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二十一

0 w7 z1 \' C0 P, Z' B7 r  A
岸本,岸本亮。敦子老家的男朋友,他们俩给我的感觉是一种不怎么踏实的情侣关系,并不是因为岸本在我面前过于稚气的打扮,而是刚刚两人重逢时,敦子过于抗拒岸本的态度。我放下手中的抹布,地上是一滩适才被敦子扫翻的甜点残留物,大门已经紧闭起来了,客厅从刚刚的一场闹剧,凝聚成现在一片沉静,剩下我在收拾残局,半小时前的那场风波,还在我脑里历历在目。
# c/ Q) J3 {5 i, h- j. q" W/ u

敦子听见岸本亮的声音,就已经认出他了,虽然她装得一脸毫不知情,还刻意找借口想回避岸本,但岸本见到失明的敦子,实在是难掩自己过于惊讶的情绪,一手推开我就抓紧了敦子的手腕,刚刚一副绅士的模样,全抛到脑后去了。1 s/ Q9 J5 P  v, l& u0 x
0 O* s  A1 S/ }2 n$ T

“敦子,你的眼睛怎么了?看得见吗?”岸本亮也许是不死心,也可能不愿意去接受这个事实,好端端的人怎么可能拿着指引棒出入,况且,敦子双眼已经明显无神了。他边说边抬起手在敦子眼前摇晃着,试图在敦子眼睛里找回少许神采。3 ]' f: ^/ F+ n, f( P
% p$ T; U2 T' J: s
7 f+ f' h5 R& P# N, T. g4 f3 h3 ~
我以为敦子会哭,会如释重负般的投入岸本的怀抱,释放车祸发生以来她难以释怀的包袱,就在她想念了多时的怀抱中。不料,她却使力拔开岸本的手,向后退了几步,并没说什么。
' a' a+ y- x3 H
岸本遭到敦子的拒绝,情绪更是被激得起伏不定,他不放弃的抓着敦子问长问短,我并没听进去,只是见敦子一脸不愿意,可是却没再用力挣脱岸本。


慌乱间,岸本说起了许多想引起敦子反应的话,当中包括他演说他迟来找敦子的原因,他找到我家的原因,还有他多么希望敦子回应他的请求。岸本也许也知道敦子不喜欢扯到失明这一个问题去,论他再努力的向敦子搭话,他也没再往这一边再深入问下去。1 b  R; A! G8 {- N

% j% i" M% t& q; T+ {4 b
挣扎不过数分钟,敦子便做了最后抗拒,咬唇甩开岸本双手,寻到我的胳膊,然后躲到我身后,听见她说:“南,我累了。”
" m% }) O, T# S/ L. x

我愣了有几秒,其实不明白她想怎么样,但岸本见敦子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绝自己,夸前了两步,却碍于我挡在敦子身前,他伸手却抓不着什么。
- L( A5 R" _. |6 S
我向岸本使了眼色,暗示他先行离开,见敦子这般摸样,相信一时半刻也难以让她心平气和地跟岸本进行交谈,更不用说谈情了。岸本得了我暗示,抬眼看了看我身后的敦子,我相信他也不希望把气氛再弄得更尴尬,随即向我点点头,不依不舍的踏出门去。

- h& ~) j2 @7 x$ `5 {' T% [
“我还会再来的。打扰了。”岸本临走前这么说。; e6 D. I. `( d' e
; {- [3 Y( I; ?- j4 h4 m
0 T- z7 y. C7 ]# w" B2 ]: X
门才一关上,我也松了口气,想扶敦子回房休息,等她情绪好些再作打算,怎知才一转身,就见敦子已跪在地上抚着胸口哭泣了。我见她哭得很难过,很伤心,却是一声不吭。她是盲了,但没有哑巴,我知道她只是不想让可能还站在门外的岸本听见。只是这般的压抑,又是何苦呢?看见敦子哭得这般难过,我的心也像被她的情绪抽着去,可恨的是我什么都做不到,只能默默替她拭泪,轻轻拍拍她的背,慢慢等她平复下来。/ t# T6 L" L* d" n

6 j, `& \: f6 I' r" j" K( v
其实从来没有听敦子提起过她老家的熟人,更从来不知道她有个男朋友,车祸发生以后她几乎没有提起关于她过往的事,这样,算是在逃避吗?逃避让她的亲人,爱人,接受她已残障的事实,而我,恰恰好就是一个避风港,让她能站起来之前,栖息在我身后。# D; @' o1 v- M2 n5 L9 r

6 S$ w' i7 m8 d+ f5 B2 A, Y0 ^
等到晚饭时间,敦子都仍然未踏出房门,我有些不放心,只好悄悄推开她的房门,见她伏在床上一动未动,想必是哭了一场,累得睡着了。
4 ?' K+ G4 F: f4 j; Z* r
, d" B1 ~% \* u1 [
我拿起电话,拨给了优子。

“敦子的男朋友?没听她说过。”优子那边很吵,大概又是去酒吧表演了。' r0 ?0 X9 @! m" U8 H

/ J( d$ v8 R  x9 A9 _
“男朋友突然出现,敦子似乎不是很愿意接受。情绪有些不稳定。” 我解释说。6 H; w+ W$ b- Q9 Y0 i
& d# e% C+ B& @8 y
优子在那里笑了几声,似乎是在嘲笑我的意思,说道:“我虽然是义工,但并不是感情专家啊。这一次,帮不到你了。不过我想,敦子只是不希望岸本接受不到她现在这个样子而已。等她想清楚的时候,也许你就可以功成身退了呢?”
4 W% E. g  c- Q2 E: \8 t& P. E

功成身退,这几个月相处以来,我倒忘记了自己的任务也会有终止的一天。原来当起保姆,要放下的时候也会有些依依不舍。是啊,有人要来把敦子接走了,其实让我不安的,也就只是这一点而已吧。我笑,笑的是自己。敦子现在需要的是安抚,解释,还有开怀接受,而我必须做的,是辅助她跟岸本相好,然后再功成身退。: C6 }: D( B" C$ \* _/ A4 c/ p
+ E/ ^+ k- V# h% d- T( D. \1 S
( h- Y! {/ |" F
“我明白了。” 没等优子回话,我挂了电话。! s3 ~! q1 e0 S6 k$ {) L( l
' ~% m( {# m8 w' {: h  j5 e

就如同生活里的每一件事情,有始也会有终,我跟敦子并不会拉扯一辈子。尽管自己是喜欢敦子,打从心里的喜欢,并不嫌弃她看不见会做出很多笨拙的事情,也不会讨厌她在家逐渐爱唠叨我的习惯,有时候回到家,也会因为家里多了一个人而觉得欣慰。不过,也许只是因为我寂寞了。. Z4 H/ b* N  y+ v3 U6 k
2 _4 v. n; n& C# W

“南。” 敦子唤了我一声,鼻音还挺重,我回头望了望她,见她哭得眼肿鼻肿的,觉得这人可爱得来,也太傻气了。
! U# `2 s$ V, U9 U
. j; ^6 p2 G7 L" b4 i
“嗯。”我应了她一声,见她拖着被子从房里走出来,是又冷又饿了吗?于是才问道:“饿了吗?”' ~  I/ _0 _. W' P" q


敦子也丝毫不尴尬,冲我笑了笑,猛然点头。她走到我身前,伸手寻到我的头,然后扯住了一把秀发,我虽说头发不是长至腰部,不过好歹也过了肩膀少许,被敦子这么一扯,头皮都快给她拉起来了。

“敦敦敦子!” 连忙抓住她使坏的手,喝止她扯痛我的头皮。+ _& z$ \0 k' B* }4 ]1 y! O


其实我知道她只是想确认我的位置,然后就不听声音辨认,直接伸手扯住我的身体一部分就是了,她松手,一口气坐上我的大腿,还拉着一大块被子,压在我头上。1 C+ a8 C( D; u& J2 c4 R+ [  C. `

& u; Z, t) X% N) s7 F5 X) ~
被这一连串的莫名举动给吓坏,我不敢再轻举妄动,等敦子静了下来,我才拉开还掩盖住我整个上半身的被子,敦子侧坐在我身上,似乎感觉到我即将把被子给扔掉,便将计就计整个人欺压到我颈窝处,压住了被子,说:“冷。”
0 `* l" x# v5 Y1 D% @, m

敦子坐在我身上也不是第一次,但像这样发脾气的方式,倒是从来未有过。我想等她安静下来,才慢慢去开导她,安慰她。5 e$ \2 P: X7 h


“南,抱我。” 敦子移了移窝在我身上的姿势,这样命令我。0 x! H4 q6 `; w. s/ S# p
' }* ~  w& D/ q: q" _

其实我心中是不好受的。她这一连串的举动,亲密如情侣,她大概只是想把我当作岸本,安慰自己受伤的心灵而已,仅此而已。想到这里,我心中难免一酸,双手便捶在两旁,不愿意去环抱身前的人。


敦子见我没动静,似乎不甘如此,松开了握着我发丝的手,转眼便要以熊抱的姿势沾满我的怀抱,双手穿过我的后背,紧紧把身体压前。
# L$ M/ P- Q+ ~1 |
! h, w" ~. f% ?/ [* q4 C" s
我并不适应这么紧密的接触,犹豫着是否推开敦子之际,她便在我耳边呢喃起来。- ^: j/ f9 Z( y+ h
) v: p- n$ y8 L  a
“以前他说过,最喜欢我的眼睛。”
' Q# t: g% R3 y7 ]: K9 V

我双手僵冷至极点,无声叹气。

 

 

章二十二
/ l+ c* V( |7 i9 l# H
; z! [6 H7 n' d9 F
敦子很爱他男朋友,这点我还是知道的。( ~* }1 m, O$ H2 b: M( |
+ c. ^. T; o) \8 c3 @0 A
" N! j% ^7 t/ N* L2 B5 V
岸本离开之后,敦子虽然努力想要维持好像从未见过他一样,但在看我眼里,始终是有什么不一样了。生活依然按部就班,敦子还是有准时去优子那里学习,回家后对着我的态度也没太多变化,只是,自从见过岸本以后,她貌似已经不再多亲近我了。
# i" M/ o+ a+ H. N1 j% o% t
4 Q; Z# ^) k) _1 R/ S
我不知道是不是心理问题在作祟,但自从听过她说,岸本最喜欢她的眼睛,我便觉得自己是导致她俩无法再续前缘的一个存在了。其实优子说得没错,我或许是时候把敦子交回给岸本。但是等了几天,都等不到岸本再来按我家门铃,我便着急了起来,被女朋友敷衍了几句就不敢再来了吗?到底是有多爱她?又或者说,抛弃了她几个月,现在她眼睛不好就不要她了,到底是有多爱她?' j1 }7 o- w$ N, q  [/ T- a


其实,我不过是给自己一个理由,说服自己相信岸本其实也不是那么在乎敦子,也许他已经回去了,也许这样,敦子就不会恨我了。
; s  Y; @/ ^9 `. M$ a3 @$ E

一切也只是我的妄想,在我暗自高兴以为岸本落荒而逃的时候,他就出现了。! }, P& m) a7 t0 Q: |5 @. H' a
$ g7 m  J5 B! x, E
# p% @' o  A, m8 E# {  j" S' I
而他的请求是,要我劝说敦子跟他一起回老家。) l7 n0 L& f2 }! p8 P

他说,他家在那里有家族生意,维持生活并不是问题,他本打算跟敦子一起留在东京升学,但现在敦子也难实现那个愿望,唯一出路,便是回老家经营生意了。我看着岸本一口气说了很多,是担心我不答应帮助他,还是他自己也知道这么做,敦子答应的几率是很低的呢?其实说到底,我和岸本,都不清楚到底现在敦子是怎么想的,于是最后,他是拜托我去问清楚敦子,然后再加以说服,如果能如所愿,他说他会十分感激我。
9 G/ A% x- v$ W$ ~, d" i* {6 N
8 O, Y% z( ]: H
我点点头,答应了。/ C9 ]8 j0 S: |

$ s' L# z# j+ k
从跟岸本见面的那家餐厅出来以后,我路过了一家甜品店,原来是上次买宵夜的那家,老板看着我笑吟吟,以为我又是来替家里的人来扫甜品了。我站在店门口愣了几秒,等待秋天的寒风把我吹得鸡皮疙瘩,我才快步踏进店里去。


“小姐,又来买甜品了?这次可有很多选择给您呢。” 老板指了指某一片巧克力蛋糕。, i+ T, k9 Z& c8 c

# F! ?4 b# H" R# {2 B3 q
应该是天气冷,所以生意不好吗?剩下的甜品都还这么多。我想起最近敦子很少吵着要吃甜品了。她每晚回家,吃过饭,就不再跟我搭话了。
, w3 }0 N3 A1 _

“果然,男朋友比较重要吧?” 我喃喃自语,说了这么一句,抬头才发现老板看着我都愣了。3 ]- i9 W/ S, A
7 F* Z+ r/ G+ C$ j9 Z; I! t
“买给男朋友的?这年头爱吃甜品的男生可少见啊。” 老板笑笑,继续说道。# V. n4 C. D4 a+ Y2 N5 A
: T/ P. c7 S5 k* i" [: B( c- ^
3 G7 r5 L+ y4 C5 t6 V( d
我摆摆手,表示否定,然后向老板要了那片巧克力蛋糕,再加了一片杂果蛋糕才作罢。9 e% X) N) A9 [4 d! v' J  [


既然答应了岸本,我就必须亲自去问清楚敦子的意愿,如果她愿意随岸本回去,倒也不是什么坏事,至少能当上小老板娘,至少可以跟岸本结婚然后安乐的定居下去,即使眼睛看不见,也不是什么问题。只是不知道她习惯了东京的花花世界,愿不愿意随岸本回老家经营沉闷的老本生意了。

 

 

章二十三


岸本托我的事情,拖了好几天我都还是没敢开口,而这件事的沉默终于在过去后的某一天被掘发起来了。
7 j! Q/ T- j7 [0 i

我发现了那个用来隐藏吉他的橱子被打开过,里面的吉他分像是原封不动,不曾有人触碰过,不过我非常清楚橱子无缘无故是不会被打开的,更别说那支吉他摆在前头,打开橱子的人除非是瞎的,不然不可能不知道里面藏了把坏吉他。

1 G8 I0 s  k( P! Z0 Z
家里有可能打开橱的,就只有敦子一人。很不幸运她确实是看不见的,到底她知不知道这支坏吉他被藏着的真相?或许这个时候是应该给敦子坦白了吧,谎话越滚越大,我答应了岸本的事情也一拖再拖,实在是不能这样继续下去了。
3 m# q2 S3 P& B/ T

当晚气氛隐约的有些微妙,也许是我自己过虑了,但心虚和紧张的心情确实没办法隐藏,我捧着茶杯徘徊在客厅和厨房间,在酝酿着开口的台词,待徘徊了不知道多少回,敦子先打破了沉默了。
2 m3 J' L4 I6 _# ]9 Y- w0 y

“南。” 敦子少有的轻声呼唤我,显得特别严肃,端正,还有少许生疏了。+ V  G1 g' t4 Y. J: [) W


我承认我自己真的惊慌了,在厨房急急忙忙放下茶杯,我快步走到敦子沙发旁蹲下,手却是不听使唤,居然伸出然后握上了敦子的右手。0 l; _7 a2 o6 F4 m( P3 h$ q
7 j- c& C: F1 M8 }9 \% Y
' S6 m  S) ?6 E$ ?# o. j+ m! N. j
然而,敦子明显的抖了一下。
我沉住了气,应了她一声:“嗯。”3 L8 y3 E, D( s, Z( e

* Y  K4 W0 v5 N4 U: N1 v6 Y% Y
能感觉到敦子的手心实冷的,她也在紧张吗?然后听见她问:“其实,其实吉他没能修好对吧?”# l2 }* j0 p$ v: ^) z
9 ]! A( Q) u9 I

果然被她发现了,想藏的也藏不住了,我只是不想她想多,难过而已。我稳了稳握在掌心的小手,终于向她承认了:“嗯。”
) w9 e6 c. u5 o! S2 _+ d7 F

“对不起。”敦子轻轻对我说,她低头了。语气中貌似已经预料到这一幕,她紧张得手心都出汗了,那种握在掌心的感觉已经把我感染了,我甚至觉得她的愧疚已经成功与我相连了。如果我再不把岸本的委托告诉她,我就真的太自私了。9 B. T6 t2 P% j( p( V, f: ?) q
" Y! Q) M3 @5 I+ z; B  D
. Q  [& a# w$ ^9 T5 _
到了这个时候,我没有办法承认自己是舍不得,让敦子就这样随岸本回去,让她就这样从我世界里消失,但我又有什么资格呢?我就是那个害成她变成现在的样子的人,她遇见了我,说不定是一辈子里最不幸运的事情吧。4 d1 _( G+ j8 _0 Z' C2 P, n
9 ~, V' {# l' N; [9 F# P  }

“敦子。”此刻我没有想过要解释关于吉他的事情,满脑子都是她跟岸本幸福快乐的在老家经营生意,如果我知道他们过去的事情的话,搞不好这个时候那些画面还会十分甜蜜的在我脑海里回播。( q3 j! h" G% b6 A, V6 _0 R' X1 T% {


“岸本说,让你跟他回去,他会让你过上好日子的。你,你怎么看的?”小心翼翼,我一点都不想敦子把我的句子想歪,我想把岸本原话就带给敦子,完成自己的任务。( G  |) ?* B. T/ [/ n0 m

/ Y- E( Q0 h5 i4 V- Y
敦子呆了,她大概没想到我会突然问出这一句话,自岸本离开那天以后,已经好多天我都没再提过这个人,她也许都以为我忘记了。我等着敦子拒绝,等着她说她想留下来,想待在我身边。


她松开了我的手,转过脸去,我看不是很清楚,她问:“你们见面了?”
8 p/ t) x# ^+ {$ F7 O% V3 s

“嗯。他怕你抗拒,让我带话给你。”我尽了最大力气压抑自己心中的起伏情绪,她看不见的,敦子不会看见我已经涨红了脸,不会看见我那在互相搓着对方的双手,也不会看见我那双已经积满泪水的双眼。它们快不受控制了。
  t; H  h2 F  ?1 h7 ]3 G, t
; I7 H  q3 d1 ^; V5 t0 `: D! L
敦子转过身去有一些时间了,我在等她回答我,我不敢催,我怕她觉得我烦,更怕她会从此离开我。

8 Q- M4 {  ]* g
到底敦子想思考什么呢?我毫无头绪。跟她真正敞开心扉聊天的次数不多,更不用说是岸本出现之后了,此前我是不知道她的男朋友存在,突然的冒出了一个男朋友,把之前已经慢慢排序好的生活次序打乱了,我越来越不习惯敦子逐渐沉默的日子,她好不容易才对我有了些依赖,好不容易打破了我们之间那栋厚厚的墙壁,现在瞬间那栋墙起得比之前来得还厚了几倍了。

: V7 E* d: m$ j! L, D& @
我等不到敦子的回应,摇了摇她的手,轻轻喊了她一声。
* I+ Z9 `# p! }& z% p/ y

敦子回头来的时候双眼已经冒出了像是停不下的泪水,她看的不是我,是毫无方向的大墙壁,她说:“好啊,我要回去。”

) k1 D' w/ A) p
突然觉得好愚昧,我笑着很用力的点头,重新去握住了敦子的手,用着空闲的左手给敦子拭泪,这个叫伟大吗?我哭得很痛快,但双手却是给别人安抚和抹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