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到底是为了什么而相恋的呢?
我爱上你,或许只是因为一个笑容而已,而你从未告诉过我,你爱上我的原因。% _1 S" F0 c7 p9 g. I8 S: W+ @
—— 樱井玲香0 [5 o/ I) y$ V; {7 d
& X( F9 N: m1 m- g
对于若月佑美来说,或许人生是一场冒险更加恰当,而这场冒险中最华丽的一笔,是决定去摩罗贝河堤的那一天。

摩罗贝这座城市无论何时都带着春天的气息,即便时间已经步入了夏季,但是却没有燥热的感觉,若月挎着相机漫无目的的走着,懒散的城市并不适合太快的节奏,让若月有了一种想要在这里安家的冲动。5 j2 M! J3 i, g2 N) Q8 Z
2 I0 L- z8 V0 h) {& \* p
6月的河堤,盖满了青草,夕阳不紧不慢的缓缓下沉,天边浸染着橙色,若月拿起了相机,记录着满目的耀眼的红,然后就看到了那个站在河堤上写生的女孩子。' |7 Z; `) X& z7 ]
0 ]) w4 _: x" v6 P. \& n% Y
似乎若月的快门声惊扰了她的创作,微微皱着眉头看向这边,眼神里还带着些许的埋怨。

若月有些抱歉的对着她笑了笑,然后放下了相机,坐在草地上专心的欣赏着专属于夕阳的美。, k$ P2 O" T0 \* Z
" Y6 ?. l9 z- \2 V" g- A2 \: R
当天边被粉紫色代替的时候,身旁窸窸窣窣的传来轻轻的声音,转头一看,是刚才那个写生的女孩子。

“嗯……”& U* g, x5 s! s- v! h9 R) Y# \
5 M' |2 O5 S8 L( a4 n! J
女孩子两手绞在了一起,声音也有些紧张,若月不在意的笑着问道:“找我有事吗?”9 B+ p' k% K- Q! _- r

“你明天会来这里吗?”似乎鼓起了很大的勇气,连脸都涨红了。( Q4 y( }7 [# C8 T
) q6 F7 t! h+ Z4 N+ P7 B0 O" ^& l
“我只是个旅行者而已,明天或许我就不在这座城市了。”看到女孩有些落寞的低下头,若月补充了一句:“除非你给我一个可以留下的理由。”  K+ o1 [" i: T+ G
, H$ m) Q* [$ k8 W
“我想让你做我的模特……”. A, Z& r3 r, o" L% m

若月看了看不远处的画板,又看了看女孩,然后站了起来伸出手:“这个理由可以接受,我叫若月佑美。”2 _/ S1 f1 ?+ a6 j
4 U" o6 j# E1 U+ \6 B0 E$ r& a1 Y
“……”微微愣了一下,然后女孩笑了起来,握住若月的手说道:“我叫樱井玲香。”
6 P* V: o9 M- U+ L
你总是问我为什么爱上你,当我在很久之后回想的时候,我发觉当你出现在我镜头里的那一瞬间,我就已经爱上你了。# p" K6 f" q+ s1 A- e6 H3 }" v4 D
—— 若月佑美
  K: D$ e6 U' S4 K  B1 @  ~
对于樱井玲香来说,人生就像一辆四平八稳的列车,正常的前进或停靠,进站的正负误差不会超过2分钟,直到她在河堤上遇见那个名叫若月佑美的人。
, e  O1 w0 k0 i8 a* S# O. Z( _
几乎从未与人搭讪的樱井,鼓起十几年来所有的勇气去邀请若月做自己的模特,在以为自己会被拒绝的时候,那个自称是旅行者的人答应了。, ]' o; q* C# X; b, U- a! G
0 H8 l0 E; u: j6 v( p: ~
每天的日落时分变成了最期待的时刻,而若月每次到来都会带上一件小礼物,有时候是一朵路边采的不知名的野花,有时候是巨大的棉花糖,但是大部分都是若月拍摄的照片,樱井也是第一次这样详细的看到摩罗贝那些自己并未注意到的角落。. Q3 j% D- R+ d' e& x% |5 X

时间总是快的让人猝不及防,尤其是快乐的日子,当樱井的画布渐渐填满色彩,心情却渐渐低落了起来。( w6 _; ~2 {6 ^; y# X

“怎么了?”发觉樱井在发呆,若月走了过来站在了右后方。
# o4 t. K' h: j, j
“还差一笔,这幅画就完成了。”樱井指了指画布。0 `2 h4 v0 \& P: V" ^6 w: h# o

“那好办。”
! h- n6 o8 P" y2 a, Y
握住樱井的右手,抬起画笔,在刚刚指过的地方轻轻的画下一笔。

若月的呼吸在耳侧有规律的一起一伏,带动着樱井越来越快的心跳,回神的时刻若月已经拿起了背包准备离开。
+ h, I" A/ f  S' H
“若月……”

喊住了人,却不知道接下来要说些什么,对一个旅行者来说,能留在同一个地方一个星期已经很不容易了。

若月走到樱井的面前,将包放在草地上,笑着说道:“给你做模特的报酬还没给我呢。”
% v0 g5 ^, q( Q# w
“诶?我……没有……”% {% d4 @3 r& t0 l/ x$ |, L2 w% J
4 ]% D4 E) N& i1 [1 T
话还没说完,就被堵住了嘴,用两片更加炙热的唇。
# S1 M& L& y) G. V0 x" A
心跳的飞快,血液不断的冲击着大脑和耳膜,眼前似乎有无数的花朵迎风起舞。' k6 y/ R& e; h1 k9 ?5 \5 _

“或许旅行该结束了。”5 e/ o6 p/ _$ b4 {% Z6 [, E+ J4 n% `
+ K. F' h% f9 R2 L2 q
“嗯?”看着压在自己身上的若月,樱井才反应过来自己倒在了草地上。
! z. E2 o$ m! r4 r. b8 h( z/ Y) Y8 {
“旅行是为了找一个可以安定下来的理由,我想我找到了。”$ n! G6 _  W$ @. k

对于那天的记忆,樱井有些细节早就已经忘了,但是若月那个伴着夕阳最后一丝余晖的笑容和环绕着的青草的味道,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刻总会翩然而至。# d7 B) k  ~  i% X/ Z* d
6 M9 s# _9 _% }


我曾想过为什么要成为一个旅行者,直到遇见你我才明白。而与你相遇却花光了我今生所有的运气。" [& S7 d; s8 p5 E8 ~7 B+ A
—— 若月佑美3 E  W  Q; [2 W6 k

爱情生根发芽的速度总是飞快的让人看不清四周的景色,尤其是身处在热恋中的人,当樱井与若月商量着毕业之后工作问题的时候,若月才发觉自己留在樱井身边已经过了两年之久。这似乎是除去自己儿时那模糊记忆之后,在一座城市落脚最长的时间。

摆弄着放在客厅地上的各式镜头,小心的擦拭着,若月一直很感激早逝的父母留下的财产可以让自己做着无关紧要的工作不用担心生存的压力,而自己之所以对摄影如此着迷,也或许是想留下短短一生中不想忘记的瞬间吧。
2 d# h3 l+ }# }  B# F9 t
抬头看了一眼系着围裙在厨房里忙活的樱井,若月放下了手中的相机走了过去。" z5 [) O$ Y$ K/ h% l" p  g; O: S

“还是我来吧。”伸手拿过樱井手中的刀,然后熟练的开始切菜:“厨房这种地方你还是少进,你还是跟油彩味比较合衬。”

“会吗?”樱井抬起手闻了闻:“最近你总是觉得累,要不还是我来吧。”
. I# ~: v  R& b. x2 u
“主要我还是怕你把家烧了。”
6 G0 B1 d2 n  |! V  K0 E+ R
樱井不服气的撅起了嘴,但还是顺从的把围裙系在了若月的腰上,毕竟料理这件事自己确实不太擅长。
. V/ p3 t6 C+ m3 f; p% @4 Z
6 }+ ?3 z. T2 Z5 F7 d6 w
“我之前提议你开画室的事,你考虑的怎么样了?”站在樱井身边擦碗的若月问道。0 [. N: O8 @( P7 J  Z) ^

“恩,找到地方了,不过不在繁华地区,租金快要花掉我之前所有的积蓄了。”樱井点点头,然后接着说道:“不要再说你帮我付租金的事了。”% r9 O# A8 ^3 d% q- h+ j

若月耸了耸肩,然后说道:“我下周要去采风了,等我回来再弄你的画室?”  \2 r7 r  X3 H* v& U

樱井擦了擦手说道:“不用啦,你这次不是要走半年多么?装修什么的我去找桥本和白石帮忙就好,反正他俩只是在忙着恋爱而已。”/ G, d. H1 ]. o: n- v
* }% o7 A2 a& c
“好吧,晚上想吃什么?我一会儿出门去拿体检报告,顺便买点东西。”  u& R* e2 X0 }' \! d5 Q' B/ W

“嗯……烤肉……”

1 H8 n* \! \4 `- j5 i% E9 I. n
  h7 s  b* O- B6 L. `( I" c- D" L2 W
变化到底从何开始?无论如何回想都找不到因由。或许因为我一早就忘了,旅行者的脚步并不会停止。
—— 樱井玲香5 z4 }& s# Z* z+ i- E2 p
/ s) V' f) g/ Q  p
画室的装修以及毕业事宜占据了樱井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等到忙到尾声的时候,樱井才惊觉已经很久没跟若月联络过了。

或许是两人相处的模式太像家人,又或者是与若月在一起的安心和笃定让樱井不自觉的就忘记恋爱正常的顺序,所以即便最初的几通电话没有接通,樱井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 I0 i6 e7 `& |3 I* `
4 c$ T' z: C* E" p9 [
直到一个月后依旧联系不到若月,樱井整个人才开始慌张起来,而也是这个时候,樱井才发觉自己对若月的了解如此之少。: ]4 h  z' D, V
/ }9 Z! F) \  g- n5 j1 X) m
桥本和白石看着樱井的状态不对,便每天都找各种借口来樱井家里蹭饭或帮忙,虽然樱井对于这两人跑来家里各种放闪提出了各种抗议,但是还是从心底感谢这两个朋友。' Q1 J( O! t2 G* g% T5 ^

- d2 Y) P: u% H+ u! g0 N! w) o
再一次见到若月,是半年之后,身边还跟着另一个女孩子。1 K- G" l* g, J* Z/ k

心中所有想说的话似乎都堵在了嘴边,心中所有的困惑也因为这个画面而脑补出了原因。
* u( \3 x+ y( {4 S- C1 ?0 o/ r
“我来拿走我的东西。”面对沉默的樱井,若月开口说道。
. s2 }; N5 t/ Q
低着头的樱井没有任何的动作,若月只好自己走进屋里开始收拾,东西并不多,一个小皮箱就装下了所有的物品,最后将钥匙放在客厅的桌上。' E- r, M% J7 V7 C/ k& {7 ]

“走吧,真夏。”若月将皮箱递给了站在门口的女孩。. }& ?( E3 r- a+ b/ U
* L) I+ J+ j( Z$ \# c
“你会去哪里?”衣袖被轻轻的扯住,樱井低着头轻声问道。

“不知道。”
7 W3 g! K+ X9 r/ J9 r
若月转过头刚想继续说什么,就被迎面甩了一巴掌。
# c/ f, _7 L$ g) i( J: y* G& B8 o; Z8 Y
摔倒在地的若月看着表情倔强的樱井,然后被秋元真夏扶了起来。/ n8 ?# u5 }: Q0 M! V2 W; J
* H9 Y2 `2 M7 ?" w. ^+ l, N
“我永远都不会原谅你。”" o0 d) K2 i( O, M! W
0 [+ F: a. _) v2 n& _4 w
背对着樱井的若月没有回头,也没有回答,只是轻轻的关上门,仿佛只是往常出门一般。

6 s8 ~: O+ i: y9 Q
我的下一站会去哪里?我想,就是摩罗贝吧。
—— 若月佑美
& c7 _3 {1 w# J
% x7 |. y$ o- A% w8 A  l
“麻友,最近你轮去神经科实习,怎么样,比消化内科好多了吧?”
" P: ^7 r7 z5 i: D- h" `
“我宁可还在那里。”

“还在为若月佑美的事难过呢?”
0 s" [# P6 o" d! y2 Q5 ?
“如果我能早点发觉她的自杀倾向就好了。”9 c" J: X+ ~( g& T1 F

“ALS啊,谁愿意看着自己一步步走向死亡呢?这并不怪你。”, U% M% a* K0 |+ t+ v9 G2 J4 {6 m; {  R
3 u* k3 Z) S* ?$ }- ]- ~
“我还是想为她做点什么。”% H0 N* f/ [/ ^


渡边麻友依然一家一家的找着,伸手将碎发捋到耳后,如果烦恼也可以像头发一样随意摆弄的话,或许就不会有那么多人不快乐了。& G7 J3 k. L* j3 x8 b( G; K
2 e' z+ K. ~& S
麻友看了看天色,然后推开旁边的一家店门。紫白色调的布置带着温暖又疏离的距离,墙上的一幅幅油画彰显着这家小店的营生。

“请问你是樱井玲香小姐吗?”麻友带着一丝希冀问道。
7 f. s3 b1 S4 ^$ f3 p0 P
里面的人转过头,对着麻友露齿一笑:“我是,您是......?”8 t7 T( {4 I+ y" l
4 e& l* J/ N; ]7 t
“我是摩罗贝医院的医生,若月小姐拜托我把这件东西给你。”: t3 A5 g' P, L& W' b& e& R  D3 e$ |

樱井的笑容随着若月的名字而隐去,别过脸,面孔陷入了黑暗之中:“东西放下吧,你可以走了。”
0 E; z$ a8 N& e! x
“我对你的画很感兴趣。”麻友说道,面前的一整面墙几乎都是在同一地点的河堤,有清晨,有正午,有黄昏,而这些风景麻友曾在若月的照片中见过。6 X, ?, a! U  z- {$ g' X. \' w
: B& E" P; ^; k. \# u* a
“那些不卖。”
& ]  i- N) a6 m+ A( n2 B! A
“怎么忘掉一个喜欢了很久的人呢?”麻友站在画前自言自语道:“开始一段新恋情还是她死了就好了?或者说这个问题再度勾起了你不想要的回忆?又或者你根本没办法忘记,她过得好或不好你压根就不想听说,如果她回来找你,你却会毫不犹豫的接受她?”

......( B" \: Q1 S8 K8 @& f" ?

“死了就好了。”樱井近乎呢喃的回答。, r) `/ c3 B6 u! H2 m: a1 h' y- R
) w; [' T, K4 j5 u* j" M
“曾经也有个人这么回答我,不过她还有下半句。她说,我死了就好了,这样她才可以开始新的生活。”麻友笑了笑:“我觉得她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_9 k% T9 U6 ~% `5 }* n* n$ s5 T: A
- y% n  g' P8 M
“没错,她是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看来我们有共识了呢,樱井玲香小姐,”麻友伸手拍了拍带来的盒子:“恭喜你如愿以偿。”  l$ W& s" @- N8 @* @

" u7 c+ {2 V1 ]
有些感情沉重到无以复加,就好比刚刚樱井扯着麻友的领子追问若月的情况,又好比她得知若月死讯的那刻崩溃的样子。那散落一地的相片是两人曾经约好要一起旅行的城市,与墙上的风景一样似曾相识,曾有两个人独自背着画架和相机缓缓走过同样的旅途,是纪念缅怀那段感情还是以为这样就可以完成那未完成的爱情?* S+ G2 \! ~& k- y+ N+ `" M1 P4 b& o$ Z
( t5 d) m4 T1 w' m0 S
而那个青草悠悠的河堤。若月说,那是两人最初相识的地方。玲香在河堤上写生,虽然穿的无比土气,但是当她转头看向自己的那一刻,若月知道自己逃不掉了。4 n; o" K) v# ~" E
夕阳染红了河岸的天空,也染红了两人的脸。0 M: G1 Z8 e0 h0 D6 R- J


将花放在黑色的墓碑前,樱井轻轻的将碑上灰尘擦掉。& `: P  b+ e1 g. _
) @. j* W2 k$ {2 V& r
“还是放不下吗?”桥本问道。

“感情要是这么简单,你也不会这样纠结了吧。”1 M! E. p! G6 a1 t4 U
; @* r2 e+ R+ v
“玲香你就别拆他的台了。”白石看了一眼桥本,然后对樱井说道。0 y; h) z, ?) H0 I3 S

“你还在恨我么?”桥本转头看着白石的侧脸。
6 g3 t4 m0 x1 D
“我从来没怨过你,又何来恨呢?”白石笑了一下,然后说道:“花花已经不是吵着要爸爸的年纪了,该放下的我放下了,你也早点放下吧,现在爱着你的是深川而不是我,你是想让你两个女儿都恨你吗?”
2 h" O: C) m* Q; E
“你们两个啊,在这里说这种事真的好吗?”樱井很无语的说道。% A9 k+ a1 x2 B0 Y/ P) r5 f
5 A: l( x) g+ d9 ~; c0 g
“对不起对不起。”白石笑着道歉,然后白了桥本一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