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外1——《我们的存在》(上)
我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和你相遇。

——oshima yuko

1
那日天气晴好,风和日丽。
大岛已经孤零零站在候机室苦等一天了,从白天等到日落,再从日落等到天空微微泛白,可她要等的人仍然没有来。
机场来往的旅客很多,大岛习惯性的没戴墨镜,在室内摘掉了帽子,但带着一副边框眼镜,头发随意绑在一起,着了简单的T恤衫和牛仔裤,随意又自在,还顶着个大素颜。这幅模样不管是谁看了都不会认为眼前这人会是那个出了名的女优桑,普普通通的时候就算放人堆里也不是特别显然。
大岛戴了眼镜,和镜头前有一点区别,但即便打扮也还是被往来的旅人给认出来了,有人好奇的上前搭话,但大岛似乎心不在焉,脸色也不好,并没有搭话理会的路人,路人讨了个没趣,便也不再搭话,提着行李匆匆走了,只留下仍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的大岛。
她正埋头不知道在看什么,身后背着一个很大的登山包一样的包,和她的个头差不了多少,这样一个人,不管怎么看都觉得奇怪,一天一夜之后,她还是没离开,仍一动不动的等在那里。
飞机起飞了一班又一班,而她所订的那架航班早在昨儿个就已经起飞了,飞机没起飞那会儿她收到了某人的邮件,只有三个字——‘对不起’。她呆若木鸡眼看着,没表情的脸上还是一点一点更加苍白了,果然不会来了啊,那她像个傻瓜似的等在这里又是为什么?
反问自己,找不到答案,但却没有离开。
一直没走。
大岛看着机场外面的天空,从漆黑一片到逐渐泛白,脑子里想到了很多很多事情,想到她17岁遇到小嶋,到后来小嶋26岁从AKB毕业,然后是她自己30来岁结婚,明明经历了许多,以为绝对不会放手的两个人,到头来才在恍惚中发现,还在那里等待的只有她一个人而已。
一个人参加记者会的情形她没办法忘记,记者毫不留情的问题她可以无视,人们饭后的谈资和嘲笑她可以忽略,但她没办法忍耐那个女人对此的不闻不问,虽然其实她都知道,知道她的难处也知道她的迫不得已,但不管怎么说,让自己一个人面对公众的审视多少也还是有一点残忍。大抵一点一点凉了心,其实去西班牙只不过是想让自己下定某种决心,不想被周围发生的一切带跑了,她记得以前跟某女人说过的,害怕她被别人几句话带跑了,现在她自己也害怕了,所以才急着离开。
但那个女人始终没有出现。
离开的时候她笑了,提着手边的行李离开了候机室,机票是利用缺席票补办的,临上飞机便关了手机,之后再也没打开过。
到达西班牙已经不早了,大岛随便找了间饭店住下,不是那种很大很高级的饭店,只是条件一般的旅店,她那个人节约惯了,以前还曾被眼尖的粉丝发现她从2010到2013滑雪采访的视频里穿的都是同一件衣服,连续三年穿同一套衣服滑雪的艺人大概很少见,同一件衣服不反复穿多次的习惯似乎是这个圈子的默认,可她从来想不通这一点,既然买都买来了,为什么就只能穿一次?好端端的扔掉多可惜。她抱着这样的想法,所以很多衣服反反复复一直在穿,没舍得扔掉。
一个人在异国的街道边挪着步子,怎么看都觉得凄凉,她没用日本的手机,在西班牙当地买了一个新的,她英语不好,西班牙语更是一丁点儿也不会,不过好在朋友众多,其中一个与她相交甚好的旧时友人就住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找到友人之后她被友人强行留下来了,其实虽说是强行,但多多少少她自己也真的没想离开。
友人比大岛小几岁,现在还不到三十,事业做得不错,在一家大企业做项目经理,有的是钱,可就是该死的没时间,大岛在她家叨扰了三个月,原本没计划待那么久,后来大岛整天在家给友人做饭打扫什么的,友人特别乐意又高兴,喜极而泣的,说难得在欧洲这种地方吃到正宗的日本料理,哪能不激动呢,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硬是把大岛留了下来,这一待就是三个月。关于签证期限的问题,由于大岛母亲那边的某位亲戚移民西班牙,所以大岛便顺理成章的顶着探亲的名义去了,签证最晚可以延期到半年。
在西班牙的日子说快不快说慢也不慢,大岛心中记挂某人,不知道她一个人在日本好不好,也不知道她当初没有来机场的原因,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当初心里憋着的那股子闷气大抵也消磨得差不多了,倔脾气过去之后就有些后悔了,为什么就不好好当着她的面问问清楚呢?
下定某种决心,大岛决定在一周后离开巴塞罗那,心情什么的已经整理得差不多,可以面对一切了。
在西班牙还剩最后三天的时候,友人接到一通电话,是登山队的邀约,友人从以前就一直是个登山爱好者,平日里虽然忙碌,可休年假的时候总还是要去登山什么的。大岛呢,自以前在AKB挑战过攀登富士山之后,对于登山这项运动便逐渐热爱起来,虽然也好像还谈不上痴迷,总之喜欢是肯定的,期间也会在空余时间里去登山,经验自然是有的,而现在她们要去的,是有世界屋脊之称的喜马拉雅。
作为登山爱好者,喜马拉雅仿佛是无法征服的地带一般,能顺利登上顶点的人毕竟少之又少,而每年偏偏又有大量的登山队从世界各地奔赴而来。
那时正值盛夏,眼下正是登山的最佳时机。
择日不如撞日,两人商量之下几乎是一拍即合,收拾起行囊便去赴约,大岛那时心中郁郁不安的,她想这么攀登一次,到达顶点的话,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想法也说不定,说不定就能发现全新的契机,或者会有不一样的想法,就是抱着这种心态去努力的,所以在一切准备妥当到达山脚那会儿,大岛都是充满期待的。
大岛后来回想起来,不禁想问,倘若那时没有去登山,那么现在的结果,会不会就不一样了呢?她和小嶋两个人,是不是就不会分开三年那么长呢?
会不会,不一样?
她没有答案,不断在心中叨念,也还是没办法回答。


2
医院冷冰冰毫无生气的病床上,大岛还带着氧气罩,呼吸机也仍在正常工作,大岛优子,已经在病床上躺了整整一年。
365天,今天过去,刚好满一年。
眼下,再过两个月,大岛就是35岁的女人了。
一年前她所加入的登山队在攀登过程中遇险,遭遇了暴风雪的恶劣天气,救援队还没赶到,他们已经坚持不住了,而她,是被暴风雪卷走的,到底被带去了什么地方她自己都不清楚,事发时她一点记忆也没有,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出事的,也不知道是怎么获救的,总之就是一路被送去了医院,然后在病床上昏迷,一躺就是一年。
365天后的今天,大岛醒了。
醒时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稍微想动一下胳膊,发现胳膊肘像灌了泥似的,怎么也没办法动一下,最后几番挣扎,左手才稍微能动那么一点。
等到身体各部位都能动了,才在恍惚中意识到一个问题——她的右手……!
不能动了。
怎么会这样?
她试着又动了一下,可不管再怎么试图用力使唤右手,那只手怎么也没办法使出力气,负气之下狠狠甩手,整个人重心不稳直接摔地上了。兴许是病房里的动静太大,值班护士闻声跑进来一看,见大岛醒了,激动又兴奋地跑去叫主治医生。当时送进医院诊断的时候已经说明因大脑全面性缺氧,恢复意识的预后较差,从而导致了持续性昏迷的植物人状态。
谁都以为她没希望了,刚昏迷不久医生还信誓旦旦的劝着大岛的亲人,说是只要在三个月内醒过来,恢复正常人的生活还是很有希望的,可三个月过去,大岛没有醒,半年过去,还是没有一丁点儿动静,到最后大抵绝望了,可又不愿意拆掉维持生命的呼吸机,父亲说,不能让她就这么走,只要还有呼吸,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照料植物人状态的大岛需要花费的治疗费用相当昂贵,且不说别的,单是特殊病房租用的费用,一年下来也贵的要命,还有包括治疗费,看护费用之类的各项费用叠加起来,大岛家已经差不多花光了所以的积蓄。大岛的父亲没让哥哥和母亲掏一分钱,大岛的治疗费全是他自己平日里存下来的钱付的,他也没用大岛从事女优事业那么多年所赚来的钱,他说,如果醒来不能正常自理,大岛的钱还可以够她养活自己下半辈子,所以那钱他一分没动。
大岛的身体状况稳定之后就被送回了日本的老家枥木,醒时她正躺在枥木县医院的病床上。
她张嘴想说话,可喉咙里却发不出一丁点儿声音,能喊出来的只是一丝轻轻的沙哑嗓音。
大岛说话那会儿主治医生已经来到了病床前,然后就看到大岛一脸惊恐的按住自己的喉咙。
“你别紧张,现在刚醒过来还不能说话,身体慢慢恢复声线就会变正常的了。”
原来是这样。大岛松了一口气似的点头,然后忽然想到什么,视线落在了自己的右手手臂上,带着困惑不解的表情看着主治医生。
“这……”主治医生似有为难。
这?
大岛询问的目光下,主治医生还是开口了。
“手臂在长时间被积雪掩埋的过程中受过冻伤导致部分功能丧失,所以……”
部分功能丧失,什么意思?
主治医生没办法无视大岛琥玻色眼睛投射过来的注视,叹息着道:
“也就是说,部分功能坏死。”
顿了顿,又继续说:
“也就是说,大岛桑的手臂虽然不需要截肢,但已经失去了最起码的部分功能,不能正常活动了。”
不能……正常活动?
难道说……!
主治医生明显读懂了大岛眼里流露出来的意思,跟着点头说:
“没错,基本无法正常活动,没办法握住任何东西,也没有力气,不能写字,不能握鼠标,不能打字,不能和别人握手,也没办法去牵别人的手,正常人能做的事情,对于大岛桑来说都是很难或者根本做不到的事情。”
不能牵别人的手……不能牵别人的手了!
那时脑子里浮现出来的一张脸,小嶋阳菜的脸,大岛优子,再也没办法用这只手去牵小嶋的手了,是这个意思啊。
好残酷。
刚醒时她还在打算来着,等她身体恢复一些,最起码能自由走动了,就去东京或者埼玉找某个女人,然后告诉她,一年以来,她真的很想她。
其实当初登山的时候就想好了,登山结束之后就回日本去找小嶋,她是这么打算的,只可惜一直没能完成,一拖就拖到现在。
现在呢,她愣愣看着右手手臂,眼泪没忍住淌了出来,她试图抬起手臂举到头顶,但不管怎么用力都没办法举起来,只能稍微抬起来一点点,就不能再动了,再动的话手臂也没有一丁点儿反应,她伸手去掐右臂上的皮肤,掐得又狠,就这样掐了好几次,可不管多用力,右臂上也只有些细微的感觉,不痛,根本感觉不到平常的痛感。
那时才恍然明白医生含蓄的话里所包含的全部意义。
这等于跟她宣布,大岛优子的右臂,和废了没什么区别。
是这样的呢。
原来,是废掉了的意思啊。
呵……呵呵……
笑出来的当下,眼泪狠狠砸下来,那天哭花了眼睛,她想捂着脸,才惊觉右手连捂脸的动作也没办法做,当下凄凄凉凉的,哭过之后,仿佛看清了什么,触碰到了什么,也下定了某种决心。
之后她再没哭过,一次也没有,在医院躺了一周,她恢复得不错,亲人把她接回了老家那个古朴的大房子,回家的时候她还不能自己走路,必须靠着轮椅才能动,之后就是日复一日的康复治疗,治疗的过程痛苦得让她落泪,在床上躺得太久,走路,说话什么的都不太在行了,肌肉萎缩是必然的,要想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不努力是不行的,就这样努力了半年之后,才总算在生活上稍微能自理了。
那个时候,她35岁了。
35岁的生日过得有点儿凄凉,她没回家,当时还不能正常走路,但她还是拨通了一年半也没有打过的电话,她给才加打了电话,原本也给sae打过,可她手机没开。
才加紧张兮兮拿着电话,听到电话那头某个熟悉得要死的声音,那个彻底消失一年半一点消息也没有的优子,给她带电话了。于是激动啊,激动的当下双手发着抖,电话都要拿不住了,才加稳了稳情绪,问大岛她在什么地方,大岛说在枥木的老家,想见一见才加,才加二话没说开着车飞奔而来,跟大岛的奶奶打了个照面之后就把大岛接走了。
才加从没想过大岛有一天会变成这样,她坐在轮椅上没办法走路,才加就推着她在街上到处走动,大岛看着才加一直笑,以前见面的话总会用右手去打才加几拳,然后嚷嚷着这是兄弟之间的亲密动作,可现在不会了,她一动也没动,任由才加推着她,才加问她怎么一年没联系就把自己搞成这副德行了?大岛顿了顿,当下没说话只是笑,后来隔了很久,才说,登山的时候弄伤了,昏迷了一年,才醒没多久就给才加打电话了,看她多有良心啊。才加那时候调侃大岛说,要真有良心当初就不该擅自离开,离开也就算了,她和sae起初也都以为她也就是出国散散心,总会回来的,可之后就再没联系上。
说到底也还是个狠心的人啊。
才加这么感叹着,但说着说着又落了一把泪。
“嗯,确实心狠了。”
大岛如此回答。
才加有留意到大岛偶尔会动一动左手,但她从来不是左撇子,一直用的都是右手,但现在右手一动不动的。
“你以前总用右手打我来着,怎么现在不打了?该不会是一整年没见生疏了吧?”
“怎么会,不会的。”
“那你?”
“哦,没什么事,就是有点累了不太想动。”
虽然知道这个解释有点牵强,但才加并没有多问什么,也没有想得太多。
后来两个人一直走一直走,聊着聊那的,末了才加停下脚步不说话,一直看着大岛,大岛被这种目光看得不太自在。
“见面这么久,你为什么不提小嶋桑?”
大岛一阵沉默。
才加看了她一眼,没忍住。
才加说:
“你大概不知道她这一年是怎么过来的。”
“发生什么事了?”
”小嶋桑那个笨蛋,跑去西班牙找你,找个半个月一个人回来了,为了你离开了埼玉的老家,搬去你在东京的那套房子里住下,她虽然什么都没说,但我和sae都看得出来她是在等你,等了一年到现在也还在你家里住着。你刚离开那段时间她状态真不好啊,她把自己的公寓租出去了,餐厅也因为你们两个沸沸扬扬的传闻闹得没办法经营下去,她把餐厅倒卖了。后来在电视里看到你出事,发了疯似的到处找你,那时候精神状态不好,期间还病了两次,我和sae还有麻里子都很担心她,麻里子更是从国外回到日本,搬过去守了她很长时间。她是这么走过来的呢,这么说起来,优子你确实有点狠心了呢。”
“她……”
“既然平安了,无论如何去找找她,她还在等你。”
“她……”
“你想说什么?”
“才加你……别告诉她见过我。”
“什么?”
“你别告诉她,拜托。”
“理由呢?”
“我没办法现在回答你。”
“……”
“拜托了。”
大岛看过来的视线里,有一种恳求,那时很少会在大岛眼里看到的一种情感,真没办法拒绝啊。
可想到一年来小嶋的种种,才加还是没办法帮着大岛隐瞒一切。
“优子,你比我更了解小嶋桑,一天没有你的确切消息,她就会一直等。”
大岛沉默了一会儿之后,朝才加淡淡笑了一下。
“我知道。”
“既然知道你还……”
“别让她等了。”
“你……”
“说我死了也好,说什么都可以,请千万说服她,才加。”
“你……”
“很无情是不是?”
“……”
“拜托你。”
“你到底……是怎么想的?”
“……”
“你还爱她吗?”
才加问。
“……”
“为什么不回答?”
“……”
大岛也还是没说话,为什么不回答呢?因为,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了。
“优子你,现在就连这个问题也没办法说出口了吗?”
“……”
“以前总会当着所有人的面大声宣布的。”
“嗯。”
“现在呢?”
“不敢了。”
“……”
“不对,是不爱了。”
不爱了。
并不是这样的。
“不对,这不是你的真心话。”
“才加,一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
“你……”
”所以拜托你,就这么告诉她。”
死心了才好。
最后才加是负气离开的,离开之后大岛坐在轮椅里看着才加的背影,那条小路偶然经过一对如胶似漆的情侣,女方问男方说:
“你能给我什么呢?”
男方想了很久也没能回答,最后惹得女方有些气闷。
大岛看着这一切,回想着一年前的某一天,她也这么问过小嶋,我能给你什么呢?
当时她回答说,什么也给不了,车子房子孩子正常的家庭,她没办法。
那时候小嶋捧起她的脸,在她脸上轻轻吻了一下,笑着跟她说,自己什么也不要,有她在就够了。
可是现在呢?大岛的左手紧紧抓着自己没什么知觉的右臂,笑了起来,笑着笑着,头一低,眼泪簌簌落了。
“现在的我,还能给你什么呢?”
什么,也给不了,甚至不能再照顾你了。
这样的我,何苦回到你身边?
但其实那时候的她从不曾想过,小嶋阳菜,从一开始给出的答案,都没变过,一直以来都是一样的——有你就够了。


3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第三年。
大岛逐渐恢复到正常人生活之后什么也没做,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里,一个人的时候总会想起小嶋阳菜,三年了,还在等她吗?虽然她曾让才加跟小嶋说自己已经死了,但后来想起来,小嶋和她一样也是个认死理的人,刚认识那会儿其实并不是这种性子,按照小嶋自己的话说主要还是和大岛待的时间过长从而受到她的影响也变成了一个认死理的人。认死理的话,大概有在等她。
有时候真想去见见她,看看她好不好,是不是已经有了全新的生活?可最后也还是没办法付诸行动,她想起自己的右臂,现在的她和残废了又有何不同呢,那只手到现在也没怎么好转,虽说比刚开始好了一些,但也还是没办法做很多事情,慢慢的,她也能习惯用左手去做任何事,比如上网,比如做饭,但她的心里却仍觉得有什么不一样了,没错,就像伤过的手没办法痊愈一样,在她们毫无意识的时候,彼此的生活已经悄悄的发生了改变。
大岛常常想起小嶋来,大抵太过想念,在第二年末那会儿,大岛开始在网上以匿名发表了一篇名为「Forbidden」的小说,小说讲述了她和小嶋全部的故事。
小说一经发表便迅速蹿红起来,文章更新得不快,却仍然挡不住受欢迎的程度,大岛偶尔心血来潮去看评论的时候,会看到不少人提起当年主演那部NTV水十那部同为「Forbidden」的小嶋和大岛,还有人猜测这大概就是小嶋和大岛的故事。
大岛看着屏幕,常常会无奈的笑。
窗外,黑夜已悄悄爬上天空。

-----------------------------------------------------

 

番外1——我们的存在
Kojima Haruna side


1
当看到才加站在我位于埼玉的老家院子外面踟躇不安的样子,我就知道大概出事了。
才加看到我一点也不高兴,也不是那种焦急的表情,而是一脸愤怒的看着我,这多少让我有些困惑,但她来找我,大概是为了优子的事情而来吧。
说到优子,我已经很长时间没见到她了,她还好吗?会不会因为这段时间的冷处理而责怪我呢?
想到这些,我竟然有些害怕起来,站在那里支支吾吾没敢开口,才加也没跟我打招呼,看了我很久,最后叹着气开口了。
“小嶋桑,昨天为什么没去?”
我不明白她在说什么。
“去……哪儿?”
“机场。”
“为什么要去?”
“……”
才加沉默了,但脸上的表情变得更可怕了。
“我从来不知道小嶋桑是这样的人。”
才加看起来更生气了,语气也快了些,脸上因怒气而微微泛红。
我……到底怎么了?谁能告诉我这是怎么一回事?
才加没有理会站在她身边的我,自顾自的在说话。
“优子那个笨蛋等了你一整天从前天早上等到昨天早上,在机场站了二十几个小时,小嶋桑就算不想离开,也多少应该给优子一个交代,可是你什么也没表示吧?”
“你说……什么?”
我能听见自己的声音颤抖得厉害,这么说出来的时候,看到了才加眼里的不可置信和惊讶。
“别告诉我你不知道。”
我真的……不知道。
我一句话没说,双手握成了拳头,就这么一言不发的站在这里,因为才加说话了,她说的话我全都听到了,她说我给优子发过邮件,还把邮件内容给我看了,是优子转发给才加的,邮件里只有短短几个字——对不起。看到短信内容的我脑子就有点懵了,这是什么情况?
等等,前天的话,我记得手机放在医院没有带走,也就是说……
我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了。
气到了极点,当我从才加嘴里听到优子已经离开日本前往西班牙之后,身子轻飘飘的倒在了大门外的马路边上,我捂着脸哭了起来,但大概太生气了,我没掉几滴眼泪,一边哭一边笑着,才加被我那样子吓傻了,连生气也忘了走过来扶我,我没挣扎没抵抗,任由她扶着我站起来,然后我紧紧捏住了她的手,我说,写邮件的人不是我,那两天手机一直不在我身上,我忘在了医院里。
也就是说……
才加似乎也意识到了什么,转过头很惊讶的看着我,我非常肯定的点头,看来她也想到了,关于那封邮件到底是谁发出去的,没错,发邮件的是我的父亲。
我是在才加的目送下离开家的,当我跑进屋收拾行李的时候,母亲拦住了我。母亲问我去什么地方,我没理她,母亲又问了我一遍,我仍然没有反应,后来母亲急了,跑过来拉我,但我因为生气而充血的脑子已经不听使唤了,下意识的把母亲推开,用了太大的力气,母亲被我推倒坐在地上,我只略微看了看地上的母亲,一句话没说冲出了家门。
才加原本还在原地站着没动,可最后还是叫住了我,她说要和我一起去,我拒绝了,我笑着跟她说,请让我一个人去。
她在车上看了我一眼,也笑了,她说,那么请让我送你去机场吧。
那一次,是才加把我送走的。


2
我在西班牙待了半个月,去的时候只带了银行卡和一些简单的行李,半个月里我找遍了巴塞罗那的大街小巷,甚至跑去了更偏远的地方,大概走了半个西班牙,可不管在哪里始终找不到优子,打她的电话,关机,问才加和sae,也都说不知道,那个时候登上回程飞机的当下,我一边嘲笑自己一边忍住快哭出来的冲动,凄凄凉凉的回到了日本。
回家那天父亲已经从医院回来了,应该是刚回来不久,我刚到家看到父亲在客厅看电视,他只略微瞥了我一眼,一句话没说,绷着一张脸,我呢,也没打算和他说话,其实回来这一趟只不过是收拾行李,从今天开始,我不打算再回来。
父亲看我走上楼去,没多久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下来,终于坐不住了。
“你上哪儿去?”
我没说话。
“我问你上哪儿去?”
父亲站在我面前了,拦住了我的去路。
“你想知道什么?”
“那个大岛呢?”
我愣了一下,没料到父亲会提起优子,听到优子的名字从父亲嘴里蹦出来,我原本刻意压下去的情绪再也控制不住。
“托你的福,爸爸。”
“……”
“爸爸,我真恨你。”
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没哭,表情更是异常平静,说到最后,我竟然笑了。
父亲大概被我当时的反应吓住了,没说话,也没再拦着我,就这么让我离开了家,还没走出玄关,弟弟把我拉住了。 
他问我,以后打算怎么办。我摇头说不知道,他又说,刚才跟爸爸的话说得过分了点。听到这里,我又笑了起来,一边笑一边甩开了他的手。
我过分?呵呵。
我大声的笑了起来。
一点也不过分,真的。
那天,才加和sae都来了,我的东西太多她们知道,大抵是不放心我,虽然她们什么也不说,但我还是能从她们眼里看到不安的情绪。
于人前,我的反应大概正常到不行,但只有我自己清楚,其实我并没有外表看上去那么好,一点也不好。
车子停在我位于东京那栋住宅区楼下的时候,我轻轻说了一句,能帮我把楼上的东西搬到优子家里去吗?
才加和sae很不解的看着我,我没给她们一个理由,虽然我一句话没说,但她们似乎明白。我想,优子一定还会回来,那么,我就在这里等她,她离开多久,我就等多久,一定会在某一天,等到她回来的。
我对此深信不疑。
优子家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非常熟悉,和我自己家也没什么差别,优子因为实在太怕冷的关系,即便在夏天家里也放着暖炉和毯子,现在那些东西刚好可以派上用场。
夜里睡觉,躺在那张和优子躺过无数次的大床上,被褥之间还残留着优子身上淡淡清新的香味,优子,优子……
我张嘴这么叫出声来的当下,空荡荡的大房子里黑漆漆的,只有我一个人,优子不在这里,每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总是抑制不住内心泛起的悲伤,期期艾艾的,又会砸下很多眼泪。夜里我常常惊醒,醒过来会习惯性地去摸身边的床铺,以前夜里醒时总有一个人在身边,可现在,床铺冷冰冰的,我就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无意识里,反复确认着优子已经离开的事实。
优子,优子。
有时候这么叫,会下意识的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回答,可当我四下张望,却发现仍然只有我一人。
不接受,可那又能怎样?某个女人真的已经离开了,等了三个月的我,再也坐不住。去过优子的老家枥木找她,见我的人是她哥哥,他说没见过优子,她也没打过电话回来。
我还想说些什么,可优子的哥哥似乎很忙,看起来确实没回过家的样子呢,优子。
回到东京大抵绝望了,可我还是没死心,真正死心,也还是因为那个电视新闻。看到新闻的时候,才加紧张兮兮的打电话找我,问我看电视没,我没说话,她索性跑到家里来,看到她的当下我没忍住,抱着她哭了一夜。那段时间整个人恍惚得厉害,总能看到优子的影子,闭上眼睛脑子里全是优子的脸。才加没办法,最后把远在意大利的麻里叫了回来,才加在电话里跟麻里说,再不来我就只剩半条命了,把麻里吓得第二天就赶到了日本。麻里见到我的时候,我差不多和死人没两样,毫无生气的躺在床上,不吃不喝不说话,就算是麻里,对那样的我也束手无策,后来我病了,病了整整两个月,昏沉沉的躺了很长时间,才加和sae每天都会来优子家照顾我,后来她俩索性直接搬来了,麻里也在,四个人就这么住在优子家里。
我那种如同死人的状态一直持续到病好,病好之后,我多少恢复了精神,也没再跟任何人提起优子,但我心里明镜似的。
谁也没在我面前提起过大岛优子,一次也没有,我也不再提起,谁都以为我跨过去了,但其实真想真的只有自己知道,我把心里那个人,牢牢放在了最深最深的位置,她会一直在那里。
小优,我和你约定,会一直等下去喔。
人活着就有希望,这是优子以前说过的话。
优子,我要活着等你回来。


3
我从没想过,这一等就是三年。1095天,今天,是三年的最后一天,也是第1095天,我已经整整三年没有见过优子了。
我一直经营的餐厅因公开之后带来的影响被迫关闭,以前的男人大抵知道了我的状况,所以在某天找到我说,希望能给予我一定的赔偿和赡养,我拒绝了,可又被男人叫住,他说我真是一个勇敢又执着的女人,我只是笑没说话,他又说,就算不是夫妻了,但也总归还是朋友吧。然后他没说话,估计在等我表态。我嗯了一声,他才又接着说,是朋友的话,请多少接受一点我的帮助。我那时候想告诉他,其实我的状况还好,三年没出去工作,家里蹲了三年,好像都不太能面对外界了,但好在那些年赚了不少钱,银行卡里的存款也还剩下不少,养活自己是没问题的,但男人说,为了求心安,请千万接受一点他的东西。
我还是没要他的赡养费和补偿款,但接下了他资助了很多年的福利院,福利院是完全公益性质的,不仅有国家的款项,他也参与了赞助,他说福利院的院长一个月也能拿到不少钱,这么说着一边把福利院的资料递给我。
我之所以会接下这所福利院也还是因为优子,我知道优子以前的梦想,她曾不止一次在我面前表示过,如果不能当女优不能演戏了,那就去做社会福利人士好了,我一直牢牢记着,现在呢,虽然我不知道优子还在不在这个世界上,但她的梦想我想替她完成,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接下福利院的。
不过我的想法男人自然不知道。
办好了福利院交接手续那天,我决定去这所位于横滨的福利院看看,福利院坐落在比较偏僻的城郊,却意外的是个占地面积大得出奇而又美丽的地方。
樱花已经开了,我站在樱花树下看过去,刚好看到一群人围在院子前很大的花园草坪边上,不知道在谈些什么,每一个脸上都带着很好看的笑脸。
我还站在樱花树下,也还在看他们。
“大岛桑。”
等等,刚才听到的,大岛……?
我条件反射的朝着发出声音的方向看过去,忽闻一阵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轻笑声,那声音低沉的,沙哑的,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大岛优子的声音。
大岛,大岛!
几乎是不可置信的,我的脚不听使唤的朝前走去,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我害怕一不小心就会从美梦中惊醒过来,所以就连呼吸也变得十分小心。
微风吹过的当下,樱花花瓣撒了一地,被围在中间的小矮子抬头微笑着看过来的时候,我听到她惊讶得喊出来的几个字,带着不确定的声音,叫出了我的名字。
阳菜……阳菜?
这是我等了多少年的,呼唤呢?
优子,1095天不见,你还好吗?


4
优子在我面前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我好像永远也看不腻似的。
那天,当着众人的面,我毫不避讳的紧紧抱住了一脸不可置信的小矮子。
阳菜,阳菜。
她再次叫出我名字的时候,我和她同时落了泪。
阳光洒下来,我去牵她的手,紧紧的,死死的拽着她,害怕她一不小心就会从我眼前消失,我竟然如此的,患得患失起来。
可是那个人,竟然有点害怕的,想要躲着我似的,没有伸出手来。
“怎么了?”
我显得有些气急败坏。
“啊……没……”
“那就牵着我。”
“……”
她没说话,埋着头看不到表情。
此时此刻,我正站在她的右边,可是那个矮子,迟迟没有伸手来拉我。
我们,一直僵持着。
“你怎么了?”
我问她。
她没回答。
于是我又问了一遍。
她还是没回答。
我等不及了,冲动之下一把抓起她的右手,试图让她牵着我,可是我看到了什么?
那只原本很有力量的右手,此时却软乎乎的,没办法牵着我了。
“小优,你……”
我不敢相信,所以连话也快说不出来了。
优子埋头站在原地没回答,看不到她脸上表情的我猜不出她在想什么,在我还来不及反应的时候她竟然跑开了,我呢,也在最快的时间里做出了反应,及时追了上去,用尽了我全部的力气,去追她,并且追到了她。
我有点奇怪,什么时候开始,竟然连我这副95岁的身体也能追到优子了呢?总觉得她比起从前来跑步的速度慢了不少。
是……发生什么事情了吧?
“小优,小优!”
我一边哭一边喊她,她没停留拼命地跑,能抓到她身体的时候我拼尽全力去拉她,并且在大街上抱住她了。
我能感觉到她的身子僵了一下,然后哭了起来。
“你的右手……”
她捂着我的嘴,在我脸上亲了一下,她一脸的泪,我看着心疼,用手替她轻轻擦干。
“这三年……”
“……”
“告诉我,拜托你。”
“……”
“求你了小优。”
“阳菜,我给你讲个故事。”
她看着我笑了一下,笑得很蠢,非常符合她笨蛋形象的,一个笑脸。
然后我走在她的左边,默默听她讲述一个长达三年的故事。
“没关系了。”
我捧起她的脸这么说。
“嗯。”
她点头的同时笑了起来。
“从现在开始,可千万别放开我的手了,能做到吧?”
优子没回答,冲我做了一个很丑很蠢的鬼脸,但我知道,她定然是愿意的。
你不知道,你微笑着回过头朝我挥手的样子,美得让我落泪,优子。


5
在一起之后,我成了福利院的院长,优子也变成了院长夫人,哦不对,院长丈夫,不不不,好像也怪怪的,不管怎么说,我们两个人担负起了福利院的管理工作,不过由于福利院很大,作为最高层管理者的我们其实几个月也不见得有什么事情,更多时候只当是个摆设罢了。
优子在一年前动手开始创作的小说竟然出版了,这天她兴冲冲拿着出版合同在我面前晃来晃去很得意的样子,她能这么开心我自然也高兴,跟着她一起傻乎乎的笑。
优子把我们的故事写成了小说,小说火爆得出乎想象,小说出版后不知怎么的,竟然被网上的部分技术宅用人肉搜索的方式查到了优子这个神秘作者,一直不肯公开露面的作者居然是那个大物女优,大岛优子。
消息一经流出几乎到了激起千层浪的地步,离开三年之后再回那个圈子,好像当年的反对也没有了,更多的声音变成了祝福。
后来不知怎么的就有投资方找上门来,他们希望将优子所写的小说拍成电影,而我们,自然成了最佳的人选。
几经考虑,我们接拍了电影,去到片场才发现执导的竟然是当年拍NTV水十那部电视剧的导演,看到我和优子手牵手来到片场的时候,导演湿了眼睛,他说真没想到你们还能在一起,这么多年了。
是啊。我这么回答了。
一边说,一边去看身边的优子。能看到此刻优子笑起来的样子,我内心充满了感激和满足。
就让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下去吧,我这么祈祷了。
电影拍摄了整整三个半月才结束,半年之后在各大影院上映了。我和优子出席首映仪式的时候,我还是习惯站在她身后三步远的地方看着她,害怕她会不小心摔了,这样的习惯,一直持续到很多年之后变成老婆婆‘老公公’。
现场很热闹,来的大都是面目熟悉的观众,大多也都是从在AKB就一直支持こじゆう的古参饭,优子在现场说她很高兴,也很庆幸,在发生这么多事情之后的现在,还能抓着我的手,还有比这更高兴的事情吗?
我没说话,只是附和着点头。
电影的票房一路飙升,成了那年最卖座的电影,但就在那时候,优子领着我召开了记者会,记者会上,她非常淡定的宣布了将无限期退出娱乐圈的决定。
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时候,优子踮起脚摸着我的头说:
“阳菜,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给你一个最简单最平凡的,幸福。”
“你愿意为了我,做一个平平凡凡的女人吗?”
“愿意喔。”
这么说出来的时候,淡淡香甜的吻,落在了唇边。

END
----------------------

 

番外2——『养孩子的日常』(夫妇生活日常记事)
Chapter1
捡到的孩子


在大岛37岁无限期退出演艺圈那一年的冬天,某日明明是大雪纷飞的恶劣天气,大岛躺在屋子里很暖和
的暖炉边上,小嶋坐在对面十分专注的在看电视,电视上正播放着前田主演的电视剧,小嶋看得津津有
味没发现,某个原本还坐在对面的某人已经躺下了,而且……身子在外面,头埋在暖炉里,鬼鬼祟祟的
不知道在做什么。
看得正起劲儿,只觉一道奇怪的视线射过来,她望过去,心中一慌,掀开暖炉的桌布一看,恰好和大岛

的目光对上。
“啊啊啊!”
“(⊙o⊙)…”
糟糕,被发现了。
于是——
‘啪,啪啪,啪啪’的声音不断传来。
“小优是色鬼!!!”
某人一把抓起缩在暖炉底下的大岛的衣领,耳光啪啪啪的落在大岛的脸上。
“啊啊啊,好疼啊啊啊。“
“你刚才看到什么了?”
“没……”
“不准说谎!”
“全都看到了。”
“……”
“纯白色的……内裤。”
“内……!!”
这么说的时候,大岛还不忘贼笑贼笑地去摸小嶋的裙子,很大胆的掀起了一点裙角。
“你在做什么……“
“啊……天气好热啊。”
“热吗?”
某人在笑,可那笑容,恐怖的要命。
“小优这么热的话,我就让你好好降降温吧。”
“降温?”
小嶋眯起眼睛拖着腮的模样,好像要出事了啊。大岛心想。
果然不出所料,下一秒某人被打横抱起扔出去了,外面天寒地冻的,大岛没穿外套,只穿着在家里时的

毛衣,就这么华丽丽的被赶出来了。
大岛心声开启,人家都说家有娇妻,我是家有‘娇’妻啊。这个‘娇’,自然是傲娇的娇了,不仅傲娇

,还是个十足的鬼畜腹黑大小姐来着。
大岛身子贴着房门如此想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小嶋其实没走远,坐在电视机旁也能听见门外大岛

的哀嚎声,起初小嶋还能不闻不问很淡定的品茶,可挂钟走过十分钟之后,小嶋就有些坐不住了,因为
她已经有好几分钟没听到大岛的声音了。
那个女人,该不会是出什么事了吧?
始终也还是担心,所以打开房门走了出去。
屋外已被大雪覆盖了,那个很大的院子铺上了一层白茫茫的色彩,远处望去,什么都是白色的。
可是,大岛呢?她不是应该在门口贴着请求原谅的嘛,但此时此刻,却连她的人影也没见到。
“小优~”
没人应。
小嶋走出去了一点。
“小优~”
隔了一会儿,还是无人应答。
正纠结着,忽然听闻一阵低沉的声音在叫自己的名字。
随着声音的方向跑过去一看,哎,那……那个藏蓝色包裹里放着的,是小孩子吗?
小嶋凑过去看了一眼,大岛正抱着那个小孩子很专注的看,脸上带很温柔的表情,小嶋只是注视着这样

的大岛,就不自觉的红了脸。
“这……”
“不知道是谁家的孩子呢,放在门口了。”
“大概是被人遗弃的吧。”
“为什么……要发生这种事呢?”
“哎?”
“为什么,会有遗弃孩子的人呢?”
“……”
“自己生下来的孩子,怎么就忍心扔掉?”
“嗯,不知道呢。”
“真搞不懂那些人。优子我啊,多想和阳菜有一个孩子呢,可是……”
小嶋愣了一下,其实她也很想,很想有一个和大岛的孩子。
那么。
“小优,我们来照顾这个孩子吧。”
“哎?”
“阳菜的意思是……?”
“这孩子,从现在开始就是我们的孩子了,小优说好不好?”
“嗯!”
“那就是答应咯?”
大岛点头的时候,小嶋不禁笑了起来。
小嶋被大岛牵着手拉进屋的当下,她怀里正抱着那个孩子,孩子可爱的水汪汪清澈的大眼睛盯着小嶋,

心中突然淌过一阵涟漪,很奇妙的,感觉呢。
这就是为人父母的,心情吗?
然后她下意识的去看大岛,看到大岛温柔的笑起来的样子,真好。
从今以后,我们俩也是有孩子的父母了喔。

-----------------------------------------

 

番外2——『养孩子的日常』(夫妇生活日常记事)
Chapter2
尿尿啦!


养孩子真不是见容易的事情,大岛夫妇虽然略有所知,可真正养起孩子来就完完全全不是简单的不容易
能概括的。
捡回来的孩子很小一个,最多也就几个月大,大岛把孩子捧在手里掂量着,很轻,一点不沉,看起来好

像很瘦的样子,大概出生起就没被人好好照顾吧。大岛托着孩子,爱不释手的,看到孩子圆溜溜的大眼
睛正盯着她看,还时不时咯咯笑着,多可爱啊。大岛如此感叹着。
笑出来的时候,忽闻客厅飘来一阵饭菜的香气,她抱着孩子猫到厨房边儿上,刚好能看到某个女人在厨

房忙碌的背影。自大岛右臂受伤使不上力气之后,小嶋任何家务事几乎都亲力亲为,按照大岛自己的话
说,她整日这么好吃懒做的,人都胖了一圈还要多,偏偏小嶋还不让她少吃,饭吃得少了就会闷闷不乐
,问她说是不是自己做的东西难吃,大岛诚然摇头,其实很好吃啦,小嶋就问那为什么不吃呢,大岛无
语,想减肥几个字还没说出口但看到某人眨着眼睛的样子,却又只能乖乖吃饭,可太胖的话简直没法见
人了嘛。每每如此纠结的当下,小嶋总带着一副阴谋得逞的笑容摸着大岛的头说,长胖一点才好呢。大
岛很郁闷,问为什么的时候,小嶋总是摇头不语,显得很深沉的样子,大岛并不懂小嶋这种深沉背后的
含义。
而今,大岛抱着孩子站在那里,小嶋大概发现有人在看她,偏过头就看到了大岛,目光所及,她正抱着

刚捡回来的孩子,于是一阵恍惚,心中泛起一股说不上是欣喜还是别的什么复杂情绪,看着大岛抱着孩
子的当下,她只觉得无比的圆满和幸福。
三口之家的日子,大抵就是如此吧。
沉浸在这种喜悦心情中的小嶋,耳边传来一阵哭声,孩子不知怎么突然哭了起来。
大岛显得手足无措,向小嶋投射出求助的目光,小嶋擦了擦湿漉漉的手,两个人一前一后把孩子放在沙

发上,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却不知该怎么做。
“呐呐,阳菜,你说这孩子是怎么了?”
“饿了?”
“我看不像。”
“那……?”
“会不会是尿裤子了?”
“不会不会,我做饭前才刚给换了新的尿布呢。”
大岛一听这话,黑线就冒出来了,敢情大小姐啊,你做饭都做了一个小时了啊喂。
这么想着的当下,大岛已经伸手开始脱孩子身上的尿不湿了。
“喂喂,我都说了不会是尿裤子,你别脱啊,我才刚给她穿好没多久啦。”
小嶋不依了,大岛是不知道给小孩子换个尿不湿可是很辛苦很麻烦的呢。她这个新手妈妈做得很辛苦呢


“肯定是尿裤子了。”
“绝对不是。”
“一定是。”
“不是。”
“……”
“……”
这俩谁也不甘示弱,原本还心平气和的两个人,说着说着竟然就有点急了,差点没动起手来,小嶋想起

抓大岛的手,可手还没伸出去才想起孩子还在沙发上,她俩要是这么打起来,不就会打到孩子嘛。
于是——
“那……你脱下来看看?”
“你早妥协不就好了。”
大岛反倒是碎碎念起来。
某人无语了。
“呜……你怎么越来越讨厌了?”
“哪有,明明是阳菜你越来越小气了。”
“你说什么!”
某人生气了,大岛暗道不好,玩笑开得有点过头了。
“哎呀呀,还真是尿裤子了呢,你看看~~~”
现在这种时候,转移话题自然是最佳选择了。
小嶋看过去,果然,真的尿了,于是嘟着嘴好像很颓然的样子,早把和大岛争执的事情忘得干干净净了


果然,转移注意力这招就是好用,用在某些人身上简直就是百试不爽啊。
大岛贼笑中。
大岛自手臂丧失部分功能之后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情况就好了一些,慢慢的竟然也能使上些力气了,这一

点是她始料未及的,她以为自己这辈子大抵就得这么残了,看来她的运气还是不错的,最想要的东西都
得到了,还求什么呢?
而现在,她看着小嶋小心翼翼抱起孩子换尿不湿的情景,心中忽然涌出一股落泪的冲动,某人笨手笨脚

嘴里不停喊着‘呀败’很懊恼的样子,手上换尿不湿的动作却没停过,虽然笨拙,但这是她深爱着的女
人呢。
真好。
大岛一边想着一边笑了起来。

------------------------------------------

 

番外2——『养孩子的日常』(夫妇生活日常记事)
Chapter3
拔拔还是马麻?


大岛某天买了一张婴儿床,放在她们那间卧室的床边,她本想放自己那边的,可被小嶋厉声拒绝了,理
由是,大岛夜里睡觉从来不老实,翻来覆去的,时不时就得掉床底下滚一遭,大岛本想反驳,涨红着脸
却没办法开口,因为这都是事实啊,她自己记得住的都掉床底下两三次了。小嶋每次抓着她的这些个小
毛病很无奈的数落她,像什么‘你也不是小孩子了,怎得睡个觉都不安生?’,大岛每次我我我的老半
天,都、没办法憋出一句话来,不安生这一点能怪她吗?已经睡着了她能有什么办法,真是的!
于是,婴儿床最终决定放在小嶋睡的那一侧床边。
夜里大岛洗了澡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拖着腮帮子摇头晃脑的,眼睛落在婴儿床里的孩子身上,孩子睡了

会儿已经醒过来了,对着大岛咯咯地笑,大岛被孩子逗乐了,琥玻色的眼睛一眨一眨的,笑起来的时候
深陷的酒窝露出来,可爱得要命。
小嶋洗了澡走出来恰好看到这一幕,于是心跳很自然的又漏掉几拍。
“小优。”
小嶋这么叫了一声。
“看什么呢,笑成这样?”
“看咱俩的孩子呢。”
“咱俩的……”
“是啊。”
大岛坦率回答‘是啊’的当下,小嶋的脸更红了,这么多年了,也还是最坦率的那个大岛,她就是喜欢

大岛这一点。
真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啊。小嶋如此感叹着。
“呐呐,小优。”
“嗯?“
“你说我们两个,谁是爸爸谁是妈妈呢?”
“这个嘛……”
大岛歪着脑袋想了想,指着自己笑了起来,却不说话,小嶋有些不明所以地去拉大岛的衣角,拉了好几

次,大岛才咯咯笑着握住了小嶋的手。
“你是想做爸爸还是妈妈?”
小嶋认真思考了一下。
“妈妈。”她说。
“呐呐,阳菜腹黑起来的样子一点也不像妈妈,不如做爸爸吧。”
“不要。”
“爸爸多好啊,一家之主哎。”
“我哪有一点像爸爸的样子啦,硬要说爸爸的话,小优不是比我更适合嘛。”
大岛抿着嘴不说话。
“小优~”
“……”
“小优小优~”
某人撒娇模式全开,整个人朝大岛压了过去,她只需轻轻一推,便把大岛推倒在床铺之间,脑袋凑到大

岛胸口蹭了蹭,整个人都趴在大岛身上。
当小嶋第五次叫出‘小优’的时候,大岛妥协了,她一动没动任由小嶋压着,饶有兴致带着一点点笑意

看着面前的女人。
“嘛,这么说的话,阳菜其实已经默认了优子我是一家之主的事实咯?”
“……”
“是不是是不是?”
“……是……是吧。”
好害羞。
因为大岛的手已经开始上下乱摸起来。
可是,孩子还在旁边呢。
小嶋红着脸下意识望过去,刚好和孩子的视线对上,身子一僵,不行不行。
“住手,不要在这里……”
“嗯?”
“孩子……还看着呢。”
“放心啦,孩子不懂的。”
“你……”
“再说了,让她看看拔拔马麻恩恩爱爱的场面也好。”
“你……”
真是个流氓。
这么骂出来的时候,大岛竟然笑得更开心了。
呜呜……
某人的哭声中夹杂着愈发浓重的喘息,传到另一个人耳朵里,更像是一种催情剂。
“小嶋桑这么诱人,优子我就不客气了。”
“唔……”
孩子好奇的眨着眼睛看着这一幕,小嶋瞬间眼泪掉下来。
都说不要在孩子面前做些让人害羞的事情了大岛桑!
小嶋桑在试着叫了几次某人的名字之后彻底放弃了,因为欲望什么的早被某人完全点燃了不是吗?所以

说害羞啊矜持啊是什么大概都不知道了。
果然和某些人待太久的话自己指不定哪天也会被教成流氓,女流氓。

----------------------------------

 

番外2——『养孩子的日常』(夫妇生活日常记事)
Chapter4
大岛阳菜


大岛用手托着自己的脑袋很困扰的样子,盯着婴儿床里的小孩子一直看啊看,那孩子原本睡着的,可不
知什么时候竟然醒过来了,醒来之后去看大岛,两人目光相对的时候大岛似乎更困扰了。
“哎。”
大岛一边叹气一边用水性笔在卧室里那张小圆桌上放着的本子上乱画,有点焦躁的样子。
小嶋在听到大岛第20次叹气声之后忍无可忍放弃掉等了一周的电视剧跑到卧室小圆桌旁边,去看趴在桌

上的大岛。
“怎么了?”
大岛没去看就知道是谁出现在自己身后,挠着头开始咬笔杆子,小嶋见了忙去制止,在尝试几次收效甚

微之后直接抢走了大岛手里的笔。
“想出好名字了吗?”
“没有。”
“一点头绪也没有?”
“嗯。”
“看来小优不行了啊。”
“咦,什么?”
“难道说是因为久了不动脑子所以机能退化了?”
“喂,哪有你这么说话的小嶋桑!”
“不叫爱妻了?”
“不叫了。”
“为什么?”
“老夫老妻的了,多肉麻啊。”
“不是啊,你以前总是‘爱妻爱妻’的乱叫呢。”
“以前是以前呗。”
“哼,死矮子。”
“喂,不是说过别叫我矮子嘛,会长不高!”
“你都这岁数了还指望着能长高?做梦哦。”
“小嶋桑果然天然黑,我以前一定是被你天然呆的外表给骗了去。”
“我可没说过什么天然呆,都是别人乱加的。”
大岛那会儿看着小嶋指着自己的鼻子带着点嘲笑的意味说出这句话之后,没忍住去摸她头的冲动,踮起

脚尖摸了一下。
“最喜欢,阳菜了。”
“不是天然黑吗?”
“笨蛋,我早知道了呀。”
“……嗯。”
“很早很早以前的我,就已经知道了。”
“有多早?”
大岛摇了摇头。
“忘记了,只知道还没和你熟悉起来就知道了。”
没熟悉起来的话……是比她自己有印象更早的,知道的吧?
“知道了你还那么喜欢?”
“嗯,因为不管是天然呆还是天然黑都是我的小嶋桑嘛。”
“什么时候成你的了?”
“一直都是哦。”
“咦?一直都是……”
“没错,在AKB那时候就是了,是大岛优子的小嶋阳菜嘛。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喔。”
小嶋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恍然大悟。
“原来如此。”
“怎么了?”
“我说怎么以前在AKB好多年了也从没见有人追过我,连一个交往对象都没有,明明混得风生水起,在

AKB被恋爱传闻弄得沸沸扬扬人心惶惶的时期里自己似乎像个局外人似的不相干,虽然很多人都猜测小
嶋阳菜一定有所谓的秘密恋人,但却一次也没被拍到过,虽然常常有狗仔跟踪,被拍到最多的也还是和
优子在一起的照片。”
说到这里小嶋眼珠子转了转没往下说。
“看来我把小嶋桑保护得很好嘛,那么多年都没有绯闻喔,是不是应该感谢我?”
小嶋看着那么得意的大岛没吱声,被大岛保护得太好的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被彻彻底底的写上了

属于大岛优子的标签。
“你这人真贪心,都已经以身相许了还想要什么感谢?”
大岛不置可否的笑了起来,笑起来的样子着实像个流氓。
“以身相许不够啊,我们什么时候那个一下呀?”
“等等,过几天。”
“你那个还有吗?”
“嗯,一直在流血,都第七天了,有点奇怪。”
“是不是最近太累了?”
“不会吧?”
说起来她小嶋桑似乎并没觉得有多累,照顾孩子的活其实她和优子分摊来做,并不是所有活儿都算在她

头上。
然后大岛在扔掉手里的笔之后摸着小嶋的肚子,还贴上去看起来像个发现妻子怀孕的丈夫似的,那里能

感觉到小嶋不算强的心跳。
“失调的话,都是我的错。”
“废话,和你有什么关系?”
“是我疏于照顾所以才让小嶋桑受罪了。”
“嗯,这话倒是真的。”
“对不起。”
“傻死了。”
“咦?”
“我有说过以后不准道歉的吧?”
“好像是……”
“可你道歉了。”
“啊,对……”
大岛连忙捂住嘴。
某人甚无语,果然是个笨蛋。
在小嶋离开卧室想要继续看刚才看到一半的电视剧的时候,大岛开口叫住了她。
“rina。”
“什么?”
某人回过头来看着大岛。
大岛直接在被她画得乱七八糟的纸上写出了四个歪歪斜斜的汉字。
“大岛里奈。”
“这是,我们孩子的名字喔。”
大岛指着那个有着黑亮亮很漂亮眼睛的孩子,这么说。
rina。
小嶋去看孩子那会儿发现大岛灼灼的目光正看着她,小脸一红快速跑了开去,只剩下小圆桌旁的大岛沉

默着看着纸张上的名字。
Oshima rina。

--------------------------------------------

 

番外2——『养孩子的日常』(夫妇生活日常记事)
Chapter5
满月


大岛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一手抱着里奈一边在地板上滚来滚去,或者把还在襁褓中的孩子抱在怀里转
圈,再不然就是把她放在自己背上爬来爬去,大岛认为常常和孩子待在一起能培养出所谓的好感来,而
这种好感会逐渐转化成叫亲情的东西。
在大岛为了庆祝收养里奈一个月的日子,提着一块订做的大蛋糕歪歪斜斜走到家门口的时候,遇到了一

个人,那人是大岛曾经在圈子里的经纪人,经纪人见到大岛很热情的迎上去,笑得小花儿似的,大岛当
时有些诧异,就问他有什么事情居然找到这里来了,经纪人抹了抹头上的汗水,这个动作大岛看在眼里
,分明是冷天,这人也不是那么怕热的人,怎么就流汗了呢?
“你怎么了?”
“啊,这个……”
经纪人有些犹豫。
“说吧,别吞吞吐吐的,看得我心里发慌。”
“是这样的,社长没好意思亲自过来所以让我过来了,公司那边的情况不太好,所以想说大岛桑是不是

可以复出帮着公司运作。”
“让我复出?”
“是。”
“我不是早就……”
“就当帮公司一把,至少选出了替代的新人,到那时候再彻底离开也不迟。”
“可是……”
“也不是让大岛桑现在就答复,你先想想,想好了再和我联系就是。”
大岛后来没说什么话,经纪人也没说话,两人沉默着走到玄关,经纪人没在大岛家多待直接离开了,走

的时候跟大岛说:
“社长说了,大岛桑从来都是一个人情意识比较重的人。”
说完这话就走了,头也没回。
这话说得倒是让大岛没办法再拒绝了。
小嶋回来的时候刚好看到这一幕,小嶋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物品回来,大岛见了帮着去拎东西,脸有些臭

,盯着小嶋一直一直看,一时一刻也不放过,只看得某人心里发毛。
“喂,没事吧你,谁把你惹到了?”
“当然是小嶋桑你啊。”
“我怎么惹你了?”
“我不是说过等我回家再陪你去超市的吗?你看看你一个人拎那么多东西会累坏的。”
“我好好的呀。”
“反正以后别这样了,不管做什么都得等着我回来一起做。”
“……”
“知道了吗?”
“我说小优啊。”
“嗯?”
“我觉得你越来越……”
小嶋直了直身子,样子看起来有点严肃,盯着大岛说:
“越来越讨人厌了。”
“哎?哪有讨人厌!”
“不管我做什么,小优总说不好不好,什么事都不交给我来做,我就这么不让你放心吗?”
小嶋说着说着就觉得有些泄气,嘴巴翘得老高。
“你在不满什么?”
“你明明知道还问。”
“我是担心你,你一个女孩子就应该什么都不做,把什么都交给我才对。”
“可是……小优也是女孩子。”
“我不一样,我是你丈夫,是这个家的一家之主,还是你孩子的爸爸。”
“所以呢?”
“所以我要做很多很多事情,这才像个男人,总让阳菜做事的话,算什么男人?”
小嶋还想说些什么,可大岛没让她继续说下去,嘴巴凑过来之后直接把某人按在了墙边,吻持续了很久

,小嶋闭着眼睛但还是觉得脑子晕乎乎昏沉沉像被人灌了浆糊似的搞不清楚状况。
彼此分开的时候小嶋的脸异常的红,大岛一脸坏笑着去摸小嶋红彤彤的侧脸,在她脸上轻轻刮了一下,

带着淡淡戏虐的语气说:
“下次再这样的话我可就不客气了。”
“……”
“怕不怕?”
“……”
“或者说,其实很高兴我做的一些事情?”
听不下去了。
小嶋只好妥协。
“以后不这样就是了。”
“这才乖,才可爱嘛。”
小嶋大囧。
她看着某人一副吃定她的缺德表情,心中愤愤不平的,可就是拿她没办法。
余光瞥见大岛提回家那个超大蛋糕的盒子,想起今儿个是里奈来到大岛家一个月的日子,因为不知道里

奈确切的出生日期,所以大岛夫妇理所当然的把发现里奈的那个雪天当做里奈的诞生日。
床上的孩子从刚才起就已经醒了,现在正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好奇地四处打量着,小嶋去抱她,里奈会

高兴的咯咯笑,但大岛抱着她的时候多半她会哭,对此大岛表示了郁闷,曾不止一次请教过妻子怎么抱
小孩才不会弄哭她,大岛家的小妻子如实回答并且手把手教过之后大岛某天非常得意地尝试着去抱里奈
,可还是把孩子弄哭了,大哭不止的,妻子小嶋桑哄了又哄,好不容易才止住了里奈无止尽的哭闹。
里奈这孩子不常哭,可一旦哭起来总是没完没了,怎么哄都不听,脾气倔得要命,小嶋抱着里奈的时候

曾不止一次的抱怨过,说是这么爱哭的话长大了一定像小优了。大岛苦着一张脸有点郁闷,反问说为什
么爱哭就一定像她了?小嶋笑了一下,轻轻摸了一把大岛的鼻尖,她说,因为小优也是个认死理的倔脾
气,从17岁认识你到现在一直这样,喜欢的想要的不管多困难总说放手去追就好了,也确实这么做了。
大岛笑而不答。
微笑里所包含的意思,夫妇俩都明白。
隔了很长时间,大岛才补充说:
“优子我真庆幸,大概就因为是个认死理的人,才会得到现在这样的幸福。”
是啊,所以说认死理也是有好处的嘛。
小嶋当时没有否认,但大岛从她笑得温柔得能滴出水来的脸上大概看出了一些东西,也读懂了一些心里

话。
现在呢,里奈被大岛抱着,眼看又要哭了,小嶋从大岛怀里抢走孩子,自己抱着她哄着哐着,孩子才又

露出笑脸。
大岛更郁闷了,也有点丧气。
“我身上又没钉子,里奈这孩子怎么就那么不情愿我抱着她……”
小嶋忍住笑没吱声。
“还想着今天里奈满月再试试看的,结果又……”
小嶋还是没吱声,在小嶋没吱声的当下,怀里抱着的孩子稍微动了一下,然后就伸出手,把手举到大岛

面前晃来晃去的,大岛迟疑着没有把手递过去,里奈抓了半天没抓到大岛的手顺势就要哭,小嶋会意地
去抓大岛,把手放到里奈跟前,让孩子能够抓到大岛。
抓住了,里奈笑了。
大岛觉得不可思议,还以为这孩子一定是讨厌她来着,所以每次都哭。
“rina……”
里奈挣扎了一下双手都举起来了。
“她是想让你抱抱。”
“哎?”
“小优接着。”
大岛于是很听话又有点僵硬的接住了。
抱着里奈的时候大岛大气也不敢出,害怕一不小心就又让里奈哭起来,那样子看起来像个笨蛋。
“笨死了。”
“?”
“小优放轻松一点,别搞得像要上战场似的,你那么严肃干嘛?”
大岛闻声真的就放松了一点,放松之后,里奈似乎觉得比刚才要舒服,咯咯笑起来了。
“你看,rina笑了嘛。”
“嗯。”
这一次是真的,笑起来了。
那晚夫妇玩到很晚,很久没像今天这么高兴了,玩得累了夫妇才回到卧室,她们总会习惯性的往婴儿床

去看,里奈已经睡着了,大岛喝了些酒有些微醉,她一边看着里奈一边去摸身边小嶋的身子,直到手臂
绕上她的腰际,才总算安分下来。
后来在床榻之间,大岛趁着酒意去脱小嶋的衣服,小嶋向来顺从,但那天却不依了,小嶋说大岛喝醉了

,酒味臭臭的她不喜欢,说完就把大岛踹地上去了,大岛当时有点晕,好不容易从地上爬起来想去抓小
嶋,某人笑着跑开,来来回回好几次之后大岛累了不玩了,趴在床上直喘气,小嶋趴在另一侧,大岛说
我去洗澡,小嶋没理她,但洗着洗着某人脱光了也跟着进浴室去了。
那晚抱着小嶋,大岛笑得异常满足,她说,现在的日子幸福得让人落泪。
小嶋附和着点头,还不忘去抓大岛的手,抓到那双手的时候轻轻吻了一下,小嶋说,17岁的时候不相信

爱,26岁的时候不敢去爱,30岁以后负担不起爱,但是现在敢爱了。
“因为……”
“因为什么?”
“因为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