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四十一、  A) h& ^- E+ L; d4 S  q8 I
2 I& ?4 N6 h  I( s/ _9 B" `/ @
哪里都没有麻友的踪影,家附近没有,学校没有,商业街没有。她能去哪里?我一边四处奔走寻找,一边苦苦思索她到底能去哪里。她父母已经不在,埼玉的老家早就变卖,东京那边的亲戚一直视她为负累,鹿儿岛这里没有可以交心的同学和朋友,没有可以依靠的人,她只有我和爸爸。
: ^) `& w4 I. j! `+ b; E' d9 O0 x9 C- B1 v" y% F& \. o4 O
她到底能去哪里?; b/ e; A; r# s# _3 x: A3 ^
- G' e" `( E- T) f. Y2 u
慌乱中,我给敦子拨去电话,“麻友到底去哪里?你让她去哪里了?”麻友之所以离去,全因敦子的一番话,对于我和爸爸,她选择不了,所以只能选择离去。
  w6 ]* }) J9 D8 f9 E
- f% o  F) [: _9 M敦子显然不明白我的问话,“什么?麻友怎么了?”+ H: [: ~3 U% ^

, m, m8 ?9 ~6 U# O  i# ]  Q0 u“她走了!谁都不选择,自己一个人走了!你到底让她去哪里了!”我站在人行道中间,大声地向电话那头吼着,我已经不能分辨这件事到底错在哪,错在谁身上,我只想把麻友找回来,她做出什么决定都行,只要她回来。
7 v! {: C: @( K' a8 }8 j3 I' y# J
3 r4 ^  [! `) }5 \7 F1 n7 ?$ H5 A“怎么会这样?”敦子也意想不到,“她平时去的地方找了没?学校和同学家找了没?”( t5 \. v7 j2 h. _# h  A
- j+ G% |3 B" D
“都找过了,都没有!”我没管行人投过来的异样眼光,仪态尽失地对着敦子大吼,“不见了,麻友不见了,怎么办!敦子!怎么办!”
- e; l" b6 m7 a; v8 N! e: I
4 m5 _7 F& E- |; V& }) Y“冷静!由纪你要冷静!你现在在哪里?”能听见她在那边走动的声音,“你先去电车站,问一下乘务人员有没有见过麻友,我现在赶过来,不要担心,一定会找到的,我让南也来帮忙,一定会找到的!”
- }2 P' C- C/ q! S; M5 v5 [) z7 Z9 ]* c5 M2 }% t+ V
我听言挂断电话,急急忙忙奔往电车站,刚才把所有地方都找遍,唯独遗漏了电车站。因为时间已不早,只算小站的电车站人并不多,候车室只有一两个上班族,走道空无一人,我在外面转了一圈,一无所获,便检了票入站。刚好一辆电车靠站,上下车的人流在我身旁穿梭,我着急地四处张望,由月台到车厢,上车与下车的人,一一细看,生怕一个疏忽就把麻友给遗漏。( y3 h4 |  b+ x) {

; c+ ]6 P9 L3 n' ]' {5 Q( k/ r* ]最后,在散去的人流里,在月台的末端,最靠边的长椅上,看见了麻友。
2 z2 W: ~2 }( S4 A5 H  t& z# k8 A( Z6 ~& a
她一个人坐在那,脚边是半腰高的行李箱子,怀里抱着装有素描本的小背包,坐在长椅里一动不动。直到我走过去,握住她的手,她才像被惊扰一般,抬起头来。8 _5 n9 }) X/ {! R3 W
' {/ }- Z9 C) F. I6 i4 M
“你要去哪里?”一路走过去,我在脑海里模拟着各种问话,有想过责备,有想过哀求,有想过不发一言,有想过嚎啕大哭,但当我走到她面前,看着她拳起的手,发白的指节,那些模拟好的话一句都说不上来。我只想知道她能去哪里。
. F0 x$ p/ M2 d! U3 x% E3 D# \6 R$ R! m6 O* t
她看着我,扯了扯嘴角,看来是要尽可能地给予我一个笑靥,却没料这笑靥比哭还难看。! ~; [% \6 I6 E- m" w$ B  z& n6 d8 {6 A$ {
2 a: r8 u. ]+ M6 P8 ?5 s
“你要去哪里?”见她没回应,我又再问了一句。! W* x2 V( `- G

6 I" z5 p0 H9 n) w: w想来我如今的脸色并不好看,麻友的笑只维持了几秒钟,便耷拉了下来,她垂下脸,交握的双手又紧了紧,“我……也不知道……”
( [$ I1 r( U- K% y4 n2 {' _
9 y9 b( D) K/ j& u0 L“既然没有可以去的地方,为什么要离开?”我小心翼翼地握紧她的手。
# p$ I1 s" P3 c/ U7 k; Z: t8 ^% Y8 _2 ]$ e+ I
“因为,我不想看见由纪和敏行痛苦。”她轻轻咬了咬下唇,然后抬起脸,看着我,“只要我在,由纪和敏行都不会开心的。”+ y6 |2 e3 I  v( I

  k- e. Y. Z! w. J6 o* b8 V“你胡说些什么……”5 @/ a0 ~( r1 p0 P1 ?- c: `
7 z. f( X, N/ t; {4 d
“我们在一起之后,由纪真的开心过吗?”麻友打断我的话,“我一直都知道,你为了和我在一起,背负了怎样的重责。跟上原先生学字,跟境田先生学画,出字册,都不是你想要的,你也疲于应付这些,但却因为我,不得不强打精神去应付。我喜欢的由纪不是这样子的,以前即便再怎么清淡内敛,还是会笑得由衷,眼睛眉毛都洋溢着神采。可是现在不是了,那个笑起来很好看的由纪,因为我,逐渐消失掉了。”
0 ?- y/ @/ z5 @* b; C' Q. x8 c/ e) s, W) ~3 u- ?: [; }& O+ s
“不是的,不是这样的……”我以为我已经掩饰得很好,每次去上原先生和境田先生的事务所学习回来,都是一副相当雀跃的模样,以为不会被麻友看到我心中的落寞,没想所有都被她不动声色地看在眼内。6 K/ ^+ `& Q" t) ~

! a. n0 D# J. q) T- Q“如果不是我,由纪不用勉强自己去接受这些东西,更不会和敏行闹得不愉快,你们家就不会变成现在这个局面。一切都是因为我,只要我离开了,事情才能得到解决,你和敏行才无需再苦恼。”麻友再次打断我的话,眼眸内已经泛着光,莹光闪烁,让我分辨不清她现在所说到底是真心还是假意。( e. A4 |- G# u* n- d
: k" f4 B2 q! V6 P
我轻轻摇了一下头,“你觉得事情走到今天这一步,就真的能得到解决吗?”8 x  B$ c8 E3 H. l
" \2 o1 j3 J- p0 \$ R) P' i$ _
她愣了一下。. N6 z; u" r( Q- F! m

$ a' N% F, s# O% L“我不知道爸爸会否忘记你,但我知道,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忘记你,即便以后老死不相见,都不会忘记你,也不可能回复到以前的样子,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子笑,不可能变回麻友喜欢的那个模样。”我深深吸了一口气,将已汹涌到胸口的悲哀勉强压下,“既然你觉得不能再坚持下去,那么就不要坚持了,这个局面也不要维持了,我们离开这里,我和你离开这里,去一个没有人认识我们的地方,只有我和你,我们重新开始,好不好?”9 q1 \4 S3 O8 k* r: ]
" {. g) {- S& O1 g" Z6 y! H
在看见麻友的时候,我就做好了决定,此生此世都不会离开她,就算被全世界遗弃,被所有人责难,我都不会离开她,她只有我,我只要她,这个世界里,剩下我们两个就好了,爸爸、学校、朋友、书法、绘画,什么都不要了,我们永远在一起就好了。$ s% i1 |/ S- a9 M! ~1 `9 g, V

) Y( @  G- o- T麻友哭着扑进我怀里,哭得回不过气来。
8 t5 K# J, ~# S  C7 N# r' c+ q% v5 ]2 M4 K: @9 y) g6 z6 s
敦子给她的选择题,她根本做不出来,她爱我,但爸爸有恩于她,无论选择我还是选择爸爸,对于她而言都是煎熬、都是错误。所以,这道选择题,只能由我来给出答案。( x- T9 Y  i4 {  v5 x# B6 j
1 ^$ X9 {/ y, K, x1 q& E% w
我们乘坐下一班电车,趁着夜色,行向全然不知的终点。我明白如今的我们都脑袋发热,现在做出的决定未必是正确的,但是眼下唯一可做的,只有如此。那些三人戴着面具的虚伪场面,那些偷偷摸摸的眉来眼去暧昧缠绵,那些相爱不得、祈求不得的痛苦郁闷,我实在不愿再继续下去了。! _! J$ f6 F+ [* \# A) H
0 ~$ }$ h+ x4 [  t
电车内乘客并不多,我和麻友坐在角落位置,相互依偎着,没说一句话。我握着她的手,看向窗外,天黑如墨,偶有一点光,也是飞闪而过。以后我所能依靠的,就只有身边这个人了,而她能依靠的,也只有我,通过这种方式成为对方的唯一,胸口涌上一股说不出的悲哀与难过。
7 D! M1 R* r) Z7 r$ \9 H* z* E) U# D# q
“由纪。”许久,麻友唤了我一句。
% b) M2 M5 V& Y8 u
5 a, U; C, i! S5 {“嗯?”我看向她,她一直看着窗外,并没看我。: |) F# F4 e$ o0 X

% U( [) ]/ B) R$ n) |+ m/ D“不后悔吗?”
. Y% w3 @: H) K' }3 _% o& I7 e# w5 b. ]
我笑了一下,“不后悔。”虽有不安,虽有难过,但我确实不后悔。
8 b& [5 H$ U; M- y8 V1 u& @: R+ o. z0 g) V' c
“谢谢。”依然没看我,话里却已带了哭腔。5 ?! a/ O: \  _3 q. U

: r  @+ Z& H3 t* L! E& f“傻瓜……”没在意电车内的目光,把吻落在她的额际。
) x: s7 m& R2 o9 Z. E8 d
1 r$ w* D$ x# G) T  f0 J“我……”她还要再说些什么,我的手提电话再次响起。我以为是敦子,由我们乘上电车之后,敦子拨来无数次电话,我都置之不理,没有接听。我不知道能跟她说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向她坦白,如果被她知道我的决定,她必然会来把我们找回去,她不会允许我如此做,也会想尽办法来帮助我。但是我不希望我和麻友的路被左右,也不希望她被我们所拖累。" F  P! o: s( b4 `/ @' E/ O4 s1 o# \
0 i+ Q% g4 s, B# s
但电话一直死心不息地响着,已经到了打扰旁席的程度,我不得不把手提电话拿出来,想将之挂断,才发现这通电话并非来自敦子,来电者,是境田先生。/ i* s5 k( @( j/ X4 t& b0 l" G
, g% B2 p6 ~% @# Z9 [& k
今天我和麻友离去,不向爸爸和敦子道别是出于保密,但是对于教导指点于我的众位先生,忽然没了踪影,实在愧对他们待我的用心与真诚,再者境田先生少有亲自打电话给我,现在找我,想必是有要事,所以思量之下,我接听了他的电话。9 u7 M- d$ B5 F4 d3 j" q/ i8 R
! M$ U3 w' ?' T% b
电话那头沉默了许久,并没有因为我迟迟没有接听而责备。! v0 Z& ]! m  M% U  l) D+ c

4 @' g7 S1 a* Q. F( w4 h# G2 n“由纪往下几天有空吗?”许久,境田先生才开口说话。
7 V  r' r4 l% [2 G# G1 L* s* H( y  ~8 B" h! T( o- M) ^
“抱歉境田先生,我……”2 n/ A6 J# h& h- I1 u- b8 K3 M0 T

1 j/ X' \& o* c* ~. Q“可以的话,推却所有约会,向学校请几天假,明天一早去一趟四国爱媛县。机票我已经给你订好,那边也安排好人接应,你准备一下,去那里见一个人。”境田先生完全没听我的话,向我吩咐道。
, l4 K* y. ?* P9 X% F9 ~
* s) r1 H. L1 f, ]6 u! P* k* E: E7 g“去见一个人?先生要我去见谁?”想着若是某位名家大师,我便推却这个会面。9 J2 ^+ K- g2 ~$ P) g9 k& a( |
0 c# g/ f: G. v" r! Y
电话那头再度沉默,须臾后,境田先生才再说话,“去见成美。”
  ~' J3 k& l" C) I* L8 W: z+ w6 n. i  R! d) |
境田先生说这话时,我还没意识到他说的这个成美是谁。2 G4 q' i0 {4 Y5 E

9 |' i& s+ o, b7 C  l! w( W2 i' [  a“你的母亲,户岛成美。”( }7 [) r1 Z+ Z3 B$ J4 A8 w
: T' |/ p' A, O. K$ ]# i' o1 n  O
我怔了怔,妈妈不是一直在国外吗,怎么境田先生会让我去四国见她?
  n9 c/ A1 c3 S
! Y1 _" P& L2 v+ n' @  C“本来此事成美并不愿告诉你,但是现在情况很糟糕,疗养院那边也无能为力。基于此,我觉得,你作为成美的女儿,有必要知道此事,或许只有你,才能挽救她。”
/ k' |7 x. d( ^1 B3 a
5 P& {8 I" w' ~$ y“到底,发生什么事了?”握电话的手有些颤抖,另外一只手被麻友用力握紧。3 p9 t# J( \7 @0 g$ v5 B" F
9 r% X! B7 C5 E0 E& A" B* d
“抱歉,成美她,精神病发作了。”

 

章四十二、: _+ v' e2 p2 k2 t) k1 h% @
: Z) t- x6 J& {3 d& I( Y
爸爸妈妈离婚之后,妈妈以出国之名,没再回来,连电话都极少打回来。唯一一次回来,也是因为我放弃作画,她特意由国外赶回来,随后再次离开,联系就变得更少了。8 k3 T5 @- P- R7 ?
3 ~, ~: ?, W$ r6 M+ d$ @
当时我只以为妈妈有了新家庭,因为我没有听从她的话继续作画,对我抱着放弃心态,所以减少与我联系的次数。为此我伤心了许久,亦从此对妈妈怀上了谈不上恨的怨念。偶然会由新闻、报章里面知道妈妈发布新作,每次都是委托事务所跟进,她本人并没有露面。) I& V& q% T( N0 O; D2 }0 L4 I! c
4 v' B2 n  F. y
我无从得知妈妈的现况,在连续两年没由妈妈那里得来生日慰问之后,我才向人脉甚广的爸爸提出请求,让他帮忙去找一下妈妈,看她近况到底如何。这时爸爸才遗憾地告诉我,他也试图联系妈妈许久,但每次通电话也好通邮件也好,都是妈妈主动的,爸爸也无从得知她的境况。以为可能就此断了所有关系,没想到,境田先生就给我带来这样的消息。
; {# y* E* m: W2 H) e' v& ]& e  I# y, S$ d1 `* @' }/ }
妈妈患上了精神病。  y+ R3 k1 }6 b2 Q& [0 h
; \/ f6 s; c8 g4 t7 \0 z4 ?) B
和许多精神崩溃的人一样,因为对艺术的执着,对完美的追求,自我无法宣泄内心的诉求,脑袋里面一直紧拉的弦,忽然在某天崩断了。趁人还清醒,她和爸爸离婚,离开了我,通过境田先生的关系,搬入位处四国爱媛县山林的精神疗养院。
' B9 w. n; I5 @4 `5 C+ K6 u8 j# O7 K4 J/ u/ V& n4 [- v; H7 _
在得知这些事实,我和麻友坐着末班车回家。
) m, d" ^7 W1 f. z! z) \  U0 i6 o( b) x" _3 e+ A
麻友看着我,忧心忡忡,“我陪你去好不好?”
; k. g' l2 @9 l2 o& Q8 T
! A, }% ]2 O: i9 T9 b5 Q我摇摇头,“现在还不知道事情到底处于哪个程度,你贸然出现,只怕会适得其反。”麻友是爸爸的妻子,是我的继母,是我的最爱,任何一个身份,都可以让妈妈崩溃。把她也带去的话,就太过不智了。1 W5 m! q: U% ^) q

5 t/ J9 z3 ]( n& t麻友明了地点了一下头,靠过来吻了一下我的额,“没事的,不会有事的。”
" X# Z# S7 x8 ]  j) w6 [6 O7 B, }. W9 G: R" N: y; w  h
我看着她,忽然涌上莫名绝望。# [3 r! }( Y3 [! ~" @- k% ]& y  m
' ^# l- Q  J# I
由鹿儿岛到爱媛县,航程很短,彻夜未眠的倦意还没来得及延伸,乘务人员就告知我要准备下机了。机场大厅等候的人并不多,我背着背囊,在出口站了一会,一位中等身材,长有络腮胡子的男子就快步走到我身前。* m" I5 F0 T5 P; x" F; l: R
6 b( d& q+ [/ T+ C
“柏木小姐您好。”他向我微躬身,把墨镜摘下来。
2 Y4 v! P, ]0 y, ^* M
6 L7 F  |- S) K  z. _& X1 X  v我连忙回礼,“您好。”能知道我的名字,应该是境田先生给我安排的接机人员了。
% ?8 l7 P! n0 u; C4 |3 R6 L/ `/ d* @0 V! N) V; x1 K
“我的车就停在旁边,请您随我来。”男子并没有赘言,没自我介绍,也没告知要带我去何处,仿佛知道我早便知晓所有安排一般,一转身,领着我到辅道的临停位置。
" ]' E$ ?8 @0 J6 d7 i
8 ?9 b2 b8 S$ _. W' J他开的是一辆黑色丰田越野车,车轮乃至车轮盖子都沾满泥,与旁边干净非常的车子相比,相当格格不入。我站在车门边,有些迟疑,是否要给境田先生打通电话确认一下呢?没待我回过神来,男子由车里面探出头来,“请上车吧,这里离疗养院有一定距离,不尽快赶过去,只怕下午时分也到不了。”
% L8 T8 Z. t- _0 V/ Q8 y) z- V7 F. ^
听见他提及疗养院,我才稍稍松了一口气,打开后座车门,坐进去。
( Y  I2 [) v: }+ c2 G7 j$ c) x8 t1 D7 U7 W; w
男子确认我扣好安全带,便重新戴上墨镜,驱车前往疗养院。
# Z, K2 g/ e+ ?" f  a7 o) y: o( V; m
( r3 Y0 w2 h, q) Z- K车子很快驶出机场快线,然后往石槌山方向驶去。我拿出手提电话,给麻友发了邮件,告知她我已经安全到达,正坐车去疗养院。不消一分钟,麻友就回我邮件,一切保重。  s3 X$ c4 j  B
0 K$ V( C" }& |, G, K
我握着手提电话,看着窗外快速闪过的景色,微微失神。我与妈妈最后一次见面是在我十五岁的时候,离现在已经是六年前的事,这六年里面,妈妈变成什么样子了呢?以前曾偷偷想过,生活在外国的妈妈,必定过得非常风光,必定比以前更加美丽,比以前更加容用大方,比以前优雅得体。
& E8 k5 S& P. h) P; T1 }; |$ r8 a3 i( h
2 a# J" e' \* R9 W; b" d" t却没想,妈妈并不在外国,由她与爸爸离婚,离开家,这长达十二年的时间里,她一个人入住在精神疗养院里,她能变成什么样子?脑海里充斥着电视小说里面关于精神病院的描述,我不寒而栗,我不敢细想,我最美丽优秀的妈妈,怎么可能去了这种地方?' }3 V; h7 V5 x5 j; E; ~4 t" m# R
3 [! W4 \! }$ C7 }. @
一直想着妈妈的事,倦意就侵袭过来,随着眼前不断闪过的镜像,渐渐睡了过去。
+ }- V$ U0 p$ W8 d% z% D6 L. p
6 H( Q9 _3 ~* I3 D. e醒来是因为车子太过颠簸,我头敲到窗玻璃上,痛意让我醒了过来。男子在后视镜向我歉意一笑,“因为昨天晚上下了暴雨,所以这段路比较颠簸,您稍微忍耐一下。”# v. _  Z6 P7 U2 n' |
2 h/ B+ f- C8 G3 I' V5 g& V0 T
我揉了揉眼睛,只见窗外已经不是入睡前的房屋桥梁,而是成片的林木。正确而言,车子正行驶在山林之内,山道似乎还没修好,只铺了板砖,因为大雨以致一路泥泞。原来车子的泥迹是这样得来的。5 \$ ~8 \- K4 `  K9 }" N4 h6 T6 A

. n5 [8 _; S" x' x1 y我握着扶手坐好,打开手提电话看有否麻友的邮件,却见手提电话并没能搜索信号,我如今所身处的,是一个外界无法联络的地方。# g) m. j+ t& ]& w+ ^* _1 A) k, k
; Q3 b/ R. K3 |: ~7 J# f0 n$ ]
“往下就是到林区深处,电话信号可能会接收不到,如果柏木小姐要联系家人,恐怕要等到达疗养院才能用固定电话拨打出去。”男子又再透过后视镜对我一笑。4 t" R0 ?" y! |# N
$ K+ [) ?9 B+ X  _0 u# {/ N5 p/ i
没有办法,我把手提电话放回背囊里,看着窗外,又不时用眼尾余光看看那男子,将背囊紧紧地抱在怀内。
7 I0 Z2 u& O1 S  l, E: p+ D+ ]( t1 L/ r6 E$ o8 N2 q, W0 |
这一路走得非常辛苦,途中男子停了两次让我下车歇息,然后告知我这里随便吐也没关系。我掐着自己的虎口,把呕吐感生生吞回肚子里面去。妈妈到底是怎么进来的?
1 u3 e( @* T* a4 E' Y6 y
7 p# b' ^: y! U: t到达疗养院,已经是下午四点。男子在露天停车场停好车子,指着旁边一栋三层高的白色楼房,“请到二楼五号室,院长在那里等着您。”说完不再管我,在警卫室拿水桶打水洗车子。
' j1 d8 h8 [' b9 G1 q2 v. {# k/ J+ v" _. m3 W  C
依他所言,我到了205号房,看见了这家疗养院的院长。& L/ M, p; v' `
2 b5 B& X% Z: S. L
“我是这家疗养院的负责人,宫城久顺。”年约五十左右的宫城院长,也留着小胡子,但比起开车送我上来的络腮胡子男,倒算清爽。“境田理事刚才还与我通电话来着,告知我务必要照顾好柏木小姐您。”' O5 R# O! U+ B0 N/ Z* `
+ M: I) k+ _, I$ Z
我连忙躬身,“打搅了。”
. @. c7 x8 r/ p! W, `; B3 i: `8 r( C4 E2 E6 g7 |
他笑着请我坐下,亲自给我沏了茶,“冒昧让您前来,实属无奈之举,这点还请柏木小姐谅解。”
2 J/ w' R" ~: c  X* q7 H; i+ _- r9 t1 \
“请问,我妈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0 y: o4 S4 J0 [" P& S1 i2 |0 t2 V/ m* ~6 \8 C; x6 \
谈及妈妈,宫城院长脸上笑意淡了下来,他微微抿了抿嘴角,“情况非常不乐观,我们已经用尽所有办法,户岛小姐始终都没有一丝康复进展,并且有恶化的迹象。然后就在最近,她频频病发,已经影响到她的身体,以致我们不得不舍弃以往的保守疗法,为之冒险一次。”
: I& F4 G( O0 e: c2 |5 k# C8 t/ l# @( x. ~' \9 i
我紧紧交握着自己的双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0 N  k9 D5 r6 `
# L' Z: d! w  Z# e宫城院长微欠一下身,起身到身后的文件柜里取出一卷画纸出来,在茶几上展开。是一幅尚未完成的画作,即便还没完成,笔触、用色以及意境都是国内一等一的,我已大致猜出这是谁画的。# ^* u/ E6 R; u0 ~3 G7 G# n+ ]
, U+ m! {. ]% G! ^, A0 a5 H
“这是,妈妈画的?”8 u6 w& T$ ?: C! ~
9 P/ W$ z9 }/ B) h1 _3 D
宫城院长点了一下头,“这幅画是户岛小姐的崩溃点,也就是所谓的导火线。对于艺术的追求,户岛小姐已经到了一个偏执的地步,并且对自我的否定也到了一个临界点,这些固然是来自各方的压力以及追捧,但更多的,是她内心对自身的认可。”宫城院长双手支着膝盖,轻叹一声,“越是完美的人,就越是畏惧自己的不完美,户岛小姐一直在尝试,通过尝试来承认自己,肯定自己,直到这幅画,她遇到了瓶颈,也从而触发了崩溃点。”. F8 {1 H7 v7 K4 P0 Y7 I
* [' e+ a! ?* {; M# V; K' d
我看着画,左边颜色陈旧,应该是十二年前所画,但右边颜色层次明显不一样,难道是后来再画的?
8 L- {5 K" c# s, F0 e
" D; a! n0 T* Q宫城院长也看出我的疑惑,便指着左边的画,“这里是当年瓶颈的位置,户岛小姐不堪受压,就通过境田理事,来到我们这里,希望通过治疗能获得重生。”说着,他抬眼看我,“最初几年成效非常好,户岛小姐也重拾画笔,画了新作,想必您也在报章上看到相关消息。”4 F& n& w3 c8 z# q
  b3 q3 f9 X+ D# _' B( H( S
我点点头。" W! D, w/ G+ i; C# D. q7 [

9 a- K; ^& n: \& |$ n“户岛小姐自觉情况良好,在我们多番检查并作出详细考虑之后,同意她继续绘画这幅画。”他将手指移到右边的画上,“如果她能在那次突破自己,突破瓶颈,完成画作,那么她的病就能不药而愈。可惜……”* i7 `* I! l2 S" E

; a! l$ @; {0 Y% e“中间发生什么事了?”我连忙追问。
; _6 t1 v9 Q8 L0 B; G6 V4 V' p- w2 {- r; U) e; t3 X
“在画作只完成三分之二的时候,户岛小姐离开了疗养院几天,回去鹿儿岛处理事务。因为当时她的情况非常好,我们觉得她回去并没有什么问题,毕竟多接触家人、外界对于她的病情也有一定帮助,便派了随行人员跟随她回鹿儿岛。可惜这次回去,浪费了她此前所有治疗。户岛小姐回来之后再也没能执起画笔,并且,有了第一次病发。”
8 q, z; g7 s! G8 r) |. T' H0 Q' A5 f. ~- D% |  c
我愣愣地坐在那,妈妈回鹿儿岛,是因为我。当年我放弃作画,她放下所有治疗赶回鹿儿岛,就是为了劝我继续作画。但我没有听从,执意放弃,也让妈妈放弃了自己。! K( S5 ^3 Y3 ~7 a+ ?  [: b

( U7 t5 T* P" R) {8 ^: J( b是我,毁掉妈妈的,原来是我。

 

章四十三、
% I- V6 X$ P. _
) C- V2 l5 x% H! ?% F4 i" J( Z9 T“病发的症状是怎样?”
5 E! ]* O- @1 u3 w
7 d) ^6 ~, K5 D3 s9 W“在墙上画人像。”宫城院长拧着眉头,“起初我们并不知道这是病发症状,以为和平时一样,既然她喜欢在墙上画画,也就随她了。没想她画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就癫痫发作,昏迷不醒了。”
( [! |+ C% q0 r& W; N) J5 j  N; j* x$ y$ B
我有些无力,交握的双手脱了力,了无生气地垂了下来。4 g; O8 T9 g% w8 t. K
+ |: k1 y4 p* C% N7 E+ Q! J1 i
“每次病发,户岛小姐都在画柏木小姐。”宫城院长似乎考虑了许久,才向我坦言,“因此我们才认定,户岛小姐心里面最看重的,是柏木小姐,虽然没有任何数据支持,但按照先例,这种情况的病者,只要能解开她的心结,病情就肯定能有好转。所以我才冒昧地向境田理事提出让柏木小姐前来的建议,希望柏木小姐能挽救户岛小姐。”0 o- E6 Q' u% |4 `

- k9 e. s# l9 F1 q  e1 L% ]5 g我抬起头,“只要能帮助妈妈……”
! s/ A( L% x3 f8 i% e! [" ]0 @
# h3 m, J! j+ U" C  v# D没待我说完,外面一个护士就慌张地推门进来,“宫城院长!户岛小姐又病发了!”7 Z6 r: S/ ~: M1 K
3 M* \( G6 u' L  Z- ~0 H# n
宫城院长脸色一变,急忙起身出去,我也急急起来跟着出去,他一回身把我堵在门前,“现在还不是面对的时候,柏木小姐请留步,等户岛小姐情绪平复之后,你再去见户岛小姐!”说罢,也不管我是否答应,就小跑去住院部了。: R( Q; ^9 q1 V

) `9 z% {. m! `; W我站在门前,看着他与护士消失在转角处,心口像被戳了一个大洞,一直往里面灌气,非常的难受。我捂着胸口返回院长办公室,坐在沙发里歇了许久才得以平静。怎么办,现在该怎么办?我想给电话爸爸,但要是爸爸知道妈妈有这种病,会否就放弃妈妈呢?想到如今爸爸已经有了麻友这个妻子,心里面就没有了底气。
# ]7 J9 C* m) v; U0 h2 [; p4 W( u
怎么办,现在该怎么办?
) s6 |1 R+ P3 r7 I" p% V! y) J) ]+ X$ V3 A
什么事情都不能做,我只能在院长办公室里面等着。办公楼很安静,外面走廊一点声音都没有,办公室的窗户开着,山风吹入,带入枝叶婆娑、雀鸟争鸣的声音。假如门后没有挂着医生专用的白大褂,书橱里没有陈放各种医学用书,我定会以为此处不过是个供游人歇息的落脚点而已。
8 B/ w0 s- ]( ?9 a
6 D% B# e5 i8 Z/ G虽然宫城院长给我说明了大致情况,但这短时间内,我还是没能一一消化,或者说,由心底里面,我始终不愿意去相信妈妈患上精神病这件事。妈妈怎么可能患上精神病,她是国内最炙手可热的艺术家,是当今西洋画界的翘楚,受尽众人追捧热爱,她怎么可能患上精神病?3 k3 X% }+ L4 Y9 V3 x. G
' b: ]# C0 e5 O6 t- x/ R  c$ i5 N
我捂着脸,狠狠地捂着眼睛,不让那些快要汹涌出来的热烫滑出。事情一定没那么糟糕,事情一定还有余地,事情一定可以扭转。
: H* f3 A: j# T) G
. P% Z* L& c  G# u宫城院长重回办公室已是入夜,办公室里亮着昏黄的灯,旁边萦绕着一只飞蛾,夏天都快过去了,怎么还会有飞蛾?# I( I$ x2 Q  p: e4 N7 H3 y
) O! n" t0 `- i: ]& f) M! v
宫城院长看来很疲惫,回来之后只顾喝水,然后坐在椅子里面歇息。) Q  @# c, ?5 f3 m2 F
' e$ |3 a7 A  u( I
过了一会,外面有人敲门,无需得人回应,门便被推开,一个捧着托盘的人走进来,她向我与宫城院长点首示好,随即将托盘放在我身前的矮茶几上。里头是两份饭菜。
" b& C; N( b: _) l6 s/ M/ N/ B5 s1 U7 m* ?/ F8 k2 P$ q% g
这时宫城院长才像回过气来,向那人点了一下头,“我们先吃晚饭,你在疗养院的员工宿舍休息一个晚上,明早再……”
+ Y7 W7 J, ]4 z: Y) h4 [# e1 l! Q+ W! D
“能让我见妈妈一面吗?”我打断他的话,被莫名其妙地带到这个地方,随后又莫名其妙地空等了一个下午,若再空等一个晚上,我不知道自己会乱想些什么。而且,我觉得自己已经到了一个界限,现在必须要见妈妈一面。
8 m7 _9 X* E7 n, G
( _# ], O: y) o" p$ N: C* s宫城院长看着我,深深吸了一口气,摆摆手让那人下去,然后起身来过,拉了把椅子坐在我对面,“那也要先吃晚饭,户岛小姐也正在吃晚饭,现在过去也是打搅。”
4 r( y# J, J+ L0 X6 H4 Y
- M) k" c/ N7 k% W7 F4 k我点着头,用最快的速度吃完饭,在洗手间洗了一把脸,小心翼翼地整理了一下仪容,妈妈应该能认得我吧?
4 `: J2 T5 ~- r' P
2 T4 V6 g/ `, J6 e由办公楼到住院部,要穿过一片矮树林,然后再一片农地,住院部就在农地的旁边。一路上有三盏路灯,相距很远,灯光勉强能将整段路照亮。宫城院长见我好奇地看着农地上的农作物,解释道:“这些蔬菜都是患者种的。”
3 `$ ?& _8 S4 O6 o. u( @, M$ e) v2 w3 V; [: {. Q7 \' w
我缓了缓脚步,有些不可思议地看看他,又看看农地。+ i3 \* B5 `4 w3 p4 J
% v: U9 J3 Z. S/ I1 T8 M
“简单的劳作能让他们放下心里面的束缚,植物的破土、成长、收获,整个过程都会使患者从中得到启发。生命如此简单,又如此沉重,就视乎他们如何选择。”宫城院长眺目远去,因为路灯只够照亮小路附近,这片农地到底有多大,我根本看不清楚,“再者疗养院所在的位置还是相对偏僻,每日去采购食物也不切实际,他们种出来的东西,会用作每日膳食食材,对于他们而言,也算享受成果了。”! |) x( ?* U1 w
" x3 T' b! p& Z
我没有说话,心里面却无辜一紧,妈妈画画的手,在这里竟用来劳作。1 f- g" Q4 m' r% `5 d2 A  N/ [

$ W& _+ B" a; U, E7 d“户岛小姐因为才病发来着,情绪才稍稍平复下来,身体也有些虚弱,所以等下见面,时间尽量缩短,反正你已经来到这里,也无需在意那一些时间,任何事情,都应该以户岛小姐为重。”宫城院长见我没回话,便向我叮嘱道。, @% E, _( o/ O  U

1 Q1 I# u! X, b我点点头,紧紧握了一下拳。
9 \( x8 V! B) k$ u: ^
+ Z% E0 a2 l7 S" ~& v住院部一如普通的单身公寓,白色的门,门上有号码以及入住病患的名字,旁边有一扇窗,能看见房间里面。妈妈的房间在三楼,一个正向着农地的单间,门上面写着她的名字,户岛成美。里面亮着灯,比办公楼的灯光还要昏暗一些,透过门口旁边的窗,能看见一个人坐在单人沙发里。
/ D: W& G! `& ~" |% s2 n' O; A2 n. E2 F) D  w+ z6 J* g* x% \+ A
“来此之前我已经让人告诉了户岛小姐你要来探望她的消息,她正等着你。”宫城院长低声说道,“进去吧,尽量缩短时间,我就在门口,有事喊我就行。”, j# v: x5 q9 l# W4 [
; q6 Z& f# ~+ C% S* d
我茫然地点了点头,手扶门把上,忽然心跳加速。大口呼吸了一下,努力调整心绪,然后推门进去。, T: r" `8 l! {6 i) X

6 _- D, L) m4 ~. O. f房间约莫3坪左右,最里面是洗浴室,单人床贴墙放着,两张单人沙发靠在床尾位置,中间是一张木质茶几,沙发和单人床之间铺了地毯,妈妈就坐在单人沙发里,听见我进来,猛地抬起头来。
, c7 e; }6 W2 }1 @' i& t. h- P: d5 L0 O: M) W# D8 E6 M2 B
我以为自己会忘记她的样子,在长久得不到联系之后,我就常常做梦,梦里会梦见妈妈,却看不清她的样子。醒来之后把照片翻出来,看着里面还洋溢着青春的妈妈,我哭了许久,我害怕自己终有一天会忘记妈妈的样子。但是现在重逢,我还是一眼认出她来。- T: y" `4 t  ^4 g- |

: @6 l7 l9 u/ _妈妈的样子并没有变,还是六年前的模样,只是长发剪短了,稍稍长胖了一些。眉眼顾盼依旧,连笑靥、嘴角的弧度都没有变过。+ O" c. H. C) V+ x( }1 q

# ~+ z6 Q% @  P4 X我扑了上去,抱着她大声哭起来。一路走过来,我不断告诫着自己不要哭,不要激动,不要去触动妈妈的情绪,但是当看见妈妈,我什么都控制不了,我只想哭,我只想抱着妈妈,统统诉之大哭。3 n: ^3 R% H3 V

6 ]  s1 E& [9 I# M, p( g3 Q/ h妈妈抱着我,手轻柔地抚在我的背后,那久违多年的声音落在我耳际,“辛苦你了,由纪。”
; h! e* y% B* F; g5 u. j% l
" b# y- _: C" f' V我所担心的事并没有发生,妈妈还认得我,她还和以前一样,怀抱还是那样的温暖,话语还是那么的温柔,连抚摸我脑后的力度也与记忆中一般。这些都是我过去十二年间所缺少的,所奢望的,所求不得的。& s# S0 q' ^" }* Z1 h' l
0 O# j" v) n: L1 H- G3 }8 ?
好不容易平复下来,妈妈让我坐在沙发里,起身到木质茶几那里给我倒了温水。我捧着玻璃杯子,抬了一下眼,心当即一窒,如被硬物压迫一般。在沙发对面的墙壁上,画满了人像。用各种笔,画着各种我。是我,看样子与神色,应该是八岁的我,以及十五岁的我。这些,就是宫城院长口中所说的病发症状。我慌忙别过头去,不敢去数墙壁上到底有多少个我,不敢去直视这些人画像,我心里面在怕,大脑不停地转,不住地想,手情不自禁地微微颤抖,仓皇间,对上妈妈慈爱的眼眸。
8 k; r; s, L  R* e) {, B6 S' `6 i( i- @
“怎么了?”妈妈握过我的手,并没察觉我在怕什么。; a- v& C1 Z5 Q
( q5 N3 n2 \8 T4 f- S1 {
我勉力地扯着嘴角,用力摇了一下头,“妈妈……”想问她过得怎样,想问她为什么不把实情告诉我和爸爸,但是想到她现今的精神状态,我惧怕这些问话会影响她的情绪,故而话就问不出口了。6 Z! V/ Y+ p0 |* m* f( t

; }# J6 C8 w, I' ]/ ^8 ~妈妈并没在意我的欲言又止,给我细细地理着额鬓的发丝,又细细地看着我的脸,“这一路进来,很辛苦吧?”
* O, Y, E% h' t  l  L# n% U5 K$ {% J/ I; Y  n
我连忙摇摇头。
- P$ u: m- z: x+ {0 }
9 r% V  J$ |0 [" e, e“上野先生的驾驶技术虽说不错,但是路途太远,你肯定是累坏了。”妈妈口中的上野先生,想必就是载我前来的络腮胡子男。3 k( C  Q/ i' p4 E7 ]
1 Z* Y6 S; O, Y
我又再摇摇头。7 A$ K9 K5 W1 u( z  d: u
+ U% ~8 T5 a: x6 m% x
妈妈抚着我的脸,眼光不容错失地流连着,我一动不动,任由她看着。许久,她才再说道:“由纪真的长大了呢,要是再看不见由纪,妈妈都快忘记由纪的样子了。”话音落,泪也由她眼眶里滑落。
7 \$ Q) t8 ?3 f7 W2 |7 v8 [: R: C3 B
! {* J* U/ h& ^! h5 Z才止住的泪水,又再奔腾而出。妈妈之所以离开我和爸爸,并非不爱我们,而是太爱我们。她一个人来到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一个人奋斗,一个人努力,一个人受尽痛苦,想到此我就越发心痛,越发无地自容。
! [. C- ~5 C; v1 ^# l6 J
- D. L, C- Y, R3 x$ u3 V不能再这样子下去了,不能让妈妈一个人待在这里,不能让妈妈再一个人支撑下去。我抬头看着墙壁上的人像画,开始认同宫城院长的话,能救妈妈的,只有我。

 

章四十四、2 Q$ ~  B; z6 \

( m- a, Z+ n" `5 U7 `这个晚上我并没有到宫城院长给我安排的员工宿舍里住,我和妈妈挤在她的单人床里,把她不在这段时间里面的事都告诉她。国中的事,高中的事,大学的事,跟小宫山先生学写字的事,跟随上原先生学习的事,跟随境田先生学西洋画的事,还有身边的朋友,去过的地方,以及鹿儿岛的变化,等等。5 X; k9 g2 @2 c6 G& [1 d; W$ Q

% y7 s3 f; i4 _) w5 |# d4 N但是并没提及爸爸和麻友。2 U9 ~7 M: K! y1 J
3 r. W* [- x* d# E  s0 s5 g0 t& |
我不知道要如何告知妈妈爸爸的现状以及麻友的存在,无论是于爸爸的存在还是于我的存在。. {8 Z# A- e# M- Q. D: s% W! V
+ h+ o# r! h7 d7 b0 V$ p: W
宫城院长在得知我要留宿妈妈的病房时,一脸异与担忧,但看见妈妈笑着告知他没问题时,他才稍稍放下心来。趁妈妈上洗手间的空档,他告知我床头有呼叫铃,如果有什么突发情况,按铃便可通知医护人员。- T0 r6 \5 j8 D4 r
: [. P5 i6 d) a4 R9 }( |3 p9 v2 K
“有什么是不能谈及的吗?”我低声问道。
* H: V: R7 y3 |" Y
0 Y  l$ ~. y/ I# c) x$ M+ i6 `1 L“倒没什么不能谈。”宫城院长看着洗手间,“户岛小姐对于自己的状况非常清楚,如果她认为现在状态有问题,肯定不会允许你留在她病房里的。不过她前些时间才病发来着,身体很虚弱,精神状态也不是最佳的,你们就不要谈太久,早点休息,明早还要早起。”6 ~) d  I5 [+ r& V: E( E& k7 n
( w1 `7 t$ L. ~
我明了地点了一下头。
8 r8 _/ `. L) C! X) A( Z  o7 V
2 M% I, R6 U+ l- {2 g7 N& V妈妈整个晚上处于兴奋状态,一点疲惫都没有,然而我昨天一夜无眠,今天又赶早班飞机过来,一路颠簸,其实也该疲累不堪,不过能看见妈妈,精力又瞬间恢复。妈妈听着我说着这几年间的事情,偶然问一下,又偶尔感叹一下,最后见我实在累到不行,便拍拍我的手臂,“时间不早了,先休息吧。”: f+ k: H! E" E- z7 e  v) j

6 m5 b- D" E# S. C% A) X4 @妈妈把灯关掉,拿被子给我盖好,然后躺在我身旁。我侧过身来,抱着妈妈的手臂,在黑暗中盯着她的脸。我舍不得睡去,害怕一闭上眼睛妈妈就又会消失掉。0 y& _3 d5 [# u

! U# L1 i& [/ ?) L7 t! n7 K% P6 o  D“由纪应该都知道了吧。”妈妈见我迟迟不肯睡,便轻声问了一句。她问的,自然就是她患上精神病的事。
' m/ H$ i8 {4 l$ i" `: t9 b% j5 h' V$ E* S
“嗯。”我闷闷地应了一声。- R6 r" s" {0 K3 v) e
2 ^+ y: F& e$ b! Q$ w2 U
“对不起,一直没告诉你。”
( T" U1 a- O7 ]1 h. w% I2 g" e) a& [. Q4 B2 `/ c
我不知道该如何回应,只能再抱紧一些。
$ l5 f- I! k& W3 W
2 ?5 }/ a* r- \. H' q  ?0 H1 G+ f妈妈摸了摸我的前额,叹了一口气,没再说什么。长久的沉默,让疲惫乘虚而入,我撑到半夜,终究敌不过疲倦,便合目睡去。
5 l- W/ |9 v& M/ t5 ~
9 ?/ S- C! d; _9 q+ n( E5 p清晨是被广播的声音吵醒。电子男音在音乐伴奏之下读着拍子,声音有力有节,让我误以为自己回到了国中时代。睁开眼睛,发现妈妈已经不在身旁了,我慌忙爬起身,便见木质茶几上摆放着牛奶和小米粥。
% m1 M! `' S# ^( G% U4 I
6 ~8 r8 F4 u3 e我打开房门,越过走廊的围栏,便看见了疗养院整个地貌。在住院部楼下是一个小操场,几个医护人员领着病患在小操场里做早操,病患约莫五十来人,不知道这已是全员还是还有些人没出来。妈妈就在第一排的位置,很认真地做着早操。
1 P/ i! ^; ^9 K1 e" s) D$ d: e2 y% ~+ w
小操场的前面是农地,昨天晚上经过只能看得个大概,现在居高临下,可见农地由左至右,包围着住院部,而小树林包围着农地,高耸的围墙包围着小树林。
+ x6 x+ k+ \+ @  N/ Q5 u3 r9 K
; S$ p8 o4 F2 v早操做了十分钟,领头的医院人员在早操结束后做了召集,所有人都有序地集合在小操场中间,听医护人员说了些什么,纷纷点了头,回身到小操场边,把之前准备好的草帽手套戴好,然后各自到农地里干活。5 i4 w* A' ]$ R9 X% B2 `
# `/ G4 j% _) S% E3 m; f! i
妈妈在番茄地里采摘番茄,看那动作有板有眼,相当熟练。3 [7 ^: E7 ~3 \0 D' [# J

0 G, p+ V8 {& @/ F! E3 o, f我趴在围栏上,看着妈妈做早操,然后又专心致志地摘番茄,心里面泛上了莫名,现在的妈妈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妈妈了。
% j2 ^/ `0 Y+ g" z( j& B$ N$ b
" }4 ~$ P# b# [$ z, {, {“早安。”7 F7 j* q$ D# Y8 B
0 L3 S  z$ t0 ~$ e2 `
回过身,只见宫城院长就站在妈妈的病房门前。我才醒起自己还没洗漱,略为尴尬地与他道了早安,就急忙回洗浴室洗脸刷牙,稍稍打理了一下才再出来。3 v2 e2 H2 b" b2 I7 K! Z8 N6 \
. K* H( |& G  j. e$ l% h) [& o
宫城院长看着木质茶几上的早餐,“这个时候过来打搅了。”1 I5 j  P2 q. ?- u( A: @# |6 }

8 n+ B+ a8 {6 j* N( v我摆了摆手,由昨天到现在,我的胃口并不好,对于早餐也没有很大兴致。“有要紧事吗?”4 h; J: i4 r. j; ?+ |) {+ Z

8 t5 v  C, U( z8 \宫城院长见我没去吃早餐,也不在意,开门见山说道:“昨天柏木小姐应该也把事情了解清楚了吧?”+ ]8 e, k, p$ u5 t: x
# x) B+ i1 A+ ~2 \: g
“嗯,其实今天也想向您咨询治疗的办法。”昨天宫城院长已经提及过让我来这里的原因,想必他手里是有了治疗的方案才找我来的。
. O8 @7 g+ l& {4 P4 ^
0 i4 x& v. u; f, k- \/ r宫城院长点了一下头,“柏木小姐有这样的共识便是最好了。昨天与户岛小姐接触之后,你可有什么想法?”
' G3 k. ^, u+ p2 b$ d5 E4 y. }- c) Y1 q4 x& ^# [6 F
想法很多,但我不是医务人员,不知道这些对妈妈有没有帮助。! A, @6 K3 @; V1 K6 |, a; ]6 k

% H2 C; o1 @. H+ ]' {$ b他见我踌躇,就做了一个请的动作,“但说无妨。”/ V, W! m/ w! J" Z! B7 k

" _2 s7 T+ _: z9 n“我……”我咬了咬下唇,打定了主意,“我想把妈妈接回家去。”" J  i' I/ Q8 e- Y: T! c# Y
$ g+ K- [; h4 Q( [9 ~& u3 R  G/ W
宫城院长抬了一下眉毛,眼内闪过一丝诧异,然后很快复回神态,“考虑清楚了吗?毕竟户岛小姐不是平常人,如果再有病发,只怕会有不堪设想的事情发生。”
7 R6 v. ]) G% h9 _5 Z- G! x, b" y
* C  O1 H+ a& y9 t! C4 B- V“就是不想妈妈再病发,我才想把妈妈接回去。”我直视着他的眼眸,由昨天看见妈妈的时候,我就在心里面做好了打算,要把妈妈接回去,不能再让妈妈待在这里,不能再让她耗费精力。“可能这样子做太冒险,但是留在疗养院里面,妈妈也是没有好转的,是吧?”5 a. Z0 Q: u* f+ y/ Z: z: j
! |1 I& m! G8 q: d& y, i
宫城院长毫不掩饰地点头承认。
* `& t, c' [3 f/ E. O, G$ ]* S2 E
“既然妈妈病发的症结是我,那么由我来照顾妈妈,开解妈妈,应该会有一定的成效。”我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是比起妈妈孤苦伶仃地留在这里,我宁可不上学也要照顾好妈妈。' J- y  b9 b) C8 I/ F

4 s3 j- G1 _7 q" ?/ z宫城院长听我这么说,看了我好一阵,“实不相瞒,让柏木小姐前来,我也是怀着这样的打算。”
. w( o: ^% j9 X( K; a; X* d3 e8 @8 u. I
我怔了一下,“这样的打算?难道宫城院长你也想让妈妈跟我回家?”
8 ~1 a7 t% Y5 q( U+ U9 K& L; \6 V# @
他拧着眉头,看了墙壁上的人像画一眼,“如你所言,户岛小姐病发的症结确实是你,要她解开心结,冲破现在的心理牢笼,就必须要得到柏木小姐的帮助。户岛小姐在疗养院已经多年,我们用尽所有的办法,却没能让她放下心结。现在并非要推卸责任,而是希望户岛小姐能有更适合的治疗,故才想冒险,送她回家。但这种事情,对于任何家庭而言都是折磨,所以,我一直在考虑如何说服柏木小姐,没料到,你自己却想通了。”* \6 g+ a; w' I% R( @' _
0 R' i$ s% ~1 }
原来这个就是疗养院给出的治疗方案,我还担心疗养院会设定各种关卡不许妈妈出去,现在看来,我的决定是对的。
2 B, t# @: r" {) A# g: @$ W1 p
5 u) W3 x+ a7 P. P9 D; q2 ~1 R0 Y“药物会给户岛小姐准备好,我们经境田先生帮助,也早已与鹿儿岛那边的脑科名家取得了联系,户岛小姐的病历会转交过去,他们会每周上门一次给户岛小姐做检查和判定,如遇突发情况,也可以给予最迅速的救助。在药物和医疗这方面,你绝对可以放心,无需有任何担心。”他向我一再保证,又由病历夹子里拿出一张注意事项说明,上面列明了对于精神病患者要如何相处如何开解,有什么地方需要注意、需要避忌。
! m1 B, ], o, F. Y
( o" V0 H5 P/ ^9 v, @2 ^1 ]$ _我接过来细细看着。
" K. ?( H/ b) t0 a* j
5 v& v! O' ^1 S$ i5 h: z- ^& p“这段期间,请柏木小姐与我保持密切联系,毕竟户岛小姐已经十数年没与外界接触,实在有太多的事项需要留意。”2 r+ u  p: a/ \" Q0 p  f& N
2 d7 k% ~  k2 V4 O# x9 |
我点着头,把注意事项说明放进背包里,“那么我什么时候能把妈妈接回家?”
+ s2 S. e" k! [2 x: a0 v0 v8 t8 C- v
“我们再观察几天,如果这几天情绪依然稳定,那么就可以安排出院的事情。”
, q* X  b) d, t. g/ B" c
% Q- ~& Q! l" @+ Q& \我想了一下,终是开口问道:“您该知道妈妈和我爸爸离婚的事,回到家必然会再见爸爸,这当中,会不会……”
; [+ G. i. D0 k! R9 B; n, p) O  y! T9 [% {! z
宫城院长摇了摇头,“对于柏木先生,户岛小姐一直很坦然,相比夫妻之情,她所在意的,还是子女亲情。”
' L4 k. H7 e8 F0 p% r
) m0 D1 S5 l4 ?2 e1 g& Z“即便爸爸已经再婚也无所谓吗?”. N1 x8 k  T& r# v/ }
& u9 F) }7 M' Z% E# J* b2 m, b7 [
“柏木先生再婚的事,户岛小姐早由境田先生口中得知,这点你也无需担忧。”
" L9 l4 C% @3 p! s
8 B6 s% C% d' U$ s既然所有事情都提前做了心理建设,那么就确实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我想起自昨天下飞机后,我只与麻友发了一封邮件,现在过去一天,我的电话一直出于无服务的状态,想来她肯定很担心,而且把妈妈接回家的事,无论如何都必须跟爸爸和她事先说明,所以我草草吃了些早餐,就跟随宫城院长到办公楼用固定电话给麻友打去电话。
  X! R* t7 r5 Z8 k2 F6 C# @  c( }" }" q' E& s4 d2 M# A& `% `8 H
只响了一下,麻友就接通了电话,“喂?”声音小心翼翼。$ [) n, R6 J5 D* z' E4 o* q

) s! M1 S+ H( T5 |/ U% q+ Q“麻友,是我。”, G# J, I5 W1 Z5 W: H0 S2 q) ?
& k: w. h# {, M+ r
“由纪!”她在那边大声地喊着我的名字,“太好了!你终于打电话回来了……”; ]3 f" p7 J. {
) F) [4 p) m- N* S; e% }
她的话还没说完,电话里就传出一阵杂音,然后再复通话,便是爸爸的声音,“你到底去哪里了?!”
  _  v) g& j: J, w9 @; i
" ~' F/ u; y" h# t* S: P. p  t我合上目,能感觉爸爸如今的怒不可遏,我不知道爸爸什么时候回家的,也不知道他由麻友口中知道些什么,但现在什么都不能隐瞒了,我必须要向他坦白。3 e; f2 A! ]" B/ g0 P
; @5 f; t1 k% T1 B
“爸爸,”我睁开眼睛,“我找到妈妈了,过几天我就会把她接回家。”& v8 z/ I9 b/ d" r. P6 i, K
% q5 f$ E9 r# O; Y2 B% \- g3 Z
那边没了声息,我听着空洞的电流声响,看着窗外飞鸟飞过,深深吸了一口气。好了,要回家了。

 

章四十五、
# T; |( i2 L. c) {; Z
8 q) x% u3 e3 Z5 E1 t& t在疗养院观察了三天,妈妈一切指标都正常,情绪也控制得很好,宫城院长考虑了许久,决定让妈妈出院回家。
) ^, ~9 E7 T7 z! L2 s' Z5 |( x" H
% g% M# b; ^' e0 u$ y4 r, O4 X' h送我们下山的依然是那位有着络腮胡子的上野先生。他亲自帮妈妈搬行李下楼,然后在后座放了护腰枕,好让这段行程里,妈妈的腰背不至太累。一路上妈妈很精神,与上野先生聊了许多,天文地理,历史政治,甚至是八卦闲事,这位看上去颇为粗犷的上野先生,所认识的并不比妈妈少,见解也很是独到。我不禁好奇起来,这样的人物,怎会甘于在山野疗养院里当接送司机呢?% K) w4 H! `  O3 C& o. a) \  ^
' }0 F9 Y+ H; q7 Y1 A# J) _- V& i
上野先生帮妈妈放置好行李,一再叮嘱她保重身体,然后向我一躬身,“户岛小姐就请拜托了。”$ e4 @" j9 y$ v  n) K' u1 @0 @5 I
  A- D$ ^3 s3 K
我有些不自在地回了礼,我照顾妈妈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今却由一个毫无关系的人珍而重之地拜托着,我有说不出的惭愧。这十二年里,妈妈就是拜托这些人照顾,她才不至有更严重的情况发生。  J: o  R, N9 F/ Q
$ w& r* w  a  h0 b$ @
妈妈在飞机上有点不适应,对于空乘人员的礼貌询问,回应得略有迟疑,估计是太长时间没有下山去接触疗养院里面的人。我将毛毯盖在妈妈的膝头上,然后将顶灯调暗,“航程不会很长,你要不先歇一会。”# p- x0 w4 \& D& j& F) W
0 ^% |, P1 J4 V3 K; s$ v
“这样就好了。”妈妈看着我的脸,摇了一下头,“你爸爸,这些年过得怎样?”
3 L! A1 A# e6 D4 _1 h
) r% e7 c) y1 ^6 M  n, p我在疗养院几天时间里,妈妈一句都没有提及爸爸,现在鹿儿岛就在眼前,快将回到那个曾经的家,妈妈才问起爸爸的事来。3 j0 v0 Q) q; _
  `) ^0 A& }$ G; J# k; k# U& v
“嗯,挺好的。”我斟酌着到底要如何解释现在家里面的种种关系。
6 Q  V  M! M: z+ M6 }5 b
2 V3 O7 Q: k: X“听先生说,他再婚了,是吧?”妈妈口中的先生,自然就是境田先生。
+ r" c0 {2 g! g+ z( S' e5 w9 G
5 W8 J9 e9 t" I& N$ u$ n# c& Y5 z“嗯……”我只能点头,我实在不知道要如何将麻友介绍给妈妈。$ M8 d7 C/ h" u4 f1 X6 X% y
& f- g: E, ~) B! w
妈妈没再问下去,只是了然地点了一下头,看着前方不再说话。我忽然担心起来,当年妈妈和爸爸离婚,并非因为不爱,她也是情非得已,才不得不放开爸爸,她对爸爸的爱,恐怕不亚于爸爸待她。现在重逢,对于她,对于爸爸,又该是一个怎样的局面?8 v2 @% R4 y- q, z0 L

2 M( p/ T' ^. s% e& O不到一个小时,我们由爱媛县回到鹿儿岛,下了飞机,我就接到爸爸的电话,他正在机场外面等我们。9 d( r6 Z7 q7 k

' Q9 [; U* H7 _爸爸就在停车场里,见我们走过来,就连忙上前接过我手中的行李放到尾箱里,他只看了妈妈一眼,又急急别过目去。我不清楚我将妈妈接回来是否正确,爸爸是否同意,是否心存不悦,但在妈妈面前,我不好跟爸爸细谈我的想法,只能和妈妈上了车。
0 q! ?& d. Z4 b
4 x- a' `, j7 W3 U' b+ s2 }! d. ]爸爸返回车内,低头绑安全带,却一直绑不好。我倾前身,帮他绑好。, Z: u& R* y/ z0 y0 a% g
% n( u2 Q% q( M% F. w3 Y, ^7 |0 \
“敏行。”一直都没有说话的妈妈忽然开口,“往下打搅了。”) H# h! z2 T1 C0 U# x" ^( r% N, n8 E/ N
6 w% |/ m, S/ A7 x1 B, S) j
爸爸这才回过头来,看着妈妈。因为戴着眼镜,位置微微背光,我没能看清爸爸眼内的异动,他只是以一种我不曾见过的神情看着妈妈。不知是高兴还是愤恨,不知是激动还是无奈。
5 u8 B! t8 |4 n5 P. h( ?( p) a3 F. p- y. \; L# `
爸爸回过头去,不动声色地坐了几分钟,最终像回过气来一般,发动汽车驶出停车场。
) O" I: x4 D  S
; ~# J; W1 I! @" X8 Q, h由机场回家约莫四十分钟车程,期间麻友给我发了一封邮件,她问我大概几点能到达。我并没有回复,现在的事情,麻友虽然身处其中,却与她毫无关系。我明白在接妈妈回去之前,必须要跟麻友说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但是我人在爱媛县,疗养院的通讯不便,之后的通话都是妈妈与爸爸皆在旁,我根本没有空档给麻友解释。现在我带着妈妈回去,把爸爸的前妻带回去,我不知道对她会有什么影响。$ y0 x6 X% J& U) y" b) y

1 D) e( A0 V1 `  w  J; \: {2 W6 W( [车子驶入街道,妈妈看着窗外,目不转睛地看着外头的景色,我也随着她的目光看出去。街道、店铺、学校、小道、樱树、花草,都已经不是我小时候的样子,已经离开多年的妈妈对于眼前的这一切,还能找回以前的印象吗?9 ]6 K8 {/ q# A) {
7 L7 b. N( s' Z$ F; }# I8 g# J5 I
车子在院子前停下,妈妈下了车,在门口站了许久,在我提醒之下才走进去。门没锁,门把一拉就能打开,在玄关口陈置了三双居家鞋,一双是我的,一双是爸爸的,一双是新的,不是麻友的。我急忙看了一眼屋内,麻友没在厅内,但厨房有轻微声响。2 L" O. g2 \0 ~+ \9 B
% M! z& J5 x3 |  C1 C; H8 v  v
换鞋进门,妈妈如初次来访一般,细细打量着屋内,又小心翼翼地抚着墙壁与沙发。爸爸和妈妈离婚之后并没动过家里的摆设,玄关的老式鞋柜、铜色真皮沙发、雕花桃木地柜、木纹茶几,统统都是妈妈当年在时的样子,放置的位置也基本如故,只有墙壁在爸爸再婚前重新刷了一下。
8 U: X# S; c' d4 K( T
7 z8 z! ^) y/ G1 v! K, x: j“欢、欢迎回来……”声音很轻,但厅室不大,我与妈妈都听得很清楚。
( |( [6 b& p* S% i, Z+ T  P- e+ G4 l+ E
麻友就站在厨房的门口,捏着衣衫的一角,脸上堆着相当不自然的笑容。妈妈回过头来,看了看她,又看了看我,眼内是让我介绍的意思。这种场面我在这几天里模拟了几百次,“妈妈,她是麻友。”
- n  z% g- G3 V! u& x6 g
, n2 U1 ~" `2 b1 e8 q& o: h妈妈看着麻友,眼内闪过一丝不解,但很快就了然。能在我们家里的,只有爸爸的新妻子。她有些意想不到,看麻友的眼神很是探究,正在犹豫是否要上前与麻友说些什么,停好车拖着行李的爸爸就走进来了。& V% s& d% H1 [/ }6 G. f

1 A  X7 A) @2 i) d) t他看见我们三个人不说话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怔了一下,“坐了一整天的车,要不先梳洗一下休息一下?”他也没打算在麻友和妈妈之间纠缠下去,也没管妈妈是否答应,先行把行李拿到楼上去。1 ?9 h6 P9 J$ r3 `, U2 B

! w2 \0 k, Q0 J% v* ^得了这么一个指示,我连忙拉着妈妈的手往楼上走去,“先休息一下吧,想吃什么我给你准备。”这么说着,眼尾余光极快地瞥向厨房那边,麻友不知在何时退回厨房里面去了。
! `- u) P& M- }. K; b8 F; Z' W; ^
4 ~% }' a2 |8 [7 T- d爸爸把自己的卧室让了出来,床单枕头都是新换的,他和麻友的一些生活照片早就收拾干净,衣橱也空了出来。妈妈看来并没意识到这是爸爸的和麻友的房间,她坐在梳妆台前,环视着这个曾经属于她和爸爸的房间。3 W; t1 I( ]/ q- u! _1 l

: }8 d: n& m3 Q$ q5 q- m趁妈妈去梳洗,爸爸有些为难地把我带到书房里面,只见他的东西都搬到书房里面来,“因为事情来得太急,家里面还没准备好,我的房间就留给你妈妈,我就睡这里,但麻友……”- `: I1 n& X: d7 i+ k

6 _8 B" W8 F2 H& K我环顾书房内,没有麻友的东西,“爸爸准备怎样安置麻友?”
1 u# T. Z! J! a5 s- }5 t& m, P' b
  Y3 T$ d7 s- q1 D" B爸爸一脸无奈,“我想让她暂时睡你那边。”这件让他相当为难的事,我是求之不得,只不过爸爸并不知道我和麻友已经变成这样的关系,以为我与麻友并不亲近,甚至乎是还心存芥蒂,所以现在因为房间有限而需将麻友安置到我房间,他为怕我不答应而非常为难。; v, C/ E3 Z6 g6 x2 C3 s! H
  p. a8 h& A+ g5 y
我连忙点头,“没问题的,麻友的东西已经搬到我的房间了吗?”
, c" `# e* Y2 u% }# x: j. e* V1 s' l1 R0 {+ {5 }
“你打电话回来那天就已经搬过去了,麻友并没有用你的衣橱,衣物都放她的行李箱里。”% g  K" Z2 ^  @7 p* O

4 T7 E9 n4 e2 _) O1 r我想起那天离家出走,麻友也是提着一个行李箱,她所拥有的,就只有一个行李箱。心头即时涌上不忍,她如今,快将连落脚的地方也没有了。$ y  G: j4 J' p9 \% f$ g

: l) V) ]7 U4 r5 |  J听见浴室里面水流声停下,我和爸爸下意识地停下话来,他让我到楼下取些食物上来,他则给妈妈准备一下房间里面的东西。+ z' [/ O& Q- {5 w5 y  |

" d4 C4 G# Q" e% f& Y麻友依然在厨房里面,晚餐用的食材早就准备妥当,高压锅里煮着浓汤,她则在洗碗池前洗着什么。我站在厨房门口,迟疑了一下才走进去。
+ S' ^, ^  D, ^! ~) h9 {  ~  X. X* X
“有能吃的吗?”我故作轻松,打开冰箱看了一眼,又打开微波炉看了一眼。
- d+ {" q8 t2 [4 @4 @" M, R
: E, `+ W- N3 [麻友慌忙回过头来,先是看了看外头,见只得我一人,便松了一口气。看着我在厨房转了一圈,就在冰箱里拿出一个便当盒来,“给你做了鲑鱼意粉。”她停顿了一下,又拿出另外一个便当盒,“也给你妈妈做了,她,会喜欢吗?”; _$ R7 b! h1 c' {

& e. ]- m0 B: \2 p: t我往后瞥了一眼,外头悄无声息,爸爸妈妈应该还在楼上,就靠了上去,将麻友抱在怀内。回来的路上,我就想着,看见麻友之后我能跟她说些什么,但当看见了她,我便知道,我能做的,只有抱抱她。她纤细的腰肢,削薄的肩膀,柔软且温暖的怀抱,让我无限想念。" |' U1 u& d& r8 T
% W+ b' L: B" x4 q7 z- ?" R4 p
麻友搂着我的背,用尽全力搂了一下,然后像确认一般,手一下一下地抚着我的背。我们都没有说话,也都不知道该说什么。这种局面,谁都预计不了,也解决不了。+ p; x/ ~, |7 Y$ z7 C8 s

" Q$ N; L8 A* R只是搂了一会,麻友就轻轻将我推开,回身去加热饭菜。毕竟爸爸妈妈都在家里,确实不能太过放肆。我依在冰箱门前,看着她把两份便当分别加热好,然后拿盘子给我盛好,又贴心地倒了一杯温水。4 z) ^( ~+ f. D, c0 [1 ~

- t( G: \0 f3 T% m“如果不够,我再给你们做。”麻友并没有跟上去的意思,退了一步,又留在厨房里面。她这个样子让我觉得内疚,但又不好表现出来增加她忧心,唯有点了点头,把饭菜端上去。1 J! [' M  B1 B; G* k( {9 w

+ _# `) g" D6 P! n妈妈并没有什么食欲,随便吃了一些就作罢。( Q9 O1 Q* l; ~

* V- d6 y* ^# F. A: t  N! c; B“不喜欢吃吗?要不我给你做其他?”爸爸说着就要起身出去。
+ z8 _! D; `; F) ]* r* F; C# q) [
" ]# L# t5 t% X4 S) o6 l5 [7 v妈妈摇摇头,“在机场已经吃过东西了,现在只是觉得累,休息一下就好。”  a! d2 N1 ]( p) z" |+ R- u) ~. j

/ A! G8 m, k3 D! h5 _听她这么说,我们也不好再打搅她休息,给她留了温水在床头,拉上窗帘,关上门退了出来。妈妈没有食欲,我却因为一轮奔波饿得饥肠辘辘,在书房吃着意粉,然后把妈妈的病历,检查报告,还有宫城院长帮忙联系的鹿儿岛医院资料都给爸爸细看。1 c  ?) G: ]6 z
  |" w! c, @- n2 a3 e: W
爸爸只是一个美术学院的教授,他也不明白病历和报告里面说的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那些专业名词让人胆颤心惊,所以他决定亲自去见一见宫城院长所介绍的脑科名家。! C) p( U; G' A% {# q3 X5 x
* z. n* L% K. S5 e& S
“医生可有跟你说过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注意的?”爸爸忧心忡忡地问。
, W) ]8 Z# w" Y+ l8 J- z" B7 ]
# [" Q! B, ~7 {“没有,只是觉得妈妈的病情可能回家才会有好转,宫城院长才提议让妈妈回来。”我把在疗养院所见所闻一一跟爸爸说了,只要不病发,妈妈和正常普通人无异。% o# V" E$ p) t
2 L) k! [# G  J! Z
爸爸拧着眉,长长叹了一口气,“为什么当年不告诉我,为什么要自己一个人受这种苦?如果坦白告诉我,就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了。”" l" t) }5 Q: X

6 ^4 H3 V  x# [, A* r我不明白爸爸说的这种事情是指和妈妈离婚的事,还是和麻友结婚的事,我不想去考究他到底如何想,拭了拭嘴角,把餐具收拾下楼。
! r* m3 Z5 f/ U- k% t# ]1 v" F: z! U9 a( L
麻友依然还在厨房里面。2 w( f/ Z8 a5 _

  h5 o7 N! s* Q( c# S( ^% x6 F# ~她看见给妈妈准备的意粉几乎原封不动地退回来,便愣了一下,随即把东西倒入弃置袋里,将餐具洗刷干净。* r- J" }2 i& d) D$ X9 }. r
. J$ e4 d* _3 I7 [, a% Q; j
我站在她身后,想了想,决定向她坦白妈妈的情况,“妈妈她,情况并不乐观。医生用尽了办法,也没能减轻病情,所以才让我过去把她接回来。”
8 l% `) F+ s- B7 v6 r) H& o! B; N' F
) H# F5 o1 ]! ~0 v' K9 G麻友一边洗刷餐具,一边点点头。
7 l  D1 j( W6 K
4 f0 E- N: {( }/ ]+ T“这个过程会很漫长,连医生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最终康复,所以……”( o- E; t% y* g

2 h4 |+ y1 P6 o  _$ p麻友停下手里动作,等着我后面的话。/ A! x0 A" t% X, \) v

& ?* |3 O! M( ]0 L9 ?3 F! T“麻友,你能不能等等我?”我抿了抿嘴角,“等我先把妈妈的病治好了,再……”7 b9 {- q2 `/ |7 i0 u6 p

" ^$ E# B* \- p8 m“好。”
* e5 P. J# F( C" L3 n) q. Z" G( j8 _0 ?8 W) E& l& P. L+ P$ x$ X& P
这是一个无了期的等待,我们谁都不知道妈妈的病什么时候才能治好,但我不可能放弃妈妈,能挽救她的,只有我,我不可能放下她不管。之前答应麻友的话,我会竭力做到,我是绝对不会放开她的,只是现在因为妈妈的回归,麻友身份成了尴尬,我和爸爸都无法给她最好的安置。
- [) W; ^- Q5 g! T9 b8 B% E: O, K# p2 F* x& O# G
妈妈这一觉睡得很沉实,入夜之前我去把她唤醒,让她吃了晚饭再睡。妈妈茫然地摇了一下头,让我把她的药取出,吃了夜间分量,然后就继续睡去。既然如此,我也不能再打搅她。$ }. u  _% R" x5 Q

- {( x4 m# ?: S/ V餐桌上只有我们三人,三个人都各自松了一口气,也互有默契地没说话,很快吃完晚饭。爸爸回了书房,我让麻友先去洗澡,餐具由我来收拾。她今天都是在厨房待着,时间之长以致我有种错觉她是我家帮佣,所以晚餐的餐具我坚持揽下,她争不过我,便听话地上楼洗澡。7 _. d  l4 X* `# N$ C4 a
: A9 h) l; F8 ~0 Z/ F# A1 y" n
等我把楼下都整理好,她已经洗漱干净,窝在我床里面,用素描板画着什么。行李箱放在角落里,衣服整齐地叠放在旁边,日用品用一个小盒子装着,所有东西只占着很小的一个位置,生怕会打扰到我一般。
+ h5 E7 O! k2 n! e+ }, d6 O0 X
6 e! V1 p+ t% a8 m  F我探过头来,只见她在画寄居蟹。通常她无法集中心力的时候,就会画寄居蟹。她今天很累,不是因为做饭打理家务,而是因为应付妈妈。尽管她们并没有正面接触过什么,但看着我和爸爸为了妈妈上下走动忙前忙后,早就在麻友心头笼罩了一层无形压力。% u" W" C' I' I! P. v* B* u

/ J' u/ \9 S+ o我揽过她的肩头,把她带到怀内,低下头埋在她脖子里闻了一会,“终于没有意粉的味道了。”
/ s! j; N6 C5 X, c2 i; p$ ?5 x
& u- f) z" g, r# W1 D% ?3 c她抬了一下手肘,顶了顶我的肚子。
: w3 w; E* m! f5 w4 k4 ^  q2 K2 H
, t: W( V2 ~& u) O( t- L我笑了起来,“不过,我真的很想念麻友做的意粉,在疗养院里吃着素白菜和稀饭,我就想,如果那个时候能吃上麻友的鲑鱼意粉该多好啊。”. x  I+ r6 M# U& t$ C

0 c2 ~  Y7 |0 f& T, ?“那你还嫌弃我?”麻友又用手肘顶着我的肚子。
) D. O: k: L+ F2 L
% V$ P0 g$ V/ H2 u5 U. a9 W“天地良心,我绝对没有嫌弃你啊。”我把她搂紧一些,“意粉味道的麻友,咖喱味道的麻友,辣白菜炒饭味道的麻友我都喜欢得不得了啊。”
7 [0 p+ u+ N9 }# g; P0 K: b% ?) r' U7 V1 ^; e
听到这,麻友才有些欢容,“哪里学来的油腔滑调?”
1 D1 B( k* N7 L; b( N# D# f( u+ g! a) r" N
“哪有~”故意说些轻佻话,只是想让她分神,既然事情我们无法控制,就只能尽能力减少它对我们的影响。
" p0 E) K* T% C, [4 [1 X5 s3 q6 J/ b
“就是有!”麻友抬起眼,白了我一眼。4 [9 s, ]1 |( ~
! `4 r8 a% D* I. N3 Q) Q
“绝对没有。”我用下巴蹭着她的脸颊,“明天再给我做鲑鱼意粉好不好?”
! ]5 c( Z% i* {& `
% ^8 _  x8 `) X# p) V3 S她眼光稍稍黯然了一些,“你妈妈不是不喜欢吗?”7 [" D1 i2 V0 }+ P
9 j  z, Q5 r# L, G1 ]  d! R; Y
“妈妈没有不喜欢,她只是太累了,才没有食欲。”其实我也有些担心妈妈之所以没有食欲,是因为麻友,但在麻友面前不能直言这些担忧,只能笑着说:“妈妈在疗养院里一直粗茶淡饭,吃的也不多,今天一直在赶路,所以就影响了食欲。你就不要多心了,妈妈根本没有不喜欢。”我轻轻吻了吻她的脸颊,“况且,我只是让你做给我吃,你就不能因为妈妈没有食欲就不管我啊。”$ Z2 u  A! t/ d2 `8 e6 w. P! u0 N5 L

1 I( P5 k) L* a8 X4 V/ C“又没说不给你做。”麻友听我这么说稍稍安了心,侧过脸来,仔细地看了好一会,摸摸我的脸,又捏捏我的腰,“怎么粗茶淡饭几天都没有瘦啊~”. q( H2 H, b3 z0 m# C7 }7 y/ e
) Y3 K  N5 C9 N! B* q% s4 C
我做出一个被击倒的表情,一下扑在她身上,“这样说太伤我心了!”顺势埋在她脖子里吹气,她受不得痒,一边推着我的肩,一边捏我的腰。1 S, J; W/ l( d! d  [; Y- n7 l

2 o8 u: s7 r3 F2 D两个人玩了一阵,忽然外头传来关门的声音,一下子将我们警醒过来,爸爸妈妈就在对面的房间里。我们维持着如今一上一下搂抱着的姿势,一动不动地听着外头的声音,只听见浴室的门打开,书房的门打开、关上。是爸爸。
# x& H' l1 q' k. E; ]. \1 V
" U& d" _, E7 f& Y5 b又等了好一会,外头又再一片安静。7 d/ R4 R7 v9 c

4 ~  I3 l4 Y7 z( a+ s) R麻友推了推我,小声说:“还不去洗澡?”
3 N+ [7 `' N/ f8 H* C9 I- w, F7 d6 q
我一伸手,将门锁上,然后寻着她的气息欺压过去。
$ N; x& n8 k* y) s; n
* @7 a0 \, \9 H1 `. v% ?事情有多繁复,并非我所能预见的,爸爸的矛盾与愧疚,妈妈的病情与无所适从,还有麻友的敏感与自卑自怜,日后必然会成为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必须我逐一去解决。即便如此,我依然坚信,等妈妈康复之后,我与麻友始终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