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三十六、' o% I9 V: B) ~; e- ?
3 L1 X4 ~0 i7 P. ^6 t6 V' [
待得知麻友和爸爸争吵的原因,是在长时间的沉默之后。我坐在麻友身旁,脑袋里面一片混乱,还没能理清事情该怎么处理之际,麻友就告知我,爸爸之所以发难,是因为她拒绝了爸爸。
! |, ]( M0 a' j1 r* O
1 }+ H: F( ?5 X1 K' n7 |“拒绝了爸爸?”我不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 J* q' d8 k% S9 {( |/ E& o, @( x1 L& ^1 e. k4 j
“嗯。”麻友始终没有抬头,只看着自己的脚尖,轻轻点了一下头,“所以,他很生气。”- C3 N& q, v8 H9 d9 C
" y# E' `& l0 E
能让爸爸恼火到这个地步、在意到这个程度的事情,能让麻友为了我而拒绝爸爸的事情,只有一件事。) \* g0 M  F' K, S2 V

) h' d; `- I$ }* O“难道说,回来之后,你和爸爸,一次都没有?”我试探着问。她和爸爸夫妻间的事我一直很在意,但又一直装作不在意,现在麻友既然肯向我坦诚,那么我自然就想探知。; U' x% `  @( u: A

5 [* I5 Y% T" s# E麻友依然点点头,虽然没抬起脸,我却能由昏黄的街灯,看见她耳朵的绛色。% x8 [- |/ S) v3 i  V

( \+ q  ^4 h5 H/ W) e$ i“对不起……”口中说着抱歉,心里面却无辜松了一口气。
, E5 N# R& @0 t$ X9 p& J! _+ G
" g9 ^3 Z: C* @! u“和由纪没关系。”麻友连忙打断我的抱歉,“这种事情,根本,就不能勉强……”' [4 {, e2 r8 m4 L$ V
8 G9 o( S- Y0 \, p2 z2 d
“但如果不是我,你和爸爸就不会……”
9 t' ~% A' v4 D+ a$ P( `0 o# J5 B& q* u* ]) c
“所以由纪是要离开我吗?”麻友抬起脸来,神色有说不出的悲伤,“由纪是醒悟过来,觉得我们不应该,是吗?”5 c$ J4 m+ t" {
5 i5 g' r3 w; w* U5 U
我的话哽在喉咙,勉力扯了扯嘴角,离开家的时候,确实是抱着这个念头。* M; S( ?) S) ~- v2 p) k  \

- I) H- S0 i5 S9 R  W- v; r* c“所以,由纪是后悔了,是吗?”麻友见我没有回应,死死盯着我的眼,又再问道。4 @9 s' G' P. M% Y* D* ]1 I% ]

% t/ }, N# U: i2 n这种结果,在一开始的时候,我就预见过。但是当时的我非常天真,以为只要我爱她,只要我留守在她身旁,只要我们手牵着手,就能跨越所有难关,任何事情都能迎刃而解。我把最重要的事给忽略了,在这件事里面,我们是彻头彻尾的背叛者,爸爸从头到尾都是受害者,我们再怎么相爱,都不能伤害爸爸,不能越过道德这条底线。9 F0 \& e  ^3 O( p& K: W' R- Y
4 R  [6 n! j8 b: }9 {
现在麻友问着这样的话,我不想承认,但又否认不得。( @5 W* `. I+ E4 {: P8 B- ?

) v/ y7 j% h' |0 i0 b& H1 ?" c麻友见我一直没有回话,便伸过手来,握过我的手。她的手指冰凉,却握得用力,生怕我会挣开一般,用尽全身力气,死死地握住。
. l  }% E" e& K/ [. J
5 g- a8 I3 ~; a% A* e: p“由纪,是后悔了吗?”麻友再三问着。& J" q/ r/ I+ u4 i

7 a: c/ }! q& T' e% e4 \" C我确实是后悔了,在爸爸向我坦露心事的时候,我就悔不当初了。如果不是因为我,爸爸不会伤心失望至此,如果不是因为我,麻友就不会放弃爸爸,转投我的怀抱。所有的一切,所有错误的源头,都是因为我。+ k( O! W4 f  M1 M8 J* u; w4 f* C6 G

3 X! B$ p1 w6 U: S3 ^& _麻友握我的手又再紧了紧,我任由她握着,却没有给出任何回应。渐渐地,力度缓了下来,慢慢地松了下来。最后,她放开了我的手,缓缓站起身,以居高临下的姿态,俯视着我,“对不起,是我让由纪为难了,这件事,由始至终都是我不对,是我不应该,不应该痴心妄想,不应该不知好歹,不应该……”
1 K  H- |, y' z  H3 g* Q) C7 Y5 `6 W; w. Y0 T/ K, m% _
“麻友,不是这样子的,不是的……”我急忙抬起脸,只见麻友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只有眼眸里面闪着晶莹,一直在打转,迟迟不肯滑下。心中不由得一紧,我连忙站起身,想要把她拥入怀中,她却将我推开。
9 l; f- k7 H" N$ x8 J7 V( O
7 d9 T$ E0 m4 a2 a! t“我不要由纪的怜悯,我不要。”她缓缓地摇了摇头,泪终是没忍住,由眼眶滑下来,“怜悯也好,同情也好,敏行已经给予许多了,我明白这些都是他的好意,只是这些好意都压着我的胸口,让我透不过气来。我很辛苦,由纪,我真的很辛苦……”( ~5 s- O. V6 A* }+ N

9 Z0 d1 q$ T# m; ^# J1 B5 v我一把将她揽入怀,紧紧地搂着她,“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她有多痛苦,在第一次看见她的时候,我就知道,所以才会妄想用自己的能力,让她欢笑,让她放下心结,让她得到她想要的东西。只是我并不清楚,她得到这些的同时,必须要放弃爸爸,必须要伤害爸爸,这是我不愿看见的。/ n) r7 u3 @" _

' u; j+ H1 ?4 B& S" Y  q" u& b7 R+ j, X“我该怎么办?由纪,我该怎么办?所有事情都不是我想的,我不知道事情会发展到这个地步,明明最开始的时候,我只是希望能待在你身旁,希望能守护着你,我不想对你做些什么,我不想破坏你和敏行的关系,我不想的……”她偎在我怀内,泣不成声。
: B& i6 J& a  L* k* N% G# c+ D) A; i7 T; S# g
“不是麻友的错,这些都不是麻友的错。”我在她耳边低声说道。
' j& [3 Z* _& q: }" C/ [% @
5 h6 M2 u$ {2 K. s& [  N; [她在我怀里用力地摇着头,以致我几乎抱不住她,“不是我的话,由纪就不会离开家,就不会难过到这个地步,就不会伤害到敏行……”. ]5 e/ p5 R, D( u, J' P6 r; o

0 p( a2 g9 J# ^“不是的,麻友,不是的。”我打断她的话,用力地搂着她,“不是这样的,这件事,不是麻友的错。麻友很好,对爸爸很好,对我很好,用尽了心血待我们,不好的,是我,只是我。”
" T) i* ~: J3 l6 _! J- Z. ?
* T& c0 K5 m9 ~“由纪……”
' U7 I1 i; y" u4 h7 _, |
# O) \5 Q/ h( {% u9 {手中力度再次收紧,制止了麻友要说话的念头,“麻友说得没错,我是后悔了,后悔向你坦白,后悔和你开始,后悔做第三者。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会选择退出,我会选择放手。”+ J) @, q3 O/ Z

7 ]1 S( R# Z3 I, Y1 F# |一直抱在我背后的手,狠狠地捉着我背后的衣料,继而用力绞紧。能感觉胸口位置即时涌来无法压抑的热烫,透过我的衣衫,贴在我的肌肤上,带着快要将我灼伤的热度。假如我退出,假如我放手,这个人会变成怎样呢?能和爸爸和好如初吗?还能好好地做我的继母吗?我们都能回到什么都不曾发生的从前吗?: [( [6 t7 O5 l, K) S+ D* b! P$ I) O
2 S. \% h3 H! l% p! |& \' ^3 ?
“但是,”我换了几次呼吸,才稍稍把快要溢出的泪压抑下去,“爱上麻友这件事,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 |1 I% E8 M! y/ K# t; O& ]( X& y6 J$ i  Q5 b+ u" f/ c' d0 ~
捉着衣料的力度,微微松了一下。/ M- ]4 K1 ^, j# o5 h/ b9 |' s
4 D" U* L$ L6 X
“一点后悔都没有。”我偏过脸去,看着屋子里面,漆黑一片,不知道爸爸在哪里,不知道如今的我们有否被他窥探,但是,我已经不在乎了。“一直以来我都在想,这件事我做错了,不应该和你开始,不应该伤害爸爸,不应该这么大逆不道,不应该如此有违伦常。但即便是受着这样的良心责备,我还是选择与你在一起,因为,我希望能看见麻友的笑颜,希望能陪在麻友身边,能让麻友拥有最简单的爱。”
! G0 N! z0 h9 ]% U2 D* \6 v
1 ~" E& B, R8 a& u背后的双手松开我的衣料,抱着我的背。% B2 q' n3 j9 H+ d! }+ t- p( t+ L  I

! M( f9 q0 z7 ]: y6 j9 Q/ U. c“刚才坐着电车,去了不知名的地方,一路上,我都在模拟着该如何回来跟爸爸道歉,如何和你分手,要怎么做,才能把所有事情都抹去。可是,当回到这里,看见了你,我就又觉得,我不可能放开你。我从来没喜欢过谁,没对谁投入过这么多情愫,更没有想过要和谁厮守一生一世。我只喜欢你,只爱你,希望我们能一辈子,不是继母和女儿的身份,而是爱人的身份,厮守一辈子。”3 o3 h. F; Y+ E3 J, r
( I8 a% o( z) }0 B( P
已经止住哭声的麻友,再次哭出声来。
2 C" l* x( r  W5 J# H7 F0 J9 R; e+ N6 A1 Y5 U) y
“所以,后悔是后悔了,但是路还是要继续走下去的,现在我们都不能回头了,对不对?”我松开怀抱,低头看着哽哽咽咽的麻友。4 F5 R) `9 e& i
9 x6 x' |6 J( F; M; ?) v
麻友拿手背拭着泪,一边吸着小鼻子一边点头。
% i# u% e- H6 {* b
6 M: p0 @0 M$ W$ E9 E“就是说我们就算分手了,事情都不会回到从前,我还是会爱着你,你还是会对我好,我们都已经伤害了爸爸,对不对?”- N0 @& \  t- N$ l# y; T
/ O. g! U3 m8 ^# V9 n5 |
麻友抬眼看着我,眼睛鼻子都通红。* l5 q# `' T( p4 U: {* ~
( O4 g& k% L$ C# P
我深深吸了一口气,做了这辈子最重要的决定,“既然这样,我们继续下去好了。”9 s* C  c" d% I( S8 Q

- c, Y' }0 d+ h- Q麻友怔住了,凝视着我的眼睛,一句话都说不上来。# \9 o# `. @7 b# x

! F$ t9 D# k* o) i/ t“虽然现在说什么都是夸夸其谈,不过,请你相信我,我用我的性命发誓,我会和你在一起一辈子的,会让你洗掉柏木敏行夫人这个名字,会让你变成只属于我的渡辺麻友。”: h& P7 c7 ]3 b, x
6 g6 ~" E* a# ]  x* s9 m! N
麻友没说话,泪顺着眼眶,又再滑落。
; M9 b. \0 q4 T- R
9 A& p8 |' G" D, K% S7 n" c“不过,在向爸爸坦白之前,事情还是需要隐瞒,现在挑明只会让我们三个人都落入无法控制的地步。所以,请你忍耐,我会用最快的时间,把这件事解决好的。”. Y7 g* `2 t7 S- I+ e8 |
: Z5 G8 K! _" }4 k8 A  ^
这是一件宛如天荒夜谈的事情,但是我愿拼死一搏,现在的我,并非仅凭一腔热血,并非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事到如今,我已经看得很清楚,前面根本没有路可走,但即便如此,我还是要凭我的力量,把属于我们的路走出来。

 

章三十七、) @% f$ I: h3 |. `
8 E1 U' h3 @" ?& ?2 L6 ?; v( w
爸爸并不在家,在和麻友吵架之后,爸爸回了学校,之后又借外出讲学的机会,出了国。这样,总算给了我们三个人一个喘息的空间。; K7 B9 ]5 A/ k1 U( |* e* W, G( E

3 i* {. d  V/ Z8 Y如常地去小宫山先生家,写了一个上午的字,先生让我到客厅里去坐,吩咐老佣人给我沏茶,自己则拿着我早上写的字,蹙着眉头看。9 H( p, V0 `! J

: `5 N" I5 W: p" [& N- w. S“有什么问题吗?”我放下茶杯,看着不发一言的先生。
7 X' H5 c5 o: z( @' V; W
+ m2 L  a9 G9 d5 H# K: h9 C6 d先生微颔首,“倒不是有问题,字写得很好,得上原先生指点不过一个月时间,由纪的字就有了很大的进展。”
( u0 H1 A0 S$ D& T; v
: n: G' w( u: E  {他这样说,就是把他之前教导我的功劳抹杀掉,我连忙摆着手,“怎会……”( s/ S4 j: [# M5 }( I1 y

: [5 C6 X0 u0 [8 c  e8 I, L2 A" n“只不过,”没待我说完,先生打断我的话,把和纸放下,“由纪心里面是不是有什么想法?”
3 X9 A* w$ C1 ^; D# m+ q6 w1 z; z9 W  X/ h% d
我怔了一下,看了看放在桌面的和纸,先生从哪里看出我的心了?我确实有想法,自那天晚上与麻友坦白一切心意后,我的心就不曾安静过。虽然在麻友面前尽可能做出淡然的样子,但是,我的心并没有因为向她坦白所有,而安定下来。以后的路要怎么走,要怎样扭转现在这个局面,仅仅倚靠我们微不足道的力量,要如何说服爸爸,要如何才不会伤害到爸爸,这些难题都摆在我面前。我不敢与麻友商量,她应付着爸爸的责难已经很辛苦,这些恼人至深的事,就让我来想办法解决吧。" o( N/ s& F" \/ e
7 \) k: R# c2 s' a/ R5 ~+ O
一直思索着,一直苦恼着,精力自然就有所分散,字写出来,便与往日有所不同了。
& M3 \* p! c5 ~4 @) |* D4 J) L4 V; h. G( L3 P
“字的气势不一样了。”先生看出我的疑问,便继续说道:“以前的字,总是谧静安详,今天的字,写得虽好,却带了狠劲。这些日子,由纪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 c* `9 T& [! v5 e+ i$ f* h+ }

6 ]7 C0 o; \* H, b: }- [我张了张嘴,很快就紧紧闭上。这几天只有我和麻友在家,爸爸偶尔打电话回来,也只是打到我的手提电话上。说了些无关紧要的事,最后问我,“麻友在家吗?”5 z1 x* X6 e' d8 R
) ^, p6 O; D& g" B' P
麻友就在我怀里,拿着素描板对着寄居蟹画着速写,“嗯,在,要让她接听吗?”
: K/ l  T, s) y3 ]
9 }% P7 C2 T$ J“不需要。”爸爸连忙阻止我的提议,“她,还好吧?”, g2 ~8 o2 k) W5 |1 N

! t6 E, ?: |  ~' F& F* Z! G“嗯。”
; }9 W" F0 B$ u2 J! y
3 ~$ E! h; k  E5 J6 v8 N8 C“有问起我吗?”4 `8 v9 b& u  r8 w4 v

2 D5 ]; g4 L# y+ c. Q我迟疑了一下,“嗯。”
+ n  J* s" F. L+ {0 \, k
; ]8 l- }. y  t“这边的事情遇到些麻烦,估计要拖延几天才能回来。”爸爸解释着迟迟未归的原因,“如果麻友问的话……”
$ l, ~3 V7 U- [: E, ]2 Y4 {+ }2 Z1 m  @5 t- v0 ?1 V
“我会告诉她的。”
* h. r; c0 y/ e( i9 N0 i7 {( Q
7 n* X7 O/ ?5 p; I5 u; ?9 F“嗯,谢谢,麻友就拜托你了。”
, I) U4 \+ L# x. M+ @: u! G# [4 P
! t7 o4 R4 @& n6 x“以后吗?”忍不住,顺着爸爸的话,问了一句,麻友的以后,都拜托给我吗?但这些不过是自我妄想,爸爸这么在意麻友,怎么可能轻易放手,将她交给我。当下补充说道:“您请放心吧。”% ^. d5 o6 D4 R: G0 I4 t5 M  [! s

8 e, O/ V: T. T, d, I# _) {1 A8 A爸爸并没为意我的那句问话,再次与我道了谢,挂上电话。
0 k& @0 i( N: L! D  r, S* I, X. j0 X! U. X! S
麻友并没有问我与爸爸通话的内容,但她一直在我怀中,电话的漏音应该都听得清楚,无需多问,都知晓我和爸爸到底说了什么。她在阴影位置添了几笔,寄居蟹就跃然纸上。& u- p* E8 W( t. A! x
7 u9 `5 I/ N! Y8 j- i
“爸爸说要过几天才能回来。”+ k8 }0 T, V6 Z9 H

! {6 o% o4 G- W$ ]“嗯。”麻友低着头 ,在角落处标上今天的日期。
" S1 j  c& h) n7 T% x( {: T- }  ^
, O/ @* y, `/ j( I8 ?我搂着她的腰,把下巴放在她的颈窝里,“请忍耐一下,好吗?”我知道她的心也处于极度不安之中,以致落款的日期都写错了。$ o% s: X" {3 b; M5 T$ I/ Z
( L3 O& B% D9 ?. w8 S, O6 y) x
“嗯。”3 k) J* C, A2 R% B" M

: S! X, m, N: g" ]这些天我都在想,我到底可以做些什么,才能完满地解决这件事,才能让我和麻友还有爸爸都得到幸福呢?但即便几天不睡觉,想破脑袋,都没能想出个所以然。' t# S2 e% j! i* d; _: V5 Z
  h' w8 [  \# T# Q
小宫山先生见我欲言又止,并不勉强我,给我添了茶水,“如果是无法理清思绪的事情,就把它放一边,你越是纠结在那,就越陷得深,亦无法去看清事情的本相。”
2 e' T% B% y  r1 L8 l( [( M
8 |! C* e/ f  t$ a7 N1 I我摇摇头,不可能放一边,我们三人的关系再这样子纠缠下去,最后恐怕会落得三败俱伤的地步。就是不要走到这一步,我必须要想个办法,打开突破口。“我……喜欢了一个人。”眼下,我只能求助于先生。+ r3 V' [% b3 {" a& h

6 E6 f# j5 Y" P+ b. z7 N1 l$ H先生不出所料地点了一下头,在此之前,先生就曾开解于我,只是我一直没有向他明言,现在坦白,他就印证了之前所猜想的,“遇到困难了?”, H; i, t2 b; A( w5 W6 M
. [9 L' Z, K( D+ s' m4 G
我跟着点了点头,“不知道该怎么走下去。”
4 U; T8 h: y2 Z6 M2 C1 [! H+ @# z7 w% l: M& K
“是哪方面的原因?”
! p. P& M' L$ S* c! K) n' T! u  _% b9 x
“各种原因,各种压力,我觉得现在的我,没有能力处理好这些事,但是,我不愿意放开这个人,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我深深吸了一口气,向先生坦白着。& `$ G8 B+ {) ]0 q2 w  J2 G
1 I: C% Z3 }- C- Y5 a& E
先生凝视着我的眼睛,有探究的意味,许久,见我不曾躲开一下,便放弃下来,转而看向窗外,“如果不想放弃,就要努力地去解决所有困难。像做题一样,一道一道题分析破解,把难题放到最后,把最简单的先解决。”* z- ~6 x! k# C- u$ n% \) o: Q- |& c6 h
, s5 j6 c! e4 }. x
“所以,我才答应跟随上原先生学习。”
3 _$ s! G6 |" b9 x2 j% N
5 h) \3 c0 g# @, D- ^# D" ~9 n先生这才恍然大悟过来,他想必不明白一直对跟随上原先生学习并无太大兴趣的我,怎会忽然主动找到上原先生的事务所,并爽快地答应学习之事。现在听见我如此说,便明白过来,“想获得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吗?”; H' r- n8 ?9 o) l! c
  y- U& }+ Z+ T
“这是为了能和这个人走下去的前提。”0 v# U/ G% T. l. Q! t

3 u8 I1 a: u# M' j+ y“那么然后呢?”
4 e* g. z1 k1 h4 p8 W- }7 _* n6 k3 V0 D& r' S9 G3 i
我摇摇头,“接下去不知道该怎么走下去了。”
( d+ m9 [$ Z5 {" R
; P3 i8 d) \* d" d+ V先生想了片刻,“在此之前,我必须要向由纪了解清楚一件事。若没记错,这个人,不属于由纪,是吗?”
/ y& D; p: A" l, Z9 R3 Z, b' L
. f$ K+ l3 I! q) j* y我看着先生,轻轻点了一下头。& u( k6 }& @9 r

4 F4 K3 i( o# v! h2 X- V“你爸爸是否知道这个人?并且因此持反对意见?”
1 e6 @1 N: `, E& T: _- f$ W/ l7 T) _% ?9 B$ M) m3 q
我怔了一下,为了和这个人在一起,而需谋求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如果是得爸爸认同的人,我就无需刻意去追求这些。先生自是看透了,才有此判定。9 V7 r6 @) T) Q# e2 p; R
- S) W- l" `1 k! r
无法坦白事实,我只能点了一下头。不是爸爸不认同的人,只因这是爸爸爱的人。' Q/ `0 U+ S! V; h5 Q. x# }

* t0 k  I7 @& E“或许我去劝一下,他会有所改变……”
4 D! M3 {+ `3 x# |* V1 w0 c1 F: q% t! ^, D  c; C
“无需如此。”我急忙打断先生的话,“爸爸并不知道这个人,虽然,假如被爸爸知道的话,也是不会得到认同,但是,我就是知道这是一个连爸爸都不会接受的人,才希望通过自己努力,继而与之永远在一起。”
3 ^# R  Q; ^* R7 i$ Y* g, C# m" R) j2 k% z/ a4 E( f# t8 n: T" h
先生有些苦恼,抱起手,“如此的话,确实只能先让自己独立起来,才能有与所有人谈判的筹码。但是,即便因此和你爸爸闹到不愉快,你也在所不惜吗?”
% l2 l1 S& W* P# |2 D) m! c8 u  `
- w) u4 x& r& T* n! }“这个就是最大的难题,也是我最后需要解决的事。”/ y* O2 s4 _& C, `2 f
: p5 S6 f0 |0 v4 N; L% E( L
“好吧。”先生抬起头,看着天花板想了许久,才低下头来与我直视,“之前给你出版的字册,数位名家看过之后,都很是欣赏,及后我有向他们介绍,你在专于书法之前,是工于绘画,并把你少年时期的作品交予他们过目,都受到大好评。他们一致认为,你就此放弃绘画实在太可惜,然而书法这里更是不可忽视的后起之秀,故而,觉得你若能字画双修,日后成就将难以估量。”- Z' |+ a- o$ H5 \7 @# x* C5 l
, h, f3 t1 p! y
换作以往,先生绝不会与我说这些话,他知道我为了什么放弃作画,也知道我秉性清寡,所以再是希望我能多方面发展,也不曾提过一个字。现在明白我急于追求独立,便才有此提议。2 I3 H; p7 f# v0 X, ^9 y+ p4 v
9 ]1 Q5 ]* N2 B2 M" W
“书法方面,上原先生已是当代翘楚,你跟随他,定会受益无穷,然而至于绘画方面……”
, G; U6 d) o2 I/ c$ ]
, |2 A. z. X/ O. Z6 U“这点请让我考虑一下吧。”我打破沉默,向着先生微躬身。- b4 b( n4 E$ |, |
6 ^/ Q! n/ J. I" }4 i
先生怔了怔,“此事确实是我太过冒进,但是单靠书法一项,由纪想在一众新秀里面脱颖而出,估计有些困难。坦白说,较之书法,由纪的画更夺人心,如果你能重拾绘画的心,以后的路,必然无往而不利。”
2 e  ~5 |' r+ m% n! h
2 s5 Y" \$ i2 [* V. P+ m: O+ ^5 ~我暗自叹了一口气,我绘画的心,早因父母离婚尽毁,如今怎么可能再拾回来?8 t& b/ [0 u, ]4 g! C& }' D* l! u
- b( ]; c3 F4 }+ d  {9 U( z
下午麻友来接我回家,我们手牵着手步行回去,一路上我反复想着先生跟我说的话,麻友似乎亦在思索着什么,两个人都没有要说话的意思。快到家的时候,麻友终于先开口说话。
  f0 A5 ]0 a+ w' Y2 }* \1 V( s+ I* G# f& q$ ~5 U
“中午敏行打了电话回来。”
' e, X8 |8 o$ }( l) _% k* L( ?
4 L( X# G8 D. ^' H我停下脚步,看着她,等着她把话说下去。
; {* p; Z$ Z9 P# s' S$ t, l- j9 Q. [. ]' Q
“我们心平气和地谈了大半个小时,他说他不能离开我,说那天不应该跟我生气,说会尊重我的想法,问能不能和我重新开始。”: _* h; r0 C: ~; a2 S+ ^; N5 Q
9 c* E& i: ~1 N* o; z
“重新开始?”
, ^" P5 a6 z6 D4 t1 ?+ ]1 W& y0 Z/ P) }" \) j+ o
“嗯。”麻友垂着眼,看着我们相握的手,“当作不曾争吵过,当作没有任何争执,重新开始。”, G: y3 n1 b* k- S3 _

( a( z# I; c3 g, p4 E# T1 r“那……你怎么回答?”我心中忽来害怕,害怕麻友答应了爸爸。) E( e4 U) J+ k3 i5 X

: M3 q: K5 o1 r6 e“我答应了。”
) R: ^' H  k, L; o' a7 a" N' g1 `+ y6 f$ s4 e, Y# i
我愣了一下,握她的手想要松开,但是麻友紧紧握着我,没许我放开她,“我不知道该怎么向你说明,但是请你相信我,我并不是想要和敏行继续下去,我只是觉得假若维持现在这个状态,我们三个人都过不下去。敏行不可能永远不回家,我不可能永远不和他说话,你永远都是他女儿,对不对?”
2 g8 P  h2 k9 j+ F. V+ P
, k) j# k9 |% e2 x- o  C9 {她说得没错,家是爸爸的,我是爸爸的女儿。
& n/ F7 t3 j6 }2 \1 C) I( x6 W4 ?
“既然我们不能把事情挑明,只能暂时保持比较平和的关系。我虽然答应他重新开始,不过也要求他保证,不能再勉强我。”她握我的手紧了紧,“我不知道这样子做对不对,但是我已经没有办法,只有这样做,才能安慰他,安慰你。”2 u) T! \+ r+ s) }) l- P7 M8 O) q
4 R: d3 {" s) q' F; z/ d  N
微微用力,紧握她的手,我们都没有办法,现在做的事情都是为了在不直接伤害爸爸的前提下,慰藉对方。到底要怎么做,才能完全跳出这个困境,我们都不知道。' _0 U& c3 v# H9 G2 i) W- ^
- P7 x6 P5 }' D" s) n
不过,既然麻友为了我,能重新接受爸爸,为了家庭和睦,承受所有痛苦与爸爸保持夫妻名义,那么,我还有什么需要执着的?所以,晚上我给先生拨去电话,告知他,我希望重新绘画。

 

章三十八、' W8 I" a# P- ?
) _- @- `  v0 b2 `( D5 _& N
重新绘画一事,上原先生由小宫山先生那里获悉,并且就此事,与我详谈了一番。
7 h: N4 `' b8 L  e, w5 S) R
0 ?. J* g* }2 T3 W5 _0 A数年没握过画笔,我几乎忘了要如何下笔才对,当年绘画的感觉早就消失无踪,我只能以写字的笔触来绘画已经陌生的景色。上原先生并没有打搅我,本该练字的学习时间,由着我画了一个上午,最终在秘书小姐轻轻的叩门声下,结束了不知所谓的绘画。, n; y+ s& f- d3 v- q
+ X' i2 l, K* ]1 b* S& Z
秘书小姐看着上原先生满脸不悦,虽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但也大致知道是因为自己叩门所致,当即连忙向我们躬身致歉。
" @2 {" b4 D& u
- ]/ |% D9 t- ?, V0 _“关东书画协会的境田理事到访,如今正在会客室等候。”原来是有不得不打搅的事情,我也乐得歇息的机会。
$ C) {/ a+ p$ k2 O
; s4 C  K9 f6 D9 }& i8 d听见是关东书画协会的理事到访,上原先生的眉间才稍稍松开,他向秘书小姐点了一下首,权当回应,然后回过脸来,拿起我身前的画板,将画纸取出卷起,“你先去吃午饭,等我会客之后,再跟你详谈这件事。”说着,就带着我的画,离开了和室。* R: Z* g4 |5 q! S' I

: X/ \/ v/ K# u6 L8 W5 u: ]: G/ v秘书小姐将上原家的家佣领进来,帮忙把饭菜由便当盒里取出,一边摆置着,一边小声地向我道歉,“刚才打搅您实在是抱歉。”8 {0 a" Z2 F$ ^: x! p0 q
/ _0 q' N4 T0 c- `( b) Z
“没关系的。”我连忙摇头,“我的练习也正好结束,你进来正合时宜。”
3 j7 u1 ^1 d* u0 y9 Q0 b+ \: j
! p: J8 @" c0 z秘书小姐听我这么说,才长长松了一口气,“好险,我还以为这回做了错事。”她抹了一把额上的细汗,一副如释重负的模样,“不过那位境田理事也是位不可得罪的人物,如果怠慢了,恐怕连上原先生也招架不住。”
/ f' \- \" Z% H3 F$ L2 x* M
! \+ Z$ h6 m; P( l+ N6 l6 g& \, T看着上原家的家佣把食物都陈设出来,然后把筷子双手递到我面前,我赶紧接过,然后躬身致谢。待她离开和室,才问依然坐在我身旁的秘书小姐,“这么厉害?”
# h) [6 e" B/ A8 k2 O9 J; U5 v
( d7 y5 b/ p' X! V$ l5 D( t1 f0 t) }6 k“若说厉害,自然还是上原先生比较厉害,毕竟业界里面,他的翘楚地位无人可以动摇。但境田理事除了是关东书画协会的理事之外,又是神奈川县的知事,家族势力非常庞大,不是上原先生家中可比,所以即便业界地位比他高出许多,但上原先生对于他,还是有几分礼让的。”秘书小姐见上原先生今天不会和我一起吃午饭,便把自己的便当也拿进来,对着身前的饭菜闪着星星眼。* _8 q* {5 L0 V) a
5 a0 e. x% f( n! E
我把她觊觎已久的生鱼片夹到她的便当里。
" E! A6 _& L9 `. J/ [  ~( I
7 g7 _6 t! M$ M“不过相比上原先生专攻书法,这位境田理事的专长则是西洋画。”秘书小姐欢快地嚼着生鱼片,把自己便当里的芦笋分给我,“都六十多岁的老人了,长相也非常顽固守旧,竟然专长于西洋画,这让大家都出乎意外。”; P$ m$ s; q& p& j; m6 c" @1 \
$ O) R# ?, D2 H# d( ^' @
在秘书小姐的闲言碎话中,我吃饱午饭,然后给麻友发了邮件,问她中午吃了什么。在她回复我正与敦子在家中做点心,我好奇着敦子今天怎会到家里找她之际,上原先生的助理叩门进来,神色恭敬地请我到会客室去。
! E3 M+ R- t1 G
; p  {" y% o' h( E3 r自从跟随上原先生之后,他的社员、学生对我都是恭恭敬敬的。心怀不解,问了和我私下颇多话题的秘书小姐,才知道我是上原先生近十年来唯一收下的入室弟子,与那些听上原先生大学讲座的学生不一样,我是得上原先生亲自教导、亲手提拔的入室弟子。追溯上一位入室弟子,如今已是国学教授,其他更是锋芒尽露的书法高手。有这样的前车之鉴,大家都觉得我以后也必将是这样的人物。+ q; w# v/ k5 N. w# `5 M
9 \6 ^6 y, g' H( R9 O
我就是抱着这样一个妄想,才选择跟随上原先生,但习画写字多年,我明白抱着如此功利的心态,绝对不会有好的作品。没有好的作品,任由我追随着一位怎样名声巨大的业界大物,都不可能获得我想要的地位与名利。在这样的自省中,我不禁自问一句,这个决定是否做得对。: e' C; b9 k$ k- ~3 i9 ?8 L

6 s  F. x" w" }1 Y助理叩了会客室的门,得到允许后,将门打开,请我进去。& X! W4 v9 O1 v/ S0 Y% q" @
3 \  c: R1 r% \
会客室内只有两个人,一位自是上原先生,另外一位穿着和衣的老者,就是秘书小姐口中功于西洋画,却做派古老的境田理事了。
( C4 z7 J0 d0 t0 T: D0 Q# J2 J# o& u# Y9 C( y, z, c# f8 H
上原先生见我进来,便一脸欢容地让我过去,向境田理事介绍道:“这位就是柏木由纪。”
/ x4 I5 T: g9 z) ~, J. l3 o& R9 q" T( {3 M+ K3 I- s+ T1 V) j! t
我连忙躬身行礼,“初次见面,您好。”
' V  m6 k& Y1 u. _
: t, h4 T5 I+ X; Y' n7 e" G. {境田理事并无说话,等了一会,我微微抬起眼,只见他正面无表情地上下打量着我,目光流连在我脸上,若有所思,在对上他的眼神之前,我急忙垂下眼来。
; C: X% j+ t1 j$ @, t
- k! S" X% s; x$ E“柏木啊。”许久,境田理事才开口说道。6 C2 w7 x; ?( [: R0 t- ]) R, v
+ h& x& G. I0 @6 z
“是。”我连忙应道。
  a9 {$ \1 K' L: m6 R. s! R4 O% R" Y) G: U" c% @# ?5 p, D
“柏木成美……啊,抱歉,现在应该是户岛成美,柏木小姐可认识成美?”
# J' W5 Z0 H: C3 F" h
/ _- G* u( K6 J+ M. W% d我怔了一下,缓缓直起身子,境田理事所说的户岛成美,就是妈妈,恢复原来姓氏的前任柏木太太。他知道妈妈的名字,又直呼着她的名字,想必他和妈妈是认识的,想到妈妈在画界的成就,二人认识并不是什么让人奇怪的事。我点了一下头,“正是家母。”
1 Y: K, N+ p+ z' g/ T  u; y0 H# W4 J: g4 f
“难怪,既然是出自成美的血脉,我就无需怀疑柏木小姐的天赋了。”境田理事手里拿着一张画纸,正是我刚才所画,“坦白说,这种画,连美术学院的入门生也不如。”+ C7 h7 Q( e# A# D. C
! R+ F0 J/ K# {& w2 J
虽然知道多年没画,功力必然大退,但因有年少时的种种荣誉,我以为自己水平还能有所保持,却没想,落入境田理事眼中,便是如此不堪。心中带着失落,脸上尽可能地扯着笑容,他既然知道我与妈妈的关系,想必会拿我与妈妈相比,所谓的天赋,不过是看在妈妈的情面上,但对于手中的画,却嗤之以鼻。
0 J: w, A$ h; _) c' w$ T- z
( I8 [4 Z1 Z, h8 F# @9 M$ J% l“如果柏木小姐有心要在西洋画领域内发展,请专心一道,心有杂念,只会将你的天赋全部毁去。”初次见面,境田理事就给予我毫不留情面的教训,我站在那,一动不敢动,脸上的笑容也快扯不下去了。( C6 R7 J/ x1 g2 n) e$ c
: u7 x/ G5 J. M1 j6 D0 T
话语虽然严厉,但说的都是事实。小宫山先生说的书画双修不过是一个理想状态,他是看着我长大的人,知道我的长短处,又明白我急于求成的境况,才有这样的提议。在这个追求速食的社会里,字写得漂亮,画又有一定修为的年轻女生,想必会成为话题和追捧的存在,名誉与金钱亦会一起而来。但是这样做的话,无论书法还是绘画,都会被毁去。4 i% o5 F- A$ t- |1 c7 M
; K7 F' g4 U+ Y# |
就是抱着这样的忧心,小宫山先生才将此事告知上原先生,而上原先生亦是慎重考虑过后,才请来这位境田理事。8 v( s& j, \3 h, V( |) a

7 s+ x4 V& B  K' E% |5 f0 N6 w见我没有任何回应,境田理事没再管我,向上原先生微躬身,“那么我先回去了,此事我会仔细考虑。”3 _* P* S% I2 n
% [' \4 [4 m3 m7 e* g
上原先生笑着点点头,“辛苦您了。”8 a- p: u7 ]4 I" {

2 z, q6 j. B: [/ ]8 p境田理事把我的画收起来,又看了我一眼,微颔首就起身出门。我向他一躬身,直到会客室的门关上,上原先生唤我的名字,我才抬起头来。, P3 c0 P" `3 a" Z" Y8 n5 ?
% a8 T) R  F* v/ e$ O
“今天把境田先生请来,就是向他咨询你重画西洋画的可能性。”上原先生在大班椅里转过身,面向我,“因为事出匆忙,才让你现场画了那幅画。”
1 y5 l  S; p& ]1 |8 e9 z8 M$ p/ A6 }$ ]: {! _# |5 R* ]
想到那幅被境田理事斥之连美术学院入门生都不如的画作,我无精打采地耷下肩。: \8 }, E. |: ]4 @1 u. x
$ k; D  m( ~4 p4 m( k- Q4 V
“境田先生所言虽是事实,但他肯考虑你的事,就证明你有让他动了培养之心的才华。”0 n. U5 A. P9 ~- o& \: v+ d, T& _

+ U1 v. i2 b: r% G! \! {' d$ k( K( R“培养我?”我怔了怔,难道这位境田理事要成为我的西洋画导师?
$ r" O7 ~7 v. |9 e! M: V) D. w! |
; M/ y2 s+ d1 f0 u0 Y  y“由纪的父母,我也是知晓的,较之柏木先生着重学术研究,令堂在西洋画上的成就,在国内乃至国际亦是享有盛名的,这点更为我所看重。所以当小宫山先生向我提及由纪有意重拾画笔之时,我既是欣喜又是忧心。欣喜的,固然是希望你能继承令堂的天赋,再创一个传奇,而忧心的,自是害怕你会费心于绘画,而浪费了现在的书法。”上原先生向我坦言心中想法,“但因此固步自封,于由纪不公,所以我请了境田先生前来,用他在西洋画数十年的功力,来看看你有否值得培养的潜力。”! r$ v' k5 `3 k' b; O# B) l

. I. B  c- }/ v) U: \我不知道说些什么,这些在业界叱咤风云的人物,为了我费尽心思,这让我万分惭愧。假若被他们知道我之所以这般努力地往上爬,多方元发展,只是为了能和自己的继母在一起,他们还会如此地帮助我吗?
4 |6 n) Y# o" u1 b$ ]2 R8 Q  J
; Z2 o$ j8 S" I/ g& n, {% Z上原先生站起身,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请境田先生前来,一来是看重他西洋画上的造诣,二则,他是令堂的授业恩师。他当年慧眼看中了令堂,今日就让他来看看你,是否亦如令堂一般。”4 N. W# L  q: p! p3 \% |6 l- x
5 G8 k3 b: r: o+ @6 y$ y
妈妈离开我时,我年纪还小,对于妈妈身边的人并不认识,唯一知道并有联系的,只有小宫山先生,这位境田理事,我连他的名字都不曾听过。但上原先生如此说,我只能相信他真是妈妈的授业恩师。只是,他既已认定我如今水平连入门生都不如,那么日后就算真的肯指点我绘画,想来也是看在妈妈的情面上。3 ^9 H8 \4 {1 q2 b
- D6 q, A! D8 s2 X
上原先生并无察觉我内心的起伏,闲谈了其他,便让我回和室继续练字。
0 ^+ @& O8 C' i" P% ~- ^2 y- c& r3 n4 S" W# q# n2 X4 @$ t3 t
整个下午没能把心思放在写字上,上原先生也看出些原委,当下亦不逼迫我,还没到下课的点,就让我回家休息了。确实坐不下去,向上原先生道了别,坐电梯到楼下,就看见麻友坐在小公园里面,依然拿着画板写写画画。
* ~7 }( ]0 J8 C  @9 B4 O! i
: W8 ?# ?, N! E我看了一眼手提电话,两点四十分,她不是和敦子做点心的吗,怎会这么快结束,并来到这里等我?
  p7 P5 B3 C* c+ [- v, C9 v3 P
& s  M$ X$ y4 \& F, n) ?! G对于我提前出现,麻友大感意外之余,便漾着一脸获得意外奖赏一般的欢喜。“既然有空余时间,我们今天就去逛街吧!”麻友挽着我的手臂,雀跃地笑道。! T  A$ u5 e! j
4 w& j- n# f4 t0 b/ [3 d
麻友说的逛街,其实就是去漫画店去手办店。我捂着脸,画风如此写实朴素的麻友,怎么会喜欢那些浮夸做作、人像比例毫不协调的漫画啊?不待我多想,我就被她扯着往漫画店去了。
! Q$ ~5 k. F1 [
& a, j/ O" q* |7 N“啊~终于出新番了~”遇见新番的麻友,在书店陈列柜的角落处小声欢呼着。
! A% I" w( d( T/ `& e( ^; r! t: R9 e$ K# k5 s9 `6 e. V# g4 W8 b) v) L
我跟在她身后,抽出一本漫画随意翻着,心里头还在翻滚着上原先生与境田理事的话。既要维持现在的书法水准,又要练回之前的绘画触感,如今的我到底能否做得到。太过急功近利从而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爸爸和小宫山先生的学生里面见识过不少,我若高估自己的能力,最终恐怕也会落到这个境地。但是不拼死一搏,我就永远攥不够与爸爸摊牌的资本。这种境地,当真两难。
% V! Q- }7 n/ f" z
. N' p! j$ H. Z- k“由纪。”" G3 _# y; d- ?2 h9 s

1 N  g/ [, f" Y5 F我看着漫画放空。
. X" w8 i; E2 M, m% R( ]$ T
4 b: X# m" f. g" G1 B* N; v“由、纪!”加重力度的声音,将我由思绪中拉回来。麻友拧着小眉头,噘着小嘴,满脸不悦地斜视着我,“到底再看什么漫画,让你这么入迷。”一边说着,一边探过头来,看我手中的漫画,“是不是在看什么H的东西……”
! z& Z5 l: p% p
7 ]2 ]0 P  @; W8 @! `4 t" |我笑起来,看着麻友就着我的手,前后翻着漫画的内容。最艰难的事,并非书画双修,而是与麻友在一起。这件事我都能应付下来,还有什么事是我不能应付的?这般想着,低头轻吻了一下麻友的耳廓。) D) \4 C- m4 ~5 c$ K
5 s1 }& {. b# L! a! M
不出所料,玉白精致的耳朵,霎时通红。1 p# V* u+ e6 ]/ V: g" N
/ Q) D/ F/ D6 K6 o
“由纪!”% E$ U. I/ ?- p! D' |1 s
' L$ L2 s. e/ _2 L9 [- d: H
“你吓到店员小姐啦!”我连忙退开一步,装作无事人一般。
0 x: L/ c4 w% ]
1 E1 l7 V3 A* N' B" P# [“腹黑!”麻友涨红着脸大声骂道。# j3 a% [2 Z! f
" J- x# e3 X+ j
“诶!不能人身攻击啊!”
% }7 d1 G1 o9 [1 m4 L, t
1 Q4 c% T1 V1 a/ n1 C; ~9 p7 m+ A. F“混蛋!”, d) j0 U+ e1 o+ K% l

( ]9 v8 E  _7 \“都说不能人身攻击啦!”

 

章三十九、1 L6 v# f! G* R
2 M: D5 r3 e: _- a$ i: t" d/ K1 b5 u
《朝花集》在暑假结束的时候,加印了一万册。为此,爸爸特意买了香槟回来,让麻友做了蛋糕,三个人小小地庆祝了一下。
7 n9 G8 \: u/ s; i! f2 e* n& }0 f$ c. e. [
蛋糕上面写着,祝贺大卖。我笑着与爸爸干杯,笑着切开蛋糕,把祝贺大卖几个字大口大口地吃掉。麻友见我吃得急,便沏了热茶放在我身前,“先喝口热茶吧。”与我说话的口吻,尽量接近家人的语气。- W& e$ H$ L" f6 b+ R" G6 d: q4 z1 H
. `5 H5 i3 N0 r
我把最后一口蛋糕吞下,放下碟子和叉子,长长吁了一口气,“谢谢。”' t: J0 l, c* V% ?+ G: d
9 W/ B7 R- O* U( A6 G
她见我并没有依言喝茶,便又将热茶往我身前推了一下。我拿过来,微微呷了一口,又再吁了一口气。& G7 j- K' [% {; e3 _
: f0 t! Q' g- `, |
爸爸看了我一眼,把剩下的香槟都倒入自己的香槟杯中,慢悠悠地喝下。麻友见我与爸爸各自喝各自的,都没有说话,便也不再开口,把桌面的餐具收拾到厨房去。' M2 Y  \; J6 T) F* E  t

" B: S+ w2 E6 X! z' i7 C3 S“由纪如果不愿意,其实可以不再继续。”爸爸把香槟喝罢,许久才说道。
2 V% C7 ?# X. @0 e; x5 Y
) `% Q/ \0 b* K5 p2 h我抬起眼,便见爸爸直视着我,脸上满是了然,看来我心中所踌躇的,他都知道。我当真不愿意,又一开始,被出版字册的时候,我就千百个不愿意,只是这是爸爸和小宫山先生的好意,而且这关乎到我能否功成利就,所以,再是不愿意,我也只能接受。无论是绘画还是写字,我都希望能秉持最单纯的心,摒弃杂念,放置欲望。可是现实中不能如我所愿,现在我心怀贪念,不可能再做到无欲无求了。
9 t; G* A/ @( p: f
# Y& U1 e$ w0 a* C( j. Z* z9 X自己引以为傲的东西,被换作金钱,这种感觉,有难以说出口的恶心与厌恶。
; L1 l. v6 v& ?# a. b9 W( D
0 w9 q, A. e  `& f# w5 x“如果觉得为难,其实现在停下来也是可以的,”爸爸把香槟杯放下来,“先沉淀一下,适应一下,习惯一下这种模式,我不希望你有被强迫的感觉,毕竟书法还是要随心,你心里面有杂念,就必然写不出好字。那么眼前所得到的名声,就毁了你以后。”
' y. s/ q. Z, `" Q3 o; F( P7 W: Y9 l! j% i: V, ^$ f) T3 i
这些道理我都懂,但是如果我现在停下脚步,我与麻友,就会失去抗战到底的基础。所以,我摇了一下头,“没问题的,可以继续下去的。”
+ ]: T' \. d% p, `: e- |& T  U: V9 a4 c" ]3 D" g6 a, p6 m
爸爸凝视着我的眼眸,想由我眼内看出些端倪,我连忙垂下眼,“难道爸爸觉得我不能坚持下去?”3 m/ Y6 v; c: a) j, W
3 R* X) q( C7 M$ C) ?. S
爸爸想了一下,“这点我倒是相信你的,在这方面,由纪继承了你妈妈的天赋,也继承了你妈妈的秉性。”
) w' c+ s7 `5 z( U
1 Y  i$ R" _! z& \“妈妈的秉性?”4 e0 c. j5 d. J: T; x$ N* [

1 l( ~9 o- {# M9 }“嗯,往好的方面想,便能称之为坚持。若往不好的方面想,那就是固执。”爸爸苦笑了一下,“只要是她决定好的事情,谁都改变不了。由纪的性子其实像我多于像你妈妈,但你终究是她的女儿,在某些位置上,还是十分相似的。所以,我才坚信由纪也能在书法上获得成就。”5 h: G% ^/ m5 J, R

$ o3 _2 m) ~+ N“所以请您放心吧,我会坚持下去的。”这话不但在安慰爸爸,也是在鼓励我自己,只有坚持下去,事情才能往我所希望的方向走下去。* M; H) W+ S. C! F

- ?9 Q3 E2 j& D晚饭过后,各自洗漱,各自回房。我关上房门,靠在门前等了十分钟,听见开门关门的声音,然后客房开门关门的声音。自从和麻友出现分歧,爸爸重回家中,就兑现了诺言,没有再勉强麻友,主动搬离主卧室,在客房过夜。但为怕被我察觉,然后问及原因,他在我面前装作依然与麻友同房的样子,等我回房了,才去客房,然后早上在我起床之前,返回主卧室。
4 I+ h! J2 D+ ?
6 V! l1 s2 N. t* S8 K我自是一清二楚,但在爸爸面前,却要装作完全不知情的样子。麻友在我与爸爸面前也要装出没有发生过任何事的模样,一如往日,给我们做早饭,送爸爸出门上班,送我去先生家。然而我与麻友,在爸爸面前更是要竭力隐藏,不会有一下多余的眼神交流,不会有肢体接触,谈话也是点到即止。
6 Y  m* y( `6 B* D
, _6 C  P9 M/ I9 u  X" g/ a$ [2 b三个人都带着面具,谁也看不清对方面具后面的真实表情,谁也不愿意把自己真实一面告知对方。明明是一家人,却各自伪装起来。
* T; l& Y  \" P9 X; D8 i; m
. Z6 I1 P" H' e我有点累,不想写字,也不想绘画。' v: s8 c; M) i! Q/ `3 g
7 X3 Z- \' F- Z3 I* Z
“在想什么?”麻友由背后贴上来,能感觉她身体的温度,透过我的T恤,传递到我的心。, D$ C# h1 W  ~0 a- ^1 B- A
) }$ r+ z% D5 D' z3 }2 w1 O4 F
我摇摇头,往后仰起头,抵着她的额,“爸爸上班去了?”能让麻友卸下面具与我亲密至此,必然是因为爸爸已经不在家。
) w& @! s1 V- ]7 o% u) j. R
: }' w+ j- |  ~9 E' Q$ J; x果不其然地点着头,然后她把脸埋在我劲后,“今天还要去小宫山先生家吗?”
( ?/ E$ Y) R# W
% ~  x: I$ S7 J+ d8 ^1 Y) X“今天先生去了东京,明日才回来,所以今天不需要去先生家。”; j4 D8 m# A0 L% o) }
. N1 q8 @1 |" _( ~8 }7 E
“那么境田先生那里呢?”她又小心翼翼地问。' D$ I, A% {9 f7 n* P
+ I$ e. L/ P) H$ B
“这几天要开神奈川县的政务会议,境田先生的秘书两日前就和我确认了时间,我也不需要去境田先生那里。”那日在上原先生的事务所见过一面,我以为此事就会作罢,没想一周之后,境田先生主动找到了我。因为是电话联系,我没能看见他的表情,只知道他告知我一个时间表,要求我针对他这份时间表,每周抽时间到他的事务所学习。我不明白他为何在否定我的绘画水平之后,还会同意指点我绘画,但细想一下,不难得出他是看在妈妈的情面上。$ n% A$ N: d/ m5 H& A2 X6 I
. {9 Z- b+ {, P) ^$ |
于是,小宫山先生、上原先生、境田先生三方一起进行,我整个暑假分身不暇,亦疲惫不堪。只是应付其中一方,我还算游刃有余,但三方齐来,且三人风格各异,所教所授又是超高水平,我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快速消化,我只能死记硬背,完全不能学以致用。这一切,让我非常吃力。
2 j8 w4 y  l& o  i" z: h) b" }' h3 G- _
这些我并没有告诉麻友,这条路是我自己选择要走的,无论多艰难多艰苦,也不能有一丝退意,亦不能诉之于麻友,让她为此而愧疚。不过她似乎察觉到什么,会抚着我眼下的淡青,轻叹摇头,会在我埋头苦书苦画的时候,安然陪伴。尽管因为爸爸的存在,不能对我投诸更多的呵护,但我知道她已经尽了她的全力。1 H+ z( @# ?3 t& S' n5 o

9 s8 g0 f$ Z) Y6 g9 Q3 |“太好了~”她的声音愉悦,环在我腰间的手微微收紧,“终于能有一整天的相处时间了!”
/ H5 y# p0 t) d2 j+ v& l) |9 G
9 }% O1 f) o/ ]/ p& w- J6 H对此我深怀内疚,我所有时间都放在学习上面,在家的时间亦多是在和室练习,陪伴麻友的时间少之又少,明明这么努力就是为了与她在一起,现在却因此冷落了她,当下回过身来,把她抱在怀内,“对不起了。”# L5 B8 F  T0 u: Z/ |) t2 O
3 y" [1 v1 X4 ^, N% g) O0 Y' b1 h
她笑着拍拍我的头,“所以今天要怎样补偿我?”& ?+ V2 `. _2 _) v

! r) m# d- H! [' k( Z" @“嗯……去漫画手办店?”2 d* M8 [2 J5 E, i8 X6 z

" k" a) ?& O* n“既然是补偿的话,不是应该要特别一些吗?”
, X+ H' u9 r$ K- r8 I. D: H; K9 g3 J2 ~9 m  X8 |: M9 l& t4 u  g
我有些为难,“怎么才算特别?”8 E5 d6 @- {# W. W9 C

- j- h  J8 w! Y4 m“由纪不是在画画嘛。”! I+ D# w4 N/ h
& a! S+ ^# w( l( H/ {) Q
“嗯。”9 q$ r2 |4 Q  D

' c0 ?: o" e5 j6 x9 L" K+ v“给我画一幅人像画好了。”她笑得眉眼都弯下来,一副容不得我拒绝的样子。
: o8 n9 t8 y, A' n/ V6 N+ e! e9 P! Q" Z# T
自小绘画,都很少画人像,多绘风景或是静物,所以当日看见麻友送我的画册,里面满满的我的人像画,我除了感动,便是佩服。我画不出麻友这种灵动、跃然纸上的感觉,连境田先生,在看过我的人像画之后,也同意了我放弃人像画,专攻风景静物。现在麻友这么要求,让我踌躇了一下。
6 n+ }) L- ?& b
8 I( [% M# p% K5 A  P: p. }( {“不行吗?”
* r; A2 T, \* A' k8 q  ^2 V2 I/ w
* o. s4 @. D# D& x4 |& l( `/ L“也不是不行。”我挠了挠脸颊,“只是怕画不好。”. p2 b  d3 }+ D) F0 Z0 d3 I/ h
6 d8 ], _* k9 T
麻友噗嗤一笑,拉着我去和室,“就算画得不好,我也要一副由纪给我画的人像画。”
, f3 N8 t( ~- ?% X' V9 g9 _& H' E# T- X% j7 e* k
没有办法,只能听命地坐下来,把素描本、炭笔拿出来,对着端坐在我面前的麻友比划了一下,手指带动炭笔一弯,在画纸上划了一个弧。麻友固定了姿态,眼光一直落在我身上,由上至下,从左至右,最后直直地凝视着我的眼睛。. y7 V) n& ]  u; `$ T# Y" x! x
: U2 m# o) a; A: A/ n# }
虽然亲密无间,但被她这样子注视着,还是让我莫名地不自在,拿素描本挡住她的视线,“麻友就不能别看着我吗?”
% U/ d; ^0 ^$ b! ?+ L, S* s, ]9 K0 X7 _# L( Z, P6 d
“为什么啊?”
" P7 k# X+ H! J' V: y0 h+ d5 s( W9 T. }! v1 A# o
“你这样子我就无法专心画画啦。”; [. m6 y$ G8 Z- }0 B

! b' N1 u# [1 H" O& D2 m6 e! k8 V" e“那么由纪不要看我好了,按照我在你心里的样子,好好地画出来。”/ X% v3 [( R& m( y" }! `" ~  e

6 l8 K  M9 t3 m3 w0 T我由素描本里探出头来,看着她笑盈盈的眼眸,“这样的话,你根本没必要坐我面前,你让我自己安安静静地画就好了。”' e% p# f+ `' Q, W  C

) j' G+ w/ a. Z% F5 }, ^7 k$ V不出所料地摇着头,“我总觉得由纪并不熟悉我的样子。”
" ?4 `; q4 j: a7 |  z9 h% J, ?, i6 B7 x& x% k' \
“怎么可能……”我小声嘀咕着,相互的身体已经坦诚相见多次,怎么可能不熟悉。
) A4 a7 J6 o5 ~2 ~; J& ^# ^" i
+ y' }3 m% D8 ^“会哦。”麻友没再看我,把目光放到室外,“由纪不好好记住的话,一定会把我忘记的。”
9 q9 w6 b1 T7 v7 U: j& f
! a4 T/ {. [9 L: r) h  z不知道她为什么会如此认定,但我很清楚,这辈子都不可能把她忘记。
( V3 G* b$ O  W4 G& O, ?* k6 ]! w: J! N' u' Q; H0 }7 z/ r
炭笔或深或浅地描描画画,花了大概三个小时,麻友的样子就落在了画纸上。绘画期间我并没有看她一眼,全凭心中印象,那眉梢眼角,全是笑意,那薄唇贝齿,尽是愉悦,我笔下的麻友,笑得灿烂,如晨曦,入暖阳。
2 n' [0 r! F/ n: k1 p
/ I$ b! y7 M; A. ]+ d0 M颇为满意地抬起眼,便看见了不知由何时开始,一直凝视着我的麻友。眼眸里面没有一丝光彩,也没有一丝欢喜,嘴角紧紧抿着,像是在强忍什么。全然不是素描本里头的样子,也不是我所以为的样子。; W; b( P' S* s5 @# N2 Y

5 P$ Y9 a: n* P9 r' \见我抬起眼,嘴角很快就牵起,眼眸也复回闪亮。
& C3 h% L6 X: Y- X# C1 ~# V: k7 i  g( s  W3 ~
虽是笑脸,我心头却被剜了一下。

 

章四十、
& I, x' o" X# @! O' k( L3 T; s7 c8 S  Q  ]
人像画修修改改,花了约莫一个星期的时间。不过这终究不是能让爸爸知道的事情,所以我把画像藏在房间里,有空就修几笔,直到最后完成。
0 d3 [' n4 v% Q
6 Q" t& `$ V# h& [2 E! }我轻轻地抚摸着画像里面,麻友上翘的嘴角,总觉得我是不是忽略了什么。那个哀伤甚至有些绝望的样子,我是见过的,那时的她正在谈及她的父母,谈及那段她不堪回首的往事,有这样的表情,也属正常。但如今,麻友在我未能察觉的暗处,独自伤心,这让我感到忧心。
4 X. D$ N) l& {) c$ j% o; }( P3 l% x5 \6 h
这是对我亦不能告知的痛苦,到底是什么?因为爸爸?还是,因为我?0 }/ u( D6 \+ E. b& n5 x
6 e( t; F9 M( C9 {0 j. U/ n
想把这些问清楚,想开解于她,但当她漾着笑靥,拿着人像画高兴地在房间里面转圈,踮起脚尖在我嘴角用力地啄了一下以示嘉许,我便问不出口了。起码这个当下问不出口,我知道那必定是一个教我都伤心难过的答案,我不愿意看见她的笑靥消失,不愿意她展露出那种孤苦无助、悲伤绝望的神情。明明我就在她身边,明明我就正在努力,事情正往着不错的方向前进,为什么还会这样?# ]5 s' p) L6 ^* k
! [4 q  C/ E0 Z- M5 p
一伸手,将她搂在怀内,“麻友。”) n1 N: B: j% u" t% i

- p; v( W0 X! y) h) ~9 @; h“嗯?”小脑袋在我怀内侧了一下,气息就打在我领间。
$ _3 w2 L4 C4 O" R) m3 Z7 O. k3 M' j" S; i7 c
我咬了咬牙,话还是没能问出口,“我爱你哦。”
- I, v' L  W* f0 H& N) L4 _$ U' j: d: o+ e# f) P. r, o6 o
她笑了起来,“我知道啊。”( I: x1 X3 `% w5 n

- j- n2 k, Z  {4 m“我真的很爱你啊。”, n6 {1 g  v% A4 e

; c; ]9 z, l3 Q“知道啦知道啦。”她把小脑袋靠在我怀里。
- [7 n- l0 i; E4 }$ f3 d9 a$ t* r
% V; @/ n4 d% R“全世界最爱你了!”/ X; s; c: B) `3 ]

- u/ N3 o% O6 R“这么忽然?由纪是不是有什么想吃的?鲑鱼刺身?还是意大利面?”9 C. _: X5 J" n

. m6 p! u' ?& V' L9 M* g' Q“不是这种啦!”
( G, s5 j& a  o: h& V- K# Y
9 Y4 _; o" ?) p4 ?; X# Q- O5 x0 C或许只是我想得太多,事情可能不是我想象那般,麻友只是偶然情绪不适,是我太在意,以致小小情绪都被放射到无限大。我用力搂着她,自顾自地点了点头,一定是这样。6 O  t1 M) k% V; k, A: s  c
- _/ y, v+ d+ l6 u
大学开学之后,除了主修课程之外,选修课时我基本都弃掉,即便如此,境田先生始终觉得时间不够。我不明白他在追赶什么,由授课的第一天,他便想把他所知道所拥有的东西倾诸于我,并且交待了相当艰巨的课业,一周作一幅画,命题的,自由发挥的,甚至是临摹妈妈之前的作品。
0 H7 N. y9 n4 u0 ]' ^  |* N" l7 v. P( N+ x+ h- N* J
我没有时间分神大学学业,在学校的时间有限,连敦子和荣之也极少碰到。所以敦子出现的时候,看着她那头烫得微卷的半长发,我才惊觉我们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见面了。
* |9 @; T! S1 \4 U  Z
6 Q4 _/ L& F" @* }- w( O她似乎等我许久,把手提电话拿出来看了一眼确认时间,嘴角撇了一下,尽是不悦。我在贩卖机里买了番茄汁,双手送到她面前。: V! E$ J& `7 B, z
. ?3 R! W3 ~# [5 m$ Z9 d9 a2 c1 y
“我还以为由纪把我给忘了。”敦子斜着眼睛看我,然后拧开盖子,很没仪态地灌了一口番茄汁。
9 i3 _1 E  W8 ?& W
# Z/ j& ~6 J- z) K2 I“怎会,只不过最近有些忙。”
% Z" g; Y' P$ S- P9 \4 e# l4 H7 m- m* q  ^! L" L4 [; @
她了然地点了一下头,“在忙什么?”7 F: {+ R" N$ f4 E5 m
. ]5 Z! d3 w1 U. c5 y9 Y
我并没有向敦子交待过我跟随上原先生与境田先生的事,她这么问,倒让我不知该从何介绍这两个人,以及我现在所学。
, h' W$ |3 }2 b, W# m2 Z& ?* X9 r0 d
“是在为你的未来吗?”敦子见我迟迟不说话,就试探地问了一句。
- `1 ^3 y& c- i
: A3 {: g# A' r6 s确实是我的未来,我与麻友的未来,我连忙点点头,“在念国中之前,我一直在学绘画,之后因为爸爸妈妈离异没有继续下去,最近经我的书法导师介绍,认识了一位西洋画老师,于是就又重新开始绘画了。”
& |; p/ n; @3 `; q. V) G6 H! Q! v/ @* G$ w
敦子没有任何讶异,一副早就料到的样子,上下看了我一眼,就一口接一口地喝着番茄汁,没再说话。等喝了半瓶,她才吁了一口气,直起身子,偏过脸来,“当时即已放弃的东西,为什么要重新捡回来?”9 N0 z  y2 y1 n, k4 h
% h: S( r$ l3 z, j; _  `
一句话就能问到重点,只因她太过熟悉于我。
$ }) X9 i9 m6 d1 l+ g7 k5 Y# @# p% h. `* i( {' _' t& m
“这到底是为了你自己的未来,还是为了麻友?”她没待我反应过来,又再问了一句,这句话依然直指重点。+ t4 k4 p; V. j, v
# Q. K4 S9 m8 q; v
我怔了一下,敦子一直猜测我与麻友的关系,一直开我们玩笑,一直戏谑我们,多少有些乐见其成的姿态。但现在问起麻友,没有任何戏谑的意思,脸上甚至没有任何称得上表情的表情,只是看着我,冷冷地看着我。
% {' V4 G0 R) ?, b, @
1 ~% P% F% y( _* t+ Z& L* }" Z( M1 u这样对视了许久,我始终没有给予答案,敦子重新拧开盖子,又再喝了一口番茄汁,叹了一声,“是我把这件事看得太严重呢,还是由纪把事情看得太简单?”& Q% u3 q/ L& U

+ p% [3 r0 q9 x我深深吸了一口气,直起身子看着眉头紧锁的敦子,看来,她已经知道了些什么。) K6 `2 ]1 L$ V
2 E; E5 f3 c. Y$ o8 K9 P3 [+ g( q
“看来麻友并没有做出决定。”敦子抱起手,“对于你和你爸爸,她都没能做出选择。”
4 A8 o8 ?; `4 f* ^( \% r) Z
, J- W1 g6 R0 G, i/ \果然真的知道了,我快速地在脑海里面搜刮,到底是什么时候,什么事情,暴露了麻友是我继母这件事。最终想起那日我去上原先生的事务所学习,敦子来了我家,与麻友做蛋糕。但那天麻友如常来接我,如常与我嬉笑,完全察觉不到任何不妥,如果真的被敦子挑明,她不会这样子才是。
+ e* v& H9 s$ g. f5 e! B- B2 x5 M
! `6 v2 D! A. f8 K9 j+ C. I5 U“既然麻友做不了选择,那么就由由纪来做选择吧。”敦子眉头始终紧蹙,“之前并不知道麻友和你爸爸的关系,我当真只以为她是你亲戚家的小孩,想着如果你们真的有情意,有血缘关系也无所谓,反正又不会生孩子的。”
4 g0 r0 }2 A6 N, }* b$ I7 }* m2 u/ Z2 o! a  w" l
“敦子……”这话她不是第一次说,但依然让我脸上发热。
' O/ q# z: H' q& N3 O
0 ]2 L$ B6 {/ O* a* u敦子不以为然地撇了撇嘴角,“我真的宁愿你们是亲生姐妹,这样这件事就只是你们两人的事,不需要扯到其他人。”说到这,她非常不满地抿了抿嘴角,“那天兴之所至去你家,没想你不在,想说和麻友一起做蛋糕等你回来,期间邻居家的太太来访,唤了麻友一句柏木太太,我才知道,你们的关系并不是我以为的那么简单。”
3 O! B0 a2 L% l  Y4 z$ E" ~6 ?4 {( _3 F) u6 D5 c
果真是那天被识破的。但即便敦子说着这样的话,我对于敦子,只有内疚,未能向她坦言事实的内疚,我觉得敦子是能体谅我现在的处境,甚至会支持我的决定。所以我脑内一直思索着要如何向她道歉,然后把我和麻友的事和盘托出。
6 n* i& q: g& o: s0 b. \; S+ s' p* x% ?/ M& b
但没想到,没等我开口,敦子板起脸,断了我所有想法,“由纪是要和你的继母一起吗?是要破坏你爸爸的婚姻吗?”5 L$ p4 u0 S) e' ?6 ~3 Y" a
6 y8 Q% i0 _3 T! n2 \; d# i6 I2 a" T
“我……”我想反驳,但是我现在做的,确实是要和麻友在一起,确实是要破坏她和爸爸的婚姻。
4 ]6 }# \: `! U) h7 ]
+ V8 _+ a0 h, k5 N( l9 E“如果麻友只是你爸爸的恋人,或者说她是别人家的妻子,那么我还能任由你胡来,但是现在她是你继母,是你爸爸合法妻子,你作为女儿,就绝对不能放肆。”一向无所顾忌、放任自由的敦子,难得义正词严,直斥我的不对。连她也反对,可见这件事,无论放在哪里,都是不对的。
6 j9 N6 x2 u0 V% M
% ^3 D, j* z# W4 N" {用力握着手中并未开启的饮料,罐身凹了进去。$ Z, j. C# C2 `8 w

/ o; f! y# \5 {; z“我知道你喜欢一个人不容易,和麻友相处了这段时间,也知道她人不错,所以就算这样离经叛道的事情,我都没有一下子否定你们。事情关乎你爸爸和你继母,如果让你来做选择,我相信最终绝对得不出结果,所以只能让麻友来选择。与其以柏木夫人的身份和你拖拖拉拉,还不如快刀斩乱麻,和你爸爸一刀两断,或者和你干干净净,这对你们三人才是最好的。”这种旁人家事,若是换作别人,敦子定然不会投诸任何关心,只因涉及当中的是我,敦子才耐着性子跟我分析如何处理才是最好的。' W" Q, k$ o& c$ D$ g. E
: ]" K# e+ k  N- B
我明白她是好意,知道她是担心我,才强势地要求我与麻友做出选择,但是我已经有了方向,有了计划,就无需她左右我们的决定。& d  p9 O& k! ?( s; V" Y6 B

) i- S1 x" @% s+ y$ y. x9 S3 @“等我学有所成,就会跟爸爸坦白。”我低着声音告知她。
7 d/ b/ l! f+ O5 t/ o6 l
3 Q- L4 t& c" C1 O- \“什么时候才能学有所成?学有所成是什么定义?就算你才华横溢天赋异禀,要到所谓的学有所成,总要几年时间吧?这几年里,你要继续和麻友偷偷摸摸?继续背着你爸爸,做着见不得光的事……”
5 a) U2 Q# V+ \4 V$ y% ?
5 I! _4 e' Y7 F# O4 v' ?4 {- q“我们没有做任何见不得光的事!”我嗖的一下站起身,不顾旁边会否有人出没,大声地反驳着,能感觉气息并不平稳,胸口急速地起伏,“我们就是知道这样做会对不起爸爸,所以根本没做那些事情。”
) j% p* i7 T! F0 r* x$ Q" R/ N5 e$ B( i! g7 w" Y6 F4 @+ z. V  O# M
“难道感情上的背叛,就见得光吗?”敦子并没示弱,也站了起来,往前走了一步,目光清凛地看着我,“如果是真的喜欢,是真的非她不可,那么由纪去跟你爸爸挑明,跟他道歉,跟他说麻友的以后就交给你了!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装出乖女儿的样子,转过身就勾搭自己爸爸的妻子!”0 D  [5 w: o! w
4 W8 A9 j( @0 q  q; \! m1 ?
气愤在头,但敦子这番话,我反驳不了。其实事情就是如此简单,我要和麻友在一起,就应该向爸爸坦白,向他道歉,但是事情真的就能这样简单吗?真的挑明,我就没有爸爸了,我爱麻友,但我也爱爸爸,我不要因为我和麻友在一起,而失去爸爸。我已经没有妈妈了,我只有爸爸,在妈妈狠心离开我的时候,陪着我抱着我爱着我的,只有爸爸,我不能因为麻友而失去他。& |/ t' [) e* h& {, P7 z6 y

, M4 N1 {4 M. E# `( v“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也知道你两边都不能舍弃,所以才让麻友来做选择,但现在看来,她也做不出选择。你们三个人再这样纠缠下去,只会把你们三个人都毁掉,由纪你知不知道?”敦子扶着我的肩,用力地摇着,“由纪你是要毁掉你自己还是要毁掉你爸爸,还是要毁掉麻友?”
4 m! E8 L* B6 Z3 A1 h( n6 |3 \8 }" n" O+ G6 y
天旋地转,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敦子,也不知道怎么告别了她,如何上了回家的电车,回到家,最后回到自己的房间。
! P& g- x& P9 }. i" S8 B  N, S! m# P5 ?* J% p8 C. d  q
回过神来,房间一片漆黑,我摸索了书桌上的台灯开关,按了一下,昏黄的光线当即耀了眼睛,让我一时适应不来。
, R) L* }0 f' U6 }7 ?" c0 s7 H  \* p2 s, ^% C$ E5 H5 o; n. [
拿手挡着额前,才看见书桌放着素描本,我看着素描本出了一会神,想起昨天晚上作最后修正之后,我把素描本藏在床底下,今天并没拿出来,怎么现在就放在书桌上了?第一个冲入脑海的念头,是被爸爸找出来的。
$ y* @% [0 R* E0 C2 a
" A# b' A; c" f2 C/ N3 J2 N我慌忙把素描本打开,不见了,麻友的人像画不见了。心中惊恐再也止不住,急忙冲出房,然后冲入爸爸的房间,看着同样漆黑一片的房间,我忽然醒起爸爸在前天出差去了,这两天都不在家,就是说,拿走人像画的,不是爸爸。7 q% O  t6 {  J4 R' ~
6 s1 g) d" k$ x+ D
这样,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随手把壁灯的开关打开,环顾了房间一眼,一切如常,但又似乎有些不妥。我看了看梳妆台上的夜光闹钟,如今是晚上的七点三十分,麻友不在家。
7 Z. U- ^  ?! R# I
6 [8 N) ^0 Q+ }' |4 Q9 a被敦子痛骂一顿之后,我失魂落魄,完全没有在意麻友今天没在车站接我,更没发现麻友并不在家。现在想来,麻友今天一整天都没给我发邮件。胸口剧跳了一下,我觉得有些透不过气来,深深换吸了两口气,才走到麻友的衣橱前,打开,麻友当日带来我们家的衣服、行李箱统统不见了。. K! p9 f8 v% E$ N: D

/ N6 V" c% i1 b& [1 i; E急忙拨打麻友的手提电话,处于无法接通状态。我无力地滑坐在地板上,看着空了一半衣橱,不知道该作何反应。
# r7 F( S6 Z: b5 L' O( f
# ^/ Y- |& v6 Z麻友,不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