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晚乡间的车道比白天更要看不到尽头,新修的水泥路旁仍旧没有路灯,只靠汽车的光亮照亮眼前的一小段路,到达目的地仿佛茫茫无期,只有远处寥寥三四的灯火,才能让这段路途看上去还能有终点。! s  u  e4 W  B2 C7 R- R% f- \
+ o+ a; [5 E+ W( S/ U
高桥想起自己几岁的时候,还住在这样破旧的家里,邻居家的大叔偶尔会走过来捏捏她的脸,母亲就在远处笑得温婉。4 x1 Y: D4 I' w$ q( E8 h
0 }. \! F% }* G/ H
许久未见母亲,她似乎更加苍老了一点,坐在那张熟悉的红沙发上,原来鲜艳的颜色因为常年的污浊变得有些模糊不清,茶几陈旧却并无灰尘,大概在高桥来之前,母亲已经独自收拾过了这个久无人居的住所。3 Z: e1 I- [7 p' L- f

“来了?”声音寡淡的母亲似乎在专心致志地泡茶,甚至没有抬眼。# A! Z: v) `9 L$ }2 E% s

高桥跪坐下来:“是。”. f. n$ [/ V1 }: ?
4 v! I3 ~/ m  K* \" e
“听说你去了冲绳。”母亲动作顿了一下,“那边天气好么?”
" B" @* B% o- u7 l! O5 p. H- X- c' @( Y
高桥闻言抿了抿嘴:“算是晴朗,妈妈从何得知我去了冲绳?”4 }4 Q& Q9 _  Z0 x/ n
/ m$ l" q8 H; l6 w+ [; L) G# G
母亲没有作答,她把茶杯推到高桥面前,不改淡然神色:“你知道我今天找你来是为了什么吧。”
' o; @4 }+ c; E7 @8 @
高桥捧起茶杯:“大概猜到了。”2 \1 W& T- x3 D6 @: t6 e

“如果别人不告诉我这件事,みなみ是否准备一直瞒着我呢?”母亲的眼睛在这一瞬间柔软了下来,“你是一个好孩子,从小就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觉得你对待每件事都有自己的分寸,你做出这样的选择,我有没有知道理由的权利呢?”' ]# b- V0 e$ m0 |
, |/ p/ I) Q9 Y$ ^+ _" n9 Y
高桥突然觉得无法面对母亲这样温柔的目光,她的指尖颤了颤:“敦子,我喜欢她。”
5 q' B# @* s( Q4 u
“这是全部的理由了么?”母亲微笑了一下。; U8 U$ l) ]) K4 N, z# {+ d, {

高桥低下头喝了一口茶,好让自己能够喘口气,雾气模糊了眼前昏黄的灯光:“我想是的。”
6 N7 c% q9 F) T0 D
“能喜欢一个人,说明你长大了,我很高兴みなみ,可是你拿什么喜欢她呢?”母亲从容不迫地直视着高桥的眼睛,“既然你长大了,就更应该学会考虑以后。”( c' Q- T0 b: J& w8 ?5 J

“我听闻因为这件事,你的solo被取消了,单曲站位也被推后,或许你可以不在意,梦想和爱情你做出了选择我也不会横加干涉,但是我希望你清楚,你的梦想也是你的工作,放弃梦想没什么,可你不能失去工作,那么你选择了的爱情,用什么作为支撑呢?”
( f3 \( B4 _% Z0 d" v/ H
“如果持续惹恼运营,后果会怎么样你想过么,被毕业的例子不是没有。”

“您的听闻究竟是哪里来的!”高桥咬紧牙,突然发难。
: h' F5 ~; L" D' i$ Y
“发怒是没有意义的,我应该教导过你很多遍。”母亲笑了起来,“我只是想你跳出你的满腔爱意,好好看一看现实,如果离开了AKB,失去了运营的支持,你会是什么,你根本还没有在艺能界站稳脚跟,人气都是泡沫,你随时都可能跌下顶峰,到时候你该怎么生存下去呢?靠前田小姐养活你么?”

高桥低着头,一言不发。
) T& V3 S+ z/ p$ I; }) T+ w
“说起前田小姐,我之前也看过她的电视剧,是个有实力的女优,风评也很好,前途大概一片光明吧。但是你们的恋情一旦公开,情况就会完全不一样,还是你们准备一辈子都见不得光一样生活?”
: P. p$ }. d9 E/ V6 l, B& q0 u
“不是这样的。”高桥急切地抬起脸来,“如果可以,我们离开艺能界……”
" {% G+ v8 D$ P$ O9 }
“みなみ不觉得自己过分么?”母亲低沉的嗓音带着不可忽视的威严,“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也要将前田小姐的梦想一并剥夺么?”

高桥睁着眼睛却一句话也说不出口,只能颓然地垂下头。3 b% e$ W1 S; V# G5 m5 ]1 J" M

“逃避是没有用的,现实就摆在你们眼前,未来也是能伸手触碰的咫尺,我今天的话,希望你好好想清楚,爱情很重要みなみ,可是我始终觉得,你更需要明白,你的选择决定你的未来。”母亲伸出手,拍了拍高桥的头顶,“当然你能走到今天,已经是我的骄傲了,去睡吧。”* }6 X  q, _; Y3 N  I

“妈妈是觉得我会失去经济能力么?”高桥扬起脸去看已经站起来准备离开的母亲,光亮颤抖着落在她的脸上。& T- }( G( m: @8 f
) K- M8 f" U+ ^: n. Z& q
“14岁就进入艺能界的你,除了艺人,你还能做什么呢?”母亲走近了一点,“前田小姐,我想也是同样的情况。”
6 f& ^9 F! B. r1 c. l
“如果我变成了普通人,您会对我失望么?”高桥红着眼,嗓子颤动。$ ]  _: L2 Y  R$ D0 I$ v: b' c

母亲转过身去,似乎有些疲累:“我不会失望,重要的是,你会不会对自己失望。”! j9 Z$ s7 P: ^) E+ C/ \. p' `3 ^* I* A

※※※※※※※※※※※※※※※※※※※※※※※※※※9 a) u- g2 E4 X9 A+ q
2 F2 T. g1 [" b+ D3 {5 h
回到东京的高桥径直回了家,前田整整一周都在关西拍戏,高桥也倒没有了相遇的担心。她打开冰箱,挑了一瓶啤酒,仰头就灌了一半,接着满不在乎地笑了一下,开始打篠田的电话。

“是不是你?”高桥单枪直入。8 D3 n$ |- k9 F  a
2 p0 ~! ~: B% a8 c
篠田在电话那头愣了一下,才明白过来高桥指的是什么:“也算是,是伯母先打电话问我情况的。”
+ v1 B& |( ^/ |" ^/ a: Y
“麻里子sama,你是不是也觉得,我很懦弱。”高桥静静地开口,她停顿了一下,“我不是勇敢,我是懦弱,我只会逃避,只会破罐子破摔。”

“你动摇了么,みなみ?”篠田犹豫地问出口,似乎在思考怎么样措辞。
* h' C0 D- \+ B* \: [1 {8 R
高桥轻轻笑了一下:“也许。”2 b  C- K9 K8 |# ^7 F8 O9 G( L

“麻里子sama,你说,敦子会不会愿意为了我退出艺能界呢?”高桥低下头摆弄着沙发上的玩偶,突然开口。: A) B' W3 F) m( ]/ o
5 @: m" F2 z% l
篠田有些无奈:“我怎么会知道。”! p$ B" w6 C& |' P7 ~
: B4 r9 u5 F/ _, A- D
高桥像是被自己逗笑一样弯了弯眼角:“是啊,你怎么可能知道,谁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