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岛家本是天皇近军,但适逢顺义天皇驾崩,天皇无子只有一个尚在襁褓的孙儿无奈天皇幼孙即位年号天启,可天皇年幼各方诸侯伺机而动随即天下大乱。大岛正雄挟天子以令诸侯,从天启元年便开始了他一统天下的野心。与大岛家一向交好的高桥家前田家一同出兵经过将近十五年的战争天下终于一统。虽然依旧顶着听从王命征讨的旗号,可是全天下人谁人不知这位征夷大将军如今才是天下之主,虽然南方仍有隼人(注)在不断侵扰但依旧无法逆转天下大统的趋势。

自从十年前大岛军攻下志摩的那一刻开始,本州几乎全部落入了大将军大岛正雄的手中。战争结束后五年大岛正雄身觉自己年老,而大岛正雄的长子成弘与次子成义均在战争中战死,只剩下三子成仁便将将军之位传于儿子大岛成仁,而这第二任大岛将军励精图治,天下竟成一副繁荣景象,当年战争的痕迹已几近消失

而皇室虽然不堪依附于大岛家但天皇势弱却也无可奈何,皇家为了自我保全既然无法与大岛家抗衡唯有结为姻亲以求平安自保。成仁膝下有两子长子诚与次子优,而成仁的夫人幸子在生下次子之时难产去世,而当时的少将军却坚持没有再娶。所以在天下一统后皇家便将天启天皇的表姑母和子公主许配给了大岛成仁刚行元服礼的长子大岛诚。生下长子彻与次女结衣。


 

 

 

 

 

 

注:九州南部(萨摩、大隈)有着被称为隼人族的异民族,行动迅速,非常勇猛,被特征为宫城警备。

----------------------------------------------------------------------------------------------------------------------------

 


在京都二条城本丸御殿中,大岛成仁将军正在为一件事犯愁,照理说如今天下很少有事情能让将军大人如此踌躇却又无可奈何。大岛家到他这一辈只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倒还好为人沉稳对政务处理的也很得心应手,可就是小儿子,这个孩子虽然在战火中出生却有一双明亮清澈的双眼,让成仁喜爱至极再加上夫人临走时要他对小儿子多加爱护,就一直宠爱在手里,结果现在孩子大了却也管不住了,已经要二十了却还未成家,简直是将军心里的一块大病。
正在这时仆从来报[将军大人,大公子来了]
大岛诚现居太政官中大纳言(注1)一职,时常替大岛成仁这个左大臣和八省的人来讨论政务,现在应该是刚从
[让他进来]话毕,只见大岛诚身着朱红色衣冠进来跪坐于前,将军笑着问道[如何,今日和大家讨论的如何,大藏卿(注2)可还说了些什么吗]
[指原大人倒是没说什么,只不过优派人传来信里提到了现在本州和南方的一些差别,儿觉得需要重视,就与各位大人又商讨了一会]
[哦,看来那小子成天向外跑也并不是毫无成绩嘛,对了,他说没说这次什么时候可以回来]
[信中没说,但是问过送信使送信的时候他们已经要动身回来了,估计不日就会到了吧]
[哎,都怪为父,从小把他宠坏了,原以为让他做个大藏大夫,还能好好做事没想到出去跑的更野了,根本没在这京都安生的呆过几天,你奶奶一直和为父抱怨说我累着她孙子]说罢一声长叹。
[父亲别气等他这次回来,让他在京都多待一些时日,让他好好陪陪您和奶奶,让他收收心]
听见大岛诚的话,成仁将军更是生气[收心,哼。到现在了马上就要二十的人却一点不知道安分,每天在女人堆里打转也没见他真的带回府上去。看看你彻儿都开始入大学寮读书了,他倒好如今就连个侍妾都没有,更不要说娶妻了,哎]
[父亲莫急,这事您和奶奶先帮他瞧着,早日成亲,成了亲就安分了]大岛诚只好恭敬地安抚父亲,心里却把那个只知道玩耍的弟弟骂了百遍。
成仁将军看着儿子无奈的神情知道他也是没有办法,只好说[算了算了,只能我先帮他看着,看哪家有合适的女子吧,你呀,也让和子多带着结衣去看看你奶奶,宽她的心,那个不孝子的事等他回来再说,今天你也累了,回去吧]
[是,父亲。孩儿先告退了,您也早点休息,切不可太过操劳]大岛诚对父亲行礼后退出殿外,走之前还嘱咐仆人让内膳司的人今天给将军送点清凉败火的膳食。


不论这父子俩再怎么埋怨那位二公子,但二公子本人却依旧玩的开心根本感受不到自己父亲以及兄长对自己的怨念。
[二公子,我们这次回去专门走这种山林小道,速度实在太慢了,走了这么多天才刚过河内,还是快点赶路,省的将军大人怪罪]一名身着黑色狩衣武士打扮的英气男子此刻却一脸委屈的对着前面骑马的另一位少年说道。
[都说了多少遍了,才加,出来叫优就好了不要叫公子,你放心父亲不会怪我们的,再说我走这种小道不也是为了多了解了解民情嘛,你就不要老哭丧个脸,和你根本不配好吗]前面一身藏青色水干打扮的少年头也不回的说道。
[可是,公子、哦不,优君,从前几天信使送信算一算日子我们也该回去了,这次一出来就是一年多,再不回去你父亲和兄长可真的要生气了]武士装扮的人还是忧心忡忡的回答。
[好啦,我们现在不是往回去走吗,而且我觉得这次回去,父亲肯定有好一阵子不会轻易让我出来了,现在还不让我在好好放松一阵,反正走的再慢最多三日我们肯定会回到京都]少年回答道。
[哎~是,属下知道了]武士装扮的男子只好也驱马跟在少年马后向前走着,心想能多走一步是一步,能早回去一刻是一刻吧。



注:1. 大纳言(だいなごん):太政官的首席次官,与大臣共同商讨天下政事,讨论天皇命令的得当与否,也是传达上下言语的重职。
    2. 大蔵卿(おおくらきょう):大藏省的长官,管理诸官厅的收支、诸国的调(田地课税)、货币、金银、物价的部门。
 

----------------------------------------------------------------------------------------------------------------------------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当二公子仍然随性而行的时候,在京都式部省(注)官员式部大辅小嶋隆宏却在府里和自己的三个儿子商讨自己六十大寿生辰时大纳言也就是大岛诚会代替将军大人前来祝贺一事,通常像他这样的五品官员是不会有此殊荣,但今年年初式部省在官员分配上卖了前田利家大人一个面子,将本来在兵部省被排挤的前田大人的弟子久保田调到了前田大人民部省(注)之下,前田利家大人自然在将军大人那里帮小嶋美言几句,得知今年是小嶋隆宏的六十大寿,也就顺口让大岛诚过来以示将军大人对下属仁爱盛情。

小嶋家本来是当时武藏大名成田氏手下的家老,当时高桥大人奉命率兵攻打武藏时归顺了高桥家,从此变成了高桥家名下的家老,也正是因为如此,到了天下一统之后,将军大人论功行赏也辞了小嶋家二等家族的席位。

[月底,老夫大寿之日,大公子过来是我们小嶋家的荣誉也是机会,你们三个让府里的人早些准备,那一日切不可出任何差错]小嶋隆宏对三个儿子说道。

[父亲放心,您寿辰那日定然不会出任何差错,只要大公子来了,我小嶋家在这京都豪门之中也算是扬名了]小嶋丈雄兴奋地说道。

[不错,大哥说的对,以后我们小嶋家也是可以跻身成为这京都城内二等家族之首,说不定还可以更进一步被封为一等家族]小嶋隆宏的小儿子小嶋俊树也是止不住的高兴。

 

  小嶋隆宏听言也是开怀大笑

[嗯,你们说得对呀]但是又好像想到了些什么对次子小嶋信浓说[你给我管好你别院里的人,你那些放不到台面上的侍妾就不要让她们出来,少给我惹乱子]

小嶋隆宏深知自己儿子内府里乌烟瘴气,不放心的一再提醒。

 

小嶋信浓闻言也只能干笑回复到[是,父亲。我一定看好她们,绝对不惹一点乱子]

等回到自己别院之后,小嶋信浓也对自己的夫人说了,让她管好那些女眷,不要再自己父亲寿辰那天出事,小嶋夫人也是满口答应。


 

在小嶋信浓别院里靠南边的一个角落,一个大约十一二岁的少年跑入一个院落,向着坐在樱花树下的少女跑去。还大喊着[姐姐姐姐,不要在发呆了,我今天在书房又学了好多东西,我讲给你听]

[好了、辽,我知道了,你先去洗漱,马上就可以吃饭了]少女把眼光从樱花树上移开,对着自己的弟弟说道。

这时他们的侍女峰岸南也刚好将饭菜端出来,少年也帮忙将桌凳搬出来,三人一起在树下吃饭。

[姐姐,你知道到吗,今天全府上下都在说下个月祖父寿辰的时候会有贵客来,你说会是谁呢]辽在吃饭的时候忍不住将自己今天听到的消息告诉姐姐。

[是谁也和我们没有关系,食不言、寝不语,好好吃饭]少年的姐姐连头都没有抬,就教训了少年一句,少年也什么都不敢说,继续吃饭。

饭后,当小嶋辽又出去后,侍女对少女说

[小姐何必扫辽君的兴呢,府里也好不容易有件大事,他可以去玩一玩]

[这么大的喜事,按照夫人的性子不找人关住我们也已经是好的了,哪里有他去玩的机会,现在扫他的兴也总比到时候扫兴来得好]少女说完就又坐回树下,继续看着树发呆。侍女峰岸也只是叹了口气然后又接着去收拾碗筷。

少女名叫小嶋阳菜,其实她很不想和她无情的父亲一样姓小嶋,奈何她的母亲只是一个卑贱的歌女,没有姓氏只有名字。当年她的父亲见到她母亲就将母亲强抢回来,做了侍妾,受尽了夫人的白眼与欺凌,夫人善妒但又不敢反抗丈夫,只能对付这些侍妾,小嶋阳菜在出生前她的母亲也饱受欺凌差点没有保住她。而夫人见她母亲生的是个女孩也就没有再多刁难,也许是因为母亲长得太过美丽,父亲竟还来找过母亲几次,也许是因为母亲太瘦,又或者是有意隐瞒,这次怀孕直到八个月才被夫人知道,从此便有了弟弟。

夫人虽然很不喜欢他们但辽君毕竟是父亲的儿子,父亲也喜爱儿子,夫人因此无法下手,低贱的侍妾所生的孩子,将来总是无法继承家业的。夫人也就没有将辽放在心上,除了三不五时的克扣用度也就再没做什么。而母亲生完辽君后身体一向不好,在辽三岁的那年冬天离开了人世,走之前母亲也只是拉着阳菜的手让她照顾好弟弟。当时只有七岁的阳菜能做的只有含泪答应。

可能因为自己和母亲太像,总是听父亲的其他妾侍和仆人说自己这辈子注定是要诱惑男人的,可是她并不在意,如果她的美貌可以用来保护弟弟,那么她也在所不惜。童年的经历让这个十五岁的少女比同龄人更加成熟也更知道人性的可怕。

而自己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自己已到元服,若是夫人哪天想起来给她随意指一门亲事,那时候辽怎么办,她还能够保护自己年幼的弟弟嘛?



 

注:1.式部省:担任文官任免等一般人事的部门,负责调查文官的事务成绩,上报太政官,以及指导礼仪等工作。

2.民部省:管理地方户籍、租税、交通、建设等工作的部门。因为是担当朝廷的税收工作,因此是仅次于内务、式部的要职。

 

作者有话说:本人也知道这章写的非常的矫情,但是我就是一个矫情的人,我就是要把小白菜设计成被继母虐待可怜的孩子,虽然剧情狗血但我的恶趣味已经被慢慢的满足了

-----------------------------------------------------------------------------------------------------------------------------------------------------------

 

三日后亥时(注),京都二条城上,今夜正在巡逻的兵卫府左兵卫佐(注)高桥南正在巡逻,忽见远方传来马蹄声,正要命人戒备之时,看清了来人正是将军二公子大岛优以及近卫府左近卫少将(注)秋元才加,当即命人打开城门放二人进城并亲自下去迎接。

[优,、才加,你们两个终于回来了,出去一年多终于舍得回来了。高桥南见二人下马便迫不及待的迎了上去。

[还不是优,一出去就玩个没完,什么东西他都觉得新鲜。这次我们一路向南都到了肥前他才愿意向回走。] 秋元才加忍不住向高桥南说道。

[才加你明明路上也止不住的兴奋,现在到一味地埋怨起我来,我真是命苦呀。] 大岛优说罢还故作一副伤心的姿态,惹得其余二人均连声发笑。

[好了,你就不要耍宝了。这次你出去时间太长恐怕将军大人可是不会轻易饶过你的可有你的苦头吃。不过也好,这次你们多待些时间不要错过年底我和敦子的婚事。高桥南向二人说道。

[真的吗,定下来了。好哇,你小子终于把我妹妹骗到手了,你放心你二人的大喜事我是一定会去的。大岛优听罢拍着害羞的高桥南的肩膀说道。

[南,我在这就先恭喜你了,看来高桥大人和前田大人是想今年敦子一过元服就把你们二人的婚事办妥,到时候我也一定要去讨一杯酒喝。秋元才加也止不住笑意说道。

[放心,到时候酒水管够你们。说罢便命马夫将他们二人马匹牵回马寨,而他们三人则一起向城内走去途中他好像想到了什么问道[你二人怎么会这么晚突然回来,没算好时间可不像你二人的作风呀?

[你有所不知,本来我二人计划的是申时(注)便可回来,谁知在城郊碰上了有人强占佃农田地,便出手赶跑了那些人,听那里村民告诉我们这已经不是这些人第一次去了,之前几次还打伤了人,奈何求助无门村民们也只好认了。秋元才加回答道。

[你们可知道那打人抢地的何人,竟然敢公然在京都近郊做出此等事情。高桥南听罢气愤的说道。

[那些人走前说自己是什么多田大人的下属,还扬言要将我二人法办,哼、这一年没回来从哪里冒出了个多田大人,南你知道吗?大岛面带不屑的问道。

[多田大人,难不成是式部大辅小嶋隆宏大人长子的妻弟,现在好像是个式部少录的职务吧,不过具体我也不甚清楚,还是回来问问你兄长再说吧。高桥南思索了一下说道。

[算了,明天我再去找哥哥问问,今天呀实在太晚了,我和才加也不扰你巡逻了,我呢要赶快躲到奶奶那去,这样父亲才不好太过责怪于我,才加你也与我同去,明日再回府里好了。

大岛优说罢便和秋元才加与高桥南告别,一同向大岛老夫人所在的竹院走去。

 

 

 

 

注:1.亥时:21:00-23:00

    2. 兵卫府:警备皇居外周区域,行幸和行启之际担任警备和杂务的部门,也分左右两部,多任用弓马娴熟之士。左兵卫佐(さひょうえのすけ)为兵卫府次官。

    3. 近卫府:分左右两部护卫天皇,警备皇居内侧的部门。天皇行幸之际也作为亲兵侍奉。左近卫少将(さこのえしょうしょう)为近卫府次官。

    4.申时:15:00-17:00

----------------------------------------------------------------------------------------------------------------------------------------------------------

 

翌日、二条城竹院。

[优、奶奶怎么觉得你出去这么久晒黑了不少,也瘦了。这次回来可不许再轻易出去乱跑了,来来来,再多吃一点。

大岛老夫人一早上起来就听侍女说自己的孙儿昨晚回来就直接休息在了竹院,十分欣喜。直到巳时(注)下人禀告说孙子起来了便立即让人准备了早膳便来到了孙子这里,看见一年多没见的孙子老夫人是怎么看怎么爱。

[奶奶,您不用担心我,我出去这一趟去了很多地方也帮父亲和哥哥做了很多事。孙儿此次最远都到了肥前还见到了好多异邦人着实是有趣得紧,在肥前还从明朝人那里给您买了好多经书,我已经让人都给您放到佛堂了,您可得好好看看,这可都是孙儿的一片心意。

大岛见奶奶心疼自己,连忙安抚她老人家。又向老夫人处挪动几步,缠着老夫人撒娇。老夫人拿这个调皮的孙儿实在没办法,只得笑着点点头。

[才加呀,你也出去这么长时间,今天要赶快回府,不要让你父亲母亲担心你。优君这一路也是多亏了你照顾呀。

老夫人对着刚才就一直端坐在旁的秋元才加说道。

[老夫人放心,才加一会就回府向父亲母亲问好。秋元才加立刻回复到。

[奶奶,这一路我也照顾了才加不少,也没见您夸我。大岛优在一旁挤眉弄眼的说到。

[你呀,托着才加这孩子一走就是这么长时间,让人家父母也时刻担心着你们,小心你父亲生气,训斥你。老夫人对着向自己一味撒娇的孙子说道。

[啊,奶奶,我估计父亲现在肯定知道我回来了,他要是训斥我您可要帮我求情呀。说罢大岛优顶着一副八字眉向自己的奶奶恳求,希望奶奶可以帮他求情。

[找我可没用,你父亲这次可是下定决心要好好管教你,奶奶可是不会插手的,你呀也像你哥哥一样沉稳一些,好好听你父亲的话,少惹他生气。

[是,奶奶。看着自己奶奶口气强硬,大岛优只能嘴上答应却在心中长叹一口气心想这次可是真把父亲惹生气了,自己要怎么求饶才好。

正在这时,院外下人走入禀报说[老夫人、二公子,大公子来了。

说罢只见大岛诚走入房中,跪坐下来向老夫人行礼,而秋元才加也正坐向大岛诚行礼,随即便看向自己的弟弟,说道:

[优君,这次出去玩的可尽兴,一走就是这么久也不让人多送几封信回来,父亲这次可是很生气,现在叫我来找你一同到白书院去找他呢。

一听这话,大岛优也知道是祸躲不过,便和哥哥、才加一同向老夫人告别,向白书院走去。路上大岛诚体谅秋元才加也是多时没回家,便让他现行回府,休息几日再回近卫府复命。如此秋元才加也就先行告退,走之前给了大岛优一个自求多福的眼神,便先行回府了。一路上大岛优好几次想从哥哥嘴里套套口风奈何哥哥什么也不给他说,他也只好在哥哥后面耷拉个脑袋慢慢的走着。

等二人走到白书院殿外时,一直伺候将军的大人的佐田立即迎了上来行礼说道[大公子、二公子,将军大人让您二人来了就直接进去,将军大人在侧殿等着呢。

[多谢佐田大人。大岛诚还礼说道。

二人到殿外宫人立刻将殿门推开,二人进到殿内向主位上的父亲行礼跪坐,将军大人瞪了小儿子一眼便叫二人入座对小儿子说道:

[你居然还知道回来,这么大的人了一天到晚就知道在各处游玩,竟一点不把心思放到政史上来,你是要气死为父吗?

大岛优随即只能低头连称自己的不是好安慰父亲,又用眼神示意哥哥替自己多说好话,这才让将军大人静下心来好好看一看这个出去一年多的儿子。

 

注:1. 巳时:900-11:00

-------------------------------------------------------------------------------------------------------------------------------------------------------

 

将军大人对大岛优一顿训斥过后,终于问起这次出去大岛优的见闻,顿时令焦头烂额的二公子松了一口气,急忙回复道:

[父亲、兄长,这次我一路向南,见到了不少新鲜的人和事,虽说南边的隼人有时还在日向地区骚扰我族,但肥前驻守的柏木将军果然不愧是一代将才,利用绝妙的兵法和地势也没让隼人族尝到什么甜头。

[嗯,这我知道,前几日你让人送回来的信里都有说到,这次你出去差事确实办的很不错,对各地的收成也大致都有所了解,大藏卿北原大人也对你赞许有加。

[没有,都是父亲和哥哥教导得好。听到父亲赞许,大岛优立刻谦虚的说道。

[不过,这次你确实出去时间太长,这次回来就好好在京都待着。先休息几日再到太政官(注)去你哥哥手下弁官局(注)做个弁官,帮你哥哥处理政务。也好让你收收心,早日成家,不要一天到晚向外跑。

听言大岛优心想,看父亲的态度这待在京都已是无法改变得了,可是这怎么又说到成家的事来了,刚想和父亲说明却看到自己兄长给自己示意让自己不要多说,便只好作罢。这时又想起了昨日的事情变向哥哥问起:

[兄长可知道近来京都近郊有人仗势欺人,强占佃农田地之事?

[什么,我并未听说,你又是从哪里听来的?

看自己兄长与父亲都不知情,大岛优便将昨日他与秋元二人的经历和父亲和兄长又说了一遍,将军大人听罢皱眉问道:

[诚儿,这事你命刑部省的人好好查一查,竟然有人敢在京都近郊做出此等事情,如是真的我决不轻饶。你可知这多田是何人?

[孩儿记得好像是式部大辅小嶋大人长子的妻弟,位居式部少录。父亲放心,这件事孩儿一定查清,只是这再过几天就是小嶋大人的六十寿辰,这要是查出有什么牵连···

看到儿子欲言又止,将军心中想了想说道:

[先查,寿宴那日也正好去小嶋府上调查一番,让优也和你一同去。若证据确凿确实有所牵连,一切按刑部省律法办就是了。

[是,父亲。二人齐声答道。

事罢,将军就让两兄弟回去,走之前还不忘提醒大岛优过几日到弁官局上任,大岛优无可奈何只得称是。

两兄弟走出白书院后大岛优便问道:

[兄长现在是要回东院了吗,那我也就先回西院了,这么久没回来还得让人好好收拾一下,我也就只剩这么几天时间逍遥了。

[你逍遥的还不够久嘛?大岛诚侧目看了自己弟弟一眼接着说道[现在先回去休息,晚上来我这,我让人给你准备你喜欢的菜,你嫂嫂和侄儿们也时常牵挂你呢。

[好,大哥。刚好我也给彻和结衣带了玩物,晚上便一并带过去。

说罢二人就分开分别回了自己的别院,而晚上大岛优凭借自己带回来的东西又赢得了自己侄儿的心,自己的侄子侄女从小就格外讨人喜欢,而见到自己兄长一家其乐融融的样子更是说不出的羡慕。而这时的他却不知道几日后在小嶋家他也遇见了自己一生的挚爱。

 

 

 

 

 

 

注:1. 太政官是统管朝廷的最高机关,相当于日本的内阁。

    2. 弁官局(べんかん):分左右两部管理八省的部门。左右弁官局中有大弁、中弁、小弁之职。职务是将上命传达各省,处理庶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