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品店

(三十八)

——————————————————

【你们一点都没有犹豫过吗?】
【优子应该没有,她是那种一旦下定决心就会坚持到底的人。我跟她不一样,我犹豫过。一开始去巴黎的那段时间,我焦躁不安,担心各种各样的事情。】笑,【我是那种脑子里不停想着事情,脸上什么都不表现出来的人。】笑的更开了,【优子常常说放我一个人在一边的话,我可以自己不停想事情过一天。不过她说那很危险,因为完全不知道我会想出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来。】

【后来呢?】
【后来……我记得有一天,她到巴黎来看我。我们那个时候见面很少,那天她来的时候我在忙着做学徒的活,没时间陪她。等我忙完了出去,发现优子正和店长养的名叫NONO的马尔济斯玩,她在前面踮着脚尖蹑手蹑脚的假装跑,NONO跑着追她。】偏头,笑,【怎么说,其实完全不是什么大事情,非常小,我都没有跟她说起过。怎么说——】低着头略显害羞的笑,笑了一会儿才恢复过来,【很可爱,有点傻,小孩子一样。】镜头里的小嶋笑得温柔,【那个时候我想:啊,我爱那个人。我可以跟她生活一辈子,不管会遇到什么样的事情,我想跟她在一起一辈子。】
镜头外嘘声一片,小嶋伸手挡住镜头,笑着扭开脸:【够了!不准拍了!我不说了!】

【明明说得很开心。】
【一直在炫耀。】
【继续炫耀吧!】
【亚达!】

——————————————————

饭桌上安安静静,谁都没有出声。气氛远比想象中压抑,小嶋辽几次想开口打破沉闷,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两位长辈一言不发的看着她们,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优子抬起左手,放到了桌上。

“抱歉,一直瞒着两位。”优子弯腰鞠躬,长久没有直起身,“我和你们的女儿正在交往中。”
小嶋妈妈沉默了片刻:“多久?”
“正式交往的话,快两年了。”
小嶋辽一直盯着妈妈,小嶋妈妈的神色捉摸不定,似乎一直在想什么。过了一会儿,小嶋妈妈叫小嶋爸爸:“爸爸。”
“恩?”小嶋爸爸表情很随意,“阳菜喜欢我就没问题。都两年了,如果是头脑发热早该冷静下来了。优子的话没问题,我觉得没问题。你一直看到的嘛,多可爱老实的孩子,孝顺乖巧,多喜欢我们家阳菜啊,恩……”
小嶋辽看到姐姐低着头,好像在笑。
“……”

哪里的笑点啊。
小嶋辽心中默默吐槽。

更久的安静之后,小嶋妈妈站起来:“阳菜,跟我来。”
优子直起腰,阳菜站起来。两个人交换了一下眼神,小嶋错身跟着妈妈进屋。

客厅只剩下三个人,小嶋爸爸看着优子左手的戒指,问她:“婚戒?”
优子回过头来,点头:“是。”
“款式不错,很贵吧?”
优子笑笑:“有一点。”
“我家女儿是很有主见的人,她做的决定我不怀疑,更何况你们相处了那么多年了,阳菜早该知道你是个什么样的人了。”小嶋爸爸举重若轻的和优子说着,“我支持你。”
优子笑起来:“是。非常谢谢您。”
“喜欢阳菜多久了?”
优子想了想:“记不清楚了呢。毕竟一开始我也没有往这边想……”
小嶋爸爸点了点头,过了一会儿:“阳菜好像喜欢你很久了。”
优子愣了一下:“恩?”

小嶋爸爸喝了口啤酒:“几年前的事了,好像是个什么节日?我记不太清楚。她当时的手机屏保是你们的合照,晚上我们一起到公园里乘凉,我看到她一直看着那张合照,表情很难过。我搞不太懂你们女人,不过我明白自己的女儿。”
小嶋爸爸抬头看优子,表情严肃。他大概想说什么更多的话,最后却只是看了优子很久,平平淡淡问了一句:“你能照顾好我女儿吧?”
优子重重的点头:“我会。”
“那就好。”小嶋爸爸新开了一瓶啤酒,端了杯子递到优子面前,“我记得你酒量不错,陪我喝几杯。”
优子恭敬的接过杯子:“是。”

三个人喝了不少酒,优子喝得昏昏沉沉,絮絮叨叨和小嶋爸爸说着小嶋的事。有时候讲一讲小嶋可爱的地方,有时候讲讲小嶋那些奇怪的习惯。小嶋爸爸跟她讲:我家阳菜绝对是完美女儿,你不准说我女儿坏话。
“才不是。”优子醉醺醺的摆摆手,“阳菜的全部我都爱,全部。不过难道叔叔不觉得,不对,爸爸不觉得阳菜那些奇怪的习惯很可爱吗?就像洒在汉堡包上面的芝麻哈哈哈哈哈哈!”
小嶋爸爸大笑起来:“哈哈哈哈哈完全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哈哈哈!”
“哈哈哈爸爸的笑点和小嶋桑一样好奇怪哈哈哈!”
小嶋辽默默的喝了口酒,完全无视了他们的对话。

等到小嶋和妈妈出来的时候,优子不知道和小嶋爸爸胡侃到了哪里。小嶋默不作声的坐到她身边,优子下意识看了她一眼,毫无反应的笑着和小嶋爸爸继续猜拳。两个人闹哄哄的划了一会儿,小嶋伸手握住优子的左手,十指交叠。
优子终于回过神来,惊讶的回头看她。小嶋靠到她肩上,拿过优子手里的酒杯跟爸爸碰了个杯。

“小嶋桑——”
小嶋喝了口酒,神情愉悦:“恩?”

优子正经坐好了,规规矩矩向对坐的两位长辈鞠躬:“谢谢。”
“优子。”小嶋叫她。
优子没有出声。
小嶋帮她抹掉脸上的泪:“好了哟,都好了哟,别哭。”
优子握住小嶋的手放在心口,第三次鞠躬,开口是难掩的哭腔:“真的很谢谢。”

怎么能不哭呢?都过去了。过去的苦难都不算苦难了,家人站到了她们身边,辛苦都过去了。

优子擦掉眼泪,笑着举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