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隔壁家的小男生】

————————————————

1.

隔壁家来了一个小男生。比我高一个头,年纪和我差不多。他爸爸和哥哥把行李搬进屋子,他在小卖部前边吹气球。他总是吹一个爆一个,一直吹到开始揉腮帮子嘀嘀咕咕的说好疼。

好傻。

疼的话还吹什么。

我去小卖部买了一个气球,吹好了之后送给了他。他莫名其妙的拿着气球站在那里,大眼睛眨了眨。

好傻。

“谢谢。”过了一会儿,他说,“可我还是不会吹气球。”

2.

隔壁搬来的人家姓大岛,据说是离婚了,带着孩子搬到乡下来。那个傻小子很喜欢后山的树林,让我陪他去抓野鸡。

我为什么要陪他去。

他很喜欢水田里的龙虾,抓了一只送给我。

喂快拿开!

他把龙虾养在水盆里,龙虾肚皮下包了一群亮晶晶的小龙虾,只有米粒大。他问我可不可爱。

挺可爱。

我们一起蹲在水盆前看,小虾米从母亲的腹部游出来,在水盆里打转。没过几天,他爸爸把水盆里的龙虾倒回了田里。他很伤心,我陪他去后山转了转。

3.

有天我们在后山里玩,那里金银花开了一大片。他摘了好多新开的花放到我手上,教我怎么吸到里边的花蜜。有一点甜,带着金银花的香味,很好喝。

“为什么敦子不说话呢?”
他很好奇的问我。

我从来没跟他说过话。
因为我是哑巴。

4.

我是天生哑还是后天受到了什么刺激,父母并没有跟我说起过。我有记忆起就知道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了,我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见。父母送我去了聋哑学校,我在那里学了手语。大部分普通人都看不懂手语,我和他们仍然无法交流。

那个傻小子终于知道了这件事,告诉我他也要去学手语。他比着他新学的手语给我看:

【我喜欢敦子。】

真傻。我又不是听不见他的声音。

他又比了一次给我看:

【大岛优子喜欢前田敦子。】

5.

他的头发越来越长,他把头发扎起来,绑成马尾辫。

他又不是女生,为什么要留那么长的头发。

我打着手语问他,他看不懂,一脸迷茫。爸爸从屋子里出来,他跑去把我爸爸拉过来,问他我在说什么。

“敦子问你,明明是男生,为什么要留长头发?”说完爸爸笑起来,“敦子,你不知道吗?优子是女孩子啊!”

哎?

女孩子?

“我是女孩子哟~”他,现在是她了,笑得露出一对可爱的酒窝,“抱歉,一直用男孩子的称呼。”

都是女孩子,说什么喜欢。

我不喜欢她。

6.

聋哑学校就在她上学的国小旁边,中间隔了一道铁门。她常常过来和教我们手语的老师套近乎,一有时间就会过来学手语。她很聪明,学得很快,我们能进行简单的交流了。

“爸爸给我买了自行车,放学我接你回家吧。”她说,然后一直盯着我。
【不用了。】用手语告诉她。她会的手语不多,和她说话会尽量简短。
“敦子是妹妹,我要好好照顾你。”
【骗人。】
“哎?为什么这么说?”
【你只是可怜我。】
“才不是!”她说,然后一边说一边比着手语,【我喜欢敦子,喜欢,喜欢。】
她一连说了三次,也比了三次。

我才不要相信她。

她牵着我的手把她拖上车后座,让我抱着她的腰。她最近不怎么长高了,我现在能到她耳朵。她把车踩得飞快,大笑着让我再抱紧一点。

我就说了我不喜欢她。她一点不招人喜欢。

——————————————————

 

(二)

【梦想】

——————————————

7.

暑假的时候手语班还在开课,优子让她爸爸给她交了学费,一个暑假都在手语班上课。老师问她为什么学手语,她说以后想做公益。去敬老院做护士,去聋哑学校当老师。她这样说的时候,我坐在下边看着她。她朝我眨了眨眼睛,笑着露出一对酒窝,还有栗鼠一样的门牙。

【你是认真的?】
“认真的哟。”她说,“敦子的梦想是什么?”

我的梦想是什么?

赚很多的钱,把嗓子治好,能开口说话,过普通人的生活。

他们说不切实际的梦想只能叫幻想,我的梦想也是幻想。

【我没有梦想。】
“那是不可能的吧。”
我不想跟她说话了。

那是七岁的夏天。

8.

十二岁的时候,父母亲试图让我像正常的小孩子那样去上学。我听力没有问题,能听懂老师们讲的课,能学到知识。我去上学的时候,优子每天负责接我上学放学。她因为曾经四处搬家,一直留级,现在还和我一起上国中一年级。她擅自叫我阿酱,把她家卖的寿司给我做点心。

她会弹贝斯,也会弹吉他。她常常抱着吉他唱歌给我听,给我唱她新写的歌。她唱歌的时候声音听起来好多了,我抱着膝盖坐在她旁边,听她唱歌。

我也想唱歌。

优子说乐器可以代替人发声,她让我跟她学吉他。她让我坐在她怀里,抓着我的手放在吉他弦上。她的耳朵很软,老是贴上我的脸。她总在我耳边说话,告诉我手指该怎么移动。

冬天到来之前,我终于学会了吉他。我们在新年晚会上表演,弹她编的曲子。我听到她有点沙哑的声音唱着,很紧张但并没有犯错。表演结束,舞台下响起震耳欲聋的掌声。

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赞扬的表情。

优子带着我的手在台前致谢,我的手心全是汗,她牵着我的手,我们向台下的同学鞠躬。

9.

【我的梦想——成为贝斯手。】

10.

不需要我出声,让贝斯代替我发声。
这回不是幻想了吧。

我把这件事告诉了优子,她很开心。她说以后她要组织一个乐队,让我做她的贝斯手。

【不是想做公益事业吗?】
“阿酱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她说,踩着单车,风把她的裙摆吹起来。
她回过头看我,我比着手语:【为什么。】
“我喜欢阿酱啊。”她笑着说,好像这是件理所当然的事。

这根本不是理所当然的事。

11.

优子在学校很受欢迎,不限于同级的男生,还有高年级的前辈。隔壁高中部也有喜欢她的人,总有人向她告白。

“抱歉,我现在只想好好读书。”
她总会这么说。

这个借口蹩脚死了。

12.

我的功课落下很多,优子每天都在帮我补习。大半年之后差不多全赶上来,勉强能和同学们平行了。暑假的时候我们一起到海边,捡了漂亮的贝壳穿成项链。我们听海螺里的海浪声,优子告诉我,不是一定要说话才叫唱歌。

“阿酱的眼睛就会唱歌。”她说。

她又说莫名其妙的话了。

她低下头亲我的眼睛,柔软湿润的嘴唇在上边落下温柔的吻。

我抬起头去看她。

“不要告诉别人。”她说,“我喜欢阿酱这件事。”

——————————————————

 

(三)

【十三岁的夏天】

——————————————————

13.

【不要告诉别人,我喜欢阿酱这件事。】

她说,摸了摸我的头。海风把她的刘海吹乱,挡住她的眼睛,被她拨开。

【为什么不能告诉别人。】我打着手语问她。

她经常说喜欢我,大家都知道。

“那就告诉别人吧。”她说。

我才没有把这种事情和别人说的习惯,她根本就知道,还故意这么说。
我就说她一点也不招人喜欢。

14.

她穿着短裙,一手压着草帽去海边踏浪。母亲总说大岛家的女儿早熟,我觉得她分明是个小孩子。踩个海浪都能高兴成那个样子。

“阿酱,有海蟹~”她双手合拢朝我喊,“快来快来~”
我坐在沙滩旁的岩石上,不想理会她幼稚的举动。她跑过去把我拖到那边,让我蹲下看她掏海蟹。她像小老鼠一样双手并用扑扑扑的掏,不一会儿就挖出了那只可怜的海蟹。她抓住我的手摊开,把那只海蟹放在我手上。

坏蛋!

海蟹的钳子夹住我的手掌,我拼命的甩,怎么也甩不掉。她一开始在那里笑,笑了好一会儿才停下来。

“阿酱!阿酱!别甩!放下来!”她让我把手放到海水里,海蟹遇到海水,立刻松开我的手溜回了大海里。

坏蛋。

她抓住我的手看那个被海蟹夹出来的洞,慌慌张张的说对不起。我用另一只手擦掉眼泪,我真的觉得她很讨厌。

“不要哭啊。”她用拇指擦掉我的眼泪,“哭的话发出点声音啊,这么安安静静的哭,哭得我心都碎了。”

坏蛋。
明明就是你自己把海蟹放到我手上。

我伸手打她,打在她软绵绵的耳朵上。

15.

我不喜欢她,可是我没有别的朋友。邻居们的小孩都比我小,我不想和他们一起玩泥人。优子骑着车带我去远一点的地方,沿着公路向北走有一片山谷,里边开满了野花。她编了花环戴在我头上,捉了好多昆虫放在笼子里。

她喜欢昆虫,她家养了一对独角仙。她还准备养一种体形庞大的蜘蛛,我告诉她只要她敢我就再不去她家。她很遗憾的放弃了。

我们一起在高一点的山坡上睡觉,那里没有虫子。她面朝我躺下,跟我聊天。我们常常一不小心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已经是黄昏。天黑回家的话会挨骂,优子把车蹬得飞快,我只好一手按着头上的花环,一手紧紧抱着她的腰。

有段时间她不喜欢扎头发,风吹着她的头发全都打到我脸上。我只好把脸贴在她背上,压住那些讨厌的头发。

16.

优子看起来有点小了。她好像再也没长高过,她一定再也长不高了,这点让我很高兴。

这样我就可以一直压着她了。

她以前老是压着我的肩让我背她,现在换我去压她的肩。她假装没有力气的被我压到地上,我坐在她背上打她几下。

【一点不好玩。】

多打了她几下。

17.

优子老喜欢爬树,去掏鸟窝抓独角仙。有次她从树上摔下来,摔伤了背脊骨。医生说她可能会再也站不起来,后来说她可能无法正常行走。

那段时间她总是一个人躺在医院,妈妈让我去医院看她,陪她说话。她变得不太爱说话,总是一个人发呆。她不看我的话我做了什么手语她也不知道,我只好陪她一起发呆。

有天她问我,如果她再也站不起来了该怎么办。

【像我一辈子发不出声音一样吗?】
她愣了一下:“恩。”
【你可以当小说家,漫画家。】我告诉她,【你还有手。】

【不能发声,我可以做贝斯手。不能走路,优子可以做的也有很多。如果一味去计较自己失去的,会盲目到看不见自己拥有的东西。】我停了一下,【你还有父亲、兄长,还有亲人朋友,还有我。】

她扭开脸悄无声息的哭泣。她说得对,哭的时候如果不出声的话,会让看见的人很难过。

两个月之后她能站起来了,医生说她完全可以康复。医生的话完全不能相信,他们总是信口雌黄。

18.

“医生的话千万不要相信。”优子也这么说,“阿酱也一定可以说话,总有一天我会听到阿酱的声音。”

我也想听到自己的声音。

我对她点头,告诉她我会努力到那一天。

——————————————————

 

(四)

【我家的猫】

——————————————————

19.

优子不能去学校,我每天放学都要去帮她补习。她躺在床上悠闲自在的看着我,笑着露出两个酒窝。我用笔头戳她的酒窝,我想在她脸上画东西。

趁她睡着的时候,我给她画了六根栗鼠胡须,把她鼻头涂成栗鼠的鼻子。
这么一看她可爱多了。

20.

冬天的时候优子能回学校上课了,不过不能做剧烈运动。体育课她就坐在旁边,我在她旁边陪她。她坐了一会儿说不舒服,让我陪她去保健室。

她最近总喜欢往保健室跑,那里新来了个长相帅气的医生。医生没有给她开药,让她躺在床上休息一会儿。

【我呢?】我来干什么。
优子把我拉到床上:“你也过来休息。”
【我又没有不舒服。】
优子抱着我的肩把我推到床上,退后一步扑到我身上,把我压得动不了。

骗人!
这么活蹦乱跳,不舒服才怪。

“阿酱陪我嘛,不然我一个人在这里大家一定会乱说。”优子指了指那位年轻的医生。
医生听到了,好脾气的笑了一下,露出好看的牙齿。

【一会儿还要上课。】她伤没有好完,老师准许她休息,我就不一样了。
“一会儿我叫你起来。”她压在我身上,脸凑得很近。
我只好点头。

21.

她果然没有叫醒我。
保健室的床很小,优子抱着我,睡得很沉。我听到她在打小呼噜,“呼噜噜”像我家的猫。我家养了三只猫。

做为没有叫醒我的惩罚,回家之后我把她画成了猫。

22.

优子身体没有完全康复,她爸爸每天早上开着寿司店的车把她送到学校,我也顺带搭她家的车。放学的时候我们一起走回来,伯父让我看着,我慢悠悠的走,这样她就不会跑了。

“阿酱,快点啊快点啊~”她总在前面催。
我还是慢悠悠的走。
“阿酱——”
我低着头看脚下。

她只好回到我身边。

我们慢悠悠的走,冬天夜幕很快降临。我们在夜幕降临前到家,吃过晚饭她到我家做作业。她带着她亲自做的寿司,给我当夜宵。

“阿酱吃东西的时候表情最幸福了。”她每次都看着我吃,她好像不太喜欢吃寿司,“我看着都觉得很幸福。”
她拿手机给我照相,我吃着寿司很高兴,没有阻止她。

23.

冬天过去之后,优子虚岁十七了。普通的十七岁少女都该是高中生,应该已经有自己的男朋友了。开学前我去她家玩,她很怕冷,可是听说她会滑雪。她说有时间要教我滑雪,我对那个兴趣不大。

【为什么不谈恋爱?】我对这个兴趣大一点。
“没意思。”她裹着毯子,腿伸到暖桌下面,问我,“阿酱想谈恋爱了?”
【不想。】
她笑着把手从毯子里伸出来摸我的头,要我坐过去一点。
我坐过去了一点,她张开毯子,把我裹进去了。
唔,很暖和。

桌上放着刚做好的寿司,我把手从毯子里伸出来,挑了一个放到嘴里。

“阿酱~”优子叫我,把脸贴到我脸上撒娇,“我也要。”
我挑了一个,转身喂给她。

24.

她总喜欢撒娇,很喜欢粘人,像我家的猫。她对猫过敏,不经常到我家来。有次她欺负我,我回家抱了卢布跑过去,抓住她把卢布放到她脸上蹭。她起了一身的小红疙瘩,过了好几天走路都绕着我。

后来她只要敢欺负我,我就回家抱卢布。她吓得到处跑,她跑得很快,我追不上,就抱着卢布守在她家门口。

每次她都会隔了个院子看着我,一脸苦相。我捏着卢布的耳朵,挠着它的下巴,很平静的看着她。

“我再也不会了——”她在院子那边土下坐,“再也不会了。”
我就把卢布抱回家。

她总说不会了,过不了多久又会欺负我。院子里的大人总看见我抱着猫追她,她“哇哇哇”大叫着满院子窜,一边跑一边拼命求饶。

欺负我完了才求饶!

我总是带着三只猫一起追她。

直到现在她也常常欺负我,去年受伤之后她不敢乱跑,我可以轻松的抓到她。她抱着头缩在角落里,我用卢布吓她。她越缩越小,本来就很小只,这回看上去更小了。

哈哈哈哈哈。
要是我能出声,我现在就想这么笑。
哈哈哈哈哈!

看你还敢不敢欺负我。

——————————————

 

【致我最爱的你:

也许在我未来的人生中,我会遇到另外一份爱情。我未来的恋人可以很完美,可以帅气可以美丽,可以是老师可以是画家。可以骑着单车送我上班,可以让我每天在家做全职主妇,可以叫我“敦子”,可以给我取别的昵称。我无法得知未来会如何,就擅自将你奉为了最爱。】

致我最爱的你

(五)

【情书】

——————————————————

25.

隔壁家的姐姐从大城市回来,她在东京工作,画着漂亮的妆,穿时尚昂贵的衣服。我记得小时候她分糖果给我,带着我去看烟花。她离开的时候优子还没来,优子和她不熟。我去那位姐姐家里玩,她送我从东京带回来的礼物,给了我一整套化妆用的东西。

“女孩子过了十四岁就要学会化妆了哟。”
她不会手语,我在纸上写下想告诉她的话:【请教会我。】
“好啊~”她很高兴的答应了,“院子里是不是还有个女孩子?你让她也过来吧。”

26.

我带着优子去她家,女孩子都想变得漂亮,优子当然也是。这几年我努力读书,有些近视了。去年配了一副眼镜,隔壁家姐姐让我换成隐形眼镜。

“戴眼镜会影响女孩子的美丽。”
“我觉得阿酱戴眼镜也很可爱。”优子反驳。
“嗨、嗨~”姐姐脾气很好,笑眯眯的告诉优子,“不过不戴眼镜会更可爱。”

我让优子不要再说了,她这才安静下来。

27.

学会化妆之后,我每天都会比从前早起,画好妆再去上学。优子嫌化妆麻烦,总是不肯花时间在上面。我只好早上画好妆之后去她家把她从被子里拎起来,帮她画。她坐在镜子前面也还闭着眼睛,头一点一点的打着瞌睡。我只好捧着她的脸,不让她乱动。

明明比我大,还老要我照顾她。

优子的伤已经好了,她骑着单车载着我去上学。

【同学们都说我变得可爱了。】
午餐时候,我跟她说。
“哦。”她看完我的手语,低下头去吃便当。
我拍了拍她的肩,让她抬起头。
她抬起头看着我,嘴里还咬着饭团:“恩?”
我和她对视了一会儿:【没什么。】

同学们都说我变得可爱了。
优子是唯一一个没这么说的人。

28.

一周后的放学,我发现鞋柜里多了一封情书。我把情书拿给优子看,她接过情书,抬头看着我:“给我看是什么意思?”
我看着她,一时间也想不起来为什么给她看。
“要我念给你听吗?”她打开信封,拿出里面的信纸。
我点了点头。
“哈。”她干笑了一声,“阿酱第一次收到情书,很高兴吧。可以哟。”

她念那封情书给我听。

我不记得她念了什么,她的表情平静,没有什么情绪。念了一半,我打断了她。

【扔掉吧。】
“你真奇怪。”她一下子笑起来,“好吧,扔掉。”

她载我回家,一路上安安静静的没有说话。

29.

鞋柜里的情书越来越多,我渐渐习惯了。身边的朋友慢慢变多,他们不再以同情的眼光看我,我们变得平等。女孩子们在一起说着如何变美丽的话题,讨论路边看到的漂亮的裙子。

优子又恢复到活蹦乱跳的样子,叽叽喳喳吵吵闹闹。她喜欢运动,一年四季都在操场上跑来跑去。优子爸爸很烦恼,想让优子学我像个女孩子一点。

我想她一辈子恐怕都是那个样子了。

优子就算这个样子也有许多男生喜欢她。她十七岁生日那天早上,隔壁高中的前辈送她一束玫瑰花。那件事很快传遍了整个学校,我也很快知道优子当场就答应了和对方交往。

优子的教师在隔壁,我听到传言立刻去找她。

30.

“是真的哟。”她笑眯眯的摸我的头,把抽屉里的玫瑰花拿给我看,“看,漂亮吧。”
【骗子。】

骗子。

优子慢慢涨红了脸,咬着嘴唇看着我,眉毛皱在一起,就好像她很委屈一样。

我很讨厌自己不能出声,不然我一定要大声吼出来。

【骗子。】

手语很无力,无法表达我的情绪。围观的人甚至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我一遍一遍重复着那个动作,幅度越做越大,打翻了优子放在桌上的水杯,把她的书推到了地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