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

小嶋拜托她照顾大岛,麻里子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她没有理由去答应,但也没有力气开口拒绝。两个人沉默的对坐了很久,直到服务生端上小嶋的甜点才打破了僵局。
“我尽量吧。”麻里子终于开了口,“不过你知道她现在的情况,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
“问题?”小嶋的表情紧张又诧异,“什么问题?”
麻里子一瞬间的惊讶,而后是了然——显然小嶋对大岛的事并不知情。然后她露出狡黠的笑:“当然是爱我这件事了。”
小嶋云里雾里,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笑:“那样啊。”
“当然~”

聊天继续,话题离开大岛,转到了本年夏季时尚新款。麻里子全程表情轻松愉快,最后甚至约了小嶋改天一起逛街。直到上了车,她才解下手腕上的狐狸手链,随手扔进了包里。
回家时间尚早,帮某个娱乐公司写了一篇新闻通稿,坐到客厅的落地窗前对着远处的景色开始喝咖啡。不知过了多久,房门打开,大岛大呼小叫的冲了进来。
“啊热死了热死了。”一边说一边往冰箱走。
“我今天和小嶋桑喝了下午茶。”麻里子看着窗外,喝了口咖啡,语气十分轻松,“她好像不知道你现在的情况。我记得你说你告诉过她,大概是我记错了。”
屋子里安安静静,过了一会儿,麻里子回过头。
大岛站在冰箱前,手里冰过的矿泉水瓶已经凝出了细细的水珠。视线上移,对上的眼睛里仍然有惊慌。
“优子,”麻里子叫她,“为什么要骗我。”
大岛低下头,声音听起来颓然而绝望:“她不希望你告诉小嶋。”
她说“她。”
“这样啊。”麻里子恍然大悟般点了点头,然后用极为平常的语气说,“其实你们完全可以直接请我瞒着她,我不是那么爱管闲事的人。为什么——难道是觉得我不能信任?”
“对不起。”
“我没有生气,我理解你的理由。”麻里子十分平静,以至于显得有些漫不经心,“你是真的很在乎她啊。优子,去把她抢回来吧。那个陆君没有那么优秀,至少你也不差。”
大岛抬起头,静静地看着她。不知为何,麻里子觉得她的眼神比平时更深,深得让人看不出任何情绪:“篠田桑真的那么想?”
麻里子点头:“我可以帮你。”
大岛朝她深深鞠躬:“一直以来谢谢您了。”取下脖子上的钥匙,轻轻地放在了冰箱旁的柜子上,然后转身往门口走去。
门轻轻阖上,而后寂静无声。麻里子扭过头,继续看着窗外。太阳悬在楼顶之上,阳光仍然灼人。她又看了一阵,往杯子里加了颗方糖。

晚上约了几个朋友去夜店,酒不过三杯,已经有女人过来搭讪。一行人起哄着让她们嘴对嘴喂酒,麻里子已经含了口龙舌兰在嘴里,忽然看到吧台酒保朝她招手。麻里子咽下酒,在女人耳边说了声“等我”,起身去了吧台。
“你之前钓走的那只小白兔,比你先来。整个人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人家给她下了药她都不知道。幸亏我发现得早,把她塞到了休息室。你要不要去看看?”
麻里子想了很久,点了点头。
酒保领着她去了休息室,推开门就是躺在沙发上沉沉睡去的大岛,头发一缕缕杂乱无章的搭在脸上,双手紧紧抱着肩,整个身体蜷在了一起。
“看上去挺可怜的。”酒保说。
“有毯子吗?”麻里子问。
酒保到旁边柜子里拿了毯子来,递给麻里子:“她刚浑身发热,我把空调温度打低了。如果觉得太低就调高点,我先出去了。”
麻里子点了点头,打开毯子盖在大岛身上,然后坐到了对面。

她其实十分清楚,大岛对她的动心——无论是白天的大岛,还是夜里的大岛——不管那份动心有多少。白天的大岛总是试图去掩饰,夜里的大岛则是不去表现。即便如此,她也仍然看得出来。按照她一直以来的习惯,本来是在厌倦之前都不会放大岛走。
也许她真的老了,变得越来越容易心软,软到会为大岛一句欺骗一闪而逝的伤心。而那短暂得几乎察觉不到的伤心,让她难以平静。它仿佛想告诉麻里子一件事,一件一直以来她都不愿去想的事。
应该到此为止了。
她这么告诉自己,也决定这么做。
麻里子拿出手机,拨通了小嶋的电话。

等待的时间里,麻里子点了一支烟。不知是调高的温度还是毛毯起了效果,大岛慢慢松开了蜷缩的身体,只是仍然抱着肩。她嗫嚅着、呻吟着,仿佛此刻正经受非人的痛苦。然后她听到了大岛啜泣般的声音。
“妈妈——”
夹着烟的手一顿,麻里子闭上眼,大拇指揉着眉心。
“对不起——”
麻里子缓缓仰起脸,而后是轻轻的叹息。她按熄了烟,慢慢起身,坐到大岛前面的地毯上,轻轻地拍她的背,哼起记忆中已经模糊不清的摇篮曲。
“ゆりかごのうたを,かなりやがうたうよ。ねんねこ,ねんねこ,ねんねこよ——”
大岛的呻吟声慢慢停了下来,麻里子继续哼:“ゆりかごの上に,びわの実がゆれるよ。ねんねこ,ねんねこ,ねんねこよ——”
泪水从大岛眼角滑下,滴落到沙发上。
“ゆりかごのつなを,木ねずみがゆするよ。ねんねこ,ねんねこ,ねんねこよ——”
大岛慢慢睁开了眼,看着麻里子无声的哭泣。麻里子抚上她的脸,用拇指帮她抹去眼角的泪:“我们回家吧。”
大岛已经被泪水模糊了视线,她闭上眼睛,动作十分缓慢地摇了摇头。
麻里子掀开盖在她身上的毛毯,握住她的手,慢慢站起来:“走吧。”

上车之后麻里子给小嶋发了个简讯,告诉她自己带大岛回家了,小嶋确认了大岛没出什么事之后回了个谢谢。
大岛盖着衣服在旁边睡着了,麻里子看着前方,夜色中的东京灯光迷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