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

妈妈桑哆哆嗦嗦的抓住小红的手,满眼含泪:“小红,妈妈爱你。妈妈心脏不好经不得吓,来,告诉我,谁去接客了?”
小红抹一把泪:“妈妈我好感动。妈妈,表姑娘去接客了。”
妈妈桑捧着心口倒在地上:“不,舅老爷,不是我的错,我没有叫你宝贝千金出去接客,砍头不要砍我——”
“妈妈,有人在摸表姑娘的手。”
“什么!”妈妈桑一骨碌坐起来,“小红,拿菜刀!我们下去替舅老爷剁了他!”
“妈妈我只是吓吓你。”
“小红你等一下,我去拿菜刀,马上回来杀你。”
小红瞬间土下座:“对不起我错了!”

-------------------------------

42.

表姑娘身穿万花楼姑娘的经典服装——全裸。不好意思开玩笑。
表姑娘今天穿的是件粉色绣牡丹的褙子,发间一支象牙簪,耳边珍珠累丝耳环,脸上略施脂粉,只有嘴唇的红色尤其艳。她正跟一个年轻的客人说笑,偶尔抬手把散在耳边的头发撩到耳后,好像是在有意无意间引诱对方往她的脖子上看。抬手时袖子滑到小臂,露出里边藕白一样的胳膊。

小红体贴的递上凶器:“妈妈,菜刀。”
妈妈桑一把抄起菜刀,刚站起来就蹲了回去,扒着二楼栏杆继续往下看:“不对,没关系,舅老爷会砍他脑袋,不用我出面。”
小红狠狠的翻了个白眼。

————————————————

43.

妈妈桑扒着栏杆往楼下看,围着表姑娘的人越来越多,渐渐的看不到她了。妈妈桑失了会儿神,翻过身背靠着栏杆。

你想我怎么做呢?我能怎么做呢?

妈妈桑靠着栏杆歇了一会儿,站起来:“小红,叫几个姑娘下去看着表姐,有人摸到她一根头发,就把他的手砍下来。”
“妈妈你呢?”
“我回去睡会儿觉。”
“哦。”

-------------------------------------

44.

楼下吵吵嚷嚷,妈妈桑在床上辗转了一会儿,难以入眠。折腾了一晚上,天快亮的时候睡着了。第二天她早早爬起来到堂口吹风,打呵欠的时候,小红跑过来跟她讲:昨天晚上没人碰到表姑娘,不过表姑娘喝了点酒,一整晚看起来都没什么精神。

“哦。”
“妈妈,你为什么不肯接受表姑娘。”
妈妈桑摇了两下扇子,难得的没有回话。
“妈妈。”
“小红,我觉得我文才挺好,你觉得我去考状元怎么样?”
“妈妈,你老这个样子,我不跟你说了。”

----------------------------

45.

你觉得我去考状元怎么样?
考个状元,当个大官,家财万贯,每天山珍海味,锦衣玉食。
表姐,等你十五岁了,我来娶你。我家很有钱,比你家还有钱,我能把你养得白白胖胖的。我觉得你白白胖胖挺可爱的。

妈妈桑扇着蒲扇,慢悠悠的告诉小红:“小红,我跟你讲,人挨饿的时候,真是很惨。”
“妈妈,你怎么老说这些有的没的事。”
“哦。”妈妈桑说,“我只是讲给你听一下,告诉你每天记得多吃点饭。”

——————————————————————

46.

今天的早饭是妈妈桑亲自下厨,虽然看起来不怎么样,但实际上确实不怎么样。表姑娘夹了一筷子,送到嘴边尝了尝。

“怎么样?”妈妈桑问她。
表姑娘抿了抿唇:“没什么味道。”
小红:“妈妈,表姑娘是生病了。”
“真的?”妈妈桑皱着眉看了看表姐,除了看起来有点睡眠不足没什么精神,其他都挺好,“没有吧。”
“妈妈,表姑娘是相思病。”
“胡说。”
“妈妈,你要当心,牡丹亭里杜丽娘就是害相思病死掉的。”
“闭嘴。”

-----------------------------------

47.

两个人唇枪舌战你来我往的时候,表姑娘已经起身离开了。小红低头看了下她的那一份早饭:只动了两筷子,基本上是没吃。

“妈妈,”小红指着表姑娘的碗,“表姑娘就算不病死,也会饿死。到时候你罪大恶极,舅老爷照样砍你的脑袋。”
“你再不闭嘴,我就把你的高桥妹妹拐进万花楼当姑娘。”
小红瞬间泪眼汪汪,激动得浑身发颤:“妈妈,你真好,你快——”
“我只是随便说说。”
小红掩面泪奔:“妈妈是坏人!”

妈妈桑低头看了看那小碟油酥饼,拿起一个咬了一小口。
寡淡无味,确实没什么味道。

“表姐,你等一会儿,我再去做一份。”
“不用了。”
“你等一会儿。”

——————————————

48.

闷了一早上,约莫辰时下起了雨。表姑娘打起窗帘,靠在窗边看雨。妈妈桑端着早点进来,放到了桌上。

“表姐,吃早饭了。”
“恩。”

表姑娘慢慢坐下了,刚要拿起筷子,妈妈桑已经抢过去了。

“表姐,我喂你。”
表姑娘愣了一下,点了点头:“好。”

————————————

49.

如果有哪个说书人想讲妈妈桑的故事,那他一定很有见地。比如我。我可以先简短的概括一下:少年失怙,随难民流落至蜀地,三餐不继,几死者数矣;后回乡,坑蒙拐骗,遂有今日。
多么鲜活的落难贵公子奋斗史。
不过大多数人都更喜欢看贵公子的奋斗,不会关注她是如何落难受了哪些苦。只有妈妈桑一个人会把受过的苦记得清清楚楚,在每个午夜惊醒后拼命咽着桌上凉了的窝窝头,让自己快点饱。饱了才不会做噩梦,才不会控制不住情绪惊恐的哭出来。

然而白天她还是光鲜无比,浓妆艳抹精神亢奋,张着血盆大口扭着腰捏着骚包的大红色手绢,跟来往的客人们招呼:客官你快上楼来啊,我们家小红姑娘想死你啦——
她想把全天底下的钱都拿过来,攥在手里,金窟银窟,都是她的。

面前的人跟她不一样,她是千金小姐,无忧无虑,有爹疼有娘爱。她是养在笼子里的金丝雀,活着只为了展示她动人的声音,炫耀她漂亮的羽毛。
哪怕那不是她的本意。

-----------------------------------

50.

“表姐,我喂你。”
“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