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把她带回来的时候,我正在和室里面练字。
; M% q. d4 J$ ^/ d  V& y% D) r; o( ^5 J
小宫山先生上星期教的千字文,我今日仍在练着。浓墨透过和纸,一笔一划地临于纸上,直至桌子上已写满,于是把和纸铺在地板上,人也跟着伏在地板上认真地练着。" k$ @" X& Z$ H/ H% O
* t+ R# D/ S, v; F
他们走进来的时候,我正写到,亲戚故旧,老少异粮,妾御绩纺,待巾帷房。先生教字,会解释字义。这话简单而言,就是厚待亲友、善待家人,妾婢勤于家务,尽心效主。
5 ]3 P4 a" D; o
' i' y8 |) a3 J) \0 h0 G8 x“厚待亲友、善待家人确是必须,但后面一句,听听就好,无需认真。”小宫山先生解释罢,便笑着说。: G5 b( m# P+ J4 c

' N' n2 g3 G* c8 Y( S  n“这话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我学着先生的字风,写了一遍。
9 D# P% G( V! f* b+ H/ J& }& ?' Z1 r9 i4 F9 i( W+ r2 l
“人性是独立自由的,不应为了围绕一个人而存在的。”先生虽然学着古人遗风,却意外地向往西方自由。
) g$ S8 g% O( M7 s3 a4 D& g5 W/ f9 V5 Y
由纪也是独立自由的,不应为了任何人而改变。”
$ E% @7 P, |) X; Z. M
5 ?. l1 e4 Z& S+ o' e我点点头,在和纸上继续这几个字。' N7 v# c% i9 l! w- ], E* g
$ R2 S. p' T" K" ^
如今爸爸唤了我一声,我抬起脸,看见了站在爸爸身后的她。
% v; w  O1 z" i, l' U  P3 u( y6 G
- Q) a+ @& }' K3 C' Z她皮肤很白,脸色也很白,唇色相当淡,乍看过去,以为是个嬴弱的人。不过眼眸很有神气,尽管没有任何情感色彩,却在顾盼间留下令人难以忘怀的神色。
" z7 ^8 E  _# u* _3 B: ]% y2 J% o7 ^
“由纪,来,这位是爸爸的新妻子。”爸爸看了看身后人,又看了看我,似乎在想我该如何称呼她,不过最终没能想到一个适合的称谓,当下只能作罢。
0 K$ O# J9 P  G0 v' c. c0 R; {4 s# P! W7 x( ]5 h, C3 A% G6 [
“哦。”我应了一声,低下头继续练字。自从十年前,妈妈随着她的初恋情人离开我们,九岁的我看着大受打击的爸爸沉迷在胭脂堆中,便知道续弦是必然的事情。只是以往的皆是妖娆之色,没有一个能成为柏木家的继任太太。  u$ P( O. J  M
/ n3 T0 C9 e* c) C7 Y
眼前这人,必定有过人之处,才使爸爸不羁的心得到安稳,使他的感情有所依靠。
* w7 A- ]9 w5 K6 u. a* D# |  v8 s) N9 o6 ?4 x
“你好。”声音清澈非常,依然没有夹杂任何情感色彩,却敲动我的心。6 m: ^2 @4 h3 e7 V0 K3 t7 N
% n( n/ J& j1 E% I+ B; Q
我再次抬起头,只见她已由爸爸背后走出,站在和室的档门之外,想来是穿着高跟鞋,所以不敢走进来。她看起来很娇小,估计只到我的肩膀位置。样子长得相当显小,并没有施任何妆色,以致看起来比我小上许多。想到这,心里不免突兀了一下。
. _' z8 u0 Y: b$ X" W* {
* y  T7 D3 }7 z# @3 F5 n" p“你好,”她又再说道,“我叫渡辺麻友。”/ C; L7 n2 C2 l. S) B

6 T0 @. [1 Y+ V( X渡辺麻友,我思索着这个名字,然后在和纸上写下这四个字。: z# u8 s' O4 T' @( \' i

; o1 C  \% i- }$ O. x& B% t: p“是这样写吗?”我问。% \+ E8 n+ B8 b- C
/ F' h9 K$ ~7 g- x2 i
她眼内因此闪过一道光芒,嘴角也微微上扬,但一切都稍迅即逝,却已让我的心无辜一窒。
) P* h3 E2 k$ F& q- y( i+ M3 H0 H4 q' ^/ s7 |4 M
“你的字写得很漂亮。”& u3 f1 I9 [- r& j5 J" }6 w3 }8 |
' x1 N) K  b+ Y# R# d0 v) b6 u8 b7 Q
“嗯。”我连忙低头,没再看她,想再提笔练字,但手却一直在抖,无法落笔。* |5 C7 O, f' I5 m' f, j9 \

+ _2 {8 d1 f! W" e. L) b' j" ~5 x1 {2 L爸爸牵着她的手,想越过和室,往二楼去。因为没有换鞋子,她有些为难,不愿穿过和室。爸爸笑着跟她说没关系,然后牵着她由我身边走过。经过我身边时,我瞥见她高跟凉鞋内如冰玉般小巧的脚趾,心神不由一阵恍惚,手心一颤,墨便滴落雪白的和纸上,当即四化而去。# X9 J3 S% ^1 x
8 o- X- T' e3 K5 L7 D
我看着这点有如残花的墨印,没来由地一阵心慌,久久不能平复。
# t) V+ s- ^% j+ }
. D( k4 V5 j4 v8 N* w& z及后,我才知道她当真比我小,刚满十六岁,也刚好到了法定适婚年龄。我非常不解,为什么爸爸要找一个比我还小的人作为填房?到底是出于什么恶趣味,又到底出于怎样的心态?
0 v, m4 M( R0 |  V( @
& O' w) j; J# w' g' f5 p不过爸爸并没有向我坦言,只是摸了摸我的头,“由纪也应该明白,爸爸很寂寞。”' r8 D- o, l. L
. L7 Q( x- }) r" l) H
确实很寂寞,虽然爸爸工作很忙,作为大学高级教授,除了授课还要四处跑海外做研讨,空闲时还忙着应酬各色女友。但是,我知道他的心还是会寂寞。我不止一次地想象,假如爸爸遇到能交托的人,那或许是最幸福的事。8 a# I! D- u% U/ u) T% U4 |

/ u. l: C- u( m只是,我并没有想到,与爸爸携手走下半生的人,会是一个小我三岁的高中生。
/ n5 l3 F7 y5 g. X( ?$ i9 `0 Y6 g$ B
爸爸再婚那夜,我梦见了妈妈。她仍然美丽,一如记忆中的样子。
5 f- ?% H& ?0 _# w2 N' d+ x
- p# `& R, @' U# e) m+ q“由纪,妈妈是爱你的,但妈妈有不可不走的理由。”那天妈妈离我而去,抱着我,如此告诉我。, |+ a; T: Y3 o" m
  {1 u+ t, v0 g9 z$ N, K# X" x% p
在那些争吵纷乱的分居日子里,妈妈也这样说着。可惜当时的我还小,只得眼睁睁地看着爸爸妈妈吵闹、咒骂、哭泣、冷战,然后蹂躏这个家,蹂躏我的心,再而接受他们分开的事实。' E: O: o, q0 N" I  Y) x" G3 C
4 J6 f) Y$ b2 y. \4 D3 Y" {: G
我告诉我自己,爸爸妈妈分开是因为他们不再相爱,但是他们还是爱我的。
' k) x& @. p" f6 |/ T& P. w$ k8 E) C
可是妈妈远走国外,爸爸颓废糜烂,推翻了我这个想法。妈妈若是爱我,便应该留在我身边,或是应该将我也一并带走;爸爸若是爱我,应该明白我只接受妈妈,不可能再接受其他女人来代替妈妈的位置,应该体谅我受伤至深的心灵。
; B+ P$ H9 E7 w
# x! o8 J5 U- n( u6 v+ M说爱我,一切如同谎言。
' J9 \! W7 `1 @# K0 l' w# r# H& ~+ {+ Q& f, W  S
所以,在努力与挣扎了六年之后,在十五岁那年,我选择放弃,放弃了爸爸妈妈引以为傲的天赋,就如他们放弃我一般。" C6 w8 {1 v& P3 Y$ C; H
; o2 V$ _3 j6 p0 `/ w# n
爸爸是美术学院的教授,妈妈则是国内乃至国际小有名气的艺术工作者。他们一心希望我能步他们的后尘,成为一个画家,并达至他们也无法达到的艺术境地。我应该是有这种天赋的,所以自幼便获奖无数,前辈们都说我前程无可限量。但家庭的变迁令我却步。" Q8 E1 W! K3 M' ?2 Z

& j) I3 x3 u% v$ H1 b( L父母为此事特意放下身边一切与我面谈多时。想来也好笑,我这些年费尽心思,想让他们坐下来谈一谈终无结果,如今却因为我放弃作画而使他们再次聚首,或许当年我以此为挟,他们不会走到离婚这一步。只是,若他们不离婚,我也不会走到放弃作画这一步。- r; p  l' Q# A, L

+ J; m" o- j# I7 a$ R$ P' u我听尽父母的苦口婆心,然后告之他们:“我已经无法为自己、为你们作画了。”+ g" I0 y" P; J. M1 {/ S
) X  J4 `3 w8 }$ {' Q, G  F
“任何人也不行吗?”他们试探地问。/ |$ O* ]- A! _6 C. B
% n% s6 }1 S7 X4 I5 h6 {
“没有任何人。”
* p) \+ ]6 t1 q) }. ^3 Q' C3 p  Q' r; _5 g7 d# A, F* `
的确如此。! U& X: Y) d" `' s( ?

# U0 E0 l' E" _1 R# e+ q! s' i+ l睁开眼,天色如墨,完全不知现在是什么时候。我躺在床上,怔怔地看着因黑暗而变得模糊的天花板,哭出声来。1 R# `) K8 G" l
. r4 o2 x- E7 B/ T
爸爸妈妈离婚的时候没有哭,妈妈离开的时候没有哭,爸爸沉迷于各种女色的时候没有哭,然而时至今日,一切皆成定数,我却哭了。4 q( W% _' q! L. z4 l8 K
; ?! E; w; w+ K- R# u7 K
我知道,是因为我真的被遗弃了。/ P7 ^3 C6 j7 m8 i4 J8 t6 q6 A
0 \2 O7 Q5 r5 y7 O" t
哭了许久,哭到感觉胃里空虚才稍稍停下来,想来是因为婚宴的时候没有吃饱。当下爬下床,到厨房找吃的。
9 D* Z# m" ~& p+ \4 a6 N8 I! |( G% @; u: L* `' Z
冰箱里尽是生食,锅内空空如也,正要作罢,发现微波炉里放着一只暖盅。打开,是婚宴上吃剩的点心。+ a7 ]$ l1 W( t2 c
) t- e. F7 [+ X; s
这才想起,点心是渡辺麻友打包回来,又转盛暖盅内放进微波炉的。说是见我没有吃什么东西,先暖着,等我饿的时候再吃。
$ C' r9 K- k) q  _
# f( y+ q- P' `/ S作为继母,在这一时刻,她是暖到我的心。4 u! V! C4 [8 q& `
0 i5 F% f( ]5 J3 p0 @
捧着点心回房,经过爸爸的房间,听见里面传出的微妙声响,心里好不容易堆积出来的暖意当即散去。
$ J$ g, f" L4 ~' B$ F& s' y: O; M" _0 k) \! d4 F6 U7 L7 L
我把点心丢进垃圾桶里,回房睡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