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二十六、

俊治的信只有一句话,家姊念卿极深,以致神伤,为慰家姊,盼卿速归。拿着俊治送来的信,优子匆忙由陆奥赶回京畿。, D6 S7 J; i/ Y+ k, v+ |

快到平安京,得了家中密报,陆奥当地素有军事实力的豪族小田切家,本来每年会向朝廷缴纳贡租,但自去年起,小田切家就减少了贡租,又在奥六郡私建了城砦,私下有些异动。原陆奥守得知消息后即时报告天皇,天皇知道大岛家正在陆奥虾夷一带,便着大岛家暗中侦察此事。大岛博久在虾夷岛,只得优子在陆奥,那自是托付优子一探虚实。

优子拿着父亲递来的书信,只犹豫了一下,便将书信焚去,一掉马头,返回陆奥去了。
/ y" P5 K9 R4 i) H* A: K
待把消息探实,再回京畿,已经是两个月后的事。优子在家中稍稍梳洗一番,与母亲父亲见过一面,就匆匆赶去小嶋家。在陆奥这些时日,因为是去作密探,便没给阳菜送去书信。如今延去两个月,只怕阳菜已神伤至如何了。

才入小嶋家前院,便看见了一匹白马栓于马槽旁,优子只看了一眼,便知这白马并非小嶋家所有。她并无多想什么,入了正殿,让侍女去传话,等了片刻,出来的,却是小嶋俊治。

“阳菜呢?可是身子不适了?”优子拧着眉头,急忙问道。4 ?$ I7 l: N( a3 j$ S

俊治见了优子,一副恼其不争的样子,“优子公主何以如今才回?我那书信送去也有一些时日,即便不尽快赶回,也应着人回信,好让姐姐有个念想。”
( w- e6 Y( r  n- w9 e3 t" A! p! }
陆奥之事优子不好明说,唯有解释道:“中间生了些许事端,我亦是无可奈何。”) j7 k' M2 _: E& v8 @5 D

“若是因公也就罢了,不过是在陆奥游山玩水,优子公主还当真没把姐姐放于心上。”俊治尽是不忿,想再斥责什么,但毕竟是客,便不好过多责备。6 B) t) x# Y" V

优子一怔,自己辛辛苦苦就是去陆奥作密探,怎么传到俊治耳中,就成游山玩水了?转念一想,想必是俊治去家中询问,家中也不好将实情告知,便寻了这么个借口,搪塞过去。但怎料俊治当真了,那么阳菜亦自必也当真了,只道自己是顾着游玩,亦不想回来见她一面。- m. b- Z1 K# o: h7 J
% n6 \) j+ `) U& |, @5 W# |  e
冤屈没法明言,优子只得叹道:“当中因由我不便与你直言,此行并非单纯游玩。让我去见见阳菜,好让我解释一番。”

听此,俊治脸色才松下来,毕竟大岛家向来出侦察之辈,行事自不比其他大臣,有些隐言也是在所难免,他看了里头一眼,有些无奈,“如今姐姐正在接见旁人,优子公主要稍候片刻了。”" f# q/ l3 g' D* V
: c' u5 x6 e; j7 l0 k: q
优子点点首,重新跪坐下来。- N/ ?' {- q- X! J7 {

俊治见她不去问接见何人,有些不忍,想了想,又道:“来人是花山院家的少将大人,你不在这些时日已多番来见,姐姐待他也是和善,家中对此人甚是喜欢,恐怕……”
" I; f7 A6 x  W' w' u  [7 G" O
优子心中猛地一下起伏,急忙抬起头,看着俊治,一句话也说不出来。6 H# m1 p* q( M8 \" Q  f0 D

“我知优子公主待姐姐的心意,但姐姐终究是要成婚生子的,她与那花山院少将又确实般配,两家亦都有此意思。”说到此,他叹了一声,劝道:“姐姐日后,想必是要入花山院少将家门,优子公主,不若……”
3 `' l- P) X1 I- Q4 k. z( X
优子拳着手,紧了紧,又再松开,自己待阳菜的心意,俊治看得出来,聪慧如阳菜,难道就没看出来吗?既然知自己心意,还接受花山院少将的好意,那可见阳菜是真心相中这位花山院少将的。她苦笑一下,这一年来的倾慕,竟落到如斯地步。想起身离去,但心中又有所不甘,千里赶回,就是为见斯人一面,即便生离,也应见了这面再作算。当下强忍心头悲哀,勉强地牵了牵嘴角,“我明白,谢俊治好意了。”5 O; G+ [% \* K3 Y

俊治见此,便回头与侍女交待了什么,然后与优子道:“优子公主先往偏间歇息,姐姐或是稍候便能至。”. h) m+ h3 C- y: ^' K

往时过来,通传不过做做样子,这边让人传话,那边优子就径自前往阳菜的寝室,并无阻拦。如今却要先往偏间候着,这亲疏厚薄,一眼可见。6 d' o+ }; R$ d0 v3 L, K$ i9 u
% O! Y4 g* F) m4 @3 g; ^+ [! h2 k( x! O
坐在偏间,优子将俊治写给她的信拿出,再次细细看了一遍。一边看,一边自嘲地摇摇头,所谓念卿极深,所谓神伤,都不过尔尔,只要来个花山院少将,自己所倾注的深情、好意,全都被弃掉。再是喜欢又有何用,再是用情又有何用?
  f  G- e; y1 O
这等念头一起,便是不可止,越是往深处想,越发觉得自己委屈,要见阳菜的念头就随之退去,当下起了身,便要离去。怎想才行到门口,就看见匆忙赶至的阳菜。4 P* O, t( p  G4 R' {

她微喘着气,脸上泛着并不多见的红晕,看见优子先是一喜,但见她一副要回去的架势,脸色随即一沉。4 \/ W% G! w" A. P& }- E

阳菜稍顺气息,看了优子一眼,不言不语,行入偏间跪坐在蒲垫上。优子本是要走的,但当看见阳菜,这个思念多时的人就在眼前,便怎么也舍不得离开了,心中暗骂自己一句窝囊,万般无奈又略带丧气地返回原位坐下。

“不是要回去的吗?”一开口,就非舒心话。7 L/ n/ p, u5 B. ^

好不容易舍下自尊重归座位的优子,当即心中有气,支起身子就要起身离去。阳菜怎容她起来,连忙跪起身子,一手拉着优子的手,一手拉住优子的衣襟,用力将她拉回位置上。& P+ H1 J2 F; N% ]

优子没料到阳菜会忽然出手,以她功架要挣开也是容易,只是她没想挣开,随着阳菜的力度坐下来。才坐下,便见阳菜借力倾身过来,一把将她搂入怀中。相识以来,二人虽是亲密,但总是优子想着法子亲近阳菜,寻得机会将之抱入怀。每每如此,阳菜都是道着不要,随便推着优子,最终还是会顺从地依偎在她怀内。但如现下这般,阳菜做着主动,倒是首次。* v2 K8 ^/ `+ p' L0 D
! x# b/ `! x3 r+ I) l
侍女都退了出去,然后将拉门拢上。室内很静,静得只听见二人的心跳声。

“不是要我走吗?”优子等了许久,没等到任何话语,便先自暴自弃道。- J2 J, V3 z3 e! V$ p/ f# U4 j6 _& o

“谁说让你走了。”阳菜低声骂了一句,将她搂得更紧。- }5 m% _1 q& f

这些举动让优子心中放软,她叹了一声,抚上阳菜的秀发,细细地触摸着这久违的清凉,三月没见,长发似乎又长了一些,“阳菜可是与我生气了?”

“嗯。”阳菜毫不否认。1 T  P8 q* w" c( z1 T. }5 `2 Z

“我并没去游山玩水……”优子连忙解释。' F0 M. @* b+ R0 U+ n) d3 S! w

“我知道。”还没说毕,就被阳菜打断了,“我知你并非能舍下我去玩乐的人。”( b2 M8 r/ t$ H- p
4 r0 Q* V6 s' ^4 t5 |# U# x4 v5 E
“既然知道,为何还要与我生气?”优子哭丧着脸。* _! G( _8 X3 j2 T
1 M3 k' l" }0 p$ z4 @; u
阳菜没回话,只顾枕着她的肩头。
; C+ U7 _3 I" z7 j! D
“那日我来见你,你又何故冷落我?可是我做了何事,惹你生恼了?”想起上次见她,就是不欢而散,现下既把话说开,便将心中疑问吐之。
) n8 P0 P7 u# V
阳菜还是没有回话,由她怀内抽出手来,捂着优子的嘴。

没了办法,优子只得缄了声,不过阳菜难得这般温顺,心中委屈也渐渐散去,搂着她,才觉得累。一路赶回,路上并没怎样歇息,然后又风尘仆仆地赶入小嶋府,如今得了闲适,困乏就涌上来。( L$ k7 {: n4 _6 ^

“累了就歇一会。”阳菜看着她打着哈欠,就把捂她嘴巴的手拿下来,“我让人给你做鰤鱼和青鱼子醋饭,好了再来唤你。”声音很轻,但因为她就枕在优子肩头,再是轻柔的声音,亦能清楚入耳。
9 _9 W7 D* B0 y" q% i
优子靠在软榻内,搂着她没放手,“我在陆奥这些日子,总是吃不下咽,亦睡不安宁。”: e. j" b3 G: s; l4 a

阳菜抚着她的眉角,静静地听着她说话。, K# e" @. e& v, \) a6 ?
' F7 s6 l& p* ]2 i. S4 L5 D3 I6 Z
“俊治给我的信,让我一直难安,想尽快赶回,但无奈诸事烦扰,我困身于内,实在回不得。”
2 O7 X( k4 Q3 ?: k. ^6 z3 v
“我知晓的。”说着,阳菜靠近一分,气息就打在优子唇边。7 [: m7 @; M" B
  \, v0 v6 \; C! }
“我一直在想,若是阳菜不愿见我,那我就留那边罢了,陆奥国也好,虾夷岛也罢,留在那里,不再让阳菜烦心。”说到此,手心无辜吃痛,知道是阳菜在用力,当即向她牵嘴一笑,“但当事情了结,那些念头又挡不住我要回来的心思。换了两匹快马,一门心思赶回来。我就是想回来见阳菜,无论阳菜是怨我是恨我,我都想回来见阳菜。只是……只是……”
0 Y! g, ^( J& a% }% C$ C
“只是如何?”
# M7 w8 @: A, l/ L9 m# F5 P2 i
“只是往后,要见阳菜,恐怕是难了。”
( M( |: D2 N/ L- A  t
阳菜闻此心中一紧,“到底生何事了?”5 j0 b$ e9 \0 c4 K7 M+ U

优子看着她,苦笑一下,“那花山院家,我素无交往,贸然登门拜访,只怕招人冷眼。”/ i1 G" ?- E) l+ |$ N

阳菜连忙坐起来,脸上闪过一丝心虚,“你、你听何人胡言了。”# s9 w0 Y3 ^) L9 D/ ?) c
% u: n+ h/ S- B
“是胡言吗?”优子只道阳菜对自己还有怨气,不愿与自己坦白,继续道:“虽说没有交往,但花山院少将的风范我也是素有耳闻,为人秉性亦是同辈中交口称赞的,家世又是堂堂中纳言家,前程更是无可限量……”
  f* Q0 c: O1 O1 D4 [
“小优真的如此以为吗?”阳菜冷声打断她的话。

优子耷着八字眉,垂着脸没说话。1 C5 M$ O8 R7 Z1 ]" E

“若真如此以为,那我当真并无错怪于你。好,你去陆奥国,你去虾夷岛,想去何去便去何去,以后无需挂心于我,亦无需管我与何人相好,无需枉费你心神,亦无需枉费我心神!”阳菜忽然发难,一把推开优子,便要起身。

优子急忙拉住她,听她所言,似乎与方才小嶋俊治告知自己的有所出入,便连声哄道:“不去不去,我如今就回来了,往下不去了,我就留你身旁,就用心于你挂心于你。”: {  a1 D& B! b) t! q

阳菜被她钳制了双手,甩了一下,没能甩开,又甩了一下,还是没能甩开,唯有就此作罢。3 F* V1 P+ g0 o% p; B$ J$ F

“我自是千百个不愿,但旁人都道着花山院少将的好,又道着他与阳菜如何般配,我才不得不以为,阳菜当真要舍我而去。”优子见阳菜没再挣扎,小心翼翼地将她拉回怀中。

“旁人道着花山院少将如何好,那是旁人之事,与我何干。”阳菜的声音还是清冷,但显然淡了怒气,“再者,非我舍你而去,是你舍我而去。”说的,自是优子去陆奥的事了。

优子苦着脸,“我当真并非有意为之……”+ q# ]' b. I+ S. t, d6 N" ]+ v

“那就不许乱给我定罪名。”阳菜打断她的话,“那花山院少将不过曾相助于我,及后多番来访,我亦是略尽待客之道,旁人乱传,你怎可当真?”! J& i* ~0 Z  G% g/ n/ v6 C' W
6 D  x7 n, u- s6 \
听阳菜这般解释,优子心头大石全然放下,欣喜道:“是我不对,胡乱听旁人诳言。”- ^; I5 H& u5 k& k  _
3 B3 u6 C  o3 @: e  R) @
“既是不对,那当如何?”阳菜微微推离她,仗着身长,居高临下看着她。1 C' }  g: @; [4 |$ `1 H& ?

“这……”此趟回来匆忙,并未能给阳菜准备小玩物,如今她留难起来,优子就无了解脱之法。$ o  F$ i1 F% J5 z' c
9 D% p) K4 h0 f1 u/ Z' p
“如此好了。”支在优子肩头的手稍稍用力,人又依偎过来,然后红唇带笑,印在她的唇上。

 

 

 

章二十七、9 p; G+ k* k9 y, _
8 y/ Q& Y0 s$ Q: Y% o% {5 g! c0 y( U
优子在小嶋家留了两日,终日宿在阳菜寝室内。二人足不出门,又不让侍女进去伺候,唯有用膳时间,才让侍女送入膳食,尔后又是关门闭户。

众侍女皆是不解,留一人守在外头听候差遣,也是少有用处。但室内偶然传出奇妙声响,倒是让众人以为,二人玩闹着什么游戏,不可让众人知晓。这话传到小嶋俊治耳中,不禁一脸忧心,着心腹侍女在阳菜寝室院外守着,不许旁人乱闯,又再三叮嘱一众侍女不可将此事外传。6 x! E! `% B& V! Q2 Q: |/ w
; N( |  i, ]& \' |/ p
得此交待,侍女自是遵命。即便是甚得家主欢心的花山院少将来访,亦婉言相拒,请其择日再访。

自此优子去小嶋家更是如入自己家门,偶尔还会邀阳菜去大岛家,甚至结伴同游畿内五国,尽览山河美景。
" g+ S7 q4 E1 O2 r
这边彷如神仙美眷,那边却陡生了战火。此前让优子侦察的陆奥豪族小田切家,这年竟以民生凋零为名,抗租抗税,之前还安然等着朝廷派援军前去征讨的原陆奥守,闻此大惊失色。抗租即政令不通,上报于朝廷就是丢失城池丧权辱国之事了。慌忙之下,原陆奥守集结兵将,出兵于玉造郡。但这慌忙出兵又怎能与密谋多年、早有准备的小田切军对抗,一战之下自是完败。

战报一出,举国震惊。其时不过十七岁的秀仁也是慌得不知所措,元英天皇在位期间,虽有战役,但均是大胜,如今战败,多少与当日京中未下定论,未及时处理小田切有关。少年天皇唯有倚重众臣,其时秋元康已是关白之位,为主分忧自是责无旁贷。京中有平定战乱能耐者,当数伊势国出身的武家,篠田家。

秋元康本不想让篠田家领兵出征,陆奥国幅员广阔、有金矿资源,他一直想找个心腹人员兼任于内,所以即便是收到大岛家递入的密函,明知陆奥国军情紧急,他还在考虑出战人选) y% C( f$ a2 w" j& }

怎料小田切家没等到秋元康选出心腹战将,就先发制人了。
; @) l& i! }, J$ `
如此,唯有让其时是正五位下兵部大辅兼大隅国守的篠田家义,领着征夷大将军之名号,去陆奥国平乱。
4 p4 R& G& |3 E& @
这一战便是半年有余,最终篠田家义带领的国司军大获全胜,收复所有失地,小田切家主战死,继任家主主动投降,陆奥国才得回安然。$ [0 p/ d0 n7 k- k8 P
3 R# B2 S( I  `6 P
按常理,平定陆奥的篠田家义居功至伟,理应入主陆奥,但因为秋元康一心要将此地收为心腹所有,又适逢京中生了比叡山僧众强诉之事,朝廷急召篠田家义回京防卫,陆奥国所属因此被放置下来。

不过篠田家立了大功劳又是不能随意抹去,况且此回保卫京城,又将是奇功一件,日后升格自然是在所难免。既寻不得心腹人选入主陆奥,亦不能让篠田家坐大,秋元康不得不设法扶持别家武家,与之抗衡。于是,无偏无倚的大岛家,成了他拉拢对象。( n( I0 A& Z6 ^
3 s2 L( z+ O9 N" \6 \5 s( p5 N
借篠田家义在京,陆奥无人入主恐生变故为由,秋元康举荐大岛家前往陆奥镇守。

当时太政官众臣讨论,高桥南也在场。虽是挂名参议,但终究是公卿大臣,这等军政大事,还是不能缺席的。高桥南当时年幼,但亦知秋元康心思,虽然大岛家能得此重位,她亦是高兴,但对于他玩弄权术之态甚是不屑,当即开口道:“那篠田家拼命而去,该封何官位?”# d+ j. t* I: Y; ~6 q2 A8 J: }; ?; b1 Q
! g, e) `1 {' ^
秀仁想了想,“以其一力平定陆奥之功,理应授正四位下兵部卿兼陆奥守,再有如今防卫之功,破格升为正四位上参议亦不为过。不过陆奥既有大岛松泽为朕分忧,那么篠田家义就兼任其出身地伊势守吧。”

于是众臣也不好再多议,原以为只能再兼陆奥国守的篠田家义,得知改兼伊势国守之外,竟受封正四位上参议,从此登入太政官门,一跃成为公卿,不由得喜上眉梢。
( [1 {, y$ L% q$ p0 y& i# b' V& k
如此,本是身处战役之外的大岛家,却因秋元康私心,无缘无故得了陆奥守一职,并着其即日前往陆奥国上任。

连着几日阳菜都没去画室,并不知道这种种变卦,只知优子这两日被家中侍从唤了回去,想着她很快会回来,趁她不在的空档,学着做优子甚为喜欢的鰤鱼。怎料才学会如何煎翻,就传来优子要迁去陆奥国的消息。
  O# g6 L3 e+ s0 v; c. Q/ m
收得风声的小嶋俊治小跑着进来,上气不接下气地说着大岛家已收拾好细软,今日就要迁往陆奥国,阳菜只觉体内气力散去,人瘫倒在软榻里。

“姐姐!姐姐!”俊治见阳菜失了魂,情急之下摇着她的手,“优子公主就要离京了,你不想想法子吗?”
& }3 s% b. V8 R! ?2 y) m
此乃皇命,有何法子可想?但即便没有法子,也定须要去见优子一面。当即拉着俊治的手臂起来,衣衫亦顾不得整理,就随俊治出门。才出院门,便见穿着出行衣装的优子由外急匆匆地奔走进来。后面追着几个小嶋家的侍女,一边追一边唤着,“优子公主且慢!优子公主且慢!”
3 r  U9 r0 {9 p4 x0 l0 o  \6 s. o
优子充耳不闻,只顾加快脚步,抬眼看见阳菜就在院门前,不由奔走得更快。阳菜早已乱成一团,如今竟见优子风火赶来,也顾不得仪态,连忙快步迎上前,一下子将奔至眼前的优子满抱在怀。( A/ ^4 l5 ~, S/ {0 _. G$ y6 V
: U% X4 z  R/ y* @
俊治见此,知道二人离别在即,定然有话要讲,便散退左右侍女,然后自己为二人守在角落处,慎防其他不知情的人窥探到二人亲密。6 o8 _. l; I) H' b# B% g
8 w! r8 Q$ q0 I1 `
“怎会如此?怎会如此?”阳菜急声问着,声调已然哽咽。
- s, N( y4 X/ w$ C  b) U
“今上看重我大岛家,授了陆奥守一职,将陆奥相托。得此信任,我大岛家定然是要尽心效忠万死不辞的。”优子拧着眉,那八字眉耷下,说着加官进爵的事,却尽显伤心态,“只是,此后我便要随父亲大人前去陆奥,我俩只怕……”

话至此,阳菜哭出声来。7 ]0 q# }3 k& ~! B% F3 t$ k$ M

优子也是无可奈何,那日被侍从唤回家中,听着父亲笑容满面地道着此事,心内瞬即一惊,想去见阳菜告知她此事,但又因尽快赶去陆奥,家中诸事急需打点,她实在分不开身离府。到今日打点妥当,一众人等准备起行,她才寻了时机,快马赶来小嶋家,与阳菜一见。* |  D7 V: f0 G" G5 i. F
8 g2 Z$ j& i$ i3 Q/ Y! \8 d
“阳菜,阳菜!”优子轻轻摇着阳菜的肩,让她看着自己,“你可信我?可信我?”
" H3 b- x2 f+ `/ d+ B# M1 b4 p
阳菜毫不犹豫地点了一下头,但思及以后便是天涯海角,再是信任又能如何,不禁又再哭起来。$ N& f3 D" D. F6 t

“信我便等我!”优子一再打断她的哭泣,“等我,我定然会回来,定然会与你生世白首,信我,等我!”9 x/ O2 \* g0 j. g
" i+ W! |& Q: p: R- L) ?5 ?
阳菜忍了忍泪,看着优子脸上坚定无比,知道这人待自己确是抱了生世之念。与这人相恋至今,阳菜从未想过与她会有分离一日,以为此后就是一生一世,没想会陡生变故。但若论生世,那漫长人生之中,这短暂分离又算几何?她信优子,优子说画是她所画,她信,优子说喜欢她,她信,优子说会用心于她,她信。故而优子说要与她生世白首,她红着鼻子,点了点头,依然相信。. @9 l& c9 j' J1 P
( |/ N0 v8 A5 G( U) x
见她如此,优子反倒落下泪来。其实她也不知此去陆奥要多长年月,亦不知与阳菜分离,自己能否抑压心头牵挂。一切来得突然,亦来得急促,容不得她去细作思量。她只能向阳菜保证,保证此生此世,她是非阳菜不可的。8 x+ i. b* }6 f# E6 f
3 ^1 m7 l$ e; ]3 b/ H6 N
离京之路,阳菜送了一程又一程,优子陪着阳菜坐在小嶋家的牛车内,尽最后一刻缠绵。到了畿内山城国地界,再去就出京畿了。送君千里,再是不舍再是不愿,亦只得分别。阳菜搂着优子,听着她说着何时可以借机回来,说着陆奥有何名物会给她捎来,说着快将入冬她当需注意身子,说着会日日念她百遍千遍。, f$ d7 K1 g! {1 e7 H7 q) y

“小优。”许久,阳菜开口说话。
2 r7 v5 l, z/ c* f3 q2 i
“是。”
- g+ z- l# m% V
“即便是等一生一世,我亦会等你。”

优子愣了一下,抱着阳菜泣不成声。
, T& O+ R, g: B2 B5 u; r0 W
在陆奥的日子并不安逸,虽然小田切一族已降,但海盗、虾夷族不断上岸生事,全靠大岛博久及优子去清剿。而陆奥国内事宜虽是大岛松泽全权打理,但见一双儿女渐渐老练,便逐渐放权放手,故而陆奥国诸事,就几乎倚重于博久及优子。

尽管忙碌,但一有空闲,优子便会给阳菜送去书信,千里寄去相思,偶尔还会送些稀奇物。等到天皇诞辰,才终于寻得名正言顺回京之机,与阳菜一诉离别衷肠。2 L  G0 ~* m; l; `' H+ O2 O# y
8 w! l- Z7 z1 C( [- i0 {
起初分别,二人还担心这生生安插了两地距离,会教二人淡薄了情分,但再见之后始终恩爱之至,爱慕对方之心更甚,便知对方当真是此生良人,无人可替。
. t' `; W: i( f
事若如此,待大岛家再立功绩,迁回京中,或是优子设法将阳菜接去陆奥,那么便是一段佳话。无奈天有不测。$ X( K- z. y7 n- v$ a7 ], G5 A

此前爱慕于阳菜的花山院少将,初时还是常去小嶋家拜访,但遭阳菜冷待,多少也是知道阳菜待自己无意。只不过用情已深,亦是难以一下子放下。家中得见花山院少将黯然,便私下做了主,由家主花山院中纳言出面,向小嶋庆广提出联姻之事。
& F& @  f: N# P- t: {5 h
小嶋庆广对花山院少将亦甚是喜欢,知道女儿与之亦有些情谊,能攀得中纳言高门,何乐而不为,当下一口应允了此事。回到家中与阳菜道了喜讯,阳菜当即大惊,急忙否决此事,说着这位花山院少将虽好,但实非心中良人,如若勉强,自己宁可自尽。

小嶋庆广万没料到女儿会反对至此,竟以死相逼。他没了法子,唯有去向花山院中纳言请罪。花山院家虽是不悦,但这些事情总不能强迫,万分不情愿地点了首,却从此对小嶋家生了怨怼。

这边才得罪了花山院家,萨摩国那边又生出事端来。萨摩国位处国之最南,资源缺乏,贫苦至极,又常有海盗登岛。小打小闹也就罢了,此回竟攻占了都府,夺了粮仓。最后幸得旁边的大隅国派兵相救,才驱逐了海盗,保住萨摩。
6 c' ^8 @) _* ~+ |  [# y7 D
事虽了结,但官家粮仓被夺,天皇极为愤怒,责令必须彻查是谁人失职,以致都府失守。此令一出,萨摩上下人心惶惶,而身为萨摩守的小嶋庆广,更是罪责难逃。本来这萨摩远在天边,实非一个京官可管,但身为国守,小嶋庆广又是无从推卸。苦思无果,只得行下策,花费人情去求侦办此事的花山院中纳言手下留情。
& T# p/ s9 d0 X& Q) N3 _
因为儿女之事,花山院中纳言已是怀恨在心,如今能寻得报复之机,花山院家又怎舍得放手。但见自家儿子又着实喜欢阳菜,退婚约之后更是郁郁寡欢,为求儿子欢颜,便退了一步,回复小嶋庆广,如若两家能结姻亲,那么相帮也是情理。: M$ f( n  x1 z) h

小嶋庆广长叹一声,怎想到当日行错一着,竟成今日大祸。回到府中,将事情前后、罪责轻重、解决之法一一与阳菜道之。
4 F% g7 x3 v% ^& k/ B! S
阳菜只是听着,然后一夜无眠。- `3 s! e! U1 @1 ], K. \
5 i0 I( u4 `" a, }8 E3 ]$ w3 ]
事情关乎小嶋一族,若论罪,身为国守的父亲自必首当其冲,轻则革职,重则论刑乃至流放。若真如此,小嶋一族就会自此覆灭。阳菜想去找优子,但是即便找了优子,此事她又能如何解决?以她爱护自己的性子,甚至会将大岛家亦拉进来,陪着自己受罪。阳菜摇摇首,绝不能连累优子。这般的话,就只能听花山院家所言,与之结亲,求得一族平安。) R4 M" s* m; @( t, E! h+ a

阳菜紧紧地拳着手,最终不得不放开。次日一早,她亲自去见小嶋庆广,答应嫁入花山院家。

小嶋庆广自是大喜,急急忙忙唤人备了牛车,就去见花山院中纳言,将阳菜心意告知。' D! ^/ w2 f3 v5 S
) ^% Q4 C9 l! r0 @' ]; s4 d
阳菜一个人坐在室内,将优子这些年来给她的书信取出,一一展开,又再细细读了一遍。每一封信她都读得仔细,偶有别字还特意圈出,待优子回京,以此取笑于她。优子毫不在意嬉皮笑脸的样子,她历历在目,但以后,恐怕不能再见了。她看着信上字句,笑了笑,然后将信置在火盘之内。  e) D* s( U* f  P

书信燃成灰烬,阳菜又取出纸笔墨,给优子写了与君诀别书,然后剪了一缕青丝,与书信一同放好,让俊治派人送去陆奥。/ w* h1 q  K4 e) q" e6 R, d0 h
4 V% f2 m5 c8 W5 W3 v5 ]1 Z
看着窗外,天色如故,却人事全非。她深深吸了一口气,既然命该如此,唯有依命而行。

 

 

 

章二十八、

收到诀别书,是优子清剿完东边海盗的傍晚。俊治的近身揣着书信在都府着急地等了十日,见优子归来,急忙上前,将书信奉上。) S, g8 }! e1 V* b- K
3 C  x# v) y/ y/ O- ?$ [1 T
只读了一行,优子就急急冲了出去。身后侍从只道生何事故了,连忙追过去,只见优子已经跃上马背,一句交待也没有,就匆忙赶回京畿。! [1 s% Y: T7 i2 X/ M$ f9 W

大岛博久追着出去,大声高呼几句亦不见优子回头,便一手拦住也想跟随回去的小嶋家侍从,“到底所为何事?”
: e2 s; o% x# c5 T
侍从就把小嶋家如何惹了祸事,又如何去求花山院家,再到阳菜无奈嫁入花山院家之事略略说了,博久当即知道优子赶回去是为何。优子与小嶋家公主之事,他都看在眼内,妹妹受尽家中宠爱,行事向来不受约束,这些事只当作年少荒唐。看着优子绝尘而去,他倒是没料到妹妹会用情至此,亦知必然劝止不住,唯有点了几名得力近身,随优子回京,保其安然。" e4 y1 i& ]' O' E" n
( r% p' C1 R1 W; G; }: h/ \) y
优子换了四匹快马,风餐露宿日以继夜地赶了十日,才回到京中。甫入京,先去小嶋家,守门的侍从看见还没来得及换下战袍的优子,怔了一下,但还是连忙请她內进,又去向小嶋俊治通传。

俊治快步出来相见,看见优子的样子,不禁心酸。) a0 V' Q* b) W, ]( u+ _- ?- s' N
) T! }+ B: P6 |3 k$ ]
“阳菜呢?她可在府中?”优子也不待歇息一下,急忙问。6 Q4 n1 z0 |6 O/ W3 k6 m  Z" n
8 o! Y4 l8 X, S, a, J1 q6 O  r( h
“你来迟了,”俊治不忍告知其实情,但又不能不坦白相告,“姐姐早在六日前嫁入花山院家……”

话还没说完,优子猛地站起身,便要去花山院家。俊治一把拉住她,喝止道:“优子公主!姐姐如今已是花山院夫人,就算你再去纠缠,亦不容更改了!”

“不可能……”优子停下来,缓缓回过头,因为赶着回来,连着几宿都不过稍稍合目,并无睡好,眼内早是血丝满布,“不可能,她说过等我的,她说过等我的……”
; b; b. W+ y. o! g& l5 [+ {
“抱歉……”俊治轻轻松开手,“是我小嶋家亏欠于你,姐姐也是无可奈何……”
9 r4 t, D% u6 `) ?& T; F: R: N
“不可能!”优子大声打断俊治的话,“既然说好要等我一生一世,怎么如今出尔反尔了!”" ?: R  U+ ^' U  ~3 H

“优子公主……”
- D2 S$ R/ |4 y* Z. I( Z
“我要去见她。”优子如今只觉头脑一阵发热,已不能分析眼前形势,她只知要见阳菜,她根本不信阳菜能舍下自己,不信阳菜会背信弃义,她想与阳菜当面问个明白,“我必须要去见她。”

俊治没有办法,怕她会直接找上花山院家,到时就当真乱得不可开交了,唯有劝道:“我给你递信过去,让姐姐回来一趟,你们就在府中相见,可好?”; ^# S# V* ?% O9 i; R
2 X4 l8 }+ Z; b2 P" E8 t
优子稍稍冷静了一下,知道自己贸然去花山院家亦未必能见上阳菜,只得同意俊治的提议。然后自顾一下身上衣物,肮脏自不在话下,衣襟之处还残留着贼匪的血迹,如此样子怎能去见阳菜?当下向俊治请了辞,先回去换衣梳洗,再来小嶋府上见阳菜。
; D# f2 @3 j1 C; W
可惜留在京中府邸的衣物并不多,她思量了一下,便调转马头,往城南的白川院去。* a4 I! R( X' A3 [

高桥南看见优子忽然由陆奥回来,样子憔悴且落魄,虽是奇怪,但也不多问,先让人将干净衣物取来,待她洗浴更衣过后,又用了膳,才问她忽然回来的因由。

与阳菜之事,优子从无隐瞒,此前就透露于高桥南,此次回来的因由,高桥南也知与小嶋家的公主脱不开关系,却没想事情会发展到这等地步。7 S" |6 J; u$ `0 E2 z) b

“你有何打算?”听罢,高桥南问道。

“不知。”优子摇了一下头。
" B0 I6 @" `; O  Z6 m; h4 {, v8 p
“那何苦鲁莽而回?”高桥南不由蹙起眉头,优子处事向来周到,如今乱了章法,也是太看重阳菜之故。
9 ^* K5 z) N2 T+ S% i- y
“不能得她当面解释,我实难相信此事是她自愿而为。”$ Y8 C1 N5 m: v' J3 r$ s& f

“若非自愿,你又能如何?”) J, d2 q, Q, z' H1 x& z

优子看着高桥南,咬了咬牙,“带她走。”" t5 f5 @: t# ^( K* Y
( x! \" o. ]4 ?9 k' ?# T
“在皇城之内带走中纳言家的女房,以你区区陆奥守之女,以为可行?”高桥南揉了揉眉间,此事比之自己那些烦琐事,更要难办几分。  ~2 x- b/ D% x- c+ C& `/ P- e- w
+ C" V4 r+ E/ y4 B) W
优子没说话,但心中已有打算,若果阳菜当真并非自愿嫁去花山院家,为人所强迫,那么自己即便是死,也要带她走。- ^6 U5 u& @2 P' M) j; e

高桥南想了一下,“待我想想,你先下去歇息,若无定论,断不可妄为。”

话是应了,但待高桥南回晴院之后,优子就将近身留在白川院,独自前往小嶋府。, m+ b; w0 m8 J
: j5 {8 ^& O9 }
俊治虽然送了信去花山院家,但是阳菜才入门数日,如非要事,难以贸贸然离府归乡。只是俊治信中一句故人归来,让阳菜失却了所有淡然。以家中有要事为由,与夫君花山院少将请了准。! x/ Q! Q; m% }1 S- t) m( w

花山院少将本不愿许她回去,入门以来阳菜总是待他冷淡,即便是要亲近,也是求不得。起初以为她身子抱恙,便请了医师来看,却是并无大碍。尔后再求亲近,又是冷颜以对,花山院少将念她之所以嫁入花山院家,亦是受自己父亲所挟,有些脾气,也是常理,于是又再忍下。直到昨夜,苦忍多日的花山院少将,借着酒意,想强行行事。阳菜既然嫁之,其实也是抱了死心,心许了优子,那身托家运,又何妨?此前几番推却全因无法坦然面对毫无爱意之人,如今花山院少将强之所难,更让阳菜生了狠心,不欲随之了。
7 b' M: l% c& D% \  A
几下争持,花山院少将自然生怒,酒意驱使之下也没了轻重,手一抬,便是一掌掴来,阳菜当即被打飞在地板之上。见阳菜挣扎着起来,他又上前一步,一手捉住阳菜的手,往后一扭,架在她背后,让她动弹不得。  X  p+ p3 N7 {) w& L2 ?) x9 D

那钻心的痛,让阳菜几乎落下泪来,但她没有一句求饶,亦无半句凄呼,死死咬着牙关拼命忍着。, P/ F& v' ~, i. }
: n$ o% A% `# P
花山院少将本想要她屈服于自己,但见她痛得脸色发白,也不愿向自己服一下软,于心叹了一声。此人自己爱慕极深,为何就不肯青睐自己?他松开手,也没了兴致,看了瘫在地板上的阳菜一眼,出了寝室。3 z, p! {. q) G7 l, A6 W

现下阳菜来见,他只是细细打量着她的脸,昨夜那巴掌幸好没落下痕迹,不然就毁了这花容月貌了。但腕上痕迹还在,想到昨夜是自己鲁莽,当下有些内疚,对于阳菜提出要归乡一事并无为难,并让她带了好些矜贵物回去。

匆匆整理了妆容,便坐上牛车回小嶋府。由花山院府到小嶋府,不过一个时辰,但却如行了一日,阳菜急切地想见到优子,想投入她怀中告知她自己所受的委屈,但是转念一想,若是统统坦白,以优子秉性,定然是舍了性命也要将自己带走的。7 K  N- N, u& n' ]! Z# h
! Z. J2 K6 O! u% o! O% ?$ Z# x  D
不能如此,不能让她落入险境,事已至此,不能让优子为自己落入堪虞。7 _$ W4 k. \- `8 Z: Q

打定主意,阳菜就断了去见她的念头,想让车夫返回花山院家,怎料此际牛车已入到小嶋家前院。牛车才停稳,一人就由外冲入,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优子。$ S9 {" c" H" g/ g7 r  I

那些思念,那些牵挂,一涌而上。优子想过来抱她,但阳菜往后退了一步。优子再跪行一步,阳菜又再往后退,直到靠上牛车后背。

“优子公主,你请……”

话还没说完,优子就倾身过来,将她搂入怀中。“阳菜,”优子声音很低,低得无论道些什么,都如哀求一般,“事情我已知道,如今我就是来接你,随我走,去陆奥。”8 V) `, k. H9 A* a' g8 F" Z

阳菜贪恋她的怀抱,贪恋她的气息,如今就如从前,仿似她不曾离开过自己,亦不曾发生过种种无奈。但听见她的话,所有思绪都回来了,“优子公主,我如今,已是花山院妇。”' D; i/ V4 ?. e3 ^  ]+ t

优子身子僵了一下,轻轻地推离阳菜,直视着阳菜的眼眸,想由她眼中得出此话真实,“不是说好等我……”
( ~3 u, w# y. s9 g; p5 t- W
“优子公主迟归了。”阳菜一下打断她的话。

优子怔了怔,又再道:“不是说好等我一生一世……”3 S$ o& Y$ ~8 i  Y  y$ t/ C. o
( J4 x0 N& {. r8 y4 _
“优子公主迟归了。”* u  h' q5 D* `# g) h

优子跪坐在那,直勾勾地盯着阳菜,泪由眼眶滑下,却毫不自知,“阳菜,是要舍我而去了?”9 F! n( o& O$ @# ~, P

阳菜没回话,只是别过目去。0 `1 U5 X6 g+ |9 [! G% R9 T

“此前说好的一生一世,难道都是诳语吗?”+ d- `2 k: S0 c, Z9 G, {& M
; m1 P0 h, w4 ~+ p" Z4 L, c
阳菜还是没有回话,但握衵扇的手,紧了紧。

“为何失信于我?”

“因为我是小嶋家人。”阳菜回过脸来,“此事若换作优子公主,你只得如此做法才能救大岛家出生天,又会否如我所为,失信于我?”. e5 ~* }% F2 x( h0 g
. P, x8 r, @( g) p5 t
无可否认,易地而处的话,优子也必然如阳菜一样,为家族舍弃深情。她无话可说,亦无地自容,如果她有能耐,就不会教阳菜委身于他人,用以换取一族安定。

“所以,优子公主请回吧,回陆奥去,只当不曾认识过阳菜。阳菜此生,亦不会再见你了。”说罢,推了优子一把,想将她推出车外。怎料这下推搡,让手上衣衫外翻,露出了昨夜被花山院少将钳制而落下的痕迹。急忙想隐瞒,却被优子一眼看见,并一手捉住,不可置信地细细看着,然后急声问道:“这是何故?”) k+ z4 L+ c! a- \* x1 x4 [. U! }% w

“我、我不慎跌倒。”% W& t  _4 W6 {7 X7 `
7 _" z8 H2 z4 ^
“胡说!可是他为难于你!”优子怎会相信,一下就猜得原委。

“并非如此。”阳菜深知若是被优子知道真相,定然又会闹出其他事端,当即又推着优子出车外,“他待我甚好,怎会为难于我。”

“定是如此!”优子见她眼内闪过慌张,更是认定心中猜想,“他怎可如此!怎能伤你至此!”
) W0 y- C; ]' `* ^: c
“为何不能如此!”阳菜见优子怎么也推不开,且越来越气愤,大有要为自己出头之势,心中不由着急,当即狠下心,发起难来,“他乃我夫君,乃我天,乃我生世,为何就不能如此?优子公主请自重,我已是花山院妇,你若再纠缠,莫怪我夫家责怪!”

这话如锋刀,直入优子心内,几可让她了结。她缓缓瘫坐下来,魂魄尽失。这个说着会等自己一生一世的人,如今以他人为天,以他人为生世,从此与自己成为陌路。
. |( q! m; W& Y' y: Y) F# P% }
她不知道自己怎么下了马车,只知俊治来扶自己,连声问着如何,亦答不出一句。

 

 

 

章二十九、$ E! m/ m- p/ K4 o% o' K+ y/ A
* F) j. t: C, S' O7 @4 g
待回过神来,前院已是人去楼空。优子追着出去,只听见远处的车轮声响,牛车早已消失在夜色中。
/ Z* n+ P3 F( D, U
她不甘,这几年的恩爱怎会变成如此?阳菜手上伤痕定然是被花山院少将所伤,但为了小嶋一族,不得不忍气吞声。以阳菜清高骄傲的性子,长此以往,必定是损神伤身,绝无幸福可言。' D( {# V( R: V) y
; h- @2 ^! f) ?2 [- \4 }( J
不可任由她落入如此境地。
6 {/ X' |6 f, _: H9 R! k9 ?' U6 C
那些狠心话伤优子甚深,但比之要阳菜受人欺凌,她更是忍受不得。连忙策马回白川院,着近身立即策马随自己出去。准备出门,只见马槽上挂着数十个恶鬼面具,也没细思这些面具的用处,倒是有了别样心思。, \- q% @7 D! t2 b: U; j5 d+ R5 [

如若戴着面具出去,自是无人认出,再将阳菜掳回大岛家的京邸之内,先在家中藏一夜,之后再设法将阳菜送出京外,逃回陆奥。如此,那花山院家权势再大,亦不能到大岛家执掌的陆奥要人了。3 \, }* m5 @$ u" m- E2 i3 D
  Y2 |9 d( a, ?  F4 D
打定主意,主仆六人,戴上恶鬼面具就快马出门,赶去拦截阳菜的牛车。由小嶋府回花山院府,要经白川院旁的正道。适才优子赶回,是策马且抄小道,故而比阳菜的牛车快上许多。如今六人守在必经之途的暗巷之内,等着牛车缓缓而至,继而一涌而上,将只得三名侍从护卫的牛车堵住。
9 D! J( V8 m; y5 N. p- o+ u4 Z
那些侍从大吃一惊,慌忙拔刀相向,但怎及久经战役的大岛家众,不出两个回合,就将这三人打倒在地。待近身制服了花山院侍从,优子就连忙上车,阳菜在车内听见打斗声已一阵突兀,再见一个戴着恶鬼面具的人冲上来,当即吓了一跳。正欲声张呼叫,优子就急忙将面具摘下,低声道:“是我。”

“你……”阳菜想说些什么,但又怕外头的人听见,急忙止住声音。0 C7 X: H1 u2 v: \8 f
* I: o' A' ?  W! C
“随我去陆奥,让我保你生世。”优子说着,就去拉阳菜的手。

“你何苦如此……”阳菜想挣脱,忽听外面传来急促且杂乱的脚步声,然后是长刀出鞘的声响,继而有人叫骂起来。

“尔等到底是何人,竟敢挟持花山院中纳言府中座驾!”来者原是花山院少将派来接阳菜回府的侍从。花山院少将见阳菜迟迟未归,也是忧心,便让侍从去接,没想在这半路中途,遇上了劫车之徒。

大岛家近身虽是勇猛,但终究是寡数,故而五人护在牛车之前,不敢贸然出击,生怕露出破绽,其时便会尽数被擒了。

优子听着外面的声音,知道眼下之势,不禁叹了一声,“跟我去陆奥吧。”
# {8 h! M, @5 w
“你何苦如此?”阳菜也知外头是花山院家的人,优子若是被擒,恐怕就是难捱了。# l- R8 l. Q# T9 a: Z
/ k% u6 h0 s# t7 J, R( N
“因我应允过你,定然与你生世白首。”

阳菜怔了一下,“如今还能得白首吗?”: f$ [) ]8 g' b2 M' H& z) Z; b
$ \& O! A+ D  Y6 U8 n! m1 ~
优子忍了忍快要夺眶而出的泪水,“嗯。”

阳菜跪行一步,靠到优子身前,摸过优子的手,继而握紧,“若你有个不测,我便随你而去。”
1 @! U5 Z6 {$ \- o% s/ ?9 h
优子凄然一笑,将阳菜揽入怀中。
5 m' c) u/ N0 j
外头花山院家侍从始终在叫嚣着,偶然还会有人攻来突势,大岛家近身虽勉强守住,但时间一长,亦是坐以待毙。苦苦对恃之际,远处映了一片光亮,然后只听马蹄声与脚步声杂乱而至,眺目望去,隐约可见数十人手持火把,在两骑快马带领之下,涌向此处。, y% M' L5 O3 i- v. z7 |+ v) a2 ~3 w

两边都愣了一下,来者人数之多并非哪家可有,估计是京中护卫。但待人马赶至,才见这些人均戴着与大岛家众一样的恶鬼面具。为首之人一身雪白狩衣,恶鬼面具狰狞,策马而立,微微扫视了众人一眼,即便看不见这人相貌,但威势尽显,让人不禁生出恐惧。

这人向旁微点首,随在身旁之人就明其心意,手一挥,身后众人如水涌入,长刀相向,直取花山院家众人。花山院家侍从曾几何时见过这等架势,大惊之余,还是想起自家主人的威望,便又高声喊道:“尔等何人,竟敢挟持花山院中纳言大人之座驾!”

那恶鬼随行看了那人一眼,冷声道:“酒天童子大人率百鬼夜行,何人敢冒犯!”

此话一出,四周鸦雀无声,再无人敢动。2 b9 j4 r: [% H+ B' i9 W
) q. e0 U2 e) F. f8 k% d
原来这夜正是百鬼夜行之期,故而在高桥府中的马槽旁,准备了恶鬼面具,以备高桥南夜行之用。本来高桥南为救阳菜苦思无计,适逢侍从传话进来,说离府不远处有两班人马对恃,其中一方戴着恶鬼面具,而另一方则是穿着花山院家服的侍从。1 ]; A; \$ j  d( L; E( Q3 u+ S8 j4 p
8 q0 `6 S- n. m; S
听此,高桥南当即知道这对恃双方是何人,那救人之策立上心头。也不待时辰到,急忙让由依领着众人戴上恶鬼面具夜行,赶至对恃之处。又仗着人多势众,将花山院家侍从尽数制服。
. S5 k6 s* n$ D8 q
高桥南催马行至牛车前,然后跃上牛车,撩起车门帘子,入了牛车。优子在牛车内就知道是高桥南前来相救,想起她告诫之言,自己又是惭愧又是内疚。见高桥南行入,当即伏下身行礼。

高桥南摘下面具,将她扶起,又看了她身后的阳菜一眼,长得确实倾国倾城,难怪优子为之失了魂。0 x9 M# G% n5 i+ `/ ]4 d$ b; z

“如今只得眼下之法,让小嶋公主入我高桥家门,才可保你俩安然。”她也不多虚言,直白心中办法。

优子先是懵了一下,不明高桥南所说的入高桥家门是何意思,再见她手中恶鬼面具,才醒起百鬼夜行,酒天童子捉女子回府之事。此前两年已有麻里子夫人与友美夫人,亦自是清楚二人与高桥南之真实关系,当即明白这确是救命之法。急急点了首,又再伏下身行礼。高桥南扶起她,给她戴好面具,然后自己也戴好面具,撩起车门帘子,重出车外。4 M# p6 D' G/ S1 w8 P" N
" V: C7 \+ z) N- \5 m
只见火光下,花山院家的侍从尽皆伏地,高桥南轻蔑地看了众人一眼,向由依一点首,当下连人带车拉回白川院。

………………………………………………………………………………………………3 K5 R" C$ g& C" l& i) v+ o& B9 o

说到此,一行人已经到山城国地界,再往下去,便是伊贺境内。; f/ D+ e; l5 G9 u

由依让牛车停下,然后在车门前向高桥南禀道:“禀殿下,再去便是伊贺境地,阳菜夫人可是一同前往?”. e2 B$ t4 T' _/ g: y

自然不能一同前往,高桥南往后看了一眼,轻轻拍了拍敦子的肩膀,然后扶着她坐直身子,“去请优子公主来此与我同驾,你派二十得力侍从送阳菜回府吧。”- m( ?. Q4 y7 H" E8 B- v4 N! a

由依应了声,连忙下去布置了。

敦子听着她这般安排,便握过她的手,“就不能让阳菜随优子公主前去陆奥吗?”# i- A* Z4 f& r( {; l" L4 u# S. \

“如今尚未是时机,贸然过去,只怕会遭人话柄。”听见外面有脚步声,便知优子已经行至,当下停下话,就没再多说旧事。% z/ a# b, U! o8 t) L: ~6 W

敦子见优子要上车内,便不好再偎高桥南身上,想要坐正,怎想高桥南搂她的手并无放开,反之又紧了一分。
7 u$ o7 o( R4 r) U; x
“优子又非外人。”高桥南知她心思,在她耳边轻声说道。1 Z2 j9 G; _# m

敦子脸上微烫,“但终究失礼……”
( R# R9 c4 h. D- U" ^
见她双颊泛着红晕,又知她性子内敛,脸皮子薄,二人独处时,再是亲昵也是无妨,但置于人前,她便是羞不可止,当下不再勉强于她,拿蒲垫在她身后作了依靠,才让她自行坐稳。

优子上来与二人行了礼,盘腿坐下,便与高桥南说起朝中闲事。敦子坐在一旁静静听着,又偶尔抬一下首,偷偷去看优子一眼。姿态谈吐甚是潇洒,眼眸飞扬着神采,笑颜亦清澈明朗,除去身材之娇小,与阳菜倒也是般配。适才听了高桥南细细交待优子与阳菜的种种由来,自己一边听一边叹息着,全然没料到,这二人会情深至此,亦全然没料到,家国之事竟教二人生生分离。
- j- R( ]" T& q" f1 Y: Q
幸好得高桥南出手相救,否则二人此生此世,也只落得有缘无分。0 P" B& e* B# }/ R7 r' J

如此庆幸着,便偷偷地探过手去,寻了高桥南衣衫一角,握在手心。' R( b; m7 B. i9 ^* y7 i: v

行到岔口,已近日落西山,沿路北去便是近江,而高桥南则需往东行,入都府城内。如此,她与优子就要在此分道扬镳。

优子下了牛车,与立在牛车上的高桥南顿了一下首,“优子此去亦不知何时再返,殿下万需保重。”" Y" [! ]. P/ q: r: ?
/ \0 K1 j% T. a& q( P" c. g
高桥南笑着点点首,“你且放心,一切定当安然。”这话中有话,无论是自身还是阳菜,都一一让优子安心。

优子躬身一礼,就跃上马背,领着近身策马而去。3 d& i& v; M. s$ g: Y- v$ o- n3 y5 T

高桥南看着她越去越远,长长叹了一声。& y7 I% u9 J; _  ~5 E, b0 V7 Y* q

“殿下。”车内人见她只顾远望,便唤了她一句。! \# R5 ~" h' y* R

高桥南闻声当即返回车内,见敦子想起身,便急忙过去,扶着她没让起来,“怎么起来了,这牛车还没停得稳当,若是有个闪失,那该如何是好。”这般说着,将她揽入怀内,拿了旁边的牛皮水囊,喂她喝了些水。
. K; x& [' [9 s/ F
“不过是起来一下而已,何至如此。”见她如此着紧,敦子嘴角漾着笑意,由着她拿袖子给自己拭着嘴边痕迹,又想起优子与阳菜之事,思索片刻,便问道:“你出面保住阳菜与优子公主,那花山院家没与你寻事吗?”

“哪能不寻事,只是酒天童子百鬼夜行之事已有两年,城中早在夜行之期有了防备,如若非出行不可,都是探听我夜行路线,再避行旁道。只不过那日阳菜乱了套,花山院少将也是一时没醒起,任由阳菜夜行城内,待醒悟过来,再派人来接,阳菜已经被优子堵在路上了。”这时车子颠簸了一下,高桥南急急将敦子护在怀内,撩起车窗帘子,与由依道:“让车夫留神。”) a7 M, q# I1 c# s7 f/ P

车子果真慢下,行得更是小心。

“之后花山院虽有请求今上责令我放人,但有此前两家女儿嫁入,又有神鬼之说,今上亦不能插手。他们再是不忿,也只能眼睁睁看着阳菜嫁入我家中。”高桥南继续说道,“后来得今上加授弹正台之位,花山院少将亦晋升至权中将之位,才算了了事。而小嶋家亦授予民部卿一职,萨摩之乱也借此一并抵消了,事情总算不了了之。”

“幸好如此。”此事虽已过去一年有余,高桥南又安然在自己眼前,但当听着当中各种险状,敦子的心还是会怯一下,得悉最终能妥善解决,不由得松了一口气。但见高桥南一脸得意相,忽又有了些许不悦,“如此说法,只要殿下看中的,都会设法收为己有了?”  h- m& A/ X0 F0 C9 |  d2 k; E

高桥南微微一怔,当即明白敦子意思,装模作样地想了一下,“嗯,若真是喜欢,那定然会收为己有。”  y: \. I% ^. Q2 O! o, p
3 }. m* Z0 y/ i! k
敦子怎知她是戏弄自己,只道当真如此,偏过脸去不愿理睬高桥南了。/ E- M0 A9 [( Q$ n. H2 \& `
- v; Y$ d& ], g
见此,高桥南便知她当真了,连忙将她拢紧,软着声音哄道:“以往三年我都不曾看中谁人,娶她们入门都不过是救人于难,全无别样想法。敦子万不能将我好意曲为歹念啊。”

“那……”敦子回过脸来,只见高桥南就近在眼前,“那我是否也非你所看中,不过是见怜于我,才、才出手相助……”声音越说越小,小嘴也撇了下来,有了几分自怜。+ l/ f# Y# C" ]+ c/ v

“我待你的心意,你怎能曲解?”高桥南本想与她开个玩笑,怎想让她落了自怜,当即解释道:“不曾有谁让我放于心上,亦不曾有谁得我日夜牵挂,更遑论有谁与我亲密至此,恨不得不要分离。能与我至此的,只得敦子你,亦只能是敦子你。你怎能将自己与他们并论,罔顾我另眼相看呢?”7 t( ]2 g3 G" r" j9 V7 v' X
( f9 T3 Q: \: D0 R/ K4 c5 O( n
敦子知道高桥南此话不假,但每每思及高桥南尊贵无比,又妻妾众多,个个貌美如花温柔婉约,就妄自菲薄起来。现下得她直言自己在她心中分量,那些自卑才渐渐退去,搂在高桥南背后的手,紧了紧。
5 f! N' l% w4 _  Q
高桥南微低首,对上她的璀璨明眸,柔声道:“得我看中的,也只得你。”说罢,气息欺近,给予敦子安心。& m; v( q  ]- ^/ ?& E
& s9 @; e  p" Q' D
…………………………………………………………………
优菜篇总算完结,往后就继续果酱。
另,我要反驳一句,我才不是白菜亲妈!!哼!!

 

 

 

章三十、$ B, ]6 M3 r2 {: f6 L* P; f
! K4 [5 M6 N! H$ g3 `8 w
入到城中,已经入夜。伊贺国众官早在确定高桥南带敦子回来归乡之时,就接到宫中送来的文书,早早在皇家别苑内打点一切,又由国守前田智光带着众官,在城门前候着。得见高桥南的牛车行至,便连忙迎上前。

“属下伊贺前田智光,拜见南宫殿下!”前田智光伏下身一拜,身后众官,也随之拜下。6 z1 C8 ~9 J/ H  h3 s2 b- J
$ b+ `; C- c! ~
敦子听见父亲就在外头,便想出来相见,高桥南拉着她摇了一下首,低声道:“如今你身份矜贵,不可随意与官员碰面。”说罢,便提起声量向外说道:“你我至亲,智光大人无需多礼。”. q4 m9 x* l" h

听高桥南如此说,竟与南宫殿下攀得至亲,前田智光甚是欢喜,但并无起来,继续禀道:“属下已备好祭祀之事,殿下如今可先往别苑稍作歇息,待养足精神,明日再行祭祀。”
2 f, a$ k( w8 d2 L
高桥南正欲点首,却被敦子拉着手臂,轻轻摇了摇头。见她小嘴噘着,知她不愿去别苑,便拍拍她的手,回前田智光道:“此回说是祭祀,但亦是归乡,难得夫人回此一趟,就留大人府中吧。”2 J" I2 F, r5 [  Y. o
2 u+ s" n. U; P. x8 r1 N
听此,敦子当即眉开眼笑。高桥南握着她的手,与由依示意一下,由依便领人先往前田府,好布置一番。" ~, v; Y% J6 m1 e; X. h9 w

前田智光没想到高桥南会将一行人安置在自己府内,便慌忙让人随由依回去打点,然后向高桥南一一介绍身后的伊贺介、大掾、大目,见罢之后才往前田府去。

因为并无预计高桥南会移驾前田府,府中并无准备,正堂、寝室全要重新布置,而本来在别苑摆设好的酒菜又需着人急急送往前田府。虽然在外面拖延了时间,但府中依然一片忙乱。高桥南倒是无所谓,敦子则没想因自己一个念头,就扰众人至此,心中很是不安。8 e1 T& ~# S4 O' W7 q

“今夜只是家宴,大人无需劳神,随意便好。”高桥南见敦子一脸疲态,就牵着她的手,行入正堂正位坐下,“诸位大人也请回去吧,明日还需劳烦诸位陪同祭祀,今日就好生歇息。”: |! u1 v+ ^) ?" k; w, s5 y$ b

前田智光早闻这位南宫殿下行事古怪多端,如今这般说不知是真心如此,还是恼自己安排不周,左右不知如何回应,唯有跪坐一旁。$ G9 Q+ j/ a" l
# f7 @8 y1 k+ K2 h2 _
敦子见此便开言,“父亲大人就听殿下安排,设家宴便可,殿下行事随意,无需过分拘束的。”

得女儿提点,前田智光才如获大赦般,让下属众官退去,又着人在正堂摆设家宴。席上自然又是一番寒暄,高桥南见只得前田智光陪着,便问:“大夫人可在?”( ^' \# n% \6 j: j8 t7 r

“在内堂。”3 u" r4 j9 ?" \2 c7 g: a
% f, F% e- t1 J/ A- ]' t
“也让大夫人出席吧,既是家宴,大人实在无需拘谨。”2 K( O- _4 m3 x+ N' E/ a9 W/ G
8 m" R0 z9 N, T
待前田大夫人也出来,与母亲一别多月思念极深的敦子,情不自禁地哭出声来。母女二人也顾不得坐上的高桥南与前田智光,抱头痛哭起来。. m$ E& M/ T: Q( c/ }6 T

前田智光见此不禁叹了一声,向高桥南说道:“敦子从未离开过属下夫妇二人,如今要她一人在京,着实是难为于她,念着母亲失了态,也是情理,还望殿下见谅。”

高桥南笑着摆摆手,之所以来前田府,也是为了敦子与父母一聚,故而敦子这般,她并无一丝责怪之意,只是忧心她悲伤过度,会伤了身子。

“好了好了,重逢乃是欢喜事,这般哭啼又是何故呢?”她说了一句,大夫人便先止住了声音,轻轻松开敦子,拭了拭脸上泪水,又给敦子拭罢泪水,才向高桥南施了一礼。) _+ s$ `. ?) \3 N
8 p: p( N, W8 F
如此,敦子陪着大夫人坐在一旁,高桥南则由前田智光陪着,一边闲话家常,一边用着晚膳。起初前田智光夫妇还敬畏着高桥南,但见她虽仪表尊贵,却毫无皇家做派,待他二人甚是和睦。再见敦子在她面前更是受尽宠爱,虽不至娇蛮,但亦是堪比往日家中姿态,不由得面面相觑。
. N& y. `4 T) Z$ x6 C
膳后已是夜深,高桥南也是累了,敦子便让她先往自己往时寝室歇息。5 c: Y5 H" Y6 r! _7 p, C

“你不随我一同过去?”高桥南听她话中意思,今夜是要陪大夫人了。

“也是难得回来一趟……”敦子见父母皆在,便不好与她撒娇。+ d' m) X: I  X' E# R5 j8 U, }

高桥南点点首,既然允她回家,亦是体谅她心意,陪陪父母也是应该,“那也绝不可通宵达旦,你身子还虚着,今日又劳累一番,早早休息为上。”这般说法似是不许,便又说道:“我留由依与宫泽陪你,有事就唤她们伺候,可好?”) s8 Y5 W8 ?6 {% F* b! b! b
% a- G" ]1 g$ K9 a
得她同意,敦子不由得笑意满脸,用力点了一下头,送高桥南出去了。

送走高桥南,前田夫妇才算真正放松下来,大夫人拉过敦子,借着灯火细细打量着她。比之离家之时要滋润了许多,双颊绯红,眉眼有神,衣衫更是华贵得不可直视。腰肢因有衣衫遮挡,虽不明显,但亦看得出孕相。

大夫人看了看被高桥南留在室外的由依与宫泽,微低声问道:“你在京中这些日子可好?”- f6 `7 S9 S+ m/ ~5 r
; w9 R3 c1 M# E: J7 _: v& z( g, Y8 B+ H+ X
敦子点了点首。+ s" w: e7 d6 v' T' r

“初时听得你被殿下捉去,我与你父亲大人都慌了神,想着要施何法才能救你回来,没想就传来你入户殿下府中一事了。你父亲大人更是凭此得了如今官位,虽说有惊无险,但仍心有余悸。殿下……”大夫人又再看了看室外,“她可对你做了何事?”远在伊贺的前田家,在得知敦子被捉之后,便设法去联络京中权贵,以图救出敦子。无奈自身家格低微,京中所识都不过从六位以下的小官小吏,连入殿资格都没有,又谈何救人之法。以为女儿从此就会受尽磨难,家中又会得罪天皇之时,高桥南便抽得留签,收敦子为侧室了。
3 @: ~6 m3 |/ h! b( k
前田智光看着被心腹家将带回来的一车厚礼,有些目瞪口呆,再有伊贺守一职,更是惶恐。但南宫殿下种种荒唐,他亦是有所耳闻,当时听罢只当玩笑,如今女儿入了她家门,自己得了国守之位,便不得不信,这南宫殿下是有通天之术了。

现在敦子就在眼前,便想细究当时事实了。在父母面前,敦子亦无隐瞒,如是这般地把到了京中大小事情说了,只把高桥南与她置气、与她亲昵的事省却了。

听罢敦子所言,前田智光与大夫人都松了一口气,这位南宫殿下当真尊贵,再有酒天童子身份护体,对自家女儿又体贴入微,想来女儿在她府上亦不至受罪。0 L1 c  A; \2 O" x9 x2 ?/ |- ?

“那这胎儿,殿下又是何意思?”大夫人轻轻抚在敦子腹上,隐约间亦可察得微动。! l5 \4 i& i4 v6 J4 f& C7 J
) T2 ]+ Q5 m; h  C- }2 k0 x5 r
敦子微微一怔,亦抚着腹部,“殿下从无过问。”' f+ j8 W9 K7 E, R
1 a, W! h* K6 l/ P# |  P7 y
“莫不是厌弃胎儿非她亲生?”大夫人压低声音问道。

敦子想摇头,但高桥南当真没有就胎儿之事与她说过什么,若以此视之为嫌弃又过于武断,毕竟对于自己,她事事上心,让宫泽日夜伺候,滋补物品、宋国佳物,只要是敦子想要的,都毫不怜惜任其取之。稍有不适,那更是紧张万分。如此,实在看不出高桥南对于此胎儿,是何意思。

前田智光见敦子不语,只道是整日周居劳顿,她累了身子,便提议道:“敦子回来也非一日半日,且让她先去歇息吧,殿下也是初次来此,怠慢了便是不该了。”/ [" L. O3 E( Y% h
/ R" j! A5 U8 Q3 D  X) g1 P% G
大夫人连忙点首,唤了敦子在家时的近身侍女前来伺候。那侍女自幼伺候于敦子,敦子入京之后种种传闻,她也是听人口口相传,忧心自不在话下如,今见敦子安然无恙,不由得喜形于色。
) j/ B8 j, O9 U5 R* N. v
敦子见了她也是十分欢喜,父母膝下得她一人,幼时便是得此人陪伴,说是侍女,不若玩伴,情谊并非其他侍女可比。主仆二人重逢自是许多心中话要说,但敦子实在是累,又念到高桥南向来尊贵,在自己寝室之内,各种简陋怕是不惯,当下就起身回寝室去。) \2 C3 q* z% W

走在庭廊上,便见寝室还亮着灯,敦子不由得急行几步。侍女连忙扶着她一只手臂,低声劝道:“公主……夫人小心为上。”一直称之为公主,如今再见便成夫人了,侍女一时口快,亦改得快。  x3 R6 _# p# f/ i
8 t) W+ P/ K/ m! Z( c) Q
敦子并无多加顾及,急急行到寝室,只见高桥南果然还没睡去,盘脚坐在小桌前,手中拿着一卷书册,正看得津津有味。听见脚步声,便抬起眸子,见是敦子,笑容当即攀上脸来。, `* X, X1 h+ k# |
, b. o2 z/ D; v" A8 t: d
“回来了?”高桥南起身过来,握过她的手行向床榻。: i& N8 N; {/ l2 T4 V

“嗯,在看什么?”敦子瞥了放在小桌子上的书册一眼,有些熟悉。: H- }- r5 ]! O2 l7 X8 b# F
; F+ G/ Z" T( m6 k$ _5 S1 w
高桥南笑起来,“我在看敦子幼时之作呢。”
7 L' a: a% E/ W4 q, O7 P2 [8 s8 T
如此说,敦子即时知道,高桥南是把自己年幼时学字的书册翻了出来,想到那书册上被自己胡写乱画,错字别字多不胜数,脸上不禁一红,“不去歇息净看些无关紧要的东西。”说罢,往后向侍女示意,那侍女就将书册收回书箱内。
  m! m/ N6 c, s% x2 g6 k' i9 y8 {1 E
高桥南随她将书册收起,扶着敦子坐在床榻上,“也非无关紧要,那些可都是敦子的墨宝呢。”0 Y! ^9 q! G$ [7 a

敦子只当她羞自己,推了一下她的手,红着脸偏过目去。5 e  S4 \7 J2 M, I
" h& V( X0 s: k+ W' f
侍女给高桥南置了茶,又将敦子由京中带来的衣服取来,“浴间已备好,夫人可要先梳洗?”8 L& d0 H3 @) q5 Y8 r8 O
0 i- F0 E6 V# k! m- l1 E
敦子点点首,随侍女往浴间去。高桥南拿起茶,茶温茶色都是上佳,用的自然是高桥南由京中带来的茶叶,但做茶手法却非普通官家侍女所能有。高桥南呷了一口,又向浴间方向看去,不禁奇怪前田家中怎会有这等风雅之辈。+ Y6 S1 W6 @0 h6 B  s! Q4 f

等敦子洗浴回来,夜已深。高桥南等了一会,又无书册可看,便百无聊奈地合上目。敦子见她合着目,便让人都退下,又灭了灯,独留门旁一盏留夜灯。

蹑手蹑脚地躺在高桥南身旁,将她枕上发丝细细理顺,生怕自己压着,惹她吃痛,然后才依偎过去。得了敦子的气息,高桥南醒了一下,然后把敦子拢入怀,又再睡去。

敦子虽是累,但睡意并不盛,兼且方才与父母一席话,让她心中留了莫名,便迟迟都未能入睡。- L# G9 y/ l4 V6 L6 F

高桥南对自己确是情真意切,但自己毕竟怀有身孕,且是她兄长之脉,以她霸道要强的秉性,断不会熟视无睹。如今种种关怀,嘘寒问暖,让敦子分不清,到底高桥南待她腹中子,是恨还是喜?

她轻轻抚着高桥南的嘴角,轻叹一声。

…………………………………………………………………………
之前看见有人担心高桥会不会被岳父岳母为难,其实,大家都过虑了……' Z* Z. r! l% R8 T! y% m% n0 {
高桥始终是南宫殿下,地位身份不是区区伊贺六位小官可比的,敦敦要嫁高桥,都因本来家格太低,不得不认崇仁亲王为养父,才勉强够格嫁入高桥府,所以对于前田家而言,绝不可能会对高桥有微言。所以,大家无需担忧前田家这边,高桥和敦敦的苦难,不在前田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