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六


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再重回工作环境其实一点都没有难倒我,买了一杯超浓的卡布奇诺,九点钟就开始埋头在办工作上完成手下的计划案,麻里子如预期般的准时,一早就把预算账目递交到我手上,然后一脸笑意,拍了拍我的肩膀。

+ z* u6 _" @, A! U+ {' K* T
“麻里子的假期就交给南来决定了哦!” 放下重重一叠的文件夹,麻里子朝我笑笑挥了挥手,离开前还记得关上门。; k8 W" i# v0 |# V% `
- {6 X4 K$ \" W6 V
) ^, h! F: O3 d( e; y
毕竟我昨天才借了她宝贝的奥迪,现下是要履行承诺给她完成手上的预算案,好让她能如期放假。只是这么一大堆文件,我看今天又得加班才行了。不过想了想,上一次已经吸取过教训,办不完的工作,比起留在公司加班,我决定还是带回家完成,这样来得更安全。
3 z3 X. S7 ~# v8 p& w0 S. ?" M5 d
/ _6 t; ^: Q3 R  `7 _$ Z" @
我的办公室其实没多大,书桌加上电脑桌,对着的是正门口,右边有被窗帘遮着的大片玻璃窗,听总经理说是设计来监督员工的,但我可没那种闲情,大部分时间窗帘都是被放下的。我比较喜欢自己的办公室的地方是左边的休息桌和小沙发,偶尔会锁掉门,然后躺在沙发上小睡一阵子,虽然比起总经理那种大型沙发是没那么舒服,但却是满足了我想休息片刻时的小冲动。! ^4 _% e$ n* ]( J
( b/ r  H0 y# U
6 K1 F, X3 V5 r
书桌上没有什么摆设,只有一张自己和母亲的合照,就是这么一张合照,常常给自己带来无限的能量和精神。


埋头苦干了不知道多久,到我发现自己的卡布奇诺已经没完的时候,抬头看时间原来已经是接近傍晚六点了,再看了一看窗外的员工桌,一早就已经空光了,想了想,原来自己对工作的投入还是那么强烈,居然连午餐都给忘记了!说时来那时快,腹下马上传来了阵阵胃酸感,我皱了皱眉,开始吃痛的抚着腹部呻吟了两下,如今公司的咖啡厅大概也关了吧,这下可好,要到哪里才能买到晚餐呢,至少是隔两条街的餐厅才行。( p% {4 O6 b0 b7 ^' T0 p; o. ]
9 S' h, j" y& s5 b# _3 c

我的车子从车祸后已经没办法再使用,靠着双腿黑着脸走到附近的餐厅时,肚子已经是叫苦连天了。在餐厅里磨蹭了许久,把猪扒饭的碗都添得干干净净的时候,我开始犹豫了起来。

2 `* {/ u2 n9 R% k5 R7 N4 |
接下来是该打车回家好,还是去一趟医院好。然后我看了看自己的复诊时间表,明明叫还早得很,这种时间想去医院,其实无非是想去探望一下前田敦子。
6 Y0 Q  u$ ^$ R/ \" E$ _* e
  S) W" h, K) y
但是该用什么理由去?也许她根本就不想见到我,不,是不想我出现。但想起她无亲无戚,独自一人在医院里熬日子,怎么说都是有个人陪伴会比较好吧?还是说,带一些她喜欢的食物去,也许这样会吸引到她?怎么说医院里的食物也太混蛋了,不是清菜就是淡鱼,我在那里熬了一段时间,如果不是麻里子常给我带来好吃的,我的舌头就快被淡麻了。

" q( ~' t( z- d1 w
于是下定了决心,我向老板再要了一份打包的猪扒饭,准备领去医院探望前田敦子。猪扒饭啊,她怎么可能会不喜欢呢,我是这么想的。
8 J9 O" P' ~; S8 q) _+ {

打车抵达医院的时候,时间已经不早了,接近七点钟,我冒着被高城护士赶走的风险,以老鼠般飞行的速度飘到十七楼,十号房。站在门前我犹豫了几分钟,又重复的深呼吸了好几次,在高城护士出现之前终于敲了门,没听见里面有回应,我就自顾的把门打开进去了。( g5 R% a) B: D+ [9 w
. W" L( s/ M: H5 M  a

房间里像以往的那么冷,我看见窗口又是没关上,床上的前田敦子盖好了被子,闭上了眼睛,也不知道是不是睡着了。我看了看手中的探病佳品,心想是不是派不上用场,搞不好她才刚刚用过晚餐来,现在正休息着。
“报告刚才医生已经拿走了哦。” 前田敦子在床上突然对我这么说了一句。
* n4 |: u) L6 O) u

她误以为我是高城护士了。我见她没睁开眼睛,不知道是不是还想休息,于是想走到窗边替她关窗,这个举动没有一次成功的,这次也不例外。
% N9 s( q% y; F# m* Z

“不要关窗。” 她这么喊了一句,我有些疑惑的望向她,只见她依然闭着眼睛,用着略带着急的口气这么命令我。”关了窗就什么都听不到了。” 她又再说了一句。* g' N' C+ j( ~3 A
0 N8 J4 r8 s& K- n
$ M6 \: [' K% `; c3 ]
我叹了一口气,捶下想关窗的手,往她的床位走去,仍然一言不发。  A( B2 J6 e. Q- I/ h" w4 q

$ A& R+ M3 M2 u( @6 `
“她今天出院了是不是?” 我愣了一下,她居然向”高城护士”问起了我。脑海了当机了一会,我才想起,如今她无依无靠,我才刚替她办完父母的身后事,她大概担心我这会这样就拍拍屁股了事,那么她就无法向我索取补偿了。0 D# H5 [, W7 G$ g9 ?, F


我放下手中的食物,没问过她的允许,坐到床边去。”是我。” 7 x* @1 ]; a- v4 _  u* {


她的脸眉立刻皱起来,扁了扁嘴,马上往我坐下的反方向翻身转过去,背向着我。我心里被她这么一个背对的打招呼方式搞得十分不悦,叹了一口气,转身想拿起桌子上的食物交给她,下一刻就听见了她从床被里传来的声音。
0 W; B- m) m8 C3 v- z
% t, |2 W5 N% w
“你来干么。” 前田敦子的声音隔着被子布料,轻轻的,十分冷淡的语气,传入我耳中。
: u  h- q+ P$ [; ^; p0 S
: U' ^( A+ x7 J# N$ E5 a
我没有马上回答她,自顾的站起身,把打包好的食物打开,里面芬香的气味马上散播了整个房间。”今天傍晚吃午餐的时候,经过一间很喜欢的食店,里面的猪扒饭十分不错吃,我试过咖喱味的,不过其实最喜欢还是普通酱油味的,下次还想继续试下番茄味的,麻辣味的。。。哦,所以我打包了咖喱味的,给你试试。”
1 D1 G9 ~- X6 b5 h* p7 F9 ^

我的语气十分的正常,说不上冷淡,也没有太过热情,就是扮演着那种单纯想让她尝尝猪扒饭的语气。她大概嗅到了猪扒饭无敌的香味,缓缓转过身来,面向着我。# E% Y" f; i! q4 R7 R
( I; g8 v' y. x. i; o

“猪扒饭?” 她睁开眼睛,眉毛稍微往上翘,我想她大概不想睡了。


我笑了一笑,果然食物还是最无敌的探病理由,接下来用这招肯定就可以变成她房间的通行证了。走到她的床边,我迟疑了两秒,把桌子推前到中间的位置,然后伸手扶着她坐了起来。7 E3 w4 K& J! k5 z' g

1 Y, F$ [+ \- R4 ~: @
“嗯,猪扒饭哦。我吃了十几年,都不会腻的唯一食品。” 说着,我握起她刚痊愈的左手,把汤匙交到她手中,然后再引导她的右手摸到盘子前。看了一眼盘子里的猪扒,才想起她大概需要一些切片的东西,于是拿起叉子,把猪扒切碎一片片,才笑着对她说:”可以了,试下味道。”


没料到,她却对我说了一句:”看不见,吃不到。”2 \' Y4 [! h& Y$ C. p6 V- E8 y


说着她又把手中的汤匙放下,做势要躺回床上。我见她这般的自暴自弃,放弃眼前看不见的美食,心下觉得莫名的不悦,伸手扶着她的背,阻止她躺下,她疑惑的邹了眉毛,下一秒大概要开口骂我了。. _0 j. {( y" C2 Z
& e* V% n1 o/ V- ]

“我喂你。” 怎样都好,都不能浪费我专程打车送来给她的外卖啊,更何况是世界一级的猪扒饭。

8 [& D; ~7 B8 Z! A3 x% L5 u
她犹豫了许久,直到我稍微使力把她再次扶了起来,她才放弃了想躺下的愿望。


其实我长那么大,是第一次喂食。母亲离世的早,我根本没有机会怎样去服侍她,日子一直都是一个人过的,如何去照顾一个人,其实我没有多大的头绪。于是我用叉子拿起一块猪扒,动作有些生涩的提着猪扒往前田敦子的口中送去,只见她闭着嘴巴,双唇丝毫没有要打开的意思,我才想起小时候母亲喂我的时候,正确的方式应该是怎么样的。& m- `7 j4 f7 Q. r  ?* \
" u( @5 b* i' Y+ Q* ?
5 K  o$ B. }" f$ M3 E
“张嘴,啊——“ 我这完全是哄小孩的语气,这居然用在了哄前田敦子身上。9 ^8 J- S7 j' G
5 ]/ c1 _/ P' c+ g; ^3 R
0 k6 Y! v& ?$ ?3 g7 Q9 o: j8 N
幸好她还很听话,毕竟猪扒饭是无敌的,她张开了嘴,我成功把猪扒送进她嘴里,看着她有些小心翼翼的品尝着那片猪扒,我心里暗自欣慰了起来。
' C/ I1 I4 p2 g6 L3 p4 y
# D9 O* W( i( [! d: x3 s, b' x
“怎样?是不是很好吃啊?那间店十分驰名的啊,猪扒饭一天可以卖断货的,要不是今天特地去打包,可能都未必买得到呢。” 好吧,我承认,我这是十分的夸张了啊!  b, e; }1 p8 h0 e
) ?+ A3 t7 J8 k. s5 j8 H

前田敦子没理会我打广告的心情,品尝了两口,她扁了扁嘴,否定了我的猪扒饭的美味。( Z! G2 `9 [% m* Y  |$ j


“不就是猪扒饭嘛。” 她这么说了一句,虽然否定了我的猪扒饭,我心里却是莫名一喜。

 

 

章七; }$ n3 b1 d+ B% I
* b6 N9 T$ z" ^8 p+ o; n( r( V

之后,我每隔几天都会找不一样的借口到医院探望前田敦子,虽然大部分占多数的借口都是买了好吃的,然而其实当中也有真正存在的理由,比如说,到医院复诊,或则交医院费用,有时候还会冒出莫名其妙的理由,有试过说是探望医院后院的小白,那只小狗,更离谱的我还说过是为了来探望高城护士,前田敦子当然没理会我这些自言自语,自编自乐的借口,她感兴趣的,往往只是我带去探望她的美食。
. P5 K0 u- V  a- A. j/ f

她进食仍然不是那么方便,除了较容易自己动手的面条或者粥水,其余的食品偶尔会让我代劳喂食。久而久之,我这种奶妈般的服务也逐渐进步了不少,至少能确定以后我喂食的时候,绝对不会给对方敲到门牙。这也得谢谢前田敦子那坚固的门牙,替我挡下了好几次错误的喂食方式。. j+ q' [( e$ v6 \$ l
6 M- {5 C2 V8 b4 W* c4 v$ D+ W9 ?9 p% i

她张嘴,我就准确的把食物放进她嘴里,如此重复了很多很多次,她偶尔会说说食物不好吃,还是好吃,除此之外,她没对我说过别的。我也没想勉强她对我说什么多余的东西,于是拿起了纸笔,也记录下她爱吃的食品,还有哪些是她讨厌至极的。之后想了想,有天我买了一大束葡萄,就摆在她床边,结果隔天就被清光了。那天临走前,其实我又买了一束香蕉,我想大概香蕉她会吃几天,结果临走前,她说,下次要一束番茄。我笑了笑,十足女仆般的答应了她,然后再记录了下来。
7 Y0 \; Z6 d2 T

如此日复一日,展开了她开始对我撇去敌意的开始。


大约是车祸过去后的第二个月,有个星期日我再回去医院做复诊,抵达医院的时候还很早,我的排位在几小时后才轮到我,于是我提着在东京市里刚买的刺身,如以往一样到前田敦子的房间探病。% E3 u: `: B1 @1 w" s) z
4 i* e1 ]8 `1 D; w! G, t& c6 H
8 h* ^' c2 e4 ?; o9 \# I
那天前田敦子的病房比平常来得吵闹,我站在门外都能听见里面传来的声音,抬眼看清楚,又是之前出现过的白衣义工,相信这次来的目的也是一样的。高城护士和医生都在场,我看见前田敦子连着被子抱着膝盖,把脸埋在双足间,似有似无的听着义工的解说。没想过要打扰他们的对谈,我轻轻打开了门,靠在门的角落一旁静静听下去。  K' o8 x) v' v" C1 m: \
7 ]# l+ w$ M, P! v/ b; Y
5 \* m9 J( S# i1 D, I& o: ^9 U
义工详细的在解说盲人协会组织的功能和他们能提供的帮助,说的东西大概和上一次的没什么两样,我全程也没什么注意在听,只是注意着前田敦子的神情,面对一大班人在她面前解说这,解说那,她也好像全无集中力,若不是她睁着眼睛,我快以为她已经睡着了。看了许久才觉得越来越不妥,前田敦子这根本就是在当人家是透明的,无论是义工问的问题,还是义工讲的任何事情,她根本就没有给予过任何反应,我顿时了解到这就是她的无声抗议。
1 u) {1 ]; f* m7 V
6 Y/ j5 x9 q. e5 e
义工解说完毕后留下了表格交给前田敦子,那是报名盲人协会的表格,整整齐齐的被放在小桌子上。我打开了门让他们离开了之后,自己并没有离开,关上了门,我正等待着前田敦子是否会去理会那张表格。她自己大概也会知道,如果不接受协会的帮助,那么她就得一辈子呆在医院里,哪里都去不成,什么都做不到,这医院的费用自然一直都是由我来付费,大概这件事她并不知道。

7 H/ N: \. G3 x. Z7 A
其实她的伤一早就已经好得七七八八了,如果不是眼睛有问题,她现在应该已经健健康康的出院了。
3 F4 `; l! E- r1 d6 \4 |: b" O& _' }

那班人刚离开她房间没多久,我正转身也要离开去复诊的时候,耳边就传来了她的哭泣声,十分小声,听得出是埋在被子里发出的闷声,我转过头去,看见她抱着膝盖埋头在痛哭。她连哭泣也害怕被人听见,努力用被子掩盖那种声音,还有努力深呼吸以平息不顺畅的气息,我看在眼里,却是痛在心里。
( s# T) U4 K$ w6 e( Q# A6 Q
* _& r( Y  Y3 T# B8 t% a+ L
现在这种状况,我唯有假装什么都不知道,重新从外面进来。于是我拉开了门把,装模作样做了开门声,还有一些脚步声,假装自己才刚从外面进到她的房间来。7 V! N9 {+ ^  X: }2 F3 X
* b3 u: Q2 C# b+ o2 N* l$ T( k

“今天带了刺身来哦。” 努力找回平时的语气,我尽量假装自己真的是刚从外头进到房间来。只见她慌了起来,连忙用双手擦了擦双眼,却是掩盖不到发红的鼻子和满脸的泪痕。我再是装傻,也应该看得见那些如此明显的哭痕。, k. T  p5 d% Z  R9 ^
5 ?6 Z0 k  H1 |! D/ n7 `/ s

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自己不应该点破她。) N' X' Y& _/ _9 a0 V6 D& S

: g* T( J; g* I" j5 z% z2 r
我一边走去她床边一边唠叨着医院里的日常,好让她有足够的时间平复回呼吸,脚步慢得连自己都难以置信,我见她好像开始平静了下来,才稍微放心。”这刺身可是东京市里买的,我不怎么爱吃,你尝尝看!” 她最爱就是吃了,为了吃她可以不跟我做太多计较,希望这次她也会为了吃而看开一些。
& v# {5 b+ o2 F0 j7 `
' B5 R  u; d/ Y- q9 c
我打开了包装放在碟上,只见她仍然保持着抱膝的姿势,动也没动。7 W* @2 {! ]9 L


“我没胃口。你走。” 她这么说了一句,如果是之前的我听见一定会觉得十分不悦,难得给她送来好吃的,居然就这样被赶走了,可是这次幸好我有了先见之明,知道她心里正不好受,怎么可能还有胃口要进食呢,怎样都好,做戏还是要做全套。
& h' u1 c8 ^  m) ?: V5 q
: K3 E9 N; r/ J
我放下碟子,坐在床边,小心翼翼的问了句,”怎么了?”


“走开。” 她翻身藏进被子里,背向着我,要我消失。虽然是不好受,但我没打算计较什么,站起身把打开了的刺身再包好,可能再迟些吃就不新鲜了,不过还是留下来吧。

! @. B5 k* T; R3 t) t! e0 n1 h
“刺身在左边的桌子上,伸手就拿到了。醒了再吃,我先去复诊了。” 被人赶走了还能用着如此平静的语气去提醒她,我忽然觉得自己的忍耐功力和包容能力增加了不少,面对她,其实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都能够在我身上发生。
3 W& X: z8 u7 b1 ~$ M, O
, X1 _9 `8 u% h
复诊结束后,我往医院柜台付前田敦子和自己的医疗费,遇见了高城护士。她见到我,先是邹了眉,再是一幅就要责备我的表情,她这种表情怎么都万年不变呢?我心想。8 W. t, |, k9 Y% |7 N9 d


“又来给前田交费用了?” 她抱着一堆报告,站在柜台旁问我。
6 Z2 v# E9 r0 w' s3 K3 p5 d

我看向她,意义不明的点了点头。
, S- i( }, s8 K) k% A. a

“人总是要长大的,你如果可以也帮忙劝一下她接受协会的帮助吧。” 她放下手中的报告,叹了口气。”她如果一辈子留在医院里,她就是一辈子残废,你不觉得她应该去外面适应一下吗?” ( J/ O8 u, ?. i


高城护士说的没错。我如果继续纵容前田敦子留在医院里过日子,那么她将无法学习以看不见的形态去过日常,我现在做着的事情,对她百弊无一利,可是她又怎么可能会听我劝呢?没拿枕头抛我都算幸运了。

1 O  r. v1 c. d- }( ~/ w
再回到前田敦子的病房时已经是几小时后,我看见桌上的刺身仍然保持着我临走前的状态,知道她跟本没动过,也可以想象得到她的心情有多差了。$ F3 r4 C3 \7 N# |* |" n


她背向着大门睡觉,只是闭上眼睛那种,我大概猜得出她是醒着的,于是绕路特意走到她面前,拉椅子坐下。脸上泪痕还清澈可见,估计是我离开后又继续爆发的情绪导致的,我无法抬手去替她拭泪还是拍拍她的肩膀安抚她,我能做的,只是用口去说服她,让她走自己该走的路。


“我刚刚去替你交了医院的住宿费了。” 她的眉毛动了动,手臂里拉紧了被子,大概因为听见是我的声音,才有如此焦虑的反应。$ O3 \+ C: F7 ^, v- q

* ~1 p3 ^$ x1 t6 C% e+ _- M
“你想住医院住多久,我都能让你住下去。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万一有一天我不在了,还是我没有那个能力了,你该怎么办好?” 这句话的确反映了我心里的想法,我不可能一辈子都那么有钱,也许哪一天经济不景气,还是天灾什么的发生,她要如何照顾自己?; Z5 U8 D* L$ Z9 c
2 Q" @5 {& I4 m' ?

前田敦子听我这么一说,意识到我的意思是自己无法一辈子都照顾她,大概想着就觉得委屈,眼角处又继续落了几滴泪,咬着下唇,吸着鼻子,哭得甚是可怜,我再是不忍,也不敢轻举妄动去碰她,于是只得乖乖坐在那里,等她平复心情。怎么知道她却越哭越失控。
$ K8 k& g1 X; R

“你不懂。你不懂我,你不懂看不见有多难受!” 她坐起身,有些费力的甩开被子,做势要下床。! f) y) T2 j2 @- x1 D0 U% _


我见她哭得都快断气了,连忙伸手去扶着她,”你要去哪里?”  }0 _- U% R5 [' X
  `: F+ @+ @5 n

她下意识的只是想躲开我,却没有想过要下床去何处,于是听我这么一问,又愣了在原地。”我要去哪里?我哪里都去不到。” 说着泪水又大滴大滴的滚落,她伸手握及我扶着她胳膊的双手,于是沿着我的手臂爬到胸口上,拼了命的捶打我的胸口。

3 B9 W4 U  a- n7 S9 h6 P
“都是你的错!都是你的错!你现在还来责怪我!坏人!坏人!” 她用尽她所能及的力量来捶打我的肩膀和胸口,但我却觉得此刻最痛的是她的心,我放任她的任何报复动作,尽管疼到入骨我也能尽忍,所幸我伤的是腿,肩膀还是很耐打的。于是双手扶着她的腰,让她尽情发泄在我身上。3 u! M/ @0 U2 N! l6 V1 e$ |! ]

7 J( q8 g; {! R7 ?, m
我忘记了让她发泄了有多久,直到她开始呼吸不到的时候,捶打的动作才停了下来。我见她有些辛苦的搓着自己的胸口,张着嘴拼命在吸气,却怎么样也呼吸不到,心里着急了起来。不是让她发泄了吗,怎么发泄了会呼吸不到?我急忙扶着她坐到床上,然后在旁引导她重新冷静下来呼吸,续而在一旁给她拍背顺气。
9 a( E2 _' `$ @% l. v" b  X7 b

“怎么样?可以呼吸了吗?” 手上的动作没停下,见她呼吸顺畅了下来也没敢停下,保持着替她顺气的动作,我才擦觉到虽然每天都吃着我带来的佳品,但她还是瘦柴如骨,脊椎的形状我都快拍出来了。


她穿着病服,单薄的衣服使她看起来更瘦小,本来这个年纪的她,应该是肥肥胖胖,在外面的花花世界里享受青春,而不是在医院里历尽这种折磨人的生活。一切都是我的错,她说的一点都没错。



我停下了抚背的动作,寻到她的手背拍了拍。”回家好不好?”

 

 

章八) A: ]# f6 y/ `; o% r

( o4 i/ o* N) E
前田敦子怔了一下,既落寞又无神的眼睛没有对上我的视角,喃喃自语的说了句,”家。” 3 f- Q  o' d+ _! }2 m- z* L' q& Q# }

* p0 ]8 }$ q  f, @4 S, D
“我哪里还有家。” 她说。对的,我怎么能忘了呢?是我毁了她的家,我怎么还好意思再重提,但我并不是那个意思。我见她想着想着似乎又想到了已故的父母,刚刚才平复好的情绪眼见又要再崩溃了。  \# d' {7 \9 }7 R# a6 c& V
* w1 L  h$ i0 B# g

我急忙握起她的手,向她解释。”你总不能一直都住在医院的,对吗?” 我停顿了一下,思考着如何解释才能把心中想说的以转弯抹角的方式,还有不伤害和不中伤她的情况下来表达。
* s+ x) W1 I. C/ M0 r

她明白了我的开头,在等待我的接话。- e; w' n! W! V
5 _0 ]8 ]  D: Y. E* s: c
" E- Z. I  U0 N' ^9 v; \7 u
“医院里的餐单不是很可恶吗?如果每天打车来送外卖给你,也得花上一些时间和车油,如果在外面住,就省下一大笔了,我意思是,更容易的话。。。” 我吞了吞口水,结果还是没能想出更好的表达方式。”来我家住好不好?”
$ [  j7 B  y. z3 M1 X) ?! b( N

好吧,其实这个算盘从陪她去处理前田两老的身后事开始,我就一早都已经在计划着,只是,一直都在等待时机成熟。前田敦子跟我的关系当时还十分的水火不容,之后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探病和食品,她总算能跟我说上一两句话,但彼此的关系还不算能融洽得能住在一起。毕竟这起车祸我得负上好一大笔的责任,我更没打算过要把她寄托在义工那里,到了现在,在医生护士和义工都咄咄逼人之下,正是我向她坦白的最好时机。/ @# O) a6 @2 U5 g. i  P
) J" d  r% l1 W6 U
1 k; v' ]' D6 {& w" R9 k8 a
现实永远都不会像我心中的如意算盘那么的响亮,前田敦子想都没想,直接甩开了我的手,对我说了句:”不要。”" x( @; L  ^1 s' \2 b2 ?% F
" i; l7 f1 C2 _  \6 X; v9 N& M/ z

这跟拒绝那一班义工有什么不一样呢?也许我真的想得太完美了,虽然说自己有义务要对她负责任,但如果她对我恨意仍然很深,甚至不愿意与我有太多接触,那么跟那班义工比起来,在她心中其实我是她更想拒绝的对象。


我仍然不放弃,见她转过头似乎不愿意再说话,我急忙伸长了颈项,让自己能看清她的脸色。8 d/ Y  x4 o8 {# J# _' e

3 |0 Q  \6 A9 O" U1 T
“为什么?” 如此向前田敦子问道,只见她又习惯性的咬着下唇,此刻我能确定,她在犹豫。毕竟她其实无从选择,如果不去协会,又不接受我的帮忙,那么她将连医院也呆不下去,之后就唯有孤零零一个人了。其实我有些不明白,她怎么就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绝大家的好意呢?  d; Q7 y  B+ d) U


她就快把那片薄唇都给咬破了,我有些不忍心,见她把身子越转越背向我,我干脆伸手扶着她的肩膀,扳回她的身子面向我。她没有使力拒绝我,从我开始握起她的手,她似乎比之前来得更容易相处,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因为才刚刚受过刺激,现下是有些傍徨无助的她,需要一些依靠。: j" |2 h  _# Y* V& V: X+ q
+ k1 ]- N9 ?: q  Y0 m6 q; k
- T' c. O, p1 r8 D, Q4 X7 X
“我叫高桥南。女性,今年二十五岁,东京人。普通上班族,家也是普通公寓,三房一厅,不过保安极好,出入有保安人员守着,所以不必担心安全问题。不过家里没有习惯放什么吃的,那么要去补一补才行了。。。呃,除了主房,客房也有一张双人床,之后另一间是工作用的房间,如此就分配的很好了,暂时钱方面有我全方位管着,你不必担心财务。。。” 说到这里,前田敦子脸色微转,有些注意在听我解说了,我心里暗自高兴了一下,嘴上却忘记继续说下去。( t% @9 w! T3 s) L% U) O
8 B* A/ q9 z8 ^
. a+ X4 W# X8 h4 v
“吃方面也会由我管着,你不必担心会饿着肚子。” 我知道她最喜欢就是吃了,如果拿这一点做攻击的策略,搞不好能行得通。结果她扁了扁嘴,有些孩子气的耍生气。% Y5 B4 O$ d" V6 L/ T6 Y
! V0 P! |. R6 s' L
5 w# }  s: _& i# Y. w; Y
“你以为我只会吃吗?” 前田敦子鼓气的说道。我见她十足小孩的模样,突然才想起,虽然她已近成年的年龄,不过整体算起来,她还是比我小七岁,其实有时候,这般小孩的模样也挺可爱的。有些自然的抬起手想去摸摸她的额发,却机械的停在了距离她五厘米前,不知道真的摸了下去,她会不会立即翻脸然后不认人了呢,所以在我还没乱摸之前,收回了手。


“那么来我家住吗?” 我一脸笑嘻嘻的问她,也不知道她是不是被我的食物策略击中,我清楚的看见她犹豫了很久很久,终于轻轻的,并且有些不情愿的点了点头。  y2 \4 ^6 L0 y1 _5 D" N$ @
5 w2 }  \4 `8 e" l

“那我去跟高城护士说一声!” 照顾一个病人是一件那么开心的事吗?我从来都不知道。我飞奔着往底楼找高城护士,担心过下一秒前田敦子又会反悔说不跟我走了。, V2 e$ n. z8 c# q) j
4 q( D6 ]7 r7 X& `' I: r
2 ~0 l' @) d0 f) e& T
高城护士听了我解说,又是一脸万年不变的表情。”我让你找她谈谈,让她接受协会帮忙,下一秒你就说要带她回家了?” 
) M. F' Y+ H* W6 r% {
! L+ D2 B. T  [2 Q* D8 p, E; B
“她不想去协会,她想去我家。” 是不是因为我家有好吃的呢?我怀疑了很久。还是说,她知道我环境很不错,能天天让她吃上好吃的呢?我也怀疑了很久。不过这些都是借口,有谁会为了那么一点点小事跟大仇人回家呢?不过如果不是那些肤浅的原因,她又是为了什么愿意跟我回家?
4 r) Y% b: O: i6 H3 }* j! x

高城护士点了点头。”跟你走也未必不是好事,不过你要紧记着她有障碍,她有许多事情都很不方便,你一个人照顾她,真的行?” 

7 }0 D1 B: z7 V6 ~6 n, K, Q
我想了想,有什么事情,是很不方便的?于是不解的开口问高城护士:”例如说?”) s6 G/ h# Y$ T2 i; y# {6 [' w9 Y


高城护士拍了拍我的肩膀,居然第一次对着我笑了笑,”来,去填表格,边走边说。”她大概为了自己不必再照顾一个麻烦的病人而欣慰起来了是不是?还是说,那些所谓的“不方便”的事情,是如此的难以言喻的呢?我心里打了一阵冷噻。

( f$ x: M" P: N; ^. w1 \3 V" T
: m3 y3 z$ ]0 Z  H( J9 m3 n, q6 t
+ q0 P2 E! X# U; o5 O, _
--------------------------------------------------------# P2 `& v* g8 i, u
# E3 l" o# l" N
其实我觉得写文里其中一样有难度的事情是“如何保持在科学的轨道里”,稍微一不留神,剧情又会变得很不科学,其实我已经不知道自己写得科不科学了。; I2 M8 M/ o( l7 c  w! `5 p. a0 [7 K
嘛,就当是科学吧。

 

 

章九  p9 N: F1 i6 b
3 n  `' `. Q, ?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人。” 麻里子是这样对我说的。8 ]: u) r( i! r% N1 @$ P. f
  x- C* [6 Q) |: g
- O' Q  H5 |  k
我停下手中正批改着的文件,有些不解的看向站在我一旁的麻里子,她拿着我办公室里特别买下来招呼客户的摩卡,一边让我签字,一边对我说着一些我不明所以的东西。5 L9 x! f  F; l& E0 y' y

6 V7 U. Y  w4 t5 V  Z7 Z
昨天晚上给麻里子打了通电话,一早就跟她预约好今天傍晚会借用她的车子去接前田敦子回家,于是顺水推舟,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给她解释了一遍。当时在电话里,她似懂非懂的应了我几声,我也懒惰再向她解释多几遍,于是她答应借车子给我以后彼此就挂了电话,直到早上在办公室见面时,她才恍然大悟。
) E; Q! d7 U$ O9 u
1 v$ N$ h* p0 d) X! @/ c
我笑了笑,”是说我吗?”: H; x; r' ]" z6 u6 [
6 E; O9 `) k; E2 {+ P! D/ w0 S- ?9 c
' E- E/ ^: S1 v) e* j: c
麻里子知道我明知故问,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你都习惯一个人那么多年了,突然间要你照顾一个小妹妹,而且是看不见的,真的完全没问题吗?” 对于麻里子来说,前田敦子的确是个小妹妹,两人年龄差距挺远的,麻里子今年也二十八了。但是对于小妹妹这个用词,我觉得并不是那么妥当。
% R9 K( E( ]4 h

“她都十八了,不久后就要成年了,怎么能还算是小妹妹?” 我可不打算被麻里子灌上拐带萝莉回家的这项罪名。
& \% }) _! m* b$ h. x7 x8 p8 a

麻里子拿起我手中已经签好的文件,对我笑了笑。”那就更可怕,居然带未成年少女回家!” 说完,又自己笑了起来,我额上落了几滴冷汗,被麻里子的逻辑言论塞了嘴巴。
: @( {" F* E& O# J
5 d8 F0 e! v. s9 i$ l1 B. o( n
似乎看见了我额上的几根黑线,麻里子收起了玩笑的表情,突然间又认真的想跟我讨论这个话题。( S! f! l) L0 A# X, a0 S
" P* ]* m/ e7 T2 D3 O, @: M
; c" B* h6 I& j- D
“南,我是说真的。有几个人会在车祸后愿意去负上那么重大的包袱?好的人可能会丢下一大笔钱做赔偿,不好的甚至拍拍屁股就走人了。更何况这场车祸,硬要归根究底的话,根本就不能把错的这个矛尖抛向你,这根本就是一场意外。” 麻里子用心良苦向我解释,我明白那是她不想我因内疚而背负上这么重大的责任,但如果像她话中提起的任何一种办法去做,那更不会是我的作风。
0 Q. l1 Q( ]( z" M1 v
; N, ~' s2 g9 a& D- V( E3 }
我拍了拍麻里子的肩膀,她的好意我收到了。
" x$ f6 s' c+ E- U1 N  f

“如果她愿意去义工协会那里,那就好办了。可是丢她一个人在医院里,我做不到。你都知道她还是十八岁,这样做对她太残忍了。”  其实认真去考虑的话,我没有想过照顾前田敦子会是多困难的一件事,毕竟没有尝试过照顾残障人士,不过如果我稍微留心去关照她的日常的话,我相信问题应该不会有多大。) y9 v# a) z9 N6 O

8 c0 i5 t! P! L2 \( D5 J
“她跟你相处得还好吧?” 麻里子大概也察觉到我跟前田敦子的关系并不是那么乐观,硬要把她带回家的话,彼此间的沟通也是很重要的,可惜我跟她的情况似乎并不是想象中的融洽。
* t$ n3 \( c1 g& J
8 N4 f. ]" Q6 H1 O' B1 \0 \4 Z; B
我看着麻里子,也不打算掩饰自己跟她的关系。”说得一句是一句。” 想要做到和睦共处那一天,或许还得花一些时间。) r; g) y4 M4 b4 z4 G) N9 f; Z
5 s2 P6 Y& {# u$ R

麻里子见我心意已决,知道再劝也是无用,只好默默叹了口气。; _2 F' s+ [) [% V& e; l; {


下一秒,她似乎想起了什么,双眼一亮。”不过话说,你车子虽然撞烂了,不过以你雄厚并且堆积如山的财金能力,买多一辆奔驰也不算什么大问题吧?你要方便照顾她的话,没有一辆车子怎么行。” 5 s0 @4 _, h4 d% R
( M3 H* F7 [% m6 ^# ?7 q

我有些无言,我什么时候买过奔驰了?上次撞烂的那辆也不过是普通的丰田,我抚了抚额,不过麻里子的确说的没错,我总不能老是向她要车,毕竟让她每天都悬着心担心我撞烂她的车子,是我不对。


工作结束送了麻里子回家后,赶到医院去已经是七点钟了,约好的时间其实是六点钟,我心里有些着急起来,火速赶到前田敦子的房间时,只见她一早已经准备好行李,连床褥也被护士整理过,乖乖坐在床上发着呆,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 T6 g! V: ?0 s# b  C* h* D

  a% v: @6 [  b& R; t) `" K
“前田。。。敦子。” 我上气不接下气,见她不知道是谁敲门然后冒然跑到她前面,我用自己的声音让她认了出来。

7 j; ~3 P: E- I. O+ d( j+ b4 h, Y
她听见是我,下意识的把头转向我的位置,似乎是一脸少许惊讶的表情,下一秒却又再陷回无表情的模样。”我等好久了。” 她这么说。

“对不起,路上有些塞车。” 其实不是的,是麻里子家距离医院实在是有些距离,我用在几乎要超速的速度下飞奔来医院,但还是比原先预定的时间慢了少许。面对前田敦子,承诺过的事情我总不想反悔或则做不到,大概不想再在她脸上看见失望的脸孔。
4 v# |: I  o3 e

我走前去替她检查好行李,确定该用的文件和出院表都带上,然后见她左手握着一支指引棒,右手则是规规矩矩的放在大腿上等待我的牵引。我心里有浮起一阵莫名波动,也不知道是该自己主动去牵她,还是等她自己伸出她的右手?上次高城护士很好人做了媒介,这次没了她,我居然自己尴尬了起来。% U" N  ]/ O1 N4 p7 a3 x

' i9 x5 }8 Y, ^6 V. r9 o6 r2 S
“走吧?” 我借意扶着前田敦子的胳膊让她起身,下一秒顺着她的手臂,滑到她的掌心,犹豫了几秒,终于被我牵上了。
7 T& t8 x! I. r) W1 l  W1 e" _- f0 l

前田敦子感觉到我的动作,也没有反抗,根本没有机会反抗,她乖乖任由我牵着她,慢步离开了医院病房。

 

 

章十
0 t4 v; x: A! T; }1 `0 M. D% ?$ b$ f
+ d5 D( `0 w5 C! M* t3 v7 g0 N& j
对于前田敦子的背景和她相关的人际关系,其实我一无所知,只知道她一家原是京都人,最近才迁移到东京,没多久后,就跟我遇上了车祸,我当时在保险公司看着文件粗略算了算,前后才不过半年的时间。8 j9 p6 P% E) ]" q$ @

: O/ }0 p. A2 J( B
一路上我跟她一句话都没说上,说不出是尴尬的感觉,只是静得来,让我有些不自在,但是越想要找什么话题,才发现原来什么话题都找不上。只能怪麻里子的汽车真的太有素质了,隔音的功效十分强,所以我刻意播放了一些抒情音乐,好让气氛不至于那么冷清。


过了十号路转弯处,车子进入了高速公路,窗外再震荡的引擎声始终传不进车子里,我偷偷瞄了一眼副座的前田敦子,见她的坐姿由始至终都保持一样,也不知道她到底在想什么,我伸手关小了音乐的音量。

“累吗?” 我把车子放慢了速度,移到了最左边的轨道。) b) _# {  y8 S1 H  h6 Z
她没回答我,只是放在大腿上的左手食指动了动,让我更摸不着头脑。


“累的话,先睡一下,到了我再叫醒你。” 她会不会是不放心我驾车的技术呢?我心里慌了起来,怎么说经过上次的教训,我已经明白驾车时的安全有多重要了,只见她摇了摇头,好像准备要说什么。


前田敦子抬手摸了摸旁边的车镜,”以前在车上我总爱看着车窗外的风景发呆。”* h  ?1 A) d* i. K
" ~: ~/ n/ \1 f$ ?) }9 v
" y0 b& W8 X6 Z
我知道的,她现在看不见了,也许此刻心里会百感交集,又无可奈何。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应了她一声,便闭了嘴不敢再向她搭话,只怕越说越多,又会勾起她车祸时不开心的回忆。# d! D( n9 l4 ~) g1 y

2 D, x# {) @8 g( I" h
离开高速公路抵达我的公寓后已是晚上八点多,我向保安人员先解释了一遍前田敦子的情况,让他们多看照,才把车子驾到预定好的停车位。
“这公寓有两栋楼,A和B,我住A栋的八楼,门号是十四,记住了吗?” 一边帮前田敦子拿下行李,一边向她解释我家地址,她下车后站在原地没动,听我说完后,让我牵着她走到电梯处。


如何回家,这项说明是一定不能少的。


“从保安亭那里进来了A楼,会有几部电梯可以搭,我的停车位前面就是电梯了,进去按八楼,然后出去转右大约十步的距离,就是我家了。” 到了家门,我握着她的手腕,往门铃的方向移去。”门铃在左手边,还有门牌也是。”: M! F% P; B! Q
( k7 S, r/ q8 T6 T8 ]( T- N2 q
" [2 C5 X* j; K+ @% `) }
前田敦子点了点头,顺着我的指引按了按门铃,随即里边响起了门铃声。* s& F0 b& E) p  @! i) |3 F
6 q4 f5 ]7 R; e1 Z& x
7 E! J! a0 p( C* K+ _3 ^- V% C" b
她看起来有些疑惑,摇了摇我的手臂,”怎么没人开门?”1 q1 B4 t4 c  X" [" d; _

我有些不明白她的意思,愣了愣,想了几秒才恍然大悟,偷偷笑了笑,没让她察觉。”我一个人住啊。” 原来忘记告诉她,我家是单身专属公寓,孤苦伶仃的那种,让她这般误会,确实有些好笑。0 N: L& d" T6 P. `9 y% X
她听我说一个人住,先是微微吓了一跳,后便是皱起了眉头,确认般的向我再问一次,”你一个人住?屋子一个人而已?” 
# `: i. Q6 ]8 f- R# \, V* t
) Q1 G% e, V4 S: z
我点点头,继续拿起钥匙开门。”对啊,现在你来了,就不是一个人咯,单身公寓这名称也可以拆了。” 开了门,右手发力拉起行李,左手却牵不动前田敦子,我有些奇怪,回头看了看还呆在原地的她。
$ g6 n! D+ ]% k" q8 v  e! m$ c

“怎么没跟我说过。” 她带着嫌弃般的语气,似乎告诉我跟我两人同居,很讨人厌,然后继续说下去,”这屋子,以后就只是我和你?” * E/ e2 j/ r* i, o& F/ C$ s. ^
& X' a6 Z5 |, ^4 _& E

我见她始终站在门外,便再微微用力拉了她进屋里,把门关上。没错,她想逃也逃不走了。1 M  y3 Q: P# E/ C2 \( D! v+ I9 @
  b; a, L( E4 |% L

“本来是跟妈妈弟弟一起住的,后来弟弟去了外头工作也自己买了屋子,妈妈早年就过世了。” 这的确不是一间单身公寓,只是后来有些转变,才导致我一人独居。不过现在,倒是双人公寓了。
1 a% L  T7 J- R3 ]- p) t  ?4 L& P' u) p: m
5 y+ @7 d3 V0 d9 O. j$ ]1 Y$ j* [
其实弟弟偶尔会上来探望我,有时候会很关心我似的问了我最近过得如何之类的问题,他环境不比我差,收入算可观,重要的是女朋友似乎换了又换,每当他问我何时才得来一名姐夫的时候,我就会反击他,未来弟媳是会有多少位,如此的你攻我击,其实我们姐弟俩,对于未来伴侣都是眼前一片茫茫。我的情况比他逊色多了,大学时期交过一名男友,连牵手都紧张得不行的那种,之后不知道怎么样发展,彼此默默的分手了,说不上刻骨铭心,但我还是记得他的样子,他的名字。弟弟常拿这个理由来说我没良心,我倒不是这样觉得,只是他给不了我那种刻骨铭心的恋情而已。就这样,感情跟着这栋公寓一样,单身了多年。- U$ P# [* B& i9 X, q* ^


我放下手中的行李,准备向前田敦子开始描述屋子里的结构和地形。$ ?, y/ k6 g  ?$ V/ r7 K
0 A+ E' }" V7 Z  ?3 Z: Y
从进屋子的那条走廊开始解释,右手边是鞋橱还有放雨伞的位置,左手边是普通的客厅,有小型扩音器材,LCD电视机,一抬三人沙发,还有一抬双人长形沙发。前方有小露台,是我用做观星喝酒的地方,所以有一张沙滩椅子摆在那里。厨房是禁地,我只是大致上向她解释了危险的器材如刀子剪刀之类的都会在厨房,让她没事干别去厨房。转右边的第一间房是主房,我让她住了第二间的客房,第三间则是工作用的工作室。2 z2 v- q& i# r5 C. {

% _! e; s$ K0 |  M% Z
“之后我会尽量把摆放的东西都放左边,只是厨房你真的少去比较好。” 领着前田敦子进了客房,她开始摸索附近的结构,我则把她的行李拖到房里,看着她努力的在适应环境中。


等她大概明白了客房的床位,窗位,还有衣橱位后,接下来大概就是收拾一下行李了。我迟疑了两秒,该让她自己来,还是我亲自动手?刚刚在医院,大概是高城护士替她准备好行李的,现下是不是应该换成我代劳了呢?2 R! ^3 ]; U9 Q6 Z& s
! I5 A& D. f+ {* r0 Z

“行李,要我帮你把衣服和物品都放好?” 我有些犹豫,于是还是决定索取她的同意再决定。: o0 ?$ w1 I  P  q9 Z( ]
3 e2 j1 c6 ^7 W5 n
$ _/ p8 S- g( P5 g( {, @6 {
前田敦子没想太多,向我点了点头,自己则继续用手摸索附近的摆设。/ \, h) o* m) z$ f; P


“那我把衣服都放床边,右边的衣橱里面,你记得,我把衣服挂左边,裤子裙子挂右边。” 说着,我打开了行李,慢慢帮她把衬衫,T恤,裤子,裙子都分类好。接下来才发现不得了的事情,居然有内着!我羞红了脸,手心都快冒出汗来了,自己一人在那边懊恼,前田敦子没察觉到我的异样。
/ k4 D( P5 a. g: {; ^) @; V8 H

“那个,内内内。。。内内衣什么的,我我放,放下面的柜子里去。” 我看了一眼前田敦子,她仍然毫无所谓的表情,继续再探讨房间,我深呼吸了几下,继续帮她摆放衣服。

/ a( o% U# D8 w6 ^4 C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感情空窗太久,居然只是对着衣物,都可以独自害羞起来。一定是昨晚熬夜赶计划案导致的体内过火,明明这些东西我都有啊!但是,似乎又有些不一样。1 v1 O( o- h/ N1 x& V0 S
前田敦子的内衣大部分都是白色的。内裤有蕾丝花边,有粉红色,还有好可爱的小裤裤。我居然在帮她处理这些贴近的衣物,脑里浮现了前田敦子身穿这些衣服时的模样,我抚住鼻子,似乎就要流出鼻血的感觉。5 ]6 W# o" ]8 M; ~
4 k- k( n( _  r$ R8 Z% o$ \

一定是我昨晚熬夜过火了,这些肤浅的东西怎么可以就这样污染了我纯洁的思想!

' R( H, n' {8 U8 y1 A
“我我,我有些热,我去喝喝水,你你,休息先。” 快速,火速,光速般的替她把衣服都放好,我随便找了些借口,想让自己去露台透透风。
# b# Q$ j$ @9 V( u$ P9 r1 C+ U

到了露台,我才想起。”呃。她的型号比我大好多。”2 h/ O- z9 f8 m4 |
& Z3 P3 u5 k8 [) W6 a* c
3 O' c0 A0 T" c5 ?& v0 U4 f
于是,又是一阵烧人般的温热传到脑里,我猛灌下一杯冷水,但还是灭不掉脑里种种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