了小宫山先生。
6 A, M4 A; e9 w+ u( W8 V/ A
' S& Y5 B" c: ?离开日本之前我去与小宫山先生告别,并且把我和麻友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我和麻友虽然已经结束了,事情亦尘埃落地,但是胸口压着让我无法宣泄的抑郁,我急需一个出口,一个可以听我倾诉、听我哭闹的出口,一直爱护着我,并被我深深信任的小宫山先生成为最佳人选。
' K( d8 ]- B4 X" `( P$ J- n+ t$ E
- P( p- T) u& r9 k7 E他一言不发地听着我说的话,数次给我递来纸巾,也数度摁掉试图打断我倾诉的电话铃响。* O# M. Z/ N- Z
7 o4 D* v5 ], j
“原来如此。”最后,他这般说道,“原来藏在由纪心里面的高墙,是渡辺小姐。”他把已经放凉的茶倒掉,给我换上热茶,“事到如今,由纪真的能放下吗?真的已经翻过那堵高墙吗?”: z! d1 G. p4 n" {

( i! G( {# w4 ?3 `我看着他,回答不了。
6 Q0 ?# _; I# K
* y+ o1 Z2 L, l. }9 q他拍拍我的肩,“无需急于去证明什么,也无需急于去认定什么,最糟糕的事情不是全都发生了吗?你就无需担心日后会有更坏的事端。”他轻叹一声,“坦白言,如果你们至今还没分手,我也会极力劝阻你们,毕竟你们都还年轻,虽然都经历了许多事情,但是往后的人生道路还有很长,你们并不知道这个人是不是真的能陪对方走到最后。所以,先放下吧,专心学习,专心画画写字,等心境清明,等事情真的都过去了,你再来审视自己的心,是否还需要她。”- `1 U" c5 }! H
  h# Z2 `9 g: O$ V* t
这些话我都记在心中,也真的渐渐把心思放在学习里面,偶尔午夜梦回,还是会念起麻友,会念到泣不成声,但总觉得我会好起来的,没有了麻友的我,会好起来的。! d! Z& }8 P; P. [' w

- [" u+ ]6 T* h“看见由纪过得这么好,我总算放心了。”我和小宫山先生在布尔热瓦教授的庭院里坐下,友善的帮佣给我们上了茶和点心,又做着手势问我是否需要其他。$ k8 O+ g4 }4 ]( [) c

, x' I) u5 `' `8 P& H  D我笑着向她点首致谢,然后与小宫山先生说道:“先生怎会过来了?”: W' y' d* `# F+ D* d
5 ~) y2 u% T1 P" M
小宫山先生笑了一下,由随身挎包里取出一本卷册,递到我面前,“国内有出版商希望能再版你的字册,并且希望能以续集为题,出版你的新字册,所以我特意过来,先行拜访你的导师布尔热瓦教授,询问你如今可有空闲写字,当然,也希望他在续集里面给予意见。”
$ h  D3 s( t3 m. V# Z; K1 B2 l2 a( |; e& [
我将卷册打开,是我来巴黎后练习的字帖。来巴黎后我并没有放弃书道,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每日会腾出一小时练字。有写得自觉不错的,就会寄回国内,给小宫山先生参详评点,没想这些寄回去的字帖,变成了新字册的内容。
7 r0 {( {# v3 K/ L% \# p
3 f- z3 S, x- B- W; y# l& O4 E“那布尔热瓦教授的意思是……”
9 x8 }4 ^) W6 n, s$ h3 X* k$ Q9 _/ }# f6 \4 W% x" B
“自是赞同的。”小宫山先生满脸笑意地回头看了眼室内,“布尔热瓦教授认为你技法上已经娴熟,构思意念也甚为独到,笔风画风更是别树一格,此际出字册,于你往后的艺术道路大有帮助。”3 z% \! A9 b9 B
# y9 i  q/ l, G' k9 e
得两位老师这样认同,我连忙躬身以示感激。
) X) u9 Z+ |; R: V- E. i1 g- }6 |
/ I# {* s$ Z2 v/ L; P! i! ]“此回应出版商要求,字册会加插水墨画,而你专攻西洋画,与你的字总觉得有些相左,所以我擅自做了决定,寻了一位新晋水墨画家给你作插画。”这般说着,小宫山先生又由挎包里取出一本画册,“这就是那位新晋水墨画家的画作,你先看看。”
$ F3 d7 y1 S/ [0 x. v; _  M# }0 I
5 m- t* `  Q5 \$ ]7 ^' L) P画册很厚,题为《夕拾册》,落款是寄居蟹君。我不禁觉得好笑,这位水墨画家倒是有些玩世不恭的做派。翻开画册,迎面一幅西海落日图,让我由心称赞。这位寄居蟹君似乎有相当扎实的素描功底,笔画干净利落,画面简单,却意境甚深。再往后翻,或花或景,或人或物,都是浑然天成。有这样造诣,为何肯给我画插画?) I' A6 r( h9 L4 W' _
1 ^) W' C  e: E* g6 [
小宫山先生似乎看出我的疑惑,笑着解释道:“你这几年一直在海外,想必对国内一些动向并无所知,这位寄居蟹君,在大概一年前以这本《夕拾册》登场,这甫一登场就教业内震惊。众人都纷纷赞叹这人才华横溢,均觉得能与这人相提并论的后起之秀,只有由纪你了。故而业内各位前辈都希望你们二人能联手出版书画册,上原先生那边早就收到数家出版商的出版合作请求,协会里更是希望你们能联手成功,给予业界一个新冲击。”
9 Q1 l! ]$ J. s2 P7 G4 \: `: X$ p' ]9 Y$ w( k
“是这样啊……”我把画册合上,“既然先生觉得合适,那就随先生安排了。”
, Y; l2 C3 n) ~; o1 z" D0 h% l
8 C- d4 u/ k; p$ i小宫山先生笑着点点首,“这样就好了,等我回日本,就与上原先生着手出版事宜。”
1 n7 F# l1 `! t% a* ?7 _: }5 C; I6 c3 b
“有劳您了。”
8 ~8 `/ m; G( w8 Y) x" o
/ L# A0 |( F6 [. L- |. r“对了,”小宫山先生再次由挎包里拿出一个信封,递到我手中,“这是成美给你的信。”7 u7 u, l7 r  e

: l9 j6 L9 C: k; N( @/ G+ a我连忙将信打开,只见信内确实妈妈的笔迹,如以往许多封信一样,问候着我的现况,说着她和爸爸的事情,又说起下月会与爸爸到京都旅游。妈妈是在我离开日本半年后才渐渐有好转的,认得爸爸,逐渐记起以前的事,也能相对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医生说对于一个三番四次病发的病人而言,妈妈的渐愈实在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当中自是因爸爸不离不弃,也有妈妈对生活的不放弃。
5 m- h/ g: p9 g" X' x4 e+ _% n1 y
/ b3 N/ E/ A) X8 g% U) m病情好转没多久,妈妈就记起我了,我给她打电话,她只是听着不说话,想必是语言能力尚未能完全恢复。然后没过十日,我就收到日本寄来的快递邮件,是妈妈给我写的信。信内行文流畅清晰,字句通顺,看来她心里面早就清醒过来,只待一些时候,就一定能完全康复。
; [& n$ N8 A8 |6 H- j$ i. o  V" W3 r% I: {* j0 A
我一直以为这个时间会很长,会是十年八载,甚至是到妈妈老去,她才会由病症之中解脱出来,怎想去年秋末,爸爸忽然在一天深夜给我电话,声音高亢地告知我,妈妈康复了。3 J4 V; h: o0 i  E4 ^# }7 r% m
! z/ B0 x5 t  {5 c  l& J
我只以为听错,以为是我没睡醒出现了幻听。
: p6 O2 l" _7 D+ X
) Y, |# K3 Z) h' s# y  j. S$ E“真的康复了,完完全全的康复了!这事本来两月前就确诊了,但医生担心你妈妈是短暂性康复,观察了一段时间,又拿你的画像来做测试,最终她都没有再病发!”
, q/ I* E# l; W0 \9 S3 ~0 _/ t( k8 \, N; V, l. D5 u) l
对此我有些不敢置信,我们辛苦这些年,终于有所回报了。
' E9 t: _+ T& T- Z: ?7 e
6 l& z: p2 F& H5 l2 P小宫山先生看着我如获至宝地把信放回信封里,有些感叹地说道:“成美能获得重生,实在感激那位为她修补画作的人。”5 r7 n& y  J& g& \

4 i# g7 i! s4 p+ {: R: j我点点头,后来我才知道,妈妈之所以能完全康复过来,是因为心病消除了。
0 F6 J7 ~0 ^) ?! I* o6 v! g, @+ N3 A) Q
当初让妈妈病发的,是一幅画作,妈妈遇到了瓶颈,数次努力都未能突破,过分执着才导致精神崩溃。这幅画成了妈妈心里面一堵墙,她怎么努力都翻不过去。但是某一日,由不知名处寄来了一个包裹,送来的是妈妈当日没能完成的画,这画被修补完整,以几乎和妈妈一模一样的笔触,同出一辙的构思,将妈妈的画完美修补。于是,妈妈在看见这幅画的刹那,心里的高墙瞬间倒塌,人就由里面走了出来。
' o( P: S7 G. F7 ~# X$ p  W" M! m7 h) Q
修画者我们一直都找不到,也不知道这个人是如何获得这幅画的备份,又为何要把修补好的画寄来。这一切都成迷,但唯一肯定的是,我们都很感谢这个人,若是能找到这个人,无论是什么报答,我都会满足他。6 R8 S- N3 x7 p  p, x

: m: P0 R% n5 w7 J, n3 ^# |% |+ a小宫山先生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桌面上的画册,“这个人这样做,肯定是有他的想法吧,或许想在你父母面前展示自己的才华,希望得到赏识。”
$ Z* Z$ G* C% b$ S5 p4 T, K3 N/ w" b
“有这样的才华,被赏识也是常理。”( P$ U$ K) i& K( Q4 d. N: s# N
" s6 l: }: P+ V" R5 _* t0 M( U
小宫山先生点了一下头,呷了一口茶,就回屋里与布尔热瓦教授谈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