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二十一
, _+ r4 P3 f' w5 X0 w
) y7 i: Z' P1 D, z这个海滩来了两次,但每次都是敦子带着我穿街过巷,像如今自己一人漫步,倒是第一次。
$ ]0 I2 n' U  i$ k0 M  O' a# M9 L, P. s
穿过酒店后面的马路,走入对面的林荫小道,便是临海的小村落。路口有不知何年代树立的道祖神,过了小草坪,就是三三两两的民居,因为临海,房子多是一层。小院用木栏围着,里面种着木槿,枝叶繁茂,带着或淡紫或粉红的花朵,攀出了木栏。花朵美艳,让人瞩目,亦让人舒心。% {$ s8 v1 x$ @$ E1 i! G6 X

$ X9 \5 d4 w, j$ l! q站在几乎成荫的花树底下,太阳的炽热当即消褪几分,这个时候出来,确实不理智。只是比起留在酒店里面,这样子在太阳底下消耗体力,倒稍稍让我松一口气。5 s! N# R9 N/ I9 n

6 W* s  B6 {$ w! e3 g7 h虽是暑假,但这个时间,游人并没有想象中多,村落里面因应游客而开设的纪念品店几乎门可罗雀,食店也半拢着门,老人坐在门前的石凳上说着闲话,脚下是热得不愿意动的柴犬,偶然会有小孩子追逐着跑过,这种模样才有点放假的感觉。  H: h, v2 h$ ~, m/ q

; _/ z' ?5 B8 u0 w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衬衫也几乎汗湿,我找了一家刨冰店,点了草莓口味,坐下歇息。店里面就我一个人,老板见我进来,很热情地去开风扇。说是消费,但只得我一个人,倒有种打搅的感觉,我连忙摆着手,拿着刨冰坐在院子的亭廊上。吃着草莓刨冰,偶有海风吹过,其实不失为另外一种惬意。/ e" ^; Y0 M; c: O' @% x3 }
7 j# f+ [0 A6 m# o8 w
只是这种时光并没能维持很长时间。
& y2 z/ h9 [4 F4 R8 T4 |, ~9 O, p2 w/ C, P/ m" k' _
刨冰店门口的迎客铃响了一下,老板很热情地去迎接,想必又会去开风扇,然后听见刨冰机转动的声响,接着有人走进亭廊这边来,我微微偏过脸,看见了渡辺麻友。% `# X; X; H& r
" l' z3 M  [% P2 c
勺子掉落地上,她看似有些不高兴,眉头轻微蹙着,看见我的勺子掉到地板上,蹙得更紧。蹲下身,给我捡起勺子,然后向老板换了一只干净的拿过来。直到勺子重新递到我脸前,我才回过神来。! b0 o7 y' K- ]% V; `

+ H+ s; b. v- x) v( n& \+ Q“你、你……”不知道该说什么,但又觉得该说些什么,话就变得吞吞吐吐了。
8 Q; K+ T" @' X$ B& P) B$ n" \3 j0 k2 g$ ~
渡辺麻友坐在我身旁,吃了一小口冰,“由纪的朋友呢?”, `5 V: k2 D6 F4 {8 p' W2 h+ D7 r
6 s! `' d6 l8 U) V( O# _3 j
“朋友嘛……”我想了一下。
# ], M( ^# }& z5 m& A+ H- r# r6 C* |* b8 P5 o& b" f/ R
“不可以说谎哦。”她没看我,继续吃一小口冰。
8 t8 `/ g, h+ v" {' A& t# y
/ b& D$ Q+ W7 @叹了一口气,她既然能找出来,并且在这里找到我,相信已经知道我说约了朋友是谎话,看来是不可能继续撒谎下去了,“抱歉。”
+ S& H4 v5 \6 [5 U; m) P, E$ H! x2 ]0 F( s
她停了一下手中动作,始终没看我,也没回话,看着手里面的刨冰,沉默了许久。' ]$ n( X' \+ D" V& `5 q

; f% ^2 v- _( e/ s. q/ f“那个……”
, V# e! E* b4 D$ s% s4 v
+ e3 c3 U1 ?7 u4 ?: {: s: A“由纪不是说不讨厌我吗?”她打断我的话,忽然说道。, l  f: ^$ B5 n+ b8 W# K, l
) t2 X& P* ^1 J* m* I1 \
我想了一下,当时说的,是喜欢她。! @' |  o9 C' D$ B

" \: R$ g/ Q6 J- @“今天之所以一个人跑出来,是不是因为讨厌我了?”
9 b* T  N( O; F& A
7 [+ v' A$ A# Q, ?2 b5 e放下刨冰,看着悬挂在亭廊顶上的特色风铃,觉得自己这样做,实在伤她的心。如果有人也说着谎话来回避我,我又会怎么想?想必我也会认定这个人是讨厌我的。明明我就是喜欢这个人,喜欢到生怕自己会对她做出冒失行径,惧怕我与她的母女关系因此名存实亡。故而,才不得不逃出来。& ^% J! @, X' Y' E
8 n8 J. Y" \* ^3 Q' H4 z) o
“抱歉,我只是想出来走走,并不是因为讨厌你。”解释苍白且无力。: T6 }- `. v# \4 o" T& H6 W

5 @, i' t* m0 r3 q- n; b“如果只是想一个人出来,那么当时就不应该让我跟着过来,让我来枕崎的,明明就是由纪。”话音是平淡的,但意思却带责怪了。+ O; A/ w, j( d+ |
+ z" r) V3 S6 J9 O9 s/ X& U
我无话可驳,确实,让她来这里的是我,把她丢在酒店的是我,向她撒谎的是我,说喜欢她的也是我。我自己也不明白,到底心里面在想些什么,想见她,想与她朝夕相处,想让她看看这片我最为喜欢的大海,想带她经历我所经历过的,但当她真的靠近我,真的事事顺我心意时,我却逃开了。1 R" W& X# @. W6 F
5 i3 i, T7 m; u
“由纪让我来枕崎,到底为了什么?”# \5 g0 x% s7 f1 _8 J" w4 D
+ W  U* o! Y* c
我微微张了张嘴,依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难道要向她坦白心里面所有妄念吗?难道要向她坦诚我是如何的恋慕于她吗?不可能,她是爸爸的妻子,她是我继母,她是一个小我三岁的女生,无论哪一点,都是致命的。
1 G! w9 ]& \' x5 Z- f
2 p' @) B* t# ^" o“如果由纪觉得我妨碍了你,好吧,我现在就回去。”说着,她忽然站起身。/ |* `) _$ O7 N. x) @+ M
4 ?' O0 R7 p, h- F8 J% ~
我慌忙拉住她的手,“不是的!”
6 n% k/ S8 t, p& }6 M' \
7 Z' N9 Y5 v4 p9 D7 z“那是什么?”她居高临下地俯视着我,眼睛里面已经泛着莹光。
2 i0 ?/ M% {4 ?; t& M
+ p  ~/ L- P8 l4 U" k心头莫名一紧,拉她的手不由自主地用了力,“不是的,不是讨厌你,也不是妨碍我,全都不是的。”
5 c* Y1 r' c* X9 }: D- m. d& E; z7 I
  S0 P$ k9 [# t& y$ O* m! L听我这么说,她紧抿着嘴角,小鼻子吸了吸,“那是什么?”
) h: B) o$ x2 `8 C" D; V$ N$ b# G& o5 W: Y( a" a3 {' S# p
“我……”我深深吸了一口气,又长长叹出,事情终究到了需要直面的时候,“有些话,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只是希望你明白,对于你,我绝对的喜欢,由一开始,到现在,从来没有讨厌。”尽可能地淡化这个喜欢的定义,亦尽可能地让她相信我的真诚,“只是有些时候,又会觉得,对你的喜欢,是否过态了?”6 j6 [$ J9 U- L/ x) d

, d6 E, n0 t2 C( A4 y6 Y- h她重新坐下来,直视着我的眼睛,“过态?”
( p2 L5 x% ^8 y) N& i" K1 X0 H4 l  Y% `
我想了一下,“你该清楚我们的关系,也知道我们的年龄差,适当保持距离,可能会好一些。母亲要有母亲的威严,女儿该有女儿的姿态,规规矩矩,才是最好的。”' K0 o) p( P+ s7 t0 Y

4 r9 I8 K. a5 t' w1 c8 B3 Q她的眼眸明显地黯淡下来。) ?# V2 A$ ]3 y. J# {# G: J- g# W
" T8 c! }7 k) H/ J, ?  z
“但是,当看见你的时候,我又会想,你也不过是个十六岁的女生,没必要把你套死在一个角色里面,要你背负我们家的大小事情,所以,那些在心里面设定好的距离,又全都抛诸脑后了。”
7 ]3 B: w1 c! H) h! [% `4 ?) t; }
她一直看着我的眼,没有一下别开,被我握着的手慢慢回握着我。: K5 B% m8 Z6 X* _$ f( p
. |+ v/ w% Y2 _# N: Z4 l7 V
“有时候会想,如果你不是我的母亲,我不是你的女儿,我们会怎样,我还会带你来枕崎吗?还会吃你做的意大利面吗?还会每天一起上学一下放学吗?”我笑了一下,她看着拧了一下眉头,想来这个笑容一点都不好看,“所以又会庆幸你是我的母亲,我是你的女儿,这样,我才能遇见你,才能有机会带你来枕崎,看看这片大海,才能每天吃到你给我准备的饭菜,才能每天手牵着手去上学、放学。”
" P1 U+ u7 ]' W/ M5 G
/ B& i: W, n- Z" |( O, |) P“由纪……”
) n% X0 \5 X! j. h3 U! d% j. a; \3 y2 w  o4 x/ t
我没让她说话,“所以,我不能告诉你那是什么,也不知道要如何告诉你那是什么,只是希望你明白,我并不讨厌你,也不想成为你的困扰。”2 I0 q* R6 i5 Q6 [' f
7 |* z8 e$ p$ ~( e  u5 M1 P. j
她抿了抿嘴角,想说些什么,敦子的来电,打断了她的话。: ^& k7 d/ G$ d( `# h( J( F; o& v* \7 c

" D/ J  T% o# C. K! G4 f敦子睡醒过来发现我们都不在房间,于是打电话来找人,说太阳开始下山,可以到海边去玩了。我挂断电话,看了看已经融化了一半的刨冰,“回去吧。”
+ l# U( a# v% z# u) R4 M1 ^' J- Q2 r: E% E
见我不愿继续话题,渡辺麻友也没有办法,点点头,随我步行回酒店。
. p  a3 h1 q* T, O
! B* U4 `. E* C! |8 U5 K路上大家都没再说话,只是牵着手。我不确定刚才说的话,她是如何理解又如何接收,近乎表白,亦摆明现状,假如她因此对我生出厌恶,应该甩开我的手才对。但是她捉得很紧,生怕我会放开。
& c. `& D& D* }- o! d3 G8 {1 k( g3 V6 V
回去的太阳不似来时炽热,我抬眼看去,只见一片乌云遮挡了太阳的一角,然后渐渐将整个太阳遮去,看来是要下雨了。夏季阵雨频繁,时晴时雨亦是常见,我拉了拉渡辺麻友的手,“快些回去吧,要是下起雨来,就没地方可以躲了。”" d7 P! I. ^; O3 n* }& {

( p8 \) w* Q* a4 g" j3 y2 O渡辺麻友点着头,跟着我加快了步子,却始终不及天色变得快,快出村落的道口,雨便落下来。四处没有躲避的地方,只有那片由木栏里探出来的木槿花树荫。8 `" X9 A8 o( I" h% a' e5 M

* t* m( M( m/ a3 e0 \0 }: s6 H拉着渡辺麻友躲在木槿花树下,茂盛的枝叶暂时充当起遮棚。看着外面急剧打下的大雨,不由得感叹何谓天意难测。
) E0 A9 d9 S8 _" p, o( ]- x# N, f& O7 M% F" Y8 U
“由纪。”
( \. N, N# u9 w. F# l2 r+ \4 b* I4 w" Q
我别过脸去,只见渡辺麻友头顶落了一片木槿花瓣,我笑着给她摘下来。& C0 N( _8 Q. `- b
, s7 I& P$ J4 E# W* p
“由纪。”见我并没回应,她又唤了我一句。' p6 n3 p4 f2 p5 \! v
8 S/ B0 P$ j( z/ C7 Q: C1 n
“嗯?”( Q  g* |& V) O2 f$ }9 ]7 L: G
  z% A( ]0 w3 h$ U) I3 ]
“如果,”她轻轻地说道,“我不是你的母亲,你不是我的女儿,那么,我们能成为什么?”
6 W# Z6 t6 `6 D3 @; I* M4 K) v4 r
4 u. z4 z( s7 e' K7 T0 s我怔了怔,不知要如何接她的话,如果她不是我母亲,我不是她女儿,我就必定会紧握她的手,与她相伴一生。
. Z2 |& H3 I9 o4 O8 s  E) R6 O; B7 G- q; _* O
“到底,我们能成为什么?”她伸过手来,轻轻抚着我的发,看我的眼神,带着莫名的哀伤。+ c6 _3 S5 w0 n3 r9 u% R
- f) X: G( k* P- _2 x8 m8 m3 ^- i; c
曾经有过无数种假设,假设我离开家,远离爸爸和她,假设我向她表白,家里从此陷入痛苦,假设她鄙夷我,我此生再无可恋……许许多多的假设,种种的不堪,但仍然不能让我心熄。明知道我与她不会有好结果,我还是放任了心情,任由自己在不为人知的暗处,为她倾尽所有情愫。) _: m* T4 f6 T# r
2 p2 R. l2 M1 h% x
不止一次地求上天见怜,许我一个未来,许我一个爱,我愿以一生、我的所有来换取。如今渡辺麻友这么问,我便有了要告知她所有心情的冲动。
5 z& g" I$ a6 |+ n! @/ l* y8 V
今生今世,她是我母亲,我是她女儿。但是,即便是这样,我也不想错过她,不想放开她。我愿以我此后一生,换取这个人,换取她的爱,换取她的欢颜。纵使,以后会是万劫不复。
8 J7 e; V# r' o3 x8 J9 p9 K; J2 M6 _
倾下身,用我的吻,告知她,我们能成为什么。

 

章二十二、
, `$ |, q( g7 y6 T% c* c, f! @& g
在跟随小宫山先生学习书道的一段时间之后,曾因心中好奇,探听过先生至今独身的原由。毕竟一直传闻是因为妈妈,小宫山先生才没再开展另外一段感情,所以我实在好奇,那个舍下我与爸爸,远走海外的妈妈,到底做了什么,让先生这样的念念不忘。3 ?* k( g: {6 j5 V' U
! C0 E( B$ V/ K6 h3 j8 f
还记得先生看了我许久,才开口说话,“总有一些人会让人无法忘怀,总有一些人会让人为之不惜一切,不论是否值得,也不论是否拥有,经历过,便不能忘了。能得到固然是美好,然而即便不能交付真心,一直怀着爱这人、念这人的心,也是人生中难得的珍宝。”- h/ j, |# Y- H

. S: \: ~$ N$ e% p3 `1 {( B见我茫然,先生便笑着摸了摸我的头,“由纪若是也能遇见生命中的这个人,就能明白我说的话。”
2 u, G9 k4 H2 j, B
2 h' M6 D( ?& C6 _- G; Z这个吻落下之前,我仍心有疑惑,渡辺麻友是否就是我生命中的这个人,但当触碰到她的薄唇,交缠着她的气息,品尝着她的柔软,心里面所有的疑虑,全部都散去。是她,这个人当真是她。
/ ^% ]/ V1 S9 q! o+ A4 `/ q3 i8 H# S) q6 L
这个念头一旦在脑海里成形,就不能轻易改变了。既然是我生命中的这个人,那么,我不想放开她,不想错过她。我很清楚,假若错过了这个人,我定然会如先生那般,孤独一世。我没有先生的清寡,也没有先生的豁达,无法像他那般笑看人生。然而,我也无法像他那般,可以轻易放开这个人。我做不到,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她与别人缠绵,与别人欢颜,与别人共渡生世。就算那人是我爸爸,也不行。
, h, a" I/ V0 L8 g# g3 d
/ r" \  D8 t2 W2 `: |此前所有不安、所有踌躇、所有让人望而生畏的大不韪,顷刻间被击碎。我不愿去想太多,也不愿再假设太多,我知道此后世界将与我为敌,我明白此后路途布满荆棘,我清楚此后艰险重重,但是,我不要放开这个人,绝对不能放开她。9 M3 i# b1 s+ p3 e8 h3 j2 a
- P- k' u5 O. _4 x
敦子打了好多通电话来,但我与麻友都没有去接。
& q7 a" L9 _2 |1 P2 {  i2 N0 \
  q/ M$ N7 J: G这个吻很长,长到我以为会花光这一生的时间,但我们都没有要停歇下来的意思。直到阵雨停下,听见有脚步声由远而来,我们才不得不放开对方。/ e* U$ [" b! O0 ]7 T+ m

8 i! R) L3 Z1 g  ]0 z$ |! P麻友没看我,微微喘着气,脸贴在我胸口,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也稍稍平复着自己的气息,听着那细碎的脚步声,快步到我们身前,然后又很快地掠过,继而远去。木槿花树荫浓密,如果不细心看,未必能看见躲藏在里面的我们,就算看见了,也以为是躲雨的人,不会多想什么。, D; p4 y* K1 w4 W0 B

$ O* D$ u: ]& Z1 ?听着脚步声远去,我松了一口气,也才把心思,重新放在麻友身上。她还在我怀内,脸始终贴在我胸口,以致我无法看清她如今的神色,但双手却极不自然地捉着我的衣摆。我的手扶在她肩头,继而顺势搂在她背后,感觉她身体稍微僵硬了一下,又慢慢放松下来。$ ]2 ?( [& [6 R
; U% W; Y3 s) C  v6 Z3 {
这细微的触感,让我生出了害怕。这一路,都是我自作主张地向她倾吐心情,又自以为是地亲吻了她,向她坦白了所有,却罔顾了她的意愿。我可以不顾一切,但她呢?她是爸爸的妻子,有法律承认的关系,能否为了我,放弃如今的所有?
6 t7 o' ~* a& {" V5 d9 ?0 Q) b, p6 W  N) e9 i; y/ |! D2 O
假如她跟我说不可以,假如她跟我说不行,假如她跟我说不喜欢,那该怎么办?我已经倾尽全力付出的感情该怎么办?5 y, O2 J/ d1 n3 R, E8 O
! u' D$ r1 }7 G9 A( q% U
不敢去问,也不敢主动说些什么,我想等待她主动剖白,无论是接受我还是拒绝我,都希望她能主动告知我。! M: \  _% T1 U+ P, I% ~* g
8 M" N" z7 @; q0 Z5 |6 }/ n
但还没等来她的回应,敦子的电话又至。% e% J1 u: ^; P0 _; R) Y

, U! s* O7 d# m  L" c敦子在电话那头急声地问着我们到底去哪里了,得知我们只是因为阵雨而被困返程途中,才松了一口气。* y5 i/ T- w& k0 w2 I

- K3 }! S7 S$ B  I  K& ~$ K与敦子通话期间,麻友一直在我怀内,直到我挂断敦子的电话,知道我们必须要回酒店,才轻轻地推开我,然后率先走出花荫。, z+ U/ m( `* P- q- x! h) l
. n  ~0 N, q6 E$ i, a, B! J: M( ?2 Q
虽然躲在木槿花树荫下,但是雨水还是会顺着缝隙滴落下来,当时我们沉迷在热吻之内,并无察觉,如今没有了枝叶的遮挡,便能发现我与她的长发都被雨水濡湿了一些。她掏出手帕,犹疑了一下,最终红着脸,轻轻踮着脚尖,给我拭着头顶的湿发。1 o+ j% R8 C4 T( e3 n! t  v
2 e5 ^* _( A5 G5 k/ h6 Z8 @* y
“麻友。”这是我第一次唤她的名字,由初识到关系渐渐亲密,我都不曾唤过她的名字。不是不想唤她,而是不知道该如何称呼她。她之于我的身份,无论我如何称呼她,都会成为尴尬,那倒不如不称呼来得舒服。但现在,已经下定决心打定主意的我,不想再停留在这个位置。& i$ T- n2 N) S) l* U4 c

2 {6 w4 m6 H6 g/ X+ u她停了停手中动作,看着我。
& a3 O6 F+ l/ g) C; b' Y
; B, D" Q, ^" E/ H( H“我知道会成为你的困扰,但是,我不想就此放手。”说着,握过她垂在一旁的手,“当然,我会尊重你的意愿,如果你不想再看见我,我可以……”
! F- P4 H+ j2 m% ^
7 Z- ]* @$ L/ W& a$ X# s她的手紧了紧,然后给予我回握,“就这样好吗?”她垂下眼睑,但眼睫毛一直在颤抖,“就这样子,好不好?”- W. Q3 y7 V0 {* |! X" E

2 v3 a) S8 G5 S6 i; h  ?' g其实我并不清楚她说的就这样子,是指怎样,是维持原状,还是应允我的要求。1 Y8 V. h( k1 P- [* e0 X
5 \/ L8 P5 \& ^
“好。”无论哪个样子,我都只有答应一途。% f& E$ v* k& N1 `: }' m
4 x# w* Q5 b3 {# `' ?7 y8 L) J
得我答应,她连忙抬起脸来,嘴角带着似是感激又似欢欣的笑意,衬着脸颊上始终没有褪去的红晕,额际贴着被雨水打湿的黑发,竟有说不出的娇艳可人,教我为之心醉。/ ~1 @$ c1 L1 K8 z6 f
4 E7 F& ]/ T. @
这样子就这样子吧,她明我心意,又接受我的亲近,已经是对我最大的认可了。
* c' j  y) c8 g! z: M. X) x7 ]- M" Q$ `
手牵着手回去酒店,路上说起为什么她会找过来,她红着脸含糊其辞,但我还是由不算坦白的话句中知道,在我出门之后,她就跟着出来,偷偷随在我身后,直到我进了刨冰店,她才按捺不住,跟着进来,再有后来的事情。# Q% c- K; a* T& H& S6 `# H0 C

4 v$ H6 v' f/ u, e" |- o! ]是这样的前因后果,我不禁庆幸自己的出逃,不然也不会逼迫我向她坦白心意了。
+ A) s" w- V; N8 w0 @) S5 v# R/ N3 z
7 q. h' O  C8 X% r( [6 S! i+ ~穿过马路,回到沙地小径,酒店与大海就在眼前。因为才下了雨,空气比中午时候要清新些许,海风掠过也没有之前那么腥咸。
2 }4 y5 s/ O2 O
1 i0 I1 P& Z& V4 S6 C" ]麻友站在一处毫无遮挡,能一览海面的位置上,看着因为阵雨而变得墨绿的大海,“如果由纪不带我来这里,或许哪天,我也会来一趟。”
5 z" S# B0 U! M& _; _8 M" s, `' D. [& V% C2 q! ?2 S8 W. V
我跟着她停下脚步,看了看海面,又看了看她,“为什么?”# r/ M. }  e: h+ q5 Z  p
0 o. ]" P6 _' X; n) C
“因为这里是由纪存在过的地方。”她别过目来,看着我有些诧异的脸,“以后,也能带我前往由纪存在过的地方吗?”
# ^" M8 `2 x" b- ]8 _
4 i6 t1 O! f  H- P+ X能有以后,能与她一起,能和她分享我的过去,这些都是我梦寐以求的。但我更希望的是,能与她携手共建未来,一个只属于我和她的未来。
& k3 x  e6 s- W2 D
3 X: x, D9 k) Z" M“只要你想,无论是上天还是入地,我都会带着你去。”6 ?; Y( {* c& m7 @& i
8 g7 C- c3 `9 H% d4 p  F
她怔怔地看着我,嘴角抿了抿,泪便落下来,然后搂着我,泣不成声。我抚着她的背,抬眼看去,天际始终压着乌云,一如我和她的前路。但即便如此,我仍愿与她一起走下去,无论上天,还是入地。

 

章二十三、
) M2 d: A; j; i4 s
! q* H: U- l/ `5 {敦子对于我们独自行动只是说了两句就没再说什么,天色并不好,看来还会下雨,于是就暂时取消了下午到海边玩的计划。
1 h: I  T! o! N' V8 M- d3 W/ h' u9 N( s" [. S8 R; S+ W" B
“可惜了呢,难得来一次海边,竟然碰上了坏天气。”荣之叹息道,然后转过脸来,“既然不能下海,要不我们到附近走走?”这话是向麻友说的。# `' _, N) t- c7 q- g

# P) o# I3 M1 _% S& Q2 Z* ^“她们才由小镇里面回来,还淋了雨,还是赶紧回房间换套干净的衣服比较好。”敦子否决荣之的提议,推着我和麻友上楼,“换好衣服就休息一下,晚上等南来了再去吃饭。”/ u0 G" ~, {$ d6 S) t  E, F$ t' p

  M! d! ]& Q( x  `( G; b5 o9 W“诶,高桥警部补这么忙还赶过来啊?”其实敦子和我们分开房间的时候,我并不认为高桥警部补会跟过来,毕竟此前两次来枕崎,高桥警部补都没有陪同,这回想来也不会破例跟随。当时只以为是敦子的小心机,给我与麻友创造独处时间而已,没想高桥警部补还真的要过来了。  x4 Y0 \8 [# k1 E# E5 B: Z
. E% V5 d" R1 Y( F" [/ }9 r: b
敦子瞪了我一眼,“我生日那天还顾着外出办案的家伙,不牺牲一下工作时间过来做补偿怎么行?”出发前一天正好是敦子的生日,但是高桥警部补因为有重大案件必须领队外出侦办,而缺席了敦子的生日会,虽说托荣之转交了生日礼物,但这种事情,任谁都不能原谅吧。
: c, r+ S! j" ]  r7 [8 q/ B! [- H% ]/ t+ F1 x9 d
我偷偷看了麻友一眼,想到再过三天就是我的生日,不禁有了一些期待,如今的我和她,会如何度过?
9 J$ \4 y' e5 H8 ~' e; }# x
* s& c+ T! H4 V2 j+ o, d& g9 o回到房间,两个人都不由自主地松了一口气。刚才在楼下,我们并没有连手,连眼神也不敢有一下多余的接触,对于敦子的问话,总是顾左右而言他,生怕一句话一个眼神,会让敦子和荣之发现我们的异常。现在回到房间,两个人都终于可以放松,瘫坐在了床上。
4 E) `7 O2 g% B# R& w- ?
5 r& _& F) @2 a' B$ V1 V9 F麻友抚着胸口,偏过头来,看见我也一副如获大赦的样子,噗嗤一下笑出声来,“由纪这个样子,我倒真没见过。”. x; v; L" Q9 m5 {% q: i- A

- N" W7 T% F9 z+ n9 {: F7 u“别看敦子总是神游太虚的样子,但对身边人的事情总是看得很透。”也不是说不能向敦子坦白,能把所有的事情告诉敦子,倒是缓减了我的压抑。但是敦子并不清楚麻友与我的真实关系,假如知道麻友其实是我的继母,那么,她还会对我与麻友在一起的事,抱乐观、支持的态度吗?- B- w! I1 ~3 G: w! |

* q* k9 f3 Z: M$ W+ E% q$ A) J麻友点了一下头,想说些什么,但最终还是选择不说话。她心里面的想法,我多少能明了一些,对于旁人,她想必也如我一般,不愿被人发现我与她的关系,所以对于我说的这句话,没有任何反对。见她额发始终湿着,便又说道:“你先去换套衣服吧,高桥警部补估计也不会早过来,这段时间正好让我们休息一会。”
% `! G/ j5 _2 j& `& I" I" S9 m: A4 [% a) n0 i' Q
她又再点点头,取了衣服就到洗浴室内更换。浴室门合上,但没有上锁,然后里面安静了一会,就听见蓬头的洒水声。想着她的头发不可能擦干,于是把酒店的电吹风找出来,又拿出干净毛巾,放在她的床上。
: `, \) E$ v+ n( h) q) e% P" d+ r5 H
她的床上还有刚才收拾出来的衣物、漫画、素描本,以及那套我陪她一起买的泳衣。同样是面对着泳衣,但现在的心情,与当日在更衣间里,还有逃离酒店之前的心情完全不一样了。我与拥有这件泳衣的人,能有以后。: s) g* {, \( ~

9 {, ~* `0 E' E7 }* w# r1 ]! y5 E我把自己的换洗衣服拿出来的时候,麻友就由浴室出来,身上是平时在家里穿的睡衣,同样的款式同样的花纹,却不知为何,比在家中看见时要好看几分。头发果然还湿漉漉,脸颊因为洗浴过后漾着红晕,只看了我一眼,就慌忙错开眼光。3 ]+ o$ D+ b. d. ~) o0 |

$ B+ k1 ~) H6 [7 \5 o我这才意识到自己由她出来那一刻起,目光没离开过她,当即脸上一热,拿起换洗衣物就侧过身进洗浴室。合上门,便觉得心跳得不像正常。
1 o9 a+ k  y. q; ]$ x8 `( D
  o' L; e, C& n, c. R9 E浴室里还有她刚才洗浴后残留的沐浴露味道,镜子上还有蒸汽升腾留下的水珠。我用毛巾把镜子上的水珠抹去,看见了镜子里面的自己,脸上泛着红,眼睛里面却闪着不曾见过的光彩。这个样子的我,连自己都陌生,因为麻友而变得陌生。% ~& c* T( h, n: `8 Q& C

* }1 \4 c$ K. ^- T9 f% I换下来的衣服放在旧衣物处理篮里,里面也放着麻友换出来的衣物,包括内衣内裤。脸上的热度,在看见这套奶白色的内着时,蔓延到耳根,继而到脖子。直到这一刻,我才清楚,我和她可以亲密到何等地步。
% j3 o7 ~9 c5 p1 t% I. X3 h9 z
. d2 h- ]; ^6 ~; s! m  |0 ]0 @忽然觉得,等下出去,我与她,可能会发生些什么。无论我是否希望,麻友是否愿意,想必都可能发生些什么。+ N& Y3 z- }1 P1 G' p' l0 O" n

0 Q2 q0 D% \4 ~" G, B* w5 H我爱渡辺麻友,很早之前我就清楚这点,然而这份爱,能有多爱,连我自己都不清楚。假如爱就是占有,爱就是与她水乳交融,爱就是求一刹的欢愉,那么这份爱,是否就能如我最初倾慕她时那般纯粹?3 u6 T. X+ I8 C5 Q9 i+ B
3 t# F+ o6 h$ z/ W$ c3 k
我不会忘记我与她之间还有爸爸的存在,不会忘记我如今做的一切,所倾注的一切,于爸爸而言,作为一个女儿而言,都是不道德的,都是不可饶恕的。我跪坐下来,看着麻友的衣物,感觉脸上有热烫滑下,继而眼前有了迷蒙。我想与这个人一生一世,不是不可见光的存在,不是受尽责骂的存在,我到底要做些什么,才能让这个人与我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地在一起呢?, r+ Z$ K% |3 I0 y
7 \8 Y5 R) Q1 Q) J) z7 Z3 O
换洗完毕出来,麻友正在素描板上画着什么,见我出来,就把素描板合上,然后拿起电吹风,让我坐到床上,“赶快吹一下头发。”她的头发已经吹干,有些许蓬松,倒有另外一种姿态。
0 t+ x8 A0 i/ G6 R( O" a) _
! A# I1 F: D4 j- ]# x9 a听言坐到她的床上,想接过电吹风,却被她躲开。她拿干毛巾擦拭着我发尾的水滴,然后把电吹风打开,给我吹着头发。既然她想这样做,我就不再争着自己来,安安定定地坐着,感觉她的手穿过我的湿发,轻轻地按摩着我的头皮,又轻轻地理顺我的长发。
+ w+ y* c" o3 K* r, \
  Q% k4 P+ Y( @房间里面只有电吹风的声响,她跪在我身后,离我很近,我只要头往后仰,就会碰上她的胸口。
; ]% ^  }( b- F$ c+ f
2 K/ z# K* H! r$ z“由纪。”电吹风关掉,她换了梳子给我梳理着。% H! z! z! ?; z
7 Z% |+ O; W9 [4 H7 K" P4 @7 V
“嗯?”我看着身前一点。: b- y4 p0 N) `) ^

0 r0 y$ w4 H2 g9 Q* g- f5 M1 H“由纪,能告诉我以前的事情吗?”话语落在我耳际,能感觉她微俯下身,发丝滑落下来,落在我的脸旁。
9 H( h( _. d/ f( {: _$ D  @& G* E' U, S
我偏过脸来,看见她的脸,“以前的事情?”
$ G$ O% [2 J; ^. J* o' c1 S. j2 {# x. ^9 N. b6 C' R
“嗯,由纪在认识我以前的事情,能告诉我吗?”这般说着,双手扶着我的肩坐了下来。
: J3 x9 C9 q9 \4 \
, S' v1 h; v8 o4 y我侧身面向她,想了想,“认识你以前啊,我就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生。与其说是普通,不如说是一个极度不受欢迎的人。”不想对她隐瞒,也希望她能清楚我的过去,关于我的内向、孤僻,关于在学校受到的欺负,关于对作画的放弃,甚至关于父母的离异,我都告诉了她。& m, ?" M. ^: C, ^: O$ L/ G
8 d9 ?- ^( R5 j! ~" v$ `
起初还面对面地坐着,后来坐累了,我们就躺在床上,枕着同一个枕头。麻友一直握着我的手,安静地听着我说话,偶尔会把水杯端过来,让我喝几口,歇一会再继续。向来不会说很多话的我,向她倾吐了所有,光鲜的、郁闷的、无聊的、痛苦的,连对着爸爸与敦子都说不出来的感受,都一一倾诉于她。& i/ X! W8 B/ i: ?( S# _7 t
& g$ }, |9 A' B, L8 v. [
说到妈妈的时候,麻友忽然伸过手来,抚上我的脸,一脸难过与怜惜。不知道她在难过些什么,只知道她贴上来,吻着我的眼睑,吻着我的脸颊,吻着我的唇,不带情欲,尽是怜惜。
+ s1 [( v: i5 P8 K% A$ c" {$ Q6 i% j7 B- k: S5 ^/ Y0 V
我停下话来,紧紧地抱着她,无声地哭着。妈妈离开之后,我一直渴望着谁能来拯救我,谁能来拉我一把,谁能来拥抱着我,告知我我还有其他,告诉我不用怕。
6 r7 I! Z1 o6 @8 w
  u- X6 r0 D) y, q一直都没有谁,直到如今,麻友拥抱着我,容我将所有压抑发泄出来,并且包容我所有不堪。7 r2 `" K- l% n  R  p) K* G

0 n5 E$ B% x& F# J不愿放开她,不愿她离我而去,只属于我吧,请只属于我吧。

 

章二十四、! G1 g/ j# J' L) A6 V" u4 L) H2 q9 q  f

* w1 z: e2 C, ~# W9 H等高桥警部补到达的时候,我基本把由父母离异到认识麻友之前的事大致说了一遍。眼角位置有些痛,但压在心头的莫名压抑却得了缓解。
$ l2 H" r4 c3 u! T- p2 e2 C+ }- _+ V0 i2 u4 D; Y
麻友抱着我,由始到终都没说一句话,直到敦子来敲门,她体贴地让我到浴室收拾样子,然后她去开门应酬敦子。
. i1 U8 t1 H2 l! E) g4 o) A. j- a/ i
( `0 _4 I" N# H+ H4 A$ G镜子里面的我,眼睛和鼻头通红,眼睑位置轻微浮肿,再怎样掩饰,还是会被大家看出来的。我拿热毛巾敷着脸,要是等下被大家问起缘由,我该怎么回答呢?
9 o; x8 Z5 j( w5 m* [! O9 ?. [
2 r  L# ^/ f# V1 |麻友见我迟迟没有出来,便敲了敲浴室的门,“由纪还好吗?”
( U1 n. I0 X5 _  }1 L( M) c  x, f* g. L) A/ b5 r
我推门出去,看见麻友有些忧心站在浴室门前,见我出来,当即弯起嘴角。* N* s2 K8 @7 {$ Y9 A
. l8 @/ D" r+ i3 l1 q1 S
“敦子学姐说,高桥警部补过来了,让我们到楼下集合。”一边说一边握过我的手,另外一只手轻柔地抚上我的眼睑,“吃完饭回来,轮到我给由纪说我的事情,好不好?”
* i9 r1 W) _$ Q' s3 T4 P3 Y. q# {; M
我看着她,有些不知所措,向她倾吐心事,并不是想要她作等价交换,告知我同样的秘密。但是,这些又是如此让我好奇甚至渴望知道,我无尽地期待起来,麻友身后的事情,关于她的自身,关于她的以前,关于她和爸爸。0 X8 U: r; V1 ?2 M% u& v3 M
. m( V% g& `% p  l
高桥警部补风尘仆仆的样子,可知她赶得很辛苦,不过即便如此,她还是漾着温柔无限的笑意,对于敦子各种娇蛮都理所当然地全盘接受。晚餐是在小村落的居酒屋里面解决的,敦子和高桥警部补坐一边,麻友和我坐一边,荣之则坐在旁边上菜的位置。2 J0 n/ _: `: ^  c* U: V

( ]  h1 U  u" ~- G0 X五个人里,除了我和麻友之外,另外三人都已成年,所以他们三人喝着小酒,我和麻友喝着果汁。敦子和荣之的话最多,而高桥警部补则常常爆出惊人冷笑话。我吃着菜,安静地听着大家说话,话里一如既往的无所顾忌口没遮拦,有趣处大家会拍着桌子大笑,却全然没有需要我接话的地方。眼睑的痕迹想必大家都看在眼里,无需去问也知道我刚才哭来着。$ {& x% Y9 P# y, k8 R+ R$ |3 }
- P- N- M: Z& u: G
即便如此,大家都没有开口问一句,故作不知,没有去触碰让我流泪的事实,始终嬉笑怒骂。我由心感谢他们,毕竟都是些不能告知于他们的事情,都是我藏在胸口多年的伤痛,若再一次直白,只怕又是一番悲痛。他们体谅于我,无视于我,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包容了。
3 m" |  l# I- t6 f$ g  I1 O5 h5 F5 t
8 ?# K1 \, {6 N6 ?2 g麻友偶然给我夹菜,又给我添加果汁,还会偷偷在桌子底下握我的手,得我回视,就会报以嫣然。我看着这个待我这般用心的人,不由感叹,此前的经历之所以如此难受,难道就是为了等待这个人的出现吗?我不敢妄下判断,只能轻轻回握她的手。
1 b5 k$ b8 }3 ]1 Q* C, u- G" {4 B- Q- q( `
因为喝了酒,而且有高桥警部补在,敦子显然有些亢奋,一路走回去,一路唱着走了调的歌,等回到酒店前面的沙滩上,看着因为月色而泛着粼粼波光的海面,忽然叹息下午因为天气原因没能到海里去玩,真的太可惜了。这边说着可惜,人忽然就狂奔向大海。
# q$ |" w) R- b9 o$ K6 W6 w. f& `$ X
# M1 f9 ]0 f5 D& Q: H我们都吓了一跳,还没反应过来,高桥警部补就撒腿直追了,可惜她腿没敦子长,步子也没敦子迈得大,再者敦子好歹也是太妹出身,奔走速度实在不是旁人可小觑的,所以高桥警部补仅仅能追在敦子身后。而敦子,不消片刻就奔到海边了。
4 i2 e4 D! e& r( Y1 m4 K1 W( r6 O. t1 V
荣之也慌忙追过去,“敦子你发什么酒疯啊!”
7 Q  Y9 g1 t! \  T& H- Z. Q- c2 d3 n  x5 M& d2 \/ L5 x4 Y
我和麻友也跑了过去,只见高桥警部补抱住了已经扑到海里面的敦子,全身上下都湿透,荣之帮忙拉着敦子一只手臂,将两个人带上来。敦子还在笑,戳着高桥警部补的酒涡,笑骂她不肯与自己一同下水。脾气很好的高桥警部补也只是陪着笑,“是、是,等明天我们才到海里玩好不好?”* [+ _- b6 D  E, s* B
7 L$ W1 e: C/ b4 p
“才不要和身材奇差的人一起玩水。”  ?( [) r4 p$ C

! a3 w1 l2 w- L# _6 [/ ]- v- F# I“敦子你这样说我很困扰啊,到底要还是不要啊……”高桥警部补哭笑不得,“我们回去好吗,要是着了凉,明天就不能玩得尽兴了。”
! d7 I  p) r3 h7 @
/ a8 p# y7 y+ x! G8 a9 B6 m敦子被海水醒了一下,人也退了酒意,知道再撒娇下去就成野蛮了,于是推开高桥警部补,和在岸边着急等待的我们一起走回酒店。
- d0 f7 T2 D3 {( e3 m9 i
4 a' N7 L# \  j0 s“敦子也太任性了。”我将纸巾递给她,然后回头看了一眼衬衫尽湿的高桥警部补,衣服贴着她的前胸后背,显得人更瘦小,脸上全无火气,拧着衣襟上的水,拍拍荣之的肩膀,估计是谢他过来帮忙。这样的秉性,这样的纵容,实在让人佩服。
+ i1 U+ H, a% C7 Q/ O" c/ G7 F/ W: z! v! @0 H
“谁让她在我生日的时候放置我。”敦子小声哼着,但还是偷偷地去看身后人。
7 I$ m% S% [0 c8 X! \* S8 q! p
2 F# g* J/ p7 v. P# [“也是因为工作啦……”
5 _2 B" K* W+ K7 R% ?1 l$ O" n: q) J" \/ ~
“这也不行,爱人就是要全部的独宠,不能因为任何东西分神。”话虽这样说,但敦子见身后人一直在拧衣服上的水,就拿着纸巾停了一步,给正好走上来的高桥警部补擦拭。, r# N$ C/ c) X! R4 ~
1 ~7 F& ?: w# ]( F( B$ x! T! v) [
因她的这句话,我怔了一下,准备说教的话再没说上来。感受手里的纤柔紧了紧,回过脸来,只见麻友低头看着沙滩上的影子,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P* [1 [; Z7 S/ N+ Q
# C: E0 d2 S5 r3 u& n
中间出了这样的小插曲,原来说好的深夜探险被迫取消了。
7 S# X1 ]( k& O0 e& x7 W
8 m4 G! ]# ]. c0 v: f- q“由纪还要冲洗一下吗?”回到房间,麻友就如此问道。# F9 Z- a1 N$ |6 Y# b  K0 g
8 u) I+ c8 Z0 @# o! d
我摇了一下头。
# Q/ E6 ]5 P& \
/ @0 d* X$ I% h0 A) G5 H1 U% @她牵着我走到自己的床边坐下,然后蹲下身来,给我脱去脚上的凉鞋,“那么,由纪现在累吗?”
( S0 d+ s  \4 Z& G
0 Q7 k0 w; }( W, m% R: y8 g( {我又摇了一下头。
+ V) j4 J  y" Z5 t/ N- k/ y6 q) @0 N% {- H% P
“这样就好。”她拿酒店的拖鞋给我穿上,“那么现在,由纪听我说我以前的事,好吗?”- u; s; g- ~+ l: F1 ~" S7 j- x8 M
1 a+ }# ^7 s6 W" H' n, I  ]
她没看我,坐在我旁边的位置上,脚上也踢着酒店的拖鞋,一下接一下,“由纪希望我由什么时候开始说起?还是说,想知道什么时期的事情?”
9 K; u9 `+ i/ Y* D4 ^* E& z
8 s$ Q' ^0 ?9 e“你,为什么要嫁给爸爸。”这句话冲口而出,完全无需在心内草拟,像是我一直准备在心的终极问话,只待时机成熟,就追问于她。
$ s$ T! Y* g( ]3 {0 i3 Q: F3 F/ E9 m& v! w1 p( j8 q6 T* I
她愣了愣,但很快脸上就回复淡然,“嫁给敏行,是因为他对我好。”4 m) A' V2 Y9 C) x, _" f" Q  W4 a

! g" |4 A3 C7 z“难道就没有其他人对你好了吗?”我知道这样问,对于爸爸而言相当失礼,但是我宁可她嫁的旁人,也不要嫁给爸爸。
/ R8 y  c) x9 s  A! o" z7 d
+ y, W( G: t- x4 \5 f' E, z+ b她看着我的脸,摇了摇头,“当时能做到这样的,只有敏行。”
) `5 h0 p9 {; C+ j
. [/ z% O% ^, N我有些失望,为什么只有爸爸才能做到,爸爸到底做了什么,让麻友非嫁他不可?我瘫坐在床上,不愿说话。9 K# h) T& u( S4 O

' S/ v; {* o0 O5 j0 Q# S麻友握过我的手,一松一紧地握着,“是敏行把我由那个痛苦无比的深渊救出来,我无以为报,我只能嫁给他。”
. S1 I) q8 }# T0 w+ T, S1 v7 g- j8 t$ \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握紧她的手,急切地问着。到底是什么事情,让爸爸成为那个独一不可的人?+ X4 C- I: H, J5 `
) _! O6 u5 f/ `) t5 M$ z4 Q2 N! P
她看着我的眼睛,一言不发,细细看了许久,最终还是以最平淡的声音告知我,“那个时候,爸爸妈妈都离开了我。”
4 [1 M9 l3 v" K# R! ]# f9 {
+ I2 G) _9 C; K' B# D“离开?”我不敢妄断这个词,是像妈妈那样离开了我,还是饱含别样的意思?
0 m$ c5 H7 P9 U/ o, N) [4 |
+ ]# i( g* W" b. T$ N6 K' Q“嗯,离开了我,离开了这个世界。”: Z1 Q4 \0 [  @2 b/ X  d( z2 K# R

# X; E- E% _  R- b3 L) f不知道该如何回应,只是看着她,她始终原来的表情,并无因为向我吐露父母的死讯而有一下难过。但这个样子的她,我更是难过,倾过身,搂紧她。4 \) @; V. L, A

% t% n# g, y# v7 O“抱歉,由纪。”她搂着我的背,话语落在我耳际,依然平淡,听不出有任何情绪变化,“这个不是谁出现都能解决的问题,而当时也没有谁肯为我解决这一切,陪着我的只有敏行,为我处置妥当的是敏行,抱着我告诉我一切有他在,让我无需担心的,也是敏行。”' D2 K- L. w5 j

% g% C- b5 g" N: l7 i明明说的是她的事情,但我却想哭。
: c# S4 \% R( P" k5 B: D6 S: [5 G2 s5 E2 s* Z
为什么要这样子,为什么。

 

章二十五、! ]0 p0 ~5 H  m* O& ?
& A6 A& i9 X$ H
“爸爸妈妈和敏行其实是同学。”我们拥抱了许久,麻友才缓缓说道:“他们大学时期的同学,爸爸在油画方面有一定修为,妈妈则在书道和俳句上面得过数个国内奖项。在我十二岁之前,我们就像许多普通家庭一样,没有很大的烦恼,没有无谓的争吵,我只需想着明日早饭会有什么,新番什么时候出来,商业街的手办店什么时候打特价。”' A, A4 l: s+ n% ^$ a2 r7 L; {
; Y8 I3 }$ E, E  v3 E* a0 P
我终于明白为何她写得一手好字,小小年纪通晓俳句,并且素描根底如此好,原来都是继承了父母的天赋。# y" m! U' b/ P5 z) o) w3 z; l

1 N( I1 C; l5 M6 c2 o7 V; l“其实到现在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会发展到这个地步。”麻友在我怀里动了一下,换了一个姿势,贴得我更紧,“爸爸听信了一位许久没联系的老同学的话,投资了一个远在四国的土地项目,据说是以融资的手段,进行土地改造,然后再转卖他人获取厚利。似乎初期收益很大,我还记得爸爸在那一年换了车子和画室,还特意给妈妈买了分量很重的钻石项链。”/ }$ z, N& L# Q: d8 h# N* j
6 i9 J, J! L4 ^. s+ E7 X9 x
至此,多少能猜到发生悲剧的因由,不过我并没有答话,只是搂着她,静静地听着她说话。
7 w& ^2 s8 d' O! Q) h7 \6 @* [
- b1 w4 T" K7 V$ O' n- z4 A“然后投资逐渐扩大,投入的资本也逐渐增多。爸爸妈妈虽然在国内还算有些名声,但毕竟是在世的人,无论是画作还是书法作品,亦未到被人争相收藏的地步。所以积蓄也没有很多,之前投入的资本几乎是倾尽所有,但是看见之前的回报那么可观,他们都觉得不可能错过这次机会。于是将房子和车子抵押给银行,连同所有积蓄,投入投资里面。”她停顿了一下,估计是在回想当时的事,我也不着急,拍拍她的背,松开她,起身到茶几那边倒了水,给她喝了一杯,又铺置了一下床被,让她躺在床里,随即亮了床头灯,关了顶灯。
6 l( m* O" p. L- p% u
; }& |+ ?" W4 I8 \+ w等我也躺到床上,她寻着我的肩膀依偎了上来。
' |+ t6 Q% s9 _
8 c" T: k" z% @$ [# D$ {. a“然后呢?”见她迟迟不开口说话,我小心翼翼地问道。! \2 {; S9 j( G

7 P( b6 C5 x3 w. {“然后……”她想了一下,“我和爸爸妈妈去了游乐场,玩了旋转木马,玩了海盗船,然后去玩过山车。我坐在最前面的位置,回头去看坐在后面的爸爸妈妈,才发现爸爸妈妈并没有上来,被两个陌生人拖着出去。”
- L1 h: b- A5 D
' x2 O) u/ c% z回想起那次与她去游乐场,她在过山车上的种种痛苦,我才猛然醒悟过来。原来所谓的不愉快记忆,就是指她父母当着她的面被人带走。$ Y) ~6 o! k- o% e, |

9 @: J+ b2 K/ K“当时过山车已经降下安全栏杆,我无法起来,只能一边呼喊着爸爸妈妈,一边随着过山车飞驰。这是一次让我难忘的经历,难忘到,连本来最喜欢的游戏,变成最讨厌的游戏。”
9 o' a9 L/ M/ m( q1 p- ?3 W6 Q3 b0 Z( S: o4 P- c
搂她的手紧了紧,全然不知这过山车给她带来这样难以磨灭的回忆,当日竟然还要她陪我去坐,罔顾了她的感受。我不由得恨起那日的自己,怎么能残忍至此?5 ?, p: z8 \# y1 h- g+ N

9 [! I  e4 ]# P% W5 W  s“后来一个人在那里哭,然后由游乐场的工作人员送我回家,才发现爸爸妈妈并没有回家,到处打电话,也没有人知道他们的音讯。我没有办法,只能报警。警视厅那边很快就有了回复,爸爸妈妈也在深夜的时候回来了。两个人在玄关口抱着我哭了许久,跟我说了很多句对不起,在那个时候我就开始意识,事情可能不是爸爸妈妈可以解决的。”
% A* C  U2 {# `1 M
7 |2 ]8 y& X. {, C7 A她又停了一会,比刚才停顿的时间短,只是动了一下,在被子里寻了我的手握住,“到很后来的时候我才知道爸爸妈妈欠债,因为土地投资发生的巨额债务。投资好像出了问题,需要资金周转,爸爸妈妈已经倾尽所有了,但又舍不得此前投入的资本,就向亲戚朋友借债。可惜并不够,于是冒了险,向高利贷借款。”" H+ {; t/ F% P( q4 k9 Y

; e4 P. T/ x  e果然如此,事情真的如我猜想那般进入了不可挽回的轨道。9 r, Q6 _3 F! p, g4 a

3 t' X, q0 Q+ a" H“事情并没有解决,反而让爸爸妈妈陷入另外一个危机。投资那边依然有缺口,而高利贷这边又无法还款,所以才被人捉走,并加以教训。”麻友握我的手有些凉,握我的力度却异常用力,指甲微微掐着我的皮肤,让我生痛。我并无阻止,回她相当力度,想让她安心。
0 Y  I6 p0 v1 \. ^
, ~9 ?1 l9 S, N& z0 |“那个时候爸爸妈妈为怕我受牵连,把我送到东京的亲戚家里住,他们继续留在埼玉。却没料,这就是我们最后一别。”% G8 c* s% m6 F# _! {

* c# o/ d* |( ?: D( v2 C/ b她的手依然很凉,并且渗着微汗,指甲已经掐进我的皮肤里面。痛彻肺腑,却并非因为指甲伤了我,而是因为麻友的话。
& n/ S- \6 N# M6 k/ _; t) p" {) T& u( k3 U  o9 w# i0 ?& d" ]
她无声地哭着,泪贴着我的颈项滑到我的肩上,然后打湿了我的衣衫。! t; f% U5 F& j. Q- ^8 S9 N/ P0 o

  p. j0 G) v2 l7 k8 x% y2 F$ C“没有报警吗?”+ D) F' K% o! [
; h% e- a. p  i/ [/ W0 \
她摇了一下头,哽咽着声音,“是警官告诉我的……他们在笠取山旁的山道下……找到、找到他们……连人带车……翻了下去,车子被燃,谁也没能逃出来……”
6 Y1 k3 }( m$ v+ P1 A, z! P: ?' ~# V& h4 {2 v0 ]1 e" j
我长长叹了一口气,把她搂得更紧。事情确实不是她一个十几岁的国中生所能接受,即使是如我一般年纪的大学生,想必也接受不了。好端端的幸福之家,竟然变成这样子。为什么要让她受这种苦难?为什么要让她失去最重要的人?
# y) ]6 V1 ?: E/ Q9 _% A; y$ J4 ]( O2 w; ]2 e) [! h  }
麻友在我怀内哭了许久,我没打断她,也没有安慰她,只是轻轻拍着她的背。到这个时候,我有些明白她刚才说的话,处于那种状态下的她,实在不是任何人都能出手相救的。如果我在那个时候认识她,我到底能否把她挽救回来?我不知道,当时还只是高中生的我,在学校里受尽白眼,也急需寻求旁人相救的我,到底能不能把她挽救回来?
4 o* u/ f1 r5 w/ q3 f3 s& n+ A
  ?) e7 s  |/ T; H3 W9 J8 v“回到埼玉,在亲戚的帮助之下勉强处理好爸爸妈妈的后事。”麻友歇了一会,止了哭泣,继续轻声说道:“但是债务的事情,并没有因为爸爸妈妈不在就不存在,他们生前的债务,必须由我偿还。”9 P$ c" B! @: N2 A& ?, V
5 }- y" ^5 E3 @- D
我大致知道爸爸做了些什么,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有个时期,爸爸会将妈妈留在画室里的所有画作变卖。原来是为了救麻友。我心里面不由得一阵痛,为了麻友,爸爸竟然舍得放弃一直珍视的妈妈的画作,即便是国家博物馆索要也不肯相让的画作。也正是因为麻友,爸爸才真正地在心里放下妈妈。作为女儿,我无法接受这样的舍弃,但是作为倾慕着麻友的我,我却又由心庆幸。两种极端的情绪在我胸口充斥着,折磨着我的心,让我压抑难受。
5 m4 D# g  l! e2 q5 F2 T- @$ g' q6 ?! V3 G6 `. I6 Q" Z8 @
“是敏行替我偿还了一切债务,我不知道有多少,只知道敏行把债主一个个请到家里来,然后给他们支付债款,并且拿回之前爸爸妈妈签下的借据,交给我,让我在院子里烧掉。”麻友由我怀中抬起头,眉头轻微拧着,“我一边烧,一边哭,敏行就把我抱在怀里,告诉我事情会过去的,告诉我不要害怕,告诉我我还有他。”
9 ]( r+ T1 P0 @( Z0 L5 K: h4 p
: U7 O; Y+ o) f7 x# e还是忍不住,泪落下来,比下午回忆自己的事情时,还要难过十倍。我觉得绝望,莫名其妙地觉得绝望。一直以来,我做过种种的猜测,猜测着麻友嫁给爸爸的原因,也曾猜测过是因为债务的原因,但是并没想过会严重至此。这种程度,连我也觉得,麻友唯一能做的报答,就是嫁给爸爸。! F/ B7 e  @: T

; n7 G' w* ?" o( G0 Z麻友抚着我的脸,给我拭着泪,“抱歉,由纪,抱歉……”
, Q  h' Z* w! H# @/ g8 I' Q' p5 t7 M2 i+ N  M2 \
我知道她为什么道歉,泪更是不能止。如果真的可以道歉,那么让我向爸爸说吧,我爱上了他倾尽一切救回来的人,并且动了要与她一生一世的念头。
1 {0 Z4 x" D8 F+ N+ w. X$ \+ [9 @/ G5 }' S0 d6 Z- L9 G3 b
抱歉,爸爸,抱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