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ene 31

【大岛】

我在茶几前盘腿坐着,边看DVD边吃泡面和用速冻饺子做的煎饺,泡面没吃几口,家门被打开了,小敦比预想的回来得早得多。

“回来得这么早?”

小敦穿着布拖鞋啪嗒啪嗒地走进客厅,我吸了一口泡面问她。

“你不是要录节目吗,怎么就在家了呢?”

“哦,那个啊,计划临时改变我就回来了。”我很自然地接下小敦的疑问。

“我也是。”

小敦把外套和包包挂上衣架在我身边坐下。

“你为什么吃泡面不吃饭?”

看着我簌簌地埋头吃面,小敦托着下巴问,然后从我手中抢过筷子,在碗中夹上一口面,分食了我的晚餐。

“我一个人随便点就好。给你,喝这个。”

因为吃得太大口,小敦被烫着了,她吐着舌头不停地用手在旁扇风。我把手边的水杯递给她,从筷子筒里抽了双新筷子,接着吃面。由于速度变成双倍的了,满满的一碗面不消多时就见底。

“你不是吃过了吗?”我问小敦。

“吃过了,可是还是饿。”

“我给你煮碗新的?”

“不用,这点够了。啊~”

“嗯?哦。”

我架起一个煎饺刚准备咬,小敦张着嘴像撒娇要求喂食的孩子一样看着我,于是筷子不得不改变方向转向她,小敦满足地一口咬下,塞得嘴满满脸鼓鼓的。吃东西时候的小敦可爱极了,无论看多少次我都不会嫌腻。

“你又看这部剧了,这是第几次了,有那么好看吗?”

顾着吃面的小敦抬头扫了眼电视屏幕问我。

“很好看哦,木村演的剧里面我最喜欢这部《美丽人生》。”

“但再喜欢看多了也会腻吧,木村这张脸出现在屏幕的频率高得厌人。”小敦看着屏幕里的木村拓哉说到。

“那你对我腻了吗?我可是一年365天每天不厌其烦地出现在你面前。”

“不一样!那是别人,小优你是特别的。”

小敦吊起嗓音白了我一眼,我只是笑了笑。如果这时候我问她『我和高桥那个更特别?』,不知道她会是什么表情。当然,这想法仅仅是在我脑中模拟,结果的画面出来前我就把它清出了脑袋,我还是胆小地选择了逃避了。

“小优,这部剧什么地方那么吸引你?”

“说不上,可能是台词吧?”

“台词?”

“对,里面的有许多我很中意的台词,无论重看多少遍,都会让你觉得那不仅仅是台词,而是一种哲学。”

“例如?”

“女人出生前是在神的怀抱里,出生后是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长大后是在爱自己的男人的怀抱里,死后又回到神的怀抱里。”

我看着屏幕,和电视里常盘贵子饰演的女主角同步且一字不漏地说出这句话。

“诶~这不是照台词念吗,小优你耍我。”小敦不满地拍了我一下。

“那可不是,是刚好演到这里,你不觉得这句话说得棒极了吗?”我没有骗小敦,这确实是我最喜欢的台词之一。

“听着是很不错,但感觉过于美好而显得不真实,哪有那么幸福的人生,现实和电视剧差远了。”

小敦不给面子地泼了我一盆冷水,她的表情似乎在忍耐隐藏什么,我知道原因,是想起父母了吧。

“小敦。”

“嗯?”

“即使是现实也会有比电视剧更美好的时候,你的未来也会有这么一个美丽的人生。”

“你怎么知道?”

“最后一个,把它吃了我就告诉你。”

我戳起碟中孤零零的仅有一个煎饺送到她嘴边,小敦将信将疑地吃下。

“我吃了。”

“……因为,我会帮你实现……”









Scene 32

【高桥】

“你,昨天怎么没来?”

前田,不,是敦子,她要求我这么叫她,比预约晚了一天来诊所,我一边捣鼓着她的牙一边问。

“啊…啊啊…啊”敦子喉咙发出哼哼啊啊的声音。

“什么?”

“啊…啊啊啊…啊啊”

敦子指了指自己的嘴,我会意过来,把撑着她嘴巴的牙模取下。

“你等我了吗?”敦子呼呼的喘了几口气。

“额,没…没有,只是好奇你为什么没来。”

我回答得很心虚,可是又不是很清楚我为什么要心虚,就是心里慌慌的有点儿不踏实。

“……莫非,你爱上我了?”

“什么?”

“『爱能让你好奇,让你等着那个人』,没听说过这句话吗?”敦子难得一本正经地说。

“不…当然不是。如果病人没来,我就等着,这很正常。” 我有些窘迫地避开了敦子怀疑的目光。

“你对每一个病人都会好奇吗?”

“这个…”

敦子的追问让我很不知所措,我不敢和她对视,眼睛只能无助地在室内搜寻各种各样物品,希望能找个安心的落脚点,好让我自在些。

“呵~你脸红了,爱情就是这样。”

敦子轻笑出来,然而我更窘困和迷茫了,这就是爱情吗?和我认知里的不太一样。





Scene 33

【大岛】

我被台长叫去办公室谈话了,足足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回家后我告诉小敦,我要外出一周去录制个外景节目。过了十天我回到了家,比预计晚了三天,那天是星期六下午。

“我回来了。”

走进屋里,没有回答我的声音,客厅的高度整洁让我很不适应,像是我离开的十多日里这里一直是空着的,生活的气息稀薄得如同漂浮在阳光中的细小尘埃,挥手既散。若不是进门时看到小敦乱摆放在玄关的鞋子,我甚至怀疑她这段根本没在家住。不过这样的疑虑必然是不成立的,除非必要的外出留宿,我和小敦无论多晚都一定会回家,我和小敦对这个『家』的依恋是一直以来最让我安心的欣慰。

我放下行李,推开小敦的房间,整齐的床铺、整齐的桌面,小敦不在。我又推开对面我的房间,迎面竟吹来一阵冷风,吹乱了书台上的书本和被褥凌乱的床铺。房间阳台的落地窗被打开了,小敦裹着毛毯背对房门坐在阳台外呆呆地不知看什么出神,她似乎没注意到我回来了。

“小敦?小敦?”

我叫了她几声,她没反应,我只好关上门让房间内的对流停止,以免把房间吹得更乱,然后走到她身后。

“看什么入迷呢?”我在小敦身后蹲下,拍了拍她的肩膀。

“小优!!”

回过头的小敦被吓了一跳,她手紧张一扯,耳边掉下了个黑色物体,是入耳式的耳塞。原来在听歌,难怪听不见背后的动静。

“我回来了哦。”

“啊,你回来了。电话里不是说晚上才到吗,怎么现在就回来了?”小敦的样子有点惊魂未定。

“想你就提早回来了,不可以吗?”我笑着捏了捏小敦的脸颊,好冷。

“……当然可以。”

小敦把毛毯裹紧了紧,淡淡地说。心情不好吗?我那么久没在家,见到我反应也过于平淡了点吧,难道她不想我?我感到些许的失落与泄气。

“天气真冷啊~”我对冰冷的手呵了呵气又搓了搓。

“要进来吗?”

小敦把毛毯的一角掀开示意我,我不客气地钻了进去。这张去年冬天买的羊毛毯真没买错,御寒效果很好,阳台的风再大,冷也是脸上,身子暖呼呼的,当然这里面也有小敦的原因。

“在veranda干嘛呢?”

“veranda?阳台就阳台,怎么说起英文了。”

“veranda比较时髦啊,你不觉得吗?”

“一点都不时髦。”小敦对我的幽默露出不敢恭维的表情。

“你还没说在阳台干嘛呢。”

“听歌、观物。”

“两者有联系吗?”

“小优,知道金子美玲吗?”

小敦的视线向着前方,我顺着她的方向看去,不远处的电线杆上停留着几只小鸟儿,扑腾扑腾地拍打着翅膀享受冬日下午慵懒温暖的阳光。

“你是说那首什么铃铛、小鸟和我吗?”

“是哦,她的诗很可爱吧。即使我伸展双臂也飞不上天空,可是会飞的小鸟却不像我,可以飞奔在大地上;即使我摇晃身体也发不出美妙的铃声,可是会响的铃铛却不像我,能够唱出那么多的歌曲;铃铛、小鸟和我,每个都不一样,每个都好棒。”

“确实很可爱,不过我对另一首更印象深刻。上面的雪,一定很冷,轻盈地偎依着冰冷的月光;底部的雪,一定觉得很成沉重,负荷着成百人的重量;中间的雪,一定觉得很孤单,它既看不见天,也看不见地。”

“小优你真怪,她的诗可爱的那么多,你却只记住这种冷涩的。”小敦轻笑了起来。

“哎呀,谁叫我是上了年纪的阿姨呢,对可爱的敏感度不及你呀。”

“哼!你就会酸我!”

“我不敢。”

小敦愤愤地在毛毯下对我拳脚相向,我们嬉闹着乱成了一团。我手忙脚乱地阻拦小敦软弱无力的攻击,小敦却忽然停下了动作,收起了笑脸,直钩钩地看着我,平如止水的目光深处我看不穿、摸不透。我被这样的目光牢牢紧锁,不由被搅得意马心猿坐立难安。

“…小优…你为什么把头发剪短了……”

小敦微凉的手指缓缓攀上我的后颈,细细地抚过因冰冷碰触而激起小疙瘩的皮肤,我的回答哽在了喉咙,难以吐露。


【注】:对于金子美玲这个诗人,R君一句话点评,不幸的女人和她美丽的诗歌 = =。文中的两首诗《铃铛、小鸟和我》、《积雪》。

 

Scene 34

【小嶋】

大岛主动找上了我的工作室,在距离『谈判』大约一个月后,她剪短了头发,齐及颈后的发型让她看起来稚气得犹如初出社会的新人,我差点就忘了她和我同岁。

“如果你能让时间停止,你会做什么?”

啪,一道闪光灯打出,大岛表情痛苦地闭上被闪到的眼睛。

“如果别人都定住了,只有你能动。如果时间停止了,你就不会死了。”

啪,我又按下键,第二道闪光灯毫不留情地接着打在大岛的面上,她没来得及睁开的眼睛不得不再次紧闭上。我从相机的液晶屏里确认照片,她今天的脸色依旧带着疲惫的苍白,但就是这样一副无生机活力的面孔,隐忍和坚强顽固地驻留在其上,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的眼光,这模特是找对人了。

“很酷吗?不想跟我讲话?”

我放下手中的相机,拿起放置一旁的烟点燃。

“很抱歉,你要死了,留下你爱的女孩一个人,我能理解的就这么多。”

我走到大岛面前,抬手拨乱她前额整齐的刘海,手指下滑抚过她白皙的脸庞,手指尖传来的柔软与温度和想象中很不一样,光滑富有弹性的质感与实在的温暖,这分明是个正常人的触感,然而我知道她不是一个『正常』人。大岛冷冷地看着我对她做的一切。

“我很好奇,你怎么能够让她嫁给别人?是不是太极端了?你疯了吗?”

我贴近了大岛,饶有趣味地看着她,她沉默的表情犹如静伏在黑暗中的野兽般可怕,但这点脸色对我构不成任何威胁,我将相机推至大岛面前,重新调整焦距。

“你现在还没死,你怎么面对这事?”

“小嶋桑!我们做我们的工作吧。”大岛几乎是咬牙切齿地对我说。

“喂,爱情是什么?”

我没有停止的打算,手按下快门,反光板把散射的灯光集中反射到了大岛脸上,她索性闭着眼久久未睁开,良久的沉思后,缓缓地开口。

“就像刷牙。”

“刷牙?那是一个人的事。”

“你是为了让别人看才刷牙的吗?”

“…………”

我不喜欢大岛这个回答。







Scene 35

【小嶋】

离高桥诊所大约十分钟路程有一间格调极高的咖啡厅,我和高桥经常在那里约见面。我这么说不是为了凸显我的财富和品位,反而我想表达的是,和高桥一起出入高级场所,并无形中给自己身上烙上流阶层烙印的行为让我觉得做作至极

我在专门为吸烟人士划分出来的吸烟区里吞云吐雾,隔着迷蒙的白雾透过玻璃门看去,另一侧大厅里的高桥坐在皮质光泽极佳的沙发上,修长的双腿优雅地交叉翘起,神情悠然地翻阅膝上的书本,翩翩的贵族气质不自觉地就发散了出来,若是『一般』的女人一定会被这样的他迷得要死吧,我很庆幸我不是『一般』的女人。

『你什么时候解除婚约?』

『你很急?』

『你看过我的病历了。』

『可我还想再玩,但恐怕你没有那么多时间了。让我想想,我再加个条件好了。』

『是什么?』

『解除婚约以后再告诉你,约定毕竟是约定。』

『…………』

我不过是想抽支烟透透气,却从烟草、高桥、以及『一般』的女人这些无关的东西联想到大岛,联想到她多日来冷绝空洞的表情。焦躁在心底渐渐翻搅涌起,我不可控制地想着大岛,越想越烦躁,越想越不安,越想越无法定义蕴积在心中的酸楚,我再没心情抽完剩下的半支烟。把烟头按熄在烟缸里,我推门出了吸烟区。




“什么时候这里不准吸烟了”我在高桥对面坐下。

“不知道。”高桥合上书本,换了个舒服的姿势靠上沙发。

“我们的父母肯定会很震惊。”

“嗯哼。”

“这个时候,我应该很生气吧?对着你破口大骂?或者…”

高桥拿起面前的咖啡杯晃了晃,却未送进口,而我只是笑了笑没回话。

“…奇怪,不知怎么我还有一些感激。”

高桥放下杯子,复杂的表情停顿了片刻,随后松懈了下来。我不语地望着眼前的这个男人,等着他接下来的话,然而高桥不再说什么,视线越过我的肩头不知看向何了方。我和高桥,以前就不曾在对方身上有过多的停留,现在就更加不可能了。

“我出去抽根烟,不舒服。”

不理陷入自我思绪中的高桥,我起身抓起烟走回吸烟区,在那里比在高桥身边轻松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