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优子决定把高桥家的秀才包装一下,糊弄一下表姐。反正戏文里总是唱贫困书生与富家千金可歌可泣的偷情、不,我是说爱情故事,千金小姐是一定要配贫困书生的,书里又没说书生一定要堂堂七尺。

小红告诉优子,高桥秀才每天固定时间会到猫儿巷附近一座小庙里读书。到时候他们带着表姑娘过去,表姑娘从小庙石阶下面往上看,高桥秀才看上去不就高多了。

“小红,你太坏了。”
“妈妈,人家还不是为了你。”
“我知道,我是你第一个真爱。”
小红娇嗔一声,粉面含春的靠到优子怀里。

小嶋出了屋子,远远就看见优子和小红深情相拥,场面甚是感人。

“表妹,你们在干什么?”
优子信口胡诌:“表姐,我们在一诉衷情。”
小嶋甚是好奇:“表妹,两个女人也有衷情可诉?”
“表姐,我只是随便说说。”
小嶋嘟起嘴,看上去不太高兴。

优子觉得,表姐嘟起嘴的表情甚有趣,以后早午晚各来逗她生气一次。

--------------------------------

12.

优子说带小嶋去庙里上香,两个人去了猫儿巷那个小破庙。高桥秀才果然在,优子指着他。

“表姐你看——”
“哦。”小嶋瞧了高桥秀才两眼,“此人若和我比肩,大约能到我耳朵。”
“噗!”

“妈妈,表姑娘好眼力!”
“我怎么办!我怎么办!”优子欲哭无泪,“她怎么眼睛那么厉害!”
“妈妈,要不你将就一下……”
“扣你工——”
小红掩面泪奔:“妈妈是坏人!”

优子和小嶋还没落地之前,两家人曾经给她们俩指腹为婚。优子出生之后两家人都觉得很可惜,两个人小时候就开她们玩笑,说等她们长大了,就把小嶋嫁给优子。

小个子骑着竹马到处乱跑:“我才不要娶你。”
坐在一边看着的小嶋很委屈:“为什么?”
“我不喜欢你。”
“为什么不喜欢我?”
“你不陪我玩。”
小嶋委委屈屈的憋了满眼眶的泪:“那我陪你玩,你不要不要我。”
优子甚为难的考虑了好久:“好罢。”
___________________

13.

“想当初,妈妈做男子打扮,出入教坊中,手执一柄折扇,那叫一个风流倜傥,玉树临风赛潘安,一树梨花压——”
表姐十分好奇:“小红,你说的是谁?”
“妈妈呀~”
表姐侧过头,旁边椅子上躺着万花楼的妈妈桑。显然她已经睡着了,不然她一定不会由着自己滑到地上,双膝跪地,脑袋靠在椅子边,仰着下巴张着嘴。
表姐回过头看小红:“小红,你说的是谁?”

高桥家妹妹今天出门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奇怪的女人。那个奇怪的女人风一样刮过她的身边,高桥脸上就多了一张粉红色的手绢。

“姑娘,你的手绢——”
女人拈着兰花指,粉面含羞的回过头看了她一眼,咿呀一声又扭过了脸:“你真坏。”
“……恩?”

今日天气甚热,优子陪着小嶋坐在堂前吹着过堂风,小嶋问她:今日怎地不见小红姑娘。

“找她真爱去了吧。”优子一脸同情,“那人真惨。”
“表妹,此话何讲?”
“回表姐的话,小红甚爱送心上人事物,譬如亲手绣的鸳鸯手绢。”
“那不是很好。”
“表姐,你有所不知。小红绣的鸳鸯,比较奇特。”

高桥妹妹仔细瞧着手里的手绢,上面绣了两只水怪,活灵活现,甚是可怖。
高桥妹妹觉得很愁。

————————————————————

14.

小红告诉表姑娘,想当初她还是良家少女,春心闺情,如怨如诉。
小嶋意会了一下她说的意思,点头表示理解。

“要不是妈妈那么英俊潇洒,玉树临风赛潘安,一树梨花压海棠——”
表姑娘静静地等待她说完,等了好久她还在继续。
“风流倜傥,回眸一笑百媚生——”
小嶋转过头去看窝在摇椅里的优子,想必是过堂风吹得太舒服,优子已经睡着了。小嶋掏出手绢,帮她把嘴边将现未现的口水擦掉。优子梦中嗅到好闻的味道,抓住小嶋的手。那双手白白嫩嫩,软绵绵滑溜溜,优子顺着她的手指往上摸,摸到她手腕上的翡翠玉镯。
妈妈桑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

小红的话题已经跑到了重点外,早就忘了自己想说什么了。表姑娘一双秀目一眨不眨的盯着她等她的下文,小红想了想,语重心长做了个总结:

“表姑娘不嫁给妈妈真是太浪费了。”
表姑娘恍然大悟,点了点头:“小红,你真有趣。”
“哪里哪里。”

幼时小嶋曾去大岛府中做客,大岛家有一个堪比皇帝行宫的园子,里边亭台楼阁无数,中间一个种满荷花的大湖。夏日荷花开得正艳,优子带着她到湖心小亭中,看着眼前美景,摇头晃脑的吟了一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小嶋给她鼓掌。
作为酬劳,优子摘了一抱荷花送给她。

————————————————

15.

城外寒山寺下有个柳条湖,里边荷花开得很不错。优子记得小嶋喜欢荷花,邀她出去赏荷。

“我二人泛舟湖心,身边荷叶荷花娉婷袅袅,简直良辰美景——”船是公家提供,免费,不花钱。
“表妹,我怕水。”
“恩?”优子想了想,“哦——”

小嶋五岁那年,优子偷偷带着她划船进到湖中央。小嶋抱着膝盖坐在船沿,遇到喜欢的荷花就伸手摸一摸。摸一摸不花时间,优子闷着头只管划。不知道划了多久,优子回过头发现表姐不见了。小嶋落了水还安安静静,不喊救命不叫人,连扑腾声都比别人小。

小嶋差点淹死,缓过来之后开始怕水。

“表姐,我还是不明白,当年你怎么会落水。”
小嶋稍稍想了想,老老实实告诉优子:“我见到了一枝并蒂莲,十分喜欢,多摸了一会儿。”
“并蒂莲?”
“对。”小嶋点头,“一蒂双莲,花开同心。”

——————————————————

【小红姑娘真是个好姑娘。】

15.

表姑娘今日想喝花酒。
此言一出,举座皆惊。

“表姐你——”
“原来是来嫖的!”
“住嘴小红。”
“妈妈妈妈!我激动!妈妈!快,你去陪表姑娘喝花酒唱十八——”
“扣你工钱。”
“……摸。”

小红掩面泪奔:“妈妈是坏人!”

“表姐,”优子摆出严肃的表情,“喝花酒不好。”
“好吧。”过了一会儿,“表妹,十八摸是什么。”
“……一首街知巷闻的纯洁的儿歌。”
“哦,如此。”表姑娘一脸纯真,“表妹,可否唱给我听?”
“……表姐,我们还是喝花酒吧。”

---------------------------------------------

16.

“小红姑娘告诉我,喝花酒别有情致。小红姑娘还告诉我,表妹你深谙此道。”表姑娘一脸欣赏之色,“小红姑娘真是个好姑娘,看我素日无趣,帮我想了这么个玩法。”
“是啊是啊。”妈妈桑笑着点头,一口牙咬得咯咯作响,“好姑娘啊。”
“表妹,”表姑娘笑颜如花,“我们来喝花酒吧。”

妈妈桑很忧郁。

花酒怎么喝。当然是美人饮一口酒,嘴对嘴送到客人嘴里。花酒花酒,以花为樽,美人如花,花就是美人。

妈妈桑忧郁出了八字眉,一脸忧郁的看着桌上青花瓷的花瓶。那是她花了五文钱买来的便宜货,平日没事喜欢装装风雅往里边放几束花。今儿个里边插着几枝新采的月季,粉色或是大红色,看上去分外妖娆。
妈妈桑灵机一动,挑出一朵大红的月季,往里边倒了一点儿酒。

“表姐。”优子笑盈盈的把盛满酒的花递到表姑娘面前。
小嶋看了那花一会儿,接了过去。
优子一脸殷勤:“喝吧喝吧,花酒啊。”
妈妈桑我真是太聪明了!

小嶋带着一点点疑惑,稍稍品了品酒。表姐饮酒的动作甚风雅,月季颜色正好,正所谓好花须得配美人——
优子盯着她看了一会儿,发现表姐那对招风耳有一点点发红了。粉红色的招风耳越看越可爱,妈妈桑心痒手痒浑身痒。

快去睡觉吧表姐。
妈妈桑心底笑成了一朵喇叭花。

“表妹,我觉得哪里不太对。”小嶋微微蹙眉,“你方才说了喝花酒不好,我怎么没瞧出来——”

——————————————————

上一章最后几句删掉了,表姑娘没有相信,就这样。
请看下去。

17.

“啊,啊哈哈哈,那个……”
“我问过小红姑娘,她说花酒不是这么喝。”
“怎么会,哦呵呵呵。”
“小红姑娘说了,如果表妹不愿意教我,她可以言传身教。”
“……”

妈妈桑决定一会儿去掐死那个好姑娘。

“表妹,你到底要不要教我?”
优子很惆怅。

舅老爷要是知道他家宝贝女儿跟女人嘴对嘴喝花酒,一定会砍了她脑袋。舅老爷,你在哪里,你不要你的宝贝女儿了吗?

妈妈越来越惆怅的时候,小红风一样出现,大喝一声:“妈妈!放着我来!”
“哦,小红姑娘。”小嶋笑起来,“你来啦。”
“表姑娘,妈妈不教你我教你。”小红羞答答贴到表姑娘肩上,“妈妈廉颇老矣,哪像我风华正茂一枝红杏出墙来——”
妈妈桑闲来拨了拨发髻上的金步摇,悠悠然:“舅老爷——”
小红瞬间退到一边:“妈妈你来。”
优子恨得磨牙。

“表姑娘,你是不知道,妈妈的吻技堪称万花楼一绝。”小红竖起大拇指,“有妈妈教你,保证你欲仙欲——”
“小红,闭嘴。”
表姑娘的表情越发奇怪:“吻技?”
“正是。”小红笑得十分荡漾,“表姑娘你一定没试过。我跟你讲,我们楼里的姑娘全都拜倒在妈妈的吻技下——”
表姑娘微笑着去看优子:“表妹,听起来你亲过相当多的女人。”
“……表姐,你听错了。”
“表姑娘,你没听错。妈妈亲过的女人不单有我们万花楼的姑娘、隔壁暖玉阁的姑娘、对街天香楼的姑娘、知府家的二小姐、师爷家的三小姐、前田家的大小姐——”
妈妈桑拎着小红的衣领,丢小鸡一样把她丢到了门外。

“我亲过相当多的女人。”优子停了停,“扩展业务。”
“哦。”小嶋恹恹的回应。

幼时小嶋和优子常去后山嬉戏,那里开满不知名的小花,优子摘一把编个花环,戴到小嶋头上。优子总会偷偷的把花环编的大一点,小嶋脑袋撑不起,花环会滑到她耳朵上,卡在那里。

“恩,好。”优子心里边偷笑,脸上没有表情。
“好看吗?”
优子歪着头看了她一会儿:“不好看。”
表姐一脸失落的低下头,手指不停绞着花梗:“哦。”
“你是我未过门的妻子,你长得不好看我也会娶你。我说话算话。”
小嶋抬起头:“真的吗?”
“你真麻烦。”
优子一脸嫌弃,想了一会儿,凑过去亲了小嶋一口。
小嶋耳朵红透了:“优子?”
优子牵着她的手,大步走的带着她回家。

——————————————————————

18.

表姑娘今日到街上逛了一圈,买了三百两银子的首饰布匹。表姑娘身上不带钱,她只会说一句话:记到万花楼老鸨头上。然后挑好东西走人。难为人家店家全都买她帐,几位店老板亲自陪着她溜完大半条街,搬着东西送她回万花楼。

小红看着满屋子的东西,笑得很满意:“妈妈,我跟你打赌,表姑娘这是吃醋了。”
表姑娘吃醋都吃得那么可爱!
“胡说。”
“妈妈,表姑娘说了,今天太阳大,等天气好了她去把整条街的首饰都买回来。”
“……她真的那么说?”
小红表情沉重的点了点头。
“没关系,表姐一定因为我不教她喝花酒生气了,我这就去教她。”
“妈妈,这么装傻真的没问题吗?”
“闭嘴。”

---------------------------------

19.

万花楼的妈妈桑今日教表姐喝花酒。
小红挥着手绢,目送优子端着酒走向小嶋的房间。优子的表情相当纠结,眉头紧锁,一步三回头的看向小红,满眼含泪。 

【小红,妈妈不想。】优子用眼神表达了这个意思。
小红握拳:【妈妈,加油。】
【小红,这是为什么这究竟是为什么。】
小红一脸深情的朝她比了个心:【这是爱——】
妈妈桑想把酒壶扔下去砸她脸。

优子终于走到表姐房间,扣了扣门。

“谁?”
“我,优子。我进来了。”

优子推门进去,小嶋端端正正坐在床边,大热天穿得和平时没什么两样,一层裹着一层,看不到脖子以下的肌肤。

“表妹,你今天破费了。”
“不破费,一点不破费。”优子脸上带着殷勤的笑,“我来教表姐喝花酒。”
“哦。”表姐纹丝不动,“小红教过我了。”
优子回头看了小红一眼,满面愁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