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

小嶋阳菜满三个月的时候,大岛优子出生了。她对此毫无印象,她要有印象那才是奇迹。她对大岛的印象开始于三岁的时候,那个家伙揪着她的耳朵,嘲笑她招风耳。那时候的她干净得像一朵白莲花,不会记仇,不会怨气,只记得那个家伙揪过她耳朵之后被叔父教训了一顿,第二天就兴高采烈的捧着一捧糖膏跑到她面前,问她吃不吃。

“你吃不吃你吃不吃?我跟你讲很好吃的哟——”

小嶋推开面前的筷子,扭过头去:“我想休息一会儿。”
妈妈桑慢慢放下筷子:“那你饿了记得自己吃,我先出去了。”
小嶋轻轻的点了下头。

————————————————

52.

表姑娘一点不讨厌表妹。年幼时不懂事,虽然被欺负的时候会有点委屈,等到优子捧着糖腆着脸去哄她的时候她就觉得不委屈了。小时候优子说她是个傻瓜,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挽着裤脚,坐在池塘边用脚丫子玩水。小嶋抱着膝盖坐在她身边,听完这话觉得很委屈。

“不过你是天底下最好的姑娘。”
小嶋又觉得一点不委屈了。

待到年长了,忆及旧事,表妹怎么欺负她的她已然记不清。只记得表妹如何对她好,如何在死板无趣的教条下给她偷出三两点光。金陵的梅雨季雨总是下个不停,儿时的她时常坐在屋檐下看雨,抱着膝盖数着几日后表妹要来。表妹总喜欢下了马车直奔她的屋子,她要准备好伞,要给表妹挡雨。

她抱着膝盖数着天,一数就是十年。

————————————————

53.

【你只知道自己苦,可曾想过我过的是什么日子。】

——————————————————

雨停停下下,细细蒙蒙下了一整天。表姑娘一整天没有出房间,搞得万花楼的姑娘们都很愁。表姐表妹都在死扛,可是她们很受伤。

“妈妈,您要实在不喜欢表姑娘,没关系,我这就拿刀去杀了她。妈妈不要怕,舅老爷要砍就砍我,跟妈妈没关系。”
妈妈桑叹了口气:“闭嘴。”
过了一会儿没有声音,又过了一会儿,楼上传来一声尖叫。妈妈桑抬起头,看到小红拿着刀冲出表姑娘的房间,一双桃花眼瞪得滚圆滚圆:“妈妈!表姑娘不见了!”
妈妈桑很冷静的看着她手上缺了几个口的菜刀:“别添乱了。菜刀放下,值一个铜板的。”
“表姑娘真的不见了!”
“胡说。”
“没有!”
妈妈桑扭过头不理她。
她一直注意着那扇门,确定没有打开过。
“好吧。”小红放下刀,“晚饭吃什么?”

-------------------------------------

54.

晚饭是腌萝卜就稀饭。妈妈桑抽空到厨房熬了锅粥,姑娘们纷纷表示不满、拿腌萝卜砸她。妈妈桑身后跟着一队腌萝卜大军,镇定自若的上楼去问表姐晚上想吃什么。推开了门,发现屋子里空空荡荡,床上放了封信。

“哦,妈妈,你运气真好,”小红拿半截红萝卜丢到妈妈桑头上,越过她的头顶看了看屋子,“这种八点档的剧情,一定是传说中的命运转折点。”
看妈妈桑木愣愣的杵在那儿,又好心加了一句:“妈妈,天黑了。”
“妈妈,天黑了。天黑了表姑娘还一个人在外边,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大晚上……舅老爷会用什么刀砍你脑袋?”
妈妈桑撒丫子往楼下跑。
腌萝卜大军迅速跟上去:“妈妈你别跑,你等等我们——”

——————————————

55.

妈妈桑在前面跑,后面跟着端着腌萝卜的姑娘们。姑娘们没来得及卸妆,一个个如花似玉,纤纤素手端着腌萝卜,煞是好看。

“妈妈,你说你这是何必呢。表姑娘好好在的时候你对人家不冷不热不亲不爱,现在人家走了你才火急火燎。”隔壁楼的小翠吃了口酱黄瓜,语重心长的告诉妈妈桑。
“咦小翠,小翠你来了。”小红热情的给她一个拥抱,“你们晚饭是酱黄瓜?”
“别提了。”小翠掏出手绢擦了擦嘴,“姓篠田的比你们妈妈更抠门,我在想要不要跳槽。”
“别跳了,日子都不好混,你看五省巡按兼洛州刺史的千金都下海了,生活苦啊。”
“也是。”小翠扔掉酱黄瓜蒂,“恩?你们妈妈呢?”
“咦真的哎?妈妈不见了。”

大街上只剩下万花楼的姑娘们,正端着腌萝卜回头看她们。

————————————————

56.

正月里,父亲为她安排了一桩婚事。怎么会不嫁呢?她也是要嫁的。她要嫁的人有钱有势,家中良田万顷,三十岁不到,已经升至从三品。有一日父亲带着她去跟那个人见面,说女儿,快来见过李公子。你一定不记得了,你们小时候见过面,他和父亲一起,带过你去郊外踏青。
她乖巧的应了,父亲就开始给她准备婚事。下了聘选好了日子,婚期定在了七月初。过了几日,她说爹爹,我想去看表妹。父亲立刻答应了,派人送她过来。她领着仆人们走到了城门口,下了马车说要自己去。

“小姐,听说那人开了家妓院,可不是什么好人。”
她告诉他们:“她是我表妹,我知道她是什么样的人。”

她知道表妹是什么样的人。表妹刀子嘴,豆腐心,总是宠爱着她。那么多年,她从来没有遇到过什么人,哪怕是她的父亲母亲,都不像表妹那么宠爱她。他们不知道她要什么,不去理会她心里怎么想,他们不给她说话的权力,更不会理会她小声喃喃的一句:我不嫁。

【我不嫁。】

只有表妹知道她想要什么,只有表妹总是答应她的要求,不管她的要求合不合常理,能不能做到。她要天上的星星,表妹砸碎了喜欢的颗夜明珠,偷偷爬到房顶,把碎片塞进瓦片之间的缝隙中。

表妹满身都是灰,兴高采烈的把双手在空中画了个象征圆满的大圆:“晚上你就会看到满——屋子那么多的星星。”

结果晚上下了一场大雨,雨水顺着碎片撑开的缝隙滴下来,淌了满屋子。第二天爹爹就找人把那些碎片全都拿出来扔掉了,她躲在外边偷偷的哭,表妹过来安慰她,告诉她不要哭,我家里还有很多夜明珠。

表妹给她画了个更大的圆:“我给你更——多的星星。”
然后表妹很得意的叉起腰,仰起下巴:“做我娘子幸福吧。”
她拼命点头。

她一直都觉得做她的娘子会很幸福,从前是,如今依然是。她拼着最后一点希望过来找她,想要表妹带她走。
可是表妹已经不那么想了。表妹不喜欢她,排斥她,变着法的想疏远她。
她茫然的走在大街上,想不通,猜不透。眼泪掉下来,吧嗒吧嗒掉到地上。

“表姐!”她听到一个声音,很熟悉。
找我干什么呢,你就怕爹爹怪罪你。
“我有话告诉你!”
我不听。反正你就只会岔开话题,随意敷衍过去。
“表姐!”
停了一下:“阳菜!”
她愣了一下,浑身发麻。
优子深吸了一口气:“我——”

————————————————

57.

“我——喜欢你——”

不怕,下雨天人都不出来,没人看见没人听见。没人会知道她喜欢自家的表姐,没有人知道她喜欢了表姐多少年。
她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了表姐多少年。小时候总想着表姐是她的新娘子,表姐傻乎乎的好欺负,表姐真可爱,表姐真听话,表姐很喜欢她。她得意的告诉爹爹:爹爹,我家娘子以后一定比你娘子好。
老爷子笑得前俯后仰,偷偷告诉了她娘亲。娘亲听说之后拿着鸡毛掸子追着她打:我打死你个不孝的小兔崽子!
她绕着自家宅子抱头鼠窜,一边窜一边骂爹爹讨厌。

她娘子一定比爹爹的娘子好,她娘子可爱,温柔,有一对软绵绵的招风耳,一双哭起来眼泪成珠子掉的眼睛。她最喜欢逗表姐哭,表姐总是抽抽噎噎的低下头哭,如果不给她手绢她就不会去擦眼泪,因为她娘亲教过她,拿手或者袖子擦眼泪是非常粗鲁、不符合她身份的事。

“表姐,不要哭了。”
表姐抽抽噎噎的指着她手里的虫子:“你拿开……”
“好吧。”她爽快的扔掉手里的菜青虫,“来表姐我帮你擦眼泪。”用刚捏过菜青虫的那只手。
“呜哇——”表姐转身就跑,穿得圆滚滚的身体让她跑起来十分笨拙,跑不了几步就被表妹抓住了。表妹偷偷的把手在衣服上使劲儿蹭了蹭,再伸出去摸表姐细皮嫩肉的脸,“来——”
表姐的脸又嫩又滑,手感非常好。表妹擦干了她脸上的泪珠子,又坏心眼的多摸了几下。

没有比表姐更可爱的人了,她就想娶那样的娘子,带回家,好好疼。她一直很疼表姐,她有金山银山,可以给表姐任何想要的东西。
可是现在她没有金山银山了。

“我如果家财万贯,我现在就带着你走。可是我没有,我给不了你好日子,你跟着我只会受苦。”
“我没有说我要过好日子。”
“可是我想给你过好日子。”

看到表姐过得好,她就会很高兴;一想到表姐会跟着她挨饿受苦,她就心如刀绞。

“你小看我。”
“我——”
小红一巴掌狠狠拍在她头顶:“给老娘闭嘴!”

————————————————

妈妈桑抱着头往回看,姑娘们端着碗都已经追过来了。仔细一看发现街两边的门都已经开了,各家酒楼的姑娘店小二们探出头看着她们,表情激动两眼放光。

“私奔呐!”左手边暖玉温香楼的店家朝她挥拳助威。
“对啊快私奔呐!”右手边温香软玉楼的店长使劲儿挥手绢。
“私奔呐!”姑娘们大声喊。霎时间满街都是手绢在挥,浩浩荡荡甚是壮观。

小红拖着妈妈桑的胳膊把她拽到表姑娘面前,抓着她的手放到表姑娘手上:“妈妈,别怕,你尽管去私奔。你一身坑蒙拐骗的技术,饿死了皇帝都饿不死你。万花楼我扛着,舅老爷来了我们就说你们跳河殉情了。满街都是证人,对吧?”
满街的手绢荡啊漾:“对~”
妈妈桑:“可是——”
小红怒目而视:“可是什么!”
妈妈桑:“我要回去拿我的钱。”
小红扭头:“切。”
“你刚刚就想骗我滚蛋对吧。”
小红瞬间换回娇滴滴的样子,小蛮腰一扭往妈妈桑身上蹭:“哪有~妈妈你真坏~”
“滚!”

————————————

58.

妈妈桑回到万花楼收拾东西,姑娘们拉着表姑娘依依惜别。小红坐在妈妈桑身后,目不转睛的盯着她。

“妈妈,你真的准备带着表姑娘私奔了?”
妈妈桑背对着她点了下头:“恩。”
“妈妈……其实表姑娘细皮嫩肉,好像确实不好养。”
妈妈桑停了一下,自言自语一样说:“没关系,我把我吃的省下来,都给她。”
小红又盯着她看了一会儿:“妈妈,你要是不喜欢表姑娘,我就嫁给你。你真是个好男人。”
妈妈桑:“前半句我略感动,后半句我想揍你。”
小红双手捧脸,娇羞无比:“妈妈你讨厌~”

59.

围观的姑娘们吵吵闹闹,表姑娘坐在人群中,安安静静的等着她。等了十年,此刻她的心已经平静了。平静之后是潮水一样蔓延开的安心,她耐心的等着,看着表妹收拾好了细软,出了房门。
表妹走到她面前,牵起她的手,眼神声音都温柔无比:“走吧。”
她的心化成了水,软得没了魂:“恩。”
表妹牵着她站起来。她紧紧握着表妹的手,生怕这是个梦。梦醒了,表妹对她还是忽远忽近,叫她伤心。

两个人牵着手往楼下走,小红在后头拖长了声音大声念:“有情人终成眷属——”
姑娘们笑着起哄:“有情人终成眷属——”
“早生贵子——”
妈妈桑一个趔趄。

___________________
 

60.

妈妈桑牵着表姐没出得了城,马车被人拦下来。妈妈桑掀开帘子,看到一个布衣的老书生站在那里,扛着一块【知天下命】的幡,说姑娘,我看您骨骼精奇,要不要我给您算个命?
妈妈桑愣住了,木愣愣的瞪着他。
“怎么了?”表姐在车里问她。
老书生走到车窗下:“姑娘,看您面露红光,定是红鸾星动。鄙人来给您算一卦——”
说完就去抓妈妈桑掀帘子的手。
妈妈桑还是木愣愣的瞪着他。
老书生捏着她的手骨,捏了一会儿,捋着胡须摇头晃脑:“姑娘命途多舛,然注定大富大贵,入得贵家,做得如意郎。”
妈妈桑终于回了点神:“我说——”
老书生:“姑娘的娘子是天生金贵之人——”
妈妈桑:“我说——”
老书生:“她是不是就在马车里?”
妈妈桑:“我说舅老爷,你够了。”

————————————

舅老爷,你够了。

61.

“到底是怎么回事!”妈妈桑掐着小红的脖子拼命摇,“为什么我有种被设计了的感觉!”

我说信寄出去那么久怎么没回音!我说表姐怎么会莫名其妙的来青楼!青楼啊青楼!三教九流龙蛇混杂啊!我说舅老爷怎么放得下心!

舅老爷悠闲的喝了口茶,看了看茶杯里的树叶渣子:“女婿,你太抠门了。”
“我穷!”
小红真想给妈妈桑鼓掌:妈妈桑你好骨气啊!你现在忘了舅老爷是五省巡按兼洛州刺史了。对了,舅老爷叫你女婿了。

舅老爷多喝了一口树叶渣子泡的茶,悠闲的把茶杯放到一边。

------------------------------------

62.

优子愁,他之前更愁,他都愁了多少年了,头发都白了好多根。他家的宝贝蛋千金阳菜,小时候多胖多可爱,圆滚滚跟个肉丸子一样。自从外甥女家里出了事不见了,他家宝贝就一天瘦过一天,每天郁郁寡欢,吃饭跟小猫一样少。一开始他不知道出了什么事,直到有天阳菜问她:爹爹,表妹呢?
他才恍然大悟。
他那个外甥女,一直让他很头疼。总是隔三差五就拐了他的宝贝闺女私奔,没事儿就拔他养的花,只要她爹不管,过三天她就能上房揭瓦。但不表示他就不疼她。大岛家出事的那个月他因公出差,回来发现妹妹和妹夫死在乱民营中,小外甥女不知所踪。好不容易找到了小外甥女,不知道她哪根筋搭错了,一天到晚在街上坑蒙拐骗偷。他跑去叫她跟自己回去,外甥女死犟死犟的不肯,板着个脸要自食其力。他只能偷偷嘱咐县官帮她善后,不准抓她,随便她闹。

“我就说那些年地方当官的都对我很奇怪——”优子掐着小红的脖子,喃喃自语,“万花楼的地契也莫名其妙的便宜——我还以为自己很厉害很会砍——”
她的世界都要崩塌了!
她松开小红,就快哭了:“你快说,你还干了些什么事?”

哎哟,他那个张牙舞爪的小外甥女终于回来了。

舅老爷掰着手指数给她听:“帮你拉皮条,帮你收拾被你撵出去的客人,找了个穷书生装大款,逼阳菜来找你——”
他怎么会没听到那句我不嫁,也就是那句话,他才确定他这个女儿确实和平常家的女儿不同,或者说也相同。都是少女怀春,只是他女儿心里想的是个不一般的人。不过他还是不确定,他送了女儿过来,每天派人盯着她们,给他汇报情况。他当然知道她们准备今天私奔,他甚至知道妈妈桑有两天没洗澡了,不知道有没有长虱子。

妈妈桑掩面哭泣,抬头问表姐:“你没有瞒着我什么事吧?”
表姐立刻摇了摇头。
优子伤伤心心的擦了把泪:那还好,总算她的表姐还是单纯可爱的。

表姐想:恩,故意捉弄你叫你给我买贵东西这种事,故意嫌菜难吃逼你下厨房这种事,或者故意摆排场折腾你这种事,我都没有做过。还有我不记得的,那也一定是没做过的。

表姐瞧着表妹笑,笑红了眼睛。表妹皱着眉看着她,好一会儿才松开了,放弃一样笑了起来。

“妈妈——”小红两眼放光的瞧着舅老爷,“我觉得——”
“闭嘴!”

——————————————————

63.

妈妈桑和表姑娘举行婚礼那天,万花楼的姑娘们都来了。送完彩礼之后闹洞房,妈妈桑举着大扫帚把她们全都打了出去。

“妈妈讨厌!我们要看穿嫁衣的表姑娘!”
妈妈桑别好门,双手叉腰:“都给老娘滚远点!”

想都别想!她都没有舍得偷看!

姑娘们闹哄哄的走了,妈妈桑放下扫帚,回过头来。

她无数次幻想过表姐穿嫁衣的样子,有时候画在纸上,有时候是在梦里。
——梦里掀盖头的总不是她。
有一年她偷偷回去看表姐,她沿着老槐树爬上了高高的围墙,看到已经漂亮得她快不认识的表姐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椅子上,低着头玩着袖摆。她当时很想跳下去带表姐走,可是墙太高,她一无所有。

其实现在她也还是一无所有。

妈妈桑回到床边,伸手把表姐搂进怀里。

“优子。”表姐叫她。
“哎。”妈妈桑掀开表姐的红盖头,一直盯着她的脸看,一边看一边得意洋洋,“我就知道我的新娘子是天底下最漂亮的。”
表姑娘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妈妈桑凑过去亲了她一口:“你等我一下。”

表姑娘等了一会儿,看到妈妈桑拿着两根红绳过来,牵起她的手,往她手上套了一根。

“舅老爷半吊子不算,我以前逃难到蜀地的时候,真的遇到过一个老道士。他说我以后会是人家的如意郎,送了我一根红绳,叫我如果有天遇到了心上人,就把这一根绳子从中剪断,套在两个人的手腕上。”
绳头坠了个小鸳鸯,那是妈妈桑用那个碎镯子磨出来的。鸳鸯交颈,一双璧人。
表姑娘捏着那鸳鸯,低头不住的哭。妈妈桑又看到了断线的珠子,连忙拿袖子帮她擦掉:“你别哭,你别哭,天杀的心疼死我了,我以后再也不逗你哭了。”
表姑娘破涕为笑,拿衣袖擦掉眼泪:“现在要干什么?”

拜了堂进了洞房,然后呢?

“啊——”表妹的表情瞬间变了,一双眼睛放着意味不明的光,“你记不记得以前,你让我教你十八摸?”
表妹的耳朵腾的红透了:“哎?”
“哟,现在知道不好意思了,想当初可是阳菜你磨着我要哟~”妈妈桑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今天我就来教你全套~”

“哎哟十八摸——”屋外响起小红的淫荡的笑声,“来姑娘们,给妈妈桑伴个奏。”
姑娘们热情的开始唱:“一摸摸到表姐的手啊,又软又滑心上走;二摸摸到表姐的脸啊,温香软玉亲一口;三摸摸到表姐的嘴啊,小嘴好似樱桃肉——”
妈妈桑:“……”
“四摸摸到表姐的胸啊——”
妈妈桑面不红心不跳,双手撑在表姑娘身侧,至上而下看着表姐的眼睛:“别理她们,我们继续。”
表姑娘:“……”
开玩笑,要真的等到她们滚蛋,那要到何年何月了。

“等等!优子、唔——”

“五摸摸到表姐的脚啊——”

门外长流水,夜长如小年。

(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