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三十一、
$ O: {: a: G* j5 W9 N; r+ P  X
: B6 C1 G1 _! q# \. h; D小宫山先生显然没想到我会在生诞日去他家,想必他已经抱着我会打电话过来请假的打算,所以看见我的时候,样子有些愕然。3 x. }: t9 X) A, e8 X# Q5 |

' X( B( f* B! b9 x1 D并没向先生解释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要解释什么,只觉得胸口堵着一物,让我无法下咽。坐在和室内,执着毛笔,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4 `! u8 r9 w. U$ i1 Z" i; W( a: y1 v
先生应该察觉到我的不妥,看了我一眼,又看了我的挎包一眼,“电话,不接一下吗?”手提电话一直在响,是我给麻友设的专属铃声。一路过来就一直在响,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还能罔顾,但现在在先生面前,不好因为声响打搅了先生,便将电话取出来,按了拒绝键。
" F1 ?( v" M1 t* l: l# Y) d8 q% J- n/ W2 w$ u8 A/ ^0 ?3 g0 ^( I! H
我知道麻友找我为了什么,但是我现在这个状态,实在不宜和她谈些什么,我怕会说出让我以后生恨的话。不如大家稍微冷静一下,好好沉淀一下刚才的事,也好好想清楚,接下来,我们该怎么走下去。6 ~- z0 b: J( K
: o; r% G; C: h2 _
真的,还能走下去吗?" i. A1 B$ @( x1 A, e( j1 c9 y

+ L; Z5 _" l: h3 j% Y; }“不接听没关系吗?”先生看着我把电话挂断,然后看着手提电话出神,有些忧心。
! S. y& Z  X' ~/ e2 Q
- g* d+ y& v# f+ A" G% Q* q我摇摇头,把手提电话放回挎包里。
2 j1 I0 W  C, A
1 B! V1 J' o/ i9 X先生看了我好一会,便又开口说道:“由纪可是有什么心事?”! D1 b( U/ L. F% Q
* T; d* q: E7 ]2 z; `$ R# U
与麻友的事一直压着我的胸口,让我痛苦难耐,身边没有可以倾诉的人,也没有可以求教的人。我知道我们做着不可饶恕的事,我明白我的道德底线已经破败,但是,我更加清楚,我已经不可能放开麻友。这些事情不能告诉谁,更不能光明正大地去求旁人认可与支持,我只能依靠着麻友给我的爱,独立支撑下去。. Q; ?1 L1 j6 x! p4 x
5 _  w4 Y6 [7 {! e8 P& y
所以,我不可能向先生坦白,即便我信任先生,并且渴望先生能给予我指引,但是我只得摇头。
2 G; J7 a# ]% \/ `( {, T0 a& ]# g
; g, r1 S) E9 H, R先生没有勉强我,给我沏了茶,然后陪着我喝了一杯,才缓缓地说道:“由纪想要什么?”
0 Y" i, A6 ~2 i$ K  i5 i8 y7 z! q4 ^" j: R* W5 i% }3 b
我愣了一下,不明白先生问的话。& [+ X( o* B5 g) ?

" D# D8 o) m2 i+ L; C“生日礼物。”先生解释道,“由纪想要什么生日礼物?昨天自顾自地给你送了生日礼物,却没有考虑这些到底是不是你想要的,如果由纪有想要的东西,就请告诉我吧。”
: v. D- X- X4 V6 W1 ~9 H
2 ?7 C, _0 l& U( R/ R* O  d( U2 C7 r麻友的名字几乎冲口而出,我想要的,只有麻友。
& @% t( s2 l0 ?8 G
9 u3 u8 q, F; n' k7 v& }7 S/ C“我们送给你的,是我们觉得适合你的,当然也包含了我们对你的祈望。”先生见我欲语还休,便继续道:“但是,即便是再适合你的,终不及你真正想要的,我希望你能得到你真心想要的东西。”+ X; w: Z! F) _4 a1 O# P: B

" o' g9 J, O- Q1 |7 j“即使是不属于我的东西?”
7 X. S  k5 e+ k- m5 t9 Q, e; J# ~- x: n2 T( Y& O8 D1 W
先生抬了一下眼,认真地想了一阵,“不属于你的,就不能强求。”& D2 \( ?6 }- l0 F, C  G$ r( |- q

3 G: o% V3 x7 s* g我撇了撇嘴角,果然不被任何人支持。# Y5 g0 O1 V1 R) G
: E- l) D5 L1 c( X6 ~4 b& C  P
先生急忙由旁边取了纸巾,递到我手中,我拿着纸巾有些茫然,不明白他这样做是何故,直到泪水打在手背上,才知道悲痛再也不能压抑了。" p& S2 b9 O# K, L0 K

( I& k. p+ k- u( A6 z, a) f& T# `! k“由纪在强求些什么?”先生看着我将泪水拭去,才小心翼翼地问着。" A3 M8 E( w5 Z, [$ o9 K- Q

: ?3 S' F" l( E% f  m* R; L我又是一摇头,如果被先生知道我恋上了爸爸的妻子,想必他定然会劝我放手,甚至是斥责我叛逆。我只是爱上一个爱我的人而已,我不愿受到这样的指责,更不愿旁人横加手段,否定我们的爱。
: E0 I8 Z8 o0 X  S. O* k0 [) K3 x. w. u- j
“爱吗?”先生见我不回话,便试探问道。
$ B5 E  T6 k; m- j0 Y7 j2 I' y  P  m9 h& P# V
我猛地抬头看他,又慌忙垂下眼来。既然先生能猜出我所渴望的是什么,那么他是否也猜出,我所恋慕的人是谁?  i  n( x" d+ w" K, c4 |

# D3 a  H% M6 b3 H% B* t& G“这个人,爱由纪吗?”/ C6 V* C0 i, ?5 y
% s! v7 j9 h* v8 B  ^5 w: C7 E, ?
想点头,但想起早上在厨房里的那幕,我失却信心。爸爸回来之前,我还自信满满,还满口豪言壮语,但当爸爸出现,一句“麻友”,就可让麻友回到他身边,我就崩溃了。原来我们的感情,比我想象的脆弱许多。甚至,我还没能肯定,麻友对我的爱,到底是爱,还是依赖?
* t, i1 _$ _% Q1 v$ {& y3 h, J) D' J; l4 M3 y% S+ A* s6 }
“如果这个人不爱由纪,由纪何苦苦恼?”先生看着我的挎包,电话铃声又再响起,但此回他并没有让我去接听,任由电话铃声鸣响,“既然不爱由纪,又不是由纪可以强求的人,那么放手便是,由纪没必要为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浪费自己的人生。”
# Y2 o  K# R8 L2 s
8 D( `% S7 D0 _想反驳,但我没有一个令自己都信服的支撑点。) q- c& W, }+ y/ H$ _0 ?* W
% v: X) _* @4 O# ]% ~* }
“假如这个人爱由纪,由纪又觉得这个人是这辈子都不可错过的,那么,由纪又苦恼些什么呢?”先生始终看着我的挎包,电话铃声响得冥顽不灵,大有我不接听就不停歇的架势,“假如是两情相悦,那就在一起吧,不要一直禁锢你心中的爱,否则,你人生始终存有缺憾。”# `" |0 [! i6 b
5 Y$ R* u7 F% X
“但是……”
- w) y4 q. M5 R5 s+ w5 c! f, W1 b2 i# o) X
“这个人不属于你,是吗?”先生无所谓的笑了笑,“那么这个人属于谁?这个人是独立自主的,并不属于谁,即便以后和你在一起,也不会属于你。由纪要明白,你爱上这个人,仅仅是因为这个人的本身,而非这人的所属。”
6 {# J2 v8 D. g, H/ |# F: M/ r' E8 [! v+ p0 F5 a
“但是……”7 ~" O' o( c8 c7 Q( B  _9 o
6 Z; G% }. R9 w4 X/ c2 @0 R
“爱无罪,但要有道。”先生回过眼来,直视着我的眼睛,“一味想着这人所属的由纪,可是忽视了这个人对你的爱?亦忽视了别人对这个人的付出?爱要公平,不可以伤害任何人,不可以只满足于自己。既然这个人爱你,却放置着你,勉强与不爱的人在一起,这样做对你三人都极不公平。可是要改变,也不是容易。你能做的,要么就是放手,成全他们,要么就是坚守,守护自己的爱。”" ?& H3 g# J" b& y0 ]& C
+ Y3 Q% K7 f6 G- c
一直混沌的脑袋,因为先生这番话,渐渐有了条理。我确实不知道自己往下能怎么做,也漠视了麻友的感受。我只顾自己受的委屈,宣泄自己的不满,罔顾了比我更为痛苦的麻友。她爱我,却因爸爸有恩于她,不得不以此后的人生相抵。她的人生,由一开始就只得灰暗,是我给她亮了一盏灯,是我过去牵她的手,意图走往光明。
/ m, Q: w0 k" Y) k( _5 ~9 \- {5 e: l7 R
这条路不好走,由一开始我就知道,爸爸回来会是怎样一个情景,我也作了多种猜想,却在爸爸真真切切出现在我面前之时,忘却了此前的坚定。这条路不可能一步登天,当中的磨难也绝不止如今所见的少,我若是不能坚定心意,不能坚忍坚守,那么,麻友就永远不能走出那片灰暗。" \& }1 i9 j; A# f5 F: |% d* w
2 P# G( `/ K4 r# Y: _
我由挎包里取出手提电话,铃声停了下来。
$ k  z. _' L/ @3 {3 P2 k
6 N; O$ h3 [8 u+ u; ~/ V先生见我脸上换了与之前不一样的神色,微蹙的眉头渐渐松开来,“好好坦白心意,也要好好自省,好好计划,如何才能做到不伤害任何人,得到心中所爱。”0 r+ C  s" A# L: s* F4 O' A3 X

( J0 v8 L) F1 g) O4 c我一点首,拿起挎包,匆匆离开先生的家。先生的话让我恍然大悟,也后悔着早上的举动。麻友也是有她的无奈,作为爸爸的妻子,她必须要听爸爸的话,必须要待爸爸好。作为第三者的我,根本就没有强迫她的道理,我只是仗着她爱我,把自己的感受摆在首位,无视自己的失格。4 a/ c5 x2 E9 C! p' B, y. m
9 N" ?/ n# ]  d( J3 ^. e
无论作为女儿还是作为恋人,我都失格。
% @9 t* R, G% p8 `2 O7 I
. y3 L, P# r: E必须赶回去,向她道歉,并向她坦承心意。一路小跑着,在小巷的转弯处,几乎撞上也是小跑前来的麻友。两个人依着开满朝颜花的墙壁,微微喘息着,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说话。麻友样子有些凌乱,衣角微微翻着,想来是由家里一直跑过来,她抿了抿嘴角,想行前一步,估计是怕我还生着气,便忍着没动。5 U) `$ c7 |6 ]1 t9 ^/ x8 B4 A% _
2 g; v- S" c7 Q8 [( D9 G9 s  ?7 a
我深深吸了一口气,挎包顺着手臂丢放在地上,然后跨步上前,一把搂住她。她并没有错,她始终爱着我,重视着我,用她微薄的力量维护着我,是我不知足,一直为难着她,对不起,麻友,对不起。/ }- _) o" B% |4 ^0 ?& [6 @
4 W3 W7 V, M) z* q7 ^6 O2 {  ~
在她耳边呢喃着抱歉,感觉她在我怀中颤抖着肩头,无声地哭泣起来。
$ T8 F9 l6 x3 `9 }' J8 [. Q4 g% y  U0 `. h5 e
爸爸的出现,其实她比我更为难受。我还能向她发泄,还能向她宣泄不满,还能逃到先生家中,眼不见为净。但是麻友不可以,她无人可依,她无处可逃,她还要笑着向爸爸说着欢迎回来,还要笑着给予我温柔。
- V3 X. G5 a: K3 j" N$ [7 h- d* C0 _$ }0 U0 \
为什么我没能体谅她?为什么我还要折磨她?明明说着爱她,却做着伤害她的事。我果然不是一个好人,对不起,麻友,对不起。
$ `( I/ w( N/ P1 d( S2 o) J, r1 P& ]- }; O: u
回家的路上我们都没有说话,本想向她坦白心意,被她摇头制止,她只是握紧我的手,没许我松开一分。我明白她心中所想,也明白她心中所怕。
9 X) a5 q& p3 S1 O, w  R3 B) F! k% x7 f' i/ b2 L% T1 ?1 ^
紧紧地回握着她,看着我与她被斜阳拉长的影子,脑袋因为今天的事,逐渐清晰。事情要怎么继续,确实容不得我们来做决定,但我也必须用尽自己所有能耐,将事情往自己所期盼的方向推进,不然,我就愧对这双紧握我的手了。

 

章三十二、
5 v1 y5 ~/ b# g$ n( f4 M. Z
) t: u$ ~* {2 A4 y0 k$ C拿着爸爸给我的名片,我找到了上原进先生的事务所。$ }  g$ S( U  l7 {  c" G

/ n2 U/ m8 B& w2 z+ s" V+ l负责接待的前台小姐上下打量着我,似乎不太愿意向里面通传,但见我拿着上原先生的名片,就问道:“可有预约?”
5 s" H% c' n+ v' U/ Z
  t. j$ N) Q% X! t4 l; O$ h“预约?”我并不知道还有预约这回事,如果事前知道,我会提前打电话过来,现在前台小姐这么问,我有些不知所措。9 r8 t! X2 b  M
" e( i1 Z4 Q! M/ G9 G% [
“这样吧,我先给你做登记,再看上原先生有没有时间。”她头也没抬,在登记册上记录我的名字和我的电话号码。
. Y' a6 ~) {# j, \% j- p( y. m) `- O9 o5 J
其实我以为来见上原先生,和见小宫山先生一样,并没有什么阻碍。前台小姐只是把我的名字登记了,然后没再抬头看我一眼,我就知道,她并没有向里面通传。想想也是,以上原先生的名望,年中应该会有不少谋求出路和名利的人来找他,前台小姐看轻我,也是情理之事。我今天来找他,确实是为了出路和名利。
- `7 D$ B2 v( J, N; h+ z! a9 \; N: U9 a9 A( ~% z# D6 b
生日那天,和麻友手牵着手回家,看见在厨房里面给我准备生日大餐的爸爸,我知道假如我不再做些什么,不再努力些什么,我不可能由爸爸手里面把麻友抢过来。尽管这样子做很对不起爸爸,但是我和麻友已经不能自拔,已经不能再离开对方,如果还欺骗着他,隐瞒着他,并且依赖着他,我就更加对不起他。
0 b0 K) @% c( R% W6 P6 b( D
" T; R4 b& o5 `+ G要让爸爸放手,要让麻友能够此后无忧,我必须强大,强大到,连爸爸也觉得我已经有能力保护麻友。/ _' C$ Z/ F) }

8 V* y9 c/ M% E3 B( v+ K2 Z8 H& t我唯一拥有的能力,只是写字。
6 L- F2 s3 e2 o4 a3 l6 m/ i1 y8 w  r0 [: g/ b, x
我把小宫山先生给我出版的字册拿出来,一页一页地翻着,偶有出彩的字,底下会有备注,写备注的,是主导这次出版事宜的上原进先生。在日本书道界有着不可逾越、至高无上地位的上原进先生,在初学书法时,小宫山先生就曾在我面前介绍过此人,并把他的墨宝展示出来,即便当时还没有任何书法基础的我,也觉得这字帖当真是上佳之作。( o6 a; {5 G6 T  V" W

6 H9 _% h. Q5 P) ~* f% u" ?0 D连先生和爸爸都要仰视的人物,如果我追随于他,或许能给我开创一条路。
5 D& O" }& w. n3 r
  V& Q1 F' s" ]; p9 g& [1 G不过,我似乎把这件事想得太简单。我看了看坐在会客等待室对面的一个中年人,也握着一张名片,身旁放着一卷字册,想来他与我一样,也是来找上原先生谋求出路的。/ w/ h( M& b5 J2 M% ]2 c2 b& `
% O  m$ Z# T% v: C, P
等了两个小时,麻友给我发来邮件,说已经做好饭了,我什么时候到家。我笑了一下,把手机放回挎包里,然后把名片放在茶几上,起身离去。是我不自量力,想必上原先生见过不少像我这种有一些天赋的人,必然不会把我没放在心上,当日之所以肯给我出字册,恐怕是看在小宫山先生的情面上。% [& k( ^8 [2 F. p3 V8 K
% X/ t( G4 V! b" k# Q/ p# Y
按了电梯向下的标志,一直由负层升上来的电梯,来到我所在楼层停了下来。电梯门打开,行出一个老者,穿着很普通的西服,里头是圆领T恤,没有可以打领带的位置。我侧过身让他先出来,然后进了电梯,关门、下楼。
8 p9 g& Y- O* C$ Y% h% }1 {8 _5 h# ?2 C+ Y1 @& a9 I1 r$ t7 Z
出了事务所大楼,我给麻友打电话过去,因为事务所在中央町附近,会经过售卖黑豚角煮的小店,所以就问麻友要不要吃。
& a. s, o+ {8 l- ^0 T% ?2 G' K
3 H8 [6 Q+ f! _不出所料地连声说要吃。我挂断电话,往小店走过去。差不多到小店门口,手提电话响起,我以为麻友还有什么要求,连忙把电话拿出来,却发现不是家里的来电,是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2 D$ _: P% r8 H) x- j

* ]# e& z: D) `  n$ I4 B4 U“你好。”
. E- u8 K: G# X% A/ h: G! D) U, M  C& k  r$ a
“你好,柏木小姐。”听声音是一个上了年纪的男子,“我是上原进。”* x, f% X: ]8 T

" A! b' f" D' N! s) U; E我怔了一会,上原进,难道是我今天计划要拜访的上原进先生?我立刻回话,“是,您好!”
. E; N% k' r, g0 V1 \; @0 h* r8 Z, Q5 ~) W
“抱歉,因为我没有跟员工交待你的事情,以致柏木小姐来访也没能及时知会于我,要柏木小姐久候多时,实在很抱歉。”/ |. e% t/ i7 T9 ?, q

/ V2 {; i5 U: g- B& ]2 i8 k不知道他从何知道我上去事务所的消息,但听他话里的意思,似乎一直期待着我前去找他。
" E0 H2 E2 p! Q, J$ T, r2 _8 _
' J1 R4 t. W4 d3 b4 K+ H5 d7 s“柏木小姐现在在哪里?”他应该听见我身边嘈杂的人群声。
1 s* I+ n" g( ]. ?" P4 Y# K3 ]9 _1 }, j4 }( w
“在中央街附近。”我如实回答。, {+ p9 d% o6 a; z! k

, ^, b, t2 p+ t( b; H( r“还在事务所附近就太好了,可以的话,柏木小姐中午能和我一起用膳吗?”上原先生笑着邀约,可能觉得这样子太过唐突,便又补充道:“此前和小宫山先生、柏木先生面谈时,就一直想着要和柏木小姐详谈一次,现在也到午饭时间了,柏木小姐不介意的话,在附近的黑豚角煮屋用膳可好?”7 v1 m& r0 L  N$ S: V

* L& u& I1 p$ X9 `4 t我看着眼前的黑豚角煮屋,“好的。”给麻友打了电话,告诉她我有要事急需处理,中午不能回去和她一起吃饭了。
& W" B: ]- V8 ^. d$ t  u
, M% N9 O" i: j; R8 m8 r) H上原先生就是我离开事务所时遇见的老者,他回到事务所,看了看来访者的名单,发现了我的名字,就立刻给我拨来电话。这一顿饭并没有过多谈及业务上面的事情,只是略略问了我以往学书法的经过,又言表由衷地说着非常喜欢我的字。8 k: T1 ?& z( z; m9 l  z3 D# u
, [! l6 ~! W+ O, J* n# k; U6 L
“可以的话,柏木小姐一周上来一次事务所吧,小宫山先生固然是难得的书法名家,但如果柏木小姐希望能往前再进一步,我或者能帮你。”
+ y) |( O. J6 b* r; ?% X( E) [7 D+ i. D& T% N: X
这是我前来找他的目的,既然他主动邀请,我自然点首。
& I; Y. g, `$ m0 q$ i" O0 j$ G+ Y4 j$ O& v% p$ E# ^: ?
打包了黑豚角煮,坐着电车回家。
# \" D; b0 f; J& f
. G! h9 s1 i( _3 i& [麻友坐在檐廊里,拿着我的毛笔,在大理白石上写写画画。* j- ^# p( v3 r

4 B5 w+ o- `! r9 m画的是洗墨盘对面的寄居蟹。落笔简单,却能一下子勾画出贝壳的模样,再轻轻一带,往两边描了一笔,寄居蟹的样子全出来了。虽然早就知道她的素描功力,知道她在书法上也有一定修行,但是没想到水墨画也挥洒自如至此。
1 g" n/ Z* R$ T  x2 `% {( M/ R0 n; c7 Y& n) `" O) I
不过才画好,麻友就拿起湿布,把白石上的寄居蟹一把抹去。
( o% k- E& I' m- m* ?5 W) U& j8 w0 G: r* E% A
“太可惜了吧。”我不禁惋惜,只见她左右用力一抹,白石洁白如故。/ J$ i4 t2 A3 U, H/ S6 v! h

! \. a# Y7 I$ _7 Z3 u“都是乱来的,有什么可惜。”麻友看见我手里提着的袋子,袋子外面印制着黑豚角煮的字样,笑着跪行过来,一把将我手里面的袋子抢过去。
* @) [: s7 ^6 k- i6 E5 r! a6 z% i
! d$ L. e- Y6 M' J+ I4 k$ |坐在檐廊底下,看着她吃着尚还温热的黑豚角煮,“中午不是吃过饭了吗,怎么还一副吃不饱的样子啊。”我笑着拿指腹拭去她嘴角的肉汁。  V5 D# h. U5 F! y
( v6 G4 }% ?; C0 L
“由纪都没有回来,我一个人吃没意思。”一抬眼,看见我蹙起的眉头,连忙解释着,“其实是因为早饭吃得比较饱,所以中午就没有很想吃……”
# O1 A& y( n6 z) H# D$ u% k6 V' K" H- |; [1 `% t4 T% k
“我平时去先生家,你也是这样子的吗?”我不禁想到往日去先生家练字,她一个人在家是否也这般食无定时,甚至是不吃饭。$ L0 `+ i5 Q  W# Y

1 S! O% |  }) ]# ?0 g" Y“也不至于啦……”她笑着握过我的手,“是因为今天由纪答应我回来吃午饭,所以就怀着和由纪一起吃饭的想法等你回来,后来你有事不能回来,已经过了平时吃饭的钟点,肚子也不饿了,所以才……”
& X; ?  [- s4 O# z4 m+ t6 P3 c, V+ H9 w; ~9 h9 \; E% {+ F
原来都是因为我。我握紧她的手,“抱歉。”* S; ?: l/ ^* d! f7 Q
* f1 T1 B! j7 A
“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见我着紧,她更是笑得愉悦,拉着我的手起来,“好啦,由纪今天一大早就出去,先去洗手洗脸。”
$ I/ P# b, J- p% W' H3 I/ |+ S
! u+ M, ^' }9 ]+ |- e! D# L她站在洗浴室门口,见我洗干净手和脸,把毛巾递给我,“今天由纪不是去先生家吗?怎么会跑到中央町去?”  p0 y* M. e9 J' N
  A* A7 K3 v) {- _9 C
我想了想,告诉她我去找上原先生的事,“由下周开始,我就会跟随上原先生学习。”# r3 e. q) l, [! j! T- O
' I+ z# e! H8 ~$ P- j3 |) s
“那么小宫山先生那边呢?”* ^; m' Q4 t" g* B/ ?) D1 {
( k( V2 ?( U8 s9 _# s' I6 w
“还会去的,上原先生那边只是一周过去一次。”8 A2 U4 i0 c, f+ h0 ~

- ~0 k0 m7 Y9 K) d* w- X% r麻友并没有问我跟随上原先生的本意,想来她只是觉得我跟随上原先生仅仅是为了更上一层。我也没有告诉她我最心底的想法,这种事情,对于她而言始终是负担,我不愿意让她对此怀有内疚。0 K8 X& s( N: K4 e2 g! w" \* }8 b
3 X; ~6 l- F& P- r2 W. @) {2 y
“这样的话,以后只要由纪去上原先生那,我去接你回家,好不好?”她倚在洗浴室的门,笑得明媚。  e4 |, Y5 }0 p$ d4 I. W! Y% |

+ u# A# \2 |' q/ @2 j" `我拿着毛巾,轻轻点了点头。

 

章三十三、0 G0 c9 }2 ~" ]" f  S& ~
, v7 c' v7 ?$ M
随上原先生学习的时间很固定,每周六的早上九点到下午的四点。之所以安排在周六,一是为了方便我开学之后仍能有空余时间继续学习,二则上原先生貌似只有周六有空。3 O# M, M& F6 h9 W) Z
9 c: U& J7 H3 L% K( o
再见前台小姐,她很亲切地带我到上原先生的练习和室,殷勤地问我要喝什么,又故作熟络地问我过来的车程是否方便。与第一次所见,分明是两个人。1 t. D4 h* P' f+ \4 v

8 _9 c& V: ~, J练习的和室在事务所的夹层,做了很好的隔音,向阳的露台是一整面落地玻璃,可以俯瞰整个中央町。上原先生并无刻意让我随他的笔风,任由我自己去写,然后针对他认为写得甚好与写得不尽人意的字,挑出来逐笔分解说明。
2 W: N% L! B$ w0 O2 ?& w! o
1 a9 [3 z7 c9 {% r! p) `5 h& m- j和小宫山先生有相似的地方,但较之先生,上原先生更是匠心独运,随便一笔一画,功力透纸可见。我在和纸上屏息写着,等我有上原先生一样的功力时,我的愿望是否就能实现?
, x: W' U6 M* t" r8 r8 e, F0 o, a  v1 C, C
只要我来上原先生的事务所学习,麻友就会在事务所楼下的小公园里面等我。小公园里人并不多,因为是周末,在小公园里闲坐的,多是带着小孩出来散步的家庭。第一次麻友送着我过来,因为并不知道学习的结束时间,我让她先回家,待结束之后,我再电话告知她,她到电车站接我就好了。却没想,结束下楼,就看见拿着小本子,在小公园里写写画画的麻友。8 a8 `1 b$ X% f, V( w! J* f9 p' N
  k' \8 m4 N+ q9 d0 M$ h
她在小公园等了我一整天,见我走过去,抬起脸,给予我最暖人心的笑容。! O3 x$ a5 q  V" h8 e' m

5 b* b( i2 ]) X2 Q1 j4 n! Y0 r4 a“下次麻友不要送我过来了。”看着她一脸满足地吃着我给她买了的小松饼,不禁蹙起眉头,她不会因为等我没有吃中午饭吧?
/ ], s6 }( X' Y; [' k
7 ?" s) p4 x7 G8 L  R% G. H“为什么啊~”她咬了一大口小松饼,碎屑在嘴边,由于嘴里塞满了小松饼,说话的声音微微变调。
* s" u8 C" @$ V5 Y. ^8 }- E4 Y$ Y5 t  p- \* O4 w- u5 l( Z
我拿出手帕,给她拭了拭嘴边的碎屑,“因为等待的时间太长了,既然已经安排好时间,会在下午四点结束,中午上原先生的家佣又会送午餐过来,所以麻友就无需担心我,等结束之后再来接我就行了。”1 u! c( @8 J4 L0 F! h

: K- V4 N; }1 f% U0 c& h" z. R她只看了我一眼,没点头也没摇头,继续吃小松饼。6 f8 {/ E* u4 w+ b
' A) e/ ], o! X6 ]) a
第二次在我强烈要求之下,果然没有送我来上原先生的事务所,然而结束之后,就会在小公园看见她,拿着素描板写写画画。不晓得她来了多长时间,不晓得她中午有没有吃饭,她只是笑着牵过我的手,小跑着去买小松饼。
, w; I: q/ W0 `
/ N' u- c8 f" o9 u" g- [4 w“麻友是不是又没吃午饭?”看着正雀跃地让店员加巧克力酱的麻友,我低着声音问她。
7 @* K- P1 n  C7 U$ d. J' @$ T+ y9 \4 a4 P$ P- `
麻友双手接过小松饼,没回我的话,自顾自地吃着小松饼。
9 n5 u& c& N  P
( x8 |& \( X4 g$ Z% Z: r7 [答案显然,我有些生气,让她在家,就是想她能好好休息好好吃饭,她却罔顾我的牵挂,“麻友!”% {8 ]- U& L( K- y& ]4 H

- Y3 b0 F) h' a' P. }2 N2 S. D“由纪……小姐?”我正要向麻友严正抗议的时候,身后一把声音打搅了我。
3 k% x  j% g* ?+ C: i/ E
" |, b7 g3 d# k+ X! u; N我回过头来,是一位身材中等,相貌尚算清秀的男孩子。我怔了一下,略微尴尬地牵嘴笑了一下,“原来是清水先生,好久不见了。”% ]* r# D5 a3 W# |& n7 B$ I+ J
/ p" l% [7 ?) A/ R! A
清水佑太,大学校门外咖啡馆的侍应生,曾向敦子表白,招式是卡布奇诺的拉花,然后,放假前不久,也用同样的招式,向我表白。* |$ j! T: E/ s! A2 _

# Q; y; Q  d: ~, E1 x当时并没有当面拒绝,这种事情我确实不擅长,只是佯笑着与在旁看好戏的敦子说着今天天气不好,我们赶紧回家吧,就拉着敦子,结了账,落荒而逃。此后没再去过咖啡馆,想着只要不再见面,这个人就不会再出现在我面前,怎想在中央町的小松饼店铺里,竟会遇见他。: G* N6 d4 U: e( `$ f2 Y, ]' }
2 ~# s& n4 e( N* h4 R$ n6 J. P5 c
“由纪小姐今天出来逛街?”他一边问我,一边看了看站在我身后的麻友,眼神探究。
5 g- @: Z% L" n. s, ^& `( R! d/ @% w
“嗯。”我微点首,对于这个曾向我表白,但我一直没有正面拒绝过的人,实在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我往后握住麻友的手,“抱歉,有事急需去处理,要先走了。”微欠身,也不待他有所反应,就牵着麻友出去。& R, K# p* \/ _1 k4 y

: U# p  E0 _' O“由纪小姐!”清水佑太追了上来,“请,请稍等一下……”0 O2 G( Q( B. j) ]9 `/ s8 P
0 v: b' X; r9 ^+ k3 b& M7 I! ]
我回脸向他歉意一笑,“抱歉,时间紧迫,不便逗留了。”这样说着,加快脚步,急急离开小松饼店。9 i& w# D7 _) _5 G5 ?1 g
# Y" \: B/ I* N3 ^; M6 I
麻友以小碎步追在我身后,不时回头看着离我们越来越远的清水佑太。
6 U3 B% }6 j; Y7 ~/ T3 q0 r! Q; d% l- h
“那人是谁?”! D$ G( R$ ?4 p. ]$ K/ m
& r% y/ y* C! B* @& I: W
“嗯……”该如何跟她解释才好呢?虽然并没有和这个人发生过什么,但是他向我表白这件事,我并没有告诉麻友。并非刻意隐瞒,只是这人这事都微不足道,我甚至以不再去咖啡店避免与这人接触,以为之后不可能再与之有交集,才没想把这件小事告诉麻友,让她生出烦恼。但万没料到,还是让麻友撞上这个人。
1 i: T! q2 P! t' F, a+ w. q! |  M- Z: \8 A2 m' R$ B
“啊,我记起这人了。”麻友有些恍然大悟地回过头去,“是你大学旁边咖啡馆的侍应生!”我真的忘记了,她也曾见过这侍应生一面。8 \+ U' t( I1 d* v& j

/ O# ^: I5 J2 G* T) N" `“麻友的记性还真好呢……”我想打哈哈把这件事带过去,不过貌似不可行。& e- S3 }' F% t4 X9 a" W

" x' h, P4 T4 S5 C: f“是追求由纪的人吗?”麻友又回过头去,只见清水佑太还遥遥地跟在我们身后,一副不死心的样子。
% u" r- @5 ?7 d+ O. F; o# _# i" H  A5 p$ T
“嗯……该怎么说呢……”我偷偷看她一眼,嘴角紧抿着,原本因为吃小松饼的欢愉早已荡然无存。
8 ]7 X8 O) V$ Z
) m4 Z! F2 P+ _) R1 [" {, f" W4 ]/ _) B麻友偏过头来,看着我的眼睛,“还是说,由纪隐瞒了什么?”& C- ~2 r: q) h& f

  a5 K* V$ W% x: O3 o3 _5 R; h“没有没有没有!”我急忙摆手,着急地解释着,“这个人虽然有向我表白,但是我没有接受他啊,虽说没有明确地拒绝他,可是自从他表白之后,我就再没去咖啡馆了,完全没有给他任何念想,所以请你相信我,我和他没有任何关系!!”
4 r8 V+ @3 U, z+ x. V. i# Q
' I9 k# w- Z2 o; i: y' Z" Z麻友挑着小下巴,斜着眼睛看我,小声地哼了一下,“真的?”
0 c( C( I" U7 F; y6 W
4 U2 h6 Z! Q! ?' w8 V1 h/ @" q“真的!千真万确!”
# k) }  t; F7 y, H7 E( J# j$ Z5 l
见我再三保证,麻友再次回头看了看清水佑太,“由纪真是笨蛋。”6 q& D7 ^0 u/ N" M0 B

& v4 P$ k! K. f2 }4 S9 r2 m“诶?”怎么忽然说我是笨蛋?/ ~' }2 u/ V) q$ {2 u% [3 L. ^$ V

8 M3 s5 _4 z5 E+ U% q; z“这种事情本来就应该明明白白地说清楚,拖拖拉拉无论对谁都是无益之举。”她停下脚步,松开我的手,“既然你开不得口的话,让我来说好了。”
; `$ C$ Y' q" [0 r: y
- ?3 c' `5 R1 ~! p/ v. p“诶!麻友你要干什么?”看着她往后走过去,我连忙要去拉住她。2 {( `, p( c9 @: j' p
% \# a- o; N  b& _2 o5 F0 C
“由纪留在这里,这种事情,让妈妈去处理好了。”说着,转身跑向清水佑太那边。
7 l* u+ b% K* z9 F/ ?3 |# ~4 Y) |% t
“诶!!什么妈妈啊!还有,这种事情让妈妈出面算怎么一回事啊!!”我向着她身后大声反问着,但麻友已经跑到清水佑太身前,对于我的问话,没作任何回应。
% J. J& \' d; U+ n1 g
; Q* t3 l" l) `; @因为距离有些远,听不见两个人在说些什么,也看不清两个人的表情,只知道麻友在说话,清水佑太在点头。我提着我和麻友的挎包,无奈地笑了一下,我确实是笨蛋,如果能在清水佑太表白的时候即时拒绝,就不需要麻友替我去解决这个大麻烦。; m) Q; S* y0 S

4 [# f( w3 c. ~+ h/ D不过,现在这种状态,却让我有一种莫名的满足。我的恋人,我爱的人,去替我拒绝追求于我的人,这种安心感、自满感,让我由心温暖。+ m4 U# a1 T) e$ \4 M( d
. B; z/ P* V6 \& h4 e0 n& x
麻友小跑回到我身前,嘴角挂着得意,小鼻尖因为一番小跑,泛了薄薄的细汗。我拿手帕给她拭了汗,抬眼看了看远处的清水佑太,正垂着头。" r$ E3 c# F, ?9 A/ D4 q: e; F

% g6 V9 _- v1 E“解决了?”
, D6 _0 }$ P9 W) S& k( m# w  |8 P  ~- H! O0 m  z- M7 F7 K
“嗯嗯。”得意地点点头。8 a# U8 v. Q, ^; E

9 ~. Q" _$ z" x! E7 y# `' k. F6 j1 K“真看不出来,麻友还有这种本事……”
. C1 _: i: i; Z- C5 e) ]2 m  B1 {3 U6 Y3 s& b
麻友握住我给她拭汗的手,忽然换了一副认真的模样,“你坦白告诉我,除了这位侍应生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追求者?”! `+ F9 b! }) |/ ~2 N9 }4 i

, {! U' r5 d; `; Q. i. s“没有啦……”
  l5 w0 z$ Z# O2 F0 e) r: K. [2 p2 t  t) I4 C  `
“真的?”
1 p7 r" q0 D" X2 A8 s3 [2 T
- i- }$ y1 ~7 B7 [- s! ^4 p“真的,你不相信的话,可以去问敦子。”) \( Z+ }0 [% A1 Y' l

  B; w4 L0 ?" ?& T& X麻友点点头,“回去之后我就会给敦子学姐打电话。”
2 B8 f( R3 y! |7 p- c0 F% G! ]( v2 O- A# H
我以为她点头是相信我,没想是同意询问敦子这个提议。我捧着额,作无语状。* g7 U" F* ~9 x; F# o* P1 |
, H, N! o" i. F) X& ]* b% w
往车站方向走去,偶有麻友喜欢的小店,就进去转一下,如此走了一段路,我没忍住,小心翼翼地以眼尾余光瞥向身后,清水佑太以垂头丧气的状态,跟在我们身后不远处。! X5 _) n( p" X2 @$ {$ ]1 x' T

  q- r! Q: h# [“我说,你不是已经清楚明确地拒绝他了吗?怎么还死心不息啊……”
' v% L% S9 U$ a, ?, l
5 _4 x" d- m: S6 b3 f麻友白了我一眼,“都是由纪不好,惹了大麻烦。”$ w# i4 N8 A9 E" J3 }5 ]  t
$ J1 L, ~, J2 T$ f. X4 L
“现在该怎么办好呢?”- L5 y: Y, R$ I4 ?

. F" J! c2 r; l/ z  h麻友停在橱窗前,用橱窗的反光,看着身后马路对面的清水佑太,看了一阵,嘴角牵了一下,“由纪要准备好了。”) M. V5 o8 \0 x: i9 O) B' `- w
# r) m1 a) _( _' t; e0 z) V$ V
“嗯?”准备好什么?
6 n6 C) P% h+ q) j8 D" T$ P
% J% N8 Z  ?6 X3 q“三。”她左右看了四周一眼。
8 ?( r; p! P# Q7 A+ i' d8 \
/ W5 k& k2 f4 l' a+ q, y: A/ u  ]5 m“诶?”到底要干什么?* O9 G5 n4 j; {' K  v. W
% @, T3 k. ?' n; L
“二。”她握我的手紧了紧。
+ ]  Q8 t6 `& s( _4 U% e  p
/ g1 h6 i7 x; h4 G: r/ F“慢着,到底……”5 b5 L) I" y. Z9 c
7 c# E) `- ~+ w9 g2 U: r
“一!”人如箭发,麻友牵着我,突然往旁边的小路狂奔起来。我反应不过来,只能跟着她拔腿奔跑过去。! {/ e& x& a1 P$ w1 _2 l  @7 t

0 l% c% I  B* G  P$ m: |! C在转了第一个弯位,我知道麻友要做什么,她是想通过奔跑来摆脱清水佑太。我回头看向后面,清水佑太怔了一下,犹豫了几秒钟,竟真的追了过来。论腿的长度,论奔跑的速度,我们必然不能摆脱他,我们只能躲起来。3 t0 k4 [- y8 h4 _

& m' E* x8 W$ t/ j& Z  T2 O一边奔跑,一边在脑海里搜索附近哪里有可以容身的地方,一瞥眼,看见斜坡旁一丛木槿花,也不及细想其他,拉着麻友躲进花丛里。
! @# e" g  }7 q( V9 p1 \( D/ o8 i" y$ R
麻友还想说些什么,我一把揽过她的肩头,用手指抵在她唇间,示意她噤声,随即就听见急促的奔跑声,由远而来,掠过木槿花丛,快速地跑了过去。
1 n  K1 M) L$ W  T! M- Y
( Y% c2 i4 q4 E2 L! Q; J等奔跑声远去,继而消失,我都没敢作一声,等了许久,清水佑太没有要回来找的意思,才长长吁了一口气,顺着背后的墙壁缓缓坐下来,好险。
. x  x# x3 A1 `. G, l
9 y7 f2 X8 L) o我紧张万分,怀里人却噗嗤一声,笑了起来。低下头,只见麻友仰着脸,眼眸因为愉悦微微拢着,嘴角带着藏不住的小得意,小声地笑着。6 s9 J1 N3 c4 U9 n
# \* G$ K4 i/ ]" n9 i
明明刚才还如此的惊心动魄,现在却笑得动人心弦。我轻轻抚着她的嘴角,也随她笑起来。, d6 c* g5 \7 k3 y# _$ f

( Y! }6 G. |7 M% I! v3 x3 J努力地奔跑,拒绝所有人,躲躲藏藏,不见天日,但是,怀中有她,有她的笑颜,有她的爱,再辛苦再艰难,我也愿意。$ R0 e9 }$ R. j1 n
. F7 X* v, h' X, a( v  ^
趁她笑意还深,我将我的笑意覆盖上去。

 

章三十四、
( Q# m& K" q  p$ T- ~, k/ Z7 u; _: x
最后我拜托敦子陪我一同去见清水佑太,既然会狂追着我们,想必他根本没有死心,我必须亲自当面正式拒绝他一次。然而有如此疯狂的举动,想必他是个情绪不受控的人,想要他好好地接受我的拒绝,必须要有个可靠且可怕的人做帮手。3 X# V) J( J% p7 C1 x

0 r0 {6 i' z  E4 o% M9 b! F4 C; b  e9 C. D敦子是不二人选。" o5 C9 r0 V+ O3 b
# f6 m) ]/ Z6 S8 x! c
一顿寿司、一顿烤肉、一顿自助餐还有一个四人份的羽田家果冻蛋糕,以此作为答礼,敦子才勉强答应我的请求,也不负我所托,软硬兼施,让清水佑太彻底死心。+ [# I% d) y6 u% W
8 t& a5 U" F2 l( s" ~5 `
“最近由纪是忙于应付这个人,所以才没和我们出来玩?”敦子只顾着吃果冻蛋糕,头也没抬起来。3 o% L7 i$ V# T$ m5 H3 C

  i1 e6 u' D# K, [% E3 V这个暑假敦子约了我几次,去游乐场、去新开业的商场、去她家、去已经升为警部的高桥警部家,但我都以忙碌为由一一拒绝了。自然不是因为清水佑太,整个暑假,我忙着去小宫山先生那边,忙着去上原先生的事务所,忙着,与麻友在一起。
8 ^& F) j3 ^2 j( H4 Q: \9 Y5 N8 C8 E- E, C9 N
“因为现在除了小宫山先生那边,我还需要去上原先生那里。”敦子并不知道上原先生的事,我把上原先生是何方神圣,追随于他的用意略略说了一下。自然没有把根本原因说出来,只是浅白地说着希望自己能在书道方面更上一层楼。
7 L+ d( _) w4 ?2 X9 h8 A
0 s5 Y% u* ]( Y1 x' x敦子点点头,“既然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你的个人事业,那么我就原谅你推却我那么多次邀约的过失吧。”6 j4 Y: e0 S$ Y, G

1 ~( e8 N! n' A9 \3 x& H我连忙合十感谢。
# V( \7 \6 X" R7 u; P7 j% _% s
. ]4 O1 I3 L' u* d& {“如果是为了其他人而冷落我,你就死定了。”她叉了一大块果冻蛋糕塞进嘴里面,没看我一眼,也没反省自己也经常为了高桥警部冷落我的事实。
8 g3 D3 Y% @2 O8 d3 G) l6 T7 X5 ?: I  X' A
“怎会怎会。”我讨好地送上番茄汁,完全不敢跟她计较。
2 o, w$ a6 d' ~/ O8 W/ {9 ^
$ g% y7 z* m) E" N: o坐电车回家的路上,给麻友发了邮件,告知她我正在回来。以往只要我给她发了邮件,到达车站的时候,就会在车站门口看见乖乖等我的她。但今天车站没有她的身影,难道没有收到我的邮件?于是又发了一封邮件,告知她我已经下了车,正走回家。, N4 W! @$ q/ o* {: [& m% i
4 E. k0 l3 ]- G; ^: [8 O) x
依然没有回复。
$ Z# V3 @$ }+ {8 }
) C" d; c" X5 F7 E& O3 C3 U. r或许手提电话没有电,或许正忙着准备晚餐,或许在庭廊里面画着画,等等,所以才没看见我给她发的邮件。0 [& I9 r0 v% Q' ~9 I6 P) \9 E9 f. k

5 A# b1 x! x: T2 B, ~) C; n一路上做了许多猜想,手提电话一直拿在手中,偶尔翻开查看,信号充足,电量充足,就是没有任何反应。4 y! u7 E4 h) R8 b! {. f4 B  A! d

1 G) L7 A1 y2 F& i( j推开花园的铁门,便听见“砰”的一下摔门声,抬眼就看见愤然摔门出来的爸爸。他穿着居家拖鞋,居家休闲裤和棉质短袖T恤,满脸铁青与不满,一屁股坐在车库门前的阶级上。% R4 Z7 o- v5 t
) Y; c+ B3 D( J- f4 a
从没见过爸爸气愤至此,即便是妈妈离开我们,我逃学被老师教训,爸爸都只是微微蹙着眉头。现在穿成这个样子,又怒气冲冲地由家里跑出来,不用多想,也知道与麻友有关。我终于明白过来,为什么麻友没有回我邮件。
# G/ B4 b3 a5 r% X
5 O; [; q1 h( S- p( P/ u在铁门前站了一会,不知道是否该上前慰问,也不知道自己能如何慰问,眼下这个状况我并不了解,即便了解,关于爸爸和麻友,我实在没有勇气直面他们之间的事情。
9 H; v" P/ k/ }- x8 S" m$ Q/ V: J2 ]
正当我打定主意退出去假装还没回来之际,爸爸抬头看见了我。1 `6 Z, I. F- S5 r

0 H, g; g# L2 A: D- d, j他点了一根香烟,拿在手里,一口也没有抽。
. j) u$ P) v4 j9 P- B9 Z" }( Y8 T/ Q2 \
我看着烟灰落在草地上,有些不忍。, E+ G- F$ Z" R4 c; z3 |) S' ~
6 [) c+ J  d  p$ R
爸爸看了看手中香烟,无奈地苦笑一下,“麻友……不喜欢我抽烟。”7 S2 c1 ~  d" g4 l
$ ~' J% D2 {% t% Z& r% ^8 [" T
即便吵了架,气愤到摔门离家,爸爸还记挂着麻友的喜好,并且好好地遵守着。我垂下眼睑,心里面翻滚着莫名。
* p9 b3 B: F/ f: x% p: H
) Z/ j% }+ _, `: \% ]' M  e  b# M“爸爸和她为了什么吵架?”轻轻咬了咬下唇,鼓起勇气去问。2 F% V3 h, @8 I- O' Y
4 d" P' B" f8 z2 ?5 F" }$ ]) F1 i
爸爸扯了扯嘴角,很快就耷拉下来,“一些琐碎事而已。”+ A0 w' @. q- O) p8 z
. `  W  H& `' s  P9 j
以爸爸的好脾气,麻友的千依百顺,能闹到两个人吵架收场,绝对不可能是琐碎事。我心中忽然有了些害怕,害怕他们是因为我才闹到这个地步。7 X/ S0 p6 M: }! b& X: M- G- Y

8 C; L3 `& S; @8 m  n“只是事情积压太久,一下没忍住就爆发出来而已。”爸爸摁熄香烟,揉着眉间,“夫妻间总会有各种争执,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情,由纪不需要为我们担心。”
9 ?7 w. H1 m4 D9 ]5 T7 O, P1 t
7 ^/ H& x% u2 R: c8 v“能告诉我,你们是为了什么吵架吗?”0 D1 W* A. q/ I; b# a! U. f
# L6 |7 R$ h7 y
爸爸看了我一眼,抿着嘴角想了想,像做了重大决定一般,压低声音问我,“由纪知道麻友在学校的事吗?”
( ]: d! D# q& w: n% {/ ~! z4 |2 S
) B+ o* _2 Y  B3 m  F' K: t我轻点头,每天放学回家,麻友都会跟我说学校里面的事,虽然并不知道她口中说的人物到底是谁,但一天里发生了什么事,遇见什么有趣的人物,有什么感悟,她都向我逐一讲述,我自是一清二楚的。- W' ^! f3 q/ n# d2 d
/ j9 p5 [. A; e
见我点头,爸爸眼睛明显亮了一下,然后微靠过来,继续低声问:“那么,麻友有跟你说过她和同学之间的事吗?”这般问罢,又补充道:“或者和老师之间的事。”+ Q& t4 J- _5 M' M

8 M( w( \6 d0 H我怔了一下,大概明白爸爸问这话的意思,“爸爸的意思是……麻友在学校,发生什么了吗?”
5 f5 U( F% g! U5 I' o( t" H+ ]1 t1 m  T9 N! S
爸爸有些脱力地垂下肩,“也不是发生了什么,只是觉得,感觉不一样了。”) A& D) P! z4 k  c0 H

- R' X5 t+ _7 R! ~. o- }$ z0 ^“不一样?”
3 h# [6 ^) ~3 Z% [5 D4 _' M# J0 F( z
“嗯,和以前不一样了。”爸爸看着我,满脸疑虑,“她有没有比较熟悉的同学?特别是……男同学?”  P, w5 _) z# b$ X7 q- }
5 Z! L; M4 Y, }/ P2 ~3 |2 }
我连忙摇头,确实没有,麻友在学校虽不至孤僻,但因为全身心放在家里,放在我身上,故而没有什么心思去结交同学,更不说男同学了。爸爸这样问,自然是怀疑麻友心意动摇了,甚至是发现麻友有了第三者。% o9 o; ?: ~, J

4 ~$ E- C( \5 w" Q* E" p0 o; H/ j我心中一阵慌,慌得手心微微发麻,连拳头也握不紧。我不知道麻友跟爸爸说了什么,不知道爸爸有没有往我这方面怀疑,假如被爸爸发现了事情的真相,事情会变成怎样?4 S) [* c; t: r( }1 E+ `& ?; a# v- U& S# W
9 U. W4 C3 A/ I6 b) x( q
曾经妄想过当向爸爸坦诚这件事时,会如何翻天覆地,我会如何固执反叛。但当事情真有可能走到这一步,我除了慌乱就别无其他。/ [5 M- n2 i0 H8 @9 p: s

! e0 y" k0 V% q6 d爸爸长长叹息一声,重新点了一根香烟,依然没有抽,只拿在手里,“由纪会不会觉得爸爸很失败?”
9 `. w2 L& C& D
7 _3 c; [- i5 D( G- N我摇了摇头。作为桃李满天下的美术学院教授,手中成果、奖项累累,四十五岁的人,依然挺拔干练,相貌堂堂,风度翩翩。无论做人还是处事,都是无可挑剔的。所以我怎么都没想明白,这么一个出类拔萃的人,为什么妈妈会舍弃他。7 e" x- Q/ Q1 u( C% c2 L
3 C8 E9 g1 H$ @8 Z* ^. R2 m
爸爸所言的失败,仅仅是他与妈妈的婚姻。但想到我和麻友的关系,想到他如今的苦恼,又不禁替他可惜起来,他所遇见的、所倾心的,都是不把心放在他身上的人。9 l* ]: m4 C  O2 l$ Q% I
# Z5 k9 L, h" ~
“妈妈也好,麻友也好,我都用尽我所有待她们,尽我的全部讨好她们。我明白我工作很忙,没有时间陪在她们身边,知道她们对此必然怀有埋怨,作为弥补,可以体谅的、体贴的、退让的,我都一一做到。”他又再叹息一声,“可惜即便如此,还是事与愿违。”
2 u# f1 @' K% R9 g) ~* L
, D  y2 [6 J6 R/ R9 d7 _- o) [爸爸并没有错,无论是对妈妈还是对麻友,都做得很好了。若果仅仅是因为他没有时间陪伴才导致妈妈和麻友的变心,那么,是否说麻友之所以恋上我,只是因为寂寞?
% U0 c& Z! G( c2 ^' M$ }5 h! \' r3 j" R. O
如果爸爸能长时间陪在她身旁,开解她、宽慰她、了解她、满足她,那么,麻友还会恋上我吗?
: [% V+ M; u# D3 l/ l5 J% D) p8 h; \1 Q) a- {
“爸爸……很爱麻友吗?”许久,我才问道。能为麻友还清所有债务,能为麻友解决所有难题,能为麻友放弃所有情人、恋人,爸爸应该很爱她。
# o3 G6 W; z+ A0 ]6 E* n; I
) Z- Z) h4 @8 @! f! M+ y6 Z/ c爸爸看向我,脸上挂着不能称之为表情的表情,看了我好一阵,便低头把香烟摁熄,“坦白说,像爱你妈妈的那种爱,这辈子恐怕都不会再有了。但麻友确实入了我的心,除了你妈妈之外,她是第二个让我觉得,可以与之一辈子的人。即便现在的她才十七岁,但我觉得,只要是她,我能和她走一辈子。”2 y$ Y7 ?* K4 n

9 E" p! E# M( m+ @/ p心头被不知名的东西重重地撞击,疼痛迅即蔓延到全身,让我痛不能耐。3 X) H( C* z! S4 i: k

5 z( @8 w' v, h8 Z我也希望与麻友一辈子,我希望能牵着她的手,走完以后的人生,这辈子,只要她就好了。但是爸爸以同样真诚的姿态告诉我,他也希望能与麻友过一辈子,与这个和他有合法婚姻关系的人,这个他用尽一切办法救回来的人过一辈子。我渐渐明白过来,我现在到底在做些什么。
* G4 m) ^$ B3 E* O3 g" H
3 ^/ r$ M, l4 o0 `; V2 A' e我在跟他抢,抢他的妻子,抢这个他用尽一切办法救回来并拥有合法婚姻关系的人。简直就是荒谬。+ L, c) A( B+ Q4 X5 t$ s
9 p: }( H% l5 q
电话的邮件铃声响了一下,我茫然了好一会,才知道是自己电话铃声在响,翻开手提电话,是麻友给我的回信,“到哪了?”
$ A! ?" @! Y1 e) z% T: B: g5 j/ {0 X, l1 q
忽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她,不知道能跟她说什么。
( _% p2 c3 K6 u  R5 E8 Q. o; g( ?8 ~8 X7 x4 k7 v
明明之前我还满怀着信心,斗志激昂地要与爸爸去争,要与爸爸抗衡,要与麻友一生一世,要与麻友天长地久。但是,当看见爸爸的眼睛,看见爸爸的沮丧,看见爸爸的真诚,看见爸爸的努力被我逐渐摧毁,我退却了,甚至想偃旗息鼓,想就此作罢,想回到原点,当什么事都不曾发生过。% [  V+ V( h' \; ^8 w7 R9 p
% r# H) ?1 @% ], l- Q
“谁发来的邮件?”爸爸见我渐渐黯然下来的神色,便关怀地问。, V) E& l, o7 c/ l
5 ?( Q: @7 h9 N4 [5 N& Z7 N- q) c
“是……敦子。”不可能向他坦白,我只能捡最方便的借口,“敦子遇到了麻烦事,心情很不好,希望我能出去陪一下她。”潜意识撒了谎,并且潜意识要离开。0 |. i7 }9 {+ W' R% V5 n1 V- t
2 L5 P/ F7 M3 l$ ?, O
“这样子。”爸爸明了地点一下头,给我一个最为慈蔼的笑容,“去看看敦子吧,既然求助于你,想必是很烦心的事情。”他也有烦心事,并且是因为我的介入才落到这等处境,却还体谅于我,笑着让我出去陪我的朋友。
/ w) t# S. ?7 O9 ~8 E
8 `3 C- `0 e- ~% O0 H4 m1 p; z面对爸爸,我无地自容。1 q5 z, A) ~8 m, _6 F# Q
6 z/ S% P: i( f& p8 _7 t7 |& o
爸爸抚摸着我的脑袋,“爸爸没事的,我会把事情处理好的,由纪放心吧。”
5 J. b- n) K- f0 \7 O) {1 o
. m& y+ J- w* [7 o7 T我果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女儿。抱歉爸爸,抱歉。
0 R0 L$ l4 m2 Z3 L. e( B( T, s7 N
: k/ K6 J  q. n' u; V" ~( |我把爸爸和麻友都丢弃了,一个人茫然若失地去了电车站,上了电车,依着车门前的扶手,给麻友回复了邮件。1 d* f/ y) S, y
2 i6 \% ]+ H  D# A3 V% y! w5 n
“麻友,抱歉。”

 

章三十五、
+ l( s  ~! o7 Q; b
3 z  S7 ?: D& b- H: u" l  T并不清楚电车开往何方,只知外面的路灯急速地闪过,划出一条长长的灯影,然后归于黑暗。车窗上倒影着我的样子,我不敢细看,现在的自己,定然是一副连自己都不屑的可怜模样。
2 v/ I0 `( J+ z* B# s0 L" i; |- @4 c4 Z9 s. I  m  _/ I7 R
手提电话在响了十数次之后停歇下来,我翻开手提电话,全部都是麻友的来电,以及麻友的邮件。
% n# \1 p3 K% P8 K5 x
* Y3 c/ n" z, p7 h, _“由纪你到底在说什么?”
( I8 I( k% v) P0 V8 y1 Y+ Y/ I  L7 x- X, P* X2 }
“由纪你在哪里?”8 A- \! e5 \6 W% o5 E; ]
' C/ a* G9 {% C0 z" o7 E/ ^
“由纪快回来,这件事不是你想象那样的!”
( ~% Z/ y3 H3 Q% y. H1 }
' j( `4 {7 _2 k& i: Q: G+ E- ~) B“你听我解释,事情并不是你所以为那样!”& ~9 \, K' q, c$ M: I# G) D, m
# |7 m+ o6 h* e5 ]3 q; q0 f7 ]
“为什么不相信我?为什么要这样子做?不是说好要在一起一辈子吗?为什么你只听片面之词,为什么你不相信我?”+ B$ l, E& {! G. e; q4 ^
% `1 s, }) A( C
“由纪,求求你,回来吧,我求求你!”5 S: [  d  k  \: A$ V  M- S

# T: G, }' B8 v% }" W其实我连她和爸爸之间发生了什么事都不清楚,更没有只听爸爸的片面之词,再者,爸爸并没有向我说些什么,爸爸一直维护着她,一直维护着我,这些都让我无地自容。爸爸全心全意地爱护着我们,我们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做着伤害他的事。. a, U' C; s$ S4 {& l6 t( f

) K* Y9 K' y5 E, N5 Q3 r+ I$ B我们是最差劲的妻子与女儿了。
5 x8 G4 q# V6 b
& ?2 L$ u- @; W  N4 U我无法回去面对最最疼爱我的爸爸,也无法回去面对最最爱慕我的麻友,如果没有我,事情就不会闹到这个地步,麻友不会舍下爸爸的恩情,转投我的怀抱。一切罪恶的根源,都是我。' n' D- Q  S; K0 C5 A7 W

9 n9 i6 _6 w' }/ H; Y' ~5 `2 i" Q电话铃声再一次响起,不是麻友的专属铃音。我翻开电话,只见敦子的名字正在闪烁。, A5 H6 O1 @8 [" c- D, [' v; h
, D$ A3 d9 ^4 E5 ~& V. ?
难道是麻友向她求救了?我思索了许久,在电话铃音快将断掉的时候,接通了敦子的电话。对于敦子一直有种依赖感,自从初见起就存在的莫名依赖感,这个人,是能指引我走上正路的人。想来也好笑,明明就是一个太妹,却在有意无意间,领着我走向正路。
2 v2 |- Z3 [9 ~- C- t2 H) y  U
- t2 J: ]0 H8 Q; ?) y! W“由纪跑哪去了,这么久才接电话。”甫接通,敦子就在电话那头嗔道。
- q+ @0 t3 x. A
% m3 a$ [) S4 }# C; E3 P真的是被麻友求救了?
8 a. s# V- P0 |5 U' ?9 `
& l" N8 y$ Z  n9 }“我……”我看了看窗外景色,完全不知道自己现在在何处,“我在外面……”  Z6 Z: _  P9 i. C& E, ]5 F

" `  Z1 b- U( |; F- ?4 ~; G“有空吗?今天南当班,我做了好多好吃的,一个人吃不完,你过来帮一下忙吧。”连她一个人都吃不完的量,想必非常惊人。想了想,答应了敦子的邀约。
" b$ S) ~- {! |* E3 X9 [2 e
/ g" J7 ~! C( ]( d去到高桥警部的宿舍,敦子还围着围裙在厨房里面做着什么,不是说已经有一个人都吃不完的量吗?怎么还在做饭啊?
" X- V/ c# O! U' `6 l: b) }$ u4 V. I( c' _# W
敦子没管我狐疑的眼神,让我帮忙拿碗碟筷子,然后麻利地翻炒了一下锅里的炒肉,就盛在碟子里面端出来。两个人一边吃饭一边说着闲话,敦子依然以埋怨高桥警部没有时间陪她为话题中心,大口吃着菜,大口喝着啤酒。
& r) E, h4 t* l' F# a  r! ~6 \" w8 ]
/ X+ k8 t) K. O! a/ u“敦子和高桥警部还真是让人羡慕呢。”这是由衷话,且不说是两个女孩子的感情,即便是男女朋友,一个是出身警察世家年轻有为的警部,一个是出身黑道打架无数的太妹,再怎样相爱,想必也不可能在一起。但如今状态,高桥警部不但说服家里,连警视厅内也接受了她这段不伦之恋,敦子父母更是为了她们放弃了黑道背景,老老实实地做生意。这种结果,想不让人羡慕也不行。" T0 a, h  {' v7 i. s8 T

0 W3 W. g. \, R; p8 X+ R+ O“是吗?”敦子喝罢手里的啤酒,又起身到冰箱拿了两听出来,“如果说,在抗争最厉害的时候,南被警视厅停职查办,爸爸这边又受到黑道同伙的恐吓,我也三天两头地被不知名的人骚扰,这样由纪应该不会羡慕了吧?”
2 |" I- N! X: r$ Y% N* w$ c# n, g2 B; E& I+ X0 k3 _; b1 _$ I, N9 y
“诶?”我从来没听敦子说过这些事,她向我坦白与高桥警部的恋情时,都只挑美好美满的事情来讲,我全然不知还有这些艰难。不过想想也是,这种感情,怎么可能一帆风顺。
5 }5 f2 E# G  u- x- j3 \& V' B
  U! A4 {) k9 J/ L+ B5 f! ^4 @“甚至把南的父亲也牵连在内,那个时候,我们都觉得,可能分手会好一些。”
) E7 M& A4 }; b" f
1 P4 h4 p0 D+ W1 t“诶!”她们一直恩爱无比,我实在难以想象她们也曾有过分手这个念头。“那么有分过手吗?”
; p8 n6 a: E: w  m2 v  e, _( M
+ P. l& e& c- D* [* L/ s敦子笑了一下,“我自顾自地分过一次。”) P7 a0 V, A  c; Y% z, G: K
! }  b. `2 A4 i* I% h/ O! E% j
“自顾自?”
. p8 ]8 R2 C" _- v/ S9 T
0 T1 z/ k1 J4 D7 @* z4 T) ]“嗯,就是我自作主张地自己决定分手,南是不同意的,但当时的我真的觉得不可能再走下去了,再走下去,受到伤害的人只会更多。所以,忽然有一天关掉电话,不再见南,自顾自地分手了。”敦子灌了一大口啤酒,很没仪态地打了一个酒嗝。
, y  U5 i# s4 f$ F
7 H$ [: b4 L0 h# W- t- E$ c0 B! Q& x我怔了一下,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F0 X* a; G6 K6 o& m  o: w: H5 d  D# M6 `
“我以为一切的错都在我身上,没有了我,事情就会回到原点,南会过得很好,我也会过得很好。”
8 Z. _: v6 y& T$ S4 Z
7 g8 @) o7 C0 H% i" _# N2 c  ^4 A我放下筷子,这两个都离不得对方的人,怎么可能过得好?
7 }# c  Y9 b4 r. }, T1 p9 P' V2 s. G: ^$ r9 f. x$ L2 r
“事实是,我们过得一点都不好。南复了职,却在一次执行公务时,被匪徒打伤了,在医院昏迷了两天。我去看她的时候,她绑着绷带躺在病床上,脸上都没有了血色,呼吸很淡,好像死了过去一样。我当时就后悔了,后悔为什么就把她放开。”$ t  n4 v- X) }5 Q$ i# Z) _
0 ]  [! u: H4 q4 I* s
我细细想了一下高桥警部的脸,左边额际似乎有淡淡的痕迹,想必就是这次受伤落下的。- p1 }" u+ Z& p3 E5 S/ K$ f
# N, P: U% c6 ^. h
“然后这家伙醒来之后,向我坦白,其实那匪徒完全不是她的对手,她很容易就能把匪徒制服,但是她没有这样做,反而故意露出破绽,让匪徒敲破她的脑袋。”8 W  Y9 [# `: \* l

, Q! D! Z9 n" n& y“这、这是为什么!”我吃了一惊。
+ a* d6 Z0 I% i5 ]- y
  _9 J# Z; e- c! Y$ ?: V敦子笑了一下,却带苦涩,“她说只有她受伤了,我才会去看她,所以这笨蛋在确保匪徒无法逃出警察追捕的情况下,任由对方敲破自己的脑袋。”: {$ p, {! W- R& h
8 Y8 l: l  O8 ]4 W. ]! z% v
向来好脾气,行事风雷厉行,机警睿智的高桥警部,竟然为敦子失了理智,我实在无法想象。) [2 D- K1 m- B- Y
  A0 ]5 N9 m# @" `* V9 g
“我以为我离开她是为她好,怎料,因为我的离开,几乎要了她的性命。”敦子把剩下一口啤酒喝完,又打开另外一听,“所以,自那之后,我再也不做自以为是的事情了,自以为为对方好,自以为能解决一切,自以为什么都能重回原点。这些根本都不可能,事情发生了就发生了,感情付出了就付出了,不坦然面对,不勇于承担,那么受苦的,最终是自己,还有自己最爱的人。”
1 s* l. l9 l: z8 {
9 v0 U( A7 Q+ r! E- ~, Y) H“敦子,”我垂下脸,没让敦子看到我脸上的表情,“敦子接到麻友的电话了?”- Z" E: P* r; i

; P0 j5 f$ r# l' X1 ?+ _$ I2 l她愣了愣,点了一下头,“嗯。”
; ?% w. \# T+ D! i. ?/ l: D# M% K, c1 k( [* L7 n5 I5 K
“什么都知道了?”
' n( m$ M) N( Q% \
/ o$ Z  G- \: Y0 n4 N“没有。”敦子没再喝啤酒,只是用手指拭着啤酒罐外面的水珠,“麻友学妹什么都没有说,但我知道她哭来着。”
- Y5 Z" }) \9 I* z, g. Q, l
- M- T3 g) e0 K) k# h“哦。”我不晓得该怎么向敦子坦白,麻友是我爸爸的妻子,是我的继母,我却爱着她。* `) [, }7 n% U4 u, |" p
  @1 Z2 P9 M5 B! }% Q( _
“虽然不清楚你们发生了什么事,也知道没有资格对你们做出指点,但是,无论发生什么事,逃避都不能解决问题,问题始终存在,你最终还是要去面对。与其躲起来,不如打起精神,鼓起勇气,勇敢去面对。”
0 T  Z; X7 i4 V4 A: j% A6 X8 }9 p" E/ ~  D/ L
我微微抬起脸,“事情,不是你所想象那么简单。”# G6 z9 E4 f0 w, x3 ~
5 L- r! t/ C* p& C! q' i2 T
“没有事情是简单的。”敦子看着我的脸,以我从来没见过的认真,一字一句地告知我,“假若因为事情艰难就放弃,那么,由纪完全不需要纠结,放弃好了,反正,由纪在意的,只是自己,无论别人怎么呼喊怎么努力,由纪都只是在意自己,自己过得安然就行了。”9 ~0 l1 U; A4 n# [) b

7 T! A, I7 o$ e“不是的……”我连忙反驳。! ^" B( m1 ^# x4 f, P! W

. d; P# i' [9 Y: U6 f“不是吗?不是的话,请回去把事情处理好。”她放下啤酒罐,“无论你决定放弃还是继续,都请面对面地处理,一味回避,难道由纪要重蹈我的覆辙吗?”& g, ~+ i7 ?" z5 E; C' V+ Y& T
1 F6 @1 Y3 J. ?9 d) t; \, g
被敦子推着出门,看见穿着短裤卫衣,趿着人字拖鞋的高桥警部拿着手提电话,有些无聊地坐在楼梯口敲着手表上的表盘。原来不是当班,敦子只是忧心我,才故意把我找过来,开解于我。
. ?; J" C1 q' J/ O5 n4 c. C, `4 J  z, ~
高桥警部换了鞋,开车送我回家,路上随便说了些话,很自然说到敦子跟我坦白的事。我看着交通岛的红灯,轻声问了一句,“高桥警部有没有想过,假如敦子那天没去医院,你还能做些什么?”" w. N9 J# U' e1 C1 }9 c/ U# S
: t$ O: l' u/ ~, ]9 o" ~; J
“做出这样的事,自然是深信敦子爱我,不会放开我。”高桥警部注视着红灯的倒数,“假如涉及到我的生死,敦子都没有来,那么说明她真的不爱我了,这样的话,我也不必为了一个不再爱我的人,浪费感情。”
  l* l$ _7 }/ i" g: ^
# ]! f4 {# s) }& i  ]0 h“就是说?”& K& T9 X& W! c
1 M& G/ S3 c  Y# n
“会彻底放弃,永不再见。”绿灯亮起,车子继续前进,“感情总是有限的,如果自己所付出的得不到回报,再痴情的人,也不会再无条件地付出吧?而且,感情是两个人的事吧,总不能任由一个人说了算。”) ^0 q8 _7 ?/ v* O' ^0 h4 N

7 [: t! K5 ?' I) |; @8 w想象着麻友对我不闻不问、不理不睬,我胸口翻滚出无名火。终究还是不能放开她,即便知道这些都是错,这些都是不可饶恕的,我还是不能放开她。然而高桥警部说得没错,感情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即便是错,即便是要做出决定,也必须征得麻友同意。8 [" P1 e* q! z" ^  }& n
2 w2 e/ c# x: M) u6 |% b
麻友在家门口等我,坐在铁门前的阶级上,抱着膝头垂着脸,看不见她脸上的神色。
$ Q! Q$ M( }  \7 a7 S5 X
9 U3 i6 |! |: y高桥警部看了我们一眼,没有多作打搅,笑着和麻友道了再见就驱车离开。
0 ^) e/ P8 [1 p+ U  I8 f3 |" m4 y* _" [, S- c3 M/ W
车远去,周围回复宁静,在车上已经模拟好的话,却怎么都说不出口。面对着麻友,我只有惭愧。招惹她的是我,说要在一起的是我,放弃她的也是我,麻友一直都听我所言,一直都听从我的安排,然后,一直在家等我回来。6 h3 c5 t! w3 v  ^- I7 C
" h; y# _0 o/ ~0 U# w
“麻友……”艰难地唤着她的名字。1 a1 h1 h6 X; H

4 I( B0 K& A# N( J“我和敏行离婚好不好?”她没抬头,闷着声音问了我一句。
% A9 V9 v% p5 D$ T  d- \7 _, }/ O& M7 m/ }* ^
我怔在那,完全反应不过来。
9 [7 H$ m( f# G7 S$ C3 {
9 M/ D5 _6 q  e% ]- j9 }+ c* \) O“我不要由纪难过,不要由纪离开我,我和敏行离婚好不好?好不好?”' ~5 [" n3 T# I( u
' e4 S2 {" y* q
这一瞬间,回到了许多年前,妈妈哭着告诉我,要和爸爸离婚的那一刻。
" w* ]1 Y, S$ X+ V+ i
  F/ v4 I/ h# h8 i" P& ?“由纪,妈妈是爱你的,但妈妈有不可不走的理由。”; a7 a6 T6 p- F

. V1 o% k; ~1 p) p扪心自问,那个时候我恨妈妈,爸爸这么爱她,为什么她能狠心放弃爸爸,为什么她能狠心放弃这个家。现在麻友与我说着同一翻话,我当即陷入了无尽自责。毁掉爸爸毁掉这个家的人,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