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致我最爱的你:

【“于感情有关的事上,人总是一厢情愿的。暗恋中的人犹是。正因为知道自己是一厢情愿,所以对什么都会怀疑,看不见事实的真相。有时候觉得对方任何的举动都是对自己心情的契合,有时候觉得对方那样做是一种拒绝。这个时候要么豁出去的告白,要么先退出这段感情,站在另一个高度上去看,也许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多年后我回到校园,保健室那位年轻的医生仍然年轻着。我和他攀谈,他无意中告诉了我这番话。那一刹那我想起你,我猜许多年前你就听说过这段话了。】
【在你十七岁那一年。】

致我最爱的你

(六)

【十四岁】

——————————————————

31.

一直以来,我可以对优子做任何的事,年龄上的差让我任何的任性都可以被原谅。我可以抢走她午餐,可以在她的作业本上画上一只栗鼠,可以偷偷往她的便当里加芥末,可以逼着她抱卢布。优子会摸摸我的头,说一句【阿酱真是任性的小孩子】。

我在她眼里一直是个小孩子。

小孩子是不配和她说爱情的,她接受的都是高年级的前辈,她的同龄人。我的愤怒在那一瞬间爆发出来,我把桌上剩下的书推到地上,扔在翻倒的水里。我还想去踩几下,可是有人拦住了我。
我挣开那个人,跑出了他们教室。

32.

我想逃课,我想翻墙出校,可是围墙太高,我翻不出去。我只好到天台上,在那里一个人哭。

女孩子会愿意让什么人亲吻她,会愿意让什么人拥抱她,会为了什么人努力学化妆,会希望得到什么人的赞扬,会为了试探对方把收到的情书给什么人看,会为了什么人有恋人而生气哭泣。
答案不是只有一个吗。

【我喜欢你。】

我不相信优子看不见,她比我大三岁,比我明白得多。她明明知道,还要交男朋友,因为她想给我一个信号,告诉我,我们之间不可能。

【骗子。】
【大岛优子是骗子。】

从前说的【我喜欢阿酱】,那是在骗小孩子。

前一天晚上做给优子的生日蛋糕被我摔在地上,我抱着膝盖坐在已经摔坏的盒子前面,除了哭什么也不会。

33.

迷迷糊糊中听到好多次铃声,我哭干了眼泪,躲到天台角上。中午吃饭的时间有学生会来,我不想他们看到我。

可我希望优子会看到我。
一定要看到我,发现我哭得狼狈的样子,看到我哭肿了的眼睛。
我是那样盼望着,等待着,就像小时候玩捉迷藏时的心情。我把自己藏在很安全的地方,又希望她可以找到我,大笑着说哈哈哈我就知道你会在这里。

来找我啊,快来找到我啊。

34.

优子在下午来找我,那个时候我已经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已经放学了,优子抱着膝盖坐在旁边,我身上盖着她的外衣。
我坐起来。

“对不起。”她说,低着头,把脸埋在膝盖里,“我们分手了。”
我一刹那的雀跃,那是胜利的喜悦。
优子慢慢站起来:“回家吧。”
我试着像从前那样牵她的手,她没有拒绝,握住了我的手,把我从地上牵起来。

35.

我胜利了。
我胜利了。

坐在车后座上,我几乎心花怒放,抱着优子的腰,把脸贴在她柔软的耳朵上。

优子又是我的了。

36.

我拍优子的肩,她回过头看我。

【唱歌给我听。】
“哈?”
【快唱!要很高兴的歌。】

优子开始唱歌,我拍着她的背打着节拍。她把歌唱得走了调,我就捏她的耳朵,声音太小了,捏她耳朵。优子的耳朵被我捏得通红,她卖命的唱,声音和样子都很好笑。
我笑得正开心,优子回过头来看见了。

“真是的。”她也笑起来,“不要欺负我啊。”

那又怎么样。

我扭着肩,撇嘴抬下巴。

优子大笑起来。

————————————————

 

(七)

【再见】

【母亲告诉我,年幼时的爱情不能当真,她还告诉我,女人选丈夫时会下意识照着初恋的标准选择。】
【那么我会选一个像你一样的丈夫吗?那是件多好笑的事情。我当着母亲的面笑,笑过去的事回不来,笑那是不可能的事。我现在还是不能发声,笑起来还是安安静静。】

【我写了一封永远不会寄出去的信,放进盒子里,埋在院子里的大榕树下。我希望有一天陌生的人将它挖出来,看完我的信,知道有个叫前田敦子的女孩子,她暗恋过邻居家那个叫大岛优子的小个子。】

——————————————————

37.

我在很早之前听优子哥哥说起过,说优子妈妈在优子很小的时候就和她爸爸离婚了。优子哥哥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很不高兴,连称呼都是【那个女人】。优子说起妈妈的时候表情很复杂,她有时候会坐车去城里看她,有时候会把我也带去。

优子妈妈是个很漂亮的人,已经有了新的丈夫。夫妇二人似乎没有生育小孩,对优子和我都很疼爱。

【我很喜欢优子的妈妈。】
“这话不要让我哥哥听到。”
【为什么?】
“大人的事情,小孩子不懂。”
【哼。】
她笑眯眯的摸我的头。

38.

暑假的时候,父母亲带着我去不远的村庄看外婆。还在度假的时候收到优子的简讯,她说她要去城里了,她说再见。
我忘记了自己不能说话,慌张的按下通话键。电话响了几声,接通了,优子的声音在那边,问我:“阿酱?”

我没有办法回答她。

“阿酱吧?”优子听起来很累,“跟我说再见吗?”

我还是没有办法回答她。

“对不起。”优子沉默了一会儿,故作轻松的说,“没关系,有时间我就会回来看阿酱哟。”

我“啪”的合上手机。

39.

优子离开之后,我没有给她发过简讯。我从大岛叔叔那里知道她是回到她生重病的妈妈那里了,大岛叔叔说优子也许会改姓,以后大概会姓杉本。

“以后就没人送敦子上学了。”他摸了摸我的头,“一个人也要加油啊。”

我就那样一个人努力到现在。

40.

上高中后,我一个人偷偷跑到城里优子妈妈家去找过她。她回到城里之后就不怎么和我联系了,优子妈妈告诉我,优子为了补贴家用在外边打工,最近被一个乐队相中,在里边做贝斯手,不住在家里。
我找到那个乐队,在一间地下室找到了正在练习的优子。那是个很破旧的地下室,空气里飘荡着奇怪的味道。优子剪短了头发,低着头抱着贝斯,缓慢又耐心的调着弦。

我走到她面前,帮她把滑下来的留海拨开。优子吓了一跳,抬起头来。

41.

“阿酱?!”
【你住在这里?】
“是啊。”优子放下贝斯,“这里租金便宜。”
【住这样的地方容易生病。】
“等下,慢点。”她笑了笑,“不要比太快,我记不太清手语了。”
我放慢了速度:【住这里容易生病。】
“没关系。”优子毫不介意,“我还年轻嘛。”
我弯下腰,抱住她。

42.

妈妈说我上高中之后立刻成熟起来,我知道那是优子离开了的关系。没有人再把我捧在手心里疼爱,我就没有了继续任性的理由。

优子带我到外边吃关东煮,笑着跟我说乐队的辛苦。她跟我说还好我没有像她一样组乐队,她说一定要等她出人头地了再接我进乐队里边。

“对了,阿酱还想做贝斯手吧?”她问我。
【不想了。】我告诉她。
她眼里的光熄灭了一瞬间,换上大人那样敷衍恰当的笑:“对啊,我恐怕一辈子都不会有什么作为,怎么能随便把你拖进来呢。”
我静静地看着她,没有动作。
她伸手摸了摸我的头:“阿酱真的长大了。”

我们都长大了。

——————————————————

 

(八)

【得失】

【我想把最好的都给你,我知道给我再好的一切都是浪费,我一生注定是残缺不全的人。我想看到你好,哪怕当时年幼懵懂不知世事。】
【我知道你现在很好,听说你要在一座大城市开演唱会,路太远,门票很贵,我就不去了。】

——————————————————

43.

高一那年暑假,我从家里到优子住的地方看她。优子打工的乐队似乎不见起色,优子看起来很累,眼神比以前执着,可惜没有了以前的光彩。

【辛苦吗?】
“还好。一开始都会很辛苦,熬过去就好了。”优子喝了口白开水,换下来的衣服堆在旁边的水盆里。优子端着衣服出去洗,我跟着她走过那条阴暗潮湿的回廊,趿着拖鞋的男人叼着烟看着我们,烟灰落到地上。

“阿酱,你还是不要来了吧。”优子泡好衣服,擦干手回过头来,“这里边很乱——”
【我在附近打工。】我比给她看,【城里工资比较高。】
“住的地方呢?”
【亲戚家。】
“哦。”优子点了点头,“不要来了。有事情打电话给我,我出去找你。”
【好。】

44.

我确实住在城里亲戚家,不过不在附近。我每天五点起床,坐一个小时的电车到优子附近餐厅打工。优子有时候会去那里吃饭,点一份最便宜的套餐,要一杯免费的茶。她经常坐在靠窗的地方写歌,戴着眼镜,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优子打工的酒吧未成年不准入内,优子有个白天带了我进去。那个时候店里边没什么客人,得到老板允许之后,她坐在台上唱歌给我听。只有在那个小小的舞台上,她才会散发出和从前一样的光彩。

“要听什么歌?”
【我看到你写歌了,唱给我听吧。】
她抱着吉他在舞台上唱,低着头,唱着我从没有听过的歌。
45.

有空的时候我还是会去优子住的地方,有时候帮她洗衣服,有时候带点吃的过去。有一天优子问我,算起来高一学生该开学了,为什么我还不回家。

【过几天就回去。】
她有点怀疑:“你在亲戚家住的太久了吧。”
【没关系,开学了我就回去。】
“阿酱,有什么事瞒着我吗?”
摇头。
优子皱着眉看了我一会儿:“阿酱。”
【我给你买了件衣服,】我比划着,弯腰翻出那件衣服,【很便宜——】
“阿酱。”优子静静地看着我,“你不打算念书了吧。”
【没有啊。】
“你那个亲戚,不是住在附近吧。”
我低下头,不敢再回答她。
“你太过分了。”

46.

“你太过分了。”

我知道。不打算念书,骗她,任性的小孩子。我只是想照顾好她,不想看到她狼狈辛苦。

优子说完那句话,头也不回的出了门。我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委屈得哭出来。

47.

优子帮我收拾好行李,带着我回了家。一路上她一句话都没有说,告别都没有。我后来辗转知道她去了别的城市,大学没有毕业,她已经尽人皆知。同学得知我和她的关系,问我能不能带他们去见她,至少可以要个签名。

【我们很久没联系了。】
“一点联系都没有吗?”
【恩。】

一点联系都没有。

大学毕业后我做了糕点师,每天面对着食物,不需要说话。父母亲有时候还会提起当年的事,我一直很听话,他们很好奇我人生中唯一一次不听话举动的理由。

【忘记了。】
“那你记得是谁送你回来的吧?”母亲笑起来,“优子啊,那个大岛优子啊。”
【记得。】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还记得我。

48.

电视里放着采访片段,记者问优子是不是真的学过手语,可不可以表演一下。

“哎?”优子笑起来,爽朗的酒窝和两瓣门牙,“那个,好久没用了,不记得了吧。”
“最熟悉的还记得吧?”
“最熟悉的吗?”
“几个动作就可以。”
优子笑起来:“好吧。”

【你好。】
她比得很生涩,一边比划一边翻译:“你——好——”
【再见。】
“再——见——”
【大岛优子。】
“大岛——优——子——”
她的动作没有任何的停顿:【前田敦子。】
没有翻译。
优子沉默了片刻:【喜欢。】

我仍然只会无声的哭泣,安安静静。

————————————————

 

(九)

【过了今天我就二十三岁了,以后会遇到什么样的事,有什么样的恋人,我都不知道。】
【我记得你以前会第一个送我生日礼物,我很多年没有收到过你的礼物,今年的份却收到了。】
【谢谢你喜欢过我。】
【我没有觉得遗憾,喜欢你的这份心意也不打算告诉你了。我和你都会拥有不一样的生活,不管它面貌如何。】

【前田敦子】
【2014年7月10日】

——————————————————

前田像小时候那样,拿了小铁锨到院子里的榕树下挖坑。七月的中午,天气闷热潮湿——也许很快会下一场大雨。树上知了不停的叫着,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照到地上。

前田和优子都还小的时候,总会在这棵榕树下埋东西。好看的塑料花,漂亮的玻璃弹珠。一路挖下去发现了不少小东西,前田把它们挑出来,一会儿再一起埋进去。坑越挖越深,铁锨刨到了什么东西。那是一个油纸裹着的塑料盒子,前田想了好一会儿,终于记起来——她在优子的房间见过这个盒子。

那么就是优子的东西了。
可以打开吗?
前田片刻的迟疑。

迟疑很快有了结果,前田把自己的盒子放进去,带着挖到的盒子回家。打不打开是另一回事,前田还没想清楚。里边装的是优子的过去,多年前那个喜欢摸她脑袋叫她阿酱的少女,她舍不得看。
盒子被她好好的收捡在床头柜里,前田没有打开。

糕点店的工作下午六点结束,年轻的男人抱着一大束玫瑰花在店门前等待,等待着送她回家的机会。前田换好了衣服出来,普通的和店长打了个招呼,踩上脚踏车准备回家。年轻的男人拦住她的去路,殷勤的捧上昂贵的鲜花。

前田沉默了片刻,接过了对方手里的花。

【谢谢。】
对方大致猜到了她的意思,回以爽朗的笑容。
“下周有大岛优子的演唱会直播,要一起看吗?”
前田点了点头。

优子演唱会那天,前田向店长请了半天的假。年轻的男人带着她坐了一个小时的电车,进城去看那场直播。影院坐满了人,前田拿着男人给她的荧光棒,看着舞台逐渐转亮。

“我听别人说,大岛优子以前是你很好的朋友。”
前田点头。
“真好啊。”
优子抱着木吉他,出现在聚光灯下。

——————————————————

 

【无论人心如何变化,故乡的樱花,依然芬芳如故的绽放着。】

——————————————————

(十)

【致我最爱的你:】

【写信的时候,你在隔壁屋哭。我知道你在哭,哪怕我听不到你的声音。对不起,直到今天才明白你对我的心意。】
【阿酱是个善良单纯的孩子,我很早以前就知道了。可我无法原谅你为了我做出的牺牲,我才是那个说一辈子会保护你的人。大岛优子固执又任性,决定了的事就不会改变。】

【阿酱,我要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我要去实现我们的梦想,我要组建一支全日本都知道的乐队,我要赚很多的钱。我会治好你的嗓子,总有一天我会听到阿酱的声音。】

【对不起,阿酱。我不能要求你等着一个不知道能不能实现的梦,也不能要求你守着一个不知道未来会如何的人。我不能告诉你任何的承诺,只能把它们写在纸上,埋进土里。】

【如果有天我回到这里,而你爱上了别人,又或者你已经结婚,那就让它永远埋在这里——那时候你和你爱的人一定都不介意你的声音了。】
【如果有天我回到这里,你还没有爱上别人,我会先向你道歉:大岛优子也是个自以为是的人。不管那时候你是不是还喜欢我,我都会向你告白。】
【祈祷神明保佑你健康,无论未来会如何。】

——————————————————

优子的演唱会很成功,走出电影院,前田和年轻男人约好了下一场约会的时间。两个人在村庄前的小河边分别,剩下的路前田一个人走。邻居家刚放学的小孩子骑着单车经过她的身边,开心的向她打招呼。

“姐姐好!”
你们好。
稚气的男生骑着车跟着她:“姐姐的男朋友吗?”
前田笑了笑,没有回答。
“我家今天要煮火锅,姐姐和叔叔阿姨都到我家吃饭吧。”
【不了。】
“一定要来啊。”不管前田的手势,蹬着车冲到了前边。
前田哑然失笑。

男孩子的笑声延绵了整条小河边,前田想起优子,那个时候她也是这么笑着,载着她回家。风鼓起优子的长裙,前田帮她按住。

“那个,阿酱,为什么老是摸我腿?”
【我才不像你那么工口。】
“啊,裙子。”优子明白了。
前田看她耳朵通红通红,伸手多在她腿上摸了几把。
“咦!阿酱——”
【哈!】

——————————————————

今天约好了看电影,前田早上起床,稍微化了妆。推开窗发现院子里停着一辆车,车门打开,戴着鸭舌帽的优子从车上下来。
前田的心突的跳了一下,揪紧又恢复平静。
年轻的男人捧着花走过优子身边,错了肩又连忙倒回去。

“大岛优子!”
“嗨。”优子笑了笑,“你好。”
“我居然见到真人了!”男人激动不已,“你好!我是敦子的男朋友,可以帮我签个名吗?”
优子的笑容没有丝毫的异样:“好啊。”

前田推说身体不舒服,不想出门。男人得知她已经吃了药,安心离去。
午后下起一场大雨,前田透过窗帘的缝隙,看到优子撑着伞站在榕树下。雨一直下,优子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静静的低着头。

优子在看那个盒子。
前田明白过来。
里边装着什么?

前田回到床边,翻出那个盒子。

——————————————————

雨水在树下聚集成了水坑,溅起的泥浆弄脏了优子的裤脚。优子一动不动的看着树下,雨滴打在伞面上,发出噼噼啪啪的声响。

视线中出现一个熟悉的盒子,优子几分诧异的接过,抬头是一张熟悉的脸。

【找这个吗?】前田用手肘挂着伞,比出一句话。
“你看过了?”
前田平静的摇头。
“阿酱,”优子叫她,“我现在有很多的钱,很多。”
【我知道,恭喜你。】
“我会帮你治好嗓子。”
【为什么?】
优子看着她的眼睛:“阿酱,你喜欢那个男人吗?”
前田沉默了片刻,摇了摇头。
优子打开盒子,里边躺着一封干净整洁的信。优子笑红了眼睛,抽出信纸:“我念给你听。”

FIN。

——————————————————

【无论人心如何变化,故乡的樱花,依然芬芳如故的绽放着。】
——偷来的话。写着写着突然想起来了,用在这个故事里再好不过。
不管身边的事物如何变化,爱你的心依旧。

完美啊!致郁被我扭成了治愈,我简直就是天才!
好了得瑟完毕,滚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